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资讯网

粟裕为什么现在热度这么高

为啥粟裕将军最近这么火,比其他将帅都受呢?我琢磨着,主要还是因为他带着没平反的遗憾就走了。他的好多战功啊,之前都没被好好

为啥粟裕将军最近这么火,比其他将帅都受呢?我琢磨着,主要还是因为他带着没平反的遗憾就走了。他的好多战功啊,之前都没被好好宣扬。现在信息发达了,历史的迷雾一点点散去,粟裕将军的辉煌战绩就越发显眼了,闪闪发亮,让人不得不佩服!

民众铭记于心!历史长河中永载!

粟裕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里头的一位厉害大将,他带过好多场关键的仗。下面说说他带过的几场有名的仗:

黄桥战斗:1940年10月的时候,粟裕带着新四军的一部分人,在江苏泰兴东边的黄桥那块地方,跟国民党里的顽固派军队干了一仗,这是场自卫的反击行动。

苏中战役是在 1946 年 7 月到 8 月这段时间里,粟裕带着华中野战军,在江苏的中间地带跟国民党军队打了好几仗。这一连串的战斗,大家也叫它“七战七捷”。

鲁南大战:1947年1月份,粟裕带着华东野战军,在山东靠南的地盘,跟国民党军队干了一仗。

孟良崮大战回顾:1947年5月那时候,粟裕带着华东野战军,跑到山东的孟良崮那块地方,把国民党军的第74师给团团围住,最后全给消灭了。

豫东大战是解放战争里头,第一次大规模兵团之间的较量,人们也叫它开封、睢杞战斗。在1948年的6月17号一直到7月6号,这场大战让解放军消灭了国民党军9万多号人,还解放了中原地区的一大片地方。这样一来,国民党军在中原战场上就再也没法进行大战役进攻了。

淮海大战:1948年11月一直到1949年1月,粟裕是那场大战的主要领头人,他带着咱们的人民解放军,在徐州那片大地,跟国民党军队干了一仗。这场仗,咱们60万人对上他们80万人,那场面,真是惊天动地,气势磅礴,咱们硬是把中原给拿下来了!

这些仗打下来,充分显现了粟裕出色的打仗本事和领导才能,为咱们中国革命的赢取胜利立下了大功。他的打仗理念和战术方法,也给咱们国家的军事思想进步带来了长久的影响。

粟裕,他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个特别耀眼的军事和政治人物。他出色的军事头脑和独特的个人魅力,让他在那个时代成为了人们口中的佳话。

粟裕的打仗本事真是一绝。在战场上,他那超群的战略预判和指挥水平,屡屡带着队伍赢得关键胜利。他很会琢磨敌我两边的状况,定出的作战方案总是恰到好处,而且战场上啥变故他都能迅速应对。他的那些军事想法和打仗路子,给咱们中国的军事圈带来了很大的震动。

不过,粟裕的人格真的很吸引人。他性格正直,做事清廉,底下的人和老百姓都很喜欢他。他始终坚守自己的信念和规矩,从不为个人好处改变。他很在意士兵们的生活待遇,也很看重部队的思想工作,让部队上下一心,战斗力超强。

粟裕这辈子,全都扑在了为国家和人民服务上。他有着出色的军事头脑和超凡的人格吸引力,不光给中国的革命事业添了把大火,还给我们大家伙儿立了个高高的标杆。

现在,咱们得从粟裕那儿学学本事和智慧。要钻研他的打仗能耐,不断给自己加把劲,提升各方面的能力;还要模仿他的人格吸引力,坚持做正直、干净、乐意付出的人,为了咱们中华民族的大发展、大繁荣,拼劲儿往前冲。

我们要记住粟裕这位出色的军事领袖,把他的智慧和精神传下去,一起努力,打造一个更棒的未来!

评论列表

用户36xxx74
用户36xxx74 204
2025-04-24 10:33
毛主席当家家家旺,粟司令打仗仗仗胜[点赞]

用户36xxx74 回复 钟点 04-25 15:13
这个是苏中地区当年的对联,有历史记载的

钟点 回复 04-25 07:13
胜改成赢

琳琅满目
琳琅满目 158
2025-04-25 11:05
苏中七战七捷后,国军一个旅的兵力不敢单独行动了,孟良崮战役后,国军一个军不敢单独行动了,豫东战役后,国军一个兵团也不敢单独行动了。 没有孟良崮战役成建制歼灭国军一个军规模的整编师,没有豫东战役成规模基本歼灭国军整兵团,当时其他解放军友军还在处处被国民党军队追击挨打的地步,更不敢想象成规模歼灭国军成规模的军、兵团!正因为战神粟裕超高的指挥艺术和战略决策能力,才让我军开启成规模歼灭国军军以上建制的战局,才让我军敢于和国军进行大规模阵地战、运动战。 豫东战役粟裕以1:1.5的劣势兵力歼灭开封守敌和欧寿年兵团,实现了1:3的战损比,并由此导致军委决策开启辽沈战役,此后又在粟裕建议和谋划下开启淮海战役。 豫东战役打垮了国军的信心和斗志,大大提振了我军的士气。豫东战役是解放战争的转折点,从此我军由防守进入反攻,使解放战争的胜利大大提前!因此豫东战役的战略意义丝毫不亚于三大战役。

用户16xxx04 回复 05-12 02:55
精辟

东风 回复 09-14 23:02
比如打孟良崮,东野就支援了打孟良崮4.3万发炮弹,轰也轰平了,还打不赢吗,

半月方塘
半月方塘 156
2025-04-24 08:54
被新时代党中央点名学习突破精神的榜样人物,只有两人:粟裕和钱学森。一个战争的代表,一个建设的代表。谁与争峰?
古波不兴
古波不兴 125
2025-05-04 10:41
毛主席让粟裕带三个纵队过江,粟裕能够从全局战略高度提出不同意见。海海战役最早的战略构想也是粟裕最早提出的,粟裕不但是伟大的军事家,还是有战略思维的军事家,也可以叫战略家

用户10xxx12 回复 07-28 20:17
过江就是偏师了,是去消耗等4野打过来,变数太多。

梦想人生
梦想人生 100
2025-04-25 16:14
林帅的四野是中央重点扶持!但粟裕将一只偏师,硬生生打造成解放军主力……

用户12xxx51 回复 04-27 11:03
按中央设想,华北模式才是正确的模式。粟裕的任务是牵制,不被消灭就是成功。然后静等东北入关南下,他却打成歼灭战。自己完成了歼敌任务。

用户10xxx28 回复 07-25 20:37
没有粟裕,华东战场根本坚持不下来,华东战场拖住和歼灭了多少国军精锐啊!可以说其他战场双方基本都是势均力敌,只有华东战场在不断的歼灭消耗敌人。

用户92xxx10
用户92xxx10 100
2025-04-24 15:53
没有粟裕,可以说解放战争胜利至少还要推迟三年

sss 回复 04-24 16:21
没有粟裕斗胆直陈,就没有淮河战役,全国解放肯定要推迟。主席说:淮海战役粟裕立了第一功。

纯色 回复 sss 04-25 10:25
历史是不能假设的。谁又说得清:若按中央的部署,华野快速南下,阻止敌军组织“长江防线”。后路断绝后,国军会不会快速崩溃,还有没有“淮海战役”呢?

红胡子
红胡子 95
2025-04-24 18:50
新中国最伟大的将军[点赞]
用户99xxx03
用户99xxx03 94
2025-04-24 11:01
粟裕从不贪功,三让司令,一让元帅。黄桥战役3000新四军打得8万国军屁滚尿流,一战成名。孟良崮战役打的国军心惊胆战,不敢进攻。豫东战役使攻守易形。淮海战役天大之功,从来不提。含冤被贬,也从不叫苦。还有谁能做到他这样。

烟火人间 回复 纯色 04-24 16:05
让司令却是实实在在的真实存在

纯色 回复 04-24 13:19
让司令,让元帅是街边小报胡扯。

专治苍蝇各种不服
专治苍蝇各种不服 84
2025-04-27 10:09
我最佩服的战神,没有之一![点赞]

Berry 回复 09-24 01:29
同感

用户58xxx27
用户58xxx27 80
2025-04-27 14:26
他只做事情,不评价别人,不忘初衷
用户17xxx46
用户17xxx46 71
2025-04-24 21:23
战神[点赞]

滨哥 回复 04-27 19:58
粟裕大将的个人品格也让人钦佩!

xyfshizixiu
xyfshizixiu 60
2025-04-28 02:25
淮海之战改变了历史的走向,一个被“天才”称之为“神仙”的“粟总”

纯色 回复 05-17 00:47
“天才”说的是“打神仙仗”,而不是人是“神仙”,有褒义也有贬义→神仙保佑才能胜。后面还有一句:“那样的仗我不打”。

xue 回复 纯色 08-28 07:34
不懂瞎BB!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60
2025-05-09 12:57
粟裕值得人们称道的不仅仅是军事才能,唯一敢改变毛主席军事战略的人,更为可贵的是对革命的赤胆忠心,勇挑重担。 豫东之战是解放战争的战略转折点,改变了主席江南决战为中原决战,加速了革命的进程,至少提前二年革命的胜利,避免了可能的南北分治。 可以对比豫东之战和锦州之战,锦州之战是就要掉落的桃子不敢去摘,怕磕了牙,是从上到下大家不断地做工作才得以进行;相反,豫东之战,粟裕从下到上,逐人说服,改变既定战略,可谓胆大包天。两相对比,云泥之别!

雨落无声心有痕 回复 05-21 18:59
抗日战争急不得,解放战争慢不得。抢到的这两年时间尤其关键。抗美援朝随后就发生了,如果解放战争拖到和抗美援朝事件有重合,想想都害怕[点赞]

用户10xxx28 回复 07-25 20:43
粟裕出生富裕人家,在哪个年代他本可以安安稳稳的做个富家翁,但是却选择了那条最难走的路。家国情怀,在那帮人身上展现的淋漓尽致。以身入局,再造华夏!

用户16xxx04
用户16xxx04 55
2025-05-08 22:05
无冕元帅
楊维民
楊维民 48
2025-04-24 17:05
粟裕将军功高不傲,原毛主席要粟带几个纵队先行渡江南下但栗向中央提出了自己的构想.在中原打几个大歼灭仗,把老蒋的几大主力在中原悉数消灭。
知了
知了 38
2025-04-29 08:43
永远的战神
阳光明媚
阳光明媚 29
2025-05-31 23:29
粟裕自中央根据地北上开始,历经抗战和解放战争,一直是在敌人重兵围困中,以兵力对比最悬殊、根据地最小的情况下无数次胜利,既有出奇制胜,更有正面硬刚,消灭了日军及国民党最主要的精锐,为缩短解放战争进程,提前取得关键性胜利立下最大功勋,其军事指挥才能,战略眼光都是第一流水准!只有徐向前可以媲美!同时淡泊名利,三让元帅,高风亮节让人敬佩!

我吃柠檬 回复 06-20 19:54
论战绩,只有林彪可以,当时的双子星

用户46xxx15 回复 我吃柠檬 06-30 14:56
两个人好像还同年。

热带风暴
热带风暴 23
2025-04-28 07:15
没上过一天军校的军神

用户46xxx15 回复 06-30 14:55
电视剧上是这么写的,当了主席几天警卫,主席说了几句什么,然后开始研究兵法,新四军里好像开始也是叶挺的警卫队。

青青子衿
青青子衿 23
2025-04-29 23:14
粟司令没上过军长,从士兵一步一个脚印当上了将军,足够励志。[呲牙笑]
慕容雪枫
慕容雪枫 23
2025-07-05 21:51
粟总红军时期、抗战时期发展慢了,解放战争脱颖而出。华中战役后,国民党一个旅不敢出来了。鲁南战役后,国民党一个师不敢独自行动了。孟良崮战役后,一个军(整编师)不敢独自行动了。豫东战役后,一个兵团出动也是战战兢兢了。本来南线战场,毛主席只求拖住国民党就是胜利,一切等东北我军主力进关。结果粟总硬是燕子衔泥一点点抢来了南线解放军的战略主动权。偏师打成了主力。斗胆直陈改变党中央毛主席战略决策,一战而定鼎中原。个人观点,解放战争第一功!
英雄不问出处
英雄不问出处 21
2025-05-11 13:10
黄桥决战,高邮战役打小鬼子,苏北战役,孟良崮战役,莱芜战役,豫东战役,济南战役,渡江战役,解放上海,太多啦

七斤二两 回复 08-10 22:37
最大的淮海战役总指挥。

小家碧玉
小家碧玉 21
2025-06-16 15:33
粟裕几乎一直都是处于劣势下,而且一直都取胜的指挥官。按说打辽沈战役教员先打锦州关门围歼大兵团就够大胆的了,但教员还不没有在淮海发动大战役的决心,没有料到此处敌我双方力量对比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而粟裕却敏锐的发现了这点战机,并且促使教员下定了决战的决心。所以在所有地方指挥官里,粟裕是一个特殊的存在,无人能及。

用户36xxx74 回复 07-21 14:08
蒋家王朝的掘墓人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20
2025-06-03 12:20
淮海啊!共和国的定鼎之战,怎么火都不为过。
疾风知劲草
疾风知劲草 17
2025-04-29 10:48
来自湘西的贺龙粟裕都是文凭不高的普通人。但他们走出了一条大道
用户23xxx93
用户23xxx93 16
2025-06-04 18:33
没有缺点,近乎完美。
用户18xxx60
用户18xxx60 16
2025-06-26 04:40
粟裕,高超的军事能力,高尚的人格魅力。希望电影电视剧多宣传,实事求是的宣传。
十年种柳
十年种柳 16
2025-07-15 17:36
小编漏数了一个可与三大战役齐名的渡江战役及后来的上海战役——统称宁沪杭战役,其战役规划是栗总做的,战役指挥主要也是他。

东风 回复 09-14 23:11
那也是海南岛战役,否则就是第二个台湾,进而失去整个南海,包括南沙、西沙,…,历史上过江的战役多了,根本不稀奇,说过就过了

1024
1024 15
2025-06-08 15:13
战神,凭实力说话的战神,放在任何体制下都能发光的军人.
用户12xxx87
用户12xxx87 15
2025-06-13 06:11
粟裕打的一系列战役,拍成影视剧,一定大火🔥。但是一定要注意质量,不可粗制滥造。不能糟蹋他这些经典战役。

用户10xxx03 回复 07-11 08:34
不要拍了,现在的导演拍片质量看不下去

用户10xxx12 回复 06-27 12:01
算了,有老版本的看看就算了,新版本真的看不下去,可惜那个谢老师走的太早

冲锋号
冲锋号 14
2025-05-15 02:00
粟裕大将绝对是战功赫赫,被评为第一大将那也是实至名归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14
2025-06-30 16:20
粟裕大将英名千古!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14
2025-07-20 21:54
粟裕大将打仗奇、诡、狠,作战风格迥异其他将军,连林彪元帅都说他‘尽打神仙仗’,包括十大元帅在内的军事家的作战思想、方式方法都有迹可循,可以系统学习,但粟裕却很难学习,他的奇思妙想判断决策如神来之笔,有很大的天赋成分,别人很难学会。解放军三野当初面临的战略环境比四野恶劣得多,换个指挥官打不出这样精彩的仗。

东风 回复 09-14 23:09
为啥总拿林彪衬托着,没有林彪的对比,水平就上不去[呲牙笑]

123 回复 09-15 18:08
粟裕曾经在晋中战役中亲眼目睹了徐向前元帅的指挥风格和战术手段,对他的冷静果断和娴熟的指挥能力赞赏有加。粟裕认为徐向前元帅是一位战术高超的军事领袖,他的战术水平和指挥能力在十大开国元帅中无人可比,是粟裕最为服气和仰慕的元帅之一。

hy98096
hy98096 13
2025-06-15 20:16
老百姓心中永远的元帅!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13
2025-07-01 21:28
无冕元帅
没心没肺活着不累
没心没肺活着不累 13
2025-07-03 16:32
毛主席手下真正的战“神”、没有之[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井岗
井岗 11
2025-07-11 20:33
一代名将,世世相传!功高为民,中华之幸!百战为国,战神民拥,百战为民,战神永忆!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11
2025-07-23 13:46
还是实践出真知,粟裕将军没上过军校,靠的是学习——战斗——总结——学习——战斗——总结,不断积累战斗经验和提升作战能力,再加上自己的战争天赋,遂成一代名将。
冲锋号
冲锋号 10
2025-05-15 02:06
粟裕没有被授予元帅那是有原因的,从战功上而言他绝对没有问题,但要从资历上来讲,他就点不够了,,我们大家都知道元帅的评定是从多方面综合来考虑的,不简单的只论战功,第一大将的军衔更适合

王广亮 回复 06-03 15:22
如果不谦虚资历是够格的

方丈 回复 王广亮 07-03 06:21
粟裕评不上帅跟谦虚无关,试问十帅中,他能挤掉哪一位?

用户18xxx09
用户18xxx09 10
2025-06-23 22:08
他是林彪佩服的人。他也佩服林彪。所以他两关系一直都很好。英雄惜英雄
momo
momo 10
2025-07-11 22:39
干净,纯粹!
用户17xxx46
用户17xxx46 10
2025-07-13 18:40
战神[点赞]
Just  Loser
Just Loser 9
2025-05-23 12:58
战神502
秋之风
秋之风 9
2025-06-05 09:34
在1930年第一次反围剿时,粟作为师长向朱、毛提议在龙冈诱敌伏击围歼,终将围剿悍将张辉瓒活捉!
美C
美C 9
2025-07-01 05:54
能指挥百万大战的人不多!

方丈 回复 07-03 06:27
直接统率指挥百万大军的只有三位:林彪、彭德怀、邓华,粟裕从没指挥过百万大军。

用户13xxx58 回复 方丈 08-05 22:37
渡冮战役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9
2025-07-10 09:32
功绩不会埋没!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9
2025-07-18 08:37
第一战神当然热度高,解放台湾挂帅,抗美援朝第一候选人
爱吃蒸水蛋
爱吃蒸水蛋 9
2025-08-09 07:03
单从军事而言,粟裕当排第一!
用户17xxx46
用户17xxx46 8
2025-06-10 18:13
战神[点赞][点赞]
風雨人生路
風雨人生路 7
2025-07-10 09:51
一代战神
等一个晴天
等一个晴天 7
2025-09-10 14:31
粟裕是真战神。
开过解放牌的司机
开过解放牌的司机 7
2025-09-11 18:26
粟裕打仗就是神来之笔,就是你意想不到的,让你眼花缭乱看不明白就打了胜仗了
jack
jack 7
2025-07-23 10:10
三大战役要加一个渡江战役,形成四大战役。

东风 回复 09-14 23:07
历史上打过长江的战役多了,根本不稀奇,海南岛战役才是第四大战役,否则就是第二个台湾,进而失去整个南海,后果不堪设想

山河风飘絮
山河风飘絮 7
2025-08-18 13:08
怎么说呢,林彪能打顺风局,精算到了极致,可以把战果扩大到最大。彭总胆大如熊,基本上是谁都不怕,打硬仗一点不怵。粟裕嘛,用一个字形容那就是“绝”,次次以少胜多,精妙绝伦,别人最多勉强能抗住的仗,但他手里打成了歼灭仗。苏中战役说要跑的,跑之前非要打几仗,七战七捷。国军四十几万精锐围攻山东,我方二十几万,根本打不过,结果孟良崮战役上一战封神。淮海战役六十万对八十万。粟裕人气高,因为别人打的仗都是预期内的,粟裕打的都是超预期的,谁都想不到的。

山河风飘絮 回复 东风 09-15 16:55
你要这么说就没意思了。那打辽沈的时候还是全国都在支援东北战局呀,我党都是全国一盘棋的。

东风 回复 09-15 12:58
打孟良崮,东野就支援打孟良崮4.3万发炮弹,轰也轰平了,还打不赢吗? 再说打淮海,没有东野百万大军入关,气势如虹、碾压国军、降维打击,淮海能打成吗?没有东野百万大军围住华北傅作义集团阻止其南下支援淮海,淮海能打成吗?没有东野支援打淮海大批武器弹药,淮海能打成吗?,淮海也不是一个人指挥啊,是集体。打淮海,也不是60万对80万,是560万对80万啊!

用户35xxx66
用户35xxx66 6
2025-09-08 07:51
战神许多,最崇粟总
冰山之父
冰山之父 5
2025-07-01 13:57
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讲:彭林刘谁的贡献不比粟裕大?特别是彭老总指挥的抗美援朝战争,堪称中国立国之战!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123 回复 07-20 22:53
还有徐帅,

失路之人
失路之人 5
2025-08-01 08:05
[点赞][点赞][点赞]致敬
李太狼
李太狼 5
2025-09-22 10:46
粟大将在政治能力上与普通人比较接近,大家能感同身受他的心情
古月胡
古月胡 5
2025-07-12 10:06
把偏师打成了主力;把牵制战打成了歼灭战。把拖延战打成了速决战。把追歼战打成了包围战。长期在平原地区作战。粟裕练就了一手独到的战争理论。每次战斗之前都是在算计不是在赌博。算一算我方有什么武器什么部队,敌方有什么武器什么部队。算好了就敢打。孟良崮围歼张灵甫的74师,这个事情后来粟裕和101说了,之所以敢打74师,就是因为从大连兵工厂接收了四万三千发炮弹。否则,不敢打。

东风 回复 09-14 23:12
没有东野支援打孟良崮,打淮海,那还打得成吗?

一笑了之 回复 东风 10-01 00:36
没有解放军,解放战争能打得成吗?

山河风飘絮
山河风飘絮 5
2025-08-18 13:08
怎么说呢,林彪能打顺风局,精算到了极致,可以把战果扩大到极致。彭总胆大如熊,基本上是谁都不怕,打硬仗一点不怵。粟裕嘛,用一个字形容那就是“绝”,次次以少胜多,精妙绝伦,别人最多勉强能抗住的仗,但他手里打成了歼灭仗。苏中战役说要跑的,跑之前非要打几仗,七战七捷。国军四十几万精锐围攻山东,我方二十几万,根本打不过,结果孟良崮战役上一战封神。淮海战役六十万对八十万。粟裕人气高,因为别人打的仗都是预期内的,粟裕打的都是超预期的,谁都想不到的。

山河风飘絮 回复 东风 09-15 16:51
我这么说是实事求是,可没有贬低他。顺风的时候能把战损比打的那么牛,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但他确实更适合打确定性高的战斗。如果遇到千变万化。至少是他所厌恶的。

东风 回复 09-14 23:06
你死我活的军事斗争,哪有啥顺风仗? 那是胜仗打多了,自然就顺了,要说有,那是打出来的

罗耀强
罗耀强 4
2025-08-03 10:07
百万雄师过大江!粟裕无敌[点赞]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4
2025-09-08 15:01
兵仙
勇敢的心
勇敢的心 4
2025-09-13 18:03
彭林粟三大战神!
算命先生
算命先生 4
2025-10-16 21:01
最近特意看了电视剧(粟裕大将)。打仗确实厉害!对于自己的战略思想敢于斗胆直陈军委,估计唯一让军委改变南下战略的将军!
滨哥
滨哥 3
2025-08-22 21:50
这是不是AI文?说话的语气让人有种轻佻不严肃的感觉,很不舒服。
喜羊羊
喜羊羊 3
2025-09-30 16:11
人民军队第一战神!
揽二乔于东南嬉
揽二乔于东南嬉 1
2025-10-19 16:11
越看粟裕的战例越觉得奇,近代精通战略战术的战神。
用户14xxx38
用户14xxx38
2025-10-03 20:36
尽打神仙仗,不服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