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是宇宙中唯一的智慧文明吗?天文学家发现,银河系中心一块仅1秒差距(约3.26

烈火科学风暴 2025-10-25 12:56:36

人类是宇宙中唯一的智慧文明吗?天文学家发现,银河系中心一块仅1秒差距(约3.26光年)的立方体空间内,挤着4200万颗恒星,恒星密度高达每立方光年28.9万颗。 这是太阳系周边恒星密度的7200万倍。 对我们而言,星际航行难如登天,离太阳系最近的比邻星都要4.22光年,现有技术飞过去得几万年。 但在银河系中心,恒星间距可能只有几光天甚至几光时,文明间的交流和扩张会容易得多。 或许,那里早已诞生成熟的智慧文明,甚至形成了类似“银河帝国”的星际联盟。 只是地球位于银河系边缘的“郊区”,既没有稀缺资源,也不是重要航道,对他们来说毫无吸引力。 毕竟跨越数万光年来到地球,所需的能量和成本远超收益,就像我们不会特意去沙漠深处拜访一只蚂蚁。 不是宇宙中没有其他文明,可能只是我们住得太偏,还没进入他们的视线。

有密集恒星的区域不用说碳基生命无法生存,其它生命形式应该也难,甚至连行星本身都难以稳定存在,谈何文明的延续发展。如果说在恒星上也能发展出生命的话,在生命初期也得有一定的稳定环境。 宇宙大爆炸说如果是成立的,那么大概率,在这个宇宙上诞生的至少是碳基生命,应该都发展到差不多的程度。

1 阅读:23926

评论列表

最小最小的太阳

最小最小的太阳

65
2025-10-25 15:22

那里的宇宙环境有生命就怪了,辐射太大了

用户41xxx03 回复 11-07 23:59
人家还嫌我们的氧气太浓了呢

论语 回复 11-06 16:08
也许有超人呢

路人甲乙丙丁

路人甲乙丙丁

47
2025-10-26 08:35

那里恒星这么拥挤,真是寸土寸金的地方,人类去了根本就买不起房租不起房[滑稽笑]

珠海大叔 回复 10-30 09:40
说不定可以用地球的公积金贷款买房呢[笑着哭]或廉租房,实在不行买个帐篷

蓦然回首 回复 珠海大叔 11-08 09:46
你的说法好,经典,顶你!

ひとつ

ひとつ

39
2025-10-25 15:05

那里的行星全天光照

淡淡

淡淡

35
2025-10-26 15:54

把数据统合一下,就是一个太阳系挤着121.2万颗恒星(以奥尔特云为界)。恒星这么密集的区域是不可能产生生命的,今天伽马暴,明天超新星爆发,后天恒星对撞,下周黑洞潮汐撕裂。宇宙级灾难频发的区域,根本没有生命起源发展的时间和空间。

蓦然回首 回复 11-08 09:49
在那种环境产生的生命,不会适应地球环境

淡淡 回复 11-10 11:37
地球人认知有限。你要是整个黑洞星人之类的,确实理解不了[捂脸哭]

地球撞火星

地球撞火星

29
2025-10-26 12:59

恰恰相反,那里的环境不可能诞生生命,但正如游戏(孢子)结局一样,里面有可能存在神级文明,就是达到操纵宇宙规则能力的文明,无视时间和距离,永生不灭。

小莎君

小莎君

17
2025-10-27 16:04

高等级生命形态也许是我们无法想像的存在,不能单以碳基、硅基来简单化。

合肥涧兰

合肥涧兰

15
2025-10-26 12:48

偏不偏对我们来说是个事,但对更高文明来说简直不值一提。估计在它们眼中,我们还太落后,还是史前动物!

有话好好说 回复 11-06 22:16
银河系中心的几千万颗恒星,会不会只是外星人的一个台灯?

有话好好说 回复 11-06 22:15
银河系中心的几千万颗恒星,会不会只是外星人的一个台灯?

用户18xxx78

用户18xxx78

14
2025-10-27 10:48

宇宙的奥妙我们说不清楚,即然地球有生命存在,那么其天体也可能有生命存在,如果老拿地球生命需各种条件,去判断宇宙,那生大错特错。

九天之上

九天之上

12
2025-10-26 22:17

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仅是盘古大神身上的一个原子,在无限远的盘古大脑位置,有着一个超极限的智慧生命…盘古意识体[害羞]

老头 回复 11-07 20:08
大胆一点,是不是有几十亿个盘古生活在一个小球体上呢

失落

失落

11
2025-10-25 18:13

可要是沙漠深处有一群具有人类智商的蚂蚁呢?

用户13xxx23 回复 10-26 17:22
别说蚂蚁,你觉得人类和猫狗,马,海豚等高智商的哺乳动物能不能交流?

强扭的瓜就是甜 回复 10-27 19:50
那还是蚂蚁,根本不够看

wahoo

wahoo

9
2025-10-26 03:33

那里的外星人天天吃烤肉大餐[大笑]

银砖

银砖

8
2025-10-26 12:44

小编说的可能不对,昨天我接到了外星人发来的微信,他说他要准备上地球来度假旅游,问问我这里的酒店的价钱,我告诉他很便宜的。我问他,你们来的时候是带美元的还是人民币呀?他说我们这里美元,人民币,英镑,日元都有,我说你们最好带美元,人民币也可以,日元就不要带了,英镑也可以的

苍穹之光

苍穹之光

7
2025-10-27 08:30

本来就是个虚拟世界,就算有了虫洞技术或者折叠空间技术能畅游拉尼亚凯亚又能怎么样?被关在KBC空洞中间了永远翻不起什么浪花的。。

用户80xxx19 回复 10-29 12:53
嗯,从光速恒定和宇宙的大小尺度来看我们这个世界是虚拟世界的可能性不小。

又是秋风

又是秋风

7
2025-11-06 12:36

谁说的硅基可以创造生命?

野山核桃

野山核桃

6
2025-10-26 00:13

就好比那里是中心城区,咱这里是荒滩戈壁;那里车水马龙,咱这里荒无人烟;那里是不夜之城,咱这里是暗寂黑夜。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6
2025-10-26 13:57

地球就是生命

神经蛙

神经蛙

5
2025-10-26 22:26

有生命也很正常,不要用现在地球连太阳系都出不去的科学水平去衡量整个银河系甚至整个星系团乃至整个宇宙!我们地球在这宇宙中太渺小了!

河马不是马 回复 10-29 20:44
沙漠里的一粒沙子而已

摆渡人

摆渡人

5
2025-10-26 14:15

人类的意识就是宇宙的意识,宇宙不止一种意识,有无数种

小李飞刀

小李飞刀

5
2025-10-27 08:55

生命体肯定是有的,ai+机器人发展到一定阶段,这些自主思想就存储在电脑里了。如果整个星球就是一台电脑,那么这个星球都是一个生命体。此时它在物理层面就是不死不灭。除非整个星球毁灭。[哈哈笑]

鞭长莫急

鞭长莫急

5
2025-10-29 10:01

那么稠密的恒星密集程度,相当于一个太阳系里集中了几十万颗恒星,啥玩意能受得了?估计连行星都被消灭干净了,只有恒星。

用户14xxx81

用户14xxx81

5
2025-10-29 17:58

地球之所以有生命,并且有人类,是由无数必须的因素偶然凑合起来的结果。所以地球看似生机勃勃,其实犹如摆好的多米诺骨牌,不小心碰到某一块,后果……就没有后果了!可而今偏有些国家,譬如美国,总在做破坏地球生存的事。

田甜火龙果

田甜火龙果

5
2025-10-26 15:40

意识是这个宇宙最不应该存在的,但是它偏偏存在,确实令人难以置信!……

Kuer

Kuer

4
2025-10-26 21:54

那是北京上海,我们在西藏😄

种地孙橐驼

种地孙橐驼

4
2025-10-26 20:08

两颗恒星之间的平均距离是多少

胡杨

胡杨

4
2025-10-27 20:01

宇宙中心是古代地球上的欧亚大陆,强国林立,太阳系可能就是待发现的美洲大陆,偏僻落后

用户15xxx17

用户15xxx17

4
2025-10-27 15:54

我们认识的宇宙也许只是某个生物体身上的一个细胞

游客 100xxx86

游客 100xxx86

4
2025-10-31 23:25

也有可能其他文明发现了我们,只是还在赶来的路上,因为太远[害羞]

用户40xxx61

用户40xxx61

4
2025-11-02 21:49

除了需要有合适的行星在恒星宜居带以外,恒星还得是黄矮星,恒星太小运动会很剧烈,恒星风暴频繁且威力巨大,太大了寿命又很有限,有的几千万年就爆了。还有行星需要有足够强大的磁场降低辐射等等,各种条件叠加,符合的就很少了,即使有,想到达星际旅行的程度也难上加难,高速飞行带来的各种问题很多。

小楼花雨

小楼花雨

3
2025-10-26 09:41

咱们只是乡巴佬

lining

lining

3
2025-10-27 12:12

太阳系就是宇宙中的一个细菌,超级智能体就是一个巨大的宇宙物种。

踏浪飞舟

踏浪飞舟

3
2025-10-27 12:07

1秒差距(约3.26光年)?小编你是如何计算的?

用户98xxx81

用户98xxx81

3
2025-10-26 14:56

佛典有载,被号称神通第一的目睷连尊者,因好奇,曾以神通越过恒河沙世界,在他方佛教化之地,试听佛音不减分毫,不可思议。某他方星球是有生命的。

雁过留音

雁过留音

3
2025-10-27 23:05

不想了,想也白搭[滑稽笑]

仲华

仲华

3
2025-10-27 12:26

小编你上去数过?

y h

y h

3
2025-10-28 10:51

一个太阳我就热得受不了

爬山虎

爬山虎

3
2025-10-30 01:09

什么时候达到瞬移,眼睛比激光厉害,一切星球都要被我们主宰

鹤舞白沙

鹤舞白沙

3
2025-11-02 12:56

恒星,其他所有的星都是生命。人类不过就像星球上的细菌一样。

西园湘茗

西园湘茗

3
2025-11-02 14:14

密集恒星区域异味更高的温度,更多的天文灾难。就算有文明也不是我们这种血肉之躯。

飞扬蝶梦

飞扬蝶梦

3
2025-10-27 17:21

有密集的恒星,无死角的光照,全是超亮的白天,恒星都是年老的膨胀恒星,周边温度高得吓人,别说碳基生命,硅基生命,哪怕是水都不会存在,甚至气态恒星已经蒸发了,岩石星能不能被密集的恒星撕碎也说不定,高级文明,做梦吧!

沙滩之子

沙滩之子

2
2025-11-07 11:42

地球的认知去衡量银河中心[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瞽言刍议

瞽言刍议

2
2025-10-26 13:36

瞎扯鸡毛掸子。恒星相距几个光秒,引力早把它们碰撞在一起了,可能吗?

漂泊流浪风 回复 10-26 19:13
别说你这个问题还真的是个事,几光秒是日地距离百分之一级别,怎么可能有相邻的恒星

老头

老头

2
2025-10-26 10:27

因为地球人没有进化,竟然还要呼吸氧气,还要喝水

老头 回复 11-07 20:05
就是因为地球有氧气有水才没有被入侵

真理就在导弹射程之内

真理就在导弹射程之内

2
2025-10-26 11:42

一派胡言

云宝

云宝

2
2025-10-26 08:09

[哭笑不得]

白夜

白夜

2
2025-10-26 13:53

我刚过去旅游回来,不好玩太拥挤了,下次不去了

云淡风清

云淡风清

2
2025-10-27 18:59

佛经说三千大千世界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2
2025-10-27 03:57

文明不一定有手有脚

神猪

神猪

2
2025-10-26 20:35

说智慧生命合适一点。人总是太狭隘

十三月十七日

十三月十七日

2
2025-10-27 21:59

那儿本来就是一个由很多恒星构成的生命体。

用户55xxx32

用户55xxx32

2
2025-10-30 00:24

小编自想自乐

Rong

Rong

2
2025-10-27 18:22

可能暗物质就是最高等级生命了,毕竟宇宙尺度如此巨大,时间尺度又这么长。说不定几百年后人类就可以进化出翅膀

用户82xxx36

用户82xxx36

2
2025-10-28 22:53

我们生活的黑暗系环境离人类研究宇宙相差点儿无稽之谈。黑暗神秘环境只是关闭地狱。而且暗物质产生能量与人类完全不兼容也违反人类科技定律,科学家提出理论被推翻,为什么科学家最后无可奈何被逼研究神学,就是因为科学观宇宙在黑暗世界万物无应验,大爆炸倒向的引力场地球,球子扔上天反掉下地面。

chaojingyun

chaojingyun

2
2025-10-27 07:14

人类千辛万苦到达智慧生物星球。智慧生物:快来看,发现新物种!

地图在脚下

地图在脚下

2
2025-10-27 09:22

扯淡,这种密度的恒星,行星都难以稳定存在,谈何生命,除非恒星本身是生命体

佛祖叫我来巡山

佛祖叫我来巡山

2
2025-10-28 15:59

玉皇大帝在

焚心以火   温暖岁月

焚心以火 温暖岁月

2
2025-10-27 22:14

所有的不可能,都可以是:不,可能!

用户11xxx27

用户11xxx27

2
2025-10-29 18:39

有道理,但是全宇宙只有地球有生命!

河马不是马 回复 10-29 20:45
就你地球牛逼呗

冰与火之间

冰与火之间

2
2025-10-31 18:14

恒星密度太大的话,文明即便诞生也不会持久的

一路向西

一路向西

2
2025-10-30 19:23

人类对生命的认知都基于自己在地球上积累的有限经验。对于生命的本质及其存在的形态,目前并没有统一的标准。

咪嘻

咪嘻

2
2025-11-01 07:27

这不就是台风吗

苏韦万里

苏韦万里

2
2025-11-01 19:14

一个月一千八收入的人来谈论这种话题,不是可笑是可耻

13268866

13268866

2
2025-11-02 08:25

中心恒星密度那么大不可能出现文明的爆发超新星就是团灭

zcvxcv

zcvxcv

2
2025-11-03 13:07

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

用户17xxx81

用户17xxx81

2
2025-11-01 21:34

那本《异世见闻录》中描述,生命是从中心通过慧星传播开的,感觉很有道理

会当凌绝顶

会当凌绝顶

2
2025-10-31 14:29

能量密度决定生命能级,地球确实在六环外

金龙

金龙

2
2025-11-02 13:43

除非这里有灯下黑小空间,否则生命无法存在

遍净天

遍净天

2
2025-11-02 16:00

是的,因为我们地球人类能量不足,才投生到偏远的星球

风铃

风铃

2
2025-11-02 09:46

太阳系有宜居带,银河系也有宜居带,银河系中心根本就不利于生命的发展和演化,太阳系所处的位置刚好在银河系的宜居带内,所以不要以为有恒心就能有行星并诞生生命,银河系中心谁言恒星都在那里不利于发展文明

用户12xxx31

用户12xxx31

2
2025-11-03 14:10

宇航员看大空那么黑,有没有可能我们太阳系本身就在黑洞内,或者说银河系都在黑洞內

富可敌国

富可敌国

2
2025-11-06 21:25

星口密度高,是否早就有了城市化、合村并镇?

知了

知了

2
2025-11-08 17:00

太阳系在银河系里面只能算是“老、少、边、穷”

一帆风顺

一帆风顺

2
2025-11-08 17:42

整个银河系如人身上的一个细胞,宇宙中有无数个银河系,每个银河系有1个地球。相似的地球也有无数个,与人相似的生物也有无数个。

通灵大师

通灵大师

2
2025-10-26 10:39

宇宙探索,和圆周率一样,无解和无尽 [doge]

吉祥汪汪

吉祥汪汪

2
2025-10-28 16:47

在宇宙(十方世界)中,可能有无量无边微尘数个类似于银河系这样的不断成住坏空缘起缘灭的星系!

用户24xxx08

用户24xxx08

1
2025-10-26 17:16

太阳系最终也会掉入银核地带的吧。

星星点点

星星点点

1
2025-10-26 18:49

这么多恒星,的多高温度????

8589785

8589785

1
2025-10-26 15:30

都是地球太穷了

杨柳清风

杨柳清风

1
2025-10-27 22:06

远点好,安全

9阿虎9

9阿虎9

1
2025-10-26 23:42

地囚就是他们的监狱,流放囚禁在偏远荒野...他们那里也许就是神界或极乐世界!阿弥陀佛[祈祷]

Zcpg2014

Zcpg2014

1
2025-10-27 07:03

在那里面环境,恐怕比太阳表面还恶劣哦

omxz

omxz

1
2025-10-26 13:15

那的人出门去另一个星球也打网约车,持有老年卡的还能免费呢!

用户16xxx26

用户16xxx26

1
2025-10-27 22:16

原来我们祖祖辈辈都住在“郊区”[呲牙笑]

ILNBA

ILNBA

1
2025-10-30 09:59

太可怕了吧

骂我必会破财倒霉

骂我必会破财倒霉

1
2025-10-30 00:15

我记得一颗恒星死亡,放射出的射线杀伤距离都有几十光年。那地方那么拥挤,岂不是几十万个恒星系的文明都要灭亡?

平安就好

平安就好

1
2025-10-26 20:44

难道奥特曼是真的。

8673W

8673W

1
2025-10-27 19:00

宇宙不可能只有地球有生命

摩尔

摩尔

1
2025-10-27 13:51

那鬼地方是不是只有神话生命能够存在

红豆UC

红豆UC

1
2025-10-27 17:54

银河系中心的恒星其实是相对密集,各恒星之间的距离依然足够大,可以诞生智慧文明了。

青青子衿

青青子衿

1
2025-10-29 18:30

按概率也不可能只有地球有智慧生命及文明

李森林

李森林

1
2025-10-29 10:20

你打得过外星人嘛?

飞叶侠

飞叶侠

1
2025-10-30 10:36

那么密的恒星群可能相互吸引后碰撞,行星受牵连

用户17xxx81

用户17xxx81

1
2025-11-01 21:38

道友们该努力修炼了,只要渡劫飞升了,跨出银河系不是梦!

喔盛顿

喔盛顿

1
2025-11-03 14:52

别猜,目前只有地球有生命。

飞龙学习

飞龙学习

1
2025-11-01 14:34

就前几天飞跃太阳的那个彗星,要是击中了地球,人类就得被灭了百分之90!天体那么密集的区域,天知道有多少流星彗星在晃悠

101

101

1
2025-11-02 07:54

即使在银河系中心有生命存在,也不可能是碳基生命。如果不是碳基生命,对地球生命来说,意义就不是很大,因为地球生命即使再发达也接受不了那里的环境,至多是让地球人开阔一下眼界,增加一些知识。但在我看来,只有碳基物质能够进化出有机物质,进而进化出生命,而其他的都没有这个基础。所以,宇宙中只有碳基生命,不可能有其他生命。当然,如果有人把巧妙的宇宙运转都当做生命意识的运作,那也没有办法,那样说来,宇宙本身就是生命体,银河系也可以看做生命体。

月亮看地球

月亮看地球

1
2025-11-04 09:19

地球哪怕在银河系中也处于很偏僻位子,外星人想来一趟,估计整个地球的资源还不够人家的油钱。

云侠

云侠

1
2025-11-05 22:58

就好比太平洋这边一杯水里的细菌要到对岸。

浮云缝里看星星

浮云缝里看星星

1
2025-11-05 18:42

相对于银河系2000 —4000亿颗恒星来说,太阳系犹如地球上的一粒沙子,地球就像沙子上的一粒细菌,值得谁关注?

用户14xxx25

用户14xxx25

1
2025-11-05 08:28

没几天来一次超新星,还孕育生命呢,我信你个鬼

骑猪逛街

骑猪逛街

1
2025-11-06 12:35

超出我的想象力了,先抽支烟缓缓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1
2025-11-06 15:52

首先排除的就是银河系中心的位置

烈火科学风暴

烈火科学风暴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