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育儿网

为什么历史学家对易中天评价如此差?意识到历史学家对易中天评价差,源于一场饭局。饭

为什么历史学家对易中天评价如此差?意识到历史学家对易中天评价差,源于一场饭局。饭局上多是历史领域的学者,有知名985的历史学教授,还有一位是历史系的系主任,饭间,有一女老板突然提到易中天,且引用了易中天书里对曹操的评价,结果,大家的脸色突然都变得非常难看了。最后,其中一位历史学教授愤而离席。 事后,女老板和我都恍悟:原来,对于正统的历史学家而言,易中天只能算是一个文学美学的教授,历史学界对他根本不认同。 当时年幼,并不知道他们为何如此。随着时间的推移,终于慢慢悟明白了:易中天自己著作里的历史观点,与历史专业存在极大出入,他带了太多个人的感性认识去看待历史,而且这些观点往往是并不深入,甚至会给历史带来失真、迷惑。 为什么会造成这种局面呢?有三个原因: 第一,易中天本身就并不是一个学术型人才,他当时之所以会被《百家讲坛》邀请,纯粹是因为,绝大多数历史学术界要人,都没时间,也不愿意抛头露面,去给电视台录制节目。易中天被推上讲坛,有一定的偶然性。 换句话说,他本身就不属于领域的佼佼者,甚至只能算是个半吊子。只是机缘凑巧,他被捧上去了。 第二,易中天一开始给自己的定位就是不明确的,他的书,我们能发现:从三国到整个中国古代史到世界史,其跨度之大,足以令任何历史学专业的人瞠目结舌。 好的历史学者和教授,往往也只是某个很小的断代的权威,出了这个时间段,则不然。 人一旦样样通,就势必门门稀松,这是必然的,因为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在有限的时间里,你涉猎过多,势必没有办法“精”一门。 门门松,导致易中天无法进入到历史领域的任何一个类别里,只能是个门外踱步者,这很尴尬:你看着每扇门,都觉得自己该进去,可没有一扇门为他打开。 可这样的结果,不正是易中天耐不住性子固守“一亩三分地”,总爱“东一犁西一耙”鼓捣的必然结果吗? 然而,不论历史学家对易中天的评价如何差,易中天仍不可避免地成了这个时代的名人,大众买他的单。这一方面与他的著作适合作为大众普及读物有关,二来,与他这个人与绝大多数历史学家的不同之处有关。 相比一众历史领域专业著作,易中天的作品是非常通俗易懂的。他非常擅长将复杂的历史嚼碎了,一点点地给到普罗大众,很多人对历史感兴趣,就始于易中天。 纵观古今中外,真正能名垂青史的,实际并非当时那个时代的金字塔尖的权威,而恰是如易中天这样的时代红人。比如,《红楼梦》当时就并不被权威认可,可最终留下来的还就是它;很多作家也被当时的权威抨击,可最终得到传承的却只有他们,而那些权威专著、权威人士,则都随大风吹去,早不知所踪。 易中天的作品能得到普及,与他的“通”有关,易中天可以被称之为“通才”,因为他总是能对一般的普遍问题,恰到好处地给出最独到且有建设性的解答。这让他在民众看来:能切实解决实际问题。自然,他的作品普及度也就高起来了。 接着说说易中天能得到大众认可的第二个原因:他与绝大多数历史学家有着本质区别,他们都非常谨慎,而易中天则敢说。 易中天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几段话里,有一段是刺中儒家要害的,他的原话如下: “儒家没有胸怀容纳批判,因此和真理无缘;没有逻辑,因此和哲学无缘:没有实证,因此与科学无缘; 没有胆量超越权势,所以和正义无缘。 但是儒家又不甘寂寞,热衷入世,最终只能把自己打扮成道德伪君子,在权势膝下做个伪娘奴仆。两三千年以来,除了吃就是跪。儒家标榜的最高境界是‘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其实,就历史而言,绝大多数儒家信徒在现实中的生存方式,就是:‘穷则摇尾乞怜,达则为非作歹!’” 这段话之犀利、尖锐,让人震惊,它就像一把利剑,直戳戳地刺中了儒家的要害。除了他,谁敢这么说? 他还曾在一次演讲中这么说,他说:“当面对现实的丑恶,你不去质疑,不去抗争,却貌似冷静地问‘你能怎么样?’的时候,我想说,这不是无知,而是无耻。因为你把该不该的问题巧妙地偷换成能不能的问题,以掩饰你的自私和怯懦。从你精明的眼神中,我窥见到了你灵魂的卑污!” 还有这句:“全天下的骗子,只有一个伎俩,那就是编造辉煌的历史,并许诺你精彩的未来,然后要你牺牲你的现在。” 到此结论也来了:易中天被历史学家差评是必然,但他的红火也是必然。很多存在,真的很合理。

评论列表

用户33xxx54
用户33xxx54 66
2025-06-06 08:25
穷则摇尾乞怜,达则为非作歹——这不正是易中天自己的写照么?

scz777 回复 06-11 21:13
后期的易中天说为非作歹过了,但绝对的狂妄膨胀。

把酒醉清风 回复 06-12 07:37
不是文人就是儒家。不相信儒家的那套就不上儒

-
- 58
2025-06-08 08:07
年轻时看他喷口水,心想这人牛逼说得头头是道,后来日久见人心原来老公知

用户33xxx54 回复 06-11 19:06
深有同感,公知可能惑人一时,却不能惑人一生,有了人生阅历,方知人间百态,易这样的也不过付之一哂而已!

一帆风顺
一帆风顺 51
2025-06-11 15:10
好多古代的书籍和文献都已经失传或则被更改过,保留下来的也不是完全准确的 没有人可以准确的评定历史 都是依靠历史材料去推测对 不能说眼见为实也差不多 何况眼见了也不一定为实

有思无A言简贵 回复 06-14 12:30
正史的关键讳言处太多而有多种解读让人难以采信,只能选比较合常理的来信。易虽有些偏激,却也并非没有道理,但没有哪个大家来驳他,只是盖帽子,这不是讲学问的辩证。

杜斌
杜斌 51
2025-06-12 05:58
易中天出名是在百家讲坛易中天品三国。可他忘了,三国只是演义,不是正史。就像我们说的,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小说你可以随便说,表达自己的思想。但历史,不允许戏说!

凡客 回复 168x3 06-13 13:04
三国志比<裴松之注三国志>可严谨多了。

168x3 回复 06-12 21:40
三国志真的不算严谨的史料,属于考证了各类史料之后发挥填补糅合成了一个报告文学,不合理的地方多了。

云中漫步
云中漫步 47
2025-06-10 22:09
中国自古以来文人相轻,何况人家是成名的网红。教授如今多如牛毛,有真知灼见的未必几人,尤其是人文类!

机器人 回复 06-12 19:40
关键是易中天本质只是个说书的,深谙人心,巧舌如簧,天生比学究讨妇孺喜欢。

zhan
zhan 41
2025-06-06 02:26
过于正统的历史学研究只能流于学术圈,易中天这种带有强烈个人色彩的历史解读才能流行于公众。同样道理的还有《三国演义》《明朝那些事儿》。 历史不经过这些有趣的大脑解读,则味同嚼蜡。

脚印太稀 回复 06-12 18:59
有些动物发育出了些问题,比如消化系统不健全,就需要吃别人嚼过,甚至消化过的。

爱人虎 回复 06-12 15:52
只要你高兴!干啥都行 但千万别违法![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睿睿居士
睿睿居士 36
2025-06-11 07:50
易中天,于丹。。。所以,当年的百家讲坛都捧红了一些什么人?

凡客 回复 06-13 13:06
于丹与阎崇年最渣

睿睿居士 回复 凡客 06-13 16:52
那满清老余就不提了

用户95xxx95
用户95xxx95 35
2025-06-10 17:26
如果受众的历史态度严谨,那么易中天就是个渣,如果受众的历史态度戏说,那易中天就是个才,关键在受众不在他[得瑟]

恺乐-李 回复 06-12 10:01
精辟

无言
无言 29
2025-06-11 12:53
易中天就是个小丑但凡有点常识的人除了反感就不会有别的想法
用户42xxx57
用户42xxx57 29
2025-06-11 20:45
易中天就是个网红,他唯一的作用就是降低了历史的门槛,让普罗大众也可以对历史感兴趣了

华丽的逆转 回复 06-23 07:09
这作用还小啊?

天晓得
天晓得 25
2025-06-11 16:55
把历史通俗趣味化,确实对普及历史知识激发史学热度有益,但也就仅此而已。自从易中天言论逐渐网红化公知化之后,对此人再无好感。
碧海蓝天
碧海蓝天 20
2025-06-11 15:26
为什么我对易中天老师评价如此之高?

3661016 回复 06-13 12:44
那不该问自己吗?别人说了啥你未必认啊。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18
2025-06-06 22:31
就一句话:易中天非专业,就一票友!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18
2025-06-11 15:36
历史学者:都是学厉史的,凭什么易中天赚这么多钱?
友友
友友 17
2025-06-07 21:03
到也是,郭沫若这种历史大师,也不过徒增笑柄罢了。

冰哥 回复 06-13 12:48
郭沫若是真正的历史学家,民国时期就是院士,至于其他的与学识无关!

友友 回复 冰哥 06-13 19:02
郭的成就主要是甲骨文。1948年因其甲骨文成就由胡适推荐出任中研院院士,但是郭并没有接受,也没领薪或参加活动。1949年郭公开声称中研院属于反动机构,并加以批判。

翳147369
翳147369 17
2025-06-12 10:40
[滑稽笑]分清楚,百家讲坛属于科普类的节目,对标电视机前的观众,不是历史系研究生
真的假不了
真的假不了 17
2025-06-12 13:29
最起码易中天还敢把名字报出来,你说的那些专家有个敢把名字报出来的吗?
用户13xxx93
用户13xxx93 16
2025-06-12 11:45
历史教授们早就不把出卖自己当回事了,怎么会因为提易中天就愤然离席。真正原因是狗粮没喂足吧
雷昂纳多.达芬奇.腾格尔
雷昂纳多.达芬奇.腾格尔 15
2025-06-12 19:55
易中天是厦门大学历史系教授,他会不懂历史?只不过是抢了老学究的风头 被羡慕嫉妒恨了

雪舞 回复 06-14 10:24
人家是中文系教师,不是历史系

用户14xxx16
用户14xxx16 14
2025-06-12 10:41
他已经比于丹之流强很多了,那才是真无耻纯粹是糟蹋学问
剑竹
剑竹 12
2025-06-07 10:04
易是带目地的黑中国传统文化,是一个文化汉奸,是公知,带路党。
红尘
红尘 12
2025-06-13 01:42
对易中天印象变差,是其编撰中国史。对中国文化进行了全盘贬低。用西方史进行置换。
无为
无为 11
2025-06-10 00:35
关于历史,易中天是四六不懂!!!
guojia1698
guojia1698 11
2025-06-11 14:22
易中天是把考证、究极变成了大众普及!杜甫是大诗人,白居易也是大诗人!
智慧的鱼
智慧的鱼 11
2025-06-12 10:15
易中天对历史认知很片面,他的观点往往自相矛盾。也就会耍嘴皮子在行罢了,认真你就输了。此外,易中天不是什么好人
用户17xxx33
用户17xxx33 11
2025-06-13 03:20
多几种对于历史的解读有什么不好?不同的角度不同的看法,历史就是过去的东西,谁又能真正的了解真实的历史情况?娱乐节目一个传话游戏都最后被传的面目全非,何况过去漫长的岁月,真实的历史会不被扭曲?再说霍金最著名的作品时间简史,是一部科普作品,所以易中天品三国不同的角度有什么不可以呢!非要大众们都去枯燥的各种史料文献中去寻找历史的真相?这是专业人士做的,多一些讲不同角度切入历史的人来同一段历史,才能增加人们对于历史的兴趣!纪连海,袁腾飞,阎崇年等等这么多讲历史,都有不同的批评,但是并不影响个人选择性的听啊
青梅煮酒藏锋
青梅煮酒藏锋 10
2025-06-11 11:03
易中天屁股歪上天了,几个中国人会喜欢?
关山五十州
关山五十州 10
2025-06-12 09:14
易中天是民族的脊梁
gg
gg 9
2025-06-12 21:14
首先,我不相信有这样一场饭局;其次,如果真的有这样一场饭局,只能说明愤而离席的教授格局太小了,历史文学不同于物理数学,有不同的认知和看法是很正常的事情!
秋枫
秋枫 8
2025-06-07 18:06
编造历史,许诺未来,牺牲现在。从现在这一代人来说,是做出牺牲了,不过如果没有一些现在的牺牲,可能就没有中华这么悠久的历史。再说一句,如果抗日战争期间我们没有牺牲,那么你可以预知什么后果吗?好吧,再说近一点,解放后,如果没有全国人民的努力和牺牲,你觉得中国占据这么好的地方,美苏会怎么对我们,我们的情况会比现在的中东好吗?甚至可以说很多人都早死了(比如易中天),很多人根本不会出现(比如易中天的子女)

秋枫 回复 用户10xxx34 06-19 23:08
大道理我也能讲的很多,但我知道,如果没有前人的努力,我可能不会存在,既然我存在了,我就需要理性去说话,而不是站在道貌岸然的角度去考虑问题

用户10xxx34 回复 06-19 09:23
天行有常,不因尧存不因桀亡。

趙雄托你帮我
趙雄托你帮我 8
2025-06-11 16:08
文人相轻古今相通
大嘴趣评
大嘴趣评 8
2025-06-12 21:55
易中天名气这么大,特地去听了他讲三国。本来以为会是深刻的研究,没想到是说书的水平,广大群众的知识水平还要提高啊。。。
我心依旧
我心依旧 7
2025-06-14 07:16
郭沫诺拆掉北京城墙历史罪人,文化流氓一个
HT
HT 7
2025-06-11 18:18
不见得什么学家专家有多正确。
一书一页
一书一页 6
2025-06-13 09:53
人家是戏说历史,不是学术研究。
wangshun369
wangshun369 6
2025-06-14 10:27
易,文化汉奸!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5
2025-06-12 12:08
他说良心话,所以得罪你们这些专家
艾老虎油
艾老虎油 5
2025-06-11 21:16
情绪满满,理智缺缺。
漫指画情
漫指画情 4
2025-06-09 21:19
就看这些“某某谈某某”的账号,都是批量生产议论文的,经常夹带私货,暗中引导认知,比如这篇先抑后扬的洗白文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4
2025-06-11 16:32
书写得很一般,但讲话还是有亮点
calculus
calculus 4
2025-06-13 15:25
易中天什么老板的我也不太认可。但是饭局上听到他就愤然离席大概率是因为易中天获得了巨大的知名度。文人自古相轻罢了。有必要反应这么强烈吗
大漠孤烟
大漠孤烟 4
2025-06-12 05:51
小编的中心思想就是随大风吹去,早不知所踪。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4
2025-06-13 09:25
因为易中天是远程锑,整天瞎哔哔叭叭歪曲篡改历史,精美舔倭
用户98xxx44
用户98xxx44 4
2025-06-28 12:29
考古历史是实证的历史,书写历史次子,民间文学也就沾点边。主流的以挖出来的为主,记载历史作为补充,文学历史就图个乐子
半月方塘
半月方塘 4
2025-06-07 10:53
怎么定位易中天呢?知识分子?学者?还是文化人?

木_易 回复 06-11 14:48
初代网红

姫凌族长 回复 06-10 22:24
摇尾乞怜之人!

行者
行者 3
2025-06-09 13:08
你要是说说他在武汉大学里的成就,我就信你研究过他,否则也是一个猜想联想成篇的水文。
用户14xxx68
用户14xxx68 3
2025-06-11 15:37
历史是人写的,三分真七分假!
考古
考古 3
2025-06-13 10:47
厦门大学池浅王八多
普外科医生
普外科医生 3
2025-06-12 21:12
个人觉得,易中天,其实说的挺好的。实际上,不可能做到每个人都满意的。
用户11xxx69
用户11xxx69 3
2025-06-12 00:04
从他不觉得农民起义是活不下去的反击有先进性就知道这呵呵
用户11xxx73
用户11xxx73 3
2025-06-12 19:51
易中天就是装逼犯,老年网红。
天凉好个夏
天凉好个夏 3
2025-06-12 10:54
历史全是卑躬屈膝的文人写出来的,和有风骨的文人互相看着不顺眼。
用户15xxx72
用户15xxx72 3
2025-06-13 09:50
人红是非多。易开始是想把历史通俗化,讲话肯定要说普通人爱听的话,影响力大了之后没有收敛,自然会得罪很多人。人类的天性,都喜欢听好话,不喜欢听刺耳的话。
liu994
liu994 3
2025-06-12 21:36
他就是个说书的吧[滑稽笑]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3
2025-06-13 22:48
一则文人相轻,二则同行冤家,理解万岁!!!!!
法眼
法眼 3
2025-06-15 17:46
对易中天要求不要太高,易是历史学家不是政治家。以政治评论历史学家,还不如取消历史课

数学真的难 回复 06-22 16:01
他不是历史专业

热爱生活的人
热爱生活的人 3
2025-06-23 20:56
他的有些观点还是正确的,历史真像永远没有人能说清楚,
那端
那端 2
2025-06-11 16:59
一个满清余孽!
王大候
王大候 2
2025-06-11 17:02
这个人心里的圣殿居然是伊斯兰文明,这太扯了
F102274-青牛-吉林
F102274-青牛-吉林 2
2025-06-11 16:22
因为水煮三国而声名鹊起,你能要求他什么专业,一个浮躁时代成全的一批人
一介闲人
一介闲人 2
2025-06-11 17:37
将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定为等级批判,不是无知,就是无赖。
phil
phil 2
2025-06-12 08:45
中国有人文科学的学者??举个栗子来!窝趣,几十年来就剩个不要脸
klrs
klrs 2
2025-06-12 13:09
大名鼎鼎的史记又如何?当代郭沫若又有多少人知道真相?
历史主动赢家
历史主动赢家 2
2025-06-12 15:56
易中天是中国懂王?
游击队员
游击队员 2
2025-06-12 15:18
易骨子里是个反贼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2
2025-06-12 18:24
其实就是讲评书的,真正的历史是很枯燥的。
冰火
冰火 2
2025-06-13 09:32
我觉得挺好,都是研究的历史,有多少是真实的,喜欢听就好
HPQ
HPQ 2
2025-06-14 11:11
易中天本来就是研究文学文化的,历史就不是他的专精,尤其涉及到政治逻辑这一块容易暴露问题。
用户18xxx72
用户18xxx72 2
2025-06-14 11:33
易是西方史家的传话筒而已
cattom
cattom 2
2025-06-15 13:52
一人之见,没强迫他人认可,何必上纲上线
超超
超超 2
2025-06-14 08:51
写得好[点赞]
海之声
海之声 2
2025-06-14 18:11
黑易中天的好多啊…
用户15xxx50
用户15xxx50 2
2025-06-15 12:29
易中天确实不咋地。但看到你吹红楼梦,我就笑嘻了
平安无事罗
平安无事罗 2
2025-06-19 09:32
我一直认为易中天是做历史基础普及的老师,不是专业的历史学者。而且历史普及这一块,他做得挺好的,很多人多少都听过他讲的
麦子
麦子 2
2025-06-30 09:58
易中天我愿称之为有良知的学者,那些所谓的历史学家,呵呵
cjml
cjml 2
2025-06-13 23:37
搞历史的千千万,易中天名气第一,袁腾飞第二,当年明月第三。那些所谓专家出了几本专著?拥有多少读者?影响力比这三位比,差三个还是四个数量级?呸,明史搞了几十年,干不过一个1566的业余选手。清史搞了几十年,也没有定稿。辛辛苦苦三十年,没有超过茅海建!搞史学的那群人,真的敬仰不了。
热爱生活的人
热爱生活的人 2
2025-06-23 20:57
百家讲坛,我只记住两个人,一个是易中天,还有一个郑大的教授王立群
半月方塘
半月方塘 2
2025-06-13 12:22
专转传
沙漠时光
沙漠时光 1
2025-06-12 14:56
这就是劣币驱赶良币,还有一大群人被劣币说话
BHT
BHT 1
2025-06-12 08:43
就像以前说书的人一样,真正的历史学家多没这种口才。
风云变幻大王旗
风云变幻大王旗 1
2025-06-14 08:14
其实就是嫉妒心作祟!那帮自诩权威的人无人理睬,易中天却得到普罗大众的欢迎!是可忍孰不可忍!
宽厚好男人
宽厚好男人 1
2025-06-12 19:40
时移世易,如日中天也枉然![捂脸哭][捂脸哭]
老杭
老杭 1
2025-06-12 13:55
易公知
柯力2008
柯力2008 1
2025-06-13 07:23
编故事会呢?还请历史学家吃饭?黑子一个。
数学真的难
数学真的难 1
2025-06-22 16:01
易中天就不是历史专业的的
戒律
戒律 1
2025-06-26 08:58
易中天跪舔欧美,看着就恶心!
用户49xxx05
用户49xxx05 1
2025-07-03 08:51
主要是现在所谓的专家都臭大街了。来个伪专家,大家觉得没那么臭了。可时间长了,臭就是臭,只有很臭和更臭。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1
2025-06-13 16:25
易中天的火源于它用三国志去修正三国演义。让大家固有意识受到冲击。看成就除了它的三仟年别的就没有了。比同期的王立群老师差远了。
一步一佛陀
一步一佛陀 1
2025-06-13 07:19
文人相轻,你见过哪个文人看得起别人的?
用户42xxx64
用户42xxx64
2025-06-13 07:03
不认真学习的人都觉得他讲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