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香港脚手架用竹子而非钢管?不是不想换,乃是不能换、也换不了!道理很简单:

宏邈小讼言案 2025-11-27 12:34:16

为什么香港脚手架用竹子而非钢管?不是不想换,乃是不能换、也换不了!道理很简单: 1、自然环境的限制。香港位于我国南部沿海,气候湿热、夏秋季节多台风。 竹子韧性好,上下弹动适应台风,阴干后抗霉变腐烂;钢管不仅容易锈蚀,遇到强台风天气,过刚易折,弄不好整个散架倒塌。 2、经济人文的制约。香港街巷狭窄,人口密度高,人工、仓储、环保成本皆不便宜。 竹子轻便,成本低廉,生长周期快,产出污染低,工人连扛带搭,速度迅捷;钢管产出不仅重污染,狭窄小巷中,很难用大型机械作业,仅靠人工,速度太慢,外加仓储费用,成本过高。 3、传统文化与行业垄断。竹子脚手架在香港那边也称“搭棚”,其历史非常悠久,历经数百年,目前已列入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80年代经典港片《少林搭棚大师》,里面就展现了类似的搭棚工作。 除了文化方面需要传承外,竹子脚手架在当地存在着明显商业垄断,除了工人技术需要协会认证外,公司的准入也被牢牢把控,金属棚架想挤入市场,十分困难。 这次香港大火伤亡惨烈、损失严重,竹子脚手架在火势引燃和扩张上的负面作用,大家有目共睹。 民众生命大于天!希望这次深刻教训能让人警醒,让香港能够找出更适合、更安全的户外棚架材料…… 【关注@小讼言案 ,为您分享更多精彩】 (来源:凤凰网)

1 阅读:31214

评论列表

阿 福

阿 福

122
2025-11-27 17:05

这些逻辑合理吗?香港台风多,应用竹棚,那深圳,海南台风少吗? 竹子弹性好可以消力,那竹子绑不牢易散架呢? 竹子平台不平易滑,承载力低呢?

用户15xxx37 回复 11-28 09:08
是保护本地人

为了谁 回复 11-28 08:44
钢管架才几年的历史,咱们这边历史以来不一样用竹子搭脚手架吗?只是没出现重大事故才没有放大它的弊端。

水涧泉

水涧泉

85
2025-11-27 19:08

没说到点子上,因为竹子有组织专供。并且是垄断。你用别的材料不行。

Roths,佛 回复 11-28 01:53
别讲材料问题,一切都是资本运作的手段。出了问题,估计也是虾兵蟹将承担责任

用户15xxx97 回复 11-28 08:58
不是说不说到点子的问题,是小编故意并且特意而且非常在意的不知道!

汝洋

汝洋

63
2025-11-27 20:05

吹竹子比钢好的,都是别有用心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 回复 11-28 11:11
三哥家的竹子就是比钢好😎😎😎

用户18xxx98

用户18xxx98

39
2025-11-27 19:12

香港台风多?就算多 多大级别的台风能吹断钢管?

冬日太阳

冬日太阳

34
2025-11-27 20:17

连盒饭都有专人提供,其它人卖就是过线……

用户13xxx74 回复 11-27 22:08
全行业都是垄断

天兰 回复 11-28 01:07
不夸张,就是我们那小地方大概10年前很多东西都垄断的

风起沛水

风起沛水

26
2025-11-27 20:03

钢管一次投入,用十年可以!关键是安全,现在不叫了

精密

精密

23
2025-11-27 20:54

竹子的刚性比竹子好,那汽车就用竹子做了

Celsius99

Celsius99

23
2025-11-27 19:26

要钢管弹性好,那就用弹簧钢做钢管,要防腐蚀再镀锌。

l2020

l2020

18
2025-11-27 20:13

主要是香港穷,用不起钢管架

虎虎生威 回复 11-27 22:38
是的,知道几线城市确实不容易

哈哈

哈哈

16
2025-11-27 18:56

每个交叉点还得用绳子捆,不嫌麻烦吗?

我要回火星了 回复 11-27 20:10
现在都用电动扳手,几秒钟就拧紧一个

123 回复 11-27 21:29
新加坡还用扣件外架?大陆现在像样点的工地早淘汰那种生锈的架子了,没见过可以搜一下盘架是个什么东西[并不简单]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13
2025-11-27 17:41

扯淡

老邓

老邓

12
2025-11-27 22:57

国企建筑公司都用钢管脚手架,牢固安全

精密

精密

12
2025-11-27 20:51

我们大陆上个世纪和香港的气候一样,也和香港一样狭窄,人口密度高,所以那时候用的也是竹子的。现在气候变了,人变少了,所以用铁架了,还有不用架子的,用爬楼机了。

用户15xxx86 回复 11-28 08:32
😄😄😄😄

月半弯

月半弯

11
2025-11-27 22:08

香港很多行业都是垄断了的,不然一个弹丸之地能有如此多的亿万富豪

树的臂膀

树的臂膀

11
2025-11-27 19:04

一切不是竹子的过!只是着火了而已!任何事情的存在多少年都是有理由的!

Ryan 回复 11-27 19:13
香港不产搭架的楠竹,有什么理由,就是垄断

尼古拉_西瓜

尼古拉_西瓜

10
2025-11-27 19:50

比较拉压剪许可应力,材料耐火度,很显然,钢管胜出!

善待善良

善待善良

10
2025-11-27 20:00

真是瞎扯蛋,钢还不如竹?我们沿海地区谁还用竹子?竹子几个月就腐了

普通用户

普通用户

8
2025-11-28 00:57

这三个观点我都不认同,从辽宁到广西几千公里的海岸,钢管怎么用的? 用钢管用量少于竹子,我干过工地,灵活性不输竹子。钢管不环保更是无稽之谈。文化传统,我觉得守旧倒是真的

用户78xxx12

用户78xxx12

8
2025-11-27 20:18

胡说八道洗白文!就一句话香港竹架协会垄断不得不用!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7
2025-11-27 19:59

铁架和竹架,再各说各的好,火灾会再乎吗?这种文章纯属利益斗阵

用户29xxx83

用户29xxx83

7
2025-11-27 21:07

防护网不防火🔥

微雨 回复 11-28 09:19
内地的防护网也不防火

谢顺国 回复 微雨 11-28 11:36
内地现在都基本向铁丝网走了!再说就是如果只有防护网也不至于这么大的火啊

和雨听风

和雨听风

6
2025-11-27 19:57

别人有行业协会,想取缔,断人财路。

用户18xxx44

用户18xxx44

6
2025-11-27 21:56

不要外面那层塑胶网就不容易着火,肯定是塑胶网先燃起来的

谢顺国 回复 11-27 23:38
如果是没有竹子,燃起来也没现在这么厉害啊!!?!!

用户11xxx09

用户11xxx09

5
2025-11-27 23:21

应该是钢管结实,防火,安全。

掌柜的

掌柜的

5
2025-11-27 21:47

第一次听说竹子比钢管好

沙漠没洲

沙漠没洲

5
2025-11-27 20:54

有个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可以看看。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要这规范,那规范,国家标准(GB),行业标准(JGJ),地方标准(DB),所有的标准都必须在国标基础上,因地制宜。这些都是付出过很多牺牲,才总结出来的经验,但是有些人就想创新,创新没错,错在不遵循客观实际和规律。脚手架规范中,最明确的一点,房建脚手架连墙件这个东西,必须设置。必要的时候可以加设内扣剪刀撑抱柱等,抗风抗荷载能力提高。密目网阻燃材料,工作台跳板,横挡高度……要求很多的。

John

John

4
2025-11-27 20:06

小編,不懂不要亂講野,人命關天。

用户14xxx85

用户14xxx85

4
2025-11-27 23:07

你这个水军,就慢慢洗吧。

xbyf

xbyf

4
2025-11-27 21:03

香港竹架协会,今后可以更名担架协会!

AMX 13 90

AMX 13 90

4
2025-11-27 20:04

既然出了事,那保险和监理等就得负责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

4
2025-11-28 09:27

不要乱讲啊,万一小编在三哥家喝过恒河圣水呢

羊台紫气

羊台紫气

3
2025-11-28 08:15

这问题不是仅仅因为竹子,那么多年了也不见的出问题,钢管一样也会有其它问题的。要找出为什么会有火源

神秘的闲人无聊

神秘的闲人无聊

3
2025-11-28 00:26

小编废话连篇,真正是关乎利益问题!

自在田园

自在田园

3
2025-11-27 19:03

胡说八道,喺钱问题!

tiantaotao2013

tiantaotao2013

3
2025-11-28 07:03

台风多,已腐烂,你是竹子协会的会长的托吧,你把竹子和钢管一起放置,你看谁先烂,台风来了谁先断!真是无知的可怕

天山雪莲

天山雪莲

3
2025-11-28 08:55

小编懂的真多?再难解的事也能分析的头头是道,真是个全职专家。

特别关注

特别关注

3
2025-11-27 18:58

竹子协会,你知道吗

梵天

梵天

3
2025-11-27 22:58

竹子比钢的好,那香港建楼房是用钢筋还是用竹子呢?

123

123

3
2025-11-27 21:25

你这最后一张图片是哪里偷拍的?现在像样一点的工地都用盘架了,那玩意根本不生锈

larky

larky

3
2025-11-27 21:04

钢管过刚易折你是认真的吗?

食指侠

食指侠

2
2025-11-27 20:30

重点是把那些山地开发使用,香港太拥挤了

着镜

着镜

2
2025-11-27 20:35

这要砍多少竹子,也能叫环保。资本不管说什么,这些香港人都能信。

沈良军

沈良军

2
2025-11-28 06:00

必须更换钢管架

仙家奇缘6

仙家奇缘6

2
2025-11-28 09:33

最主要的原因是即得利益者的阻挡。我们内地的建筑公司和团队无法进入香港市场,使得香港某些行业的既得利益者实行垄断。跟日本农协一样,打着为人民好的名义,实行保护主义,几十年都没有进步!!!

清叶

清叶

2
2025-11-27 22:36

狗屁

卢泽能

卢泽能

2
2025-11-28 01:58

现在基本都用盘架了,铝的不生锈

唯一

唯一

2
2025-11-28 08:32

都在说竹子,那是起火的原因吗?真正起火的原因不去找,全网都在说竹子,钢管就不会被烧吗?

知祝常乐

知祝常乐

2
2025-11-28 03:51

放的臭臭!

三位一体

三位一体

2
2025-11-27 18:31

不作不死

维克兰德

维克兰德

2
2025-11-27 22:55

哈哈哈,海南能用,香港不能用

Lucky疯子

Lucky疯子

1
2025-11-28 07:38

没那复杂!就直接:性价比!便宜!

Zhl

Zhl

1
2025-11-28 08:50

香港面积约1000平方公里人口约750万,隔壁的深圳面积约1997平方公里实际管理人口约2000多万。深圳有鸽子笼、胶囊公寓吗?是香港的地产开发给少数人垄断了,拿到地不开发。缺乏充分市场竞争缺乏有效监管机制。香港北边靠近深圳南山福田的地方还有大片大片的荒地水稻田,未开发未使用,就那样荒废着。

阿白

阿白

1
2025-11-28 08:42

竹子你也要及时换新竹子啊,才不会那么容易着

小楼

小楼

1
2025-11-28 08:48

其实可以用阻燃工程塑料管代替😂

关公战秦琼

关公战秦琼

1
2025-11-28 06:33

除了便宜其他都是扯淡

cc

cc

1
2025-11-28 08:28

隔壁深圳都是钢管架,你用竹子

Lucky疯子

Lucky疯子

1
2025-11-28 07:42

这次火灾,最大原因,也不是单单棚架!……渔网使用:不合格!发泡胶助燃,大风助势,天然气管道,石油瓶,爆炸,老房子杂物多……也有很大原因。

He

He

1
2025-11-28 07:02

钱问题

辰龙

辰龙

1
2025-11-28 09:23

这是废话连篇

klrs

klrs

1
2025-11-28 09:31

节省成本牟利而已。

用户98xxx27

用户98xxx27

1
2025-11-27 12:41

吃大亏了吧

嘛呢

嘛呢

1
2025-11-28 09:36

原来是竹子的错

大花鱼

大花鱼

1
2025-11-28 09:11

扯犊子呢

仰望苍穹

仰望苍穹

1
2025-11-28 09:24

瞎扯淡!

用户17xxx54

用户17xxx54

1
2025-11-28 09:25

钢架竟然说不如竹架抗风抗震。。。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1
2025-11-27 18:53

什么理由哦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1
2025-11-27 20:11

香港的竹子有编制,与韩国农产品一样的。

流星

流星

1
2025-11-28 02:30

我还是倾向用竹子的,不是故意纵火就点不燃的

墨鱼蛏子

墨鱼蛏子

2025-11-27 21:57

竹棚协会就是黑社会,大楼维修方案根本没有征询业主意见,不准业主旁听审议会,拒绝召开业主大会等等问题说明猫腻大大的有。

踏雪前行林玉华

踏雪前行林玉华

2025-11-28 10:01

就香港那房价,用钢管脚手架能增加几个钱。

流浪

流浪

2025-11-28 06:17

香港其实有些东西蛮落后的,比如出租车过西隧全是用零钱交费,效率好低

用户57xxx26

用户57xxx26

2025-11-28 08:58

你小编在瞎编乱造什么!

混世牛魔王

混世牛魔王

2025-11-28 08:09

主编就是别有用心的,竹子脚手架在香港沿用几百年?香港有几百年吗?

钱非钱

钱非钱

2025-11-28 07:04

就像我之前去贵港八塘那拉干板,明明有叉车,用叉车三五分钟就能装好,却一定要人工十几个人装一个多钟,装车费多五倍。那些人有车来就装车没车来就打牌。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2025-11-28 10:02

什么狗屁逻辑,是安全重要,还是成本重要,

岳峰

岳峰

2025-11-28 09:00

只有一点说对了就是垄断

麦田守望者

麦田守望者

2025-11-28 07:40

在香港钢管没有竹竿结实耐用?这是什么逻辑啊。

岁月静好

岁月静好

2025-11-28 06:57

这不主动跳出来了,顺着这洗白的文章背后雇主顺藤摸瓜就全部出来了……

用户15xxx16

用户15xxx16

2025-11-28 09:01

香港搭棚老板给你钱了洗得还挺快

浊以静之徐清

浊以静之徐清

2025-11-28 08:20

用钢管会做成搭棚工人失业。竹子容易垄断,钢管垄断不了。

猜你喜欢

宏邈小讼言案

宏邈小讼言案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