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上将坦言:不是不想留香港,是没人敢跟解放军叫板!

凡之谈世界 2025-10-26 15:10:15

一次,记者问金一南:“为什么英国宁愿归还富得流油的香港,却以损失6艘军舰、10多架战机的代价,不惜在战争中夺回马岛?” 金一南不假思索说道:“英国上将说,本来不想把香港归还给我们,但又有谁敢去面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呢?!" 金一南 2000 年去英国皇家军事学院学习的时候,这问题几乎成了英国人的 “执念”,好些英国军官逮着机会就追问,那股子自大里掺着不甘的劲儿藏都藏不住。 他们大概是想不通,自家当年能跨越大西洋打一场硬仗抢回马岛,怎么偏偏对近在亚洲、富庶得流油的香港束手无策,最后只能眼睁睁看着归还。 其实英国人心里门儿清,就是嘴上不愿挑明。1982 年打马岛,他们出动了 3.5 万人、118 艘舰船,哪怕最后损失了 6 艘军舰、34 架飞机,死了 255 人,花掉几十亿英镑也没含糊。 倒不是马岛那三千多人口的小岛有多金贵,实在是对手阿根廷没多少招架之力 —— 当时阿军军政府民心尽失,军队腐败又缺后勤,刚开打海军就缩了回去,只剩空军孤零零对抗英军封锁,最后只能投降。 这种能稳赢的仗,英国自然愿意摆出血拼的架势,既保住南大西洋的战略支点,又能撑住昔日帝国的脸面。 可香港完全是另一码事。英国人不是没动过拖延的心思,毕竟香港的经济价值摆在那儿,又是远东的重要据点。但中国这边早就把话挑明了:主权问题没得谈,新界租期一到必须全还,必要时不排除用非和平方式解决。 1982 年撒切尔夫人访华,邓公直接摊牌的态度,让她回国时都失了神摔了一跤,这一摔其实就摔碎了英国的殖民旧梦。 他们太清楚,香港就在中国家门口,解放军的实力不是阿根廷能比的,真要撕破脸,英国根本没有胜算,别说派兵驻守,连靠近都得掂量掂量。 那些追问金一南的英国军官,大概是想从他嘴里听到点 “英国顾全大局” 之类的话,好给自己找个台阶下。可金一南一句话就点透了:不是不想留,是没人敢跟解放军叫板。 这话戳中了英国人的痛处,却也是没法反驳的实话。他们当年在马岛能耀武扬威,靠的是对手实力不济;面对崛起的中国,所谓的 “帝国威严” 根本撑不住场面。 英国的算盘打得精着呢,什么时候该硬气,什么时候得认怂,全看对手的分量。马岛那边,阿根廷战败后陷入内乱,几十年都没缓过劲来,连国际上的话语权都弱,英国自然能牢牢攥着不放,甚至搞个所谓 “公投” 当挡箭牌。 香港这边,中国不仅有硬实力兜底,还在国际上把主权问题讲成了历史正义,英国既没借口拖延,也没底气对抗,只能乖乖坐下来谈交接。 说白了,这从来不是香港和马岛哪个更重要的问题,而是英国敢不敢惹背后主人的问题。当年的阿根廷没能拿出让英国忌惮的实力,马岛就成了英国彰显武力的战利品;而中国用实力和决心告诉英国,香港不是可以讨价还价的筹码,解放军更不是可以随便糊弄的对手。 那些英国军官的质问,与其说是不解,不如说是不甘心 —— 不甘心承认自己早已没了当年横行世界的底气,更不甘心面对一个他们再也惹不起的中国。 金一南把这话摆出来,其实就是挑破了国际关系里那层窗户纸:所谓的领土归属、外交博弈,到最后拼的还是硬实力。英国愿意为马岛流血,是因为能打赢;乖乖还回香港,是因为打不赢。 没有谁跟你讲虚的,能不能护住自己的东西,能不能让别人不敢抢你的东西,全看自己有没有站得住脚的底气。英国人当年想不通的问题,说到底就是不愿承认这个最实在的道理。 参考资料:海峡新干线 《一次,记者问金一南:“为什么英国宁愿归还富得流油的香港,却以损失6艘军舰、10多架战机的代价,不惜在战争中夺回马岛?”》

4 阅读:134054

评论列表

勇哥

勇哥

183
2025-10-26 23:22

49年敢炮击紫石英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不是英国佬敢惹的!!!

ysctl1985 回复 11-04 09:58
紫石英号事件及其背后的一系列动作和我方的反馈,实际上是英国在为香港的将来投石问路

蓝色经典 回复 11-13 02:08
老是被精日分子投诉啊![汗]

重装芯片

重装芯片

99
2025-10-26 22:08

香港是租来的

友友 回复 11-08 16:38
好好看一下南京条约,英文原版看不懂,可以看一下中文版,邓公千古;条约上可是永久割让香港岛,新界是租借

友友 回复 11-08 16:39
好好看看南京条约原版,英文看不懂可以看中文,香港岛是割让(永久),九龙是租借,要感谢邓公

用户16xxx51

用户16xxx51

79
2025-10-27 07:59

混淆概念,香港是租借地,而马尔维娜斯{福克兰群岛)不是,我们收回香港是本着契约精神租期到期依法收回,根本就不是什么英国惧怕和解放军开战而放弃,金一南就是个搅屎棍子,除了剽窃他人,嘴里就没一句实话!

用户16xxx99 回复 11-02 19:01
还福克兰群岛,看给你能的

友友 回复 11-08 16:40
混淆概念的是你,不懂装懂,好好看看南京条约,香港岛可是让满清永久割让给英国,九龙是租借出去的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76
2025-10-27 07:36

毛泽东思想武装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无不胜

用户14xxx91

用户14xxx91

63
2025-10-27 07:37

别扯了,根本原因还是英国人还是讲究契约精神的。新界租期到了呀,马岛又不是租的。

用户10xxx27 回复 11-12 16:35
你是幼儿园的小朋友

bendishuaige 回复 11-15 20:32
香港是永久割让的,另外两个是租借,如果我们没有强大,英国佬不会要续租吗,还契约精神,这帮鬼子哪里来的契约精神

追忆

追忆

49
2025-10-26 22:14

英国佬不识相能打到他哭

用户18xxx10 回复 10-27 20:13
打到他灭亡都行,现在的大阴帝国还有什么能我们叫板

背负青天

背负青天

42
2025-10-26 22:51

马岛战争,哭泣国损失更惨重!

老胡

老胡

41
2025-10-27 02:41

四九年没收回香港只是想留一个和西方交流的窗口,九七年不需要了,铁娘子见了小平同志也怂了。连个狠话都不敢说

一朵小红花 回复 10-30 10:49
还扑了一街

用户64xxx22

用户64xxx22

31
2025-10-27 18:23

真不想说扫兴的话,但是又不得不说,南海诸岛可比马岛近多了。

也许大概似乎是 回复 10-27 21:26
诸岛,中国只是陆军一直强,海军空军,才起来几年啊?能力有限啊,总不能跟周边一直打仗吧,发展也很重要。

用户64xxx22 回复 也许大概似乎是 10-28 00:33
所以,讲故事要客观点。

落花

落花

28
2025-10-28 14:09

说白了还是 毛主席在朝鲜打的那一仗,威慑力太强了。刚刚建国的解放军都把美国打的落花流水。英国拿什么面对解放军??估计是一触即溃! 当时撒切尔在国会上说还香港的时候,很多议员反对,撒切尔说,谁反对谁带兵去和解放军打。结果都闭嘴了。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24
2025-10-27 10:20

香港有合同,马岛有争议

用户10xxx89 回复 10-28 16:31

中靶 回复 用户10xxx89 10-28 18:05
怎么了?讲香港和英国佬你扯俄国佬干嘛?你意思是英国佬合约要遵守俄国佬就不用遵守?你历史学的什么东西?给你普及下,满清是和谁签不平等条约?俄国!后面十月革命俄皇满门抄斩成立苏联,等我们收回香港前苏联又垮了变俄罗斯,但英国就一直是那个英国!你怕不是在国内接受得义务教育吧???

你从未见过我

你从未见过我

24
2025-10-27 06:08

记住,香港是英国向大清政府租借的,租期99年!到期得归还,这有什么好说的。

琉璃药师 回复 10-29 08:19
你的历史是谁教的? 南京条约割让香港岛 北京条约割让九龙半岛 拓展香港界址专址专条才是租借新界

用户95xxx40 回复 11-07 16:48
清朝签的条约早就作废了,真要把清朝的条约搬出来才是傻子,因为还有好多赔款条约[抠鼻]

cc

cc

20
2025-10-27 08:00

这问题根本不复杂,根本不用打仗,香港的所有生活基础都是依靠大陆的,水、电、蔬菜一断,香港根本运转不下去,英国佬想的很明白

江苏省精神卫生中心刘主任

江苏省精神卫生中心刘主任

17
2025-10-27 11:33

主要是陆地连着的,怎么打都是英国不讨好,要换作英国人租的是台湾,那是肯定没这么容易讨回的

爬上彩虹 回复 10-27 18:30
当年两伊战争,伊拉克是轰6携带c601在目标200公里外发射后返航,c601飞到美军舰队上空,转了一圈,把舰队里最大的被护航的30万吨挪威油轮打沉了,这还是中国6-70年代研制的反舰导弹,也是世界上首次防区外精确打击的经典战例,台湾离大陆有多远?美军在亚太的基地都在轰6的攻击范围内,

五岳挖机配件 回复 10-27 23:04
是肯定打不下来不是没那么容易

海纳百川

海纳百川

16
2025-10-27 06:26

香港是个半岛,解放军陆军可以源源不断直接进入。如果香港位于南海西沙群岛的位置,英国就不愿意归还,因为当时解放军海军力量不够强大。

用户10xxx40 回复 11-03 16:53
香港原来就是个小渔村

阴影

阴影

15
2025-10-27 09:13

我记得看过马岛事件解读。英国当时经济出了问题,本来也不想争了,阿根廷如果通过谈判应该不费多大力就能收回。可阿根廷新上任的总统认为武力收回能彰显国力,那个时期阿根廷国内处于一个上升期,政府非常自大,就贸然进攻马岛。这一下应该政府和民众都不接受了。。。。

船长猫 回复 10-27 15:46
无知不要紧,但别说出来,多看看历史时事

在下琉璃

在下琉璃

15
2025-10-28 21:22

年轻人有爱国热情很好,但是也要多读书。40多年前中国远没有今天强大,一个越南花了快10年才消停,那时候美国和中国的关系要远比今天好得多

蛋定了才淡定 回复 10-30 10:59
别扯上越南,越南打的久是中国故意让各个军区轮流练兵的。

蜕却一身浮华

蜕却一身浮华

14
2025-10-27 23:43

应该收复外东北、外蒙、藏南。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11
2025-10-27 17:53

新中国的底气,人民大团结的底气,抗美援朝的底气

陈海波

陈海波

11
2025-10-28 13:27

首先大家要明白一点,靠枪炮签下的条约本就不具备合法性,说实话,1997年收新界再顺便收香港岛跟九龙,那已经给足了英国人面子了

比黎吧啦

比黎吧啦

11
2025-10-28 18:39

香港坦克直接可以开过去,跟马岛没可比性,英国不敢挑战中国陆军的。

知音

知音

11
2025-11-01 14:03

抗美援朝让英国佬看到新中国的实力与能量。英,美帝国主义却是纸老虎,一戳就穿所以不有胆量事事中国人民解放军。

专业怼口嗨

专业怼口嗨

10
2025-10-28 18:38

一个离大陆那么远,一个就在大陆,怎么守?弄几门炮一直轰用不了几个月都能轰个遍

团团圆圆

团团圆圆

10
2025-10-27 00:53

99年租期,97年到期,双方履行约定,没有问题

琉璃药师 回复 10-29 08:21
你就是个锤子 南京条约割让香港岛北京条约割让九龙半岛 拓展香港界址专址专条才是租借新界

用户18xxx10 回复 10-27 20:17
畏啥,敬畏我解放军的赫赫军威吗

疯哥

疯哥

10
2025-10-31 16:57

西方列强在沿海架几门大炮就能征服一个国家的风光一去不复返了,当时哪怕是苏美超级大国的实力都摆不平一个阿富汗,解放军的实力摆在那里,给个台阶下吧,不然帮他体面。

飞蛇利刃

飞蛇利刃

9
2025-10-27 10:40

妥协的原因无非就是:惹不起,打不过!自信的原因无非就是:你惹不起,你打不过!

相濡以沫

相濡以沫

8
2025-10-28 20:12

英国退还了很多殖民地。香港是其中之一,而马岛是有争议的,不是一类性质。

用户96xxx55

用户96xxx55

8
2025-10-28 02:41

香港是租的,时间到了。马岛没有明确是谁的,只是离阿根廷比较近,英国本来准备放弃马岛,但是岛上居民抗议并入阿根廷,全民表决要留在英国。

泰猫

泰猫

8
2025-11-01 13:33

邓公对撒彻尔夫人说过,到时候不能按时正常收回香港,那就只能用其他方式收回了,这话英国人明白的

古装NS

古装NS

7
2025-10-29 09:55

就是两个字 实力

制定者

制定者

6
2025-10-29 11:03

我发现评论区很多都是历史不及格的。估计初中没毕业的。应该多回去查查历史,弄清楚哪些是割让,哪些是租借的。

用户10xxx67 回复 10-30 17:18
也许这些人是英封爵士,李嘉诚拿钱换了个爵士,这些可能想在中文网维持日落帝国颜面,以此跑去找英王要个爵士[捂脸哭]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6
2025-10-27 06:20

香港是租期到了好吧

琉璃药师 回复 10-29 08:22
回去好好重新学习一下历史吧 丢人

杏林探幽 回复 10-29 13:38
租期到了你没实力人家会自觉的还给你?做梦呢吧

GrandAct

GrandAct

6
2025-10-30 12:46

可实际情况确是英国佬走之前卷走1万亿美元并埋下港独地雷

小松爱兰

小松爱兰

6
2025-10-30 23:23

👍👍👍

老船长

老船长

6
2025-11-03 18:12

胡扯蛋,香港自古以来就是咱们的,靠贩卖雅片胜了中国历史上最封建的满清长辨子,抢我的地方不找你算旧账就已经客气了,敢不给!

春夏秋冬

春夏秋冬

5
2025-10-27 13:17

1971年毛主席老辈们定好的。97年收回,

原野之地

原野之地

5
2025-10-27 14:55

核大国,五常之一,实力说了算,… [点赞][捂脸哭]

原野之地

原野之地

5
2025-10-27 14:55

核大国。五常之一,实力说了算,… [点赞][捂脸哭]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5
2025-10-30 06:37

英国佬还是有自知之明的,他知道中国敢和他爹打架,打他更是手拿把掐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5
2025-10-27 13:49

英国能出动了3.5万人、118艘舰船,哪怕最后损失了6艘军舰、34架飞机,死了255人,也可以打败阿根廷,但这点兵力,在解放军面前,不值一提,死光也不能改变什么!

信孚

信孚

5
2025-10-29 19:49

是那个英国将军

有幸相遇恰好合拍

有幸相遇恰好合拍

5
2025-10-29 19:06

英国博物馆还有好多被它们抢的老古董,建议直接抢回来不接受投降![点赞][得瑟][得瑟][得瑟]

诶你把话说清楚

诶你把话说清楚

5
2025-10-29 20:00

世界层面并不像我们的个体生存的文明社会,哪有道德,规则?都是实力说话,所谓国际舆论发声的双标和虚伪见的还少吗。弱肉强食罢了

沉淀感觉

沉淀感觉

5
2025-10-28 20:31

当时美苏冷战,美国为了拉拢我们共同对抗苏联,在香港问题上是站我们这边的,没了美国的支持,英国立刻就怂了

lzy

lzy

5
2025-10-29 07:58

打个阿根廷都这么费劲,哪来的胆子面对强国

用户11xxx84

用户11xxx84

5
2025-10-30 22:35

根本原因英国文明做派,愿意和中国谈,谈不拢就履行契约,俄罗斯就是反例,中国真强大了俄罗斯却不买账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5
2025-11-01 15:04

一是实力,二是当政人的魄力!邓是毛主席那一代的人!

声音在线

声音在线

5
2025-11-08 16:17

英国佬如果能打得贏中国,绝对不会归还香港。

空调维修王志明

空调维修王志明

5
2025-11-12 12:54

小编你以为英国分不清大小王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4
2025-10-28 18:43

马岛不一样,英国主张主权🈶️依据的,而且还有英国人在岛上居住

danny

danny

4
2025-10-27 02:51

他们肯定评估过,最后发现得不偿失

taoyang316

taoyang316

4
2025-10-27 12:44

这和美英确定萨达姆没有大杀器是一个道理

国人当自强

国人当自强

4
2025-10-27 10:49

英国佬敢不走,损失的怕是全体英军

独孤奇怪

独孤奇怪

4
2025-11-05 14:17

别胡说八道了,马岛不是租借,属于被占领区,本身就存在领土争议,香港是租借,合约上些的明明白白不存在领土争议。

云鹤

云鹤

3
2025-10-27 06:53

中国当时若对港断水断电断肉食蔬菜,就够港英当局受的。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3
2025-10-27 06:40

马岛英阿都声称拥有主权且面积很大还同时拥有相应海权,香港主权是中国的且面积相对马岛小的太多!

smr5595

smr5595

3
2025-10-27 08:37

香港与大陆是连着的,中国强大的陆军两个小时就过去了,英国人没有看到蒋介石几百万军队都败到台湾去了吗?

我就笑笑不说话

我就笑笑不说话

3
2025-10-27 02:24

英国太近,马岛太远😂

用户13xxx81

用户13xxx81

3
2025-10-27 07:29

还得是老一辈

我就笑笑不说话

我就笑笑不说话

3
2025-10-27 02:24

香港太近,马岛太远

飞舞的阳光

飞舞的阳光

3
2025-10-27 07:29

84年来的不是82年

用户66xxx46

用户66xxx46

3
2025-10-27 17:56

真理只在大炮射程之内

宇宙无敌天王费德勒

宇宙无敌天王费德勒

3
2025-10-30 11:56

本人非常讨厌阿根廷足球和梅西,所以马岛必须是英国的

令狐义江

令狐义江

3
2025-10-28 15:57

拳头硬才是真理

用户38xxx09

用户38xxx09

3
2025-10-29 19:44

最简单的答案:因为打不过!

不好不坏

不好不坏

3
2025-10-29 10:37

归还香港是租借合同规定,所以必须遵守。

用户11xxx02

用户11xxx02

3
2025-10-31 19:29

西方和我们思维不一样,你强硬它就怕,你退一步它就欺负你,它们没有自知之明的,

我得神啊

我得神啊

3
2025-11-06 14:48

当年他们17国联军都没干过地理位置对他们也不友好 我们现在打个电话一顿饭功夫先头部队已经登录香港英国派几个破飞机几条船打不赢几百万军队可以源源不断的来既没有经济账也没有政治账可以算

用户60xxx47

用户60xxx47

3
2025-11-12 10:56

只要你强大到没有人敢惹你的时候,你的话就是道理,如果你太弱,就是有理也和没理一样,没人给你讲理。

凌大风吹

凌大风吹

3
2025-10-27 08:27

撒切尔携马岛战胜之余威来北京谈判,不想踢到铁板。

张鸿钧侃百科

张鸿钧侃百科

3
2025-10-30 06:39

据说撒切尔夫人当年也是这样问的,但无一人敢领兵作战[得瑟]

敏事慎言

敏事慎言

2
2025-10-27 22:32

打不过,打不过,打不过

用户11xxx25

用户11xxx25

2
2025-10-30 04:13

契约精神

长征36号

长征36号

2
2025-10-29 10:37

别说英毛自己,当时就算英毛把香港送给漂亮国,漂亮国也不敢要

@明明在这

@明明在这

2
2025-10-27 12:41

就四个字 咱拳头硬

水龙吟

水龙吟

2
2025-10-28 19:37

英军如果出兵保卫香港,那118艘

水龙吟 回复 10-28 20:07
军舰35000人组成的远征军,打阿根廷可以,但是香港可是远远不够。

风之谷

风之谷

2
2025-10-27 15:32

听说中国有好多飞毛腿,英兵猝尿。[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Carlchan

Carlchan

2
2025-10-29 06:36

英国办事的能力有限但分析问题并做正确选择的能力强,国际大事不决时优先研究英国的选择

濡沫

濡沫

2
2025-10-30 00:59

打阿根廷,是因为能赢,打中国是过来送死

用户31xxx84

用户31xxx84

2
2025-10-27 10:43

这是美国故意坑了阿根廷一把

一苇渡江

一苇渡江

2
2025-10-27 21:07

不给就挨揍。

静音

静音

2
2025-10-28 13:12

老列强只是坏不是傻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2
2025-10-28 19:30

主要是没有借口拖延了,一百年到期就还!

琉璃药师 回复 10-29 08:29
你是来搞扯的?

大江东去

大江东去

2
2025-10-28 16:31

马岛早晚会让阿根廷夺回去的。

刘少

刘少

2
2025-10-28 18:02

因为打不过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2
2025-10-29 21:43

战场上得不到的谈判桌上也得不到

冬雨

冬雨

2
2025-10-31 07:07

很明显英国人知道阿根廷它打得赢,在香港它打不赢

雄关漫道

雄关漫道

2
2025-10-30 12:21

朝鲜战争让英国人认怂了

钢都有铁有山有水有才子

钢都有铁有山有水有才子

2
2025-10-31 01:04

英国佬临走前把香港人收刮了一遍,到现在香港也没回血。千呎豪宅!!!!也就三十平方米卖几百万,几代人被掏空

冠昊中天

冠昊中天

2
2025-11-01 18:17

讲什么?婴国佬连印盗阿衫都搞吾掂,让其独立,面对中国,殖民者更加无胆量对抗!

飞飞飞走了

飞飞飞走了

2
2025-11-12 17:02

朝鲜战争后,没有一个国家敢直面解放军陆军,越南不信邪,被打的工业倒退

本以为豁达如鲁达

本以为豁达如鲁达

2
2025-11-14 22:18

它搞不赢有啥法呢?只有捏着鼻子认了

翻一页是一年

翻一页是一年

2
2025-10-29 09:19

金一南将军说话很有道理的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1
2025-10-27 18:00

好好淡还是有点面子的,打的活只能永远的日落了

assuredfang

assuredfang

1
2025-10-28 14:27

香港、台湾都不远,不相信可以试试

用户99xxx25

用户99xxx25

1
2025-10-29 03:01

时间久了,有点以讹传讹

田园孤客

田园孤客

1
2025-10-29 05:23

读读香港历史,再读读马岛历史,两历史一对照,问题就迎刃而解。

白兰度

白兰度

1
2025-10-27 20:36

香港就在家门口,他们敢打吗?抗美援朝让全世界都知道我解放军的战斗力

陈曙

陈曙

1
2025-10-29 18:32

97年以前我们的生活压力小得多

红月不归

红月不归

1
2025-11-15 10:04

抗美援朝已经打好样子了。不想还那就来看看谁不怕死

猜你喜欢

凡之谈世界

凡之谈世界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