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资讯网

前谷歌CEO埃里克施密特最近在公开场合表达了对中美AI竞争格局的转变看法。他去年

前谷歌CEO埃里克施密特最近在公开场合表达了对中美AI竞争格局的转变看法。他去年原本认为中国将在AI领域加速赶超美国,但现在坚信中国难以实现这一目标,主要原因是其金融市场缺乏足够的深度,无法轻松融资数百亿美元来建设大规模AI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 他认为,这种资本市场的局限性,使得中国难以追求“疯狂的AGI策略”,而美国金融体系则能轻松支持此类巨额投资,推动技术创新的指数级增长。 施密特强调,美国的资本市场深度不仅是AI领先的关键,还让其在发达国家中成为例外,维持持续经济增长。 对于欧洲,施密特持类似观点,认为尽管欧洲拥有众多聪明人才和技术潜力,但其金融市场不够强大,不敢为高风险的技术创新进行大量投资。这种保守的投资文化,导致欧洲在AI和科技领域落后于美国,无法像美国那样通过深度资本市场注入资金支持新兴项目。 相比之下,美国的体系鼓励大胆投资“无名项目”,从而放大创新效应,而欧洲更倾向于维护现有财富,这进一步凸显了美国在全球科技竞赛中的独特优势。

评论列表

yuezhishen
yuezhishen 84
2025-12-07 06:47
任何新技术都是拿来为生产和生活服务的,也就是要有应用场景,疯狂的制造泡沫,等被戳破的那一天,看霉国还能剩下什么。

法猫 回复 、光ˇér 12-07 11:06
所以,美国前途光明、美国突飞猛进、一往无前!

、光ˇér 回复 12-07 10:38
你说的只能对一半,任何新技术也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尤其是现在这种技术环境,不像原来技术水平低下的时候,有些发明靠一个人就行,现在的技术水平很难靠一个人去完成。

湘军故里一号
湘军故里一号 66
2025-12-07 05:29
傻大笨粗,蛮力碎石,是美国人的特征和思维方式。 它们不相信文化文明的力量
istand
istand 55
2025-12-07 07:05
主要是美国造钱。但是这个日子不会太长了
山高人为峰
山高人为峰 47
2025-12-07 01:02
卧槽,一个几百万美元的DeepSeek,就快把你们吓怕了
萧萧瑟瑟
萧萧瑟瑟 43
2025-12-07 05:15
Ai的深度一定不是金融市场,是智商。
那时清明非雨下
那时清明非雨下 40
2025-12-07 07:44
美国的Ai是虚假繁荣,已经有点难以为继了。有看新闻的可以知道,美国出现了很多谷歌等头部大公司合伙几十亿美元投资一个小公司,然后小公司再用那个钱买大公司的设备。说实话就是掩耳盗铃
用户88xxx63
用户88xxx63 32
2025-12-07 09:25
AI再先进,它的作用也只有一个:为人类服务。美国的AI投资规模是比中国大,AI模型也比中国先进一点。但美国缺乏实际落地应用,更缺乏在工业生产中作为提高生产率的应用,就一空中楼阁。他们很多机构的投资是为股价上涨盈利,最终结果就是泡沫破裂,股价崩盘。

用户10xxx45 回复 12-07 11:00
说实话,美国的Al有点像中国的房地产

愿此生无虚 回复 用户10xxx45 12-07 11:56
來就是钱没地方去,使劲往一个地扎堆。

澄州传奇
澄州传奇 28
2025-12-06 19:26
你流氓国大量的投资收益率极差,现在正高处不胜寒,随时崩盘,等过一年再看看谁短裤掉了
gg
gg 22
2025-12-07 08:59
所谓的“金融市场深度”核心是美元霸权,而美元霸权又基于军事霸权,技术霸权和生产力霸权,尤其是军事霸权,一旦失去军事霸权,则必然会失去美元霸权,没有美元霸权,哪还有什么“金融市场深度”!
﹏执ˊ著
﹏执ˊ著 18
2025-12-07 06:49
很有可能ai就是美国忽悠中国让我们对其加大投资的骗局[开怀大笑]我们可不上当

影子有点冷 回复 12-07 09:17
人工智能是未来霸权的核心。

渡了 回复 12-07 11:01
几百万的对几百亿投资?

用户11xxx81
用户11xxx81 18
2025-12-07 11:18
而且早就爆出微软谷歌等大企业大量囤积高端芯片,由于没有电力大量闲置,在仓库吃灰,它们就是要把高端芯片产能吃尽,造成芯片短缺的假象,让黑市走私高价芯片,吸干中国企业资金的阳谋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10
2025-12-08 07:38
以前美利坚的命门有美元美债美军,现在把自己的命门整成华尔街七根葱,自找的,不久的历史书上必然会写上美利坚因七根葱焉萎而坍塌的故事
用户13xxx23
用户13xxx23 9
2025-12-07 06:49
主要是美国有钱
火花
火花 9
2025-12-07 10:40
数百亿美元对中国来说很多吗?[大笑]
水之大楴
水之大楴 8
2025-12-08 02:52
没法,美国本土市场够大,还天然拥有欧洲、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市场,极其除中国、俄罗斯、朝鲜外全球绝大部分市场,可以承受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国内企业因为国内市场很大,可以做大,想做超级企业就必须全球化,目前国内这种企业屈指可数,联想、字节等,不过和美国企业比各方面都存在一定差距,不过这些慢慢来吧。
Bruce
Bruce 8
2025-12-07 07:34
还需要融资?Ai(量化)自已下场捡钱
用户12xxx27
用户12xxx27 7
2025-12-07 06:32
说的是实情,美元霸权不倒,一切都是枉然
碎碎念
碎碎念 6
2025-12-07 20:09
美国金融资本疯狂注入AI领域几家头部企业和英伟达,妄图打造AI领域的W+Intel、An+Arm组合,形成AI领域的软硬件生态垄断,好在我们在AI大模型和算力芯片两个方向都有自己的方案,不会被美国佬拿捏。至于美国佬的AI经济是不是泡沫,等我们的算力芯片突破桎梏,中国方案全面走向世界,戳它一下就知道了,让我们拭目以待。
霸王别鸭
霸王别鸭 5
2025-12-07 09:04
不争论,按部就班该干哈干哈。
lottery
lottery 4
2025-12-07 10:10
中国有国家资本 是美国不能比的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4
2025-12-07 07:33
有道理,
天地悠悠
天地悠悠 4
2025-12-07 06:53
美国实体空心化,缺乏赋能实体经济的AI,空中楼阁
星苑
星苑 4
2025-12-09 06:24
玩金融的只会在意钱的数字增加,实际物质的增加与否不再乎,这种炒股票的思维,一但哪个节奏出现问题,会跌得一无所有
没人打扰
没人打扰 3
2025-12-07 12:12
说得很有道理,他的股票该涨了。可以抛售套利了,因为AI泡沫开始破裂了
喜之狼
喜之狼 3
2025-12-07 06:28
不是什么东西靠有钱就能搞定的。还得靠高效体制与管理
人生的目标
人生的目标 3
2025-12-07 07:14
补贴的另外一种形式罢了,美国双标,只说别人不说自己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3
2025-12-08 07:42
以前美利坚的命门有美元美债美军,抗造又抗摔,现在把华尔街七根葱整成唯一的命门,自找的,不久的历史书上必然会写上美利坚因七根葱焉萎而坍塌的叙事!
Deep seek智慧体
Deep seek智慧体 2
2025-12-07 08:26
有一定道理, 创新的新生命,需要资金,资金作为源源不断的营养支持。形成无限可能的原始汤,才能促进新生命的诞生!才能迎来寒武纪大爆发。
舞戈
舞戈 2
2025-12-07 07:28
金融目前美国的确是优势项,但是离开制造业,早晚是无根浮萍。现在不过是拼命吹泡泡,等被戳破时,必然一地鸡毛。
用户17xxx15
用户17xxx15 2
2025-12-07 08:59
嘴上自夸有鸟用,中国在现在最火的AI和机器人领域投资是没有美国多,但基本和美国平起平坐,这证明不是投钱少就能落后,关键还是看人才,美国在AI和机器人领域的人才90%是中国人,这才是原因
扬扬家长
扬扬家长 2
2025-12-07 16:00
走着瞧
对方正在怼入
对方正在怼入 2
2025-12-07 11:03
又一个为美国AI泡沫站台鼓吹
用户78xxx49
用户78xxx49 2
2025-12-07 08:51
已经落后了,不要自我感觉良好,埋头追赶吧!
胜天半子
胜天半子 2
2025-12-07 14:30
千万别买美国算力,泡沫破了再说
用户24xxx54
用户24xxx54 2
2025-12-07 11:04
捆绑住别人的手脚,自己甩开膀子干,这,很美国。
黒城
黒城 2
2025-12-07 08:28
确实如此,单中国的后发优势也很厉害,能长久发展,所以未来只有中美,没有其他国家啥事了
张家三爷
张家三爷 2
2025-12-07 09:51
这就是美元的走势,多印票子让全世界人民买单,投资失败了也没关系。
福星
福星 2
2025-12-08 10:25
他认为可以永远靠讲故事收钱!他认为这个过程可以无限持续。
风住过的街道
风住过的街道 2
2025-12-07 09:02
美国中毒太深,战争四处掠夺,资本横行,白蚁终将为自己的罪行买单……
难得清醒的糊涂
难得清醒的糊涂 2
2025-12-08 06:19
这是让特特和富豪未来救市呢
台湾舰
台湾舰 2
2025-12-09 09:11
美国的泡沫金融完全没有相关工业作基础,也没有广阔的市场受众,空中楼阁而已。正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用户70xxx21
用户70xxx21 2
2025-12-07 15:26
投入与产出比,这个不要考虑的嘛?
不做看客
不做看客 2
2025-12-08 08:04
美国的AI是空中楼阁没有实体科技基础设施的支持,就是虚假繁荣,就是金融市场的炒作行为
希望
希望 2
2025-12-08 08:06
你先解决电力,再解决应用赚钱再说吧!一天天干左脚踩右脚游戏,哄鬼呢?
Cindy
Cindy 2
2025-12-08 00:13
放P
-温-
-温- 2
2025-12-08 10:10
我们买不到先进的卡就算建立了算力中心也会因为能耗高最后都被迫弃用掉!
用户66xxx54
用户66xxx54 2
2025-12-09 10:04
中国想做成功一件事情,可以集全国资源来完成,相对于美国,这是巨大的金融资源优势[抠鼻]
威耶叔
威耶叔 2
2025-12-11 07:09
这一看就是美国对付苏联军备竞赛的那一套,先夸你可以成为行业龙头让你花钱去干,等你真干起来之后就说你落后了,诱导你去投资更多的资金,或许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想用话术去操纵ai股市
北山
北山 1
2025-12-07 07:15
他错了。电视官媒报道,算力DP+阿里下载量17+%超过美国15+%了
哪是哪
哪是哪 1
2025-12-07 07:22
恭喜你答对了,谷歌市值100万亿轻轻松松
阿白
阿白 1
2025-12-07 07:55
说明美国已经落后了
叮咚
叮咚 1
2025-12-07 07:40
美国AI 已经开始泡沫,现在想拉几个一起爆而已。
DanielZhou
DanielZhou 1
2025-12-07 09:13
老美AI既不开源又无实际应用,投资越多以后死的更惨
橘子小太郎
橘子小太郎 1
2025-12-07 08:29
你有钱,但是电力建设跟得上么?
用户18xxx99
用户18xxx99 1
2025-12-07 10:00
过去几十年经验告诉我们,美国人预测从来没准过,反过来听就准了。
湘军故里一号
湘军故里一号 1
2025-12-07 05:31
傻大笨粗,蛮力碎石,是美国人的行为特征和思维方式。 芯片算力=AI,这个是它们当前的执念。 它们不相信文化文明的力量。
qy121010
qy121010 1
2025-12-08 08:01
施密特的意思是,你中国的公司快点给我美国收购,要不然你们就是不开放
用户12xxx65
用户12xxx65 1
2025-12-07 10:06
这种层级的精英都只看眼前没有历史概念,上一次互联网泡沫崩溃才几年啊,这些亲历者都忘记了?又开始新一轮的循环了。
法猫
法猫 1
2025-12-07 11:05
哈哈哈
用户16xxx32
用户16xxx32 1
2025-12-07 13:42
和朝鲜战场一样,他们相信强大的工具是决定性因素,但决定成败的是工具后头的人。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1
2025-12-08 11:39
那为啥要限制华为,限制中国的人工智能?无理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
用户97xxx00
用户97xxx00 1
2025-12-07 11:22
无知者无畏
天星
天星 1
2025-12-08 08:16
这货大概不知道摩尔一夜翻五倍吧?
用户18xxx49
用户18xxx49 1
2025-12-09 13:20
美国是拿全世界的钱搞创投,反正不是自己的钱,失败了无所谓,投多了,总会有成功的。其他国家复制这一套,也体量差距较大
老陈讲故事
老陈讲故事 1
2025-12-08 13:42
先把电搞充足了再说吧
一日不可无音乐
一日不可无音乐
2025-12-07 08:18
中国的举国之力是这些美国人无法理解的,这就是美国自以为是导致的不断被中国追近、部分被超越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