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是当今世界上建桥技术最发达也最成熟的国家,没有之一。川青铁路在建的黄河大桥

胡锡进 2025-08-22 20:57:15

中国已是当今世界上建桥技术最发达也最成熟的国家,没有之一。川青铁路在建的黄河大桥却突然出现很大一部分垮塌,这怎么都讲不通。 ​​​

0 阅读:13036

评论列表

vigasheon

vigasheon

198
2025-08-22 21:43

胡锡进又在装外宾!除了人祸还有什么原因?

心在红尘中飞 回复 08-24 06:39
除了人祸,就是技术能力不过关了[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xx 回复 08-24 21:37
那么大的四个字,施工绳索,他是看不见的。

雪花下的白骨

雪花下的白骨

193
2025-08-23 02:48

一包二包三包转十八包。

..... 回复 08-23 15:19
没有什么不可能的 都是N手

zhuzhu 回复 08-24 09:58
各行各业各种五花八门的转包。

用户85xxx93

用户85xxx93

132
2025-08-23 01:14

哎,都是违背客观规律抢工期,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yaoshg2013 回复 08-24 02:29
上上下下可能过于疲惫了,忽视了安全生产,要安全生产啊!

…… 回复 08-23 21:04
如果死的是你家人就好了[滑稽笑]

我爱我家Grace

我爱我家Grace

118
2025-08-23 05:57

技术服从行政是种巨大的隐患,要讲科学

华府 九五二七 回复 08-23 17:01
都是钱的问题,钱给足了就是高风险也变低风险

用户13xxx31

用户13xxx31

57
2025-08-23 06:33

这些年建了那么多桥,出现事故也是慨率问题,不用大惊小怪。更不必大肆报道,国人好事要大量报道,负面的事就一带而过都可,出事了会有解诀方案的,美国的军用飞机不也经常摔下来吗?可美军不也不断的军事训练吗?

有怼必回 回复 08-23 16:59
换成美国还修不了呢

灰太狼 回复 08-24 14:08
意外无处不在,这是避免不了的,你开车会撞车,走路会摔倒一样。难道说你不会走路吗,走路技术不成熟吗!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52
2025-08-22 23:24

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尖扎黄河特大桥总设计师闫岩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大桥原本的设计是在黄河里架设主墩,但这样就需要在建设过程中通过船舶在黄河水面上进行杆件运输,会对水里的黄河特有鱼种造成影响。为了最大限度保护当地生态,参建及设计人员多次调整方案,将主墩从河中“移出”设置在河岸边,采用拱梁同步架设、杆件通过桥面进行运输,避免船舶在黄河中航行。 路桥工程师周先生向封面新闻记者表示,施工方案这样调整,除了更符合环境保护要求,实际上也可以让桥墩不再位于水中,从而避免了复杂的水中施工。

风中年华 回复 特洛伊 08-24 14:52
合着就都是全部都是施工方的责任,设计方一点问题都没有,那你觉得有没有可能是设计方工程设计有问题,那些钢缆就是按设计方施工的是设计方错误估计了钢缆的承重能力

特洛伊 回复 08-24 11:29
以下几种可能:1.钢缆质量 2.施工方偷工减料,所用钢缆低于工程要求纲缆标准 3.施工方违规操作,钢缆实际承重超过设计承重上限 4.纲缆生产商以低标纲缆冒充高标钢缆 5.工程设计错误,纲缆承重能力低于工程实际需求

15xfd113

15xfd113

45
2025-08-23 07:47

别吹牛逼了,别人的桥梁能经受百年考验,你建的才几天?都是最近10来年建的,近两年已塌几座了

用户10xxx92 回复 08-24 08:29
第一就没有垮塌的了吗?

心尘封 回复 08-24 23:39
不建不就不会塌了。

锄奸队长

锄奸队长

42
2025-08-23 02:37

最发达,最成熟,不等于不会犯错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42
2025-08-22 22:18

桥梁的生命线在锚梁上,前面断裂,后面的跟着断裂,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和斜拉桥一样,一旦锚梁断裂,钢索就‘没劲’了,导致桥面失去牵引而垮塌。”据他介绍,锚梁均为新加工件,也会定期去检查强度,“但可能存在焊接问题,”事故的真正原因广受关注,有待官方进一步确认。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8-22 23:18
路桥工程师:夜晚温度利于特大桥梁施工 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尖扎黄河特大桥总设计师闫岩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大桥原本的设计是在黄河里架设主墩,但这样就需要在建设过程中通过船舶在黄河水面上进行杆件运输,会对水里的黄河特有鱼种造成影响。为了最大限度保护当地生态,参建及设计人员多次调整方案,将主墩从河中“移出”设置在河岸边,采用拱梁同步架设、杆件通过桥面进行运输,避免船舶在黄河中航行。 路桥工程师周先生向封面新闻记者表示,施工方案这样调整,除了更符合环境保护要求,实际上也可以让桥墩不再位于水中,从而避免了复杂的水中施工。 据西海都市报报道,这项工程自2023年11月施工以来,建设团队克服高原施工环境复杂、技术难度大等诸多挑战。为确保塔架安装精度,团队对每一个施工环节都严格把控,为施工安全和质量提供有力保障。为加快工程进度,早日实现主桥合龙目标,100多名工人开启“白+黑”奋战模式,两班倒昼夜施工,大桥建设稳步推进。据新华社报道,事故发生后,现场工作人员表示,黄河特大桥在夜间施工,是因为夜间的温度更为适宜。 对此,路桥工程师周先生解释道,由于物体热胀冷缩的性质,钢结构桥梁

苍鹰

苍鹰

34
2025-08-23 08:15

这是不幸的,然而也避免了更大的事故,因为这桥设计上就有问题,这是打算建双向铁路桥,火车的重量和共振有多大心里没点数吗,还没建成都发生钢缆断裂,一旦建成通车那隐患有多大,希望能从事故中汲取教训,排除隐患,重新检查设计方案,如果设计方案没问题,狠抓建设质量。总感觉这设计方案通火车有问题。

ViVi 回复 08-23 12:35
不出事,都没几个人知道这条桥!本来设计就不科学,没桥墩。这是铁路桥,又不是山里的吊桥,火车跑上去还共振呢!山里的吊桥人多了还断呢~

堕落 回复 ViVi 08-23 16:59
所以呀 尼一直呆在家里哪里都别去最安全、出了门就有危险、在家也怕地震不是?

啥不是

啥不是

29
2025-08-23 06:10

来了来了,嗅着味来了

优加 回复 08-23 19:21
胡桑

用户14xxx41

用户14xxx41

27
2025-08-23 03:19

阿三是通车之后才垮桥,这里是没通车就垮了

用户17xxx75

用户17xxx75

26
2025-08-22 22:33

如果私企的话估计先把负责人控制起来先了,但好像什么都没有......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16
2025-08-22 23:25

据西海都市报报道,这项工程自2023年11月施工以来,建设团队克服高原施工环境复杂、技术难度大等诸多挑战。为确保塔架安装精度,团队对每一个施工环节都严格把控,为施工安全和质量提供有力保障。为加快工程进度,早日实现主桥合龙目标,100多名工人开启“白+黑”奋战模式,两班倒昼夜施工,大桥建设稳步推进。据新华社报道,事故发生后,现场工作人员表示,黄河特大桥在夜间施工,是因为夜间的温度更为适宜。 对此,路桥工程师周先生解释道,由于物体热胀冷缩的性质,钢结构桥梁对于温度变化很敏感,而特大桥施工又尤为重视线型控制,在夜间施工温度相对稳定,桥梁受温度影响更小,测量、施工更为稳定,对于大型桥梁合龙这样关键的步骤,一般都会选择在夜间施工。 青海省应急管理厅也表示该工程选择在夜间施工,是为了避免钢索特性变化,“晚上的低温有利于杆件性能恒定”。

想说点啥 回复 08-23 08:43
现在,晚上也很热

天高云淡

天高云淡

15
2025-08-23 06:00

人血馒头蹭流量

海的传说

海的传说

14
2025-08-23 07:04

吹牛吹惯了的人当然觉得不正常啦!

天@狼&星

天@狼&星

13
2025-08-23 06:32

一事一分析,不能一概而论。造桥技术最先进也是基于科学严谨的设计和精湛施工才行,要是违背了科学技术照样成豆腐渣工程。

用户18xxx76

用户18xxx76

13
2025-08-23 12:39

中标单位项目部就几个管理人员,其它施工人员都是东凑西畴组合起来的乌合之众,焉能不出事?想当初,我们施工单位都是自己的工程师、熟练施工工人,后来为了节省成本,都外包了,好的传统施工模式现在已经一去不复返咯!

dengchengfeng

dengchengfeng

13
2025-08-23 11:30

到的是什么原因造成钢绳断了,是设计问题还是产品质量问题还是违规操作。

初心自主

初心自主

12
2025-08-23 09:05

老胡不懂技术及背后原就别说了

用户15xxx82

用户15xxx82

10
2025-08-23 06:01

有些这桑那桑们,又开始带节奏了。一群曱甴!

用户16xxx20

用户16xxx20

9
2025-08-23 09:36

证明两个问题:1、严查施工质量问题?有无偷工减料或者以次充好?2、也变像证明斜拉桥的脆弱,这要是战争中,一个导弹打中斜拉索,直接崩断

好年代啊

好年代啊

9
2025-08-23 12:04

每次胡桑都能第一时间蹭热度,想不通

用户58xxx53

用户58xxx53

8
2025-08-23 09:41

走的路多了,碰上个坑坑坎坎的,正常现象!认真分析事故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是我们成长到今天的主要原因之一!

东方红日

东方红日

7
2025-08-23 06:36

说明这个方案有瑕疵,如果建成通车了,因为突然断裂把车辆掉到河里,那麻烦就大了。

赵红滢

赵红滢

7
2025-08-23 19:08

前进的路上,只有成功和成长!继续干就好!

城市猎人

城市猎人

7
2025-08-23 13:56

危险施工至少应封路吧。这死的是施工的?

lxyg理想阳光

lxyg理想阳光

7
2025-08-23 08:27

不要刻意去探讨,再谨慎毕竟都有漏洞,只有降到最低,没有完美的事,作者何种心态一目了然。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6
2025-08-23 03:36

严查,抓了哪些人怎么不公布

家有大白兔

家有大白兔

6
2025-08-23 12:12

使用了劣质钢绞线,这回:得有多少人吃牢饭!

tongchujiebaobao

tongchujiebaobao

5
2025-08-23 08:05

技术不是绝对的

nanshan

nanshan

5
2025-08-22 21:43

还好是在施工过程中

友谊235

友谊235

5
2025-08-23 07:22

放狗屁

用户16xxx50

用户16xxx50

5
2025-08-23 19:18

装腔作势,左右言他。顶着一张汉奸脸天天找存在

白云

白云

5
2025-08-23 09:53

不要被外网恭维几句就飘了,工作要一步一步扎实做好。人命关天,大意不得!

小头爸爸

小头爸爸

5
2025-08-23 07:13

应该是抢进度忽略了安全生产!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5
2025-08-24 19:04

胡桑就是典型的逆向民族主义分子,只要国内有一点让他喷粪的消息,这货立马就出言不逊。

沐风1975

沐风1975

5
2025-08-24 10:38

玩现了吧

无名小草

无名小草

4
2025-08-23 05:35

又是个万一

mxcnj

mxcnj

4
2025-08-23 09:35

随便了解点的都知道,工程都是层层转包,表面光

友友

友友

4
2025-08-23 09:58

大家又不瞎 这是机械设备钢丝断了又不是工程出现问题 ,这要追究管理工程机械的这些人

兴发小王子

兴发小王子

4
2025-08-23 08:49

胡说 讲讲内核的东西,

京西奇男子

京西奇男子

4
2025-08-23 12:31

这你不懂??一转二转三四转。你不开奔驰 劳斯莱斯 。 难怪你开马自达,你开马自达 你根本没有资格说话。

用户87xxx82

用户87xxx82

4
2025-08-23 14:30

说明中国建桥技术还很不成熟,气人不!

美丽人生

美丽人生

4
2025-08-23 09:34

这次虽然是天灾,也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教训。请大家以后谨慎一点。

牧岩

牧岩

4
2025-08-23 14:28

黑知识:每个大型住宅小区,施工过程中几乎均有过死亡事故。技术能力与安全相伴相生又有很大不同。

吃杂书的蝼蚁

吃杂书的蝼蚁

4
2025-08-23 21:02

扯淡!有任何一个现在工程师去堵东南大学导师于门口吗?

吃杂书的蝼蚁 回复 08-23 21:05
堵导师问问题!一定要把导师给堵趴下!

用户18xxx23

用户18xxx23

4
2025-08-23 12:08

这个项目组的总工,是个水货吧???

浪天涯

浪天涯

4
2025-08-23 20:44

严查深挖,我估计是施工单位没有利润,甚至赔钱干的项目,才会铤而走险!

醒悟

醒悟

3
2025-08-23 06:33

确实是目前中国建桥技术走在世界前列。这类情况不应该发生。

逆水寒

逆水寒

3
2025-08-24 05:12

人心坏了,无药可救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3
2025-08-23 19:57

摇摇领先遥遥领先

开心点

开心点

3
2025-08-23 12:47

垃圾质量才是重点

自由

自由

3
2025-08-23 13:50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

用户14xxx81

用户14xxx81

3
2025-08-23 10:05

什么都有一个概率,飞机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就没有事故了?

家里人

家里人

3
2025-08-23 09:47

最字去掉的好

勇往直前

勇往直前

3
2025-08-24 09:42

拿钱的不干活,干活的不拿钱?质量能好吗?

笑萧风

笑萧风

3
2025-08-23 10:20

意外无处不在

丛林猎人,良

丛林猎人,良

3
2025-08-23 13:32

等通车时断掉更好抓质量[doge][doge][doge][doge][doge][doge][doge][doge]肯定是质量不好,转包工程[墨镜][墨镜]

用户18xxx26

用户18xxx26

3
2025-08-23 12:20

三点施工 为啥

用户16xxx39

用户16xxx39

3
2025-08-23 07:18

干活的人累死累死赚钱钱都只有个温饱,养不了家湖不了口,谁能给你用心做出好东西

飞马

飞马

3
2025-08-23 06:01

还有好几起桥上施工导致火灾的,都是人祸。

人民评论

人民评论

3
2025-08-24 08:28

对各种工程建设我们还是有必要采取最严格的管理,最严格监管,最严格的追责[并不简单]

书子

书子

3
2025-08-23 05:55

贵州建了多少世界级大桥啊!

卐锋芒卍

卐锋芒卍

3
2025-08-23 12:05

就怪胡锡进话大多,桥受不

青天秋河

青天秋河

3
2025-08-24 17:56

马失前蹄、老虎还有打盹的时候。干什么都不可能一逸永劳绝对到百分百!

海天一色

海天一色

3
2025-08-23 11:20

把关不严,违反操作规程,本来夜间作业更应做好防护。可怜了这些苦命的基层作业人员,下辈子别干工地。

马克

马克

3
2025-08-23 16:50

中国这么多工程,有个别问题很正常,美国航天死了多少人,天下没有百分之百的事。按抚遇难者,找出问题,解决问题,继续前行。

老顽童

老顽童

3
2025-08-23 16:36

大桥在建造过程中出现这个问题,一定有多方原因,让专业技术人员去分析吧,要实事求是,不护短,勇于面对。吸取教训,这是关键。

小文子

小文子

3
2025-08-23 09:49

我就想知道你老的退休金到底是多少?

我拿什么奉献给你

我拿什么奉献给你

3
2025-08-23 13:00

胡锡进,我很怀疑你在拉节奏。用你的逻辑,美国是当今世界飞机技术最发达的国家,但时不时要坠机,为什么呢?胡锡进请回答。

碧绿的海洋1

碧绿的海洋1

2
2025-08-23 11:46

能用到桥上的有多少

勇往直前

勇往直前

2
2025-08-23 18:46

钢索不达标吧

爱上猫的老鼠

爱上猫的老鼠

2
2025-08-23 14:57

看了一下对那个桥的分析,我觉得是设计冗余不足导致的

用户11xxx64

用户11xxx64

2
2025-08-23 08:55

胡说八道

情殇落叶

情殇落叶

2
2025-08-23 21:56

基建狂魔早就是一种讽刺了。

fox+忍者神+麦兜

fox+忍者神+麦兜

2
2025-08-23 09:11

老胡,你是个文人,别说病句!!!技术第一又出事故,矛盾

稚性污病

稚性污病

2
2025-08-23 12:33

敌对势力破坏

爱喝茶的老王

爱喝茶的老王

2
2025-08-23 14:26

希望不是人祸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2
2025-08-23 12:29

世界第一,还有垮塌事故,怎么都想不通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2
2025-08-24 11:15

评论区一堆专家,那有那么多问题,分歧个蛋啊,就是有人拿的多了

用户12xxx30

用户12xxx30

2
2025-08-23 18:53

这是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问题,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2
2025-08-23 15:14

一包二包三包,一减二减三减,工程潜规则!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2
2025-08-24 11:16

评论区一堆专家,那有那么多问题,分析个蛋啊,就是有人拿的多了

用户16xxx49

用户16xxx49

2
2025-08-23 11:18

那就需要你这样的文人去把他讲通。

只要三块二毛一

只要三块二毛一

2
2025-08-25 07:51

你有本事,就是能

老梁说天下

老梁说天下

2
2025-08-24 19:33

很成熟,断裂绝不拖泥带水

一念一乾坤

一念一乾坤

2
2025-08-23 09:06

又充大尾巴狼,走路还摔跤,出点问题不是很正常吗?

大熊

大熊

2
2025-08-23 09:46

没有胡老师不懂的事情,没有不知道的知识啊[赞]

用户11xxx64

用户11xxx64

2
2025-08-24 23:26

同感

困兽

困兽

2
2025-08-24 19:38

无意留意

无意留意

2
2025-08-23 16:47

只要干事,总有犯错的时候,没必要夸大,正视自己的不足之处。再接再厉就好。

Lee

Lee

2
2025-08-23 17:53

没什么说不通的,再厉害也有失误的时候,引发事故的因素很多看最终调查结果吧

用户14xxx42

用户14xxx42

2
2025-08-23 14:44

国企大都在外包,而且都是办公室坐够了,现场溜达一圈。

大夯

大夯

2
2025-08-24 09:01

会不会钢绳质量不行?

遥遥领先

遥遥领先

2
2025-08-23 17:43

违规操作!

月明风清

月明风清

2
2025-08-24 08:42

每个桥都会有新的设计和施工难度和问题

旺叔

旺叔

2
2025-08-24 13:03

大工程有教训不全是坏事,出点事故能确保以后的大工程质量上更安全。

zwytank

zwytank

2
2025-08-24 21:30

瓜皮一个,你质疑啥,你就是间谍狗!

龙的传人

龙的传人

2
2025-08-25 01:24

瞧你说的,自然灾害是无法想象的,谁能保证百分之百,大罗神仙来也未必

胡锡进

胡锡进

资深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