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前在德国学建筑工程管理,教授讲脚手架时,直接把香港竹棚架当反面教材——几十

悬崖边采花的采花 2025-11-27 17:25:46

二十年前在德国学建筑工程管理,教授讲脚手架时,直接把香港竹棚架当反面教材——几十层楼高的竹棚照片一放,全场都倒吸凉气。真没想到,二十年过去,香港居然还在沿用! 竹子根本没统一标准啊,钢管能测强度、卡规格,同批次质量稳定,可每根竹子粗细、韧性都不一样,怎么能用于高层建筑?内地早就强推盘扣脚手架了,比老钢管架更规范,还不用担心扣件拧不紧,香港却还靠绳子绑竹架,实在离谱。 说到底,非标竹架背后是利益作祟:非标产品从生产到验收都由相关方把控,利润空间大,而标准件利润薄。而且竹子再不易燃,跟金属比也是易燃物,宏福苑大火也印证了这一点。 安全永远是工程的底线,标准化才是保障民生的关键。香港如今也该跟上安全标准,毕竟建筑安全无小事,规范施工、用合格建材,才能真正守护大家的生命安全,这比短期利润重要多了!

0 阅读:31063

评论列表

用户98xxx37

用户98xxx37

72
2025-11-27 21:11

希望香港吸取教训,做到“亡羊补牢”,从此废除竹子脚手架。

一语成谶 回复 11-28 11:38
几万年前不穿衣服也挺合理的

朝阳群众 回复 11-28 12:06
根据建筑规范,高于24米就禁止使用竹子搭架了,另外住建部2021年已将竹(木)脚手架归为“禁止类”设备——-这次香港高层是30几层,当然,你可以说那是香港,用不用竹子是他们的权利。

用户64xxx54

用户64xxx54

63
2025-11-27 21:45

利益团体

蓝色骨头地盘 回复 11-28 10:36
你是不知道竹子长得有多快

我的UC 回复 11-28 11:43
听说竹子最怕开花。

chaboshi

chaboshi

45
2025-11-27 21:54

怪不得有些网友管它叫乡港

大炮

大炮

30
2025-11-27 23:23

传播的主因不是竹架,是塑料网兜,烧融化的火滴被风吹得到处飞沾到其他的栋的网兜上,这才是火烧连环的元凶……

呆霸王 回复 11-28 11:49
起因肯定不是竹子,可一但火势上来引燃竹子,一定会加剧火势,换成钢管损失肯定要小的。

火星幽灵 回复 11-28 10:31
但是如果是铁的脚手架肯定不会这样!

二支羽

二支羽

26
2025-11-28 00:28

百万漕工,衣食所系,岂能说费就费

用户10xxx22 回复 11-28 08:35
大陆几千万建筑农民工,全世界几亿建筑工人,都用钢管脚手架,香港有什么问题?

失败的小镇做题家 回复 11-28 11:50
好多年没看到毛竹脚手架了,现在基本都是钢脚手架

xbyf

xbyf

18
2025-11-27 22:29

香港竹架协会,今后可以更名担架协会!

生活

生活

14
2025-11-27 23:58

是个正常人都知道这玩意一旦着起来就是一个烟囱!还是一个火星子乱蹦的烟囱!

火星用户

火星用户

12
2025-11-27 21:00

你管人家。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12
2025-11-27 23:52

竹子用于乡下自建房是不错的,2-6层都可以,以前拆下来后当柴烧

焰羲 回复 11-28 08:29
循环不了一点,用两次就脆了,本来就是靠便宜起家,出一次事你循环十次都不够赔的

随遇而安 回复 11-28 09:07
毛竹你循环个锤子,那怕是做过防虫处理阴干的,风吹日晒加上负重踩踏不出二年就只能当柴烧了。

无心

无心

11
2025-11-28 00:11

根本问题不是竹子的错吧,几十年了,出过大的安全事故吗。

头甲鱼 回复 11-28 10:34
也出过,不过那时的人没那么大的心,一下子在同一片区搞八幢外墙翻新。都是一两幢干完了,再搞另外的一两幢,就算着火也会马上被扑灭。[狗头]

weaponfans 回复 11-28 10:27
年年出。

年逾咕稀

年逾咕稀

9
2025-11-28 07:24

因为黑社会变成了协会,就算回归了我耀阳哥也要吃饭呀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8
2025-11-28 04:49

竹架,用在农村约十米内建筑是没问题的,但十几层以上建筑,打死我也不敢用!

左岸、深蓝..

左岸、深蓝..

8
2025-11-28 00:37

现在再细看香港的方方面面 多说一句话的兴趣都没有了

chaboshi 回复 11-28 03:21
乡港才是真面目

华仔 回复 chaboshi 11-28 05:39
回归不是骄傲?

仙家奇缘6

仙家奇缘6

6
2025-11-28 09:22

说跟竹子关系不大的都是城市人吧!起火的源头暂且不说,但有竹子,火势的蔓延速度和总量起码翻5倍!!竹子的空心结构可太适合燃烧了,一根竹子在点燃后,稍微有点风都可以独立燃烧到最后!!!再加上外墙翻新的可以材料和塑料网,最后导致悲剧!其中,竹子肯定是最主要的材料!!!

用户10xxx21 回复 11-28 09:34
给你点赞了,但是我不认同你的第一句话,我反倒是认为这些人都是利益群体,或者他们的喉舌。

用户69xxx56

用户69xxx56

6
2025-11-27 23:28

竹子空心更易燃

海天一色 回复 11-28 10:11
直接点燃肯定没有带树皮的木杆起火快,但被引燃后和木头差不多一样助燃

用户29xxx83

用户29xxx83

6
2025-11-28 06:56

主要是网子不合格,不阻燃。你烟头点竹子能着?

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回复 11-28 10:47
如果换成铁架,相信这次也不会这么严重,是吧?

第三方登录

第三方登录

5
2025-11-28 00:49

都看过《谁动了我的奶酪》这本书,但是真的要动自己的利益时,都恨不得跳起来咬。

打坏公司

打坏公司

5
2025-11-28 06:43

香港竹架协会一己之私绑架政府,不许用钢架,所以资本主义所有的行业协会都是拖慢社会发展的存在。比如银行至今不肯用移动支付,日本农民宁可日本人吃不起大米,也要高关税阻止进口大米。韩国医师协会宁愿韩国医生短缺,也不让政府扩招医学生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5
2025-11-27 23:35

所以打台湾要狠,要把所有吸血鬼都干掉。

用户55xxx14

用户55xxx14

5
2025-11-28 05:26

明显是行会干的,里面利益很大的

坚胜

坚胜

4
2025-11-28 07:38

竹子架的不安全性是高楼,六七层以内的没问题,竹子架属易燃品,安全隐患很大,特别是对翻新维修的。工人须安全作业,还得告知住户安全隐患!

大浪淘沙

大浪淘沙

4
2025-11-27 21:46

广东农村盖7-10层自建房,基本上也是竹子脚手架。

舒心 回复 11-28 08:27
一家一户竹架没毛病啊。香港这8栋楼全竹架围起来维修那个成本人工也没有性价比的,就不谈消防安全从成本核价开销上也是一栋一栋维修更划算啊。再联想下潜伏日子,邪教,人祭,拆迁,,,,细思极恐

张三哥 回复 11-28 09:17
你都说了是新建,就算烧了也不死人,别人是几十层的 8栋楼,住 4000 多人,

随便聊聊

随便聊聊

4
2025-11-28 02:13

考注安还得使劲背一堆脚手架知识点呢,脑子里压根没想到现在的脚手架还能用竹子。

待机而动

待机而动

3
2025-11-28 07:14

米国森林大火,森林覆盖率高是原罪[好生气]

飞扬

飞扬

3
2025-11-28 06:28

竹架协会不答应,

alian 回复 11-28 09:09
一个尿协会,按理说没啥权利,为啥能影响这么久

吴阿敏 回复 alian 11-28 12:05
其实就是从业人员少。圈子包圆了就可以一条心造壁垒。

用户22xxx61

用户22xxx61

3
2025-11-28 06:42

县城就是县城

心浪

心浪

3
2025-11-28 07:22

南方产竹地区三层以下可以使用竹杆脚手架,规范规定了最小端直径,以及竹竿本身的裂缝、空洞、破损等要求,有相应国标的

用户89xxx03

用户89xxx03

3
2025-11-28 10:32

说钢管脚手架好的人,那是没见过非标的!关乎人命的东西,也有偷工减料的,成本 利益使然!卷价格,必然偷工减料!没有哪个傻子会做赔本的买卖!就拿拼装的脚手架来说,有质量特别好的,也有轻飘飘的,只能说监管不严,才有了这些粗制滥造假冒伪劣产品的出现!要是谁生产这种偷工减料的东西,查到一律坐牢 罚重款 处极刑,用禁毒的执法力度,从严从重处罚,还会有这种产品吗?

Alen

Alen

3
2025-11-28 08:08

瞎扯淡,河南大学一百多年的礼堂着火也是脚手架的问题

小楼

小楼

2
2025-11-28 02:06

这种还要干竹子才行

飞扬草

飞扬草

2
2025-11-28 09:26

跟不上时代落后而已,扯那么多干啥?

风中追风

风中追风

2
2025-11-27 23:21

竹子是环保,但扎竹的扎带。。。[开怀大笑]把口系你噶,你讲晒咯

风情血染 回复 11-28 06:11
竹子也不环保啊,哪有铁质的周转容易

中国人

中国人

2
2025-11-28 10:18

就是顽固!

用户58xxx35

用户58xxx35

2
2025-11-28 11:52

白帝城果然名不虚传

利刃

利刃

2
2025-11-28 10:54

你看到竹架子燃烧啦?我在火灾后的照片看到,防护网烧完了,楼里能烧的也烧完了,楼外的竹架子有3/4以上还傲然挺立。

Nick

Nick

2
2025-11-28 06:57

起火烧不到那些狗屁协会的人和施工人员,风险都是住户的,所以……

扎扎

扎扎

2
2025-11-28 08:20

内地强制用铁架,要不然肯定用竹子

仙袂一再飘举

仙袂一再飘举

2
2025-11-27 23:40

竹棚架曾经是中国人的骄傲。

年华无信 回复 11-28 11:34
现在是无人机,ai,航母,五六代机这些了[静静吃瓜]

jack

jack

2
2025-11-28 11:51

好一个竹协

冰城黑蝶

冰城黑蝶

2
2025-11-28 08:39

自困一岛,坐井观天,鼠目寸光

乐子

乐子

2
2025-11-28 08:22

有没有可能是日本人放的火呢?因为他们刚烧完!

西北风

西北风

2
2025-11-28 08:39

我敢肯定,他们选用竹子还会美其名曰绿色环保!

用户15xxx16

用户15xxx16

2
2025-11-28 09:38

安全网易燃+竹 必然的,迟早

zrylover9

zrylover9

2
2025-11-28 02:13

莫管闲事

longou

longou

2
2025-11-28 01:31

树立科学发展观

火星幽灵

火星幽灵

2
2025-11-28 10:30

我还以为香港只有港片里面有竹子做的脚手架了!没想到现在还在用!

用户14xxx86

用户14xxx86

2
2025-11-28 06:18

非遗,得保护

风灬大

风灬大

2
2025-11-28 08:23

竹子非常容易烧起来,而且火力非常强大,同样的竹炭比木炭火力强大的多,一般打铁的多会用竹炭。

zer chua pia bia

zer chua pia bia

2
2025-11-28 11:22

殖民地不需要吸取经验教训,瞧不起这个那个,结果自己连自来水厂都没有,撒泡尿照照,什么德行

用户89xxx03

用户89xxx03

2
2025-11-28 10:31

说钢管脚手架好的人,那是没见过非标的!关乎人命的东西,也有偷工减料的,成本 利益使然!卷价格,必然偷工减料!没有哪个傻子会做赔本的买卖!就拿拼装的脚手架来说,有质量特别好的,也有轻飘飘的,只能说监管不严,从有了这些粗制滥造假冒伪劣产品的出现!要是谁生产这种偷工减料的东西,查到一律坐牢 罚重款 处极刑,用禁毒的执法力度,从严从重处罚,还会有这种产品吗?

舒心

舒心

2
2025-11-28 08:21

一栋栋维修火只烧一栋楼,8栋楼全围着竹栅,一栋着火点了七栋柴,,,,,造孽啊,这么高楼多是老人,逃都逃不了。造维修计划的要有果报的

无限可能

无限可能

1
2025-11-28 10:34

资本家会觉得成本太高了

otxocf

otxocf

1
2025-11-28 11:49

看视频第一次直观感受到了鞭炮为啥叫爆竹了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1
2025-11-28 08:30

看到都心惊胆颤

鹏在江湖

鹏在江湖

1
2025-11-28 10:47

什么精度什么稳定,人家用几十年了没见过塌方。他最大的问题是易燃,不出事还好,出了事就像这次火烧连营了。

Jack

Jack

1
2025-11-28 09:16

应该把把持竹子协会的人全烧死,以祭奠火灾中失去生命的无辜者。

terry

terry

1
2025-11-28 08:23

竹架默默承受这一切!

魏小青

魏小青

1
2025-11-28 12:05

哪家建住公司

用户11xxx91

用户11xxx91

1
2025-11-28 07:30

黑道控制架业市场

奼坴䝧

奼坴䝧

1
2025-11-28 10:48

五千年传承自信丢不得

liuZP

liuZP

1
2025-11-28 07:24

自建房用竹架我都是走一步试一步,用铁架根本就不担心。

特地为你

特地为你

1
2025-11-28 09:19

买办的资本,从来都是血腥的!正好强力整死他们

繁星四海

繁星四海

1
2025-11-28 08:28

竹子比木头都易燃,空心的两面烧

用户15xxx16

用户15xxx16

1
2025-11-28 08:25

内有住户的住宅施工脚手架方案应进行防火消防审批,教训惨痛!

文丑

文丑

1
2025-11-28 11:08

竹子搭架子没问题,那个塑料网才是最大的隐患!

华夏一匹夫

华夏一匹夫

1
2025-11-28 06:52

人教人教不会,事教人一次就好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1
2025-11-28 07:13

在内地防护立网要求使用阻燃的,脚手架都是钢管。最起码着火不会这么严重

曾晓峰

曾晓峰

1
2025-11-27 23:52

生化危机6的背景场地是香港,你玩一下这游戏就知道香港居民区有多么的密集

老烦人

老烦人

2025-11-28 07:17

竟然还是单排的

一切都系最好既安排

一切都系最好既安排

2025-11-28 09:49

环保永远能为房地产利益服务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2025-11-28 08:59

香港是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表面收入高,实际落后大陆很多[哭笑不得]

把酒醉清风

把酒醉清风

2025-11-28 08:00

说的好像钢管搭架的楼房没着过火一样

狂舞之剑

狂舞之剑

2025-11-28 09:11

竹子烧起来竹油直冒,那叫一个旺

点击注册账号

点击注册账号

2025-11-28 12:11

没出事前也没看见一个专家说,现在的自媒体是真会蹭热度

抗病毒颗粒

抗病毒颗粒

2025-11-28 06:52

住建部赠送香港几亿根钢管架吧。

失败的小镇做题家 回复 11-28 11:48
你出多少钱?

维克兰德

维克兰德

2025-11-28 08:09

其实研究非标,国内如果不限制成本,脚手架可以给你搞一套钢结构,用完了拆那种

志多星

志多星

2025-11-28 08:52

香港的“竹联帮”是需要一个惨痛教训才能被取缔[哭笑不得]

精彩呈现

精彩呈现

2025-11-28 09:30

都不用竹子了,你告诉我,香港武打片还怎么拍

用户75xxx57

用户75xxx57

2025-11-28 12:13

换成钢铁的,成本最后还是转嫁给住户承担

鱼龙舞

鱼龙舞

2025-11-28 06:43

香港住鸽子房,几乎每家都窗子都堆满了杂物,着火连片,不可避免

悬崖边采花的采花

悬崖边采花的采花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