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育儿网

表现远超预期!小米自研芯片引发“海啸”,台积电代工真相被揭晓

随着时间的推移,小米玄戒O1迎来了更多信息,原来并不是之前传言的4nm工艺,而是采用第二代台积电3nm工艺,跑分成绩更是

随着时间的推移,小米玄戒O1迎来了更多信息,原来并不是之前传言的4nm工艺,而是采用第二代台积电3nm工艺,跑分成绩更是炸裂,远超很多人的预期,GB6单核成绩3000多分,多核成绩9500多分,直接来到了第一梯队的水平。

本来这是个挺好的事情,毕竟玄戒O1证明内地企业也具备最先进制程自主研发设计的能力,结果网上有人对小米玄戒O1芯片进行各种无理攻击,包括但不限于认为友商被制裁无法获得台积电的代工服务,结果小米能够使用台积电的代工服务,小米什么成色一目了然。

对于小米采用台积电代工这个事情,其实不难捋明白,首先这不是小米独家,手机SoC芯片有紫光展锐,车规芯片有地平线,蔚来,理想,小鹏,比亚迪都,其它的芯片有OPPO、寒武纪、阿里云和中兴,而且这些厂家里面不乏采用4nm先进工艺的存在,事实说明美国的制裁并不是网传的全部中国企业都不能采用台积电的代工服务。

实际上根据美国商务部BIS的相关规定来看,其限制的主要是晶体管数量不能超过300亿,并没有根据多少nm制程来进行限制,也就是说5nm或者3nm工艺的芯片都禁止去台积电流片是错误的说法,而小米玄戒O1的晶体管数量是190亿个,这显然在许可的范围内。

简单来说核心点在于芯片的晶体管数量,只要晶体管数量超标了,不管几nm工艺都不许可,但晶体管数量没有超标,最先进的工艺也是可以采用的,BIS的规定都是公开透明的,想要知道具体的标准,查看一番不难得出结果。

实际上美国对于中国的封锁,主要是集中在AI芯片上面,消费级电子从来就不是美国的目标,而且就算是AI芯片,只要晶体管数量不超标也不会限制,这也是小米等中国企业没有被制裁,可以在台积电流片的主要原因,所以有人说只要用台积电3nm就会被制裁,这是没有根据的说法。

至于有人说没基带就不算SoC就更搞笑了,因为苹果A系列处理器这么多年都没有集成基带,你能说它不是SoC吗?而且不集成基带的SoC用在平板电脑或者汽车等产品上面,还可以起到控制成本的作用,这次小米也明确除了小米15s Pro,还有一款平板采用玄戒O1芯片。

总的来说,目前网上对于小米玄戒O1的误解太多了,除了上面提到的台积电代工,没有基带算不算SoC,还有公版架构含金量如何、工艺制程没有系统优化重要、135亿就能造芯片、是不是高通或者联发科芯片魔改而来等内容,当然最脑残的还是必须要遭受美国制裁才能被认可。

对于高科技领域来说,先进制程工艺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能够利用内地之外的先进制程其实很有必要,结果到了某些人那里,既然别的公司被制裁了,那其它的中国企业也要被制裁,没有被制裁就意味着没有技术,就是居心叵测,真如他们所愿的话,中国科技行业就惨了。

评论列表

飄凡塵*◎*
飄凡塵*◎* 100
2025-05-20 11:57
禁止华为不是这么说的呀,凡是华为的都禁止,都制裁,感觉强洗是猴子🐒的强项!

吃青不改 回复 05-20 16:39
[点赞]

用户17xxx70 回复 05-21 02:44
逢粮必反[点赞]

subahai
subahai 85
2025-05-20 16:36
高通负责提供芯片,小米负责打印商标

日落而归 回复 05-21 12:30
小米还负责领中国政府的大额补贴。

lauyee 回复 05-21 21:04
你把人家的智商说低了,他智商至少250

用户26xxx70
用户26xxx70 76
2025-05-20 16:41
最主要是国产还是美国用来抢占市场拖慢华为研发速度的马甲,大家心里有数的

用户10xxx17 回复 05-21 05:36
懂的都懂,美国为什么制裁华为而最喜欢像联想小米一样的企业?

用户26xxx70 回复 用户10xxx17 05-21 05:56
但是最神奇还有大佬帮他们背书,这种圈子对中国科研有害无利,真那么牛逼就是高通三星和小米互换专利,华为申请专利无效了,其实清醒的人都知道华为和小米谁对国家科研有好处

机器将军
机器将军 62
2025-05-20 14:57
除了买,就是偷,想让小米研发,得等供应链成熟

机器将军 回复 猪猪侠 05-22 16:28
一个寄生在中国供应链上的,所谓高科技公司,天天养着自媒体搞传销。看看小米有为中国科技进步做过贡献吗?答案是没有!

猪猪侠 回复 05-22 15:53
确实,保时雷专门偷摘别人的成果,而不是自己去种

梦幻未来
梦幻未来 60
2025-05-20 17:26
小米可以造3nm芯片骗那个傻子,除非和美国合作,不是这样的话小米连28nm的芯片都造不出来,连走路都不会还想飞,我的道理大学懂的

海王子 回复 大尾巴狼 05-23 15:50
无脑才这么说

大尾巴狼 回复 05-23 11:07
可以你是🐵脑没进化好。也不能说你没有

人间清醒
人间清醒 42
2025-05-20 21:45
小米玄戒主要应用于消费级电子产品而非用于军事、超算等敏感领域,目前美国的限芯令对消费级芯片的限制相对较宽松。​美国针对先进计算集成电路的出口管制新规中规定了相关性能阈值,如单芯片晶体管数量等参数,而小米玄戒的晶体管数量为 190 亿个,低于管制标准,因此未被限制。​而且小米在芯片研发过程中使用了大量美国的工具和技术产品,如 Synopsys、Cadence 等 EDA 工具,这使得小米很难脱离美国技术体系,也降低了其对美国技术霸权的威胁,未完全脱离可控范围。​企业自身情况​未涉及敏感领域​ :小米未在 5G 技术、国家安全等敏感领域进行太多尝试,与华为等企业在通信和芯片设计领域具备的自主创新能力及市场竞争力不同,小米在技术研发上也没有对美国技术霸权构成直接威胁。这使其在一定在战略上美国通过允许小米在一定范围内使用台积电的先进制程,维持对中国芯片设计动态的监控,同时确保小米在技术标准上仍受美国主导,从而维持其在全球半导体产业的影响力。​美国对小米采取相对宽松的政策,而对华为等企业进行限制,旨在分化中国科技企业,削弱中国企业之间的技术联盟和合作,延缓中国半导体产业的自主发展进程。​

火花 回复 05-22 10:00
本来就是美国扶持起来打压国企的垃圾!还活下来就好…汉奸活的久有什么好处?

曼丁哥 回复 05-23 09:32
那还不是美国①句话的事,特不靠谱说不让用你又得完蛋

老鹰
老鹰 39
2025-05-20 16:31
台积电制造,米x帖个商标!
苹sweet果
苹sweet果 38
2025-05-20 17:38
看来美国佬急了,演都不演了[得瑟]
在一起
在一起 37
2025-05-20 21:38
这货就是来搅乱国内市场,狗咬人也得分自家和外人。美国制裁华为有点制不住了,就来这招让市场先乱起来。华为7纳米老美都制裁,反而让这个货用3纳米5纳米生产芯片,美国政客恨中国不是几年时间,而是长期己久唉,不是一条线上能让用3纳米5纳米?再说只宣传35纳米制造、跑分多少,最核心技术毛没提,一个前机盖挖两洞都能说的天花乱堕,这个比那个牛逼多了还是一笔带过。这里能没鬼吗?产品上市有人拆解很快就有答案。
鼠马象鸡
鼠马象鸡 36
2025-05-20 13:59
这意思是不是说华为设计的芯片晶体管数量都超过300亿了,所以才被限制!

ncfjvh 回复 05-21 23:20
没听任正飞说过吗,是太相信美贼了,太相信全球供应链各自分工,所以他们才不主动去研发芯片,而把这个研发和生产交给美贼,结果美贼一棒子下去差点把华为打残,还好天佑中华让国人骄傲重新站起来了,你是不是应该感觉很自豪感觉今晚睡不着觉,感觉现要尿失禁

GG bond 回复 ncfjvh 05-22 06:01
然后就开始从湖里捞芯片了!

annie
annie 35
2025-05-20 22:56
都是买的,技术授权,芯片是小米自己研发,没错,但离自主还很遥远。这是美国高通换一种方法来对抗华为,也是美国政府换一种方法来打压华为,小米就是这个代理人。
lyb463800
lyb463800 35
2025-05-20 14:46
小米的芯片是设计?我还以为是自己生产呢,我说网上怎么这么平静

诸漏寂断 回复 05-21 05:04
给他图纸他都造不出来。

用户16xxx63 回复 05-22 18:13
小米手机用的是高通芯片,美国的!

宇辰
宇辰 33
2025-05-20 15:19
华为那些没有超过300亿晶体管的芯片也不能代工,只要是华为的芯片美国都是打压禁止代工的。
試想下
試想下 20
2025-05-21 01:29
我始終覺得雷軍這個人是不踏實的,他所謂自研的技術都是建基於美國人的技術,美國人涉入很深,可以說是美國人的代理人對付華為的,所以美國不制裁他是有道理的;若是真正掌握底層技術的而不受美國控制的,美國一定會制裁!所以國人要小心這家企業,小米這家企業類似聯想;所以什麼Su7啊!什麼玄戒O1啊!我都不感自豪。
每逢佳节胖十斤
每逢佳节胖十斤 18
2025-05-20 17:08
主要看你是不是上市企业,而且你的大股东里有没有美国财团,如果是美国控股的大概率不会被制裁

zen44455 回复 05-20 20:07
这还得分自研还是字研,以前看过文章,芯片特烧钱,一般上市公司为了业绩好看,是不会花成百上千亿搞芯片的,而且花了钱不一定能搞出来,也不可能第一块就这么牛

顾颜ing
顾颜ing 17
2025-05-20 20:22
别吹了,就是贴牌芯
用户96xxx06
用户96xxx06 15
2025-05-20 15:56
大不列颠开屌丝公司,和中国科技公司有什么关系
꧁༺MAX༻꧂
꧁༺MAX༻꧂ 15
2025-05-20 17:06
吹,一直吹
家新
家新 14
2025-05-20 17:09
让子弹多飞一会
醉意
醉意 14
2025-05-20 15:51
一句话,狗急跳墙,具象化了
山不在高
山不在高 13
2025-05-20 17:39
信不信我明天就可以字研出极紫光光刻机,而且还是荷兰ASML代工的[笑着哭][笑着哭]
子  冈
子 冈 13
2025-05-20 20:03
美放出来打压华为的。当有一天,兔子没有了,狗就没有用了!
大叔很有型
大叔很有型 11
2025-05-20 22:11
小米没造车前那么多公司烧了几百上千亿车都不能量产,小米才花了多少?芯片一个道理,之前很多搞芯片的公司就是圈钱骗国家补贴几个是真正想搞好芯片的。芯片很多工艺已经相当成熟了哪还要几千亿,真当人民币是欢乐豆呢

摄绘大叔 回复 05-22 20:42
呵呵,无知到你这程度的人才是真正的洒比中的牛b,全世界有几千家半导体公司,你去查查有几家有设计cpu的能力??oppo弄了个上千人的团队,公开的信息里就有很多芯片领军人物,花了几百亿忙了好几年,到团队解散,弄出来什么结果了??你去看看因特尔高通苹果amd这些已经有成熟产品的公司每年后续的研发费用是多少??想省钱的办法还真有,花点小钱雇人偷。

雨夜星空 回复 05-23 06:08
笑死人了,设计不难,多无知才这样说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10
2025-05-20 20:50
那些所谓的爱国,华为做什么都对,小米做什么都错

一片枫叶 回复 05-20 21:51
小米敢反抗,就会被霉国佬卡脖子[呲牙笑]

清烟墨雨 回复 05-20 21:00
没人说华为啥都对吧[笑着哭]被骂的也不少,比如大嘴说啥谁都买得起。。。不过华为别人确实有技术实力,有专利,有投入巨额费用去研发

麦田
麦田 9
2025-05-22 12:58
东家买芯片设计,西家买光刻机服务,南家买高通授权,北家买代工厂,合起来还是美爹的原配方,然后取了个名字,就是字研。
飘洋过海看看你
飘洋过海看看你 8
2025-05-20 16:57
小米的广告不要太在意
杜波
杜波 7
2025-05-21 03:24
能用台积电代工的公司无一例外,都是有美国人或财团持有大量股份的公司。为什么美国要打压华为?因为华为不让美国人持股
ZS.Lee
ZS.Lee 6
2025-05-20 19:26
强行洗地[点赞]
歡歌日落
歡歌日落 5
2025-05-21 05:56
看评论一群猪狗不如的人,这么诋毁国内企业,华为没有被制裁前不是一样用的美国的技术,对小米就双标!饭要一口一口吃,你不能指望一个公司一创立就能站到技术链顶端!
梦在心中
梦在心中 5
2025-05-20 17:19
怪心是贴牌货

vhwzg 回复 05-21 08:44
总比没有货强

强人
强人 5
2025-05-21 20:49
我还以为是小米自己做的,原来还是台积电代工的啊,小米垃圾
月亮上有流氓兔
月亮上有流氓兔 5
2025-05-21 09:18
说白了这个东西估计架构设计都是美国的,软件什么都是美国的,代工也是台积电的。美国可以继续监听,那美国断供估计小米就完蛋。所以说不需要制裁他。
万物有趣
万物有趣 5
2025-05-21 01:16
海思芯片是手机芯片,不是AI芯片,海思是用在手机,手机也是消费电子产品,题主自相矛盾,小米是消费电子产品,什么制裁的是ai芯片,华为手机不是消费电子产品?
莲城随之
莲城随之 5
2025-05-21 00:48
如果只是流片,试用装,那么台积电可以代工,花不了多钱,,但如果是量产,那么直接出发美国出口限令,小米芯片被列入黑名单,就能够与华为一样,成为国产骄傲,成为白宫严选!赚取一波爱国流量!因为是美国限令,所以不是自己不生产高级芯片,而是美国人限制,跟自己没关系,所以顺理成章的继续购买高通芯片。最终,即赚了爱国流量,又缓解了目前的负面舆论,还能够体现小米的技术实力……一箭三雕。[笑着哭]抄一位大哥的我觉得很有道理
試想下
試想下 4
2025-05-21 01:50
小米早幾年突然解散芯片團隊,怎麼又突然爆出玄戒O1,幾年間又突然爆出Su7,始終覺得他的動作是沖著華為的,我覺得國安部應該派出技術人員滲入小米及聯想等這些企業調查或暗中監控。
守日人
守日人 4
2025-05-20 18:25
那华为的手机芯片也没超三百亿呀,怎么又被禁止了
海鸥๊๊๊๊๊๊๊๊๊๊๊๊๊๊๊
海鸥๊๊๊๊๊๊๊๊๊๊๊๊๊๊๊ 4
2025-05-20 19:42
智驾也是两年多搞出来直接第一梯队[呲牙笑]

zen44455 回复 05-20 20:08
保时米吗?现在还是智驾

摄绘大叔 回复 05-20 23:17
是支架。国家明文规定L2一下不许用智驾的表述,小米只能夸手机支架了。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4
2025-05-21 00:21
这么恶心无耻的企业,无耻的老板!简直太恶心了!我们国家为什么这么恶心的企业和所谓的老板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4
2025-05-23 18:35
美国制裁中国的都是高新高科技行业和公司,一个垃圾公司都不晓得制裁,美国正希望这种公司能火起来,没听说过戏子误国吗
ncfjvh
ncfjvh 3
2025-05-21 13:37
这种营销手段确实远超预期,恶心到我了
就不告诉你
就不告诉你 3
2025-05-22 09:21
3个人的技术咨询服务公司(中介好像也叫咨询服务公司吧?),设计出3纳米顶级中央处理芯片,你敢信吗?
拿拿味儿
拿拿味儿 3
2025-05-20 22:16
我就问台积电怎么敢批量给小米加工3纳米的?

山旮旯 回复 05-21 09:08
代理人战争啊!

囫囵圄
囫囵圄 3
2025-05-21 07:41
脑残中脑残!
花月夜
花月夜 3
2025-05-21 09:17
偷王:没有谁比我更懂跑分。
文哥
文哥 3
2025-05-22 04:01
信你个鬼!
万物有趣
万物有趣 3
2025-05-21 01:24
没被制裁的公司,技术水分很湿透啊[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一种,美国技术授权的专利研发的芯片,但是不是最顶级的 一种,美国次级芯片x米组装贴牌 生产嘛,都用台积电
松树
松树 2
2025-05-20 18:14
打压华为的一种方式。

用户17xxx51 回复 05-21 00:52
只知道没有小米的产品,某些品牌会卖的更贵,普通百姓是看的起,买不起

二月二十 回复 用户17xxx51 05-21 10:26
市场结果。

王理洋
王理洋 2
2025-05-21 07:18
喷球嘞,这是雷总又一次用这个烟雾弹打散另一个烟雾弹的做法
风清杨
风清杨 2
2025-05-20 20:38
米高霉把网民当傻子[笑着哭]
用户11xxx84
用户11xxx84 2
2025-05-20 22:42
这个确实把车的新闻压下去了
远方
远方 2
2025-05-22 17:18
感觉背后的信息量有点大,背景有阴谋
表哥
表哥 2
2025-05-22 10:22
人家说了,是研发设计!!!这个很多公司都可以!你们只会抓生产[得瑟][得瑟][得瑟]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2
2025-05-22 08:19
小米是买办
用户14xxx71
用户14xxx71 2
2025-05-20 23:15
但凡国内科技公司有一点进步就会有不少人喷,而这些人还都是中国人。为什么都不见得国内公司发展而是一味地捧美帝的臭脚??
1234567
1234567 2
2025-05-21 07:39
跪着研发芯片,老美很放心
早起的虫子有鸟吃
早起的虫子有鸟吃 2
2025-05-21 09:24
美国支持的,准没好事
用户74xxx79
用户74xxx79 2
2025-05-21 17:21
想不通,有人见不得小米好,逢米必骂。如果小米公司真的跨了,不知道什么人会受益。
强子
强子 2
2025-05-20 19:43
低于5纳米就一款啊!确实值得尊敬
大鹏
大鹏 2
2025-05-21 01:08
低通说了:这是俺家的狗
黑脸大汉
黑脸大汉 2
2025-05-20 17:18
米黑子们来活啦啊!这里居然敢有替小米说话的帖子,快来喷死他们[吐舌头咯][吐舌头咯][吐舌头咯][吐舌头咯]

zen44455 回复 05-20 20:09
公正自在人心

黑脸大汉 回复 zen44455 05-21 22:22
管他公不公正,看见小米就开喷是你们的宗旨[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2
2025-05-21 11:49
不知道为什么,就是不喜欢网红,可能是我仇富?以前刘强东奶茶妹妹天天秀恩爱,我就从来不用京东,雷布斯天天秀,我就从不用小米手机,没办法就喜欢低调一些的。
拿拿味儿
拿拿味儿 2
2025-05-20 22:13
不封杀了?为什么?因为你站在了先驱的肩膀上!
大海
大海 2
2025-05-20 22:36
为什么美国对小米网开一面?
清风
清风 2
2025-05-21 22:00
买办企业打击华为的旗手、急先锋!
随意
随意 2
2025-05-21 09:11
美国允许台积电代工的,肯定是垃圾货。也可能是带有后门的芯片为美国服务的…
宏
2
2025-05-21 06:28
O1和01这个故事要讲很久!
用户48xxx15
用户48xxx15 2
2025-05-22 09:20
洗文
帅克
帅克 2
2025-05-21 05:56
两条腿走路最对中国的企业和经济有利,华为打主力其他搭配有何不可?
炫炤沈永
炫炤沈永 2
2025-05-21 06:17
小米这个企业,呵呵!从造手机再到造车我一直……。懂的自然懂。
nemo
nemo 2
2025-05-21 20:06
原来是台积电做的
mtjbydd
mtjbydd 2
2025-05-21 08:54
还它妈引发海啸!美帝都不带正眼瞧的玩艺,别自嗨了,给小米留口气吧!
海归高科技人才
海归高科技人才 2
2025-05-20 23:47
只要没被美帝制裁的,都不是真功夫!
季候风
季候风 2
2025-05-21 05:21
在别人给的地基上建房子而已大家不用自豪因为人家随时可以把地基撤走
xz
xz 2
2025-05-21 08:01
只要芯片的核心技术和主要利润掌握在美国企出手里,就会放心,不会列入制裁的对象。因为你永远也无法超越他,而且随时可以掐死你。华为被制裁,是因为核心技术都是华为自研的,而且有很大可能带领中国企业超越美国,华为这样的企业对国家更为重要,我想这才是大家支持华为的原因。当然这不是喷小米的理由,小米有他的生存之道,对中国手机行业的发展也起到了推动作用,只要不卖国就行
春华秋实
春华秋实 2
2025-05-23 12:46
呵呵
星雨
星雨 2
2025-05-23 07:25
华为没芯片时,一个个的光抢研发人员,领补贴,不干真活。华为刚好点,就立马跳出来出顶尖处理器了?
用户14xxx38
用户14xxx38 2
2025-05-22 22:02
雷军就是要当美国的搅屎棍!
花花道人
花花道人 1
2025-05-20 18:55
现改的
守日人
守日人 1
2025-05-20 18:24
那价位的手机芯片也没超三百亿呀 怎么又被禁止了
竹天峰
竹天峰 1
2025-05-20 18:03
小米呀。苦口婆心的跟你讲,少玩这一套了。多先进、跑分多强只是实验室的数据,不要拿出来玩脑残的米粉了。实际好用才是硬指标。不要到时打脸。
用户95xxx23
用户95xxx23 1
2025-05-21 08:04
高通研制,台积电生产,小米贴牌
恒立通达
恒立通达 1
2025-05-21 08:12
一个偷华为设计芯片的公司,肯定的是美国喜欢的狗,怎么可能被制裁呢?!
驚濤拍岸
驚濤拍岸 1
2025-05-21 17:46
华海思麒麟9100是华为当年设计的5nm芯片,由台积电代工后如何?能设计不能自主生产线,结果是0!
日落而归
日落而归 1
2025-05-21 12:28
米老鼠
用户15xxx26
用户15xxx26 1
2025-05-21 00:59
别玩文字游戏,是自研的吗?

用户11xxx96 回复 05-22 11:02
是啊,芯片的名字就叫“自研”

民民
民民 1
2025-05-22 08:33
一直用华为的产品很好。
英雄有梦
英雄有梦 1
2025-05-20 22:03
评论区又来业绩了,快,加鸡腿[呲牙笑]
爱上鱼
爱上鱼 1
2025-05-20 20:29
小米只搞那些骂他的,凡是舔他的,一路绿灯
用户16xxx39
用户16xxx39 1
2025-05-21 06:36
高通小米各得其所!!!何乐不为[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笑而不语
笑而不语 1
2025-05-21 09:18
米粉米黑55开,我看戏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1
2025-05-21 07:42
小米根本就是一组装公司,鉴定完毕。
无怨无悔
无怨无悔 1
2025-05-21 06:21
买来的,美国支持的
用户44xxx37
用户44xxx37 1
2025-05-21 02:07
关税[得瑟]
雨过天晴
雨过天晴 1
2025-05-20 19:23
政治需要,中美双方是双赢,中方小米成功了芯片,美方只要听我话就让你设计芯片,
郎头
郎头 1
2025-05-22 06:49
占领市场,规避关税与限制
股哥
股哥 1
2025-05-20 21:47
小米有大量国外资本,是他们在中国赚钱的工具,当然不会被制裁了。
用户24xxx58
用户24xxx58 1
2025-05-22 10:14
制裁的玄戒o1,关我01什么事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1
2025-05-23 07:29
连空调都要让长虹代工的企业能做出芯片?我在深圳笑了,你们在哪里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胖大宝闲聊
胖大宝闲聊 1
2025-05-20 17:10
老美一句话,台积电还敢给加工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