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制菜是“狗粮”?储殷教授犀利剖析:安全和效率才是餐饮的未来!

尉迟红 2025-09-12 20:38:27

“太精辟了!”国际问题学者储殷教授对罗永浩和西贝事件的分析一针见血,在视频中他提到了很多观点:储殷教授认为预制菜的出现并非偶然,而是餐饮行业工业化的一个必然产物,尤其是在外卖行业和连锁餐饮中,预制菜几乎是不可避免的。 他提到,欧美国家已经有60%的餐饮是依赖于预制菜,而在中国这个比例也超过了20%。这表明预制菜的普及是随着餐饮行业规模化发展而不断增加的。 接下来,储殷教授还说,在讨论预制菜时,大家的关注点不能仅仅集中在“它不好吃”这个表面问题上。因为很多人其实并不在意它到底是不是好吃,只要它能保证安全和营养,口感的问题可以慢慢改进。就像飞机餐和高铁餐,虽然口感一般,但它们的安全和营养是有保障的。所以,教授认为,未来随着技术的进步,预制菜的美味程度肯定会逐步提高,不能只看到短期的不足。 储殷教授还着重说了,很多人对预制菜的抗拒,实际上更多的是出于对“食物不新鲜”的恐惧。教授用一个很形象的例子来说明:如果把预制菜当做“狗粮”,那么其实很多家庭煮的饭也不是那么新鲜。比如在很多农村地区,食材大多来自小作坊,没经过严格的质量把关,反而是工厂生产的食材更加规范。 从储教授的分析中可以看出,预制菜其实并不等同于低质量的食物,它的核心优势在于食品安全和高效生产。以大规模工厂生产为基础,预制菜能最大限度地避免不法商家的低劣操作,保障食品的标准化和一致性。 因此,如果预制菜能解决口感上的问题,它很可能会成为未来餐饮行业的主流。 我们不妨举几个例子! 比如说,我们常去的大型超市里的蔬菜,基本上都是工厂化种植,甚至连很多本地的小摊上卖的水果和干货,都可能存在不达标的情况。 如果没有大规模的监管和工厂化生产,我们可能就很难确保食品的质量和安全。再比如我们经常吃的速冻食品,虽然有时候觉得它们不如现做的美味,但不可否认,它们的卫生条件比路边摊小吃要高得多。 储殷教授的结论是,预制菜的普及是趋势,毕竟它解决了安全和营养的核心问题。而美味的提升则是未来技术进步的必然结果。 “好吃”这个问题,虽然重要,但相较于“能吃”并且“安全”,它的优先级往往要低一些。俗话说:“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预制菜如果能做到这一点,未来的市场将会越来越大。 预制菜是否能够成为未来主流,不仅仅是关于它的口味问题,而是一个关于食物安全和现代化餐饮行业效率的问题。随着科技的发展,预制菜的味道和质量都将得到不断提升,我们大可以拭目以待。 大家是怎么看的呢?

0 阅读:10386

评论列表

有点小帅

有点小帅

133
2025-09-12 22:53

是嫌弃科技狠活少了是吧 你想多吃早死别带上别人 一群添加剂的东西

赚钱养佳 回复 09-13 20:41
他这就是缺德!

梁科峰 回复 赚钱养佳 09-14 09:22
我是宇宙问题学者

岁月无情

岁月无情

86
2025-09-13 09:47

不反对预制菜,但得价格合理,味道还过得去。不是让你把预制菜做成猪食,还卖这么贵。还嘴硬说没有预制菜,欺骗隐瞒消费者

用户14xxx32 回复 09-14 10:56
方便面速冻饺子便宜吧,一条冻了几个月的冻鱼卖你80多贵吧,主要是价格贵了,食材配不上价格

三斤 回复 09-15 11:46
一个是摆明预制,你爱吃不吃,另一个我预制菜也说是现做,主打不承认。你觉得性质一样?

用户97xxx43

用户97xxx43

79
2025-09-13 12:14

这个教授纯属胡说八道,连饮食制作也以西方国家为标准,西方国家有美食吗?预制菜可以有,但你要公开透明,说明你卖的东西是预制产品,而买不买是我的选择。而中国的卖家哪个公开承认自己卖的是预制菜,如果预制菜好,哪个卖家不争先恐后地承认,而不是遮遮掩掩。

梦马与韶华 回复 09-14 13:15
美团很多纯外卖店用的就是预制菜,但成本比自制要高。用预制菜主要是出餐快。

知足常乐 回复 09-14 22:13
在价格低的时候买入。

YRn銘記

YRn銘記

76
2025-09-13 09:39

预制菜保质期那么久,不加添加剂是不可能的,食品安全目前就是最大的社会问题

yoyo 回复 09-13 20:47
保水剂,防腐剂

Max

Max

51
2025-09-13 09:11

偷换概念

用户14xxx52 回复 09-14 22:20
国外顶级餐厅都标榜是纯天然,价格也不便宜,没有傻瓜的

红色感叹号

红色感叹号

42
2025-09-13 08:55

资本家强推预制菜。我作为消费者,抵制预制菜。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37
2025-09-13 10:16

在中国你给我说白人饭,他们的西餐也是现煮的啊!他们快餐才是预制菜,我们的快餐反而是现炒的。

用户58xxx58 回复 09-13 13:13
就是必胜客的炒饭和炒面也是提前做出来,分成一份一份的放冰箱的,你给我说说算不算预制菜[滑稽笑]

用户10xxx38 回复 用户58xxx58 09-13 15:34
西餐是西餐,必胜客那是快餐fastfood

用户12xxx16

用户12xxx16

29
2025-09-13 09:48

争论点主要在于用预制菜品标新鲜菜的价格!没有人反对预制菜,

梦马与韶华 回复 知足常乐 09-14 23:00
你会用deepseek或者豆包吗?去问一下他们会告诉你。

知足常乐 回复 09-14 22:16
西兰花保质期两年,不用科技狠活是怎么做到的?市场上刚从菜地里拉过来的西兰花,放不了几天就变黄变老,融烂

心_feel_砰砰然跳

心_feel_砰砰然跳

27
2025-09-13 10:09

工业化有工业化的价格,手工有手工的价格,奢侈品贵主要原因还是手工……它公然宣称百分比没有预制是虚假宣传欺瞒消费者,典型的违法行为了!市场监督局都可以进行警告,不改就处罚……

后来啊

后来啊

21
2025-09-13 12:35

不管怎么说,街边两家店。一家食材现买现做。厨师都是煎炒烹炸样样精通。一家食材都是几个月或者几年的冷冻品(先不说是不是预制菜),然后电磁炉,微波炉一加热就能吃,所谓的厨师,就是培训一两个小时就能上岗的。你选哪家?

lsp394607 回复 09-13 20:34
你没得选,私人订制菜得倒闭,干不过预制的,预制的有天然的效率和价格优势,你吃个饭总不能等两个小时后吧!

灯心草

灯心草

20
2025-09-13 13:02

你是预制菜,但上课老师点名叫:预制菜。你却默默不知声,非要说自己叫:中华美食。这就不对了。

Tony

Tony

19
2025-09-13 09:55

教授你请吃转基因大豆油

南河123

南河123

15
2025-09-13 07:48

国外有多少菜需要用到炒???拿国外说事,悖论

朴素而天下

朴素而天下

15
2025-09-13 12:33

预制菜市场占比是不是20%先不说,说的重点是,罗太君认为西贝用预制菜,西贝老板说我没用预制菜,你不懂啥叫预制菜,我要告你毁谤![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Ryan

Ryan

14
2025-09-13 11:22

预制菜大家能接受,接受不了的是高价预制菜

经济技术 回复 用户58xxx58 09-13 19:51
但你在菜单中标明是不是预制菜,别等上桌看出来是预制菜

用户58xxx58 回复 09-13 13:11
那样你就可以不去消费。没人逼的

太阳高高挂

太阳高高挂

13
2025-09-13 09:45

教授你自己每天都吃吗?

吃葡萄吐你一脸皮

吃葡萄吐你一脸皮

11
2025-09-13 12:03

我到无所谓是什么 但是预制菜卖的跟现炒一个价就不合适了吧 你什么都不是新鲜的 你预制菜就该有预制菜的价格

阿涛

阿涛

10
2025-09-13 12:36

这真是教授??什么方面的专业?

用户14xxx52 回复 09-14 22:22
咬牛专业

断桥残雪

断桥残雪

9
2025-09-13 18:57

问题焦点不是预制菜,是西贝老板死不认账的态度

我是杠精我骄傲

我是杠精我骄傲

7
2025-09-13 23:33

他还有一个核心问题没提及,既然是工厂化生产,成本控制一定相对较低,根据供应链成本契合原理,那选择预制菜的餐厅,用餐成本应该比现场炒制的菜品更低,为什么不见单价变低的情况?甚至在一定程度上价格更高。那是为什么?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7
2025-09-13 11:42

我估计这人平时不吃预制菜! 说白了,预制菜就是给穷人吃点,不能装得高大上卖

1949 回复 09-13 13:10
穷人可吃不起预制菜,他们都买新鲜的回家烧

哥没文化 回复 09-15 12:07
不能说的这么绝对。有些预制食品,普通人是很难吃到的,比如航天食品、战备食品,但它们的标准很高(安全、营养)。预制菜是一个产业,政府是扶持的(在央视新闻中,看到过一次会议内容,其中就包括这个议题),但也确如这位学者所言,对于一个新的事物,要做到成熟、规范(能怎么做,不能怎么做),还要走很长的路。

用户26xxx76

用户26xxx76

7
2025-09-13 18:22

这砖家死了火花了,然后烧出一堆工业添加剂结晶体[并不简单]

begin

begin

6
2025-09-13 14:56

一套一套的,不愧是砖家,农村要买的就是调味品和肉类,那个是小作坊做的,你他妈在农村呆过吗

阿毛

阿毛

6
2025-09-13 11:14

转移话题,不是预制菜的问题,是明明用了预制菜,却说自己不是的问题。

Zeus

Zeus

6
2025-09-13 18:58

大家担心的是预制菜的用料,自己家里炸丸子或外面买的丸子也属于预制菜,但是大家是看着做出来的,起码自己能放心!而现在做预制菜的厂家鱼龙混杂,科技狠活太多

蜀山突击队

蜀山突击队

6
2025-09-13 12:48

可能只有农家乐和小巷苍蝇馆子才有先做。八九十年代没预制菜,那时候食品事故更多。而且现代城市化这么高,必然食品物流工业化,没有预制菜,温饱安全都得不到保障。

广西浪子

广西浪子

6
2025-09-13 10:23

那就立即停止预制菜!

用户14xxx93

用户14xxx93

6
2025-09-14 07:16

赶紧滚别再为西贝洗白了王八蛋!

米奇宝贝_show出精彩

米奇宝贝_show出精彩

5
2025-09-13 13:26

现在的教授都是狗屁,不食人间烟火的“叫兽”

Nobody

Nobody

5
2025-09-13 13:24

关键是你特么预制菜卖现做的价格,还不告诉消费者,要用就大大方方表明告知,预制的卖什么价心里没点那啥数吗,又当婊子又立牌坊,死鸭子嘴硬的态度,就是拿消费者当傻子宰吗!?

知乎者

知乎者

5
2025-09-14 06:22

储殷你TmD收了多少钱出来给顶制菜站台!你太缺德了吧!

风过无痕

风过无痕

5
2025-09-14 06:18

住在城里的砖家,叫兽还特么以为自己吃的是细糠,还特么农村地区怎样怎样,懂尼玛个球啊

LANDBRIDGE INTERNATI

LANDBRIDGE INTERNATI

5
2025-09-13 10:41

安全,卫生的高标准菜,送给他这个专家吃

不能用脸接拳的接化发都是骗子

不能用脸接拳的接化发都是骗子

5
2025-09-13 12:14

老罗吐槽的是预制菜吗?老罗吐槽的是你明明是预制菜却卖了现炒的价格。

鹏鹏鹏!

鹏鹏鹏!

5
2025-09-14 12:16

这他妈是中国不是你欧洲爹

纵马疾驰De吴所畏

纵马疾驰De吴所畏

5
2025-09-13 22:55

这货三观一直有问题,当然如果是拿钱了就另当别论,这些厨房的事应该让厨师来讲到底预制菜是不是进步?拿西方国家说事西方国家有几个是民以食为天的

用户26xxx70

用户26xxx70

4
2025-09-14 11:47

很明显这个国际问题学者是瞎的,问题是什么?问题是西贝老板和记者说西贝没有预制菜,你个傻嗨,做水军都做的不专业

启航

启航

4
2025-09-13 13:55

预制几个月的菜,你给我吃,往死里吃,科技与狠活撑死你

多情贱客无情贱

多情贱客无情贱

4
2025-09-14 07:14

这个狗屁的学者,你觉得保质期十八个月的预制菜,消费者是担心它的口味,而不是里面的元素周期表?[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天天向上

天天向上

4
2025-09-14 13:44

又一个不要脸的来蹭热度

心有猛虎 细嗅蔷薇

心有猛虎 细嗅蔷薇

4
2025-09-13 15:16

罗大炮说的很明显,不抵制预制菜,只要你说清楚提前告知!啰哩巴嗦这么多干什么?就一句话能概括的事!

雪月

雪月

4
2025-09-13 12:54

收了钱,肯定向着给钱的

用户11xxx05

用户11xxx05

4
2025-09-14 13:00

为什么我们国家的百年老店一个个倒闭的给玩一样呢,就是因为把传统手艺,和做生意的诚信丢的一干二净,打着所谓的与时俱进,科技发展呵呵其实就是接住现在的工业化,商业炒作想挣快钱,大钱而已,外国为啥是70%的预制菜呢,应为这是大部分普通人吃的,垃圾食品,30%的有钱人还是吃先做的,专家也想我们和外国一样呵呵

看不懂

看不懂

4
2025-09-14 11:53

老百姓不能花着现烧的菜钱,吃的是预制菜,中国人一做坏事时就像西方靠拢,拿西方说事,人家好的你咋不学呢。

大魔王的氪金兔

大魔王的氪金兔

4
2025-09-13 13:23

最讨厌那种一说什么事,就提欧美比例有多高,中国还有发展空间的说辞。欧美预制菜60%,就能证明它安全吗?美国猪肉还允许用瘦肉精呢~

说真实话

说真实话

4
2025-09-14 08:47

什么事都和欧美比不是坏就是傻,欧美的饭菜和中国能比吗

用户17xxx54

用户17xxx54

4
2025-09-13 12:03

新鲜蔬菜或者部分生鲜保质期很短 没有做处理的话 只能浪费掉 有技术可以保存食材的话是好事 大家能选择更多的产品 不过不喜欢的也可以不买

用户13xxx28 回复 09-13 19:07
你家吃冻一年的青菜,冻两年的肉?

青苹果

青苹果

4
2025-09-13 14:55

预制菜应该比厨师现炒的菜便宜 至少省了厨师钱

春暧花开

春暧花开

4
2025-09-13 13:05

预制菜不需要添加防腐剂吗?保鲜剂不要添加吗?这会安全吗?一份预制菜添加防腐剂安全,如果你吃的10份菜里边都添加了防腐剂,那是什么后果?防腐剂最根本的就是一个杀菌作用,所以吃到我们身体里对我们肠道的有益菌会造成很大的伤害。

用户14xxx75

用户14xxx75

3
2025-09-13 22:42

这歪瓜教授还是没说到点上,大家不是排斥预制菜,而是反对不明确说那是预制菜,还收着现做菜的价格。

小飞

小飞

3
2025-09-13 17:43

这坨狗屎又冒出来了

幸福的Q仔爹

幸福的Q仔爹

3
2025-09-13 16:04

知道为啥中国肿瘤患者全世界第一么?为啥这个科室在医院病床最多么?就是这些狠科技的做的!

乜许、结束

乜许、结束

3
2025-09-14 07:39

一个中国人拿着西方吃猪食的标准来要求中国人,就这一点已经说明这些砖家、叫兽是什么货色了,而且西贝的问题真的仅仅是预制菜吗?一个馒头21一个花卷19,是什么原因给了西贝货底气能把物价抬得这么高?作为口罩以后经济极度不景气的情况下首先涨价的餐饮企业,他有什么资格不倒闭?

小日子核污排海无耻

小日子核污排海无耻

3
2025-09-13 21:30

预制菜的配料表和添加剂营养价值表也要写在菜单上或者放在消费者看得到的地方就行了

無為

無為

3
2025-09-13 16:39

我们现在朋友聚餐,基本上都是在街边夫妻小店,现炒现卖那种

用户14xxx28

用户14xxx28

3
2025-09-13 12:47

疯了吗?工业化食品被污染的机会更多,而且被污染后造成的危害巨大。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3
2025-09-13 21:35

教授就不要丢人现眼,罗胖不只是说预制菜的问题,还说了它价高量少,你咋不说?

回到过去

回到过去

3
2025-09-14 11:57

这叫兽又是个什么东西啊

玩死你

玩死你

3
2025-09-14 11:34

这货一定是吃狗粮长大的,不然不会成为兽

星愿

星愿

3
2025-09-13 12:42

砖家告诉我们,隔夜的饭菜不能吃,致癌。资本的预制菜一出来,保质期18个月,又成了健康安全食品,是预制菜添加剂放得多,所以对人有益吗?

不再回来

不再回来

3
2025-09-13 12:27

预制菜有存在的合理性,但绝不该产业化

看不懂

看不懂

3
2025-09-14 11:42

这就是和转基因大豆油似的,你得标注究竟是啥,不能忽悠。

知足常乐

知足常乐

3
2025-09-14 22:11

为什么中国人都不喜欢教授,甚至反感,因为现在的教授已经跟禽兽差不多了

luo

luo

2
2025-09-13 10:32

鲜鸡,鲜肉早就吃不上了,现在又搞这个,

知足常乐 回复 09-13 12:43
全程冷链的肉类鱼类,比起现杀的,口感差远了!

用户18xxx81

用户18xxx81

2
2025-09-13 13:46

我觉得是可以避免的

用户15xxx18

用户15xxx18

2
2025-09-13 20:53

很有道理

深呼吸

深呼吸

2
2025-09-13 23:36

替资本家发声的垃圾

dream528lei

dream528lei

2
2025-09-13 14:09

不反对预制菜,但是国内的资本什么德行,知道得一清二楚

八点半

八点半

2
2025-09-14 14:35

中国的各种教兽 满嘴的仁义道德但其实骨子里都是西方标准

积极一点

积极一点

2
2025-09-14 11:48

这是个真专家吧……

灵珠

灵珠

2
2025-09-13 17:57

问问他自己会不会一直消费

用户99xxx35

用户99xxx35

2
2025-09-14 19:46

预制菜最大的问题是添加剂,不符合标准的和符合标准的都有添加剂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2
2025-09-13 13:52

转换概念,人家不是反对预制菜,是要让消费者知道为什么你的预制菜要卖新鲜菜的价[捂脸哭]

江流_

江流_

2
2025-09-13 14:24

预制可以,但是不能当非预制的来卖!

大河

大河

2
2025-09-14 11:15

这个狗教授去吃预制菜吧,

用户86xxx75

用户86xxx75

2
2025-09-13 12:25

预制菜我们心知肚明,问题在于贵

否极泰来

否极泰来

2
2025-09-14 12:04

最重的是食材加工进袋前谁能保证食材是新鲜而不是冷藏很久的?

flywang7758

flywang7758

2
2025-09-14 11:44

偷换概念

用户77xxx30

用户77xxx30

2
2025-09-13 22:28

不是不能吃预制菜,是你用了预制菜却说没有用,价格还是现做的价格!这才是重点!为什么外卖没人说用预制菜?因为人家就卖的预制菜的价格!

用户16xxx16

用户16xxx16

2
2025-09-14 05:51

又来个所谓的专家

亲爱的沧桑

亲爱的沧桑

2
2025-09-14 13:02

以西方标准评判我大中华几千年传承的美食?

神游九天

神游九天

2
2025-09-13 10:31

SB西餐和中餐一样吗?工厂化生产?克隆技术早已经很成熟了,国家缺人了怎么不工厂化生产?人是什么?以为没电了自行给自己充电就行了?科技再怎么发展都是为人服务的!

maijidangao

maijidangao

2
2025-09-13 20:17

蹭流量都蹭的光明正大,平时也见你们出来瞎咧咧。

蛋疼的青春

蛋疼的青春

2
2025-09-13 21:28

农村的菜可比你们大城市的新鲜

1111

1111

2
2025-09-14 11:47

罗锤子不是说肯德基不算预制菜吗?

风易河

风易河

2
2025-09-14 11:59

照这说法奋斗到大城市去就是为吃像“狗粮”式加工的食物,那还是在乡下好!

用户14xxx52

用户14xxx52

2
2025-09-14 22:16

工业化产业化代表产品价格的下降并被大众认可。Lv可不敢宣传是流水线产品。西贝的问题是工业化产品却宣传为大师精心制作良心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2
2025-09-14 06:46

新鲜只字不提

眼镜蛇

眼镜蛇

2
2025-09-15 12:42

预制菜没问题,明确告诉消费者就可以

漫步红酒

漫步红酒

2
2025-09-14 23:54

这得让储教授每天发视频自证一天三顿饭都吃预制菜才有说服力,如果储教授每天都不吃预制菜,都是现做的菜,怎么说服其他人吃预制菜?

双鱼

双鱼

2
2025-09-14 12:54

问题出在现在市面上卖的这些玩意儿按时间标准看应该是罐装产品,也就是罐头![捂脸哭]现在最大的争论核心在哪呢,就是所谓的预制菜一直没有一个官方拍板,同时让社会群众们广泛认可的执行标准。这就让一大堆厂商肆无忌惮的在钻空子!菜这种东西,你要说提前几天预制好了,真空封装,等着再加热,它多少也算是个菜,是吧?谁还没吃过剩菜剩饭呢?就那点时间,那好歹也是个菜。[捂脸哭]但现在市面上卖的这种动不动半年,十二个月,甚至二十四个月的玩意儿,都跟罐头产品看齐了!它还舔着脸告诉我这是菜。。。还用现做菜的价往外卖,着实是不做人呐![捂脸哭]

777

777

2
2025-09-15 12:26

毛线,中国和西方比个毛!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2
2025-09-15 12:10

我觉得让大家教授先吃,机关先吃,外卖都是给我们吃的,让预制菜进大学,进机关,然后我看戏

浪啊浪

浪啊浪

2
2025-09-15 13:32

教授吃屎大的

涅槃

涅槃

2
2025-09-15 12:08

农村吃得比城市安全新鲜。这就是事实。这个教授只能是叫兽

siye

siye

2
2025-09-15 11:51

就是在蹭流量。

用户15xxx00

用户15xxx00

2
2025-09-15 11:47

又是什么了学者嘛?

贝哥

贝哥

2
2025-09-15 05:35

预制菜能卖,现在国家在硬推广,但是你不能既当又立

会醉的马儿

会醉的马儿

2
2025-09-13 17:16

速冻水饺,袋装卤味算不算预制菜

长松

长松

1
2025-09-13 07:46

大家都说冷冻食品不新鲜,但是家家户户都有冰箱

红色感叹号 回复 09-13 08:55
你家放添加剂冷冻自己做的菜吗

长松 回复 红色感叹号 09-13 17:43
你把添加剂是什么整清楚再来回复

尉迟红

尉迟红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