淞沪会战的真英雄 淞沪会战最终中国军队溃败,而当时中国引以为傲的德械师并不是不会

烟雨江南书生 2025-09-30 20:18:11

淞沪会战的真英雄 淞沪会战最终中国军队溃败,而当时中国引以为傲的德械师并不是不会打、不能打,恰恰相反他们是穷到连弹药都要精打细算的硬汉、他们是舍生忘死的真英雄。 三十六师、八十七师、八十八师,是全中国最精锐的部队,他们身着穿德式军装,头戴德式钢盔,手持德式步枪,威风凛凛,英勇无畏。可是重武器呢?不像日军那样拥有最先进的飞机大炮,炮弹想打多少有多少,而德械师呢重武器寥寥无几,只有一战时期人家淘汰下来,不要的重炮24门,购买回来后还要千方百计寻找配件修复,准头不敢保证。炮弹贵的令人咋舌,打一发炮弹是一个士兵至少3年以上工资总和,每打一发炮弹割肉般的疼。 事实上德械师每个士兵猛如虎、勇如豹、枪法准,军事素质过硬,可没有重武器、没有足够的炮弹,仅凭勇气和血肉之躯怎么能抵挡小鬼子的钢铁洪流。 在战场上仅有的8辆装甲车,被小鬼子反坦克枪当靶子轻松击毁。每门战防炮仅18发炮弹,打完了怎么办?先烈们就操起刺刀和大刀片子与日寇决一死战。 南京守卫战中,光华门一战,10000多国军士兵填进去,活着出来的只有数百人。一个年仅十四岁的新兵,手里攥着德式步枪,猛打猛冲,他没有想自己还能不能活着回来,最终牺牲在冲锋途中。蒋介石手谕写得明白:“德械早罄,唯以精神补之”。不是没有日军勇敢,是真的没法打。 德械师的失败,不是败在精神上,是败在贫穷落后的中国没有工业上。#牢记历史爱我中华# #分享真实的历史#

德械师的失败,不光是败是败在贫穷落后的中国没有工业上,更是败在蒋介石拙劣的战略能力上,上海那样的海滨城市,还背靠长江,中国空军又干不过日军海航的情况下,鬼子的海军舰炮可以任意炮击岸上目标支援地面作战,在这样情况下,别说德械师,就是正宗的德国陆军(没有德国空军支援下)都守不住上海。

1 阅读:29398

评论列表

超级范

超级范

138
2025-10-01 12:24

88师17000人,从淞沪打到南京保卫战,中间还补了好几次兵员,几乎全员牺牲,2个少将旅长都未能幸免

用户55xxx93 回复 11-04 15:03
88师官兵剩余官兵集体要求枪毙师长孙元良,但老蒋根本不理!

大飞 回复 10-29 18:21
孙立人的税务警团一直湖南人多!这是孙立人承认的,家里长辈当时就是远征军过野人山回国的

无法显示

无法显示

66
2025-10-02 21:56

本来是可以打穿插贴近敌人的精锐之师,单兵王者,结果变成挨炮弹的固定靶子,单兵能力完全没法发挥。有一点点动态防御的思路,有韩先楚,曾泽生,吴信泉,黄朝天一半的能力,也不至于打成这样。

用户10xxx81 回复 11-10 11:36
光头的小心思,其实就是有意让地方军成为炮灰,铲除异己,67军是东北军,因西安事变,更除之而后快。

王小柱 回复 11-06 20:10
确实,国军输在将帅能力,只会消极防御被动防御,不敢主动出击

好宝贝儿

好宝贝儿

52
2025-10-02 11:31

德制钢盔师。

꧁谁反对꧂꧂ 回复 10-03 19:05
德盔师

我心飞扬 回复 10-14 15:03
得了,动物园、斯图卡、撕布机都没有,就靠手榴弹的德械师?

野马

野马

48
2025-10-03 10:27

老实说,不要太美化蒋家军的战力,虽然士兵们拼死抵抗,高官们抛弃老百姓和士兵独自跑路。造成坚守南京城十多万将士各自为战,死伤惨重,这些刮民党高官也算日寇帮凶。

又是秋风 回复 11-10 19:28
光头先跑了,怪我唐跑跑?

我心飞扬 回复 又是秋风 11-10 19:51
人光头都不想守了,他唐生智要守,守不住不是事儿,倒是把百姓撤走啊?说什么破釜沉舟,他跑啥?合着破的是别人的釜沉的是别人的舟?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42
2025-10-02 20:03

淞沪会战将士英勇,蒋介石该死,蒋介石为了打给外国人看,选择在日本有海上优势的上海发动战役,一开始日本兵力不足,本可以一举推日军下海,蒋介石却为了拉外国调停,几次要求进攻的中国军队停止进攻,让日军援军赶到,10月打不过日军,本来准备有序撤军,建立后方防线,蒋介石为了打给11月的九国公约会议看,不让撤,结果11月日军登陆杭州,主力被日军包围,战线全盘崩溃且没了后方防线,日军一直打到南京

用户67xxx18 回复 10-03 11:55
事实就是打给外国人看的,该攻时不全力攻,该退出迂回时又玩坚守,只不过意外的把日军战线从北调到南就出来秀战略,常凯申懂个屁的战略。

今生不再用小米 回复 用户67xxx18 10-03 16:10
说白了就是打给牠的列强爹们看,31年东三省丢了,32年弄个非法抗日罪,33年弄个塘沽条约,到了37鬼子全面打到上海,才把精锐拉上去,到了这个节点还幻想国际列强调停战争,连对日宣战都不敢,等到老美宣战才彻底放弃幻想

用户57xxx04

用户57xxx04

39
2025-10-02 21:57

为啥现在那么多吹国民党的了?

我累了 回复 10-04 12:29
指望蒋介石这个废物抗战简直就是痴心妄想!外战外行 内战疯狂

我心飞扬 回复 11-03 14:06
因为其他方面都是烂泥扶不上墙,军费只能全用网络上了

用户99xxx45

用户99xxx45

38
2025-10-02 21:30

国民党的战术实在差,打呆仗,跟英国佬有一拼

duang 回复 10-03 14:58
兵是好兵,就是国军指挥官太拉胯。

我心飞扬 回复 10-08 18:31
好歹训练一下,抓个壮丁就上场了,看看志愿军的新兵,都是训练了两年的全训兵,战斗力根本不一样

醉帅

醉帅

38
2025-10-02 22:00

淞沪会战可解释为装备差,44年豫湘桂大溃败,小编洗一下。

用户55xxx93 回复 11-04 15:18
是的,以桂林保卫战为例,蒋介石与白崇禧互相算计!陈牧农93军逃跑丢全州没有老蒋暗示?桂林本来计划放四个师防守,最后只留了两个新兵师,白崇禧还把自己外甥调出桂林,导致士气大降!93军在桂林外围坚守大小榕江将近一个月,其他部队在干嘛 ,全都在看戏!能不败吗

吃瓜瓜瓜瓜 回复 11-04 07:33
说那么多不也表明了一将无能,累死三军,证明老蒋的无能,只会写日记,而且怪这怪那,不多想想自己怎么回事,用的都是一些什么人。买飞机的钱存美国银行吃利息,对日开战还给日本付庚子赔款,这些操作想想都觉得奇葩

8837569

8837569

35
2025-10-02 22:08

老蒋贻误战机!

行者 回复 11-03 15:15
老蒋就没指望胜利,只是示“惨”给联大看,害苦了一帮热血青年

用户55xxx93 回复 行者 11-04 15:11
所以1932年在淞沪跟日本人冲突,老蒋找英美调停

海欣

海欣

30
2025-10-02 23:48

要是会打运动战,抗日战场伤亡要小很多。正面战场就喜欢死打硬拼,打消耗战

蔡凯旋 回复 11-06 12:04
不是子弹飞多远杀伤力就有多远的,十八世纪的技术。汉阳造其原型是德国的1888式委员会步枪。1890年,洋务派大臣张之洞决定引进新机器,在汉阳地区建立兵工厂来生产该步枪。1895年,汉阳兵工厂开始仿制,1896年首支汉阳造步枪下线。

偶然 回复 11-13 18:02
对啊,开始就放弃所有城市打游击[大哭][大哭][大哭]

淳化

淳化

25
2025-10-02 00:41

为牺牲的烈士正名,赞一个

明月天涯

明月天涯

25
2025-10-02 22:36

抗美援朝的时候贫穷落后的中国也没有工业,怎么解释?

种花家 回复 11-02 15:27
会看时间么?上来的时候是哪年了?要不要提一提解放军怎么用木船打军舰的?

落叶的一生只是为 回复 10-30 08:39
先打再说,债后面还。

柳杰

柳杰

24
2025-10-03 11:15

向抗日英雄致敬!抗日英雄永垂不朽!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19
2025-10-01 12:32

这牛吹的当时sfh150mm榴弹炮德军都装备不多而且还是带加长倍径的32倍径,只是炮弹太少,轻武器中正式和捷克式比日军38大盖歪把子强不少,坦克装甲车战防炮都有只是不会步坦协同仅有的几十辆坦克也被摧毁,重炮数量确实不如日军,空军在淞沪会战初期也消耗完了,日军有军舰主炮和绝对空军优势国军仅有的重炮也发挥不了作用

乘风 回复 用户10xxx26 10-10 12:46
鬼子的小豆坦克也强不了多少,连欧洲的轻型坦克都比不过

用户10xxx26 回复 10-10 09:37
不多也就300辆,国军大概只有几十辆大多数还是只装备机枪的英国造维克斯轻型坦克意大利轻型坦克及少量1号坦克

花雨满天

花雨满天

15
2025-10-03 00:38

还有,我国军的战术也很差。机枪阵地很容易被打掉。但是,国歌唱的好:用我们的血肉筑起新的长城!

用户55xxx93 回复 11-04 15:25
国军将士很英勇,国民党很废物!老蒋就没想着靠自己的力量打败日本,可惜了那么多热血青年!

用户56xxx07

用户56xxx07

15
2025-10-02 21:13

少装逼啦!德械师有啥战果?连19路军都比不过,吹个屁呀! 当然,就不提志愿军了,那是欺负人! 花了那么多钱,整出一堆花架子,国民党军烂到家了

彼此过客 回复 10-03 10:43
19路军美不多全军覆没

用户13xxx56 回复 10-03 09:36
其实,军费都被贪污了,为了掩盖,就把这些部队。。。国民党,蒋光头永远都洗不白,可惜了这些先烈,有生的抗日力量被自己人给灭了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14
2025-10-03 11:27

日军扬言要三个月灭亡中国,淞沪会战后面日军不断增兵已经知道守不住了国军兄弟仍然坚持打够三个月, 从精神上打击了日本的嚣张气焰。

真正传说

真正传说

14
2025-10-03 07:27

战争获胜的关键是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 而不是当靶子给人家炮弹轰 所以淞沪会战是老蒋最大的错误

my god

my god

11
2025-10-03 08:53

千古罪人蒋四家!

用户12xxx45

用户12xxx45

10
2025-10-02 21:53

鬼子全国精锐师团也就十来个,几次大战役,精锐就损失殆尽!打消耗战士日寇最不愿意看到的!

用户10xxx81 回复 10-03 10:54
国军八年才消灭48万鬼子。鬼子喜欢会战的,你就说几次会战,哪次不是鬼子发动的?

周情孔思

周情孔思

10
2025-10-03 07:47

常凯申的民国政府和北洋区别不大,各种地主文人,皇亲国戚挤占了大量国家利益,国家财富可以用在重工业上的本就不多,即便有一点,也会被各种关系户把持,然后吃的一点渣不剩。这种政府何难发展军事工业。

宁静卍致远

宁静卍致远

7
2025-10-03 10:55

打日本牺牲的中国士兵都是好样的,不要贬低

用户67xxx18 回复 10-03 11:58
没有说那些牺牲的中国将士,是说常凯申猪脑子微操圣手,导致这么多英勇的国防力量白白牺牲。

用户16xxx51 回复 11-10 10:56
不是士兵问题,而是上面问题,蒋介石无能,下面一些军官无能

朋友

朋友

7
2025-10-02 21:41

老蒋给配个德式钢盔就是德械师了

海天一色 回复 11-03 12:20
主要是没有重武器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7
2025-10-03 14:09

所以武器看似强大,但是因为没有补充,经不起消耗战

无无为

无无为

6
2025-10-03 12:23

战斗经验就是干出来的,遥想抗战当年落后装备用血肉补之,前仆后继。最终才能越打越强,在朝鲜一战赢得和平岁月和无限荣光。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6
2025-10-29 22:30

打鬼子的都是顶天立地的汉子

第五元素

第五元素

6
2025-11-07 17:32

一寸山河一寸血

百迟

百迟

6
2025-11-10 23:22

更证明国民党该杀

指间流沙

指间流沙

5
2025-10-03 12:35

蒋介石用他们做炮灰,用他们卖惨。特么的。。。。

张舸

张舸

5
2025-10-03 21:50

向抗日英雄致敬!

Akalus

Akalus

5
2025-10-03 10:07

蒋介石流氓无能,才无法打,淞沪抗战期间蒋介石多次出幺蛾子,要求守军停止进攻

用户15xxx51

用户15xxx51

5
2025-11-02 19:07

淞沪会战的战略目的是将日军进攻方向,从北南向调为东西向,利用南方地形抵消日军机械化优势,据我所知是蒋百里先生制定的战略,应该说实现了战略目的,只是代价较高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4
2025-10-02 21:12

后来的苏械师连名号都没有。

用户11xxx24

用户11xxx24

4
2025-10-03 06:30

落后就要挨打

呼噜噜

呼噜噜

4
2025-10-03 09:02

抗美援朝武器差距一样巨大

海天一色 回复 11-03 12:22
中后期差距不大了

鲮鱼

鲮鱼

4
2025-10-04 17:20

所有为抗战牺牲的都是英雄,不分国共。

种花家 回复 11-02 15:41

野马

野马

4
2025-10-03 10:31

如果再给蒋光头10年时间,蒋的四大家族为首的刮民党更会疯狂收刮民脂民膏,我们会更弱更穷。

用户63xxx41

用户63xxx41

4
2025-11-03 16:48

德械师能打不是很正常吗?湘军4个师都是淞沪会战优秀师怎么就从没人提?

方天画戟

方天画戟

4
2025-11-02 12:09

现在打一发炮弹也是普通人半年的工资呀,放一发导弹,更是全厂职工的年薪总和!不过,对待敌人,也必须打打打打!和平发展是打出来的。

SEA KING

SEA KING

4
2025-11-03 11:20

实际上德械师只有头盔是德国的。。

翦翦风

翦翦风

4
2025-11-07 12:18

败在蒋介石不真打!想媾和!

可乐狗

可乐狗

4
2025-10-03 21:08

淞沪会战日军有舰队海空联合作战,有很大的优势。放到内陆优势就不突出了。日本的联合舰队当时只有美国的太平洋舰队能够抗衡。日军输在电子技术不行。没有雷达这种秘密武器。才被美国打败。在太平洋战争中美军的登陆作战,也是海空配合陆军同样把日军全部歼灭的。仅靠没有重武器的德械师肯定要失败。德军厉害的希特勒的电锯,88高射炮,虎式坦克,斯图卡轰炸机,梅赛德斯f109..各式自行火炮。这些才是真正决定胜负的德国兵器

种花家 回复 11-02 15:43
拿抗美援朝出来一说一个不吱声

我心飞扬 回复 10-08 18:47
正解[点赞]还有各级军官和训练有素的士兵,这才是第三帝国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4
2025-10-03 09:26

每每看到这就想痛骂满清无能,赔巨款以壮大倭寇,几个亿的巨款我特么广撒民间武装也不至于让小鬼子来咱的地盘撒野

用户12xxx79

用户12xxx79

4
2025-11-07 08:17

蒋介石就是让抗日英雄送死,好贪污救援物资。

天边的云

天边的云

3
2025-10-03 12:55

敬先辈!杀光倭人。

LoVe

LoVe

3
2025-10-02 21:52

但凡弹药充足也不会败的这么惨

用户10xxx18 回复 10-03 01:09
是体系保障全方位落后

用户69xxx56

用户69xxx56

3
2025-10-05 08:29

弹药哪去了,打红军了,组建德械师本是打红军的。

我心飞扬 回复 10-08 18:39
而且德军的灵魂是什么?从MG42到八八炮,从四号坦克到斯图卡,从容克军官团到隆美尔等上将,一个都没有……这算什么德式?

九天之上

九天之上

3
2025-10-03 12:29

当年的中国工业不发达,打硬仗肯定是拼不过鬼子的。

石山头

石山头

3
2025-10-03 10:17

山河铁血!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3
2025-10-03 15:36

在敌人舰炮底下布重兵

大爷大妈给点儿吧

大爷大妈给点儿吧

3
2025-10-04 16:21

这个时候,蒋介石依然没有对日宣战,你敢信?[抠鼻]

叶长盛 回复 10-28 15:05
宣战?列强怎么卖物资入来?

一期一会 回复 10-10 19:17
宣战有用 不宣战还能谈判 拖时间

知了

知了

3
2025-11-08 23:13

一将无能,累死千军!

江南

江南

2
2025-10-03 09:41

重炮弹药打完了就没有补充了,炮兵把炮推到河里了

bigpy0322

bigpy0322

2
2025-10-03 14:44

光头的军事水平就不用说了,还有私心不敢放权,那还能赢吗

大劈叉

大劈叉

2
2025-10-03 22:14

德械师这样装备精良的部队和其他缺衣少食弹药武器不足但仍然浴血奋战坚持抗日的部队,都是英雄

用户87xxx27

用户87xxx27

2
2025-10-03 21:26

败在指挥官的无能上,瞎指挥

李文斌  美年大健康A股上市

李文斌 美年大健康A股上市

2
2025-10-03 07:17

中正式步枪

无处安放的灵魂

无处安放的灵魂

2
2025-10-05 15:01

整个工业体系军工体系落后,光靠买来的武器弥补不了

用户46xxx14

用户46xxx14

2
2025-10-03 14:42

战略失误是战术弥补不了的,而蒋介石是战略战术双失误,就是给他德国国防军他也赢不了,菜就是菜!

道友我有万魂幡

道友我有万魂幡

2
2025-10-03 08:24

还败在中国没有工业,呸!说的好像朝鲜战场上好多工业一样,能不能去了解一下50军?前几天美国军方大佬还说美国凭着钢铁般的意志,随随便便能打败中国军队,我就笑了[滑稽笑]

宻桔之乡

宻桔之乡

2
2025-10-03 12:24

中国军人以英勇著称,奈何枪炮弹药不足,又无空军掩护,悲壮煦国也是意料之中的事。

哞哞牛

哞哞牛

2
2025-10-03 15:06

精英兵团素养没问题,输在后勤和支援上。缅甸战场,美国提供后勤子弹枪械随便用,在同样没有空海支援的情况下,我们比小日子强多了。

我心飞扬 回复 10-08 18:49
还有一点,没有委员长的指挥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2
2025-10-06 07:26

民族罪人光头佬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2
2025-10-03 09:16

黄金十年,就这!国民党政权不垮台都没有天理了!也不要洗了,洗不白的!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2
2025-10-04 01:04

孙元良、汤恩伯、唐生智、冯玉祥…有这样的将领,焉能不败,再好的准备,再好的士兵,也没用

power2d

power2d

2
2025-10-04 07:24

德械师在淞沪会战时没怎么参与,主要是在武汉会战的时候拼光的。

hangjian2178

hangjian2178

1
2025-10-04 18:22

军阀打了二十年,连合格的大炮都拿不出多少吗?

朝晖

朝晖

1
2025-10-03 12:20

抗美援朝中国武器较之于联军比国军武器较之于日军差距更大吧?可结果呢?何况一个是在异国,一个是在本土。

不知好歹

不知好歹

1
2025-10-03 21:26

真死战就不会这样了

走过

走过

1
2025-10-03 09:16

老蒋:抗日有罪[大哭]

北极熊

北极熊

1
2025-10-03 20:45

同样都是以弱击强,国民党打日本,和解放军打美国。结果完全不一样,国民党军队打法和指挥就是太死板教条。把德械师交给毛主席,结局绝对不一样。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1
2025-11-05 17:43

哪里是不要的重炮?那可是重金买的现役货

无心1084

无心1084

1
2025-11-11 10:59

sfh18型150毫米榴弹炮是整个二战三德子的主力火炮,中国引进的还是加料的改进型,在当时整个世界都是最先进的,只不过德制火炮优点是精度高缺点是装药少,德制150装药5公斤苏制美制敢塞进去7公斤,这个问题在打日军司令部时候尤其明显,一米厚的混凝土工事,150炮根本轰不动,估计204的斯大林之锤也够呛

张衡

张衡

1
2025-10-04 09:09

淞沪会战是全力打的,日阵亡部队一万左右,由于日本有海军支援,航空母舰打击,重武器严重缺失,重炮覆盖后几乎全亡,部队损失过快,中后期成了添油战术,近七十万国军战士阵亡。主力精锐所示过多。也得出了论持久战的结论。

罗夏

罗夏

1
2025-10-03 08:48

这俩就是淞沪会战惨败的罪魁祸首

唐国强

唐国强

1
2025-10-03 00:41

江西籍朱赤将军南京保卫战牺牲!

唐国强 回复 10-03 01:22
朱赤将军是谢晋元的顶头上司,牺牲时肠子都流出来,不治身亡。下属不忍将军遗体受辱,就地草草掩埋!

李砖家

李砖家

1
2025-11-08 16:42

淞沪会战是中华民族同仇敌忾抗击外来侵略者的一场战争,如果我早生在那个年代,我也会抱着炸药包从四行仓库往下跳,

忘了

忘了

2025-10-04 08:37

现在的武器,炮弹也是民众半年的工资总和,甚至导弹更要贵!!!

当歌

当歌

2025-11-05 19:30

血债血偿

猜你喜欢

烟雨江南书生

烟雨江南书生

关注我,持续带来娱乐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