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飞行员亲述:歼-10C的秘密与无奈——“中国战机,巴铁雄鹰”的双刃剑

幽篁抚琴音 2个月前 (02-07) 阅读数 55101 #推荐

朋友们,你们知道吗?在广袤无垠的苍穹下,有一种战机,它精巧,它迅猛,它也……略带几分遗憾。这,便是歼-10C,一种让巴基斯坦飞行员又爱又恨的中国战鹰。

我们先别着急谈论这遗憾,先说说它令人惊叹之处。想想看,能成为除中国以外唯一装备歼-10系列战机的国家,巴基斯坦的骄傲可想而知。而这份骄傲,并非空穴来风。巴基斯坦飞行员的评价,字字珠玑,饱含着在无数次飞行中积累的真切感受。他们说它“操作智能”,说它“推力巨大”,说它“机动性超群”……这些溢美之词并非奉承,而是对这架战机性能的真实写照。

这“智能”体现在哪里?它的心脏,是那套先进的电传飞控系统,配合“傻瓜式”的操作设计,连语音系统都配备齐全了!试想一下,在紧张激烈的空战中,如果还要费尽心思去操作那些复杂繁琐的机械装置,那后果简直不堪设想。这套系统,大大降低了飞行员的操作门槛,让飞行员能将更多精力集中在战场态势的判断和战术的实施上。这种“解放双手”的设计,让歼-10C在战场上更具优势,如同一位身经百战的武林高手,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而那“巨大推力”,则源自它强劲的“心脏”——涡扇-10B发动机。这颗“中国心”,推力甚至超过了F-16C/D那颗引以为傲的F100-PW-229发动机!这可不是吹牛,是实打实的技术实力的体现。这背后,是中国航发技术日新月异的进步,更得益于中国工程师们早年为适配俄罗斯AL-31FN发动机预留的更大发动机舱空间,这是一种眼光长远、未雨绸缪的战略眼光。它像一粒种子,虽小,却蕴含着改变未来的力量,最终长成了一棵参天大树,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当然,歼-10C的优势,又岂止于此?它的“机动性”,那可是出了名的强!强大的顺盘能力,再加上先进的航电系统,配合霹雳-15E远程空空导弹,使得它在远程空战中拥有着强大的实力。试想一下,在几百公里之外,便能精准锁定目标,一击致命,这简直是现代空战的完美诠释。它像一头矫健的猎豹,在高空中自由穿梭,伺机而动,然后一击必杀。

然而,这架战机,却也有一个不可忽视的短板——载重能力较弱。它只能挂载4枚导弹,两枚远程,两枚近程,显得有些捉襟见肘。这并非技术上的问题,而是气动外形设计上的妥协。为了保证出色的机动性,设计者不得不牺牲一部分载重能力。这就像一个精巧的艺术品,它美观,它精致,却也因此少了些许实用性。

这缺陷,在挂载副油箱时体现得更加明显。为了增加航程,挂载副油箱势在必行,但这却会占用两个挂架。也就是说,如果不挂副油箱,可以多挂两枚远程导弹,大幅提升其作战能力。这有点像武林高手修炼内功,内功深厚自然战力惊人,但内功修炼需要时日,也受限于资质。这与F-16和幻影2000的情况类似,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

那么,中国是如何弥补这一缺陷的呢?答案是:数量!中国拥有大量的歼-10系列战机,依靠数量优势来弥补单机载重能力的不足。他们创造性地发展出了“三板斧”战术——发现目标、发射导弹、迅速撤离。利用数量优势和速度优势,以密集火力覆盖,形成压倒性优势来弥补单机作战能力上的不足。这是一种“以量取胜”的策略。

然而,这种策略对中国来说可行,但对巴基斯坦这样的国家来说,却很难复制。对于拥有大量歼-10的中国来说,挂载能力的不足影响相对较小。但对于巴基斯坦等拥有少量歼-10的国家来说,这却是一个显著的劣势。

反观F-16,它的展弦比更大,载重能力更强,可以挂载更多的航弹,执行各种对地打击任务,性价比也更高。在国际军贸市场上,它比歼-10更具竞争力。这就像两种截然不同的商业模式,一种走的是高端精品路线,一种走的是大众市场路线。

所以,歼-10C的优劣,最终取决于使用者是谁。对于中国来说,它是一种优秀的空中力量;但对于其他国家来说,它则是一把双刃剑,既能带来强大的空中优势,也可能因其载重限制而面临困境。 它就像一首未完待续的乐章,充满了无限可能,也留下了些许遗憾。

那么,各位看官,你们对歼-10C有什么看法?又是如何看待这种“以量取胜”的策略呢?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你们的观点!让我们一起探讨这架战机的秘密与无奈,以及它在未来战场上的命运。

评论列表
  •   普洱  发布于 2025-02-12 21:21:46  回复该评论
    这年头还拿发动机说事的都是伪军迷或者跪族
  •   远方  发布于 2025-02-09 16:25:24  回复该评论
    为空优设计的战斗机,也凸显当时发动机性能不行,对于单独制空作战还行。
  •   麓山枫林  发布于 2025-02-18 12:41:12  回复该评论
    3架的价格等于F16,还不受限制。你说的低挂载是指3架不如1架F16吗
  •   db  发布于 2025-02-09 18:59:39  回复该评论
    意思就是质量不行数量凑呗
  •   人海里的战斗鸡  发布于 2025-03-02 23:00:08  回复该评论
    小巴完全可以用歼10+枭龙的组合来解决这个问题,歼十可以带2中2近在前端警戒,遇到敌机不是先射自身的导弹,而是让后面以野兽模式挂载的枭龙来射霹雳15,然后由歼十来导引到命中目标,这样的A射B导应该是成熟战术[呲牙笑]
  •   用户10xxx32  发布于 2025-02-13 16:14:10  回复该评论
    歼十在中国是前线防空用的纯空优机,f16是当攻击机设计的,两者设计定位都不一样
  •   战争2013  发布于 2025-02-09 04:46:34  回复该评论
    对地打击可以选飞豹,载重量大,航程远。
  •   大江东去  发布于 2025-02-09 11:02:01  回复该评论
    现在的战机多数能制造的国家都是向着多用途方向发展,歼10还是空优战机对地对海打击能力弱。
  •   用户10xxx80  发布于 2025-02-17 02:34:38  回复该评论
    小国空军最喜欢的就是中型机多面手,单一制空的战机很难有大的市场
  •   用户10xxx10  发布于 2025-02-10 19:50:09  回复该评论
    单发和双发比载重量纯开玩笑,一个单发给它那么多任务本身就是错误
  •   涛哥  发布于 2025-03-01 07:09:52  回复该评论
    在功能上将森改成林!这就是歼10c板的外贸板歼10ce板!
  •   洛洋湖上小摇船  发布于 2025-02-12 01:16:35  回复该评论
    乱讲,巴基斯坦那么小,歼十有二干公里作战半径,还用得着挂二个副油箱吗?
  •   木木  发布于 2025-02-28 23:21:22  回复该评论
    一个小国家要那么大的航程干什么?
  •   用户34xxx14  发布于 2025-02-09 18:40:14  回复该评论
    不懂就不要乱说了,空优3油4远2近。更好的雷达和电战,还有配套顶流C4ISR的支持!有了空优,还有什么火力不足的问题。
  •   用户10xxx73  发布于 2025-02-25 20:22:26  回复该评论
    你咋知道出口小巴的歼10C没上复合挂架?我告诉你小巴那边挂复合挂架的图片早就有了,是我们提供给他的。这个小编是故意借小巴之口来贬低歼10C,他先是故意夸,然后绕了一圈来说他自己想说的话,还说是小巴说的,真是费尽心机。[笑着哭]
  •   洞察根源本质  发布于 2025-02-09 17:01:53  回复该评论
    雷达够大够先进,比对方发现先敌发射导弹就行了,印度目前没有一款战斗机比歼十好,印度最先进法国战斗机,因为外形设计,机头小雷达小,已经在中东军事演习证明连枭龙都打不过!印度预警机也不行。至于有客户想对付F35,那只能买歼35了!而非洲客户,有买了几架枭龙的,连非洲国家黑人都知道,没必要买歼35、歼十,二代机机体四代机电子雷达设备的枭龙、翼龙无人机就几乎吊打百分之99非洲国家!
  •   云飞扬  发布于 2025-03-12 22:55:11  回复该评论
    这么说性价比差很多了,别人一架当我们2-3架
  •   洞察根源本质  发布于 2025-02-09 17:03:34  回复该评论
    对军事一无所知还是跪族。雷达够大够先进,比对方发现先敌发射导弹就行了,印度目前没有一款战斗机比歼十好,印度最先进法国战斗机,因为外形设计,机头小雷达小,已经在中东军事演习证明连枭龙都打不过!印度预警机也不行。至于有客户想对付F35,那只能买歼35了!而非洲客户,有买了几架枭龙的,连非洲国家黑人都知道,没必要买歼35、歼十,二代机机体四代机电子雷达设备的枭龙、翼龙无人机就几乎吊打百分之99非洲国家!
  •   涛哥  发布于 2025-02-09 02:20:29  回复该评论
    歼10一c与歼10cE是有区别的!先搞清楚再写文章!
  •   大漠飞刀  发布于 2025-02-09 23:43:43  回复该评论
    歼10在我国一般正常巡逻都是挂3个副油箱(机腹一个,两机翼翼根处各一个)挂两枚PL12中距空空导弹,两枚PL8近距格斗导弹,也可机腹挂一个副油箱,两侧机翼下挂6枚空空导弹。(两中四近或二近四中)
  •   以前我会飞  发布于 2025-03-03 13:27:21  回复该评论
    你花3千块钱买的雅迪可以轻松穿街过巷买菜 但是你非得要拿它和50万的奥迪比100米急加速。
  •   用户92xxx91  发布于 2025-03-08 22:53:31  回复该评论
    歼10有双联挂架,文里所说的问题基本解决,巴国小,对地攻击任务副油箱不需挂或少挂没问题,制空解决了对地还有啥问题?
  •   烟花易冷  发布于 2025-02-10 16:31:15  回复该评论
    巴基斯坦 用歼十挂一个副油箱,带四枚中距弹,两枚格斗弹够了
  •   用户12xxx34  发布于 2025-02-21 16:26:09  回复该评论
    土耳其的安纳托利亚之鹰2021国际军演,卡塔尔派了阵风,巴基斯坦派了枭龙,对抗结果未公布。有媒体报道,枭龙6:2胜阵风,小巴估计觉得还不够碾压,需要10CE进一步碾压
  •   翠竹轻风飘香  发布于 2025-02-22 14:57:38  回复该评论
    看谁送人头,200Km外导弹发完回去了,敌人连飞机没看到,导弹来了,看谁先死
  •   用户17xxx96  发布于 2025-02-11 17:54:49  回复该评论
    歼-10C是轻型战斗机,它的制造完全对,因为中国有歼-16战机。中国的空军三剑客是歼-10战机,歼-16战机,歼-20战机,现在又有了歼-36战机了,大好事一件,还有歼-11战机,飞豹战机,苏-35战机,轰-6战机,齐了。[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jojo  发布于 2025-02-21 11:47:07  回复该评论
    既要又要的,一款中型战机器装的比轰炸机还多,可能吗?
  •   昵称  发布于 2025-03-13 17:24:56  回复该评论
    现代战争,能干下一架战机就当国家英雄了,还嫌弃4枚导弹不够。你真想1个打10个啊。
  •   漫不经心  发布于 2025-02-09 17:25:21  回复该评论
    客个头,巴基斯坦歼10标准挂载是3个油箱,4枚中距弹,两枚近距弹
  •   kmlnk  发布于 2025-03-13 13:06:35  回复该评论
    歼10是我国2000年后的自研首架四代机,首要解决制空,属空优战机,符合当时国情。之后又发展到C型多用途(对地对海),载弹量不如F16、阵风是可以理解的。之后我国研制的歼16航程远,载弹量大就解决了此问题。歼10首先的定位是空优,机体设计也是以此为主。
  •   用户10xxx76  发布于 2025-02-20 19:44:08  回复该评论
    这样的战机自欺欺人。就好像你手有枪没子弹上去就是送命。
  •   erhee  发布于 2025-02-08 13:39:42  回复该评论
    客观[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阿谭  发布于 2025-02-15 19:13:38  回复该评论
    屁大点的地方需要挂副油箱吗?
  •   清流狂士  发布于 2025-02-15 09:22:05  回复该评论
    [得瑟]问问你美爹可有六代机发动机?还发动机不行
  •   DY  发布于 2025-02-09 07:56:44  回复该评论
    傻逼不懂军事,10这机我国只用来近圈防守用,攻击都用16.20.35这些,巴就那点地方10完全够用,就10现在改进的比世界好多战机都先进,就一个雷达看看有哪些战机有的!不懂乱踩10机
  •   用户17xxx37  发布于 2025-02-20 16:28:06  回复该评论
    如果四枚导弹还打不下对方一架飞机,那这飞机也没用了,也不必挂这么多导弹。
  •   金巴战神  发布于 2025-03-11 09:55:15  回复该评论
    还在赚那16亿,谁发钱,怎么发? 我说一句美国老特全宇宙最聪明,最嗨皮! 你看今天我又表扬了美国大聪明,那谁发钱我啊! 美国际开发署不是被美国小克斯给关了嘛! 那么这位作者大职子兄弟啊,你一定有门路拿到钱对不对!对不对!能带上我一起参与美国这16亿大项目嘛???急!!等
  •   老君  发布于 2025-02-08 18:29:00  回复该评论
    载重能力肯定不行,翼展不大,提高了超音速性能和横滚能力。
  •   云淡风轻  发布于 2025-02-21 08:00:39  回复该评论
    不看我们所谓的数据,看西方所谓的数据?西方造假少吗?为什么不相信自己的国家,要去相信西方国家呢?
  •   zxxlb  发布于 2025-02-08 22:32:38  回复该评论
    我怎么感觉作者在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呢
  •   用户10xxx50  发布于 2025-02-10 11:18:35  回复该评论
    我们是当轻型战斗机使用!国际属于中型!巴基斯坦是当重型使用![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埃佬  发布于 2025-02-18 07:30:36  回复该评论
    你直接说重型和中小型区别不就行了,浪费那么多口水[呲牙笑]
  •   一叶轻舟  发布于 2025-02-22 15:01:06  回复该评论
    够用了,一枚干掉一架敌机四枚就是四架!在体系对抗中绰绰有余了!至于兼职对地方地面攻击的话就交给攻击机好了!
  •   柳树临风  发布于 2025-02-15 10:03:49  回复该评论
    巴早说过,中国战机始终打下手,美国F16才是巴空军主力!
  •   中华烟  发布于 2025-03-02 00:23:34  回复该评论
    这是什么军盲小编? 得益于大推力发动机,歼十和F16的载重能力都是7吨,但是youq由于三角翼天生的结构劣势,歼十只有7个外挂点,F16有9个,因此如果挂了三个副油箱,歼十只能再挂两中两近的空空导弹了,不能挂载四中两近的标准空战模式。如果要说三角翼挂载劣势,那么不如拿阿三的阵风比,阵风是中推力发动机,挂载能力只有4吨。现在怎么连数据都不讲的小编也出来写文章骗流量了?
  •   安宁  发布于 2025-03-11 16:28:09  回复该评论
    平时巡逻带副油箱和保形油箱差别不大(阻力大点而已,巡逻不需要带多少弹药),战时:近距离空战保形油箱是个累赘,长途奔袭轰炸用或者超视距空战有点用能增加航程多带弹,但前提是雷达要好,不然白瞎。
  •   老邦  发布于 2025-02-12 21:32:55  回复该评论
    本身就是胡说,战机怎么使用,在购买前就已决定了适合什么样的战术体系,所以为流量乱说一气真是脑残。
  •   。焱。  发布于 2025-02-27 22:28:55  回复该评论
    一群义愤填膺的网友,j10c是多用途战斗机,不是纯空优,A是纯空优
  •   OVO  发布于 2025-02-15 09:18:01  回复该评论
    能成为除中国以外唯一装备歼-10系列战机的国家,巴基斯坦的骄傲可想而知??? 就只有巴铁来购买,我国战机任重道远。 别在自大自满的吹,把不足都吹成理所当然。。
  •   寻缘单身汉  发布于 2025-02-18 17:10:16  回复该评论
    一个挂架两枚导弹,四个挂架,八枚导弹,油箱就是翅膀和尾翅装油的哈,
  •   阴谋阳谋  发布于 2025-02-27 09:21:44  回复该评论
    把空优战机和多用途战机搞混了吧?歼十空优加枭龙多用途,巴铁够用了,况且加符合挂架兼具对地攻击能力,这小编不懂吧?
  •   一点就通  发布于 2025-02-11 14:45:00  回复该评论
    巴基斯坦国土小外形狭长,J10作为国土防空战斗机足够了,也没什么长途奔袭的需求
  •   家威  发布于 2025-02-09 21:18:50  回复该评论
    歼10对国土面积不大的巴基斯坦完全够用
  •   zcw475816  发布于 2025-02-17 07:33:43  回复该评论
    你把空优战机拿去”犁地”,当然不行。
  •   用户10xxx65  发布于 2025-02-18 16:48:42  回复该评论
    2十2是标准空战模式.但可以4十2模式用复式挂架那就更OK啦特殊情况下.可开启野兽模式嘛!别小看了歼10c的挂载!
  •   李宁  发布于 2025-03-08 16:37:16  回复该评论
    Ip与言论符合[得瑟][得瑟][得瑟]就一傻军盲也来评论区喷粪了?![得瑟][得瑟][得瑟]
  •   用户83xxx98  发布于 2025-03-25 09:32:24  回复该评论
    作者就是一个什么都不懂的文盲,写小说抹黑也要有点知识吧?
  •   用户11xxx19  发布于 2025-03-05 16:44:39  回复该评论
    想要更好点的装备或援助,三个任务,一是把内部反华势力清理点。二、全力配合中方清剿恐怖分子、分裂势力?三、盯死印度,印度对中方边境有动作。你也得在印度巴边境搞点动作。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幽篁抚琴音

幽篁抚琴音

宇宙明亮,欢迎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