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90%都是日本生产,一旦断供我们如何应对?为何别国很难生产

小蘑菇科技 2周前 (04-24) 阅读数 153013 #科技
文章标签 半导体光刻胶

导读:

全球90%都是日本生产,一旦断供我们如何应对?为何别国很难生产

在全球半导体产业迅猛发展的当下,芯片作为核心部件,已成为现代科技发展的基石。然而,在这场科技竞赛中,光刻胶这一看似不起眼却至关重要的材料,却成为了制约我国半导体产业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因素。据统计,全球约90%的光刻胶由日本企业生产,这一近乎垄断的市场格局,使得我国半导体产业在光刻胶供应上高度依赖进口,面临巨大的供应链风险。面对这一挑战,中国科研人员与企业正携手并进,探索一条自主创新的破局之路。

光刻胶:半导体产业的“隐形冠军”

光刻胶,这个在半导体制造中扮演着“隐形冠军”角色的材料,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它并非普通的胶水,而是一种具有特殊光学特性的液体材料,是芯片制造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在芯片制造过程中,光刻胶被均匀涂覆在半导体器件表面,随后光刻机利用其光学特性,在芯片表面精确制造出微小的图案和结构,这些图案和结构直接决定了芯片的性能与功能。因此,光刻胶的质量与性能,直接关系到芯片制造的精度与效率,是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基石。

日本垄断:全球市场的“隐形枷锁”

然而,正是这样一种至关重要的材料,其全球市场却几乎被日本企业所垄断。数据显示,日本企业在全球光刻胶市场中占据了约90%的份额,尤其是在ArF和EUV高端光刻胶领域,其市场占有率更是超过了90%。这种垄断地位,使得我国半导体产业在光刻胶的供应上高度依赖进口,面临着供应链中断的巨大风险。一旦日本企业因各种原因断供,我国半导体产业将面临“无米之炊”的困境,严重影响产业的稳定发展。

自主创新:中国科研的“破冰之旅”

面对日本企业的市场垄断,中国科研人员与企业并未选择坐以待毙,而是踏上了自主创新的破冰之旅。在这场科技攻坚战中,太紫薇公司成为了一颗耀眼的明星。太紫薇公司的科研团队深知,要想打破国外垄断,就必须掌握核心技术,实现光刻胶的自主研发与生产。于是,他们夜以继日地投入到科研工作中,不断尝试、不断失败、再不断尝试,终于成功攻克了光刻胶原料和配方的难题。

这一突破,不仅意味着我国在光刻胶领域的技术水平有了质的飞跃,更为我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太紫薇公司研发出的新型光刻胶,极限分辨率高达120纳米,且稳定性显著提高,已经成功通过了半导体工艺的质量验证,提前迈入了量产阶段。这一成果,不仅为我国半导体产业提供了稳定可靠的光刻胶供应,更为我国在全球光刻胶市场中赢得了一席之地,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垄断格局。

未来展望:构建自主可控的产业链

当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光刻胶技术的突破只是我国半导体产业自主创新道路上的一个起点。要实现半导体产业的全面自主可控,还需要在多个领域进行持续的科研攻关与产业升级。例如,在光刻机、刻蚀机等关键设备领域,我国仍需加大研发投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半导体材料、设计、制造等各个环节,也需要加强产学研合作,推动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发展。

同时,政府也应发挥积极作用,通过制定相关政策、提供资金支持、建设公共服务平台等方式,为半导体产业的自主创新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与市场环境。只有政府、企业、科研机构三方共同努力,才能推动我国半导体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构建起自主可控的产业链体系。

总之,面对全球半导体产业的激烈竞争与复杂形势,我国半导体产业必须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之路。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在全球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国半导体产业定能打破国外垄断,实现全面自主可控,为全球科技发展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与中国力量。

评论列表
  •   Mr.Chou  发布于 2025-04-27 15:29:34  回复该评论
    早就用国产胶了,都是什么时候的新闻
  •   用户17xxx24  发布于 2025-04-25 08:01:00  回复该评论
    中国也有,但日本是现成的,又没卡你,你不能乱来!
  •   爱着谁  发布于 2025-05-03 21:40:48  回复该评论
    中国人最不怕断供,没有办法的情况下自力更生,总能攻克,然后就是白菜价了
  •   tb7231782  发布于 2025-05-04 18:15:20  回复该评论
    中低制程国产完全可替代,高端制程光刻胶需求量少的可怜
  •   小嘴乱吻你  发布于 2025-05-02 22:09:54  回复该评论
    中国就怕美国不找茬,那怎么更上一层楼,所以越找茬越强大[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maoyenh  发布于 2025-04-30 01:06:33  回复该评论
    还有百分之十谁造的,日本断供他会不会扩大生产
  •   山雁  发布于 2025-05-06 13:35:26  回复该评论
    这种高科技绊脚石就是卖国贼柳传志杨元庆这些洋奴才汉奸祸害中国国民的高科技发展,必须绳之以法,诛杀三代。
  •   台湾NAK油封  发布于 2025-04-25 07:57:47  回复该评论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合作共赢,如果不合作,哪就各干各的,这只是时间问题
  •   大明宣镇总兵  发布于 2025-05-05 08:33:19  回复该评论
    我没本事带领中国科技超越全世界,能做的就是不添乱,不阴阳怪气的当小人
  •   用户92xxx39  发布于 2025-04-25 18:55:46  回复该评论
    你这话应该跟日本人说___ 2023年10月10日发布的一项中日联合民意调查显示,92.2%的日本受访者对中国持“不好”的印象 。
  •   童先生  发布于 2025-04-28 21:47:05  回复该评论
    已经可以国产了,你的信息是上个月之前的
  •   悠然自得  发布于 2025-04-27 13:13:51  回复该评论
    不是还有日本的螺栓吗?给你图纸也做不出来的!
  •   用户10xxx22  发布于 2025-04-27 11:07:42  回复该评论
    二,你去日本买回来的马桶盖、电饭煲,全是国内生产回流的,能懂?[笑着哭]
  •   陌九w  发布于 2025-04-25 07:11:12  回复该评论
    有些东西是要靠良心,诚信,持久的耐心和追求完美才能做出来的,国内现在就缺这个
  •   用户38xxx56  发布于 2025-04-30 12:50:22  回复该评论
    日本都是在给美国干活,桃子熟了美国就摘走,比条狗都不如的国家。
  •   小楼  发布于 2025-04-25 12:34:21  回复该评论
    最低级的商业行为就是断供,断供就会出现第三方交易,人才跑去对方,投资跑去对方[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jojo  发布于 2025-04-25 19:17:06  回复该评论
    小编写这文章最害怕的就是日本人了,万一中国人脑子一抽连这点小钱也看上了咋办
  •   用户17xxx94  发布于 2025-04-25 21:29:31  回复该评论
    日本占90%,中国并不是没有,日本断供就等于让国内厂家得到发展机会
  •   BabyAmu  发布于 2025-04-26 06:52:14  回复该评论
    我们有余大嘴[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有吹上天的牛,遥遥领先,远远超越[点赞]
  •   00  发布于 2025-04-25 06:01:17  回复该评论
    日本光刻胶技术的保密有多严格,至今几十年都不曾泄露丝毫,牢牢控制着光刻胶子产业90%以上的市场,获取高额利润,中国保密程度达到其一半就会对我们领先产业带来几十上百倍收益。
  •   小嘴乱吻你  发布于 2025-05-02 22:11:44  回复该评论
    把美国彻底制服了,中国顶级高科技那不是研发都喝西北风了,得有用武之地才是关键。本大爷早就给美国搅屎棍备好了,全球顶级军事科技,虐爆它,
  •   胸毛大痣  发布于 2025-04-27 20:20:12  回复该评论
    对于全产业链的我们来说,再难的产品也只是时间问题
  •   神经蛙  发布于 2025-04-25 18:02:05  回复该评论
    断供是两败俱伤的蠢事,只有疯子特朗普做得出来。
  •   用户17xxx96  发布于 2025-05-05 18:53:39  回复该评论
    中国人是压不垮的。[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白衣沽酒  发布于 2025-04-25 11:01:05  回复该评论
    10年之内,不给,我们就自己突破。10年之后,不给,我们便亲自过去取。
  •   老大  发布于 2025-05-05 17:10:27  回复该评论
    突然想起了台湾校园歌曲《童年》中那句歌词:“总是要等到考试以后,才知道该念的书都没有念。”为什么呢?难道国内科技界尽是柳传志?
  •   杰仔  发布于 2025-04-26 19:56:03  回复该评论
    倭国敢断供 我们对等断供 不要忍认 硬气点 必须将一些小国整残整垮别人才服你
  •   ※淡然※淡泊※  发布于 2025-04-28 11:29:05  回复该评论
    光刻胶很高科技吗?中国早就有国产的,相比之下日本的高端点,但中国的也能用。只要中国稍稍发力,立马就能抹平这点差距。
  •   _随心所欲_自由自在  发布于 2025-04-25 11:51:21  回复该评论
    虽然我不懂这个技术,但这种论调已经看太多。工业皇冠明珠之类的,太多太多,随便找个产品都可以随意编段子。
  •   梧桐听雨  发布于 2025-04-25 12:58:19  回复该评论
    要向日本人学习先进科技,减少增加仇恨的舆论报道,让中国人民过上好的生活,不能自已生活才过上温饱,脑子里头都是仇人,要把所有人杀掉
  •   用户25xxx72  发布于 2025-04-25 23:37:05  回复该评论
    [狗头]钢厂的笔头刚还没用完哪,这次是准备把做光刻胶的弄倒闭了
  •   飘雪的季节  发布于 2025-04-25 15:27:22  回复该评论
    过时了还拿来吹牛逼,是要蛊惑人心吗?还是第五部队的,来做间谍
  •   用户10xxx98  发布于 2025-04-25 13:12:59  回复该评论
    想想两弹一星中国人是不是搞出来了,想想东风快递、北斗卫星中国人是不是搞出来了!
  •   困了  发布于 2025-04-28 15:23:38  回复该评论
    把日本打败,把他们的科学家圈养起来为你们研发
  •   星辰大海  发布于 2025-04-26 14:16:03  回复该评论
    你丫的不知道中国已成世界第一工业国了?什么都能造,刚好他们自己断了我们自己造,还不用给他们版权费钱。
  •   科1981  发布于 2025-04-25 09:16:27  回复该评论
    以前说中国造不出原子弹,又说造不出航母,又说造不出隐形飞机,现在又说造不出光刻机,又说造不出光刻胶!能不能换点别的比?比如中国足球!你下回去比这个,点赞数一定高!
  •   用户14xxx63  发布于 2025-05-09 09:48:56  回复该评论
    把小日本光刻胶的次品买回来,然后在外包装打上条码…再然后“解释”:我们的光刻胶跟小日本的对比,还存着差距。。中国所有“突破或超前”的技术,即使是外国的间谍,在使用或应用之前,都很难提前知道!
  •   善恶  发布于 2025-04-28 21:33:52  回复该评论
    中国不是没有只是不如日本的但是一样用如果直接断了还真不是件坏事赶上去就有了动力!
  •   用户10xxx08  发布于 2025-04-28 22:17:44  回复该评论
    汽车发动机、机床,精工制造我们的企业一样造不出来[呲牙笑][点赞]
  •   用户42xxx03  发布于 2025-05-05 15:06:37  回复该评论
    [得瑟]目前几家国内企业70%的光刻胶都是国产的,因为这个原因,疫情前那个90的市场占有率都下降到60多了,日本光刻胶企业已经像热锅蚂蚁了,就怕国产把最高端的也搞定,从价格竞争上,他们得崩……[得瑟]
  •   金禧  发布于 2025-04-25 20:27:44  回复该评论
    日本的便宜才用,不代表国产不能产[笑着哭]
  •   京郊老张  发布于 2025-05-06 15:39:50  回复该评论
    你小子得多恨日本啊,还嫌他死的不够快吗[呲牙笑]
  •   人活精气神都行一单元705  发布于 2025-04-26 18:20:10  回复该评论
    本文作者标准错了,是中国全世界百分之90产品生产的产品,日本资源贬少无法生产,只有中国是工业强国笫一世界工厂!
  •   风向决定发型  发布于 2025-04-25 14:49:43  回复该评论
    你觉得我们中国的企业缺钱吗?根本不缺,他们只会压榨剥削挣更多的钱,但是不会向高端挑战和进军,只会攀比谁的业务大挣的更多。如果不是国家要求,不是被卡脖子,那么中国科技估计还能倒退二十年
  •   稻草人  发布于 2025-04-25 12:24:52  回复该评论
    国产的光刻胶早就有了 之前还报道过 估计是还没量产
  •   捌吧  发布于 2025-04-26 07:15:46  回复该评论
    没关系,夹头脑残们有“菊花教”呢,念几句“谣谣领先”的经就能解决问题[大笑]
  •   海上钓猫  发布于 2025-05-06 18:59:08  回复该评论
    三星不行就代表中国也不行?没事吧你。之前还吹内存中国不行,没想到才过几年,三星就跟长江储存购买专利了吧。
  •   喆喆  发布于 2025-04-25 11:01:03  回复该评论
    断呗,不断我们还没动力自己开发
  •   方天画戟  发布于 2025-04-26 10:55:59  回复该评论
    去年初我朋友劝我,我就在美国库房囤了1000公斤,他问我为啥不在国内囤,我说,我国自己在研发,美国傻,不研发。果然日本断供中国自己有了,美国加税日本光刻胶涨起来了,转手多赚了美国政府30%,特别感谢特朗普替我赚钱!
  •   无关风月  发布于 2025-04-25 12:35:03  回复该评论
    光刻胶早就能国产了,只是价格没优势,如果日本断供,那么以后中国就没日本光刻胶什么事了。
  •   同志们辛苦了  发布于 2025-04-27 03:12:40  回复该评论
    我们是大国,并不是那些小国不能面面俱到,你说市场规模小,再小我们那些作坊小厂还怎么过?再小不够养活几家作坊的?说的好像我们只有国际大厂似的。
  •   乜绝秋乜  发布于 2025-04-25 11:50:50  回复该评论
    中国能造,只是技术还待提高,日本敢断供,他们做好准备了吗?一旦断供,分分钟中国会真的不要了,买卖是双向的,中国没有,头疼,日本卖不出去,会更头疼,只有卖出去,赚更多钱,花更多钱去研发,才能保持技术领先,这点日本人比美国想的通透!
  •   用户18xxx97  发布于 2025-04-25 11:41:06  回复该评论
    如何我们能把中药材控制起来,特别是产地就从源头抓起看他如何闹腾,什么古方,汉方专统统交出来?否则断供。
  •   海上钓猫  发布于 2025-04-24 18:42:58  回复该评论
    这个光刻胶市场2023年合计23亿美元。不过是另一个圆珠笔头的故事罢了
  •   同志们辛苦了  发布于 2025-04-27 03:05:53  回复该评论
    领先了保密才有意义,落后送人都没人要,中国的科技企业最近虽然发展很快,但没几家盈利的,还需要加倍努力。
  •   假装  发布于 2025-04-25 15:35:45  回复该评论
    如果全部断供,中国的光刻胶马上就会顶上来
  •   张小如*e^(2kπi)  发布于 2025-04-25 11:33:18  回复该评论
    日本:大哥我求你别说了,给我留条活路吧,隔壁做圆珠笔笔尖的已经破产了!!
  •   用户18xxx91  发布于 2025-04-25 20:22:58  回复该评论
    足球就是一项运动,差不多就行了,但是科技不行,必须超越!
  •   用户18xxx01  发布于 2025-04-26 06:21:56  回复该评论
    一个电饭锅都能胡说八道,说是纯钛,其实,就是316L白钢的。卖一两千块钱,这样的企业和商家还能活吗?
  •   龙儿  发布于 2025-05-05 23:54:59  回复该评论
    还是去编点搞笑文章混流量吧,这种大事轮不到你诊“如何”!你只在此添乱吧了!
  •   小嘴乱吻你  发布于 2025-05-02 22:08:53  回复该评论
    石油中国好像没有似的只是懒得用,喜欢买进口罢了。集体发财致富才是关键。
  •   用户15xxx15  发布于 2025-04-25 17:46:10  回复该评论
    中国的国家性质决定一切都必须自力更生自给自足!
  •   心神  发布于 2025-04-25 14:31:48  回复该评论
    日本既然有这么“牛逼”的一张牌,我盼着日本赶紧打出来,如果日本产品要退出中国市场,那就看看谁能来填补市场,尤其是看看中国企业能不能抓住机会。
  •   游哉  发布于 2025-04-25 20:58:04  回复该评论
    国产的基本都能做出来,就是跟他们做的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   ve絡鴈醉  发布于 2025-05-02 17:01:16  回复该评论
    国产笔芯珠子是人用的吗?一支笔写不出流畅的字来,写半篇字就报废!
  •   资深评论员  发布于 2025-04-25 16:43:02  回复该评论
    20年前,你说向日本学习,没人反对,现在的科技爆发程度,日本70%的东西比我们落后。
  •   沙滩上的浪花的爹  发布于 2025-04-25 12:15:57  回复该评论
    早就用国产光刻胶了,老美对中国半导体材料禁运,日本韩国的半导体都不给供货,日本的那个光刻胶,性能好,3纳米5纳米必须用那个,但是我国现在还达不到那个精度,用国产的也可以用
  •   用户10xxx02  发布于 2025-04-28 10:11:51  回复该评论
    简单,它断它的,你断你的,包括禁止日本车进口,包括稀土涨价一百倍。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小蘑菇科技

小蘑菇科技

科技小庄,每天精彩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