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风]外媒昨晚(10月17日晚)报道:“德国财长谈稀土管制:我们已在七国集团内

士气沉沉 2025-10-18 11:54:55

[微风]外媒昨晚(10月17日晚)报道:“德国财长谈稀土管制:我们已在七国集团内部明确表示,不认同中方做法。德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克林拜尔周五批评中国加强稀土出口管制的决定,并表示希望在美中APEC会晤后,局势能够缓和。” 这番话分量不轻,毕竟德国是欧洲经济的火车头,它的态度往往能代表一大批欧洲国家的想法。 这事儿为什么突然就闹大了?说白了,还是因为稀土这东西太要命了。它不是土,而是一系列稀有金属的总称,小到你手机里的振动马达,大到风力发电机、电动汽车的电机,还有军事上用的精确制导武器,都离不开它。 德国作为全球顶尖的工业制造国,尤其是汽车和机械工程领域的王者,对稀土的需求简直是刚性的。可问题是,德国自己几乎不产稀土,超过90%的供应都得依赖进口,而中国又是全球稀土供应链里绝对的老大。 这就好比一个顶级大厨,手里没盐了,而盐缸正好在隔壁邻居家里,现在邻居说要控制卖盐的量,你说他急不急? 克林拜尔这番表态,其实也反映了他和他领导的自由民主党(FDP)一贯的立场。他们信奉自由市场,最怕的就是供应链被“卡脖子”。 在他看来,中国的这个决定,不仅仅是商业行为,更带有一种战略施压的意味。所以他的批评,一方面是向国内工业界表个态,说政府正在努力解决问题;另一方面,也是在向国际社会,特别是G7的伙伴们喊话,希望大家能抱团取暖,共同应对这个挑战。 这已经不是德国第一次在关键资源问题上感到焦虑了,之前在能源问题上吃过亏,现在在工业命脉上又看到了同样的风险,这种感受恐怕格外深刻。 有意思的是,克林拜尔在表达完不满之后,话锋一转,又把希望寄托在了即将到来的美中APEC会晤上。他说,希望在那次会晤之后,局势能够缓和。这个表态就很有嚼头了。 按理说,中德之间的问题,为什么要把解套的希望寄托在美国身上?这背后其实透露出一种无奈,或者说是一种现实的战略选择。 德国心里清楚,单凭自己或者欧洲的力量,想在稀土问题上跟中国掰手腕,难度太大。他们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带头大哥”,而在当前的国际格局下,这个角色似乎非美国莫属。 这就像邻里纠纷,自己搞不定,只能指望村里最有威望的那个能站出来说句公道话。 不过,把宝全押在美国身上,真的靠谱吗?美国自己跟中国的关系也是一波三折,充满了不确定性。APEC会晤能不能谈出成果,能谈出多大的成果,现在谁也说不准。 而且,美国自己也在拼命推动稀土供应链的“去风险化”,甚至不惜成本在国内重启开采和加工。万一哪天美国自己实现了自给自足,它还有多大的动力去为德国的稀土问题跟中国较真呢? 这其中的变数,恐怕让德国人晚上也睡不踏实。这就像找了个强大的盟友,但这个盟友心里也有自己的小算盘,关键时刻会不会全力以赴,得打个问号。 所以,克林拜尔的这番话,可以看作是德国在稀土问题上焦虑情绪的一次集中爆发。它既是对中国政策的直接回应,也是向西方盟友发出的求援信号,同时还夹杂着对美国外交斡旋的一种期盼。 这整件事就像一个缩影,清晰地展示了在全球化的今天,经济相互依存和地缘政治博弈之间那种复杂又微妙的关系。德国的工业命脉被捏在别人手里,这种感觉肯定不好受。 那么,接下来德国和欧洲会如何寻找破局之道?是加速寻找替代供应源,还是投入巨资研发新技术来减少对稀土的依赖?又或者,他们真的能指望美中会晤带来转机?这一切,都还是未知数。你觉得德国的这种焦虑,最终会促使他们做出什么样的改变呢?欢迎在评论区聊聊你的看法。

0 阅读:2562

评论列表

放飞自我

放飞自我

48
2025-10-18 16:08

它肯定认同美国对中国的芯片封锁

江河湖海

江河湖海

37
2025-10-18 17:11

欧洲脑残们最多的问题是自以为他们和美国是一伙的。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28
2025-10-18 15:38

不需要他们认同

米兰卡卡

米兰卡卡

27
2025-10-18 16:04

不认同也得忍着

蒙尘自帚

蒙尘自帚

26
2025-10-18 15:32

一一分化它们。

流浪

流浪

21
2025-10-18 17:52

为什么美国人干什么出格事情你们屁都不敢放一个,中国干点维护自己利益的事你就狂吠不止?你的高尚价值观何在呢?

用户14xxx83 回复 10-19 10:28
它的国家是美国的一条狗,怎敢对主人吠?表现好了才会被赏一块骨头。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17
2025-10-18 17:07

你认可美国收船舶费的做法?还是芯片管制的做法?

北岸狼

北岸狼

15
2025-10-18 18:04

你们搞管制时,需问我们吗,搞笑

不良人

不良人

7
2025-10-18 21:57

听说日本储蓄了大量稀土,美西方强盗逻辑国家,可以向日本索取,包括美国,不给就开战,打到日本人给,

火星撞地球 回复 10-19 06:53
稀土很难长期储存的,想大量囤积不现实

青年宊级手

青年宊级手

5
2025-10-18 18:36

本来就是敌方,能指望他说出啥好话?

清风笑

清风笑

5
2025-10-18 18:11

打的就是美西方国家!

消失的渡渡雕

消失的渡渡雕

3
2025-10-18 17:13

滚蛋

小不

小不

2
2025-10-18 17:11

你们没有实力说这话

人文热点

人文热点

2
2025-10-18 16:54

德国的意思就是我们可以随便封锁中国,但是中国不可以封锁我们

用户17xxx91

用户17xxx91

2
2025-10-18 23:41

我们是管制又不是断供,和你们这些西方做的肮脏事不一样。

奥德彪送香蕉

奥德彪送香蕉

2
2025-10-18 19:46

好的 给德国的审批表再减一半

江河湖海

江河湖海

2
2025-10-18 17:12

欧洲脑残们最大的问题是自以为他们和美国是一伙的。

人文热点

人文热点

1
2025-10-18 16:52

你认不认同很重要吗?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1
2025-10-18 18:24

根本不需要你们认可。有种就别玩

认真一点

认真一点

2025-10-19 06:46

不需要你认同只需要你服从

冬日的阳光1123456

冬日的阳光1123456

2025-10-19 08:13

认同你美国的爹的做法不

妮妮

妮妮

2025-10-19 09:34

美国卡中国芯片,他不说;荷兰抢劫中国安世半导体,他不说;嘿嘿……

宋一

宋一

2025-10-19 09:53

我们做什么需要你们的认同吗,什么逻辑,你们是正义得化身?你们只不过是恃强凌弱的走狗罢了,主人做什么都认同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2025-10-19 19:58

你不认同有用吗哥们

风行

风行

2025-10-19 09:53

脱钩只会进一步加快,矛盾可能进一步激化。

年轮的记忆

年轮的记忆

2025-10-19 00:58

按这个德国官员的意思,咱们先把德国的专利无偿用起来试试。

人生如歌

人生如歌

2025-10-19 11:26

丑恶嘴脸,禁华为的时候你们是各种理由,现在知道疼了,咱地就禁稀土,你能咱地

观沧海

观沧海

2025-10-19 08:29

美国加增关税的时候没见它跑出来说不认同,双标狗!

鱼 虾蟹

鱼 虾蟹

2025-10-19 07:18

不同种,讲什么都是假的

一直在路上

一直在路上

2025-10-19 02:18

枪打出头鸟,先卡德国的稀土,看看是他嘴硬,还是资本硬!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2025-10-19 08:32

一个核弹把欧洲灭种算了!

子寒lc

子寒lc

2025-10-19 10:04

美国自给自足,德国也就安心了[点赞][点赞][点赞]

我爱中华

我爱中华

2025-10-19 08:15

这就是强盗的想法

Val0r

Val0r

2025-10-19 09:50

拿技术和市场来换,否则必须限制

%E6%96%87%E7%90%86%E

%E6%96%87%E7%90%86%E

2025-10-19 10:37

为改善和保护环境,减少稀士生产,响应国际环保

%E6%96%87%E7%90%86%E

%E6%96%87%E7%90%86%E

2025-10-19 10:35

制裁宝马公司

马如龙

马如龙

2025-10-19 09:18

德国希特勒没安好心

lmk

lmk

2025-10-19 01:12

它肯定认同荷兰对中国子公司的抢劫

用户15xxx32

用户15xxx32

2025-10-19 08:47

美国禁止中国获取光刻机的时候你们不吭声,现在说不同意?你们有资格上谈判桌了吗?[doge]这张牌打的就是你七国集团,特么你们不是喜欢跟随美国吗?现在桌子都给你掀了

用户93xxx76

用户93xxx76

2025-10-19 11:19

可以卖,但要比以前贵十倍,百倍一克[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士气沉沉

士气沉沉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