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资讯网

黄仁勋为什么只有3.5%的英伟达股份? 千万别觉得3.5%的股份不起眼,放到英伟

黄仁勋为什么只有3.5%的英伟达股份? 千万别觉得3.5%的股份不起眼,放到英伟达这种巨头身上,这可不是小数目。 说白了,我感觉黄仁勋这操作根本不是稀释股权,而是用别人的钱铺自己的技术路,把股份当敲门砖换发展,却死死攥着公司的命门。 要知道英伟达如今市值动辄数万亿美元,3.5%的股份体量足以碾压不少上市公司,更关键的是,这一点点股份完全不影响黄仁勋稳坐掌舵人的位置。 早在上世纪90年代英伟达刚起步时,日子过得比初创小作坊还艰难,当时硅谷被CPU巨头垄断,黄仁勋押注GPU的想法被看作异想天开,首款芯片NV1因兼容性问题惨败,公司现金流一度断裂到只剩够撑9个月的钱。 没钱搞研发、没钱拓市场,想做大就只能找外力输血,而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出让股份,据说日本世嘉的700万美元投资成了救命钱,却也让创始团队的股权首次被稀释,这便是他用股份换生存的起点。 后续的每一次股权稀释,都是黄仁勋算好的发展账,1999年英伟达上市募资,股权进一步降到27.7%,但这笔钱全砸进了研发和市场扩张,没多久就靠GeForce系列显卡站稳脚跟。 到了2006年布局CUDA平台时,这又是一场烧钱的豪赌,没人能确定这个并行计算架构能成气候,黄仁勋再次通过增发股份融资,支撑起长达数年的持续投入,哪怕股权一次次被摊薄也毫不动摇。 他太清楚,比起死守股份看着公司停滞,用部分股权换足够的资金弹药,才能抢占技术先机。 黄仁勋的聪明之处,在于分清了股权和控制权的边界,他早把核心研发攥在手里,甚至将关键研发部门相对独立,融资来的钱大多投入其中,而公司其他部门更多是承接业务、对接合作的载体,看似是“空壳”,实则是为核心技术服务的配套。 真正能决定公司走向的,从来不是占比多少的分红股,而是有表决权的股份和技术话语权,就像华为的任正非,网传持股比例仅0.52%,却凭着对公司核心战略的掌控力,稳稳主导华为的发展方向。 现在英伟达的大股东是先锋领航、贝莱德这些资管巨头,持股总和是黄仁勋的四倍多,但这些机构本质上只是财务投资者,追求的是股价上涨带来的收益,根本不会插手公司运营。 他们清楚,英伟达的核心竞争力是黄仁勋的技术预判和CUDA生态壁垒,换掉他反而会让公司失去方向,黄仁勋手里的股份虽少,却掌握着技术路线的决策权,这才是比绝对控股更硬的底气。 这种模式本质上是高风险高回报的博弈:用股份换资金,成功了就靠着技术壁垒赚得盆满钵满,投资者和公司双赢;一旦失败,稀释的股权和投入的资金都会打水漂,自己也可能出局,黄仁勋赌赢了,用一次次股权让步换来了英伟达的行业垄断地位。 以上仅为个人看法,黄仁勋的股权策略背后还有太多资本与技术的平衡术。你觉得这种“少股份掌大权”的操作,是可复制的商业智慧吗?欢迎在评论区聊聊你的观点。

评论列表

陈信宏
陈信宏 6
2026-01-28 19:21
不会的,只要自己不卖套现,不会没的,就是融资从百分之五十掉到百分之5其实也只是占比小容易被踢了,价值没变啥!这就是为啥会容易被踢,说白了就是人家资本更有钱[捂脸哭]你以前51你说了算,可上市融资后你可能就剩20.10这样了,虽然你还是最多的,可是资本有钱可以去买别人的超过你了就能投票踢你出管理层。你以后只有分红没有决策权了
清水木舟
清水木舟 6
2026-01-28 07:55
他估计治疗的话也就活半年,不治疗活三五年[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120万一针的癌症超级靶向药,可能他早都打过了,好多种癌症治疗与否结果就是半年到三年吧,一部分癌症好多市级医院也能治好。
咖啡里的萨特
咖啡里的萨特 5
2026-01-28 05:52
1创立公司,经营好,扩大公司,钱不够,2 3出钱入股,1 2 3挣了很多钱(很多),456看1 2 3挣钱了,想吃蛋糕, 找2或3做局,1法人要么破产,要么负债,或者被收购家破人亡等,除了1 是创业者能量积累不够,23456……全是资本!
^_^cvdove
^_^cvdove 5
2026-01-28 14:11
那再给你算一个账我不是说跑外卖那些才是透支身体吗,那些一天跑10多个小时一个月一万多,那才是透支身体,你可以选择一天跑8个小时,然后一个月休息4天,一个小时20块钱,一个月都能4100[笑着哭]你告诉我3000块钱的人是不是懒
尽月
尽月 5
2026-01-27 20:34
做大了,扩大融资,股份越分百分比越少,也越值钱,这种巨头公司3.5已经很多了,别的股东大概也就1-2甚至0.几
雨影
雨影 5
2026-01-28 13:33
老黄确实有过一次比较严重的危机,没来得及踢局势就明朗了,也证明了他的眼光,然后他就借着这次事件拿下董事长CEO双职一人。老黄没被踢就是因为这个,要不然进军移动端那次失败就被踢出局了
ASHLEY
ASHLEY 5
2026-01-28 19:37
而且一个小时跑20块钱是最简单的了[笑着哭]一趟挂个5单6单就可以跑到了[笑着哭]我之前跑了半个月后我就一次挂5,6单了[笑着哭]别和我说3000是正常的[笑着哭]就是懒,四五千在我们国家才是正常的
安耳朵°
安耳朵° 4
2026-01-28 03:13
经常看到营销号说谁谁谁被踢出局,这种我是理解不了的,股份在我手上,怎么踢?踢出公司或者踢出董事局我能理解,但营销号好像说的股份都没了
sssssuna
sssssuna 4
2026-01-28 11:30
比尔盖茨上市的时候持有45%的微软股份, 这种情况是因为有些公司需要巨量的资金发展, 你越早盈利 自然不需要让出去太多股份
已有的冰川世界
已有的冰川世界 4
2026-01-28 02:03
上市后,创始人的理念想坚持下去很难,股东只想利益最大化,创始人要的不仅仅是利益,所以必定会起冲突,起冲突以后你没有足够的权利就会被踢出局
西湖烟雨蒙蒙
西湖烟雨蒙蒙 4
2026-01-28 03:33
市值和估值是两回事。上市公司的市值,就是它的价值。它和现金唯一的区别就是想拿钱需要时间,现在随时拿出来,
宋祖儿
宋祖儿 3
2026-01-28 09:07
你开一个快餐店股份100%一年挣50万。你引进投资开一万家店,股份稀释到10%甚至1%,可能集团亏了3亿,但是你工资不止50万[呲牙笑][呲牙笑]
内心住了个小孩
内心住了个小孩 2
2026-01-28 00:22
因为黄老哥很难被替代,他要是去竞争对手那边更是灾难。。 其他的多少还是可替代的
绿鸟于飞
绿鸟于飞 2
2026-01-28 08:22
好多超级公司创始人持股都不多,看网上的文章马化腾是比较多的。。。
有一种执着叫永
有一种执着叫永 2
2026-01-28 09:14
月薪3254 莫名其妙的可怜黄仁勋
我要变身
我要变身 2
2026-01-28 08:34
英伟达市值5万亿美元。[doge]中国的外汇储备才3万亿。还搁这嘲笑黄仁勋呢。他个人财富已经顶一个小国家了,
王不留行
王不留行 2
2026-01-28 01:34
那甲骨文尼?不稀释不融资怎么做大做强
Vanviner
Vanviner 2
2026-01-28 15:29
创始人只是创始人,并不是大股东。
无法显示才怪了
无法显示才怪了 2
2026-01-27 22:17
上午把黄仁勋踢出英伟达,二十分钟后AMD的合同就摆在老黄眼前了[捂脸哭]
呼呼
呼呼 2
2026-01-27 20:40
乔布斯癌症是自己信印度教的吃素造成的
考研英语 徐涛
考研英语 徐涛 2
2026-01-28 10:17
它的2700亿美元你占股多少??[抠鼻]
热情没及格
热情没及格 2
2026-01-27 20:37
并没有,市场一开始知道乔布斯离开后,股票还涨了[doge][doge][doge]后面是产品不行,才降的[doge][doge]
詹姆古德拉夫
詹姆古德拉夫 2
2026-01-27 23:35
一上市几百年利润,不上市,他干到死都转不了多少钱,甚至他的四五代后代加起来也赚不了,还可能早就倒闭了,谁不愿意上市[doge]
小史今天好好学
小史今天好好学 2
2026-01-28 02:13
甲骨文最近有点麻烦,步子迈的有点大,怕撤着蛋了[捂脸哭]最近跌了三分之一还多。
青色的柚子先生
青色的柚子先生 2
2026-01-28 16:51
你不会不知道英伟达有股息分红吧?[无奈摊手]你只要买一股就有分红[无奈摊手]
小阿胖
小阿胖 2
2026-01-28 12:12
你酸个鸡毛,知道什么叫股息?
Leann和泡泡龙
Leann和泡泡龙 2
2026-01-28 05:57
就是,国内好多企业他们都占股
林静
林静 2
2026-01-28 19:01
那美国公民可以去找英伟达要分红吗[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大债主
大债主 2
2026-01-27 19:59
迪士尼單一最大股東[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然後苹果收購了他的小作坊,把小作坊的他升作苹果總裁[笑着哭][笑着哭]
小宝
小宝 2
2026-01-28 02:09
我是调侃他打的 100%1 打法。
啵啵啵啵丁
啵啵啵啵丁 2
2026-01-28 03:40
所以现在英伟达一家独大[doge]
那年夏天的歌
那年夏天的歌 2
2026-01-28 05:02
甲骨文腰斩再腰斩的玩意
刁咏钢愉
刁咏钢愉 2
2026-01-28 14:27
不敢想象要是35的股份那得多牛逼[抠鼻]
泫泫泫弥
泫泫泫弥 2
2026-01-28 08:20
创始人的股份是发行股票时就有,即使被踢走了,股份也还在手上,只能自己卖掉
六二
六二 2
2026-01-28 17:47
不是哥们只有富士康可以选啊[笑着哭][笑着哭]我之前在京东方干的时候挺好的啊[笑着哭]过年还发礼包[笑着哭]
晶晶
晶晶 2
2026-01-28 00:18
对对,月薪3800我骄傲了吗
My
My 2
2026-01-28 12:21
乖孙子等他换了国籍再说
阿秋呢
阿秋呢 2
2026-01-28 15:46
胰腺癌死的。就是吃素[捂脸哭]
毛毛毛毛毛毛
毛毛毛毛毛毛 2
2026-01-28 17:34
他没有打过,本来只是一个手术就能解决的事情,他非要素食针灸治疗,最后肝移植还花钱插号,但是无力回天了[滑稽笑]
等爱的?
等爱的? 2
2026-01-28 02:54
他还是想靠自己逆转一切,乔布斯传有说过这个,他的妻子朋友所有人都劝他去治疗,他非要自己“自愈”
梦幻飞马
梦幻飞马 2
2026-01-28 09:33
特朗普都不敢小看中国半导体,就凭你[抠鼻]
wildlings
wildlings 2
2026-01-27 22:26
人家也是每年拿分红的,人家只是形容多。
lala land
lala land 2
2026-01-28 13:32
兄弟,你适合干传销。同样的故事,你说了很多遍了吧,你自己都不吐吗?
妳的心我来暖
妳的心我来暖 2
2026-01-28 02:28
因为他们这种级别拿不拿股份都有话语权
奇怪的Picasso
奇怪的Picasso 2
2026-01-28 14:39
一个人的资源是有限的
陌陌默默
陌陌默默 2
2026-01-28 03:13
麦当劳兄弟都是活该的啊[捂脸哭] 没了解下真正的历史吗
橘子汽水呗
橘子汽水呗 2
2026-01-28 14:02
兰世立:还好不是一块钱买英伟达
shino
shino 2
2026-01-27 19:45
踢过了…差点崩盘,又请回来了
为什么的为
为什么的为 2
2026-01-28 06:33
提起特斯拉,我的第一印象是那个交流电的特斯拉
RSHCBXF
RSHCBXF 2
2026-01-28 18:26
因为西大几乎全民买股票,机构得不断的买,这个体量下黄已经算巨富了
innomine
innomine 2
2026-01-28 02:58
特斯拉是被马斯克买下来了,不要混为一谈
南风知我意
南风知我意 2
2026-01-27 23:55
ywd死了好多次,不是老黄跪舔任天堂,早就黄了
淤青
淤青 2
2026-01-28 14:21
创始人是公司名字+技术。股东是利益,没有股东,你的公司永远是小公司
兔兔
兔兔 2
2026-01-28 13:57
华为和蓝绿厂是怎么回事啊?
掉下水的笨蛋
掉下水的笨蛋 2
2026-01-28 15:47
不就是借壳上市吗?还什么合作上市[doge][doge]
Faserman
Faserman 2
2026-01-28 11:18
只要上市就不一样了。除非你永远不上市。
MangoCaren
MangoCaren 2
2026-01-28 14:29
这不是层主说的全民所有吗?全民所有理应分红啊,打个折也行啊[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豆友198540096
豆友198540096 2
2026-01-27 20:28
传统人情社会的思维方式
硪Say逗比你say
硪Say逗比你say 2
2026-01-28 15:58
钟睒睒有80%的股权,这才是奇迹
故园风雨后
故园风雨后 2
2026-01-28 15:58
你可以买英伟达股票,不用开户,在币安就可以买
堤边一枝花
堤边一枝花 2
2026-01-27 21:59
就是融资以后股份稀释了。
湖海只为颖士眸
湖海只为颖士眸 2
2026-01-28 18:28
你猜公司上市为啥要找人投资融资[doge]有人出钱你就要拿股权换,人家是股东了,就是控制人。不干?不听话?直接集体投票,把你开了[doge]你的?什么你的公司?上市了就不是你的了[doge]
树树
树树 2
2026-01-28 19:20
那马化腾就不怕被踢出局吗?
小痞子
小痞子 2
2026-01-27 20:47
接近6万亿的市值 3.5不得了了
木木公主
木木公主 2
2026-01-28 03:08
不是 100%1属于大股东 但是没几个 一般都是0.几的股份的多 所以阿里巴巴有几百个股东
手植
手植 2
2026-01-27 22:10
甲骨文跟英伟达是同一个业务么?
小麋鹿爱吃葱花
小麋鹿爱吃葱花 2
2026-01-28 04:20
营销号说的其实就是被踢出管理层!公司你说了不算了[捂脸哭]马云还是厉害!
听见风声
听见风声 2
2026-01-28 05:30
特别难🌚你知道马化腾多少嘛
世杰
世杰 2
2026-01-28 18:17
他不是转移财产加公司亏损吗,一块钱给他擦屁股了
巧克力瑞纳冰
巧克力瑞纳冰 2
2026-01-28 03:05
牛逼什么?你在人家昂撒犹太的地盘上,你还有用的时候,几十亿一百亿你拿了就拿了。上万亿你不配,拿了两代必灭门。黄仁勋现在拿的3.5%,还是因为他只有一个长得和他一点都不像的白皮女儿的缘故[红脸笑]
小泡儿
小泡儿 2
2026-01-28 18:56
别人哪有可怜,别人只是好奇。问问题就是可怜别人真有
长空
长空 2
2026-01-28 17:50
盖茨45%的比例没有维持多少年,一部分融资,一部分套现
十衣
十衣 2
2026-01-28 04:59
股份稀释是因为为了融资,一次次卖股份,你不融资,一辈子都是小店,100%的股份又有什么用?
FishCola_
FishCola_ 2
2026-01-28 18:16
说的应该是马斯克,替换的人选都选好了,股票大跌,没办法又换回去了,乔布斯太早了,了解不多
一半一半
一半一半 2
2026-01-28 18:57
哦,那应该还是不够穷
clytie
clytie 2
2026-01-28 00:13
进电子厂一个月都能有5000[笑着哭]自己不愿意去罢了
尚冰凝
尚冰凝 2
2026-01-28 08:43
第二天爷爷被打的不死不活回家了
凯凯丹
凯凯丹 2
2026-01-28 07:30
议员不够格,特朗普都不随便拿捏马斯克
好大一块奶酪
好大一块奶酪 2
2026-01-27 23:09
他信佛教 而且素食和癌症没关系
冷阳倾晴凝云蕊
冷阳倾晴凝云蕊 2
2026-01-28 00:10
长期素食会营养不良,会消化不良,但不会直接致癌
这是一个橙子
这是一个橙子 2
2026-01-27 20:14
资本代表估计都不能真实公开自己的身体状况。
山小芋takish
山小芋takish 2
2026-01-28 06:19
创始人主要是管理,跟现在的技术没什么关系
桃李春风一杯酒
桃李春风一杯酒 2
2026-01-28 00:36
他的竞业协议绝对是个天文数字[捂脸哭]没那么简单
艺马一
艺马一 2
2026-01-28 17:00
可以说台积电只认黄仁勋,不认英伟达
么么
么么 2
2026-01-28 02:38
台積電已經拿號碼牌了[红脸笑]
李栋旭重庆女友
李栋旭重庆女友 2
2026-01-28 06:55
头一次看到拿外汇储备来衡量的,你也是够招笑的
望月的小狐狸
望月的小狐狸 2
2026-01-27 22:42
拿估值跟现金比也是人才[捂脸哭]
从前·有座山
从前·有座山 2
2026-01-27 23:41
股票单独卖一点,你值这个钱。 你整个公司卖就卖不上这个价格了。其次这个价格,你买么?
晴姑娘
晴姑娘 2
2026-01-28 00:55
我说的是体制,你说的是中医。中医成分检测也是已知成分检测。他不像金属,元素周期表里面撸一遍,光谱仪一打,什么都能看出来。小数点以后三位以内都能查出来。你中药呢,你没有已知成分,你查个屁啊。你还能查出来多少未知成分?如果没有人说牛奶里面含有三聚氰胺,谁会相信里面能加三聚氰胺。又怎么能查出来呢?
iwakeup666
iwakeup666 2
2026-01-27 21:47
控股了还要其他股东给他开工资
vuly
vuly 1
2026-01-27 22:07
富土康每年多少跳楼的,那跟你开玩笑呢?这都不算什么,午夜的物流园才是铁人聚集地
啥呀啥呀~
啥呀啥呀~ 1
2026-01-28 04:03
后面加三个零也不够人一天的收入[红脸笑]
桃夭??
桃夭?? 1
2026-01-28 16:24
游戏玩家就叫得欢,真买还得他们计算卡专业卡赚钱。
小油菜花
小油菜花 1
2026-01-28 07:58
好的 ,等国足那世界杯冠军我就给你
爱吃可爱多
爱吃可爱多 1
2026-01-27 22:59
对,不会,但乔布斯查出时还没转移及恶化。乔布斯拒绝治疗及深信自己的素食和冥想能治癌,结果一年后恶化及转移了。
喝汽水的喵小兵
喝汽水的喵小兵 1
2026-01-28 18:33
策略,他们有前瞻性的眼光,并不是管理能力
椒盐鱼骨
椒盐鱼骨 1
2026-01-28 00:59
要的是技术 黄现在还有在研发吗?
sabrinawqx
sabrinawqx 1
2026-01-28 11:58
amd帮忙全赔,还不差那点竞业协议
纳兰容容
纳兰容容 1
2026-01-28 06:59
你有一颗理想化的脑袋[点赞]
Ccherry
Ccherry 1
2026-01-28 05:28
跟外汇储备有什么关系?欧盟外汇储备一万多亿欧元,美国几千亿,咋滴这俩都菜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