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资讯网

吃相太难看 津巴布韦今天正式宣布: 5月28日,津巴布韦正式宣布:把锂、镍、钴、

吃相太难看
津巴布韦今天正式宣布:
5月28日,津巴布韦正式宣布:把锂、镍、钴、石墨等14种矿产划为“关键矿产”,并宣布国家要通过一个叫SPV的机构强制入股,没有政府当股东就不准挖。这一看就是抄印尼的作业,当年印尼靠掐住镍矿出口、逼外资建厂、再抢股权,愣是掌控了全球四成多的镍精炼产能。那么津巴布韦这手牌打得有多狠?

眼下资源民族主义正在全球越演越烈,可津巴布韦这招更像是极限施压。要知道印尼当年花了将近10年才把镍矿这套产业链玩转。

而津巴布韦从4月放出风声到现在还不到3个月就开始狂飙“复制”,这么多细则都没出,具体持股比例还不知道,过渡出口计划也没影,这么急着上马,更像是在向各路矿企喊话:赶紧拿方案来谈,不然后面就没这么舒服了。

而且已经有中资锂企的高管透露,当地之前就有项目是政府持股的,实际上15%早就存在了,所以这次的大棒主要挥向新申请矿权,老矿暂时不受影响。

这次被圈定的14种矿产名单极长,从稀土到铂族金属,甚至连铀都没落下,等于几乎要把整个矿业命脉攥在手里。

而且人家直接放话,任何公司想在津巴布韦挖这些矿,政府必须当股东,否则免谈。

说白了,哈拉雷这回打的算盘不是简单的分点钱,而是要把自己在全球新能源供应链里的身价抬起来,利用手里这点中国急需的锂矿石做筹码,换冶炼厂、换产业链、换话语权。

印尼镍矿政策 津巴布韦市场 津巴布韦锂精矿 津巴布韦锂禁令 高温津巴布韦币 津巴布韦移民局

评论列表

用户63xxx20
用户63xxx20 81
2026-05-28 23:36
好好生意不做,当资源殖民地

如一 回复 05-29 17:38
凡是对中国稀土变相限制的国家和中国贸易必须要用实物稀土矿来结算

乆亍
乆亍 69
2026-05-29 08:41
津巴布韦币,世界上面额最大的币[捂脸哭]

为爱鼓掌 回复 05-29 09:41
天地银行:我在他面前就像个新兵蛋子[滑稽笑]

tb2454546_99 回复 为爱鼓掌 05-29 10:07
当然,我记得津巴布韦有一百万亿面额的,天地银行都不敢这么印

UC玩友
UC玩友 41
2026-05-29 03:19
这个国家贫穷,货币贬值是有原因的

昵称 回复 05-29 13:18
2015年津巴布韦已改革货币,废除了原货币,现在发行的新货币面值最大为500元,具体分10元、20元、50元、100元、200元和500元六个面值,并且取消了以美元作为主权货币。另外,该政策对欧洲的伤害比对中国更大。欧洲资源贫乏,采掘成本上升会让欧洲商品失去竞争力,产业链崩溃。

追风
追风 40
2026-05-29 06:16
中国拆出,他们就废了

南极洲搬运工 回复 05-29 09:36
美国的目的达到了!

您说的都对 回复 05-29 11:19
撤出?

不想当将军的厨子
不想当将军的厨子 25
2026-05-29 11:12
跟这种国家说道理讲道德没用的,这种国家只适合用枪炮开路!
清醒
清醒 24
2026-05-29 05:57
这套路怎么跟印尼一模一样,背后肯定有某个势力支持。

清醒 回复 用户10xxx20 05-29 16:24
欧美产业空心化,缺乏相关稀土、锂矿布局和产业链支撑,对他们影响很小,对咱们影响却很大。

用户10xxx20 回复 05-29 14:12
所以说他们给欧美优惠吗?还是说欧美可以白采?国人都到21世纪了,还那么蠢吗?[doge]

驿路胡杨
驿路胡杨 20
2026-05-29 08:18
世界这么大,人民解放军可以出去走走[doge][doge][doge]
都峤山人
都峤山人 17
2026-05-29 10:11
中国撤资,撤离生产设备,津巴布韦货币马上又开始大贬值,不用多久又是1后面14个0.

用户13xxx94 回复 一叶知秋 05-29 13:32
那最好。本来就是那些人先被赶走的,他们能回去,货币面值后面的零字还得再加倍,那就没这边啥事了。

一叶知秋 回复 05-29 12:51
你走了会有其他人去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13
2026-05-29 05:38
西方在背后指导的

用户16xxx12 回复 05-29 17:30
我国的矿产允许外国独资开采吗?

昵称 回复 05-29 13:20
该政策对欧洲的伤害比对中国更大。欧洲资源贫乏,采掘成本上升会让欧洲商品失去竞争力,产业链崩溃。只要津巴布韦的该政策对中欧一致,欧洲竞争不过中国,更着急的是欧洲。

劲非
劲非 13
2026-05-29 09:09
这个穷国家,中国帮了它不少的忙,又要作死吗?

用户83xxx05 回复 05-29 10:04
阿尔巴尼亚听说过吗

三更一勾帘下斜
三更一勾帘下斜 10
2026-05-29 09:09
开挖深海锰结核吧!
阿拉定神灯
阿拉定神灯 7
2026-05-29 11:34
出兵镇压,要行使联合国常任理事的权威
用户13xxx94
用户13xxx94 6
2026-05-29 13:28
非洲也有所谓的精英,很愚蠢,明明老牌帝国主义摆了无数废坑在那里,人来一次就带一群来休假,中国还帮他们留下一些基建,都不满足,现在想左右通吃,如尼日尔,或只吃中方,如肯尼亚和津巴,所以,脑子反复横跳的人,还是得搞个长远的办法治治。
过客凡客
过客凡客 6
2026-05-29 16:08
因为已经有人开了先例并且得到了好处还没有受到损失,所以自己想想反正每个都是为自己的利益,置于公平公正公理只能靠自己去争取,舆论造势只是有助于你的行动,但是光有舆论没有行动不就是一个笑话,人家都敢这样做了脸皮还有个啥用,还只望别人自己认知什么公理正义就当一个笑话[滑稽笑][抠鼻]
用户63xxx51
用户63xxx51 5
2026-05-29 17:03
美国的做法是对的。萝卜加大棒。听话给萝卜吃。不听话大棒子敲打下
沃益来
沃益来 4
2026-05-29 05:06
储量这玩意就是, 测量就有,不测吗,你家就多,矿不能 吃,卖了才有钱,自己的矿,不值钱

定格丿Forever 回复 05-29 09:04
没有就没有,没有你怎么测也没有。

宿莽
宿莽 4
2026-05-29 15:12
这些咱们不都是师傅吗?你可以不去挖,别人也可以不挖!问题是谁能扛的久,扛得住!强大的一方扛不住那就得想办法抢或者换地方,扛不住的最后就是妥协
独孤奇怪
独孤奇怪 4
2026-05-29 14:21
不敢打出去就要被别人消灭!想要打出去要先均富,他们做不到所以不敢打,最终历史会轮回,还是要做亡国奴,这就是一个恶性循环!
墨墨
墨墨 4
2026-05-29 09:58
维护国家利益没有错
魔尊
魔尊 4
2026-05-29 12:14
已经有十多个国家对中资、中企动手了,美国的全球战略开始生效。
神州行
神州行 4
2026-05-29 10:03
揍的轻。
老张
老张 4
2026-05-29 13:31
保护国家核心资产是对的
开心就好
开心就好 3
2026-05-29 19:20
自家资源还是自家用吧!大量消耗本土资源的商品贸易不会长久,贸易扩张只会耗尽自家资源,要逐步禁止稀土资源的出口!子孙后代需要的是资源,而不是外国纸币!!!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3
2026-05-29 13:09
咸吃萝卜淡操心,关你屁事,都想挣流量。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2
2026-05-29 10:37
矿产资源囯家不占资本就是大问题,支持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2
2026-05-29 10:54
以前是官员暗中持股获益,现在是国家持股公开获益。
WZG
WZG 2
2026-05-29 13:40
人家的资产,尊重别人的决定。
用户12xxx67
用户12xxx67 2
2026-05-29 21:12
必须撤退
用户17xxx51
用户17xxx51 2
2026-05-29 12:33
战略收缩,撤资。
蓝岛
蓝岛 2
2026-05-29 12:38
就不能让他们吃饱饭
用户15xxx28
用户15xxx28 2
2026-05-29 16:57
要想成为超级大国,必须向美国掌控石油资源一样能决定产业需要的重要工业原料的价格,否则受制于人,影响国家经济的发展
zcicbc
zcicbc 2
2026-05-29 14:03
真是穷疯了,越疯越穷。。。。。。让牠们进入循环怪圈吧!
用户14xxx00
用户14xxx00 2
2026-05-29 13:09
说实话,如果没有国家立场去思考这些问你,你会发现这些人的做法并不算错,就是吃相难看,不过如果不能摆脱纯原材料供应的位置,想翻身也只能这样了。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2
2026-05-29 09:21
就没有公平可言,只有强者规则
用户44xxx16
用户44xxx16 2
2026-05-29 19:07
资源民族主义,本质还是追逐利益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2
2026-05-29 15:52
津巴布韦币5000万折合人民币5毛钱。黑人老外买一瓶可乐,找零不要了跑路,谎称刀了(美金)。后到银行兑换5毛钱,亏本2块5。哈哈。
╭宠爱╯
╭宠爱╯ 2
2026-05-29 20:02
中国大量的矿,用不着
彼岸
彼岸 2
2026-05-29 23:17
用户39xxx26
用户39xxx26 2
2026-05-29 08:06
主要盯着中国来的,他们自己政府控制股权,给一小部分股权给中国公司,然后要中国提供各种技术,等到技术到手再找理由把中国公司赶走,这一直都是他们惯用的吃霸王餐套路。
老纳不信佛
老纳不信佛 2
2026-05-29 08:37
大国这么做,问题不大。小国这么干,那就离死不远了。这相当于,抱着金元宝满街串的3岁娃娃,还是死不撒手的那种。
用户42xxx19
用户42xxx19 1
2026-05-29 11:03
资源能民族主义技术不能民族主义吗?
因果
因果 1
2026-05-29 12:34
新能源一样被卡脖子[滑稽笑]
书同文车同轨
书同文车同轨 1
2026-05-29 10:34
美国不解体中国难安宁,大家应该学会在美国内点火和火上浇油,这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根本! ​
青牛座
青牛座 1
2026-05-29 07:25
中国不要再出口稀土了,够自己用就好
lkl
lkl 1
2026-05-29 12:28
穷鬼一个怎么懂其中奥妙,有高手指挥,美国人?
Qǔ终キλ繖
Qǔ终キλ繖 1
2026-05-29 09:27
全球开始杀猪了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1
2026-05-29 08:02
小人畏威不畏德
用户18xxx94
用户18xxx94 1
2026-05-29 06:09
三天不打上房揭瓦!
afand
afand 1
2026-05-29 05:29
矿物卖不掉自己又没有加工能力时,就是废物一堆!

一叶知秋 回复 05-29 12:52
不然,怎么会让你来挖,不然别人自己挖了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1
2026-05-29 05:00
我们可以慢一点,再慢一点,再稳一点,再稳点,不急可以不做了
大虾一对
大虾一对 1
2026-05-29 18:05
抢钱啦,亲兄弟明算账不成就抡起撅头打呗
辰溪
辰溪 1
2026-05-29 16:35
政策没问题
欢乐马
欢乐马 1
2026-05-29 12:21
你说当年的美英法就没被入股呢?
用户17xxx19
用户17xxx19 1
2026-05-29 06:50
国家利益至上
豪客来778
豪客来778 1
2026-05-29 07:40
赶紧加速研制用盐的电池,用之不尽,不知道研发到哪一步了!
虚空尽无
虚空尽无 1
2026-05-29 19:16
怎么说呢矿产毕竟是人家国家的资源如果说只是对新申请的矿产提高要求的话你也没有什么办法
色影无忌
色影无忌 1
2026-05-30 00:27
这样不挺好嘛,不然老子锂矿股票跌惨了
西沙碧浪
西沙碧浪 1
2026-05-29 17:40
好多国家都把一些矿产作为战略资源,要么加征税收,要么入股,都是很常规的操作
无月
无月 1
2026-05-29 15:47
直接派军舰,派驻军收拾就行了
Cl_Smoothcrew
Cl_Smoothcrew
2026-05-29 12:00
用资源换技术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2026-05-29 12:25
矿产是国民的,政府不持股才怪
Wan
Wan
2026-05-29 06:21
早就说过,只有战才能保证各种安全。
用户11xxx57
用户11xxx57
2026-05-29 08:35
蠢无可救药啊,这帮家伙难道不知道,稀土矿其实并不稀少,稀少的是提纯啊。
y491
y491
2026-05-29 13:46
为了本国人民,所有的事情都是对的!
我朋友
我朋友
2026-05-29 12:13
哪个国家还不是一样,天下的乌鸦一般黑
骏L
骏L
2026-05-29 11:56
[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南极洲搬运工
南极洲搬运工
2026-05-29 09:37
看来又是美国背后搞!就破坏!阻碍中国的发展!不择手段
赵源畅
赵源畅
2026-05-29 14:14
实际就是中资企业不好拿矿了,然后就说人家吃相难看。
平凡兔
平凡兔
2026-05-29 07:46
旧矿不受影响,新开的矿新的价格,说得过去。
哈哈
哈哈
2026-05-29 10:42
有些问题,不是用暴力根本解决不了
用户67xxx08
用户67xxx08
2026-05-29 13:19
中国必须强力出击。
无怨无悔有几人
无怨无悔有几人
2026-05-29 12:01
抄谁的作业呢?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2026-05-29 11:10
人家的东西,人家说的没错,中国也应管控资源,特别是稀土。稀土就应该卖物以稀为贵的价格。
yg
yg
2026-05-29 11:49
无可厚非
春天到了
春天到了
2026-05-29 10:47
吃相难看不怕噎死!
叫我莫北
叫我莫北
2026-05-29 12:24
不就是合资吗?中国多少合资企业?变成外国合资就不行了?
江湖小虾米
江湖小虾米
2026-05-29 14:56
循环往复,不想卖就别卖了。稀土又不稀有。以后签合同时候得多加点条件。
红红火火
红红火火
2026-05-29 13:23
世界弱肉强食,是有道理的,
思者无涯
思者无涯
2026-05-29 14:43
奇怪,换了位置你的想法就跟几十年前不一样了。
鹏城鲲鹏展翅
鹏城鲲鹏展翅
2026-05-29 14:21
按住葫芦又起瓢,要清楚谁在给配药?国家层面要整合供应链,形成合力同进退,看得出地缘政治力量介入的结果,连对岸的台独港独商人都是帮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