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资讯网

关于中国教育,张雪峰易中天陈丹青都算业内人士,但他们对中国教育的评价,完全不同,

关于中国教育,张雪峰易中天陈丹青都算业内人士,但他们对中国教育的评价,完全不同, 张雪峰:中国的教育,中国的高考,是绝对公平的,所有的学生,包括农村考生,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人生的跨越, 易中天:中国教育害死人,这是个僵化的制度,永远产生不了大师, 陈丹青:我对中国教育非常反感,学生被迫天天学习一些无用的知识,都学傻了,管傻了, 对他们的观点,大家怎么看?

评论列表

永红
永红 802
2026-03-28 08:38
易是这套教育的受益上位者,陈是一个西混中的艺术者,张是平民如何跨越阶层的清醒者

_哥 回复 03-28 09:47
高考————中国强大的根源!!!

用户10xxx42 回复 03-28 09:52
真是的,就拿美国来说,普通人上个大学得还半辈子债,美国想阶层跨越比中国难百倍,我曾经以为的天堂恰恰在愚弄大部分普通人,咱们这只要你努力能考个好大学就有出人头地的机会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368
2026-03-28 08:31
就国情来说,高考算是相对公平的,起码无钱无权高分也能上,即使在初中高中阶段的有的有实力的家庭给不行的孩子办了别的户口,起码办完也多少得靠点孩子的真是实力

用户10xxx65 回复 03-28 09:35
你怕是不看新闻不认识董小姐是谁

大叶榕 回复 03-28 09:36
别的户口?外国国籍?

夏湾拿
夏湾拿 221
2026-03-28 09:37
陈丹青就是反社会人格,他看到的世界永远是灰色的,除了中华烟盒,他看到的是红色![狗头]

wanyuwan 回复 03-28 11:45
陈当然反感,有钱却没法享受类似美国有钱人的待遇

9216 回复 03-28 14:31
把孩子送美丽国接受快乐教育,结果孩子不鸟他了,以后后悔了

顶级评论员
顶级评论员 188
2026-03-28 09:48
中国的教育相对来说确确实实是比较公平的。说教育不行的那些人,中国现在科技的发展难道都是外国佬做的吗?还不是因为教育教的好,所以中国的科技现在才有那么好的发展。但是现在要实行快乐教育,那就完全不一样了,再往后二十年,中国的科技一定会一落千丈。快乐教育的目的就是杀死普通人的机会。有钱的人一样的给孩子请家教,但是你没钱的人怎么请?那么这样的精英就始终是那一层面的固定了,到时候这一笔账谁来付清?

红五星39 回复 03-28 21:44
美国也一样,平民只能是快乐教育,要想上好的大学,还得花钱到精英教育。

用户11xxx76 回复 03-28 20:56
确实

清风
清风 141
2026-03-28 09:35
中国教育是照顾广大普通老百姓的,大家都有机会的!国外是精英教育,底层是快乐教育愚民教育

重度嗜茶 回复 用户10xxx95 03-28 21:52
你但凡真正深入了解科举,就不会在这里哔哔了

用户10xxx95 回复 03-28 19:53
科举制度呗

用户14xxx78
用户14xxx78 97
2026-03-28 08:51
只有张雪峰才是平民教育,其他两位都是在帮资本家洗脑!!!!!!
淡荡飘风
淡荡飘风 82
2026-03-28 09:46
张雪峰说的还是比较中肯的 比较是普通老百姓改变命运的重要渠道
木易
木易 79
2026-03-28 05:11
说的都对但角度不同。

梦想的世界 回复 03-28 10:47
对个屁,高考就是平民改变人生最近的途径!

蒋进华 回复 梦想的世界 03-28 11:03
估计你高中没毕业

卡帧
卡帧 75
2026-03-28 09:30
三个角度问题,一个叫你先吃饱饭,其他两个不管你饱不饱饭,只是张老师的比较贴合我们小市民

牧云 回复 03-30 09:58
另外两个是骨子里的崇洋媚外

用户18xxx18
用户18xxx18 70
2026-03-28 09:41
有没有可能易中天,陈丹青是润人,自己靠中国教育功成名就就开始润中国了。

新手上路小心购物 回复 03-28 22:11
他们是文人,文人都追求精神的超脱,但是他们是以物质为基础的,他们忽略了物质是需要付出辛苦努力的,更准确的说,他们是脱离了实际的文人,是纸上谈兵的文人,你看鲁迅的文学就很实际的,下放到乡下10年,不5年他们的文学水平就会有质量的提高,而不是夸夸其谈…他们缺的是劳动

晚照对晴空 回复 新手上路小心购物 03-28 23:33
他们是文人?那其他人都是武人了?古代文人就是读书认字就叫文人,你告诉现在文人怎么定义?他易中天,陈丹青读的书不一定有我多[狗头]

请骚等系统加载中
请骚等系统加载中 59
2026-03-28 09:57
比起大部分的其他国家不错啦,世上没有绝对公平的事,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如果觉得不公就应该努力去改变而不是抱怨[哭笑不得]
用户12xxx07
用户12xxx07 56
2026-03-28 07:47
张雪峰是希望所有人家,尤其是穷人家孩子能有个好的工作,
_哥
_哥 55
2026-03-28 09:43
高考————中国强大的根源!!!
半生缘
半生缘 51
2026-03-28 10:31
高考纵有千般不足,但是它至少还给普通人留下了一丝逆袭的可能性,而不是完全堵死,这就是它的意义
啾啾啾啾啾
啾啾啾啾啾 49
2026-03-28 08:45
那两个估计很崇拜美国的推荐信制度,那他们为啥不去呢,因为基督教国家歧视聪明人,他们还是华人,去了也是最底层的种族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46
2026-03-28 07:32
张老师站在底层人民的角度出发的
用户86xxx52
用户86xxx52 45
2026-03-28 09:51
易中天公知名称都烂大街了
地瓜玄圣
地瓜玄圣 42
2026-03-28 08:43
高考还是相对公平的,至少给努力的孩子留条路

仙人跳 回复 03-29 06:58
严查冒名顶替[哭笑不得]

肛肠科副主任医师
肛肠科副主任医师 40
2026-03-28 10:30
易中天陈丹青,两公知,能说你好?特别是陈丹青,都不能叫公知,纯反华分子直人
大物
大物 34
2026-03-28 08:31
见仁见智。三个观点,我选张雪峰
longou
longou 33
2026-03-28 10:49
最接地气的还是张老师,其他两个都不靠谱
琁嗲
琁嗲 32
2026-03-28 10:34
他们讲的角度就不同。 张雪峰讲的是考试的公平,易中天讲的是教育内容的僵化,陈丹青讲的是教育的思想不自由。

木头 回复 03-28 23:06
追求自由不够彻底,啥时候去变性我就佩服他

人情冷暖何以度? 回复 03-29 07:14
中肯,他们三个的出发点压根不一致,说法当然不一样。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32
2026-03-28 11:03
对于农民娃娃,高考绝对是最公平最逆天改命的最最有利的!!!管它大师不大师的
无言背后隐藏得阴谋
无言背后隐藏得阴谋 27
2026-03-28 10:39
张管吃饭,易管灵魂,陈管自由!
Ren5R6
Ren5R6 26
2026-03-28 09:54
中国的公立教育包括大学,从学知识的角度,都是流水线化的入门教育,主要不是用来培养精英。但高考用这个体系来选拔精英,所以你得自己奔,但你自己笨,那就花钱找老师,找张雪峰,他们告诉你,你可以相对变得精英一点点,也仅能如此。文科艺术天花板很高,但不是你能够得着的。
用户16xxx99
用户16xxx99 22
2026-03-28 08:32
只有张雪峰是老百姓的代言人!
西戈
西戈 19
2026-03-28 09:45
教育拆开看就是既要教还要育。传道、授业、解惑完成学的过程,然后消化,形式自己的理解运用,下一步去创造、创新,达到育。推动文明向前!
用户15xxx20
用户15xxx20 19
2026-03-28 10:27
都有一定道理,看问题的维度不同,任何一种制度都有不断改善的空间,人类社会在这种改善过程中不断前进。
林中杉
林中杉 17
2026-03-28 10:23
中国实行全民普及教育,美国精英教育
天长地久
天长地久 16
2026-03-28 13:19
后面两个都是殖人,它们有什么资格跟张雪峰比。
旁观者
旁观者 16
2026-03-28 13:02
易中天是公知,而且是被收买的公知;陈丹青不是中国人,是美国人,而且还同时有台湾省的护照,牠能说大陆好吗?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15
2026-03-28 10:50
没有任何一个制度是完美的,只有相对公平
西蜀老牛
西蜀老牛 13
2026-03-28 10:59
事物总是相对的,一分为二的,变化的,张说优点,易、陈说缺点,都不是全部,所以才有不断改良、改革。教育适应社会文明发展需求,应是教育发展的方向。
泥泞中的老虎
泥泞中的老虎 13
2026-03-28 21:23
都不要争论了,论简单粗暴管用,张雪峰就好了!其他两个对老百姓有什么帮助?各位老铁,注意这两个公知的问题有一点是完全一样的,只批判,不建议!也就是他们只会破坏,不会帮助大家解决问题! 张雪峰可是给你出主意了哦!!
路过
路过 12
2026-03-28 10:17
张是教你 虽然不能跨越阶层 但是读书高考能让你把现在的日子过得更好
小丑鱼
小丑鱼 12
2026-03-28 21:25
高考并不完美,甚至可以说有很多问题,但目前仍然是最优解。
果珍西瓜味
果珍西瓜味 11
2026-03-28 10:59
说的都对啊,中国教育的目的是保障所有人都有一个相对公平的平台,它的目的从一开始就不是培养大师,并且其中的大部分知识在往后的工作中都用不到(专业性极强的除外)
无情
无情 11
2026-03-28 10:46
看看今天中国的发展,就知道中国的教育非常实用,培养大量的理工科人才是中国发展的基础
用户12xxx91
用户12xxx91 10
2026-03-28 10:34
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都没错,所以说的都对,不是什么问题非黑即白的,渲染这个是愚蠢
で映月舞者を
で映月舞者を 10
2026-03-28 11:48
高考是最公平的,没有之一。
阿荣
阿荣 10
2026-03-28 18:09
中国高考是让普通人有上升的道路
矿石收音机
矿石收音机 9
2026-03-28 13:57
高考至少给了底层一个跨越阶层的机会
祥的
祥的 9
2026-03-28 14:01
基础教育是必须的,让小部分拔尖儿进一步深造,也是必须的,其他的到时候该干嘛干嘛,不必强求
星星之火
星星之火 9
2026-03-28 22:15
以目前制度看:高考是绝大多数人目前得到的唯一最公平制度?批评高考批评教育的人很多,但能提出更公平,更好的人才选拔机制的符合可行性方案提议的,没有!

用户10xxx60 回复 03-28 23:14
非常精彩的话!

徐不瘦 回复 03-28 22:59
不是的,最公平的是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统考

HYR
HYR 9
2026-03-28 11:00
我身边大多数都是知识改变命运的,
黑化回挥花会花灰
黑化回挥花会花灰 8
2026-03-28 08:45
我们需要低头看路的务实派,也需要抬头看山的理想派,也要容得下仰望星空的梦想派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8
2026-03-28 23:11
高考是目前中国最公平的!
limjigian
limjigian 8
2026-03-28 21:26
没有高考,我还在农村捡大粪!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8
2026-03-28 08:10
受众不同,一个是博流量驱时,两个是现实批判性。
晚秋的叶
晚秋的叶 8
2026-03-28 21:32
高考是在一定范围内相对公平的了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7
2026-03-28 10:41
文科和理科的区别,文科恨高考,理科很高兴。
我们可以理解
我们可以理解 7
2026-03-28 08:32
一个要挣钱'一个是讲师'一个是见识过世界的愤青。

ufo0126 回复 03-28 11:42
这是实话

老丁
老丁 7
2026-03-28 23:17
高考不完美,但是已经足够公平!
歪把子
歪把子 7
2026-03-28 09:41
他们三个阐述的是三个方面,相互并不冲突
用户77xxx10
用户77xxx10 7
2026-03-28 13:31
目前高考对咱平民百姓来说是最公平。
用户86xxx51
用户86xxx51 7
2026-03-28 11:43
不知道两位说中国教育不好的老先生,他们觉得哪种教育才是好的?
Seamen
Seamen 6
2026-03-28 22:11
目前的高考还是相对比较公平的,是目前为止为数不多的公平领域了,
岭南说评
岭南说评 6
2026-03-28 10:25
就拿现在的芯片和AI战场来说,美西方都要中国教育的学生!
裸K三周期趋势交易法
裸K三周期趋势交易法 6
2026-03-28 17:10
读书的时候,印象最深的是背课文,花几天背完,一天就忘,当时我就在想,背课文有什么用,这不是在浪费时间嘛

你很有天赋 回复 03-28 18:28
你就不是读书的料,不要瞎参合!

用户10xxx15 回复 03-28 20:18
所以现在69%的美国人连自己国家三分之一的州名都不知道,76%的有读写障碍。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6
2026-03-29 12:09
说的都是对的,从不同角度来说的,加起来就是现在教育的现实
酒酿财神
酒酿财神 6
2026-03-28 22:29
你有比这更好的办法?没有就闭嘴。
徐老大
徐老大 6
2026-03-29 10:30
如果高考都没了,那我们这些平民阶层真是没啥希望了!
紫气东来
紫气东来 5
2026-03-28 11:42
张对陈错易中间
铜豌豆
铜豌豆 5
2026-03-28 13:07
没有绝对的事,凡事都有优劣,现阶段乃至以后,高考无疑是最优解
用户12xxx98
用户12xxx98 5
2026-03-28 20:45
需要那么多大师干啥?
风起的日子
风起的日子 5
2026-03-29 13:36
先把英语剔除吧,AI就能做的东西,不符合未来趋势的学科要早做决断
凉山鹰
凉山鹰 5
2026-03-29 22:08
中国任何一个优秀的高中生,可以报考最好的军校国防科大!美国普通人家孩子只能当大头兵,军官学校是上等人家孩子的前途,报考西点军校需要国会议员签字推荐!
用户49xxx48
用户49xxx48 5
2026-03-29 09:38
易中天,一个精利主义者
那个谁谁谁
那个谁谁谁 5
2026-03-29 11:05
不同的阶层看到不一样的利益和需求,很正常。
天翼you
天翼you 5
2026-03-28 10:58
任何事情都没法十全十美要看主流更要看是否顺势,不知易所说大师指谁,也不知陈所说无用指啥,但他俩正是这套制度的受益者,没有她,易很可能在中学老师任上退休,陈很可能还是某村一小画家!更别说张艺谋、陈凯歌了!
不改变形状的云
不改变形状的云 5
2026-03-28 19:18
其他不说,陈丹青绝对是学渣,不出国高中毕业证都困难!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5
2026-03-28 11:24
中国教育知识是大部份用不到,这句话有失偏颇,你只要学了就会有收获,用不用是另一回事,但从骨子里给你增添了某种知识的或者思维上的进步
真诚雅致
真诚雅致 5
2026-03-28 11:45
陈丹青说的最好,把孩子们累死累活学的知识百分之八十都没用
用户16xxx80
用户16xxx80 5
2026-03-29 09:28
张雪峰认可中国目前的教育是普世教育!而易中天、陈丹青则潜藏着为西方模式张目!
施勇reon
施勇reon 5
2026-03-28 19:21
如果中国教育制度不行的话,何来现在强大的中国。支坚张雪峰
用户12xxx74
用户12xxx74 4
2026-03-28 11:51
只能说相对的公平。
自然自由
自然自由 4
2026-03-28 11:45
不知道易中天和陈丹青的家庭背景如何,如果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小手工业者,走街串巷的小贩,甚至是流民流浪者,没有高考他们有啥资格穿得溜光水滑在台上喷呲中国教育?
liutao3012
liutao3012 4
2026-03-28 11:56
三个人看到中国教育的维度不同,都有道理。
随缘
随缘 4
2026-03-28 13:54
陈和易不是高考的受益者?他们真如自己所说的那样吗?僵化了,傻了?
用户13xxx07
用户13xxx07 4
2026-03-29 08:11
如果取消高考,老百姓的孩子别想进"双一流″大学的门。
外边好热
外边好热 4
2026-03-28 13:47
大学好多专业知识的确毫无用处,落后时代太远,课程不更新,老师不学习
用户15xxx29
用户15xxx29 4
2026-03-28 11:40
八零年代的小学教材是最好的,人人从零开始,循序渐进,简单易学,绝大多数学生.可以轻松学需要改革的就是普及高中,数理化为主,选抜人才,,大学严进严出,培养高级人才
哪是哪
哪是哪 4
2026-03-28 13:20
无数的普通家庭要感谢高考,只有所谓的“公知精英”仅盯住高考的那点弊端。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4
2026-03-28 20:56
中国的高考制度是中国强大的根本,所以不断的有那些别有用心的人想破坏它。
色空不二
色空不二 4
2026-03-29 17:03
都对,出发点不同,结论就不一样了!
用户95xxx59
用户95xxx59 4
2026-03-28 11:53
三个人说的是不同的两个方面。都没问题,我都支持。
小猫
小猫 4
2026-03-28 12:07
混淆概念,张是从公平性上评价,其他两位是教学方式和内容的评价。博主在制造内战
甲壳虫
甲壳虫 4
2026-04-01 10:45
说要搞快乐教育躺平的快乐的不是蠢就是坏。应试教育中高考制度是世界上最公平公正公开的教育制度。
用户14xxx04
用户14xxx04 4
2026-03-28 11:16
张讲的是30年前的教育,随着疯狂扩招,已无可能

用户14xxx04 回复 徐不瘦 03-29 08:22
你懂个啥,30多年前根本没有民办说法,我当年89年高考本科率百分之十。考上就考上,考不上务工务农,没得说法。我当年那帮同学基本都是农村的,大学毕业工作都还可以。现在扩招那么厉害,再加上民办学院,出来都是本科生,就看关系了,及时本科实在太差也可以通过考研洗白。替身读大学?!替身读中专可能有极少数情况,替身读大学?!对不起,我在江苏这几十年闻所未闻

徐不瘦 回复 03-28 22:58
说反了,高考是比以前公平,30年前被人家替身读大学的多的很。弄不懂你的扩招和高考本身的公平性有什么关系。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4
2026-03-29 10:36
高考公平,是出人才出科学家的根源
甲壳虫
甲壳虫 4
2026-04-01 10:46
应试教育中高考制度——是中国强大的基础和根源!!!
robin
robin 3
2026-03-28 10:18
张发现了问题,找出了漏洞或bug或信息差,然后靠售卖这个赚钱,他改变了这个制度了吗?或者试图去改变了吗?他只是教会了别人去插队巧取利益而已。这是中介干的事。人们不会去对房屋中介感恩戴德,感谢他让我住上了房子。

用户15xxx46 回复 03-28 11:02
易中天和陈丹青这种夸夸其谈的玩意解决了什么教育问题呢?没有中国现行的教育制度,中国能赶上世界发展潮流?能大力发展经济?听那些文科类毫无卵用的发声,中国能发展吗?

明月
明月 3
2026-03-29 11:12
陈雪峰死了,看有多少人主动送行,上一个这待遇的人是袁隆平!历史书上的人物!后面这两位死了互联网都可能不知道!骂中国教育的,他们能推荐自己孩子直接上好大学,做为一个普通老百姓的孩子,你除了高考这一次能跟有权有势的孩子比较公平的竞争,你这辈子都不可能再有!
过客
过客 3
2026-03-29 17:28
现代教育实际上是后工业化时代的一个必然产物!它的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像车间流水线那样迅速生产出一批能够投入市场使用的商品也就是说培养出大批后备劳动力资源。坏处是针对性具体性细节性不强,不能根据受教育者的实际情况以及社会实际具体需求去相应调配和配置。
好时光
好时光 3
2026-03-29 05:39
支持张雪峰的观点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3
2026-03-29 07:08
如果没有高考,或是像美国那样需要推荐信的话,我儿子绝对上不了东南大学。我们就是个农民,认识文化最高的也只有几中专生了!
QYX
QYX 3
2026-03-29 10:46
高考制度好不好?不算太好。高考制度对不对?对,这是中国现在能选择的最好的制度。这不矛盾啊。我举个例子吧。科举好不好?不好,那么不科举搞两汉魏晋的举荐好不好,更不好。
行走在时间长河
行走在时间长河 3
2026-03-29 08:30
易是高高在上的学者,其实并不了解中国教育的底层现状和现实情况,只是对大学教育因为亲身经历,有些切肤之痛的理解,至于大师,那玩意本身就是个伪命题,是没有办法下的社会点缀。陈就是个道貌岸然的混子,连教育的边都不沾,他对中国教育的认识全凭想象,只是嘴上胡说八道而已。
绑定不了手机
绑定不了手机 3
2026-03-29 09:07
陈丹青就算了
一木一草
一木一草 2
2026-03-28 16:51
中国的高考,不能称作绝对公平,若要公平,全国统一考题,统一分数,是时候了。

如意平安 回复 03-30 05:13
兄弟啊,如果全国统一考试,统一分数录取,西藏那种地区能出几个大学生?正是因为分阶分地区才更公平。国家层面来说,越贫困,越边远的地区越需要人才,但受经济,教育,各种资源限制,他们往往教学质量更差,学生参加高考能考到的分数也更低。

20220321 回复 03-28 20:27
你在逗呢。全国教育资源包括教育方式和老师水平都不是一个水平的,去考同一张卷子就绝对公平了? 你跟同地区的考,能过就是你牛了,你还想跟全国的比,你一个农村仔拿啥跟人家北上广富家孩子比基础。而恰恰就是这些点,才能体现高考的相对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