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的霸王戟重300斤,现在无人可举起,为啥古人力气大过现代人 古代的“斤”

云景史实记 2025-11-07 11:24:11

项羽的霸王戟重300斤,现在无人可举起,为啥古人力气大过现代人 古代的 “斤” 跟现在的斤差得远了去了。项羽是秦末汉初的人,那时候的一斤大概就 250 克出头,跟现在市斤(500 克)比,整整差了一半。这么一算,300 斤的霸王戟换算成现在的重量,也就 75 公斤左右。 您知道现在男子举重的世界纪录不?挺举都能到 263 公斤,抓举也有 221 公斤,75 公斤对专业运动员来说跟玩似的,就算是经常健身的普通人,练上一阵子也能举起来。 再说说这霸王戟本身,《史记》里只写了项羽 “力能扛鼎”,压根没提他用的戟有多重。这 300 斤的说法,都是后来《楚汉演义》这类小说里编的,为的就是把项羽写得更神勇。 您想想啊,75 公斤的铁家伙,别说在战场上挥舞砍人了,就算举着不动都费劲,真要是实战用的武器,不可能这么重。 出土的古代实战兵器也能作证,比如汉代的长枪,大多也就 3 到 5 斤重,最重的铁戟也不过 10 来斤,都是为了能灵活作战,哪有小说里写的那么邪乎。 咱再看看正史里真正有记载的大力士,比小说里靠谱多了。三国的典韦您肯定听过,《三国志》里说他 “提一双戟八十斤”,按汉代的斤算,八十斤就是 36 公斤左右。 典韦确实勇猛,能拿着这对戟在战场上冲杀,但 36 公斤的重量,现在随便找个健身房练过的小伙子,都能举起来耍两下。 还有武则天时期的武举考试,有个项目叫 “翘关”,就是举城门的门栓,当时要求举 120 斤的,换算成现在也才 54 公斤。 到了清代,武举要举 200 到 300 斤的石头,清代一斤约 596 克,300 斤就是 178 公斤,这个重量确实不轻,但现代举重运动员的挺举成绩早就超过这个数了,只能说古人里的精英力气不小,但跟现代人的顶尖水平比还是差了点。 有人说岳飞能挽 300 斤的弓,这数听着吓人,其实这里面也有门道。宋代的 300 斤换算成现在是 178 公斤,但那根本不是实战用的弓,而是专门测臂力的 “力弓”,而且弓的拉力和武器的重量不是一回事。 明末科学家宋应星在《天工开物》里写得明白,明代普通弓箭手的弓力也就 60 斤,换算成现在 27 公斤,跟现代射箭运动员用的弓拉力差不多。 真正打仗用的弓,拉力太大根本没法持续射击,古人也不傻,不会用那么重的家伙跟自己较劲。 那为啥大伙儿总觉得古人力气大呢?说白了,都是生活方式闹的。古代没有拖拉机、起重机这些机器,种地靠牛拉,搬运靠人扛,就连出门都得靠脚走,天天干的都是体力活,相当于天天在 “健身”。 就像以前农村的老人,年轻时候挑个百八十斤的担子走几里路都不喘,这都是常年干活练出来的。可现在呢? 出门有汽车,干活有机器,不少人一天到晚坐在办公室里,连路都少走,平均体力自然比不上以前天天出力的古人。但这说的是平均水平,要是比顶尖力气,现代人可比古人强多了。 古人吃饭哪有现在这么好的条件?汉代老百姓一天能吃上两顿粗粮就不错了,油盐都稀罕,蛋白质更缺,身体发育肯定受影响。秦陵出土的工匠遗骨,平均身高才 150 厘米左右,就算是士兵,平均身高也才 165 厘米。 现在咱们北方男性平均身高都 175 厘米了,天天能吃肉喝奶,营养跟得上,再加上科学的训练方法,肌肉力量自然能练得更足。 就说举重,现代运动员有专业的教练、营养团队,训练方法比古人科学多了,能突破的极限自然更高。 还有个误区,就是把文学作品当历史。《三国演义》里关羽的青龙偃月刀 82 斤,《水浒传》里鲁智深倒拔垂杨柳,这些都是为了塑造英雄形象瞎编的。真要是 82 斤的大刀,关羽别说骑马打仗了,光举起来都费劲。 考古学家挖出来的三国时期的刀,最重的也才 3 斤多,这才是实战能用的武器。小说里把武器重量夸大十倍八倍,就是为了让人物更威风,可不能真信。 总结下来就是,项羽的霸王戟 300 斤纯属传说,换算成现代重量压根不算啥,现在有的是人力气能举起来。 古人的平均体力可能因为常年劳动比现在的普通人好,但论顶尖力量,现代人靠着更好的营养和科学训练,早就超过古人了。 咱们觉得古人力气大,不过是被小说骗了,再加上忘了古今重量单位不一样,才产生的错觉。真要比力气,现代的举重运动员站出来,古代那些所谓的大力士还真不一定能比得过。

0 阅读:36623

评论列表

旅途

旅途

85
2025-11-08 07:11

古代战争动辄几个小时,以现在人的眼光看,别说打架了,就让你跑几个小时都够呛,更别说有些精锐骑兵能干一天。那些人都是从小就训练出来的,拿个二三十斤的武器耍上几个小时一点问题也没有,个别突出的如项羽这样的就更厉害了。就像现在的能考上985的那些高中生,天文地理,物理化学,函数微分还不是分分钟秒杀,所以不要老是以现代人的目光去对标古人。

薙的追随 回复 11-18 05:57
确实不能对标,现在你吹个牛,分分钟就能戳穿,古时候人吹牛,你还要替他圆场

用户15xxx61 回复 11-11 16:12
行,你马王驮着五六百斤杀出重围,一直跑到乌江口。

眼见为虚

眼见为虚

50
2025-11-08 03:59

霸王项羽,千古只有一人,鼎虽然没有明确多重,但是秦武王也是当时的大力士,却只能堪堪抱起,强行想动,吐血而亡,就知道力量不是一个量级,如果武器轻了,想冲锋陷阵,所向无敌根本不可能,要知道项羽出战没人敢和他硬碰硬就知道了。

坚决不与蠢货争辩 回复 11-09 01:26
项羽的武器肯定比一般人的重的多,这样没人能够格挡,多重不知道,不过按项羽的力量,武器四五十斤肯定随便耍

聚沙成塔 回复 11-08 23:47
5000骑冲出流氓十几万大军包围还剩25骑就切实际了吗?几百人冲上几千上万人把守的城墙,同时拿破城,斩旗等军功的就切实际了吗?

郑永涛

郑永涛

47
2025-11-07 12:48

天津有个重刀门,现在是非遗文化吧。电视上报道过,平日练功的刀都是百多斤,我是七零后人,小时候去同学家玩,他爷爷是老红军,家里一把大刀长米多,重十来斤,单手你想做个劈,砍动作根本完成不了,他爷爷那时七十多了,给我们露一手,就五个动作一气呵成,那个老爷子也就一米五几,现在人确实没以前人力气大这是事实,当然,300斤的武器是吹过了,但十几斤的刀我觉得应该在冷兵器年代是常事!

猩猩哥。 回复 11-10 23:29
你40公斤哑铃能推几组?我只能卧推25公斤哑铃,但是10公斤哑铃双手甩个四五十次是没啥问题的

猩猩哥。 回复 11-10 23:30
十斤的是双手刀,单手刀只有2-3斤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36
2025-11-08 10:38

举和打还是有本质区别的,一个全力举起来,一个拿起运用自如

用户35xxx47 回复 11-08 22:02
兄弟,别说20公斤了,就拿10斤,不是公斤哦,你只要随便耍着玩,就10斤,我都五体投地

SakuraAW 回复 用户35xxx47 11-10 09:33
办公室坐多的人十几斤而已

风叨叨

风叨叨

33
2025-11-08 17:40

羽之神勇,千古无二,你办不到不代表别人做不到!!

薙的追随 回复 11-18 05:54
如此神勇,为何落得个自刎乌江边的结局?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31
2025-11-08 03:51

现在都拿去壮阳了,举重那种体力事进化没了吧。举重500斤不如壮阳半小时

彭帅

彭帅

30
2025-11-08 14:34

羽之神勇,千古无二。史记单开一页

用户13xxx81

用户13xxx81

27
2025-11-08 18:17

没见识,就会瞎逼逼!我做机电安装的,一次到一工地装电机,四百斤左右,有楼梯,几个工人抬了不好走,不上去,老板一米八十多,一个人抱上去了。原来住楼梯房六楼,装修的时候搪瓷浴缸也要两三百斤,送货的都是一个人背。还有现在房子的移门,一扇一米多宽,双层六豪米玻璃,也要三百来斤,装门的一个人背进来的。村上老人聊天说年轻的时候短距离挑三四百斤,普遍的。那时候一担稻子两百来斤,田到家三四百米,我也能一挑一天。所以古人说的或有一些夸张,但古人首先都要出力,力气肯定普遍比现在的人大,那种武将起码都是万里挑一,力气大是正常的。

SakuraAW 回复 11-10 09:36
别说古代了,就是80年代人家一口气吃8碗饭。天天徒手搬石头,砍柴去卖。大部分都有一两百斤

薙的追随 回复 SakuraAW 11-18 05:53
继续吹,都快不是一个物种了

年年有余

年年有余

25
2025-11-08 14:41

二三十年前,农村的人一个月吃两三次肉,两个人却能抬三四百斤的石头。现在的年轻人天天吃肉,能抬得起不?

用户15xxx61

用户15xxx61

21
2025-11-07 12:42

一汉抵五胡!

猩猩哥。 回复 11-08 14:51
那是装备盔甲和纪律的差距

流水 回复 11-08 17:10
刘邦:你说什么[滑稽笑]

爱无极

爱无极

21
2025-11-08 16:45

如果什么人都能举起来,那他还怎么能叫天下第一勇将呢?

用户17xxx04

用户17xxx04

19
2025-11-08 17:04

能量一定,脑力长,则体力退,体力退则武力弱,所以帅非将,将非帅。项羽乃天下第一猛将,力大是其标签,其它人相比而言太弱鸡了,

用户86xxx21

用户86xxx21

18
2025-11-08 13:53

我们这有个村发音叫岩玉,以前出过武举,练武的刀一百二十斤。那时的人真实在

用户86xxx21 回复 11-08 20:21
前朝的官都神化了,那故事都是有鼻子有眼,他姥姥家是我邻村,牛逼吹的就不似凡人

吉连 回复 用户86xxx21 11-08 22:56
在民国时期能扛四。五佰斤重的,大有人在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18
2025-11-08 20:49

文中都说了此鼎需四位壮汉方可搬动。所以说最少600斤。

用户49xxx08

用户49xxx08

16
2025-11-08 02:32

举起来跟用来杀敌是一回事吗

一蓑烟雨任平生

一蓑烟雨任平生

15
2025-11-08 20:02

不要已现在眼光衡量古代 就回家问问你爷爷那辈人年轻时的力气跟你现在有多大差距

薙的追随 回复 11-18 05:50
确实,问问那些年轻时号称动辄扛起几千斤重物的,现在是什么身体,我敢保证他浑身是病

顽石

顽石

15
2025-11-08 06:21

项羽留下的唯一的一张照片。

春风拂面

春风拂面

15
2025-11-08 18:17

就是现在的9O后OO后都没有老一辈的力气大,随着科技的进步,人类的各项体能都在下降。

薙的追随 回复 11-18 05:49
战国时期齐国还有个会飞的将军呢,古人吹起牛来比现在人狠多了

用户35xxx47 回复 11-08 22:06
科技进步是一部分,天天吃各种添加剂食物也是一部分

平凡兔

平凡兔

14
2025-11-08 08:09

凡是以力气过人留在史书上的,都不是凡人可比,拿起来和用来打仗有差异的。比如高考用10斤钢笔写完作文,可入史册。

行者

行者

13
2025-11-07 16:51

真有这么重的话,乌骓马得天天吃海参

聚沙成塔 回复 11-08 23:33
所以得乌锥马,平常马都不行。我记得三国演义里有这样描写:关羽称贱身颇重,马儿日间消瘦。曹操听说后把赤兔马送给了他。(虽然是演义)

坨坨龙 回复 11-08 10:21
也许乌骓不是马,而是一台高达呢? 开高达,用160斤高周波震荡刀。

沉默or死寂的沉默

沉默or死寂的沉默

13
2025-11-08 12:21

扯淡的三百斤!!真要是武器三百斤,加上项羽自身两百多斤,再加上盔甲四五十斤,咋的?乌骓马驮着六百斤的重物奔跑??你满世界找找,看看哪种战马能驮着这么重的东西奔跑!!

My precious 回复 11-09 12:22
[开怀大笑]狠难吗,我们村一个小偷,就是12马的常柴柴油机,那玩意多重自己去搜,人家一个人给你抱车上拉走

沉默or死寂的沉默 回复 My precious 11-09 13:40
抱起来和挥舞着打仗是一个概念??再说了,你先去给我找一匹能驮六百多斤重物奔跑的战马再来说!!记住,是驮着,不是拉着!!

用户11xxx38

用户11xxx38

13
2025-11-08 16:10

不同的,所谓的专业动员哪有资格跟古之猛将比较,举几下就气喘如牛!人家用的是兵器,打起来,那是至死方休,你想暂停也得对手同意才行啊!

尝试会员

尝试会员

12
2025-11-08 20:33

说古代这些是假的人,估计引体向上做不了一个,包括小编。 我们现在这里有一个,身高1.85,体重170斤左右。几百斤的东西两手一举上到肩膀,迈步轻松走。真实!

彭帅

彭帅

11
2025-11-08 14:33

羽之神勇,千古无二

梦神

梦神

11
2025-11-08 17:12

古人比现在人高大力气也大是事实,霸王鞭就是按小编说是75公斤,人家能当棍耍就是世界冠军能轻松拿起来也不能当棍耍呀,

用户16xxx74

用户16xxx74

11
2025-11-09 00:26

古代人力气大是必须的,和天斗和地斗和人斗,不像现在出个门有车,吃个饭都懒得走,买东西网购,时代越早人也越野蛮,就现在的区别,一年时间一个体力劳动者,一个办公室文职不锻炼的,力气相差悬殊,最少差几十公斤,古代与现代还有粮食的精细化,发育偏往大脑,各种条件下,我还真相信古代比现在的体力强一大截,更出众者就差的更大了

9阿虎9

9阿虎9

10
2025-11-08 12:44

现代人练体,古代人练气。

之长

之长

10
2025-11-09 11:28

用脚趾头想想,56十年代出生的男性,随便挑个150斤,走山路不过份吧。现在你去大街上随便挑几个三十左右岁的,让他挑个100斤,平路走两步。试试就知道了。

〃莣憂草ぐ

〃莣憂草ぐ

10
2025-11-09 09:45

诚然有夸张手法,但举鼎,古往今来几人做到?秦武王举个鼎吐血,霸王却力能举鼎,那这个鼎有多重???现代考古挖堀出的鼎,普遍在300公斤左右,那我铸个100公斤的,你举起我都佩服,问题是鼎没这么小的,毕竟是大国重器[滑稽笑]

用户15xxx01

用户15xxx01

9
2025-11-08 15:42

按小编的说法,现代人放在古代全部都是超能力的将军,你自己按良心说,可能吗?

二郎

二郎

9
2025-11-09 00:36

百八十斤的担子?二、三百斤的担子走几十里山路不带喘的!以现在人的体力揣测古代人的力量不靠谱的!

水天一色

水天一色

9
2025-11-08 11:07

现在人基本不出体力,25公斤的面很多人拿不动,我去建材租赁站,那上班的小工拿着6米钢管(20公斤)轻松写意,我一拿人随钢管摆动

用户35xxx47 回复 猩猩哥。 11-08 22:05
那又怎么样,让他用20斤的刀耍耍看,看他能耍2分钟不?

猩猩哥。 回复 11-08 14:55
那是不锻炼的人,只要去健身房锻炼一年,一只手轻松举30公斤的哑铃一次十个,做3-5组

黄珖钵

黄珖钵

8
2025-11-08 16:21

三百斤项羽举起来正常,历史第一档的武人。岂是这点小力。

用户15xxx01

用户15xxx01

8
2025-11-08 15:35

胡说八道,反正我知道的是,老重量的100斤=现代的120斤,以前的半斤=8两,现在半斤=5两,谁重谁轻不是你能忽悠来的。

南风 回复 11-08 20:13
一九八一年左右,我们这里的工商管理所,收缴了很多小商贩使用的不规范称,大多是十六两制的,它的一斤都是三百七十克到四百三十克之间,

SCANIA

SCANIA

7
2025-11-09 01:18

两千多年之中出现一两个这种天生神力的人,一点也不出奇。古代普遍人力大如牛,特别在拉大锯开木板,石场开石条,进山砍木那些人,没点力气真干不了。

暂时就用这个名

暂时就用这个名

5
2025-11-08 16:53

300斤武器,200斤的人,那马能跑起来吗

聚沙成塔 回复 11-10 11:41
你的车最高只能跑到110,我的车能跑160。因为我是2.0的,你是1.0的

Krystallos

Krystallos

4
2025-11-09 03:22

你让现在世界举重冠军,拿150斤重的霸王枪打一场仗试试,霸王举鼎是单手,小编要不要试一下。

放爱一条生路

放爱一条生路

4
2025-11-08 15:17

别吹牛逼,36公斤现代人能单手拿起来耍?

阍虬

阍虬

4
2025-11-09 00:28

奥运冠军举重选手分分钟500斤轻轻松松举起来,300斤单手拎。

用户11xxx10

用户11xxx10

4
2025-11-10 01:36

先登,陷阵,斩将,夺旗,霸王全做了,中华上下5000年历史,就一人,这含金量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4
2025-11-09 14:13

强毛线!虞姬一个小女子就把他睡亡国!!!

天空的鹰

天空的鹰

4
2025-11-09 18:17

别说霸王,就明朝戚继光选兵的石器,现在还摆着呢,你叫个健身的去试试,基础条件就是举起150斤,真当那些名将是小编意淫那样吹岀来的[抠鼻]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3
2025-11-08 06:18

你也不想想古代的野生动物有多补…你以为项羽少年时没饭吃天天玩!

画江湖

画江湖

3
2025-11-08 13:19

古代不是半斤八两吗,应该比现在重

颜枫

颜枫

3
2025-11-08 20:37

无知不是你们错,乱说就应受批判了,没进过博物馆的小伙!

一出生就以中大奖

一出生就以中大奖

3
2025-11-09 14:36

现在的人花二十年从幼儿园到大学毕业,是现代精英的标志,古代的精英是练武20年。所以两者完全没有对比性,一个是靠体力吃饭,一个是靠脑力吃饭

薙的追随

薙的追随

3
2025-11-18 05:56

举重运动员也就那几秒的时间,你让他挥舞起来打架看看

何以解忧唯有金钱

何以解忧唯有金钱

3
2025-11-09 00:14

嫪毐转车轮申请出战[哈哈笑]

Yuphy

Yuphy

2
2025-11-08 09:56

300斤是注册商标名…

清泉边的少年

清泉边的少年

2
2025-11-08 13:23

不停的打仗把身强体壮的打光了

长青山色

长青山色

2
2025-11-08 18:40

现在的半自动步枪,知道有多重么。

老李

老李

2
2025-11-08 13:59

看抗日神剧就知道了[抱抱]

成事在人

成事在人

2
2025-11-09 08:16

古书喜欢极度夸张。

金丰丹

金丰丹

2
2025-11-08 19:08

步兵可以称神力,骑兵就令人难以置信。就算100斤的刀加上一身盔甲的猛将,300斤左右了,人不说,马会死吧……

聚沙成塔 回复 11-08 23:40
马也有马中赤兔,项羽乌锥马。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2
2025-11-08 19:16

别不服 古时候的人力气就是大

水晶之星

水晶之星

2
2025-11-08 16:31

这么说吧,我能举得起项羽,而他举不起自己,所以项羽力气没我大。

宝云

宝云

2
2025-11-10 01:21

[哭笑不得]

庭外雨竹

庭外雨竹

2
2025-11-08 11:13

写的啥玩意!

陈凯     悦享愉快享受您的生活

陈凯 悦享愉快享受您的生活

2
2025-11-08 18:11

能举起来和能耍起来是一回事吗

你的微笑。

你的微笑。

2
2025-11-09 14:17

你可以质疑项羽的政治头脑和政治手腕,但是历史至今好像还真没谁去质疑他的勇猛吧。[狗头]

漂泊

漂泊

2
2025-11-08 13:38

呵呵,这种一斤的重量越来越大,是为了什么呢?

UC一霸

UC一霸

2
2025-11-09 18:22

挑个百八十斤?瞎写,没那么轻

用户65xxx30

用户65xxx30

2
2025-11-08 20:06

都他么吹嘘的,来突出力量大而已

天蓝水绿

天蓝水绿

2
2025-11-08 18:42

现代人的耐力确实不如古人。

用户14xxx74

用户14xxx74

2
2025-11-09 17:49

用观代人眼光衡量古人是不正确的。

用户15xxx01

用户15xxx01

2
2025-11-08 15:34

胡说八道,反正我知道的是,老重量的100斤=现代的120斤,以前的半斤=8两,现在半斤=5两,请重谁轻不是你能忽悠来的。

用户11xxx04

用户11xxx04

2
2025-11-08 21:24

75公斤级,谁单项突破260kg了?

怀念过去

怀念过去

2
2025-11-09 14:58

有些事情没办法解释的反正我见过搬运工一包货三四百斤放在背上一口气上五楼,还是人多的商场,就现在的举重世界冠军也办不到。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2
2025-11-09 13:40

二十年前的农村小伙,三四十公斤的的粮食随便一猫腰扛起就走,现在能做到的可能百里挑一了

拉卡拉

拉卡拉

2
2025-11-08 20:48

拿出土的唐代从军锏来说,重量都在5-8公斤,你可以在健身房配个等重的哑铃挥五十下试试,不过要注意保护下腰[哭笑不得]

张煮溪

张煮溪

2
2025-11-08 18:25

霸王绝对牛逼,不是吹水,

用户14xxx46

用户14xxx46

2
2025-11-09 22:40

或或那是宴会或者古代活动上展示举起或拉开,而展示多有体能而已,真实去上了战场不会去用的

沙县小吃

沙县小吃

2
2025-11-09 14:16

一把刀最重三斤胡说八道。现在一把枪有几斤。

用户17xxx28

用户17xxx28

2
2025-11-10 00:50

这种历史只是传说,当不得真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2
2025-11-10 07:24

我曾祖父以前是挑夫,我爷爷说我曾祖父挑两百多斤稻谷从金寨县挑到固始县,再从固始挑两百多斤草纸回金寨,而且穿的是木头挖的鞋子。现在不要你挑东西,空手走一趟试试看。

赵钟翔

赵钟翔

2
2025-11-08 10:57

《史记·秦本纪》, 《孟子·告子下》, 《淮南子·主术训》,以及《西京赋》都提到了一个古代重量级人物——乌获,秦武王也拜他为师。能力举千钧,虽然千钧这个词我也不相信(相当于古代一万斤),但古人的身体素质和力量是不可否认的。质疑这一点就好比质疑志愿军战士扛着装备夜行70公里一样。

野山核桃

野山核桃

2
2025-11-09 10:37

据说马镫三国时期才有,那时候应该多是马下拼杀,所以兵器不会太长,但一个鼎怎么也不会只有几十公斤。

寂寥山雀

寂寥山雀

2
2025-11-09 17:41

我知道半斤八两

关师傅

关师傅

1
2025-11-08 10:47

古代重兵器肯定有的,不然怎么砸甲胄?

用户15xxx61 回复 11-08 12:35
重兵器代表狼牙棒,经典重骑铁浮屠制式装备。就变种长柄锤,又叫骨朵。一长柄头上一个带刺小包。

微尘

微尘

1
2025-11-08 17:54

若项羽跟吕布对打不知哪方胜?

用户35xxx47

用户35xxx47

1
2025-11-08 21:58

你比比歪歪为什么用斤换成公斤?看着数字小?还有你说举重的举的重,那是举起来,很挣扎的,他能用?古代用几十斤的武器,拼杀那么久,你他妈拿着一会儿你都累的不行,古代人也许活的年纪确实少,但是力量是现代人出不了的

转角遇到爱

转角遇到爱

1
2025-11-08 18:24

古代算法不同,三个月一岁

韭菜炒大葱

韭菜炒大葱

1
2025-11-08 16:00

拿着75公斤的武器骑马打仗?

释怀 回复 11-08 16:30
古代的作者全是吹牛逼的,夸大了

背负青天

背负青天

1
2025-11-07 22:10

来笃话啥西?俺直头听弗懂!

大南路

大南路

1
2025-11-09 15:32

项羽是 AI 机器人

添囍

添囍

1
2025-11-08 22:33

我就知道我父亲比我力气大,我比我儿子力气大。感觉真的是一辈不如一辈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1
2025-11-08 19:21

[害羞]一我,

漂泊他乡

漂泊他乡

1
2025-11-09 16:28

就算150斤,能拿着横冲直撞,已经是很牛逼了

用户14xxx40

用户14xxx40

1
2025-11-10 22:31

可以肯定古人比如今的人力气大

冰心

冰心

1
2025-11-08 20:11

能举起一百五十斤的人多如牛毛,但是能把一百五十的东西当棍子舞着玩能有几个人,没有一点可比性,因此还是楚霸王厉害,拿着一百五十斤的棍子能在马上人群中穿梭真是没几个人能做到

小李哥

小李哥

1
2025-11-09 02:52

中学时家里收小麦往粮站送一斤赚一分到三分钱,我放假跟着帮忙,开始两个人抬一包麦我抬不动,后来跟了二十多天我可以背起一包麦上垛,一包麦重215斤,现在搞50斤米上楼累的腿软大半天

老荒小炒

老荒小炒

1
2025-11-08 18:27

100公斤换算成吨的话0.1吨

☆☆☆

☆☆☆

1
2025-11-08 22:13

150的武器你让举重的耍耍,看能坚持多久,

吾心即宇宙

吾心即宇宙

1
2025-11-09 06:37

作者居心叵测,举75㎏哪历史上得成干上万,一个大鼎怎么可能才一百多斤,半斤=八两,三百斤应该五六百斤才是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1
2025-11-08 18:52

人家拿一百多斤的东西在手上挥舞泥举重不是一回事,不是说举重的人没力气而是玩法不一样

莫莫

莫莫

1
2025-11-09 23:45

你不能拿现在的职业运动员和古代的武将、武状元去比,因为现在的职业运动员从小就从身体天赋选拔,适合哪项运动就进行哪一项,而且是专长某一项;古代武将这些只是基础考核而已。

沧海一粟

沧海一粟

1
2025-11-08 21:15

其实这样想:古时候人们都是体力活,不管打仗做农活,都用很大力气,所以长期日积月累,不断遗传 ,应该比现在人力气大,你不要说现在举重,那是科学锻炼的结果,都是刹那的事,不好比的,而且历史这么长,也没有说还有谁能举鼎,所以项羽的力气应该无双了

今日多烦忧

今日多烦忧

1
2025-11-08 21:08

既然是演戏编的300斤,那肯定得按演义出现的朝代算斤折算成现在多少,怎么能按秦朝?

繁星四海

繁星四海

1
2025-11-10 09:56

周仓不是关羽的扛刀人?他们的兵器也就是个象征意义吧?将冲在第一线就不可能吧,所有的弓箭手还不奔他一个人射[捂脸哭]

太天真

太天真

1
2025-11-09 20:23

举起来和用来打仗是两回事

云景史实记

云景史实记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