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现在的人都活得很累?怎样才能让自己活得轻松一些呢?
我认为,现在的累,主要是心累,而心累的根源是内耗和外卷,要想不那么累,就要放下自己,卸掉执念,走出过往,停止内耗。

人若是天天都举着自己,负重前行,其实真的很累,要想活得轻松一些、开心一些,就要学会放下自己,放下自己的执念,放下自己的高傲,放下自己的不甘,放下自己的委屈,放下自己的错误,等等。
而不是将自己困在“我以为、我不甘、我后悔、我没错”里,在期待与落差之间,在不停地翻旧账、忆过往之中,在硬撑着面子、硬扛着身段之下,不肯低头、不肯放手、不肯止损,反复拉扯,身心俱疲。
要知道,一个人真正的清醒,就是放下自己,接受现实,既不高估自己,也不强求自己,允许自己不够完美,允许一切不尽如意,不攀比、不较劲、不内耗,凡事尽力就好,身心轻松,日子安宁。

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做到“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而一个人真正成熟的标志,其实就是拥有“被讨厌”的勇气,接受讨厌,卸下讨好的包袱,不求人人都喜欢,也不为取悦于别人而活,只忠于本心。
要知道,众生百态,众口难调,人无完人,事无完美,即便是做人再小心翼翼,做事再面面俱到,也难免会得罪人,更难免被人非议、让人生厌,所以,没有必要委屈自己,去活成别人喜欢的样子。
真正的自由,从来都不是人人喜欢,而是不怕被人讨厌,不怕别人评价,坚持做自己,该拒绝的时候果断拒绝,善良要带锋芒,包容要有底线,把内耗的时间和精力,用来丰盈内心,享受生活,奔赴远方。

有人说,如果你被困在失去太阳的痛苦里,那么,你将很快失去月亮,进而失去群星,深以为然,人生之苦,生活之累,从来都不会源于迎面而来的一切,而是出自走不出的过去、丢不掉的陈年旧账。
而人生最好的修行,莫过于事过翻篇,过往不究,否则,那些过去的伤痛、曾经落空的期待、别人的亏欠、无解的遗憾,都会被自己一遍遍地反复咀嚼,不仅消耗精气神,还会困住脚步,让人活得身心俱疲。
所以,只有事过翻篇,及时清空心底的陈年旧账,方能装得下当下的温暖、前路的光亮,要知道,好人生是一路作减法,苦日子才是不断作加法,唯有放下过往,精简心境,才能重新开始,轻松前行。

总之,人生路漫漫,要想活得随心随意、自在潇洒,就要及时卸下沉重的包袱,解开束缚内心的绳索,给自己的精神松绑,让自己有足够的精力,牢牢抓住当下的一切,从容面对未来的风风雨雨

-作者-
文玲,自由撰稿人,常年在文字间行走,作品多见于各大报刊和网络平台。本文为作者原创,转载须经作者许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