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资讯网

《道德经》成了希腊圣贤们绕不过的槛。 外国大学生,看过《道德经》后,整个人都不好

《道德经》成了希腊圣贤们绕不过的槛。 外国大学生,看过《道德经》后,整个人都不好了,赫拉克里特主张生机勃勃、往复燃烧熄灭的火是宇宙与万物的本源,万物生自火,复归于火。 面对道德经中,“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大曰逝,逝曰远,远曰反”。 完全就是降维打击。 因为它的辩证法还局限于某一个具体的事物,比如火。 而道德经提出了道的概念,万物皆可道,这就完全没的玩了。 如果以武侠小说类比,一方还在追求玄铁剑,厚重威力大,而另一方,已经手中无剑,万物皆可剑的层次。 道德经最厉害的地方就是它的言简意赅,得益于汉字的高度集成,用最少的文字叙述最宏大的概念。 现在国际上还是以西方哲学为主,因为西方的哲学一直在继承发扬在壮大,而我们老祖宗几千年前就把道德经写了出来,后人们却都去西方学了哲学,呜呼哀哉。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22
2025-12-22 08:45
西方的熵增原理从数学的角度解释了道德经的问题。他们二者是相通的。

好名出不来 回复 12-22 17:33
虽然相通,但是逻辑不同,应用不同

双木成了林 回复 12-22 17:38
几个人能读懂熵增理论,看名字就望而却步

gaofen6284
gaofen6284 17
2026-01-27 09:51
致虚极,守静笃。万物并作,吾以观复。道家的东西,没有相应的修行境界,是很难体会其精髓的。
用户12xxx31
用户12xxx31 13
2025-12-20 22:11
它理解得了吗

用户10xxx66 回复 12-21 11:26
[得瑟]舆论的本质就是宣传,探讨,研究真相,除非你不碰道德经,或直接规避文化对撞。直白点:以前犹太人垄断舆论导向,虚构的文化文明内涵崩塌了,舆论就会自行解构(源于人本身自带好奇与人为进取探索心)

龙的传人
龙的传人 11
2026-01-27 12:39
道就是自然规律 我们就是要摸索它的规律和逻辑和技巧
走走停停
走走停停 11
2026-01-27 08:46
现代科学始于西方,都是人类文明的一部分,只顾着疯狂的抬高自己,完全是肤浅的表现

wweekie 回复 01-27 10:53
只不过冠名于西方

用户16xxx51 回复 01-27 14:01
西方偷于东方基础然后发扬光大

你说的对
你说的对 7
2026-01-27 18:51
熵这个字 你敢信我是从eve这个游戏里学习到的?呵呵呵呵
用户70xxx05
用户70xxx05 6
2026-01-27 08:19
中国人对祖先都是跪拜,不是别的原因,是因为老祖宗实在太优秀了,在他们面前,没脸站着
TomTim
TomTim 5
2026-01-28 08:56
呵呵!!中国人都读不懂的古书被老外顺利看懂并应用!!牛逼普拉斯!!
日月潭
日月潭 5
2026-01-29 07:45
文明需要有文字记载(历史架空小说不算)相当于人证,还得有文物(假的不算)相当于物证,没有这两样的文明都是假文明!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两河古印度文明是近代西方伪造的文明,历史上不存在。
山水路桥
山水路桥 5
2025-12-22 13:46
在吃粟米羹的时代老子冥想的世界和现在的没有本质差别,但形却万化了许多,或许人类的思索只能达到这个高度,必须要靠AI再去提升。

暮卷西山雨 回复 01-27 11:27
你矛盾吗?既然古代现代世界没本质差别,你AI还能怎么提升思索?

自由的灵 回复 01-08 20:57
不在于在哪个时代,每个人都可以冥想的,,你有走神出神愰乎过吗,,反过来会专注入神就是完整的冥想,做完这个流程,这其中还要辩证思维对照太极想原理,数学源头1+1去对太极,构建个自己的完整精神世界。

宝云
宝云 2
2025-12-23 14:27
[鼓掌]
宝云
宝云 2
2025-12-23 19:00
[大哭]
网浪
网浪 2
2026-01-27 08:12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2
2026-01-27 15:39
居然能研究道德经,汉学有点功底了

和平使者 回复 01-27 19:41
早就翻译过去了,有很多语言的译本,而且好像德国销量还很不错

云侠
云侠 2
2026-01-27 15:14
讲这个玩意准备喝西北风。
阿白
阿白 2
2026-01-28 04:53
传世版道德经是被儒家魔改过的版本!
王建刚
王建刚 2
2026-01-31 07:16
居然和老子是同时期,这就不好说老子西出……[哭笑不得]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1
2026-01-12 22:35
半途而废。前面是死胡同,悲哀啊。
路人甲乙丙丁
路人甲乙丙丁 1
2026-01-27 20:07
老外懂个球
用户11xxx61
用户11xxx61 1
2026-01-28 12:55
翻译过去的文字恐怕会失去原本的意境和一些没有替代词语的含义。
用户13xxx61
用户13xxx61 1
2026-01-27 15:30
道法自然……西方人强盗逻辑永远理解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