云霞资讯网

黄仁勋谈华为新突破其实黄仁勋的这个解释更让我信服。他回答了两个问题:1.为什么台

黄仁勋谈华为新突破其实黄仁勋的这个解释更让我信服。他回答了两个问题:1.为什么台积电没有这么做?因为台积电有UEV光刻机,犯不上这么做。华为没有。2.台积电有类似的技术吗?有,已经积累了十年。

我们不能总想着弯道超车然后遥遥领先,基础科学的进步就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要习惯这种漫长,要有耐心去等待。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124
2026-06-01 09:44
台积电仅是个加工厂!是帮别人加工设计好的东西而已,人才!懂什么设计?华为是个科技创新公司!!两者不在同一道上![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kdkc 回复 06-02 01:37
你很肤浅

天晗水昀 回复 kdkc 06-02 03:50
确实肤浅了,哪怕是个加工厂如果真不懂技术如何能加工出好产品来,尤其是垄断的全球三分之二以上市场的生产能力

东海碧泉
东海碧泉 108
2026-06-01 00:14
搞技术的一般都清楚,无急迫需求,只是作为一个路线研究,与为了生存,必须研究出好东西,同样是干了10年,产出的成果以及对应的有价值的专利,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开怀大笑]

东海碧泉 回复 guominj 06-01 07:07
台积电,制造全球独一档,设计能力很一般;高通、苹果、联发科都是做设计。台积电可能积累了一些折叠芯片设计的东西,也不会太多。当然以上都需要专业人士来证实。

guominj 回复 06-01 05:40
芯片制造技术方面,台积电是全球技术真正遥遥领先的存在,制造了全球近2/3的芯片,华为怎么可能比得过呢?

希言
希言 86
2026-06-01 16:13
任正非这么低调谦虚务实的一个人,没有把握,绝对不会公开让华为发布这个韬定律,你说我是相信你一个老湿,还是选择相信任老?

雾影随风 回复 06-02 00:47
EUV和UEV都写错了的你说他是什么科技佬湿

寡人与你拼了 回复 06-02 14:12
他家的大嘴可不低调务实,更谈不上谦虚了,但凡能占上一点也不会被叫做大嘴。新公司虚伪的很,很会唱唱黑红脸,制造舆论。把不明真相的老百姓、全国人民耍的团团转

一路高歌九州飞龙
一路高歌九州飞龙 65
2026-06-01 19:02
他要真有这个技术,再加持euv光刻机,早能轻松做出等效1nm芯片了!何苦现在还吭哧吭哧只能3nm。

透出现象看本质 回复 06-01 21:44
这评论就点到点上了,华为都敢说去到,他们有早就到了

用户98xxx40 回复 06-02 06:40
是1.4纳米

ajtd226
ajtd226 43
2026-06-01 12:48
科技张老湿?固然是个老湿[抠鼻][抠鼻][抠鼻][抠鼻]层堆叠和逻辑折叠不是一回事。华为技术,黄的英伟达和台积电受伤最大,2030年过后,或许华为能和英伟达甩甩手了[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Rota
Rota 39
2026-06-01 15:07
吃老本是不会有革命性的创新的。这就是台积电IBM等的悲剧所在。支持华为,支持中国自主创新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30
2026-06-01 21:27
台积电只是一个按图加工,说白了就是一个木工匠,客户拿图纸来它就按图变成产品。它有个毛科研能力,有也是研究工具好不好使如何改进的问题。别把它抬得高过天。华为就不同,什么东西都要自己干,自己计计,自已造还要自已卖。

我爱猪杂汤 回复 06-02 05:57
没错,事实就是这样,所以说台积电的3d堆叠技术跟华为的逻辑折叠完全是两码事,台积电的是将多种芯片堆叠到一起,华为的则是在单芯片里重构里面线路啥的,涉及了芯片和系统设计,还有光通信等多方面技术,这些都是台积电不具备的!老黄站台台积电不奇怪,一方面他是台积电的老客户,一方面台积电已经在euv光刻机上面投了几百亿美元了,积重难返,它不可能转头拥抱华为的逻辑折叠线路

我和我 回复 06-02 06:21
张雪原来就是个修摩托车的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27
2026-06-01 21:20
相信华为!
怪人
怪人 23
2026-06-01 10:31
我感觉台积电没有掌握

福星 回复 06-01 22:45
大体上都有,但华为具体和系统的提出了,这是开创性理论,后面的厂商将不得不跟,否则会落后很多。另一方面,历来,芯片设计方面,中国的表现会更好

江俊
江俊 22
2026-06-01 19:17
就这还老师?EUV,UEV都搞不清楚的在这里误人子弟,台积电后端层叠封装和韬定律是两码事。
qwe
qwe 21
2026-06-01 22:09
只有有设备,朝鲜都能生产2纳米的芯片。台积电有什么核心技术?不过是美日牵制韩国半导体的产物。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19
2026-06-01 19:48
台积电又不是芯片设计公司,不可能有华为的韬定律理论架构的加工技术,台积电做的是芯片的堆叠封装技术,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概念。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17
2026-06-01 22:09
台积电是3D物理折叠,华为是逻辑折叠,有本质的区别!
HERO 1976
HERO 1976 15
2026-06-01 18:14
3D封装是把两个芯片贴在一起有两个接口,华为的是上下多层只用一个接口,提高还是绝对有的!

用户15xxx49 回复 06-02 10:58
1+1=2和1+1=1的区别

新鲜
新鲜 12
2026-06-01 11:27
台积电有技术他也不敢用,一是美国不允许推倒自己的技术,二是台积电投入了巨资没办法换道去搞另一套。
海浪
海浪 10
2026-06-01 20:21
台积电是代工生产芯片的,而华为是研发整个芯片的,然后怎样闭环方便落地生产芯片。认为不能相提并论吧?
老寿星
老寿星 10
2026-06-01 21:31
华为韬定律,中国人民兴高采烈。敌人及汉奸沮丧、气急败坏、暴跳如雷!
有话好好说
有话好好说 9
2026-06-01 21:32
跟台积电那个叠层不是一个概念!黄仁勋 还没搞明白。台积电是分别做好两块芯片,然后再叠在一起连通功能脚,再封装。另外一种是,单个元件上下层之间的连通,或几个元件上下通过错落布局形成一个逻辑单元再与外界协同工作。就好比是两个楼层,每个房间上下之间有通道,另者,上层的一个房间跟下层几个房间同时有通道,通道如蜘蛛网般上下之间纵横交错,内部完全是上下层之间纵横交错的联通,形成一个整体,分不出是两层结构。这就是第二种的模式。这个“层”也可能是多层不仅仅仅局限于两层。半导体行业要大地震了,大部分人还没反应过来。
人间正道是沧桑
人间正道是沧桑 9
2026-06-01 23:55
如果台积电处在华为的位置上早就死翘翘了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7
2026-06-02 04:27
当年美国欺负我们,我们为什么搞火箭,到现在才搞航母,当你技术一下没办法突破的时候,总得想其他办法,并不是说华为搞了这个堆叠技术,就放弃了芯片工艺技术,华为还不至于那么傻!
用户12xxx50
用户12xxx50 7
2026-06-01 21:56
黄仁勋说了吗?是不是你替他说的?
dadachon
dadachon 6
2026-06-01 18:25
这个是当然,明摆着有水泥路可走,你们犯得上去泥路里走吗?台积电和华为处境不同
海阔天空任鸟飞
海阔天空任鸟飞 6
2026-06-01 18:05
这涉及三进制电路,台积电英特尔都没有这方面的经验,谈什么逻辑堆叠?二进制电路搞这玩意儿是失败的。台积电英特尔都放弃了。
嗨奔奔
嗨奔奔 6
2026-06-02 08:35
我不知道黄仁勋说的懂不懂,但至少小编是真不懂,EUV都写成UEV
执着
执着 6
2026-06-01 20:02
有肉非让我吃土豆,不吃土豆说我快饿死了[哭笑不得]
乔楠love
乔楠love 6
2026-06-02 00:06
是个人就配谈科技了。
z111111a
z111111a 5
2026-06-01 14:39
其实这玩意和Deepseek似类,简而言之,就是穷人穷办法
用户12xxx03
用户12xxx03 5
2026-06-01 20:26
都已经有突破了,还要有耐心等待?
那片海
那片海 5
2026-06-01 20:13
又来大聪明了
用户66xxx53
用户66xxx53 4
2026-06-01 20:51
你懂个屁
木◇
木◇ 4
2026-06-02 00:53
台积电只是个代工,人家设计好的图纸给它做而已,不要把台积电说得这么神。
周Da鼎
周Da鼎 4
2026-06-01 13:42
不管如何超越了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4
2026-06-01 23:45
衣来伸手 饭来张口,会闯另一条凶险大道?华为好样的[点赞]
又是秋风
又是秋风 4
2026-06-02 01:30
台积电这么牛,既有摩尔又有τ,怎么还没搞出1nm?
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 4
2026-06-01 20:03
充满偏见!
破言
破言 4
2026-06-01 22:46
台积电是有 但是没解决散热问题,华为做到了

周星星 回复 06-02 11:36
真是破言东西都没出来 只是一个包装的定律 实物都没谈何散热?

枭龙
枭龙 4
2026-06-01 18:27
黄仁勋没搞清韬定律,这个与台积电的 3D 堆叠不是一回事!
风之痕
风之痕 4
2026-06-01 23:54
不懂装懂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3
2026-06-01 11:59
台积电和富士康是一样的,只是加工的东西不同,它有的是加工技术
左佐
左佐 3
2026-06-02 08:33
如果华为在这方面成功了,威胁到台积电吗应该这样问
暴雨骄阳
暴雨骄阳 3
2026-06-02 10:12
3d电路和堆叠是芯片制造的技术,它可以缩小电路连接长度,事实上也缩小了信号传送时间。华为的韬定律是把缩短信号传送的时间贯穿到芯片设计、制作中去,通过缩短时间提高效率,达到等效相应线宽的功效。这在缩短中外芯片制作的差距有很大的作用。缩小信号传输时间不是华为第一个发明的,在平常的芯片设计和制作中也被广泛采用。但是把缩短时间作为最重要原则,并且专门对这方面进行专门研究和优化,华为是第一个提出来的。华为应该已经有了这方面的突破,否则不会拿出来展示。其实在芯片设计中,因为经常用到软件辅助,应该在传输时间优化方面,应该还有很多的挖掘潜力。黄大仙这个表态应该不是无知,是为了英伟达帮台积电站台。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3
2026-06-02 08:58
有不干,没有用
老张
老张 3
2026-06-02 06:39
汽车也是这样。油车大厂有没有研究电车技术?有!研究储备了几十年,但用不着。但等到中国电车起步、加速前进时,他们再想跟已经来不及了!市场、概念等等都不属于你了。如同诺基亚!
天涯孤旅我独行
天涯孤旅我独行 3
2026-06-02 04:36
事实是华为不用你们的芯片活下来了,而且在可预见的将来也能活下来,所以这不是突破什么是突破?
轻音 K-ON!
轻音 K-ON! 3
2026-06-02 00:06
台积电真有这技术,早就拿出来变现了,还吭吭哧哧等效3nm?
时光回溯
时光回溯 3
2026-06-02 08:08
最恨内奸!!!
泛舟沧海
泛舟沧海 3
2026-06-01 22:10
小编光吹别人没用,人家得最新技术的芯片让你用吗还是脚踏实地的干出来比如华为
若愚
若愚 3
2026-06-02 04:03
立志弯道超车的企业,尤其是投资家,完全等于在搞风投,眼光、努力、运气缺一不可,失败的多成功的少,所有的成功都值得大书特书,而不仅是看上市后股票几何,他们都是新产品、新服务甚至新行业了不起的开创者。
柔石!
柔石! 2
2026-06-01 23:11
有道理、很有道理
渔夫
渔夫 2
2026-06-01 23:08
你只需要知道这个新闻是人民日报发表的,就够了。
梦幻超人
梦幻超人 2
2026-06-02 09:12
为了美积电吹牛逼
秋秋186
秋秋186 2
2026-06-02 10:36
这不是基础科学,这是极致技术,这个原理非常简单,谁都知道,只是需要极致的精度。
用户11xxx51
用户11xxx51 2
2026-06-02 04:08
中国人有个习惯,没有更新的武器绝对不会拿出来新武器来!说明华为在芯片上一定另有一套更新的制造方式
用户16xxx52
用户16xxx52 2
2026-06-02 09:39
两个完全不同技术路径,有什么可辩的!
猪笼
猪笼 2
2026-06-02 10:42
以中国的市场规模,只要台积电威胁不了华为,就已经形成了对台积电的最大威胁
久违的阳光啊
久违的阳光啊 2
2026-06-02 08:27
我在实验室研究了十年没量产,人家研究三年量产了,所以我领先他们七年,我好牛逼哦[滑稽笑]
煌事震
煌事震 2
2026-06-02 10:03
中国有空间站了,正面登月了,背面登月了,美国说美国载人登月“技术”五六十年前就有了,还弄了几百公斤“月壤”回来,你们中国的技术没什么了不起,美国再搞一个空间站,再登一次月是湿湿水的事情,可惜不停推迟,不停漏气,不停爆炸,空间站的女人接回来也要等半年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2
2026-06-02 08:01
好明显,他们没有这个逻辑折叠级数,只会模块堆叠级技术,否则,结合它的光刻机,完全可以隔代垄断,躺赢几十年。这样的事情干嘛不干?所以嘛
舒悦
舒悦 2
2026-06-02 06:37
台集电只是芯片加工厂,
“幸福”靠近我
“幸福”靠近我 2
2026-06-01 22:07
华为真不错,全都能自己搞
用户12xxx60
用户12xxx60 2
2026-06-02 10:10
过十年中国大陆很可能不需要台积电,而是台积电需要大陆!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2
2026-06-01 18:21
诸位都是芯片大拿,我自叹不如

周星星 回复 06-02 11:47
芯片余大拿 泡花粉谢大脚

中昊
中昊 2
2026-06-02 07:51
36计,总有一计搞掉他。
longou
longou 2
2026-06-02 12:30
英伟达,高通…离开了台积电不行,台积电离开了英伟达,高通也不行。华为离开了英伟达,高通,台积电…照样运转,因为华为一个公司其实在干着它们合并一起的工作,就这么简单。
了然
了然 2
2026-06-02 08:40
你想说什么?华为不需要你来说教吧。
近之不逊远则怨
近之不逊远则怨 2
2026-06-02 13:04
对我们来说只要能自己造出来就行了,别人有没有,多先进与咱无关。
用户13xxx65
用户13xxx65 2
2026-06-02 09:02
台积电如果有这技术,那现在就赶快拿出来吧,看看能不能把华为逼死,逼不死华为那你台积电就离死不远了,别光嘴上说!
游客
游客 2
2026-06-02 14:56
科技xxx,五字主谓宾,这两类账号都是老恨国党矩阵号了。竟然还在。不知道是哪个公司用机器人批量注册的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2
2026-06-01 19:45
10件衬衣等于一件羽绒服,这就是底层逻辑
用户56xxx87
用户56xxx87 2
2026-06-02 06:47
科技XXX,金融XXX,XX看世界,XX看国际,等等等……这类全是黑中国的水军账号!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2
2026-06-02 08:38
等?等你先把EUV和UEV搞清楚了再说。
大左
大左 2
2026-06-02 11:51
承认华为突破就这么难吗?别说美积电、三星能做就没有价值,他们做不到华为那么极致和效能的,一个简单的堆叠是需要全产业链能力,能做的也就是被制裁的华为。
小刀
小刀 2
2026-06-02 09:40
又是一个理中客,信一个外国人都不信自己国家的人

周星星 回复 06-02 11:54
看得见的食品你信哪里?你要别人信的都是看不见的

老胖
老胖 2
2026-06-01 19:28
你完全是胡说八道了,老黄是内行,他比谁都懂。台极电只是代工,这玩意儿是设计,和3D工艺极像但有本质的区别
光芒万张
光芒万张 2
2026-06-02 09:55
华为不会理会别人的议论,因为华为知道,别人现在焦虑了。

周星星 回复 06-02 11:43
为什么要泄露?藏着掖着自己偷偷做不好吗?

打坏公司
打坏公司 2
2026-06-02 10:13
台积电是占了先发优势,一招鲜吃遍天,华为因为美国制裁,是全面攻关,突破,这一点来说,华为牛逼
用户67xxx52
用户67xxx52 2
2026-06-02 10:04
华为硬抗美国和整个西方体系的制裁;台积电只是一只讨好美国人的哈巴狗!

用户12xxx60 回复 06-02 10:14
本来就是美资控制的公司!

一路风景
一路风景 2
2026-06-02 06:10
支付宝技术美国早有,为什么不能在美国发展使用呢?
时光回溯
时光回溯 2
2026-06-02 08:07
外国随便发个垃圾技术,你就癫狂鼓吹。华为这经过自己多款产品验证的技术,被你说成一文不值。

周星星 回复 06-02 11:41
这商业机密拿出来泄露?

阿庆
阿庆 2
2026-06-02 11:18
我管他有没有这个技术,现在我用这个技术超过他了,做到了没有EU于所谓的世界最先进光刻机也能做到的事。是进步还是退步?你说?从a到b是一条路,从c到b也是一条路,你非说从c到b这条路不能走?把不能做的事我想一个办法做成了,是退步还是进步,难道是退步还要阴阳怪气的?哪怕这条路人家之前已经想到过又怎么样呢?代表什么呢?事实就是我们现在可以做到,他们不卖给我们先进。制成的芯片我们通过我们自己的方式能拥有了,这个才是王道
振国
振国 2
2026-06-02 10:54
当世界还不知道新定律是什么内涵时,说明我们找到了新路。
用户46xxx43
用户46xxx43 2
2026-06-01 22:24
然后呢,你想说明啥...一堆废话
xcy
xcy 2
2026-06-02 13:28
再先进不给我们用,有意义吗?华为牛逼!
正能量
正能量 2
2026-06-02 06:42
‘‘韬定律+三进制’’ 华为加油
用户16xxx80
用户16xxx80 2
2026-06-02 09:27
谁都靠不住,只能靠自己!在围堵中发展突破,早晚有一天冲顶顶峰!为中国的科技人擂鼓、直径。
阿宽
阿宽 2
2026-06-02 13:17
这和电车一个道理:要说电动汽车,100年前就有了,但是我们现在叫新能源的电动汽车,100年前的电瓶车有得比吗?
微微一信
微微一信 2
2026-06-02 11:47
方兴未艾
方兴未艾 2
2026-06-02 09:49
科技是急不来的!但是美杂国诋毁越厉害说明我们的路没错
路人丙
路人丙 2
2026-06-02 13:10
韬定律是华为因芯片制造工艺受限,向空间要效益的结果。目前主流芯片制造工艺完全满足性能需求,只需要在平面上深耕即可。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方向,当芯片制程工艺到达瓶颈之后,为了追求更高性能,最大可能还是会走堆叠这条路,参考目前存储芯片成熟的堆叠工艺已达数百层,这是目前芯片制造的方向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2
2026-06-02 08:15
堆叠和造机是两条腿走路,既能造芯片又研制新光机,相互支撑,产能上去之后必定遥遥领先,压倒苹果,干倒台积电!
无花果
无花果 2
2026-06-02 08:59
如果台积电此类技术已经积累十年,那么,这些技术怎么会没有专利?好搞笑啊,难道台积电做好人好事?把技术都白送。

周星星 回复 06-02 11:40
那你有专利了?你说的那么好 没专利出来 那不是泄露商业机密了?大家都知道了 你又没专利 那不是同赛道起跑吗?为什么要说出来 自己不会偷偷做领先别人吗?

鱼老头
鱼老头 2
2026-06-02 14:09
这么几句就定性了!
依然相信美好
依然相信美好 2
2026-06-02 10:21
黄仁勋是典型的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
my god
my god 2
2026-06-01 22:23
只说了一半,这是利益问题,如果五纳米可以实现1纳米的芯片,那芯片有什么价值?!简单就是美国AI与DS的关系!DS就是低价实现高性能!比不上美的的啊!但是,有了DS,高价AI就没市场!而以前不是美国AI做不到,只是为提高市场价!更关键的是让想靠美国垄断一起吃大餐的可能性没了。。。你说美国急不急!

非专业人士来啦 回复 06-02 01:08
五纳米可以等效一纳米。那什么时候弄到二纳米一纳米那还了得。那真是遥遥领先。

吾养吾浩然之气
吾养吾浩然之气 2
2026-06-02 07:35
华为的强项是通信,同样的芯片串起来使用,华为就可以提高能效到极致。华为既然敢说,就不怕你抄作业
华盛况进
华盛况进 1
2026-06-02 07:41
你以为有钱就有理!我不求你,我才有理
無為
無為 1
2026-06-02 06:55
有拿出来呀
用户17xxx76
用户17xxx76 1
2026-06-02 04:25
早晚芯片白菜价,把西方干爬下!
胜利
胜利 1
2026-06-02 07:12
扯淡贴,
大漠沙柳
大漠沙柳 1
2026-06-02 09:04
EUV光刻机,是集美西方大成的先进设备。美国试图禁售该技术设备,阻止中国高端芯片的进步,中国的回答是卧薪尝胆,集中资源另辟新路,赶上世界产业百年变革的机遇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