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没有一个省份像河北省一样撕裂感这么重。 以前上学的时候班级里有几个河北省的,

爱如那星光 2025-10-05 15:48:52

中国没有一个省份像河北省一样撕裂感这么重。 以前上学的时候班级里有几个河北省的,3个石家庄人,一个邯郸人,2个保定人,一个承德人,一个张家口人,一个秦皇岛人,他们很自然的分成了两派,石家庄人觉得,只感觉和邯郸、保定、沧州、廊坊、邢台、衡水是老乡。那个张家口觉得,只和承德、唐山、秦皇岛是老乡。也就是以京津为界,京津以南,是一个省,京津以北以东又是另外一个省。 我后来来的唐山,我只感觉秦皇岛和唐山是老乡,甚至不包括承德和张家口。 而保定人又觉得,自己和廊坊应该和北京是老乡。同样沧州人又觉得自己和天津走的比较近。最后只剩下石家庄带着衡水和邢台,因为邯郸自带大佬气质,我曾经听过那个邯郸人和石家庄人说,石家庄在邯郸面前只是弟弟。 所以河北省就这样一直四分五裂着,原因就是京津太强了,不仅吸附着河北的资源,还吸附着河北人以及河北人的观念。

0 阅读:20765

评论列表

剃刀定律

剃刀定律

55
2025-10-05 16:19

三河大厂香河觉得他们是一家。大城文安胜芳是一家。永清和固安是一家。广阳和安次是一家,开发区自立门户,临空是幺蛾子。

shirky瑜 回复 10-07 04:57
啥时候 胜芳跟大城文安一个级别的

我是谁 回复 10-08 03:48
燕郊觉得跟北京是一家

用户33xxx58

用户33xxx58

36
2025-10-05 22:37

至少还有拉帮结派的,比江苏十三太保强多了[滑稽笑]

mashaohuai 回复 10-07 08:36
不懂古代历史就别瞎说

异客 回复 10-09 11:51
他们13个经济那么强,也不需要拉帮结派了

一分钟的六十秒

一分钟的六十秒

28
2025-10-07 08:10

只有衡水邢台的人认石家庄是大哥,其他市的人对石家庄基本没有任何感情,完全陌生

回家的路 回复 10-09 15:48
我家离北京300公里,离石家庄500公里,有啥事直接去北京多近

山龍隱秀 回复 10-09 15:52
邯郸跟河南玩,不跟河北玩

牛头

牛头

28
2025-10-06 13:36

河北这边以前成立过热河、察哈尔,中原等省,天津还当过河北省会,乱得很

火山 回复 10-07 19:14
中原省没给河北留下城市版

用户13xxx59 回复 10-08 14:17
北京也当过河北省会

XJ

XJ

23
2025-10-06 07:45

因为你是在京津,里河北周边太近了。如果你是到男方或是大西北离河北远的地方,那就会是都是一家河北人的。

omxz

omxz

23
2025-10-06 09:17

分在哪,到了两广或是江浙,还是老乡

小猫

小猫

22
2025-10-06 20:23

河北本来就是察哈尔,热河,河北几个省组合的,南北西东各地口音,生活习惯区别很大,无法认同是老乡。特别是京津把河北地理上进行了割裂,导致河北人老乡观念不强,没有团结意识。特别是北边几个市

五彩云峰 回复 10-08 14:24
你还真的不了解河北,现在的河北省在前清的时候就不是一家

风不二 回复 10-08 15:52
毛都没有的福利谁还承认你是省会?

用户66xxx05

用户66xxx05

22
2025-10-06 21:51

我在省外上的学。我们是河北省的都是老乡,同一个市的更亲一些。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21
2025-10-06 20:54

石家庄真郁闷!狗屁不是!周围都是牛逼克拉斯!

不必有

不必有

18
2025-10-06 06:15

承德市就很分裂,南面唐山天津口音,东边北边是东北口音,西面 是山西口音。中间是普通话之乡。本身就很割裂

船过水有痕 回复 10-07 18:21
宝坻口音近似唐山,与天津口音不沾边儿,行政区划也是70年代从河北划入天津的

风不二 回复 10-08 15:55
原来东北四省热河省

小李飞叨

小李飞叨

17
2025-10-06 14:05

曾经有位北京的大爷说以前北京属于河北定州管,这个我虽不知道但是认同!

海冬清的微博 回复 10-08 22:04
属于范阳涿州还有可能

村长丶他偷牛 回复 10-10 12:14
大哥,你根本就不懂,清朝绝大多数的时候直隶都没有巡抚,而是设立直隶总督一职,说不敢管就更扯蛋了,雍正时期李绂,李卫,乾隆时期刘墉包括后来的晚清四大曾国藩,李鸿章都当过直隶总督!!

隔壁老王

隔壁老王

14
2025-10-06 07:05

石家庄和衡水,可以考虑合并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14
2025-10-06 23:42

河北地图像一个管钳,嘴里含着京津两个地区。

用户17xxx67

用户17xxx67

14
2025-10-07 02:30

有京津在,河北省根本没有存在的必要!

梦想的世界 回复 10-08 15:18
错,是因为有京津在,河北才成了苦寒之地!

风不二 回复 10-08 15:56
养俩发达的大儿

行水流云

行水流云

12
2025-10-07 16:21

河北电视台曾经有个节目叫做燕赵之窗,燕不谈,赵首都是邯郸。石家庄历史底蕴撑不起省会名头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10
2025-10-06 18:26

河北人的归属感很差的,这是事实

熊龙10086

熊龙10086

9
2025-10-07 00:43

唐山和秦皇岛亲是因为,过去唐山代管秦皇岛,本来就是唐山的一部分

雪域高原

雪域高原

8
2025-10-07 13:39

张家口自古以来就不属于河北

心想事成

心想事成

8
2025-10-08 00:12

廊坊、承德、张家口划归北京,唐山、秦皇岛、沧州划归天津,剩下的成立石家庄直辖市。这样其实挺不错的。

一棵草 回复 10-08 09:14
别想好事,带着这些穷弟兄怎么突出在全国的实力?还是你们在外挡风沙吧

用户22xxx63

用户22xxx63

7
2025-10-06 13:23

并了当年的三个省会却发展成现在这样,真是够了!

且听风吟 回复 用户18xxx14 10-14 14:47
你就说有没有5个军吧!!!有5个军吗?别的特种部队编制也不是军吧!!有5个军吗?

用户18xxx14 回复 10-09 13:16
吓人?保定38军,石家庄27军,别的特种部队还不算,你查查这两个军的江湖地位

天地一沙鸥

天地一沙鸥

7
2025-10-07 15:58

本来地形就是个散装的地形,还能指望人心有多大的凝聚力?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6
2025-10-06 23:35

清朝时就有南直隶北直隶之说

天籁 回复 10-07 07:05
南直隶指的是江苏安徽和上海,别弄混了

用户12xxx84

用户12xxx84

6
2025-10-09 13:38

天下第一洲为冀州,冀州在衡水,九洲之首[赞][赞][赞]

xuchunhui2000

xuchunhui2000

5
2025-10-07 06:24

你呆的地方肯定是京津冀地区,内部会按照地区算老乡,很正常。出了省,还是河北的都是老乡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5
2025-10-07 09:11

以前看到过说江苏十三太保的,这又来了个说河北的,这不是挑动地域矛盾吗?这不是屁话吗。中国有句俗话。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不都是中华民族、中国人吗。那那么多废话!

风不二

风不二

5
2025-10-08 15:48

河北省,察哈尔张家口,热河承德,直隶保定,以及沧州邯郸邢台,石家庄只不过一个小村庄,能领导好吗?

123

123

5
2025-10-09 00:33

这个分析相对透彻,沧州的认为自己和天津是一体,保定的认为自己和北京是一体,廊坊的认为自己和京津一体,衡水的认为跟石家庄差不多,邢台的属于半个邯郸人,张家口属于半个内蒙半个北京,唐山自成一体,秦皇岛是北京的后花园,承德属于东北[哭笑不得]

丑剑客

丑剑客

5
2025-10-09 10:36

燕郊想着,你们算个毛啊,我这马上通地铁,城市群不次于石家庄。 大厂想着,你们算个毛啊,我们这到城市副中心也就20多分钟。燕郊一下雨就挨淹,我们这人少,适合居住。 香河想着,你们算个毛啊,我左北京,右天津,家具城独步天下。

104国道道长

104国道道长

5
2025-10-10 13:01

河北省本来就是东拼西凑的杂牌省。张家口当过察哈尔省省会,承德当过热歌省省会,保定当过河北省省会,邯郸当过赵国的首都,小小的河间县还当过直隶总督。

鸱夷子皮

鸱夷子皮

4
2025-10-07 14:17

定州都觉得自己能单干

王霸丹

王霸丹

4
2025-10-07 09:09

看来河北也应搞个冀超

mashaohuai

mashaohuai

4
2025-10-07 08:36

河北省本来就应因地理因素分开:太行山、燕山

自然自由

自然自由

4
2025-10-07 11:20

秦皇岛原本就属于唐山专区

用户17xxx12

用户17xxx12

4
2025-10-08 10:48

河北守着京津并不占光

598

598

4
2025-10-08 10:36

干脆京津冀合并得了,以后就叫河北特别行政区,[笑着哭]

紫气东来

紫气东来

4
2025-10-08 07:03

秦皇岛人觉得省会石家庄几乎没有存在感,比如看病,都去北京天津了,而不是去省会医院

用户18xxx14 回复 10-09 13:21
你想多了,保定也不去石家庄啊

初哥

初哥

4
2025-10-08 20:50

瞎说八道,一派胡言

北极

北极

4
2025-10-08 08:41

就只有河北的省会变动最频繁

沉默不一定是金

沉默不一定是金

4
2025-10-08 10:54

重要吗?

用户14xxx64

用户14xxx64

3
2025-10-07 08:52

被围的三个县在想啥!

满船清梦压星河

满船清梦压星河

3
2025-10-07 12:17

河北随便一个县的名字来历,都有二三千年的传承,少了任何一个,厚重的中国历史都有缺失,不再完整。你想想,一堆千年老古董,合纵捭阖都玩腻了,拉个帮分个远近,还叫个事

用户72xxx54

用户72xxx54

3
2025-10-06 09:07

我也是这么觉得,北京以南感觉亲切。北京以北没什么感觉,

大雄

大雄

3
2025-10-07 09:17

一份地图+一小段旁白=炸翻评论区![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用户56xxx08

用户56xxx08

3
2025-10-07 15:01

那广东应该怎么分?

冬日暖阳

冬日暖阳

3
2025-10-07 20:55

北京、天津都做过河北省的省会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3
2025-10-07 21:34

做为保定人,我听不懂河北很多市的口音

我的世界你不懂

我的世界你不懂

3
2025-10-07 22:09

秦皇岛人真的没觉得和张家口承德是老乡。如果有亲近的只有唐山。秦唐一家亲。可能在外地和东北人也比较亲。

104国道道长

104国道道长

3
2025-10-10 13:00

河北省本来就是东拼西凑的杂牌省。张家口当过察哈尔省省会,承德当过热歌省省会,保定当过河北省省会,小小的河间县还当过直隶总督。

sunshine of my life

sunshine of my life

3
2025-10-08 14:34

石家庄带着阳泉玩,咋的[抠鼻]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2
2025-10-06 14:44

steamgame 是诈骗网站,别上当!

路漫漫

路漫漫

2
2025-10-07 10:15

河北是一家,不要带节奏,玩地域黑行不。

abcdjkl

abcdjkl

2
2025-10-08 00:07

承德竟然和紧挨着的张家口、唐山、秦皇岛都不同高铁。不像是河北的,倒像是辽的

小熊猫

小熊猫

2
2025-10-08 19:22

我河南的,我把河北的也当老乡[哭笑不得]

用户18xxx88

用户18xxx88

2
2025-10-10 09:00

张家口人认为石家庄那边都是南方人[捂脸哭]

唐国强

唐国强

2
2025-10-10 13:31

还没有安徽分散!

fanhua5176

fanhua5176

2
2025-10-09 14:38

我这个河北衡水人可能是老家跟其他的接边的原因,我觉得衡水和沧州是一伙的[哭笑不得]

回家的路

回家的路

2
2025-10-09 15:47

确实,我是唐山的,老觉得石家庄市外省的,只觉得滦南滦县昌黎乐亭这一片说话接近的才是老乡

咕噜咕噜

咕噜咕噜

1
2025-10-08 13:20

很简单,北京河北合并成直省就行了

104国道道长

104国道道长

1
2025-10-10 12:58

凭什么张家口承德跟我们沧州是老乡?我们沧州的和德州才是老乡

爱如那星光

爱如那星光

爱如那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