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育儿网

广铁长沙客运段昨天关于K1373次列车破窗事件的通报引起群嘲。不得不说,这是近年

广铁长沙客运段昨天关于K1373次列车破窗事件的通报引起群嘲。不得不说,这是近年来最不成功的事件通报之一,通报与公众的关切差距太大,为广铁应对事故摆了很多功,它更像是向上的汇报报告,关心的是怎么让自己的上级看了满意,而不是怎么让公众对事情产生更多理解,实现铁路部门与公众的更好沟通。

这是一起事故,事故原因是铁路部门自己造成的,并无自然灾害触发,那么多旅客被滞留数小时,承受了车厢内无空调导致的高温困难,但是通报没有表达任何歉意,讲的都是广铁如何如何努力了,对车厢内高温的严重情况描述为“车内虽闷热,但没有达到马上开启车门和破窗应急预案的紧急程度”。而且对不开车门的原因解释为“车外无照明、开启车门可能存在旅客下车摔伤人身安全风险”,这在公众看来是因为怕担责任而不作为。

另外,通报表示对破窗者进行“批评教育”,这也是向上汇报的语言,等于是批评教育与破窗者共情的大量公众。这样的通报,舆论怎么可能买账?

总之,老胡要遗憾地说,这篇通报散发出的是官僚主义味道,使用了宣扬成绩的向上汇报语言,对公众看到事件报道后的感同身受缺少共情,因此通报公布后在社会产生的影响适得其反。

老胡作为老媒体人,诚恳希望今后出了各种事件后,所涉机构和地方向社会通报情况时首先要与公众共情,把呼应公众的关切置于首位,这是克服官僚主义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不能做任何事情首先想着“正确”,让上级挑不出什么毛病,而忘了公众中无数的眼睛和鲜活复杂的感受。

窃以为,在出了一个事件后能否做好与公众的舆论沟通,是所涉机构和地方是否在克服官僚主义、走群众路线方面取得实际进展的试金石。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141
2025-07-06 18:09
通报为何如此敷衍和不成熟?说白了公众在他们眼里可能只是蝼蚁般罢了,何足挂齿?

顺其自然 回复 07-07 07:05
为杠而杠?

用户10xxx70 回复 07-08 22:53
你是真能杠!(暂时忍住不爆粗)

仗义直言
仗义直言 73
2025-07-06 19:08
那个砸窗的光头小伙子应该评为2025年感动中国的民族英雄。

威利 回复 07-07 11:04
林则徐怎样死的[滑稽笑]

大圣齐天 回复 威利 07-07 11:11
笨死的

Slevin
Slevin 68
2025-07-06 19:08
坐过绿皮车的人都知道,31℃,一车厢的人,只要不开空调,要不到半小时就会觉得缺氧难受,而且车厢就会变得和蒸笼差不多,说小伙砸窗有问题的,都是天龙人,根本没有坐过绿皮车

Slevin 回复 07-07 12:08
我人都要中暑了,我还考虑后面?热射病要死人的

舟楫 回复 07-07 23:16
后果你能承受就行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61
2025-07-06 16:31
关键是不是温度,而是缺氧

用户10xxx95 回复 07-07 12:19
把你扔进去关几个小时,你就知道缺不缺氧

用户10xxx34 回复 07-07 15:13
这气窗知道的,在车顶的,全部开到顶也就能塞进去个手掌大小

农夫
农夫 57
2025-07-06 17:44
广铁长沙段的作风,体现了湖南公营人员的霸蛮,丢了湖南人的脸面。

归家浪子 回复 07-06 21:02
李霸蛮应该给广铁发律师函,告他们商标侵权[墨镜]

用户18xxx28
用户18xxx28 52
2025-07-06 20:02
三个小时人不闷死算好运!如果不敲,后果严重!严查!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51
2025-07-06 17:10
晚上十点多敲的玻璃,看通报九点多就打开了各种能开的窗户,参考老丁家里有时候几窗同开没风还是闷(也就是车厢相当一段距离没有开着的窗户,这是列车设计考虑安全的问题,没顾及特殊情况透气的问题),小伙子敲玻璃是为了满足旅客心理期待,敲就敲了,列车员站在破窗前防止虹吸效应也专业,以后类似敲玻璃费算进铁路局损耗而不要扣车厢列车长和列车员工资即可,如此,稍微损耗,皆大欢喜,必要的浪费还是要有,目的是人不发牢骚,牢骚来自气闷,是身体的要求,也就是适当的浪费和损耗是为了旅客身心健康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7-06 18:32
当然算那个英雄小伙子的,所以绝大多数人都没动,因此讲,英雄为什么少?英雄一般总是吃亏,故而枭雄受人仔细阅读

浪子abc123 回复 07-06 21:38
一天到晚有有你在瞎扯犊子!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49
2025-07-06 20:26
以为全国人民都是弱智,满满一车厢人,31度不算高温。

大圣齐天 回复 07-07 11:12
缺氧。

市外桃园的爷爷
市外桃园的爷爷 43
2025-07-06 16:58
一块玻璃换来多少群嘲?不值!还是悄悄把玻璃换了,再反省自身缺点。
天意人生
天意人生 42
2025-07-06 21:43
上千旅客被困在烈日暴晒之下,无空调无风扇密闭车箱三个多小时,那种接近窒息的环境,难受情度可想而知,列车员列车长不釆取有效应急措施疏导乘客,事后也不安排乘客作身体健康检查,更不对长时间被困乘客作出任何补偿,反而带走出于生存本能自救的乘客施行“批评教育”,这是对几百上千受害乘客的傲慢,对乘客生命的漠视。

似水年华 回复 07-06 22:56
他看个标题张嘴就来的

用户13xxx00 回复 07-07 06:21
你这种人也只会在网络上大义凛然,张开就来,把自己站在道德审判长的位置,不管三七二十一满嘴就开喷,火上浇油,唯恐天下不乱,要是在乱世你这种人就是典型的投机分子,还好先阶段你没有机会。

穿过云层的光
穿过云层的光 31
2025-07-06 22:56
作为老媒体人,年纪大了,脑子不清醒了,就少发几篇。多发点正能量、价值观正确、积极向上的文章。 你是蹭各种热点,暗戳戳贬低国家的方方面面,目的何在?!

淡定 回复 07-06 23:59
你把你舌头割了可以正能量

大师兄 回复 07-06 23:40
什么叫正能量?!

用户91xxx97
用户91xxx97 27
2025-07-06 20:28
哪一次都不成功,因为不能事实报道,都在等通稿。

似水年华 回复 07-06 22:56
还是你懂

张洪进
张洪进 23
2025-07-06 17:28
如何屏蔽废话胡

似水年华 回复 07-06 22:58
你不点开看就行了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7-06 18:18
不能屏蔽胡锡进,虽然老丁经常批评胡锡进而搞得自己很爽而都有点不好意思了:你怎么老是挤兑人家胡锡进,不礼貌,当然,大理不礼,讲真理又顾忌礼貌,那只能是孔子的不痛不痒话术

GZ
GZ 21
2025-07-06 21:53
何为危亡意识,看清人性的缺陷性,找出鼓励真善美,值得中华儿女深思。
用户43xxx99
用户43xxx99 20
2025-07-06 20:11
这是你唯一一篇让我点赞的评论。

破茧重生 回复 07-06 22:43
同感

教主     ‰
教主  ‰ 20
2025-07-06 19:04
老胡说的在理
蜉蝣之羽
蜉蝣之羽 15
2025-07-06 21:01
应该集体起诉高铁公司索赔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14
2025-07-06 16:58
胡锡进单纯了,广铁长沙客运段和当时的旅客及网络大众,各考虑自己的需求,各说各话,正常现象,客运段角度,开了门窗旅客跑出去跑丢了被车撞了被野兽叼走了没法交代,问题是列车员闷不闷?当时的旅客闷气程度应该在网络大众同理心之上,更真实的闷,那个小伙子敲就敲了结论也是批评两句毕竟破坏了公务,以此案例,以后铁路局把夏天临时停车且没有空调的敲玻璃费算进损耗即可,刚敲完列车员站在窗户前的防止虹吸效应的举措也要普及,不出事就行,一要敲玻璃或开门窗,二要站在敲碎的窗户前防止虹吸效应,一句话,大家不气闷即可,毕竟天热人多

现代化 回复 07-07 06:56
以为你好的名义闷死你

知足常乐 回复 07-06 22:23
没坐过火车也来评论,收的钱不少啊!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13
2025-07-06 17:00
那个小伙子敲就敲了,结论也只是批评两句,毕竟破坏了公物,以此案例为经验,以后铁路局把夏天临时停车且没有空调的敲玻璃费算进损耗即可,刚敲完列车员站在窗户前的防止虹吸效应的举措也要普及,不出事就行,一要敲玻璃或开门窗,二要站在敲碎的窗户前防止虹吸效应,一句话,大家不气闷即可,毕竟天热人多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12
2025-07-06 20:19
关键时刻责任绝不能担当能找理由就找理由哪怕这个理由不成
江南风雨
江南风雨 11
2025-07-06 23:16
为什么那么多评论里讥讽胡老师呢?我也看了许多胡老师的评论,没看到有什么不妥的言论,实在不明白!
斧头
斧头 10
2025-07-06 21:59
敲就敲了 然后列车相关人员安排或者临时组织乘客加强破窗位置的安全监管不就是很好的处置方式了吗 还多此一举把人带走批评教育 引发不必要的舆情 何苦呢
然并卵
然并卵 8
2025-07-06 20:55
那都是我的错。我不要受处分了??那怎么行!
吼吼一笑
吼吼一笑 7
2025-07-06 21:20
抢铁的尿性,广东人民深受其害
来电显示
来电显示 7
2025-07-06 22:33
关键是没人死伤,如果有几个哪怕昏迷,铍窗的也许成为英雄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07-07 00:20
这位破窗的英雄虽然不是大英雄但是也是和平时期关乎民生旅行生活的英雄,姓甚名谁?无名,很快就忘了,所以说,英雄必须有名,无论大名中名小名,除了国安系统无名英雄是没办法有名,其他英雄必须有名,以后遇见了至少能礼让和客气、善待一回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7-06 23:08
想什么呢,这些年做好事的英雄应该有几十个,你能说上三个人名吗?所以,无名就无此人

绑定不了手机
绑定不了手机 7
2025-07-06 21:34
首先做个人吧
品Ba
品Ba 6
2025-07-07 02:00
我支持敲玻璃,车厢的玻璃都敲了都没关系,列车相撞本来就有损失,都碎几块玻璃算啥,老百姓的生命才是至上的,不能憋着闷着,出个毛病,有生命危险事就大了;敲了玻璃通风透气是可以的,但不支持下车,荒山野岭的,1不安全,2也找不到出路,待在列车里,绝对会有人救援,没必要去自己冒险!!! 耽误了行程,我认为可以集体通过法律向铁路部门索赔,保障人民利益,希望有关部门重视,大热天的,让人很难受就是不妥,应该予以赔偿
洁净的空气
洁净的空气 6
2025-07-06 22:29
高铁事故停车,确实危险。列车配员太少,开门没法引导旅客到安全地带,且高铁没有设计事故避难区。所以不敢开门啊!宁可挨骂,也不敢开门,很聪明的做法啊[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草原
草原 5
2025-07-07 09:18
人可以热死,窗不能破?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5
2025-07-06 19:43
胡锡进一贯鼓吹歪理,他这回说铁路部门不对恰恰说明铁路部门是对的。
~师
~师 4
2025-07-07 04:31
什么时候绿皮车的车窗变不能开?
事物简单人心复杂
事物简单人心复杂 3
2025-07-07 03:52
将心比心,在这种情况下,乘务员应该充分考虑乘客身体情况的区别。对于体弱不适的人转移到靠近通风良好的位置,并随时了解乘客的身心变化而做出合理安排。这些对于乘务员本就有相关预案措施的培训。如果列车上的乘务员与列车长都按规章制度去处理,又怎么会出现这样的舆论?
江南风雨
江南风雨 3
2025-07-06 23:14
为什么那么多评论里讥讽胡老师呢?我也看了实在
品Ba
品Ba 3
2025-07-07 02:27
事故还在调察分析中,事故中受苦受难的老百姓应该向有关部门以及广铁集团董事长蒋辉反映,有过则勇于承担,有责更需改之,避免类似情况发生,人民的福祉才是最重要的!!!
用户91xxx57
用户91xxx57 3
2025-07-07 00:18
每站都停的绿皮车哪有这种事!
东西北南
东西北南 3
2025-07-07 00:17
深挖
迪迪
迪迪 2
2025-07-06 22:14
老胡也吐了点象牙
where我在哪里
where我在哪里 2
2025-07-06 20:48
这里水军自然很多,各类洗白,只要不心亏就好
用户13xxx91
用户13xxx91 2
2025-07-07 02:44
视群众为儿戏[哭哭]
开春
开春 2
2025-07-07 12:06
铁总就这个球样
牧牧
牧牧 2
2025-07-06 22:00
不要脸
用户63xxx86
用户63xxx86 2
2025-07-07 07:53
为什么司马光砸缸的事成为了传世佳话,而危机时刻砸了一面火车玻璃却要受到批评教育?是人性的泯灭还是道德的沦丧!
wxy144
wxy144 2
2025-07-07 15:18
胡总口号喊得依然响亮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2
2025-07-07 02:50
老胡总算说了回人话
用户94xxx50
用户94xxx50 2
2025-07-07 08:08
哪都有你
太极虎
太极虎 2
2025-07-07 07:25
哪哪都有你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2
2025-07-06 19:35
老胡还懂铁路交通行规运规啊?真了不起![点赞]
章冲
章冲 2
2025-07-06 22:59
都是键盘侠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7-06 23:06
键盘侠也是侠,你连键盘侠都不是

用户13xxx91
用户13xxx91 2
2025-07-07 02:43
总算是说了句人话[哭哭]
用户11xxx27
用户11xxx27 1
2025-07-07 11:24
非蠢即坏,你哪只窟窿看到的是烈日暴嗮?不就是敲了块玻璃吗,突发状况下敲TM十块也正常。
用户12xxx30
用户12xxx30 1
2025-07-07 10:37
应该让这些广铁的领导去体验一下闷在车厢里3小时
归家浪子
归家浪子 1
2025-07-06 20:58
老胡啊老胡,揣着明白装糊涂,说你恰烂饭还真不冤枉你。。。祝你早日有机会接受再教育!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7-06 21:32
胡锡进嘿嘿一笑:老子65了,想再教育我,来不及了,过两年我就可以装傻充愣了,你怎么教育我?有没有人道主义?

用户12xxx87
用户12xxx87 1
2025-07-07 12:25
老胡敢说实话
舟楫
舟楫 1
2025-07-07 08:55
那些夸奖砸玻璃的有没有考虑过,列车恢复运行前,还要把玻璃装上才能开车,需要多少时间?旅客滞留是不是要更久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1
2025-07-07 13:13
你还是敢讲实话的人
用户15xxx70
用户15xxx70 1
2025-07-07 03:12
开启车门就会有人掉下来?
用户13xxx13
用户13xxx13 1
2025-07-07 10:48
铁老大
红缨飘洒
红缨飘洒 1
2025-07-07 01:24
假如有人从窗户爬出去摔死伤或被另火车撞了,估计又是另一种舆论。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7-07 02:00
万事皆变幻莫测,有无数随着时空前进而变化的可能。事件的定性只就事论事,没有如果和假设,只截取该事件开始和结束的片段来定性

爬山
爬山
2025-07-07 07:55
本质上,就是责任无限化,开车门,跑出去出问题谁的责任,肯定是乘务员的责任肯定是动车组的责任。到时候铺天盖地的是31°又不高到致命,为何开车门害死人
天@狼&星
天@狼&星
2025-07-07 06:14
那段工作人员拿出**瓶水给旅客等等可以不写,因为根本解决不了问题,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