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资讯网

发现一个很扎心的社会现象: 好多有儿子的家庭,如果儿子和儿媳另外买了房子,没跟自

发现一个很扎心的社会现象: 好多有儿子的家庭,如果儿子和儿媳另外买了房子,没跟自己的父母住在一起,那么儿子和父母就像是亲戚关系了。平时基本没什么往来,只有家里有事,或者爸妈炖了汤、做了好吃的,才会打电话叫儿子儿媳回来吃顿饭。 其余时间,儿子忙着小家庭的柴米油盐、工作应酬,爸妈就守着空荡荡的老房子,日复一日过着自己的日子。 我有时候真的会忍不住琢磨:生孩子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啊?十月怀胎的辛苦,一把屎一把尿拉扯大的操劳,倾尽全力供他读书、帮他攒首付、办婚礼,几乎花光了半生积蓄和心血难道到头来,就只是为了“传宗接代”的虚名,或者“养儿防老”的一句自我安慰吗? 不是说儿子不孝,只是成家后,他的生活重心自然会偏向自己的小家庭。可父母付出的那些掏心掏肺的爱,好像就这么慢慢被时光冲淡了…

评论列表

Hss
Hss 208
2025-11-17 04:23
一屋不住二代人,父母和儿子儿媳都有自己的生活,各自过好自己的生活才是对彼此最好的安慰。

北极 回复 11-17 09:41
是一屋不住三代人,儿子媳妇加上仔仔是两代人,如在加上个老的就三代人,三代人思想关见习惯各方面都不一样…就会造成很多矛盾是非…分开住还没让带孙娃…该知足了还意见大…当代年青人也心苦啊

Lee 回复 北极 11-18 00:07
房子够大住几代人都可以

峰峰
峰峰 156
2025-11-17 08:01
我一个60后都在想,儿女大了,有自己的生活空间有问题吗?养育的过程虽然辛苦,但也是幸福的,过程本身就是回报。

用户10xxx28 回复 11-17 16:11
认同过程即是回报!

用户10xxx28 回复 11-17 21:31
你说的都对。但是,既然是独立自主,各自生活,儿女父母各自安好互不亏欠,如果还要父母掏结婚费用,还要父母给彩礼购婚房,那就不合理了。

落落
落落 141
2025-11-17 08:53
这种心态不适合养孩子,适合养宠物,一辈子在身边,离开你就饿死

人啊人 回复 11-19 16:35
不久后,会有电子宠物,外形手感,各种特性非常接近, 只是不吃不拉,不老不病,性格脾气有多种选择,可以软件更新 应该是有非常广大的市场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130
2025-11-16 23:42
儿子结婚有自己的家庭,应该好好经营自己的家庭!父母不应该再过多的干涉和打扰他们!

绿萝 回复 Glassy Sky 11-17 22:05
我们村有对夫妇抱养个女孩,不让孩子上学,后来村里找来才让孩子读到初中,也不让上班,招了个上门女婿,团团圆圆的过着,不知为啥,后来女婿走了,养女没多久也跑了。不再回来过。

Glassy Sky 回复 11-17 21:04
所以养孩子到底有什么好处?拼尽全力给孩子铺路就是为了让自己变成空巢老人?

用户13xxx46
用户13xxx46 100
2025-11-18 04:52
养孩子,享受的是从呱呱坠地到成家立业的过程,就像把一粒种子培育成参天大树,一名建筑师建起一座大厦,一位设计师修建一条铁路……

珠岸王子 回复 11-18 17:33
生小孩重要的是成长,独立于社会,有着同步于时代的人生认知和体验,同时逐步由子女主理事务,保护我们,而不是依附于父母,同蹈父母足迹,如此循环,一代胜于一代,所以,养育子女就是不断退出的过程。

一只蜗牛 回复 11-18 17:01

jade•zhong
jade•zhong 76
2025-11-17 06:26
这不是正常现象吗?请问你结婚后有跟父母一起住吗?

Glassy Sky 回复 11-17 21:08
是正常的,所以现在很多年轻人不愿意生孩子。我身边大部分朋友爸妈老了,没收入了,孙子就送爷爷奶奶住养老院了,估计等自己的孩子长大,自己最后的归宿也是养老院

落桐 回复 Glassy Sky 11-18 08:23
住养老院不是正常的吗?我有孩子,早早为孩子另准备了房子,老了也会有退休金,我的计划在能自理时,就住自己家自己照顾自己,家务长期请个钟点工就搞定了。行动没那么方便了,就住个好点的养老院,我没想要靠孩子来照顾我们,孩子会有自己的家庭和工作,能照顾好自己就行了(不啃老就好了,最大负担的房子我会给孩子准备,但其他的就要靠孩子自己了),平时偶尔回来看看我就行了。[捂脸哭]

xiannv
xiannv 67
2025-11-17 11:46
要求回报就不要生孩子,您对父母不也是一样吗?这有什么不能理解的呢。生孩子如果是为了索取就不要让他结婚成家,每天陪着您。
坐观风云变
坐观风云变 55
2025-11-17 12:51
说这话的就是糊涂蛋!
北极
北极 50
2025-11-17 09:55
这种心态的人养儿就是为了自己的,儿长大了赚钱了就应该好好孝敬我报答我那么辛苦养大的,真是枉费苦心…
阿白
阿白 46
2025-11-17 23:24
产生这种想法的人是很自私的。养儿,养女并不是要天天在一起粘着,各自生活不好吗?享受的是陪伴他们成长时候的各种喜怒哀乐,老了能有牵挂,能回家看看就行了!
古月新新
古月新新 43
2025-11-16 19:52
所以现在很多人宁愿不生了。
起源
起源 37
2025-11-17 12:58
细思后确实生娃无意义,个别的教育好,会孝敬父母的还好,或者家族企业小的要在老的那拿钱。否则比亲戚朋友还少交流

半月方塘 回复 11-18 08:25
一切都不能细思,否则,活着都没什么意思

真理就在导弹射程之内
真理就在导弹射程之内 34
2025-11-17 12:39
没事干了吧。无事找事
放下助人情节尊重他人选择
放下助人情节尊重他人选择 33
2025-11-17 17:43
更扎心的是,所有的女儿一旦出嫁,都跟父母成了亲戚,女儿不比儿子惨吗,在这里无病呻吟什么
那曲意尔康
那曲意尔康 30
2025-11-17 09:33
挺好的!互不打扰!
糯米爸爸缪世友
糯米爸爸缪世友 23
2025-11-17 17:46
每代人不都是这样子过来的吗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19
2025-11-17 20:32
这就是生活,没有什么好抱怨的,儿子能独立的生活,就是做父母的福气,好好把自己的生活过好。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19
2025-11-17 21:14
你要的是掌控
前行
前行 18
2025-11-17 12:38
至亲都容不下,人情淡漠到何种地步。恶盛者天杀!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16
2025-11-17 19:00
为人父母一定要明白一件事,儿女养大了都是别人的,只有老伴是自己的,所以要对老伴好点,儿女的事情就让他们自己操心去。
凯迪不拉客
凯迪不拉客 15
2025-11-18 07:54
你这是典型的既要,又要,还要,现在年轻人不容易,基本没有生活,就是活着,你再这样,会把他逼死的。
黑焰火
黑焰火 13
2025-11-18 05:55
以前生活条件差,父母的辛苦都看在眼里,长大后都懂的孝敬老人。现在的年轻人个个都是娇生惯养的根本不懂什么人情世故,心中只有自己。过度溺爱孩子只有老来自己后悔
隔壁老王
隔壁老王 13
2025-11-17 18:07
很多父根本不是养儿子,而是替人养女婿(很多男的结婚以后对岳父岳母比对自己的父母还要好)

点点 回复 11-18 10:58
对哪方的父母好,是跟时代有关系的。现在女性地位高了,男方对岳父母好点也是正常现象。以前女性地位低的时候就不是这样啊,所以没什么可奇怪的

隔壁老王 回复 点点 11-18 11:13
你应该是女的,或者说你只有女儿没有儿子

渡若飞
渡若飞 11
2025-11-17 14:58
世世代代,繁衍生息,天下万物,永恒道理。
银砖
银砖 11
2025-11-17 16:59
那养活儿子还有什么用啊?儿子生了孩子,是不是让父母给他们看着送孩子上学?以上评论都说是胡说八道,你去看一看吧。很多五六十岁的老人还要带孩子,六七十岁的人还要接孙子上学,下学。这才是人类社会,老的不管小的,小的不管老的,那是动物事业

银砖 回复 虎虎妈 11-23 17:08
有能力的老人很多都是和子女住在一起的,他们还要接孙子,上下幼儿园上学和下学,还要伺候儿子,媳妇儿给他们做饭,这才是中国式的和谐家庭

虎虎妈 回复 11-23 09:16
有能力的老人和儿女不用相互捆在一起可以过好自己的生活 只不过很少有人做到 是经济与认知决定的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10
2025-11-18 02:12
养儿不是生意,延续种族是天责!
用户69xxx28
用户69xxx28 10
2025-11-17 22:31
人类发展规律本身就是这样的,以后儿子跟他自己的后一代也是这样的
莫诘
莫诘 10
2025-11-18 06:46
我从小到大一直都跟父母住在一起,直到他们逝去。这个也不妨碍我养大三个孩子。也不妨碍我的生活,我觉得最幸福的就是四代人住在一起的时光
禹辰爷爷
禹辰爷爷 10
2025-11-17 18:46
人类大自然的规律,想想你的父母不也是如此吗?
用户62xxx16
用户62xxx16 10
2025-11-17 22:09
因为你的孩子也成父母了。他的爱需要更多的往下传
红鲱鱼
红鲱鱼 9
2025-11-17 17:16
原生家庭和新生家庭是有界限的。过去生产力水平低,家庭创收不易,要全家几代人共同努力,所以有了几世同堂。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9
2025-11-18 03:35
过去有的家大,是有产业,一家几十口人,上百人是有的是,全国到处都有,目前所谓的家是小家,家也是有不在一屋住的,各吃各的,产业相连,叫家族,家族就有家长,是有产业,产业把家族连在一起,过去的家内有省意,才把家连到一起,家越大越富有,穷人才分家,穷的过不到一起吋,才分开过。
用户69xxx05
用户69xxx05 9
2025-11-17 17:00
现在人的生活节奏太快压力又大,平时属于自己的时间不多,另过的孩子与父母相处的时间当然就少了。
蓝天白云
蓝天白云 8
2025-11-18 16:46
说的太对了,有同感
用户43xxx61
用户43xxx61 8
2025-11-17 17:29
自私的父母才会这样想!养儿子长大了给你当佣人吗?还要加上儿媳!

annan123 回复 11-17 19:05
那些一味索取的人,把儿子培养成自已的宠物,把自已付出夸大,感受不到他人的付出!真该好好鄙视

用户12xxx99
用户12xxx99 8
2025-11-18 17:43
孩子有孩子的家,有自已的事。哪能经常望候父母。
谢顺国
谢顺国 8
2025-11-18 00:23
老观念了!过时了
刘燕
刘燕 8
2025-11-18 04:30
俗话说树大分叉,人大分家。这是自然规律,孩子们有孩子们的生活,老人有老人的生活习惯,彼此安好就可以了。在一个城市生活,周末聚聚,全家乐呵乐呵,不在一个城市,年节凑在一起热闹热闹,发个红包,吃个团圆饭,老人有病了请个钟点工,不要影响孩子的工作和生活,孩子有困难了,尽自己的努力去帮扶。这就是现时代的家庭相处模式。不要指望养儿防老,养孩子是享受陪伴的过程,生孩子是为民族和国家做贡献。
简单
简单 7
2025-11-18 08:28
生孩子是为了家族的传承,基因的延续,有几个人希望自己的孩子守着自己的,
UC用户
UC用户 7
2025-11-18 07:53
儿子成家了你自己玩自己的不好吗?还是你不知道怎么玩?
用户83xxx21
用户83xxx21 7
2025-11-17 23:35
养儿当然是为了自己,防有一天老了,无法自理有人照料,俗话说养儿防老,如无养儿有什么用,现在网上说得多高大上,都是虚伪的,骗人鬼话,误导下一辈

虎虎妈 回复 11-23 09:19
你养大孩子的钱够你老了不能自理请护工住养老院的 不要道德绑架孩子

用户10xxx25 回复 11-18 06:28
你养了你的儿,你的儿也要养他的儿,不是吗?有孝心的儿会常回家看看,但如果你的儿都自顾不暇,怎么孝敬你呢?

以和为贵
以和为贵 7
2025-11-17 13:16
[微笑]我家儿子结婚了,自己主一处,要见面要预约
真正传说
真正传说 6
2025-11-19 07:17
其实各过各的日子也很好啊 没有那种婆媳之间那种鸡飞狗跳的日子
用户11xxx70
用户11xxx70 6
2025-11-17 15:48
你所见所做的一切,都只是你一生的经历而已。
七猪猪
七猪猪 6
2025-11-17 15:05
不是你自己要生的吗
用户15xxx61
用户15xxx61 6
2025-11-18 07:52
传宗接代就是虚名,人死了就什么都是空了。如果孩子懂恩,孝顺,也是安慰值得。如果不孝顺呢?和养个外人有何区别?基恩也是虚无的东西,,对方的性格三观都不像你,继承了什么?现在养个孩子成本代价太大,很多人不愿意生了。
用户43xxx61
用户43xxx61 6
2025-11-18 11:14
儿女赡养父母也是必须的,要保障父母的基本生活条件(要跟儿女的基础生活条件基本相当)。儿女不赡养父母是可耻的,但是父母不能把儿女栓住。 两个极端都不对。
用户15xxx81
用户15xxx81 6
2025-11-22 14:27
儿女成了家和父母就是两家人,别总要把儿女绑在一起,大家都不自在。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5
2025-11-18 07:09
瞻养父母是人类社会的基本文明,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生有所育,老有所养,这人类繁衍生息的基本动力,如果老无所养,人类繁衍就失去动力导致人类灭绝,所以不赡养父母是反人类的行为。
轻风伴月
轻风伴月 5
2025-11-18 10:26
难道全中国的儿媳妇不是和自己娘家就这关系?…社会发展了,现在男女都一样的了而已,照这么说,中国几千年前就没父母养女儿才对,真都是赔钱货。
翫翫
翫翫 5
2025-11-18 07:11
这种博主适合不结婚不生娃
三十一分钟
三十一分钟 5
2025-11-17 21:26
大自然的规律,人和动物世界都一样
元宇宙
元宇宙 5
2025-11-19 07:27
作者不懂,养儿一百长忧九十九,他有自己的天地,你有自己的世界,生儿育女是家庭的传承,如果没有儿女,到你这一代就断根了。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5
2025-11-18 07:17
瞻养父母是人类社会的基本文明,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生有所育,老有所养,是人类繁衍生息的基本动力,如果老无所养,人类繁衍就失去动力导致人类灭绝,所以不赡养父母是反人类的行为。人人都有老去之日,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必须一代代传承下去,不要把这优良的传统在你这一代的手上断了,你要做给你的孩子看,让你的孩子有样可学。否则,你父母的结局就是你的结局,
儒商
儒商 5
2025-11-18 07:46
小编抑郁了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5
2025-11-17 23:32
人是比其他动物都自私的
用户16xxx55
用户16xxx55 5
2025-11-19 01:44
一些老人认为带大了儿子,就是自己的骄傲,很少有人认为是自己的人生责任。于是,就将儿子当成自己财产的一部份来支配,尤其是年龄大的母亲,一、两周没见到儿子,心里就发慌,总是找各种理由让儿子回家看看,就看看心里也亮敞。他们不知道儿女也和他们年轻一样,要忙于工作,还得学习提升自己,还得带自己的孩子。
枫儿
枫儿 4
2025-11-17 20:33
很正常啊,你希望和你住一起争争吵吵的正常吗
寂寞桃花劫
寂寞桃花劫 4
2025-11-18 05:54
要是培养能干了,还在美国呢?怎么理解?要跟自己住一起,孩子就不要培养能干了[裂开]
用户18xxx09
用户18xxx09 4
2025-11-18 14:19
有条件谁会住一起!
用户14xxx32
用户14xxx32 4
2025-11-19 15:40
首先是传宗接代
家里人
家里人 4
2025-11-19 09:03
这是自然规律不懂吗,自然现象,树大开枝
泰山MM战士
泰山MM战士 4
2025-11-18 08:49
父母养你,你养你儿,这不都是正常吗?传宗接代确实是最重要的。
言贩子
言贩子 4
2025-11-18 21:51
那小子带着我的基因,传给了他的下一代,这就够了,回报?你还想要什么回报?
真诚
真诚 3
2025-11-17 17:46
养儿有本事他不会在你身边,他也可能给你钱。没本事挣不到钱也许要你帮他,就是说的啃老。这个社会就是这样,就看你怎么想了。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3
2025-11-17 20:02
互不打扰最好
clp1566
clp1566 3
2025-11-18 10:46
往上看,有多少人是和父母住一起的
花海无香
花海无香 3
2025-11-17 17:39
有女儿的不一样?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3
2025-11-18 13:27
从古至今都是这样的
墩言台语
墩言台语 3
2025-11-18 04:51
狮子生公狮会留在虎群?长大就会撵出去分家的。小母狮也会在长大后差不多狮群就换别人家狮群来的狮王了。
用户11xxx19
用户11xxx19 3
2025-11-19 01:22
各过各的更好,一起住还得伺候儿子儿媳妇孙子,给爸妈晚年一点清净吧,有几个孩子在父母还处于五六十岁的时候,在身边是照顾父母的,大多数中国子女这个阶段跟父母住一起还是被照顾,甚至大部分是需要父母给带娃,在经济上还要父母帮忙一二
欢乐马
欢乐马 3
2025-11-17 20:48
一房不住两代人指的是一间房,其实在我们中国历来是父在子不分家的!
春风
春风 3
2025-11-17 19:41
想想这句话——满堂儿女,不如半路夫妻?![滑稽笑]
优习
优习 3
2025-11-18 08:19
生孩子,社会责任,个人利益,但个人利益不要全部指望孩子。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3
2025-11-18 10:17
这不是挺好的吗,作者这样写想表达什么呢?
用户86xxx43
用户86xxx43 3
2025-11-19 12:17
那是你家的事情!
虹虹妹妹
虹虹妹妹 3
2025-11-20 13:37
你和你父母住一起生活了吗?
欣雨
欣雨 3
2025-11-20 11:45
孩子是鲜活的生命,具有独立的意志和人格,父母的养育和付出倾注了很多心血和精力,但不是父母意志的工具。
老许
老许 3
2025-11-22 16:43
没本事的在家啃老,有点本事的恨不得像鹰一样飞得越高越远才好。反正都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想起自己的父母。
巴巴拉甜
巴巴拉甜 3
2025-11-18 16:23
大多数这样,去外国的就更了!只有视频了
jianfa666
jianfa666 2
2025-11-18 10:10
那你的父母后悔生你养你了吗
风轻老爷
风轻老爷 2
2025-11-18 13:26
生儿育女是人类族群的基因工程,也是所有生命体的基本任务。不是个体觉得有没有意义、值与不值的问题。
平凡人
平凡人 2
2025-11-17 21:15
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啊!
米莱
米莱 2
2025-11-18 07:13
生孩子的意义就是,把孩子养大成人结婚生子,然后远远地看着孩子们幸福的生活!
大户
大户 2
2025-11-18 07:46
别等到儿子成家,现在我家的沒结婚上班大小休不叫他也不回来,只有在读初高中时没办法才每星期回来
肥佬
肥佬 2
2025-11-17 23:19
说得对!所以我现在选择了打光棍一辈子,当然也包括了不要孩子。
用户15xxx22
用户15xxx22 2
2025-11-18 05:31
这不是很正常的么
Heimali
Heimali 2
2025-11-19 09:02
正常
用户11xxx92
用户11xxx92 2
2025-11-17 10:58
人类社会发展数千来就是这样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2
2025-11-19 14:46
想图点什么,那养孩真没什么意思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2
2025-11-17 14:57
养儿防老真的能吗?
老徐
老徐 2
2025-11-18 06:11
这不是更清净吗?
用户14xxx71
用户14xxx71 2
2025-11-19 14:54
养儿子就是看着他渐行渐远的背影
大凤
大凤 2
2025-11-19 09:25
孩子总要长大 独立 老年人应该尽可能的帮扶孩子外 有自己的生活
矢车菊
矢车菊 2
2025-11-19 08:04
不来才好呢,来了还得做一桌子菜,年龄大了好累的。
乐以忘忧简以存真。大道至简。
乐以忘忧简以存真。大道至简。 2
2025-11-20 05:36
偏见,片面之词
土豆泥不是泥
土豆泥不是泥 2
2025-11-20 12:45
难道养孩子就为了绑住他一辈子?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2
2025-11-21 08:53
婆婆喜欢管儿媳,还是分开住好,远香近臭
topshop个人美妆洗护
topshop个人美妆洗护 2
2025-11-23 04:07
你有孩子了没有?如果没有,等有孩子的时候。再回头想想自己和爸妈,如果还这梓认为,那说明你极度自私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2
2025-11-22 14:49
还有一种快乐就是我是领导,在单位做不了在家过过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