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卡脖子,中国对美说出“不换”!特朗普算盘彻底落空

文武互娱 2025-10-25 04:00:31

特朗普:芬太尼关税换大豆 中国:这个可以 特朗普:稀土换芯片 中国:这个不行 特朗普:呃,你不是要我们芯片吗? 中国:现在不要了 特朗普:那稀土换光刻机 中国:不要了,我们已经有新凯来 特朗普:那你想换什么? 中国:什么都不换,稀土就是非卖品 特朗普:你你你...,你欺人太甚 特朗普那声“呃”里,藏着的全是错愕和不解。他大概还停留在几年前的认知里,觉得中国只要还想要高端芯片、还需要光刻机,就总得拿稀土来换,这种“资源换技术”的套路,早被他当成了拿捏中国的不二法门。可他没算到,这几年的技术封锁,反倒把中国逼出了一条自主创新的路。 说“有了新凯来”可不是随口吹牛。这家深圳的企业虽然没造出外界期待的光刻机,却在半导体设备的关键环节捅开了口子。旗下子公司出的90GHz示波器,直接打破了西方国家60GHz以上设备的封锁,能让芯片研发效率翻好几倍;另一家子公司的EDA软件,能让上百个工程师同时画图,把硬件开发周期缩短40%,还能直接替换国外的同类产品 。更别提上海微电子的28nm浸没式光刻机都进了产品验证阶段,普通芯片的制造早就不是卡脖子的难题了。不是不想要更好的技术,是我们自己能造的越来越多,犯不着用战略资源去换。 稀土成“非卖品”,更不是一时赌气。2024年10月施行的《稀土管理条例》早把话说明白了,稀土是国家所有,要保护性开采、总量调控,全产业链都在监管之下。到了2025年,对中重稀土的出口限制一收紧,欧洲的汽车零部件工厂都开始停产了,因为申请的出口许可只有四分之一能批下来 。这东西太金贵,新能源汽车、军工、芯片制造哪样都离不了,中国握着全球绝大多数的冶炼产能,自然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廉价外流。 特朗普的逻辑从来都是“我有的你没有,你有的我想要”,以前拿芯片禁令卡中国,现在想拿芯片当诱饵换稀土。可他忘了,中国这几年在半导体领域砸了多少力气——美国越是封锁,我们的替代技术跑得越快。28nm以上的传统芯片市场,中国已经在攻城略地,占了全球75%的份额 ,高端领域虽然还在攻坚,但也不是毫无还手之力。 本质上,这场对话里藏着中美博弈的新变化:以前是美国拿着技术清单要中国用资源换,现在是中国攥紧战略资源说“不换”。稀土不是普通商品,是国家安全的“压舱石”;自主技术也不是买来的,是逼出来、干出来的。特朗普觉得“欺人太甚”,不过是习惯了的霸权逻辑落了空。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1 阅读:112434

评论列表

用户16xxx54

用户16xxx54

125
2025-10-25 11:27

现在是反制裁,美国买稀土威胁中国安全,一个华为通信公司都威胁美国安全 美国买稀土用于军工实打实的威胁中国安全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85
2025-10-25 09:34

取消所有贸易制裁高科技制裁,

我是小小股鱼儿 回复 10-25 11:09
现在取消,我们还会反垄断调查他们。高端芯片卡这么多年,我们投了很多钱去研究,研究一半对方说,我放开了,不查他们,我们前面的研究就打水漂了,下次再卡你

勇猛直前

勇猛直前

75
2025-10-25 10:21

美国没有稀土造武器就得延缓,造不出来就卖不出去,卖不出去世界就会减少战争,中国一招稀土控制给全世界带来了短暂和平

用户10xxx47 回复 10-31 00:01
稀土换全面放开再加不干涉台湾收回来💕💖💓💝

蹲在墙头等红花

蹲在墙头等红花

46
2025-10-25 10:33

我们中国什么都不要了,就稀士制裁你

聆听

聆听

41
2025-10-25 16:46

“我们的稀土刚够自己用,你们还是自己想办法吧”。“往年贵国都有稀土卖给我用啊”。“现在我大中国因为要自己做光刻机与ai芯片内存等等科技材料,所需用到很多稀土呢”。

西格玛

西格玛

38
2025-10-25 13:37

特朗普去建稀土提炼生产线吧。等建好了,我们再出口。

用户10xxx18 回复 10-31 16:28
这招其实西方玩的可溜可溜了

Jason

Jason

34
2025-10-25 12:52

如果稀土真的是能遏制美国军工产品的话,那么直接禁了以后让美国军事实力退步到一定程度,直接把他打下来不就行了。

剑煮酒无味 回复 10-30 19:09
中国没有侵略别人的习惯

最菜的菜鸟 回复 10-28 17:10
中国在上行,美国在下行。为啥中国要跟美国硬碰硬???你以为战争那么好玩吗???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21
2025-10-25 12:17

取消所有制裁,放开美国市场

郎头

郎头

17
2025-10-25 12:56

老大与老二的争夺,美帝亡我之心不死,不论美帝谁是总统,这是必然的,我们一定牢记:自己强才是硬道理!不要抱有幻想,美国不会不遏制老二的发展,还得是全方位的!

沧海一笑 回复 10-27 12:35
[必胜]

凉风有信 回复 10-31 18:54
那是肯定,老美要当地球的霸主,它就必须霸权强权

过客

过客

16
2025-10-25 13:00

你这个段子不错,稀土就是应该是军工管制品,任何人超越出口管制严重的可判死刑,罪名可以定判国罪。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15
2025-10-25 13:46

支持

用户11xxx11

用户11xxx11

14
2025-10-25 14:02

芬太尼税换大豆,中国也不会同意,中国不会同意美国用一张虚空造出来的牌和我们打牌。要想美国的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那美国必须放开各种制裁,让中国的工业品进入美国市场。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14
2025-10-25 17:31

对!稀土就是非卖品!尤其是应用在军工产品方面的,必须卡死!

茂茂

茂茂

14
2025-10-25 10:30

拿台湾牌来换稀土

武杰 回复 10-31 17:46
台湾不是筹码,拿澳大利亚换差不多

用户11xxx91 回复 10-29 01:24
回去从小学重上,学会什么叫 履行协议!什么叫帮助履行,什么叫同意履行,再来评论

用户14xxx26

用户14xxx26

10
2025-10-25 10:59

芬太尼是美给中安上的莫须有罪名,不能和稀土相提并论

春风

春风

9
2025-10-25 22:10

特朗普不该生气,曾经你断供芯片说会用于军事,这一断供是多年之久,如今我们断稀土也是因用于军事,只是断供才开始……一来一往,只是我们还的“礼”还不够——最起码时间上该对等吧!

一阵风

一阵风

8
2025-10-25 08:46

是你先禁我们芯片技术,我们禁你稀土提炼技术,礼尚往来。无论你禁我们什么技术,那是你的自由。伟人早就说过:①帝国主义的话,最好不要轻信。②封锁吧,封锁个一百几十年,我们就什么都有。③你打你的,我打我的。

凡人

凡人

6
2025-10-27 17:33

芬太尼关税也是清空捏造的!不换!解除对华为所有制裁来换我们购买大豆!!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6
2025-10-29 16:45

特朗普跪地求饶!!!!磕头如捣蒜!!!![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scotter

scotter

5
2025-10-25 15:03

稀土换EUV光刻机

用户14xxx86

用户14xxx86

5
2025-10-25 14:32

可考虑拿核动力航母、核潜艇、隐身战略轰炸机、洲际弹道导弹来换高纯稀土!

谁命我名字 回复 ****** 10-27 21:44
美国尼米兹级所有航母的核燃料丰度都不够,服役中期都需换一次。

****** 回复 10-27 18:39
还过几年核材料丰度足了?能造核武的国家,丰度是问题?[无奈吐舌]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5
2025-10-26 03:27

我个人建议应尽快抛售在我国所有的美债和彻底控制稀土出口

nb_a

nb_a

5
2025-10-31 21:53

允许两岸尽快统一,承认南海九段线,中国可以适当放宽稀土管制。

bluefish

bluefish

5
2025-10-30 20:46

取消对华为的所有制裁。

仙居

仙居

4
2025-10-25 10:13

让美西方干蹬鼻子好了0K!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4
2025-10-25 10:10

支持将稀土非卖品……

用户13xxx19

用户13xxx19

4
2025-10-25 23:01

中国要实行稀土管理法,不能随便卖给人家了

熊二的老大

熊二的老大

4
2025-10-25 15:08

新凯莱虽然自己未造光刻机,但还有一家它和上海微电子联合企业造光刻机啊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4
2025-10-26 08:32

芬太尼关我们屁事,这是它们自己内部的事,故意抹黑中国、故意甩锅推责,答应了霉国的要求就上当了,霉国芬太尼泛滥是霉国制药公司大量制造超市大量销售(1000片一瓶的都有)要是霉国真心想控制就关闭这些制药公司重罚销售布洛芬的企业。

休闲时光

休闲时光

4
2025-10-25 15:42

大豆也不该换什么芬太尼,芬太尼根本就是虚空造牌来的。以后我们也造几个“芬太尼”来和美国讨价还价。

金箍棒的亲爸

金箍棒的亲爸

4
2025-10-27 16:12

其实有些事上我们得感谢美国,正是因为美国的卡脖子制裁,才让我们有了不断研发进步的动力,这么多年,凡是美国不让卖给我们的,制裁我们的东西,我们全部做到了不仅有,而且很多还是世界领先!凡是美国买给我们的东西,我们自主研发的反而不算好!换个思路,敌人有时是促进我们科技进步的原动力!

没有任何借口

没有任何借口

4
2025-10-26 23:26

稀土也可以交易。换老美取消所有制裁,和统一台湾保持沉默。统一之后继续卡稀土

用户76xxx49

用户76xxx49

4
2025-10-30 20:52

稀土坚决严控

星星之火

星星之火

4
2025-10-30 16:26

稀土换台湾统一,只对美,

李先生

李先生

4
2025-10-30 17:24

这是小编的看法实际是稀土管制推迟了一年

寂寞爱上烟

寂寞爱上烟

4
2025-10-31 04:42

川普主要是怕小编😆😆😆

拎伐清

拎伐清

3
2025-10-26 11:07

稀土换芯片也行。看它们的诚意,给带后门和阉割版的我们就直接给它们原料。要提炼的高端的来换

心中的梦

心中的梦

3
2025-10-26 01:32

自媒体就是胡说八道

春三十娘

春三十娘

3
2025-10-25 19:55

换进驻台湾

随意的风

随意的风

3
2025-10-25 15:43

让他花钱买稀土,一斤稀土换一公斤黄金

嘿嘿嘿 回复 10-26 00:20
稀土比黄金贵多了。

gsgl02chen

gsgl02chen

3
2025-10-26 13:14

只要美国鬼子要买的都危害国家安全禁售

用户15xxx26

用户15xxx26

3
2025-10-25 17:36

稀工控制可以带来世界和平

咯拉咯什路

咯拉咯什路

3
2025-10-27 05:53

1:完全解除高端芯片和设计软件出口限制。2:人民币结算大豆等大宗商品贸易。3:互相取消关税!这三点哪一个不同意就继续对美稀土出口管制。

云语者

云语者

3
2025-10-27 23:08

现在就算放开了,我们也是会继续研发下去了。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3
2025-10-27 22:33

我觉得特朗普,要不你割地来换行不?但是估计这个你做不了主。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3
2025-10-28 14:07

中国银行别存黄金了,存稀土比黄色强

用户11xxx90

用户11xxx90

3
2025-10-30 18:36

稀土不卖,你家的可以拿来加工[滑稽笑]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3
2025-10-30 15:56

厉害了我的国!

板车司机

板车司机

3
2025-11-01 20:57

关税是无中生有,光刻机也不是美国的,美国只是参与了一些部件,按照美哪种制裁法,我们要搞荷兰也行,只要荷兰的光刻机用了中国0.1的稀土,也能制裁荷兰[滑稽笑]

用户18xxx69

用户18xxx69

3
2025-10-31 15:47

要么来我们这投资建厂,可以用稀土。要是在国外建厂用稀土,拜拜了您

姜工

姜工

2
2025-10-25 13:27

中国统一了,稀土也可以谈

育根

育根

2
2025-10-25 15:53

芬太尼只不过是美国巧立名目的问题

天边

天边

2
2025-10-25 16:22

就是不给稀土

koala19840908

koala19840908

2
2025-10-25 23:13

美国要稀土,要美国出售美国华盛顿,纽约,西雅图,硅谷领土,并属于中国的飞地。美国政府无权干涉。5000年后归还。

用户88xxx58

用户88xxx58

2
2025-10-26 09:40

石松

石松

2
2025-10-25 11:17

要稀土可,拿人民币来买

好男人 回复 10-25 13:48
不行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2
2025-10-25 17:43

真有想象力

我有个朋友

我有个朋友

2
2025-10-25 21:50

人家送稀土过来给我们提炼怎么说[捂脸哭]

专打菊花狗

专打菊花狗

2
2025-10-25 21:07

芬太尼跟中国有毛关系[笑着哭]

北利

北利

2
2025-10-25 17:35

再过几年中国就能把芯片打成白菜价。

三月天

三月天

2
2025-10-25 13:40

拿芬太尼税换大豆也不行,这个税本来就是栽赃给中国的!

用户95xxx76

用户95xxx76

2
2025-10-26 11:07

稀土的开采、冶炼技术很难,和环保投入很大。其价格比黄金贵重十万倍。鉴于中美两个大国之间的关系,总得尽量计划支持一下美利坚,就按成本价以人民币计价标准结算再打八五折优惠。

烟雨江南

烟雨江南

2
2025-10-27 12:07

要稀土?加钱!

人生如梦

人生如梦

2
2025-10-26 19:22

谈是没戏,枪炮见真章

Maji

Maji

2
2025-10-26 17:19

如果我们芯片不要,就什么都可以不要了,不是吗?

用户14xxx97

用户14xxx97

2
2025-10-26 21:05

你把台独分子清理干静,把赖清德抓起来。且稀土不上军工产品。我们可以考虑考虑!

後來 遇見 女也

後來 遇見 女也

2
2025-10-27 14:20

不逼一把,小美子都不知道其实自己也行的[哈哈笑][哈哈笑][哈哈笑]

庚申

庚申

2
2025-10-26 19:52

其实华为也不容易,需要不断跨行业去创新,隔行如隔山,华为也不可能全能[裂开]但是除了华为等几家少数的不跪,其他都是秒跪,压力给华为太大太多了,还要面对秒跪友商的各种摸黑

评论一针见血切中要害

评论一针见血切中要害

2
2025-10-26 15:11

换霉国支持一年内统一台湾。

浪子

浪子

2
2025-10-28 10:27

拒绝交换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2
2025-10-26 19:16

特朗普没有参加淡判

晓晨落叶

晓晨落叶

2
2025-10-28 06:32

稀土最重要的是禁止卖给美国,美国是用你的稀土制造武器干预台湾问题、卖武器给台湾,用你的稀土阻止你统一。就是不知道敢不敢不卖给美国?起码台湾回归前应禁止稀土卖给美国。

jh

jh

2
2025-10-27 20:54

中美必将脱钩,也终将脱钩

金龙鱼无瑕

金龙鱼无瑕

2
2025-10-28 22:04

取消关税,开放市场,公平竞争,高科技交流合作,共同攒世界的钱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2
2025-10-27 17:46

看到咱们国家强大,有多高兴

莉莎萝萨菠蕥藌

莉莎萝萨菠蕥藌

2
2025-10-26 23:23

为了维护世界和平,禁止出口美国稀土才是正道!!

网上发言纯瞎扯淡

网上发言纯瞎扯淡

2
2025-10-27 14:20

普:没88万彩礼不嫁。咱娶不起。 普:只要68就嫁。你不娶就要绝后了。咱:…… 普:38万就嫁。你咋还不答应? 咱:早结婚了,孩子都俩了

用户15xxx07

用户15xxx07

2
2025-10-27 18:18

抓一把空气就当筹码

用户15xxx59

用户15xxx59

2
2025-10-30 20:36

[滑稽笑]

路人甲路过

路人甲路过

2
2025-10-30 16:02

美国芯片留了后门,光刻机有远程闭锁,这对中国是巨大隐患,现在中国光刻机和芯片虽然暂时落后,但国防军事领域够用了。

yxw

yxw

2
2025-10-31 08:46

稀土太重要了,真的不能卖。

奔跑

奔跑

2
2025-11-01 21:42

换3年内不干涉台湾,然后我们明年就把它拿下[滑稽笑]

火星用户小鸡山

火星用户小鸡山

2
2025-10-25 15:29

哎!我们稀土不卖,不卖了!我们自己留着自己慢慢玩儿![捂脸哭]

用户11xxx79

用户11xxx79

1
2025-10-25 10:54

先补偿各种无理制裁造成的巨额损失再议。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1
2025-10-25 17:43

纯粹胡说八道!

繁星四海

繁星四海

1
2025-10-25 17:53

你们自己挖好的坑,岂能帮你们填平?要的就是你们禁售!

用户12xxx90

用户12xxx90

1
2025-10-27 15:32

取消所有之前的制裁条款,并且不干涉我们收复台湾,这个可以换

尼古拉斯凯奇

尼古拉斯凯奇

1
2025-10-27 13:17

退还所有关税,撤销美国商务部!改成赔款部

小土豆

小土豆

1
2025-10-26 09:08

稀土不是非卖品,还是要卖的。因为不卖,美国就只能建立自己的稀土生产链掌握稀土提纯能力,对中国产业不利。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1
2025-10-26 20:42

想想假如稀土技术掌握在美西方手里会是什么样的格局?所以不要对美西方有任何幻想和心软手软!

小时光

小时光

1
2025-10-30 00:17

30号就知道了

灵山十三郎

灵山十三郎

1
2025-10-28 11:48

美国用中国大陆稀土生产武器卖给中国台湾,这是真威胁中国安全

小桥流水

小桥流水

1
2025-10-27 13:49

稀土换国债/地方债,或在国内非国有银行存钱。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1
2025-10-26 23:13

新凯来原本是华为的一个研发部门,华为被美国制裁后,部门脱离华为,由深圳国资委接手,成立新凯来公司

叫什么名字啊

叫什么名字啊

1
2025-10-30 14:44

稀土可以换黄金一克稀土换一盎司黄金,现货交易

朕的天下

朕的天下

1
2025-10-27 17:08

中国想干什么事,任何国家是无法阻挡的,制裁只会加快研发的步伐,美国人懂但无可奈何,不然送你一颗东风5C要不要

总有刁民想害朕

总有刁民想害朕

1
2025-10-29 19:06

老美的F22现在就算想卖我们都不会买,关起门来不出几年我们的光刻机和芯片就全部突破了,到时候美国还有啥能卡我们脖子的东西?

KITE

KITE

1
2025-10-28 16:07

特没谱愣是把中国逼到了完全不需要霉离间的地步!!!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1
2025-10-31 00:01

稀土换全面放开再加不干涉台湾收回来💕💖💓💝

用户58xxx66

用户58xxx66

1
2025-10-30 21:45

10%关税。现在还有百分之四十几。,只是意淫而已。印度阿Q精神。真正的是中小企业都在倒闭的边缘。

文武互娱

文武互娱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