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资讯网

中科院向全世界正式宣布:停止一切拨款,西方学界哀嚎一片   中科院一道“停付令”

中科院向全世界正式宣布:停止一切拨款,西方学界哀嚎一片   中科院一道“停付令”炸翻全球学术圈!从2026年3月1日起,禁止用院内经费和中央财政,给30多种国际高价OA期刊交发表费,西方出版商瞬间急了,不少人直接“破防”。   中国每年要给这些国外期刊交9亿多美元版面费,相当于白白送出去几十亿。这不是小气,是不想再当冤大头。   这一招不仅在省钱,更是在扭转“唯外刊论”的歪风,中国科研终于挺直腰杆,不再靠国外杂志“镀金”。你支持中科院这波硬气操作吗?我先亮明态度,我举双手双脚支持,这波操作真的太解气,也太有必要了。   很多人可能没概念,9亿多美元到底是多少钱。换算成人民币,这笔钱已经超过64亿元,比我国每年缴纳的联合国年费还要多,这笔钱全是国家财政和科研经费,说到底都是全体纳税人的血汗钱。   这些钱没有用在建设实验室、购买科研设备上,也没有用在培养青年科研人员身上,反倒一股脑流进了国外出版商的口袋,大家可能不知道,国外这些高价OA期刊,收费真的离谱到没边。   就说《自然-通讯》这本期刊,2026年刚把单篇发表费从6990美元涨到7350美元,一篇论文发表就要花掉5万多人民币,还有《细胞报告》《科学进展》这些刊物,单篇发表费也都在5000美元以上,折合人民币三四万起步。   更离谱的是,这些期刊的中国作者占比极高。《自然-通讯》的中国作者稿件接近40%,《科学进展》《细胞报告》的中国作者占比也都超过30%,相当于我们花大价钱,把自己的科研成果送出去,还要给别人交高额“门票费”,才能获得所谓的“认可”。   西方出版商之所以急得“破防”,核心原因就是他们断了最大的“摇钱树”。 在全球开放获取期刊市场里,中国贡献了将近30%的付费份额,是他们最稳定、最庞大的收入来源。   中科院这道停付令一出台,直接切断了他们的核心收益,这些出版商的业绩和利润都会受到巨大冲击,他们能不急吗?还有些和出版商利益捆绑紧密的西方学者,也跟着哀嚎。他们急的不是学术交流受阻,是自己没法再靠收割中国科研经费获利。   很多科研人员被逼得没办法,只能放弃那些周期长、难度大、关乎国家“卡脖子”技术的研究,去做一些容易出数据、容易发外刊的“短平快”课题,这种风气,不仅浪费了大量科研经费,还耽误了我国科技创新的进度。   更可笑的是,我们自己的科研成果,发表在国外期刊上后,我们自己想看,还要再花钱买数据库权限,国外出版商拿着我们的科研成果,反过来赚我们的钱,这种冤大头,我们真的当够了。   其实不止中国,全球很多科研强国都在抵制这种天价版面费,德国早就给论文发表费设置了上限,美国也在准备出台相关限制政策。中科院这次带头行动,不仅是为自己维权,也是在给全世界学术界出一口恶气,顺应了全球学术圈的正义趋势。   现在的中国,早就不是过去那个需要靠花钱买“认可”的国家了,2024年,SCI收录的中国论文就有86.68万篇,占全球总量的32.9%,在9个学科领域,论文被引用次数都排在世界第一位。   我们的科研实力已经足够强,我们的科研成果,不需要靠国外期刊“镀金”来证明价值,把每年60多亿的经费省下来,投入到核心技术攻关、实验室建设、青年科研人员培养上,才能真正提升我国的科技实力。   中科院这波硬气操作,就是要告诉全世界,中国科研不再依附于国外期刊,我们要建立自己的评价体系,让科研回归创新本身,这不是学术脱钩,而是中国科研的自信觉醒。   往后,我们评价一项科研成果的价值,看的是它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能不能突破关键技术,能不能为国家发展做贡献,而不是看它发在什么级别的外刊上,可能有人会担心,停付天价版面费,会不会影响我国的国际学术交流。   这种担心完全多余。真正的学术交流,靠的是成果的质量,不是靠花钱买发表。 我们的科研人员有足够的实力,就算不花天价费用,优质成果照样能获得国际认可,而且这波操作,还能倒逼国内学术期刊发展。   过去很多优质成果都流向了国外期刊,国内期刊很难发展起来,现在中科院带头引导科研人员理性投稿,国内期刊就能获得更多优质稿件,慢慢提升自身的学术影响力,形成属于我们自己的学术话语权。   说到底,中科院这波操作,既守住了钱袋子,又纠正了歪风气,还能推动我国科研事业良性发展,一举多得,再次问问大家,这样硬气又务实的操作,你能不支持吗?评论区留下你的看法,一起为中科院点赞!

评论列表

kuaikuai
kuaikuai 596
2026-03-10 22:38
要建我们的权威科刊

肥肥的兔子 回复 03-11 18:07
权威科刊有,比如北大的刊和中科院办的刊,都还是国际认可的刊物,关键是评价体系和审刊发表,不能唯外刊权威论更不能自己审刊放水。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433
2026-03-11 09:00
早就该这样做了。

自由的风 回复 03-11 09:45
早了真不行。是这几年自己有实力的才可以这么干的[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心海oppa 回复 03-11 11:46
腰杆子硬了你才有底气说NO

人海里的战斗鸡
人海里的战斗鸡 236
2026-03-11 09:18
最关键的还不是钱,而是我们不再以这些杂志的权威为权威,也就是这些杂志失去了国际认可的权威性!金字招牌没了,以后得去要饭了,还不知道能不能活[哭笑不得]

用户10xxx03 回复 03-11 12:31
最关键的是送出去研究成果

用户11xxx60 回复 03-13 07:17
不应该是我们对人才的评价体系出了问题吗?和人家学术期刊有啥关系?

用户18xxx07
用户18xxx07 133
2026-03-11 09:42
过去这些年,这是浪费了多少钱?这个责任不应该追究吗?

子夜猫灵 回复 03-11 10:27
科学、科研重在交流,以前我们落后没有实力,需要得到别人的认可,也需要从这些前沿期刊获取知识,所以才有了这么笔费用。现在中国各方面都跟上来了,甚至部分领先,所以可以对这些期刊说不。另:看某些小说里描述的,去交费上期刊,私底下也能付费去看看那些被淘汰的论文,其中有不少很好的东西😁

风影 回复 子夜猫灵 03-11 11:39
那些被淘汰的论文还有可能被人搞个类似的东西抢注专利。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105
2026-03-11 10:21
握草,我以为人家给稿费,弄个半天是给人家稿费,还得让人家白嫖自己

夜泊枫桥 回复 03-11 11:07
医学类的都是要花钱出版的,这已经成了一个产业链。没法子你要竟升要文章,不是看你业务能力有多强,是看你学历和文章多不多。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88
2026-03-11 08:19
标准应改为凭论文水平而不是什么影响因子。好论文多以中文发表。让世界学中文。
潮起海风
潮起海风 56
2026-03-11 09:45
有利于国家的论文我们自己评价就可以了没必要国际发表,没有值得炫耀的东西

蓝天 回复 03-11 12:30
投稿没稿费反而要给钱,这论文的含金量可想而知

用户10xxx23 回复 蓝天 03-11 18:23
再牛的论文也得交钱,这就是现在的规矩。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47
2026-03-11 09:36
做得好,就像中文一样,外国人必须学,才有资格跟中国交流!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46
2026-03-11 09:37
这干得好,为中国,支持,
江苏  左岸
江苏 左岸 43
2026-03-11 11:41
整个科研人员的评价体系都得改,很杀唯论文论的歪风!
千里冰封
千里冰封 42
2026-03-11 08:37
每年这么多经费,这么多优质论文,拿回来,久久为功,建设3~5个有世界影响力的科技期刊,应该没啥问题了
潮起海风
潮起海风 39
2026-03-11 09:45
没有必须得到他们承认才算论文发表是找虐
用户12xxx26
用户12xxx26 37
2026-03-11 11:59
同类的问题大量存在,包括所谓的大学国际排名
顺利
顺利 36
2026-03-11 12:44
这都是一撮海归搞的鬼,什么都维西方的马首是瞻!

罗卜糕(robert) 回复 03-11 15:14
你知道个屁,瞎逼逼。

欢迎外星人 回复 03-13 09:40
这个还真不是海归的锅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35
2026-03-11 09:51
请问已经交了多少年了?

微博号是广西梧州文昌笔 回复 03-11 11:24
这需要问一下千问。(广西梧州覃春铭)

冰河
冰河 34
2026-03-11 10:27
自己实打实的科研,何必要交钱让别人认可!中科院还要打造自己的科研平台擦亮名片,让更多的科研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核心理念:自强不息也欢迎世界科研在此发表,促进交流合作,让科研更好的落地,为全球人民服务!
飞鹰
飞鹰 32
2026-03-11 08:55
一年一艘055
天路
天路 32
2026-03-11 11:00
这不就是买文凭吗?
潇洒乞丐
潇洒乞丐 24
2026-03-11 10:14
科技自信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23
2026-03-11 11:16
这些期刊不得作为职称评定的依据
门外看热闹
门外看热闹 21
2026-03-11 11:37
科技发表话语权该拿回来了
無心睡眠
無心睡眠 20
2026-03-11 10:15
学术论文,花钱发表没吊用,
真理永恒
真理永恒 20
2026-03-11 08:37
科学的权威是专业人员/诠释吗?当然不是,永远都不是。自然绝对诚实,自然是人类生存的唯一依靠,科学的唯一权威只能是自然……实践出真知!!!自然真理永恒,自然法则唯一,自然的确定性,是人类相互理解,今人理解古人,语言彼此相通,经验积累进步代代相传,诚信自信,真理不证自明,,,之根本……唯物主义/自然哲学/独立思考/辩证法。———天道之本为中,人道之用为庸。大中至正,顺天而用之,天人合一。水利就是天道“水往低处流”人道“需要水”……天道人道合一。
踏雪寻梅
踏雪寻梅 19
2026-03-11 12:31
以后所有外国期刊论文版面费超过600美元的,都不应该支持。全面转向国内。节省经费,推动国内学术建设,减少技术泄密!!!
用户98xxx09
用户98xxx09 18
2026-03-11 10:10
👍赞👍赞美
用户13xxx79
用户13xxx79 17
2026-03-11 15:12
早该如此!现在应反向做,想发表我的文章得付我费用!
无力吐槽HHH
无力吐槽HHH 17
2026-03-11 13:20
不镀金,怎么评职称?自己给自己挖的坑,怪谁呢?
的vi来不了了
的vi来不了了 15
2026-03-11 10:54
国内也要取消唯论文论了
用户18xxx71
用户18xxx71 14
2026-03-11 09:03
自己发展,不需人认可
一路向西
一路向西 14
2026-03-11 10:16
不是简单一纸“停付令”的事,要从考核评价制度的根上解决。
zhou2000yi
zhou2000yi 14
2026-03-11 12:16
没办法,国内一些学术人想晋升、保位,都有考核,要求在XX国际期刊上发表多少论文。老外深谙国人这套,不宰你宰谁?国内一些期刊也如是。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14
2026-03-11 09:35
不但要钱还要成果
陈醉
陈醉 12
2026-03-11 11:27
还有那些外国研究生,必须处理,每年净这一项,浪费多少亿?效果一点都没有。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11
2026-03-11 13:02
还有大学排名。
寄情山水
寄情山水 11
2026-03-12 07:10
连学生考研考博都和这些论文挂钩,什么都可以买!谈什么公平!乌七八糟的学界!
宝石
宝石 10
2026-03-12 13:05
中科院把他禁了有啥用?我们的学术评价体系,还是要依靠这些外刊,博士论文要这个,其他的科技评价都要这个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10
2026-03-12 17:30
原来学术也是如此丑陋!
用户86xxx43
用户86xxx43 9
2026-03-11 13:00
虽然迟了,但是也不晚!
湖水倒映
湖水倒映 9
2026-03-12 12:07
终于看出点端倪了,就是想尽一切办法拿到科研经费,然后花高价出版费发表论文,为自己提高名声,换取个人利益,结果却看不到科技成果的转化和社会效益
不负时光
不负时光 8
2026-03-11 11:19
屁话。发国内期刊费用不能报销才是王道,国内科研机构、高校敢这样做吗?我们发文章是约稿,还有稿费。
用户17xxx29
用户17xxx29 8
2026-03-12 03:10
职称评审条件中,严禁出现规定必须在国外期刊上发表论文条款,谁规定,其主管负责人一律免职,除名!
用户95xxx94
用户95xxx94 7
2026-03-11 18:28
还有很多科学院校,医院医生发论文都要付钱的,而且国内还认,国内期刊分低。
金丰丹
金丰丹 7
2026-03-11 23:59
居然有这种事,太丢人了!
文渊
文渊 6
2026-03-12 06:44
中科院思路是对的,要发展自己的权威期刊,让外国科学家到中国期刊发表论文才是牛! 用钱搞学术交流,每年出差费都不止60万亿人民币!
随心所欲
随心所欲 6
2026-03-11 14:57
又有一些人捞不到好处了
古风
古风 6
2026-03-11 11:39
希望是真的
刀客
刀客 6
2026-03-11 15:39
早该如此了,不过这价格似乎和国内的差不多
招财猫
招财猫 6
2026-03-11 21:24
国际期刊论文降两格判定,很快就好了
明德
明德 5
2026-03-11 16:43
亡羊补牢犹未晚已
兴华都
兴华都 5
2026-03-12 18:36
我靠,没有稿费就算了,居然还要天价发表费,那个盖章付款的应该送监狱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4
2026-03-11 10:09
纳也纳金色音乐大厅
中国人
中国人 4
2026-03-11 18:09
现在我们有抖音,有小红书[滑稽笑]
梦想
梦想 4
2026-03-11 16:49
以前交过的必须要回来,追究当时批准人的责任!!
AZ
AZ 4
2026-03-12 00:26
花大钱在外国刊物上发表论文就是为了职称评定吧
用户11xxx27
用户11xxx27 4
2026-03-11 13:19
我们自己建个,叫中科评吧,由中国科学家评选出的,发表出来的期刊,打造世界第一,外国人想来发表也视质量大小收费,大质量的少收费,小质量的多收费。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4
2026-03-12 22:21
为名为利的教授要求刊发自己的科研好升迁,早该停了
奔跑
奔跑 3
2026-03-12 07:48
就是骗钱的机构
看什么看
看什么看 3
2026-03-11 11:49
中国已经到了不需要他们承认的阶段
青蛙王子
青蛙王子 3
2026-03-11 17:10
支持,自有技术,自我认可。省下的投入科研更好。同时也建设自有期刊,让外国投钱刊登。
花有重开时   冬
花有重开时 冬 3
2026-03-11 20:12
谁这么傻交这钱[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金派
金派 3
2026-03-12 21:43
支持中科院的举措。
用户12xxx87
用户12xxx87 3
2026-03-11 09:46
支持[赞][赞][赞][赞]
用户99xxx98
用户99xxx98 3
2026-03-12 18:21
早该这样了,这些钱作为科研经费不知道多香,没必要给外国佬白吃
用户17xxx72
用户17xxx72 3
2026-03-12 22:37
不准去发表重要的论文,关键是会导致泄密!!!!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3
2026-03-11 20:47
早一年停,早省64亿人民币,早二年停就早省128亿人民币。如果比晚二年停,现在停也省了128亿人民币。
龙腾盛世
龙腾盛世 3
2026-03-12 07:29
它们报道于不报道,是你的家的就是你家的,他就在那里,跑不了,如果你能做到最牛逼,你不让它们报道,它们都得偷着强行报道,所以以前交这费算是白交了!以后决不再交了
步行天下
步行天下 3
2026-03-11 15:38
中科院真有钱啊
qwe
qwe 3
2026-03-11 12:36
每年9亿美元,够挖多少的外国的大师来中国执教。每年要挖50名优秀的理科大师来中国执教。
wj9217721
wj9217721 3
2026-03-11 09:38
担心的是取消了国外的垄断,却再加上国内的垄断。

天地玄黄 回复 03-11 10:04
学阀?[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sea
sea 3
2026-03-11 12:01
发表刊物,该给作者稿费才对!
喝酒舔瓶盖
喝酒舔瓶盖 3
2026-03-12 22:03
不是付不付钱发表国外期刊的问题,而是国内对于科研能力科研成果的评价体系要重建。这才是重点。
用户18xxx83
用户18xxx83 3
2026-03-13 07:04
你不说,我们老百姓还真的不知道呢!国家强大了就要有自己的自信。就象我们拒办奥运会,已经不需要它来扬国威、示社会了。
马年马说
马年马说 3
2026-03-12 14:58
我举双手双脚支持,早该这么干了!
善存
善存 3
2026-03-12 07:44
太棒了(๑•̀ω•́๑)👏🏻,这才是真正的底气!必须赞👍🏻
对酒当歌
对酒当歌 3
2026-03-11 15:02
期刊到底有什么用?我做出成果了,发表在期刊上表示我已经先做出来了。但实际上如果国家成立一个专门的机构,所有成果直接在这个机构登记,对外发布,下载引用。是不是就用不到这个期刊了?每年给期刊的钱拿来维护这个机构完全够用了。
武士大战僵尸
武士大战僵尸 3
2026-03-13 07:32
早就应该这样做了,西方就是强盗豺狼想想当年是怎么样欺负打杀中国人的!!!
用户12xxx25
用户12xxx25 3
2026-03-13 07:47
早该如此,不能当科学奴隶
卡板地台板
卡板地台板 2
2026-03-11 20:57
@千问 文章内容真实吗?

千问 回复 03-11 20:58
是的,内容基本属实。根据《科学》(Science)杂志等多家媒体报道,中科院确于2026年3月1日起实施新规,停止使用科研经费和中央财政拨款,支付约30种单篇费用超5000美元的高价开放获取(OA)期刊的发表费。此举旨在遏制科研经费外流,并引导学术评价回归质量本身。

血色
血色 2
2026-03-11 13:15
关系到科技军事教育医疗等牵扯到国家安全,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必须收归国有或者国家控股,怎能脱离管控任由资本胡作非为,就比如美团和滴滴打车等高额抽佣,垄断后强抢民才。
羊逸尘
羊逸尘 2
2026-03-11 16:02
原来国人把高科技论文泄露给外国期刊杂志,还缴9亿(是人民币吗)的发表费!
真理永恒
真理永恒 2
2026-03-11 19:49
⭕️绝对真理永恒不灭………观测水流千变万化复杂现象是真实/不是真理,辩证法/沙里淘金(表象里抽象本体/真理),大河东流/水往低处流是条件不变现象/条件真理,直到万有引力定律绝对真理,是确定性/知识/可预测/可用。没有时间空间条件局限的真理,比如物质质量,1+1=2,万有引力定律,相对速度,绝对时空,惯性系,,, 都是抽象绝对真理,没有任何现象例外。…绝对真理(终极因)永恒不灭,自然法则唯一,是自然的确定性,都不可能有其原因!!悖论斯坦祸害永恒不灭的绝对真理,逆天而害人。人类诞生前引力有没有?月绕地心说依据的相对运动/不变现象变了吗?不言自明!……用具体不确定的测量精度,否定抽象确定性100%绝对真理,是狡猾缺德骗子的把戏。流水速度预测误差能否定水往低处流吗?自由落体运动预测误差能否定万有引力定律吗?水星电磁力不影响水星进动吗?求雨理论精度可以更高就推翻了真理?由疾病原因消除疾病,1+1=2,万有引力,,,永恒不灭,有原因吗?能消灭吗?
哈特
哈特 2
2026-03-11 20:05
全力支持和赞同的同时,务必要健全我们审刊的客观性、公开公正性。逐步建设我们国内期刊在国际上的权威性
寒晓
寒晓 2
2026-03-13 12:54
早都该这样了!
用户21xxx28
用户21xxx28 2
2026-03-12 14:18
不用深学英语,有些人天生不是语言天才,但是不等于≠他(她)不是科学技术人才,会中文照样可以搞发明创造!
清新致远
清新致远 2
2026-03-13 12:56
好!早就应该这样做了!
红酒
红酒 2
2026-03-13 17:08
还要在评级评职称等考评中,剔除国外期刊发表论文数量要求,而是要是在国内期刊发表论文。另外也要严格抓国内期刊的质量,严抓学术作风,严禁关系论文,权利论文,金钱论文的出现
无影
无影 2
2026-03-11 20:35
为中科院点赞👍
木羊
木羊 2
2026-03-11 23:57
以后标准将有我们制定,把过去交出去的,未来都收回来!
摘下金箍
摘下金箍 2
2026-03-11 21:07
祛魅
轩轩
轩轩 2
2026-03-13 13:24
什么时候从收钱变成要给稿费,才算合理。
香山红叶
香山红叶 2
2026-03-12 06:07
早该如此了!
吟啸徐行
吟啸徐行 2
2026-03-13 15:56
终于有底气了
用户80xxx54
用户80xxx54 2
2026-03-14 07:30
中国知识精英的崇洋媚外的媚骨己传承数代,该认真清除了!
金博爷
金博爷 2
2026-03-13 10:02
不是有大众医学杂志吗?
Tony Hsu
Tony Hsu 2
2026-03-13 23:23
才禁30多种,高价OA期刊至少几千种。再多中科院禁付,后面大把高校研究所抢着付。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2
2026-03-13 12:24
早该如此
轻渺
轻渺 2
2026-03-13 22:05
发表不应该是出版商给咱稿费吗
用户16xxx55
用户16xxx55 2
2026-03-13 17:08
终于硬起腰板。
人间路窄酒杯宽
人间路窄酒杯宽 2
2026-03-14 09:30
原来的论文都是 买的 版面!!!???
遇见最好的自己
遇见最好的自己 2
2026-03-13 18:28
下一步是不是严查哪些人付费发表。[开怀大笑][开怀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