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正元说:大陆如果发动武统,那理由是什么呢?台湾没有石油,所以不是抢石油;没有矿

温不樊人世间 2025-11-11 15:26:04

蔡正元说:大陆如果发动武统,那理由是什么呢?台湾没有石油,所以不是抢石油;没有矿产,也不是抱矿产。抢台积电?都已经搬去美国了,早没啦。想抢外汇储备?全部都在美国。   这番看似立场摇摆的言论,非但没有削弱其“统派”标签,反而被深度解读为一种激进的催促与深沉的无奈。   蔡正元的言辞如同一面棱镜,折射出当前两岸统一话语中,经济功利主义与政治民族主义两种逻辑的复杂交织与激烈碰撞。   蔡正元的“悖论”始于他对统一的经济价值提出的连串质疑。他发问大陆为何要发动战争,因为台湾既无石油也无矿产。   台积电的核心产能已向美国转移,台湾的外汇储备更是直接存放于美国银行。这套“经济无用论”的说辞,并非其真实信念,而是一种独特的论证策略。   他以一种“反向推演”的方式,描绘出一幅统一在经济上“无利可图”的景象,其真实意图在于讽刺并解构他眼中“虚假的和平游戏”。   在他的逻辑中,和平手段对“台独”分子毫无作用,而大陆方面又因忌惮与美国翻脸而迟迟不动武。他认为大陆亦将大量外汇存美的举动即是说明。如此一来,所谓的“统一”便成了一个悬空的口号。   他那句“不主张统一”,实则是对其深信不疑的“武力统一”迟迟未能实现的焦灼呐喊。   这种激进的表达,揭示了支持统一阵营内部的一种深刻担忧,即由于缺乏决定性的行动,“台独”势力正因误判形势而变得有恃无恐。   蔡正元的“经济账本”虽具煽动性,却刻意窄化了统一的价值维度。事实上,统一从来不是一笔简单的资源掠夺账。   回望历史,解放军渡江解放上海,看中的也绝非是这座城市的油田或煤矿,统一的核心驱动力,始终是维护国家版图的完整与实现长久的民生安泰,这是一种基于主权的政治决断。   从更广阔的视角审视,台湾的真正价值并非地下矿藏,而在于其优越的港口、丰富的渔业资源,以及至关重要的高科技人才储备。   即便台积电部分生产线外移,其深耕多年的技术底蕴与人才生态系统也无法被轻易复制或全盘接收。统一的愿景在于打通两岸的产业链壁垒,让大陆广阔的市场与资本,同台湾领先的技术与管理经验相结合,在半导体、现代农业和物流等领域释放出难以估量的协同效应。   所谓“存放在美国的外汇储备”,其所有权并未改变。统一之后,这笔财富将不再是受制于他国的金融筹码,而是能够直接用于改善民生的宝贵资源。   这些资金可以用来兴建学校、完善医疗,其价值远胜于在海外银行账户里产生的利息。归根结底,统一的诉求是一种如同“寻回失散家人”般的民族情感召唤,其分量远非冰冷的经济数字所能衡量。   如果说统一的目标是明确的,那么通往目标的路径则充满了复杂的战略博弈。   武力,作为一种存在的选项,其定位并非穷兵黩武的“首选”,而是遏制“台独”分裂图谋和外部势力干预的“最后屏障”,是为和平前景保留可能性的底线威慑。   在此背景下,蔡正元所代表的“武统唯一论”,反映了对和平方式的彻底失望。然而,另一些观点则试图构建更为精细的路线图。   其第一步并非全面战争,而是通过对顽固“台独”分子的“斩首”或摧毁关键武装节点,迫使台湾当局回到承认“一中原则”的谈判桌前。   该策略的精髓在于,高举受全球183个联合国成员国承认的“一中原则”法理大旗,占据道义制高点,从而最大限度地削弱外部干预的正当性。   在经济、文化与社会层面的全面交流将扫除隔阂,两岸最终或能通过友好协商,达成兼顾彼此的统一方案。无论路径如何曲折,最终的目标都是一个。

0 阅读:98435

评论列表

用户94xxx31

用户94xxx31

308
2025-11-12 09:51

大陆只要中国的土地和台湾的中国人,其他一概不要

用户12xxx79 回复 11-13 13:58
甄别是难题

用户10xxx44 回复 11-13 15:54
对,祖国统一,民心所向

直上雲霄

直上雲霄

176
2025-11-12 09:21

哪怕台湾什么都没有,包括人,我们要的是台湾这块土地,台湾这个地理位置,台湾这个本属中国的疆土!

用户10xxx57 回复 11-13 07:19
永不沉的航母,我们的宝岛。

用户10xxx83 回复 11-13 07:14
有土地就有海峡了[点赞]

峰峰

峰峰

86
2025-11-12 07:44

这叫解放

用户10xxx23 回复 11-13 00:31
解放全球!

沙漠雨 回复 11-13 12:37
对,那家伙坏的很,一直说抢

唐纳德-靠谱鸭

唐纳德-靠谱鸭

67
2025-11-12 11:47

台湾是中国的盾牌!最好的航空母舰、最优的战略潜艇基地!

凡事愿讲个理

凡事愿讲个理

58
2025-11-12 08:15

不用去替菜正元洗白了,他没有中国人的情节,只是利益派

会飞的蜜獾 回复 11-13 09:07
蔡正元还是可以的,言论倾向大陆一方,脚上还戴着电子脚镣呢

白馬 回复 11-12 23:44
蛇鼠一窝!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55
2025-11-11 18:00

中国几千年,分裂后,总有英雄人物完成统一大业!秦始皇的大一统早已经深入人心!

wisher

wisher

52
2025-11-12 07:24

解放台湾绝非在于其经济价值,而是其战略价值和政治意义,以及主权寸土不让的国家意志。

用户15xxx86 回复 11-12 10:55
台湾省琉球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管他什么价值不价值,必须收复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42
2025-11-12 14:48

蔡正元是统派吧,而且还是激进的。

那一瞬间燃烧 回复 11-13 02:14
和赵少康一个德性,墙头草,他的言论前面一套,后面一套。

漂流木 回复 那一瞬间燃烧 11-13 09:45
这不叫墙头草,人在台湾,不能完全硬刚。

小飞鱼

小飞鱼

39
2025-11-12 13:59

中国的土地,当然要回归祖国的怀抱,

戬一

戬一

32
2025-11-12 14:50

就一条,是中华文明传承,统一是国家意志,不能和统就武统

缘真情能聚

缘真情能聚

23
2025-11-12 11:57

大陆武统的理由是主权领土的完整性,中华民族的复兴……

你的方向

你的方向

22
2025-11-12 17:00

土地和爱国人民最重要,那些个破铜烂铁不稀罕。战略位置太重要了,统一了中国军事势力直至太平洋中部更远区域![静静吃瓜]

丰益赢

丰益赢

21
2025-11-12 19:58

要台湾的地皮!

J_syc

J_syc

18
2025-11-12 14:06

台湾是中国的宅基地,必须那回来

用户92xxx10

用户92xxx10

17
2025-11-12 14:21

还有一句,他说中国有三万多亿美元储备和美债,武力台湾时,怎么避免被美国没收?早几年黄金低的时候,也知道美国会动用这手段,为什么不团黄金?当然这些年我们有在团和正在团石油和粮食。

欢颂 回复 用户92xxx10 11-13 07:02
那就打呗!

用户92xxx10 回复 11-12 22:35
你不会以为美元储备是以现金形式存在的吧?大部分就是数据,存在全球各大央行和一些投资平台和大银行。当然自己银行也会存些美元现金,但是不多的。主要还是记账形式,既然记账,就存在被冻结风险。

小潭

小潭

17
2025-11-12 15:51

对于没有认同感的杀无赦!坚决支持武统台湾!!!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15
2025-11-12 14:30

我们就是要解放台湾,就一个目的。

大漠孤烟

大漠孤烟

13
2025-11-12 14:52

蔡自许为台世家大族,其实就是土豪劣绅,眼中只有利益,没有什么民族大义,抱着国民党的灵牌想捞更多的利益而已!

巨义白乳胶

巨义白乳胶

12
2025-11-12 19:27

这就是美国人的思维,以为是为了利益去统一台湾

用户80xxx73

用户80xxx73

12
2025-11-12 16:37

蔡正元是在民进党统治的台湾好吗?你让他说祖国统一?说一国二制?你们就特么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一日不可无音乐

一日不可无音乐

11
2025-11-12 13:05

只从地缘的角度看,台湾极具战略价值。它扼守着日、韩的海上运输生命线,让其不敢轻举妄动;让菲律宾的美军基地看起来门户全开,一览无余;而它又成了我们东南沿海的一道天然和军事屏障。 这意味着美国在东亚、东南亚的影响力的急剧下降。

用户75xxx05

用户75xxx05

10
2025-11-12 14:28

大陆发动武统的理由是收回国土。

老宗

老宗

9
2025-11-12 18:38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解放军解放台湾这个理由足够!

孤帆远影

孤帆远影

8
2025-11-12 18:37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后一块拼图就是祖国的完全统一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7
2025-11-12 17:13

荒岛也无所谓!

阳光

阳光

7
2025-11-12 18:44

为了祖国统一!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7
2025-11-12 13:07

哪怕是一片沙漠都要统一

用户13xxx94

用户13xxx94

7
2025-11-12 21:11

大陆需要是统一的祖国。

爱在深秋

爱在深秋

7
2025-11-12 20:14

大陆要台湾妹,和土地就够了[打脸]

用户11xxx15

用户11xxx15

6
2025-11-12 12:01

看重的是台湾的土地,是祖国的,你懂吗?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6
2025-11-12 16:55

什么叫抢啊???台湾岛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我们要收回来!明白吗???

光脚丫的人

光脚丫的人

6
2025-11-12 20:00

其实现在是最佳统一时期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6
2025-11-12 20:21

为了祖国的统一

夜明珠

夜明珠

5
2025-11-12 11:34

姓蔡的不是个正人君子!

guwuyilei

guwuyilei

5
2025-11-12 17:28

四海归一,远洋全球战略,国防是第一要素;……

大山

大山

5
2025-11-12 21:29

领土没有一点是多余的。不想统一的台独份子全部可以滚出台湾[好生气][好生气][好生气]

B_W

B_W

5
2025-11-12 18:39

就一条:你挡道了,挡了大陆海军出第一岛链进出太平洋的道了。

yuqcen61

yuqcen61

5
2025-11-12 19:12

什么都不注重,就要一道屏障,对抗莓国!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5
2025-11-12 22:14

鼠目寸光。一个强大统一的中华民族将矗立于世界,每个台湾省人民挺直身姿做人,而再也不用仰人鼻息。就不用像条狗一样一路小跑的迎像特朗普!

wxzhaojy

wxzhaojy

5
2025-11-12 21:11

因为台湾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

专业底板板材加工周生

专业底板板材加工周生

5
2025-11-12 22:05

什么都不是,大陆要的是地盘!

快乐

快乐

4
2025-11-12 18:55

他不了解中国的领土情结!也不了解国情!

躺平

躺平

4
2025-11-12 20:19

什么都不图,就是不允许这块属于中国的土地被台独份子给分裂了,哪怕把岛屿炸成一片焦土甚至炸沉了都不允许这块地从中国分裂出去,就这么简单

路人甲

路人甲

4
2025-11-13 15:13

打到台湾去,解放全中国,是中国人的历史使命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3
2025-11-12 15:51

主要是这块地,台独统统杀光。

缘真情能聚

缘真情能聚

3
2025-11-12 11:58

大陆武统的理由是主权领土的完整性,中华民族的复兴……解放台湾,历史使命,必须完成。

星辰寄语

星辰寄语

3
2025-11-12 20:43

台湾就是一无是处,也是中国的领土,我们统一台湾,不在于它的经济价值,而是因为它是我的,我必须拿回来,不容别人染指,也不容别人置喙!

用户17xxx63

用户17xxx63

3
2025-11-12 17:33

统一了中国就不用再给台湾输血让利了,成了荒岛更好,实打实的武器试验场!

用户15xxx97

用户15xxx97

3
2025-11-12 15:32

统一台湾不是为了港口台积电鱼业和钱,是为了领土主权,就这么简单。

琉璃药师

琉璃药师

3
2025-11-12 20:18

小鞭现在是天天挑拨亲大陆的台湾人士

正直的人

正直的人

3
2025-11-12 20:14

要那块岛屿的管辖权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3
2025-11-12 22:37

**禁所有稀土出口、按期抛光美债、禁售苹果特斯拉,只允许生产出口给他国………)如果都用上了,米国会绑了湾湾送来赔罪。现在咱们完全有势力结束美元霸权,直接方法:出口产品只收人民币结算,国家之间贸易,本来就应该以贸易顺差国货币结算,这是基本价值规律常识,如果决心实行了,即可完胜一切争端,迅速结束美元霸权,实现伟大复兴。美元霸权靠军事霸权艰难维持,现在美元已经超发,还靠借债度日,大家都用美元就存在汇率被收割的命运,如果改用人民币,我们全产业链齐全,银行货币充足,不存在超发,逆差国只要加班干,缓解逆差,有劳动就有收获,获得的价值不会被美元收割,越干越有致富效果,全世界都香,贸易愈加公平,只有美国会迅速结束不劳而获的日子,慢慢变穷,由于是人民币打败了他们,他们军事霸权对我们无效,所以只有我们可以挑战美元。让世界公平贸易,让我们迅速崛起。至于一些的想法的确是跪下了,习惯认为世界可以用美元,不可以用人民币。出口本质是自己丰衣足食,我们已经足够用了,多余产品爱要不要,欧美要自己重新建厂生产得不偿失,有一种产品是独一无二的垄断,有一种产品是体量大的垄断,产量是亚非拉的总和,谁不要谁家超市空一半。

宁化-石生哥

宁化-石生哥

3
2025-11-12 21:54

只要统一!

百草园

百草园

3
2025-11-12 22:12

只要土地,其他轻于鸿毛。

Mayflower般若金刚

Mayflower般若金刚

3
2025-11-12 20:53

揍你需要理由?

小楼听雨

小楼听雨

3
2025-11-12 23:25

那是不沉的航空母舰!是对领土安全的外围防御和必要反击的最佳位置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3
2025-11-13 09:21

我们只想在台湾岛上种地瓜[墨镜]

用户80xxx73

用户80xxx73

3
2025-11-12 17:21

郑就是被别人骗了被别人耍了,前脚去马场町祭奠,后脚组织者就说祭奠包括吴石,朱枫,现在说什都晚了。

蔚然成风

蔚然成风

3
2025-11-12 21:44

要地和海…人嘛你想去哪送去哪,反抗者一律送去海地

天际线上的行者

天际线上的行者

2
2025-11-12 18:33

中国武统台湾不是要抢台湾啥,而是台湾是祖宗留下的资产,咱们不能卖。卖台就是卖祖宗,就算台湾一贫如洗也是大陆的儿,母不嫌子穷。

一路风行

一路风行

2
2025-11-12 17:27

我个人认为大陆首先要用雷霆手段将金门澎湖列岛等台湾外岛全部收回来,给台岛一个武统信号,一种震慑!但这种小动作也不会触发中美冲突!

LoVe

LoVe

2
2025-11-12 17:47

台湾的作用不在于它的物产,而是位置!

乐乐

乐乐

2
2025-11-12 21:38

故宫的文明宝藏,还回来

淡啶亽甡

淡啶亽甡

2
2025-11-12 17:38

狗屁不通的蔡大师,中国不是要侵占别人什么,只是说明台湾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必须回到祖国的怀抱,祖国的地盘,分寸必争。

除零

除零

2
2025-11-13 01:09

林志玲也老了,也不图美女

用户64xxx01

用户64xxx01

2
2025-11-13 07:23

分裂判国

有壹說一

有壹說一

2
2025-11-13 08:34

本是中国自己的东西 何来的抢? 只是进驻

冷风

冷风

2
2025-11-13 09:53

打蟑螂!!!!

rock

rock

2
2025-11-12 20:07

需要理由吗?

海之梦

海之梦

2
2025-11-13 14:45

自始皇起,中国大一统从来没有理由,是心结;也不用问被统一的地方是否同意?蔡老师有空多看看上下5000年中华文明史好吧,这就是理由

清遥

清遥

2
2025-11-13 08:55

为什么❓因为那就是我们的!哪怕那是不毛之地,那也是我们的!

陌生人

陌生人

2
2025-11-12 19:47

身为博士也有糊涂的时候,大陆不图你那点东西,只想早日统一祖国

DCX

DCX

2
2025-11-12 21:41

蔡博士格局小了,眼界窄了,这是大部分台湾人的通病。

用户15xxx87

用户15xxx87

2
2025-11-13 11:02

打下台湾后,要求美国必须归还外汇,否则没完

简单快乐

简单快乐

2
2025-11-13 11:03

怎么不评论军事价值

用户12xxx23

用户12xxx23

2
2025-11-13 11:16

他们装傻而已,大陆并非要的是台湾的资源,要的是通向太平洋的门户,即使打烂了也要拿回来

用户13xxx13

用户13xxx13

2
2025-11-13 12:44

战略安全的巨大价值,台在手,面对太平洋的防线能往外推千公里,大陆沿海成了腹地!

用户13xxx17

用户13xxx17

2
2025-11-13 07:11

是统一大业!要什么?什么都重建才是真正的统一、人口最好就是迁移

用户14xxx61

用户14xxx61

2
2025-11-13 03:46

大陆什么都不缺,只想两岸关系关系和好,而且还会倒贴支持同胞,只有台独在煽动歪语,破坏和平,早晚成瓮中捉鳖。

辣椒拌饭

辣椒拌饭

2
2025-11-13 10:27

图啥,就图统一,打成渣也要拿回来,就这么简单,国家和民族统一绝不允许践踏

用户17xxx94

用户17xxx94

2
2025-11-12 19:59

台湾和海南的地理位置都是保家卫国的天然屏障,跟资源什么的无任何关系,有这两个地方,可以拒外围豺狼虎豹百里千里之外,进来则可以关门打狗,基本有来无回,这就是势必收回台湾的必要缘由,无任何可商量的余地![静静吃瓜]

用户18xxx91

用户18xxx91

2
2025-11-13 12:58

人走地留,直面太平洋,东海变内湖

春风得意马力足

春风得意马力足

2
2025-11-13 11:09

就像核弹一样,我可以不用,但我不能没有。钱拿在自己手里才是自己的。

用户41xxx31

用户41xxx31

2
2025-11-13 07:22

统一台后收复琉球群岛可困死日本

东逝水

东逝水

2
2025-11-13 11:10

我也认为和平统一也仅仅是希望而已。不把那帮人消除掉,你怎么和平统一,他们肯定坚持到最后一刻才甩手或跑掉。

那年花开

那年花开

2
2025-11-13 01:47

台湾若不被列强利用,我们才懒得理你

用户13xxx81

用户13xxx81

2
2025-11-13 10:01

他的理解能力太井底之蛙,以为是抢东西,是关系到民族统一大义

公子

公子

2
2025-11-13 11:49

他的地理位置

瘦头陀

瘦头陀

2
2025-11-13 07:23

有时候不需要翻经济账的,比如说打日本,如果能一下摁死,肯定不计代价打。

jeepjcxr

jeepjcxr

2
2025-11-13 13:54

一句话,不识大体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2
2025-11-13 06:54

这小子也不是什么好东西

秋枫

秋枫

2
2025-11-13 12:25

哪怕全部轰没,那依旧可以当一个军事基地使用,战略位置是最重要的,这是最大的意义所在。

天地玄黄

天地玄黄

2
2025-11-13 12:27

就算是沙漠,那也是中国的,人也要是中国的,不是中国人,就清除吧!

用户13xxx93

用户13xxx93

2
2025-11-13 17:49

罗布泊炸累了,换个地搞搞核试验不行吗

用户17xxx01

用户17xxx01

2
2025-11-12 21:07

台湾长得就像航空母舰,所以只要解放了。我国就不需要再造第五艘航母啦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2
2025-11-13 11:10

老弟这是断章取义,不知意欲何为。蔡正元的这个视频我看过。他的重点不在这几句话,他说的是大陆不是为了台湾的钱,矿,台积电,大陆是要完成祖国的统一,要的是领土的完整。

Ldr

Ldr

2
2025-11-12 22:34

蔡正元可以从新组党,叫统一党,铺路统一后做特首

心动时刻

心动时刻

2
2025-11-13 12:02

蔡正元与统派没有任何关系,他只是一个已经灭亡了的中华民国的顽固遗臣,他抱紧不放的是蒋介石的民国,而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醒醒吧孩子。

完颜阿骨打

完颜阿骨打

2
2025-11-13 12:41

大陆绝不忌惮与美国翻脸,大陆只是还没有完全断绝和统的策略,一旦台独狗急跳墙,有独立的实际行动,你看看大陆会不会忌惮美国,会不会立即梧桐。

财小飞

财小飞

2
2025-11-12 23:05

围而不打,困死你[敲打][敲打][敲打]

猜你喜欢

温不樊人世间

温不樊人世间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