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育儿网

杨振宁反对无效!他曾顶着骂名阻止建造360亿的大型粒子对撞机,但提出计划的中科院

杨振宁反对无效!他曾顶着骂名阻止建造360亿的大型粒子对撞机,但提出计划的中科院院士王贻芳却不肯放弃,并在5年后重新申请,他说:“建造对撞机我用不上!但我不提的话就是没有尽到规划的责任!”直至如今王贻芳仍在申请政府批准,前几天他还找来了欧洲科学家。 杨振宁,这位物理学泰斗,在2016年公开反对建造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他不是随便说说,而是拿出了真凭实据。他提到美国当年耗资巨大的超导超级对撞机(SSC),结果因为预算失控被砍掉,成了科学史上的教训。他担心CEPC也会走上这条路,360亿人民币砸下去,可能只换来一个希格斯粒子的“马后炮”,新发现却寥寥无几。他在文章里直言不讳,大型强子对撞机花了100多亿美元,除了希格斯粒子也没挖出啥大料,再建一个更大的,值不值? 杨振宁的立场很接地气。他觉得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钱得花在刀刃上。教育、医疗这些老百姓能直接受益的领域,比一个不一定有回报的科学玩具更要紧。他不是反对科学,而是觉得时机不对,风险太高。这话听着刺耳,却戳中了不少人的心窝,毕竟谁也不想看到钱打了水漂。 反过来,王贻芳可不是个轻易认输的人。作为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领头羊,他从2012年就牵头CEPC计划。这台100公里长的对撞机,目标是研究希格斯粒子和暗物质,听起来挺科幻,也确实有潜力让中国在高能物理领域站上世界舞台。面对杨振宁的质疑,他没退缩,反而在五年后卷土重来,把预算从360亿压到300亿,还拉来国际合作分担成本。 王贻芳的理由也很实在。他认为这不是浪费,而是投资未来。LHC当年不也被人看衰吗?结果催生了互联网和MRI这样的技术,谁敢说CEPC不会有意外惊喜?他还强调,这项目能激励年轻人投身科学,拉动技术进步,甚至可能让中国在国际上更有话语权。他那句“我用不上对撞机,但不提就是没尽责”,透着一股子使命感,让人不得不佩服他的魄力。 这场争论的核心,其实是钱该怎么花。杨振宁代表的是“稳字当头”,觉得国家资源得先顾眼前,不能赌太大。王贻芳则是“放眼未来”,相信科学冒险能带来长远回报。两边都有理,但也都有风险。360亿(后来压到300亿)不是小数目,建成了要是没大突破,纳税人肯定不干。可要是不建,中国错过了高能物理的窗口期,会不会更亏? 公众的看法也两极分化。有人站在杨振宁这边,觉得这钱拿去修学校、建医院多好;也有人支持王贻芳,认为大国就得有大项目,不然永远跟在别人屁股后面跑。社交媒体上吵得热火朝天,连丘成桐这样的学术大咖都忍不住下场,搞得这场争论越来越像一场全民讨论。 从2016年吵到现在,CEPC还没拍板。2023年底,王贻芳团队发布了加速器技术设计报告,算是把方案又完善了一步。2024年,他还找来欧洲科学家助阵,摆数据、谈合作,摆明了要给政府信心。2025年,他们计划正式向政府递交提案,希望挤进“十五五”规划,争取2027-28年开工。可政府到现在没松口,显然还在掂量这笔账。 杨振宁这边呢,年过百岁,身体不行了,公开露面少了,但还是通过文章重申立场。他不反对高能物理本身,就是觉得这时候砸这么多钱不划算。他的声音虽然弱了,但在科学圈和公众里还是有分量。反观王贻芳,干劲十足,带着团队死磕技术细节,国际合作也搞得有声有色,明显不打算放弃。

评论列表

知了
知了 1695
2025-06-15 13:15
杨老在国外呆久了,不懂国内的政治经济生态,一封信就挡住了王院士的财路,这个仇结大了。

用户13xxx02 回复 06-15 14:59
以杨的地位会怕王?你想多了

相逢是缘 回复 06-15 19:03
他是怕别人在物理科学的成就超过他才拼命反对,他没你想的那么伟大。[狗头]

回头不是岸
回头不是岸 1068
2025-06-15 12:41
建造对撞机我用不上,但是建造对撞机的钱我可不会少用一分!

qing9 回复 06-15 23:51
你这家伙太坏了,尽拿刀子往人裆里捅

回头不是岸 回复 06-17 21:32
但凡这些所谓院士公开三件事,如果没有问题,我跪地道歉:第一,除工资之外的收入,第二,子女,配偶留学及国籍情况,第三,在工业实用领域的学术成果!第四,任职情况!

我爱吃火锅
我爱吃火锅 764
2025-06-15 12:14
我是支持杨振宁的 这个可以缓一缓,不急,急不来。

SteXiao 回复 06-15 23:38
不是缓一缓,是根本没必要,美国佬就是在忽悠我们建起来来摘桃子,美国都不愿意建你以为人家是缺钱或者缺人?有点脑子都能想明白这次数

可惜不是你的 回复 06-15 18:58
如果全是国内顶尖科学家研究不会有人说什么,但你看看他拉来的都是些什么人?没人反对科研,但自己的钱一定要用在自己人身上

倾城之恋
倾城之恋 603
2025-06-15 12:16
杨老是真正干实事的科学家,王贴芳的项目纯纯的为他人作嫁衣!

论语 回复 06-16 10:10
真正为美国干实事的科学家

相逢是缘 回复 06-15 19:05
幼稚!

嗨皮
嗨皮 572
2025-06-15 14:46
杨老反对主要的原因是钱的问题?胡说八道,主要的原因是我国当前没有一个人有能力提出有价值的实验课题,也就是没有领军人物,即使花大价钱建了也是给外国做嫁衣,根本就没有效果,

kongmuo 回复 06-15 19:56
对头 免得给他人做嫁衣

用户26xxx41 回复 06-18 15:42
建好后研究几年没有任何成果,然后邀请老美研究,先不说邀请能否研究出成果,邀请就已经把脖子伸给别人随便砍了,研究费用我们出,成果一起享用哦

Dino
Dino 496
2025-06-15 14:05
如果这个项目真好,王院士完全可以找老外投资嘛,老外一定趋之若鹜,对不对

墨隐 回复 06-15 17:10
她是想让中国当冤大头。

7 sè 回复 06-16 06:16
外国都不玩了,建设之后呢,每年养护费用多少,不计其数!

随心豪情
随心豪情 360
2025-06-15 15:00
这王贻芳多次申请,只是因为不用自己掏钱,那么多钱捞一点点都肥了。

账号 回复 06-17 15:04
你可能不知道当时情况,杨老当年就要求中国研究芯片,王院士要的对撞机,花钱但是没有实际产出,而且那个对撞机花的钱是以千亿计算。 现在看杨老绝对是高瞻远瞩。 对撞机就是弄出来当时也是外国人来研究因为当年中国没有领军人物,杨老是立足当时着眼未来,中国的脊梁!

埃拉西亚 回复 06-15 21:18
科研领域的贪污有多触目惊心你知道吗

墨隐
墨隐 254
2025-06-15 17:09
因为我们没这方面的人才储备,怕给外国人做了嫁衣杨老是对的,花那么多钱再请几个外国人来研究,我们图个啥?

账号 回复 06-17 15:06
当时她要建造的可以大型的千亿级投入,对撞机能发现新粒子院士们能拿诺贝尔奖,但是对国家贡献了了。 杨老当年就要求中国先研究芯片,现在看绝对是高瞻远瞩。 这件事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

小李飞刀 回复 06-17 12:17
欧洲那个是小型的,而且几十年来并没有什么学术成果,中国如果建大型粒子对撞机,就是妥妥的大冤种!

kongmuo
kongmuo 198
2025-06-15 19:55
开始是赞成的,但杨老一句我们没有高能物理人才,建了也是给国外人员建的,发现这才是最大问题,十年了,人才培养的咋样了,上马好上,上去了,没有这方面的人才,不就是出钱出力给国外建的,到时非常难堪的

无相 回复 06-16 10:15
这个问题说得好,十年前你要建,杨老反对的原因是因为高端人才储备不足,给别人做嫁衣,十年后,你又要建,你应该阐述的最关键的难道不是十年来有培养出了多少高端人才已经具备了自己使用出成果的能力了吗?反而特么是拉来合作,这特么哪是降低成本,分明应了杨老那句给别人做嫁衣吧

用户10xxx31 回复 06-17 00:31
造航母有用,造对撞机没用

莲城随之
莲城随之 196
2025-06-15 12:45
支持杨老

再梦周公 回复 06-16 09:53
这个花费几百亿几千亿的装置,是为了人类几千年以后的星际旅行说用到的技术做理论探索,那就完全没必要现在做,完全没必要全由中国花钱。理论物业已经几十年没突破了,靠几百亿的实验装置碰运气,中国没那么高尚为世界花这笔钱

jackwong 回复 06-17 09:36
呵呵,想想苏联怎么死的,霉国一手泡制的星球大战军备竞赛,你觉得苏联没受影响?

你从未见过我
你从未见过我 184
2025-06-15 15:46
我认为杨振宁先生的观点正确✔️

用户59xxx88 回复 06-17 21:03
从小信奉的就是学会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

萤火虫 回复 06-17 22:47
下学没毕业的渣子,讨论这种问题,真的没必要

揽月九天
揽月九天 137
2025-06-15 17:45
王院士这活整下来几代人都是大富豪了

用户18xxx24 回复 06-20 05:07
十个亿都花不完别说280亿了[哭笑不得]

般若 回复 06-20 19:06
所以你心里永远是阴暗的

阿弥陀
阿弥陀 122
2025-06-15 18:45
老外的项目失败了,投资大没收获。就想让中国走一遍它们的路,耗费国力

人间正道是沧桑 回复 06-17 19:57
从而拖垮中国的军事和经济国力,都有点怀疑王是国外的“间谍”。

D调卡农 回复 06-19 12:02
是投入没产出,又不愿继续投入或放弃这个课题,所以忽悠中国建,建成后真有什么发现你也不懂,然后他们就随意搪塞你,成果直接拿走了

燕明·桃园读书舞剑
燕明·桃园读书舞剑 98
2025-06-15 12:59
坚决支持杨的观点!!!!

莫名其妙 回复 06-19 13:46
王贻芳是李政道的学生,杨李两人后期不和,王大概率想替师出头!

对方正在怼入
对方正在怼入 98
2025-06-15 20:18
在美国全面遏制中国高科技的当下,中国更需要资源与人才去突破被受限的各项科技。杨老的出发点,就是集中资源人才先突破先发展急需的,对撞机待以后再建。王八蛋的出发点,就是以先建对撞机配合美帝挤占虚耗中国有限的资源与人才,从内部及时遏制中国。

用户10xxx47 回复 06-17 16:57
讲的好!!!!!!!彻查姓王的是不是西方特务?配合西方国家削弱中华民族???!!!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87
2025-06-15 12:56
这么会联络欧洲科学家,那儿不是有对撞机吗?

用户94xxx02 回复 06-17 19:33
欧洲那个不够看,这回老王想搞一个全面升级版,当然造价那是高的吓人,另外老王的导师就是这行的权威,所以真搞的话老王导师那肯定加入,所以说最后成果归谁还真不一定。

用户85xxx63 回复 06-18 15:13
间谍吗?是不是以后真建好让欧洲科学家使用?一家伙用一次等同抽空一大片区域电量,欧洲那些国家玩不起来让中国做这个冤大头?

gcgy2006
gcgy2006 85
2025-06-14 21:14
这沽名钓誉的家伙!

用户10xxx25 回复 06-15 14:50
杨振宁不是,中国的核物理有他一份功劳

暴晒后的雪人 回复 用户10xxx25 06-16 10:18
当年搞两弹一星,他可没回来。

49xxx77
49xxx77 79
2025-06-14 23:37
暗物质和反物质的经济价值为零,算我预言。

49xxx77 回复 06-15 14:00
也是哦,俄罗斯用反物质就不会有六千个尸体摆摊了。

爱你一生一世14994718 回复 06-15 23:50
反物质那么好研究好发现好利用宇宙早毁灭了,即使有也存在很多限制条件,而无法利用。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79
2025-06-15 14:52
对,要是全外资在中国造莫问题,美欧的项目除了新闻就没成果,多少年了!

枭龙 回复 06-17 00:10
典型美国思想,美国人干不成的事,中国也干不成,,,

用户10xxx00 回复 06-19 03:29
造的起也用不起,这玩意用电量巨大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72
2025-06-15 17:29
支持杨振宁!建对撞机的时间还未到,人造太阳投产商用后,再来考虑对撞机是最优选择!

hughsks 回复 06-20 18:44
就是太早了,而且产出九成九没有的

用户14xxx13
用户14xxx13 69
2025-06-16 04:31
现在就怕国际合作这四个字,花了巨大一笔钱,最后国外免费拿到了数据,然后狠狠坑我们一把,在我们国际上没有拿到绝对话语权之前,根本不会开展大型对撞机这个项目。
情魂葬
情魂葬 69
2025-06-15 14:23
我手里这么大项目,吃5个点不过分吧?

堕落炽天使 回复 06-19 14:42
如果都你这样认为的话那我们什么项目都不要搞了。。但凡搞项目的都在吃回扣。拿返点。

用户18xxx24 回复 06-20 05:16
什么这个项目成本要5个点?给你2000万搞定它,我不管你外包也好分包也好,反正一定要干的久一点,预算不够就申请经费,写好看一点,材料不要用太好的,剪彩前不塌就行

cylin
cylin 58
2025-06-15 17:34
纯粹建造设施给外国人用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53
2025-06-15 16:45
基础科学基本上都是公开的,教育这一块除了规模外,其他的全面落后,加强教育才是我们的重中之重,挺杨老。
狄奥
狄奥 51
2025-06-15 23:49
要我说王院士还是眼界小了,应该提议制造太阳系第一条环日加速器,这样几辈子的钱都不愁了[哈哈笑]

闲庭散步也撵云 回复 06-16 08:50
这格局就大得多了

水边的蛇
水边的蛇 47
2025-06-15 23:25
把基础教育做好,这个王功利心太强了,基础教育做好了以后说不定会出现新的方法,一万个臭皮匠总比一个诸葛强吧。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44
2025-06-15 22:23
国际合作?希望不要把狼带回来。欧洲的对撞机到现在都没用了,我们是要建个对撞机来拿吉尼斯世界纪录吗?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42
2025-06-15 16:37
王是赚钱的!哪有这么好

恺霖 回复 06-17 14:32
这么多钱投进去,随便一点点油水都够他儿子大富大贵。。。

用户17xxx34
用户17xxx34 41
2025-06-15 07:54
当时又说几千亿,现在又说几百亿,究竟多少?

新乐 回复 06-15 18:07
这东西如果是360亿人民币就能搞定根本不会讨论这么久,360亿只能启动,相当于盖高楼大厦挖了个地基,都还没打桩。这玩意就是无底洞。

月亮看地球 回复 06-16 11:20
无底洞的。有这个钱,研究光刻机,制造六代机。哪一项都比对撞机有意义!毕竟,中国有光刻机,美国会忌惮你,中国千架六代机,美国都怕你。

把酒醉清风
把酒醉清风 40
2025-06-15 21:08
别看这王是什么院士,在高能物理领域给杨振宁提鞋都不配。
古月胡
古月胡 38
2025-06-15 19:59
可以找欧洲人找美国人投资。共同使用。好东西不能一个国家独霸。
双生魂
双生魂 38
2025-06-16 02:52
对撞机现在能出什么成果都不知道,就想跟,现在可以理论研究,没必要直接就搞个真货,等它们搞点成绩在搞不迟,不然容易像苏联一样被带坑里
专怼二狗子独蛙
专怼二狗子独蛙 36
2025-06-15 21:15
有这个钱,不如加大力度建造我们的核聚变小太阳发电项目!
gao_star
gao_star 32
2025-06-15 16:45
CEPC从根子上说不是工程技术问题,是物理不明确,回答不了下一个爆发点在哪里的问题
大沙田ef
大沙田ef 31
2025-06-15 15:20
对撞机不比高速风洞,省钱,不比大空站省钱,不比火星探月省钱?没对撞机中国的物理理论永远不会超西方。美国可以用欧洲的中国可以可以吗?把没用院士经费砍一半,可建十个对撞机不止了。

揽月九天 回复 06-15 17:47
我一猜就知道这玩意必须进口一大堆仪器设备,拉外国人站台,你信不

用户99xxx93 回复 06-15 16:11
对撞机的投入比我们每年投入整个物理研究的经费都多,一搞这个别的研究就没钱了。除了建造成本高,运行成本还高的飞起来。而且我们国家也没什么人在这行业里有建设性能力,到时候还是外国人来研究,等于我们花钱别人占便宜。

zhangjin
zhangjin 31
2025-06-15 22:55
说建的人真的明白建造,维护,使用的费用各是多少吗?知道国内这方面的科研人员的实际能力吗?给中国足球队建一个世界最大最先进的训练场有什么用?建一个够用的更好。
解散国足v打倒青训
解散国足v打倒青训 28
2025-06-15 17:26
当时国家搞原子弹,以前金庸也说过,我们要裤子不要原子弹!有些人就是打着为了人民好的幌子而阻止国家的发展!

人类迟早要完 回复 06-16 16:10
这机器现阶段作用就是赚钱,和给一堆有关系的人写论文,并不是说对撞机没用,而是现阶段对我们没用,就像石器时代不生产粮食,花人力物力建对撞机一样,屁用没有[抠鼻],这科技要一定科技等级才用得上。

解散国足v打倒青训 回复 06-16 13:05
目光短浅!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28
2025-06-15 20:50
对撞机是研究理论物理学,对国家工业现用处不大每年还花一大比的钱,建了又出一批院士还是王院士那一派的,都是为了利,中囯院士都是一派一派的,不是他这一派的这个领域再牛也选不上院士。颜宁了解下

小安乐 回复 06-19 09:21
看你前面说的头头是道,还以为你懂,结果颜宁一出来就知道,你啥也不懂。颜宁当时研究的方向和她老师施一公是重合的项目,在那个领域,施老是院士,所以颜宁凭不上!不是都说,在中国凭不上,成了美国院士吗?为啥她还回来?说白了就是,美国院士不值钱,中国院士很值钱!

你好 回复 06-18 05:14
那为什么你做不到呢???那为什么那么多研究人员,有几个人能做到???

铍钽
铍钽 26
2025-06-16 12:26
一些连中学物理都没学好的人有什么资格点评谁是谁非。扬没错,如果投入产出比太差何不投到对国家更有益的地方去。已是诺奖得主有必要靠谁来添彩吗?完全是一片公心。相反一些学业不精好大喜功的人总想投机取巧来出名,这类人误国害民!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25
2025-06-15 22:38
主要是一些专家专利都是国外的,中国砸3百多个亿,是给美欧做投资实验一点也不为过。
拾玖柒刘乾毅
拾玖柒刘乾毅 23
2025-06-16 14:00
一定不要让王工头得逞。他给国家做出了什么实质贡献?留下钱给芯片,涡扇发动机就一定能砸出个响来。建议关闭高能所这些几百年后都用不上的科研机构,本身高能物理的成果是国际共享的,自然和科学杂志是完全开放的。这个王除了要名声和利益,其实更大的在做战略误导,杨是世界顶级大咖,一眼看出来了,只不过碍于国情委婉提出意见。
gjlljg66
gjlljg66 21
2025-06-15 14:43
很执着的沽名钓誉!
踏雪寻云
踏雪寻云 20
2025-06-15 23:53
当年美国忽悠苏联太空战,导致苏联民生经济崩溃。现在又来这一套。明显投资大回报渺茫的项目,真有需要,等经济搞上去了再做不迟。
三碗
三碗 20
2025-06-15 15:31
无论对错,二老都是为国家长远利益考虑产生的分歧,大家别喷,国家自有决断
东海碧泉
东海碧泉 20
2025-06-15 18:09
王贴芳眼界更高,无视西方想着办法围堵我们,不想着拿钱去破局,而是想着建基础设施,造福全人类[狗头]

用户70xxx17 回复 06-17 16:22
到时候也许能分你俩子

紫羽铭枫 回复 用户70xxx17 06-20 02:16
他这是反讽吧……

湘水人家
湘水人家 19
2025-06-15 20:31
欧美投资科技的眼光向来毒辣,这么有前程的项目,为何它们不投?拉来欧洲的物理专家谈合作,是出钱联合建设?还是坐享其成?蓝星就王院士大聪明有责任心。
用户12xxx56
用户12xxx56 18
2025-06-16 07:06
…………基础物理,已经100年没有突破了……一百年前,研究相对论,研究质能转换,研究量子,研究测不准,光速是极限,现在还是这样…… 光说对撞机没有用,问题真出来好东西,人家也不告诉你啊!一旦出来什么把世界平衡打破的新的科研突破……那我们还要再经历百年耻辱吗……

用户12xxx56 回复 06-19 07:43
真那么贵,欧洲根本建不起来

大渣好 回复 用户12xxx56 06-21 21:27
你不看看欧洲那个才多大[不开心]

暴晒后的雪人
暴晒后的雪人 18
2025-06-16 10:13
幸好杨振宁没搞原子弹,不然估计也会反对中国搞,因为那时候中国更穷,更应该把钱花在民生上。

尔来四万八千岁世上谁人不识君 回复 06-16 11:12
原子弹有人才有理论有成果有参考有需要。这个几百亿就一个首付,没目的,没课题,没新理论,新方向,没需要。你拿来打水漂?

暴晒后的雪人 回复 尔来四万八千岁世上谁人不识君 06-16 11:49
如果都像杨振宁一样,我们同样没人才,被美苏封锁。哪来成果哪来的参考。没有设备,怎么提新课题,何来新理论,新方向?中国高精人才由于国内无顶尖设备而长居国外搞研究的先例还少吗?杨振宁自己不回国的一部分原因不就是这个吗?

用户72xxx65
用户72xxx65 18
2025-06-15 14:34
不建也没见到省下钱来了,各种大家不知道的名目照样分光,不如用在明面上
用户15xxx54
用户15xxx54 17
2025-06-15 19:23
又让公鸡得逞了,大风刮来的钱不用刀刃上可乱撒或为西方作嫁衣。
用户15xxx69
用户15xxx69 17
2025-06-16 08:16
杨老物理是泰斗但对捞钱捞荣誉就比不上王院士了
念娇奴
念娇奴 17
2025-06-15 13:53
咋说呢?为了未来武器(反物质炸弹)之类。有必要。为了科研,暂时是没有必要了。[静静吃瓜]

念娇奴 回复 06-15 13:54
总体来说,个人觉得,暂时没有必要。[静静吃瓜]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15
2025-06-15 14:19
可以建,但不能由姓王的牵头!
呵呵
呵呵 15
2025-06-16 23:35
老不死的为美利坚奋斗了一辈子,成贼了回国养老骗吃骗喝骗女人。
康勝
康勝 15
2025-06-16 17:04
别再给美国忽悠了,号称二十年造出的超尖端武器造出了多少件?就是忽悠搞科技竞赛,白烧钱,以便进行和平演变,搞苏联的那套手段!
用户34xxx87
用户34xxx87 15
2025-06-16 06:15
不要玩那么大,没成果亏死你,还会成世界笑话!有成果亏死你,毕竞许多机密技术还不是被内奸卖了。
空白
空白 14
2025-06-18 22:20
虽然不喜欢杨这个人,但是我觉得杨当时做得很对,当时杨的意思是先不要搞电子对撞机,把钱用来先搞半导体,等以后中国科技实力强大之后再搞,不然现在搞只会做了别人的嫁衣,当时那个王贻芳请的差不多全部是欧美的专家,又是搞的话,真被坑惨了,而且现在全世界搞电子对撞机的基本都烂尾了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13
2025-06-16 14:27
杨老别看风流倜傥,工作还是认真负责的,技术上铁面无私,断了别人的财路,别的贡献没看见,这回可是为国节约了三百亿,那些想在工程建设中获利的高富帅,终于踢到了钢板上。
一世情缘
一世情缘 13
2025-06-16 14:57
坚定支持王老,为祖国的未来而考虑,顶!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13
2025-06-16 16:56
让王自己去扎投资商,反正都说私有制好,
用户13xxx20
用户13xxx20 13
2025-06-16 11:46
这个姓王的既然能拉来欧洲人站台,为什么不去欧洲拉经费,我们出土地建设,欧洲出钱入股
卡布基诺
卡布基诺 13
2025-06-16 13:06
这个项目早就说了,到时候要请外国专家来搞,这种给人做嫁衣的事傻子都知道,就凭你一个王贻芳你搞得来吗?杨老在未来几百年都是神一样的存在,超越他是不可能的,百来岁的人了还在乎钱财名利?很明显杨老的意见是对的。步子不要太大太大了会扯着蛋。
我的号托管
我的号托管 13
2025-06-15 10:30
就算搞出暗物质了,普及它仍然需要民众有基础
用户16xxx96
用户16xxx96 13
2025-06-16 03:17
杨老反对还有一个很大原因,就是建成了我国国内这些所谓专家都不会用,等于是建了让外国人用的对撞机,那凭什么让中国人买单呢?而文章属实的话,这个领头人自己都说了,他用不到,那作为高能物理的领头人都用不到,那不是纯纯给外国人做嫁衣,这个提案人肯定不会蠢,那就是纯纯的坏
冰焱
冰焱 13
2025-06-16 12:41
没人比杨老更懂对撞机,国外的对撞机也是杨老的徒子徒孙在用,真那么容易出成果早就建了,现在国家底子薄,还是不要把钱填那个无底洞
它山石
它山石 13
2025-06-16 17:50
高能物理研究,300亿哪里够用,哪怕再投入3万亿也可能是石沉大海,连水泡都不会冒一个。
用户17xxx11
用户17xxx11 12
2025-06-16 15:00
100公里长对撞机、上千亿投资、美国验证过没啥大发现、全世界都放弃、理论上没重大成果。这些标签下,再投入海量资金、土地、人力为了什么?建起来也是给外国佬使用!
金老师
金老师 12
2025-06-16 10:13
让王自己去拉赞助
chenjun1791
chenjun1791 12
2025-06-16 05:59
用不上,但可以拿到建造分润红利。
用户17xxx01
用户17xxx01 11
2025-06-15 15:11
这个东西要目光长远,不能光看经济效益。这个工程能聚集世界顶级科学家,领头效应不是用钱衡量的。

你笑起来真好看 回复 06-15 15:24
问题是建成后,能熟练操作这机器的只有外国人,国内没有一个人能检阅外国佬使用后给出的数据是否真实。好处都让外国佬捞了,还给你一堆错误的数据,你能怎么办?

用户10xxx70 回复 06-18 15:06
你没有人才储备跟需要论证的理论课题,搞这个用来踢足球吗?别国在你这出的成果算你的?

世上没有后悔药
世上没有后悔药 11
2025-06-16 01:09
建议查一查wang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11
2025-06-16 08:31
杨振宁回国后言行还是很为国考虑的。国内有些专家本事没有,骗经费有一套!
林中空地
林中空地 11
2025-06-18 20:16
不建设,王院士的论文就达不到新高度
职场心存正道张哥
职场心存正道张哥 11
2025-06-16 13:20
☎当年,杨振宁讽刺钱学森:给你多少钱啊!费劲给他们(中国)做这个(原子弹)?不值当。杨振宁眼里只有二个词:利益!女人!
我容易吗
我容易吗 10
2025-06-15 20:34
杨振宁是美国人,所以他的每一个观点都是从美国的利益出发,中国人不应该听他的。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10
2025-06-16 15:23
杨振宁在中国最需要他的时候,他却在为美国卖力,在得不到美国的重用时,才回国来的,说实话,杨振宁根本没有为中国作出什么贡献。
阳宝宝
阳宝宝 10
2025-06-15 20:11
他们都是纯粹的科学家,只是理念不同
风过无痕
风过无痕 10
2025-06-16 11:05
把反对的都拉出来宰了,没一个好东西!
九幽十类尽除名
九幽十类尽除名 9
2025-06-16 10:25
360?2000亿都造不下来
用户15xxx08
用户15xxx08 9
2025-06-16 16:08
大项目,水深!你懂的![得瑟]
无名小卒
无名小卒 9
2025-06-16 16:59
我们国家应该全方位展开科学探索和研究,但不能影响国计民生和军事发展需求,得循序渐进量力而为!
用户85xxx42
用户85xxx42 9
2025-06-16 06:17
理论物理上,王顶多是个初中生,而杨相当于大学教授。你说听谁的
平常心
平常心 9
2025-06-15 21:51
其实那个院士只是为了他自己留名而已,至于有没有结果,用处大不大一点都不重要
雨过温存
雨过温存 9
2025-06-16 23:56
这个王不是坏就是蠢,可以调查调查

雨过温存 回复 枭龙 06-17 02:07
逗,你建了也没有什么用的东西不是浪费是什么?给外国人做贡献

枭龙 回复 06-17 00:11
是非不分,善恶不辨,杨振宁的典型美国机场都看不出来,真可耻!

一盏幽兰拿铁
一盏幽兰拿铁 9
2025-06-18 21:47
如果都是国内的科学家需要,那可以建。研究的都是外国佬,就是自己掏钱给别人用?
吃饱饱睡饱饱
吃饱饱睡饱饱 8
2025-06-16 08:40
一个赌徒,拿三百亿去赌博。
奋斗
奋斗 8
2025-06-15 15:51
用现在的经济价值否定未来的经济价值,高,实在是高!
老五
老五 8
2025-06-16 11:15
杨老的眼光又岂是一般人可比的。
用户50xxx95
用户50xxx95 8
2025-06-16 14:19
找外国人来是想干什么?
更比黑暗
更比黑暗 8
2025-06-16 03:16
*.*::不上大项目怎么搞大钱,钱是国家的,成功与否只要上马都是成功。
。。。
。。。 8
2025-06-16 02:52
就现在欧美和我们的关系,你还拉欧洲人来撑腰,国家能同意你才怪了
宁老爷
宁老爷 7
2025-06-15 15:09
我们的目标是星晨大海,不研究怎行?
国之利刃
国之利刃 7
2025-06-16 16:39
把这些钱造两艘航母比较靠谱
优土乐土
优土乐土 7
2025-06-15 21:41
支持杨先生观点,王的观点百年向再议!
看什么看
看什么看 7
2025-06-16 12:21
才360亿把皮带继续挤一挤10个都不是问题
龙吟
龙吟 7
2025-06-16 14:20
泡汤的还少吗?恒大泡没泡汤?几百亿比几万亿有考虑的必要吗?
缘起无言
缘起无言 7
2025-06-16 17:14
杨振宁哪一件事是为中国屈起而干的?
沉默者
沉默者 6
2025-06-17 17:27
杨振宁也罢王贻芳也罢,现阶段在粒子对撞机建造与否上骂他们任何一个的人,个人以为不是傻就是坏(在这些人看来反正骂人不犯法),我们大多数都是普通人获取的信息有限也根本没有权衡修建粒子对撞机利弊的能力,不管骂哪个实际上开心的只会是哪些别走用心的人。

沉默者 回复 06-17 17:30
有的人口嗨王者,说的感觉好像比杨振宁和王贻芳更懂物理一样。

曾小贤捡贝壳
曾小贤捡贝壳 6
2025-06-20 14:25
年纪越大越保守,过去的经验让其成功,但也因为经验让其保守,如果所有的科学都是固守前人的定义,那人类科技早就停留在几世纪前了。人类之所以能不断发展,就是有那些敢于挑战权威不怕试错的人!

sljgogo 回复 06-20 20:02
你捐钱搞呗,没人拦着你,

曾小贤捡贝壳 回复 sljgogo 06-20 20:51
你放心,就算不投资这项目,也不会给你多发钱,解决你贫困问题的。

阳光真好
阳光真好 5
2025-06-16 22:49
支持一下王贻芳吧

thaiy 回复 06-18 22:08
傻还是坏,不知道经济压力很大了么?投资芯片,光刻机,哪怕多造些能达到美国的导弹不香吗?

枭龙 回复 06-17 00:15
必须支持!这关乎中国未来是否能够占据世界高技术领域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