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戴锦华说,我讨厌抗战电影,包括八佰,南京南京,因为我的观点不一样,我一直

难的是天天说实话 2025-09-03 08:21:16

北大教授戴锦华说,我讨厌抗战电影,包括八佰,南京南京,因为我的观点不一样,我一直以为,我们都只是旁观者,只能用隔岸观火的手法来拍摄电影。 戴锦华说,以八佰举例,外国观察员的角度,对岸民众的角度,包括一些散兵游勇的角度,来解释那个历史时刻,其实都没有用八佰勇士的角度,没有表现出大义凛然的勇气。 戴锦华说,我们拍摄这种电影,总是用趋利避害的角度来阐述,表达小人物是如何贪生怕死,后来有所改变,然而真正的历史中,我们的勇士就是前赴后继,不怕舍生取义的。

都准备拔刀了,细读发现是友军

2 阅读:24502

评论列表

愚者

愚者

219
2025-09-03 14:34

以史为鉴,不忘历史,因为忘记就是背叛!如果我们不能把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告诉下一代,我们就不能给下一代培树正确的历史观。只有这样,虽然我们不能制止日本美化侵略历史,但是我们至少要让子孙知道中华民族为什么要伟大复兴?就是要强大起来!不再重蹈历史覆辙!我们庆祝抗日战争胜利目的不是唤起仇恨,而是在警醒国人,日本和美西方亡我之心不死!

用户10xxx97 回复 09-04 16:47
你的刀抽稍微再快点 小编命不保了

超人 回复 09-04 16:30
没文化,真可怕。因为没文化,所以看不懂人家的文章,因为看不懂,所以乱弹琴。

相忘于江湖

相忘于江湖

83
2025-09-03 22:45

好像有点道理。

JKC 回复 09-04 14:40
名字实事求是。

Ian Wang 回复 09-04 15:39
是的 我看劈叉了 我道歉

那年17岁

那年17岁

64
2025-09-04 10:22

其实她想表达的意思,很多人都赞同。抗战题材影视剧,脱离了历史的背景,纯属现在的编导演信马由缰的自由发挥,偏离了事实的真相,糊弄糊弄年轻人还行,对稍有点历史常识的人而言,是一件十分痛苦的事。

用户69xxx34 回复 09-04 12:20
这是个重大问题,那个时候的日本没有人民,只有军国主义机器的零件

凋零向日葵 回复 09-04 15:09
就是,纯属自我麻痹,事实是大部分日本人都疯狂的支持侵略扩张器!就是现在也是这样,只要给日本机会,它们还会搞侵略扩张!

老胡

老胡

60
2025-09-04 07:07

拍历史片,要尊重史实,可以艺术化,但不要夸大,更应该杜绝带私货。八佰等片,就是拿个概念,天马行空的瞎扯。

长风万里 回复 09-04 16:59
这个本来就是事实,导演并没有胡编乱造,你是对事实无语还是以为导演在胡编乱造无语?当时在河对岸观战的很多国人在为国军呐喊助威,你不知道这些的话要不就去再了解一下历史吧

用户10xxx52 回复 09-04 15:38
现实就是这样 早期的战争是需要在一个地方大家干架 然后旁边还有农民干活 后来二战时期就开始了 各种计策了[捂脸哭][捂脸哭]主要是敌我双方 战斗不一样

氢核锂铍硼

氢核锂铍硼

58
2025-09-04 09:22

我也不喜欢看,一看就哭,近代史已刻入骨髓,不想看相关影视剧,希望有生之年可以看到那些曾欺凌过我们的国家从地球上消失。

胖子不太胖

胖子不太胖

49
2025-09-03 20:54

因为你就是个汉奸。

山巅一寺一壶酒 回复 09-04 13:21
小学老师有没有说过,阅读理解要先读完整个文章

用户70xxx14 回复 09-04 13:59
估计他是看了一个标题就发评论了

福也运也

福也运也

42
2025-09-04 08:11

指望中国这些导演演员无异于白日做梦,中国的导演和演员都有一个共同点,逐利……

乐天张zz 回复 09-04 14:54
不要太绝对,极个别的除外。

凭海临风

凭海临风

32
2025-09-04 08:52

管虎拍的!可以理解

龙王庙hg 回复 09-04 16:28
这个管子就是一个美粉!

用户11xxx26

用户11xxx26

29
2025-09-04 10:33

老师说的没问题,问题是标题博眼球

长江

长江

17
2025-09-04 09:17

我们怕死,是的!没人想死!!但是事实告诉我们,没了国家,没了名族都会死!!我们要记住的是:怕死不是懦弱,没有国家民族比死更可怕!

看看 回复 大地 09-04 11:30
舍生取义

大地 回复 09-04 11:01
请再帮我们解读一下,生命与道义,哪个更重?

不如归去

不如归去

17
2025-09-04 07:35

老太太说的有道理。好像不表现一点先辈的所谓劣根性那些导演编剧就不会拍电影了似的。想想小兵张嘎吧,生在在那种环境里的战士,有机会和鬼子拼命是什么心情?四千万条命,整个中国说是家家戴孝至少在敌占区在交战区绝不为过。国仇家恨绝非轻飘飘的四个字。

小小小

小小小

16
2025-09-04 09:10

因为理解不了呗,就自以为是地从人性角度出发,觉得他们都应该怕死,一定是因为什么东西激发了他们,管虎陆川包括那个陈凯歌都特么一个德行🌿🌿🌿🌿

通达 回复 09-04 15:55
这就是西方电影的叙事方式,用在我们身上就让我们产生严重的割裂感

叶小小

叶小小

13
2025-09-04 08:37

同感!!

Pray Mantis

Pray Mantis

12
2025-09-04 10:00

我也同意!靠卖惨吸引流量的电影不想看。

用户74xxx79

用户74xxx79

10
2025-09-04 10:36

仗义多是屠狗辈,负心每为读书人。

诡刺

诡刺

10
2025-09-04 09:39

这种东西也配当教授?直接刑改

天高任鱼飞 回复 09-04 14:05
你这个眼瞎脑瘫的家伙,连看文章的耐心都没有,除了在网上喷能做什么正事?

驴友 回复 09-04 13:07
文章要认真看,否则会误砍友军的

树军

树军

8
2025-09-04 10:07

戴老师的点评特别犀利,非常喜欢她!

三国靓仔 回复 树军 09-04 14:56
呵呵,你的立场肯定是有问题的,二鬼子立场,不屑一辩

树军 回复 09-04 14:50
我经常看戴锦华的视频和电影分析,你看过吗?

大好时光

大好时光

8
2025-09-04 09:09

至少有晚辈在做这些事情,比没有人做要强吧。至于做的程度我想他们一定是尽力的,不好不够的地方应是水平问题和取得历史资料的客观困难,等以后人类能够穿越的时候,我们的抗战作品就能如戴锦华教授所愿了

牛星星周自信

牛星星周自信

7
2025-09-04 10:49

我赞同戴教授的看法

三国靓仔 回复 09-04 11:58
一汉奸用文章洗地

刘俊

刘俊

7
2025-09-04 10:36

提一个问题,电影中有缺点的英雄和完美的英雄大家更喜欢哪一个?我喜欢有缺点的英雄,因为有缺点的英雄更真实。

Ylf 回复 09-04 12:28
关键电影主述了一帮有缺点的普通人!至多后来沾了点英雄的边。

zwei999

zwei999

7
2025-09-04 11:16

支持教授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6
2025-09-04 14:38

看不懂就乱喷!作者意思是抗日影视剧作品拍得不好,没有反映出抗日先烈舍身取义精神!

马可 张

马可 张

6
2025-09-04 10:16

戴老师说的没毛病呀

用户18xxx17

用户18xxx17

5
2025-09-04 14:23

这种人渣为什么不全面封杀了!

昨日重现

昨日重现

5
2025-09-04 14:38

汉奸!老家伙!

沃土

沃土

5
2025-09-04 10:57

总是用西方观念拍我们自己历史,这不对!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5
2025-09-04 15:26

彻头彻尾的汉奸,为什么还让她存在?

月明风清

月明风清

5
2025-09-04 10:36

这些教授管得太宽了,这要是以前是不是还要管先辈们用什么方法杀鬼子。只要是抗战的你都必须认真看,不准不喜欢。

用户16xxx73

用户16xxx73

5
2025-09-04 15:20

这个教授是日本间谍,汉奸。

斑驳迷彩

斑驳迷彩

4
2025-09-04 15:06

现在的导演塞的私货太多,太自以为是的太多,总认为是“垃圾观众”理解不了,根本认识不到是他自己太垃圾!

龙红叶地毯尹德平

龙红叶地毯尹德平

4
2025-09-04 15:56

戴锦华老师说的对!尊重历史才能教育后人!抗日电影!没有几个拍的好的!

喆喆

喆喆

4
2025-09-04 16:10

这玩意就是ngo最喜欢养的狗

用户17xxx06

用户17xxx06

3
2025-09-04 14:18

[滑稽笑]

LBB

LBB

3
2025-09-04 10:58

谈不上认同,我只知道人天身趋利避害,但是一旦逼到绝路,爆发出的勇气令人畏惧,没有人天生无敌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3
2025-09-04 10:58

关键是要还原历史!展示历史事实!从哪个角度拍不重要,现在的百姓不是从前的百姓,有知识有头脑,能自我分析和判断,实在不太需要专家们的指点。

rich3

rich3

3
2025-09-04 16:28

这标题容易被脑充血的友军误伤

柯依伯带来往者

柯依伯带来往者

3
2025-09-04 02:16

金庸的小说我看好几遍,所以之后的有关电视剧,一集都没看完过。

听雨

听雨

3
2025-09-04 16:23

如何过审的——影视作品

超人

超人

3
2025-09-04 16:29

勇士也需要成长,从小人物到勇士才是真正的展现人物性格。勇士本来就少,因为少,所以更为可贵,才能人类文明中的优秀典范,天生的勇士更少,从小人物成长为勇士,才符合普通人的视野和频道,普通人才会了解如何才能成为勇士,如何避免成为败类。人不是一成不变的,这才是教育的意义和存在基础。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3
2025-09-04 12:47

说得非常好!

用户17xxx31

用户17xxx31

3
2025-09-04 07:25

现在的抗战电影确实是拍的不伦不类,没有一点家国大义的感觉。并且一点战争的残酷都感觉不到,即使八百里面也没看到,那种绑着炸药包跳的桥段也表现的并不完美。

亚历山大

亚历山大

3
2025-09-04 14:01

本来准备骂的,仔细看了,发现她说的很对!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3
2025-09-04 14:03

该好好审查一下粗制滥造的抗日神剧了,误导观众,违反常识,儿戏不负责任。

林宇

林宇

3
2025-09-04 16:23

博主只是阐述电影拍的不够真实,没有在战士的角度拍

再冷也要打糍粑

再冷也要打糍粑

3
2025-09-04 12:50

我会看抗战时期作品,但是不会去看八佰、东极岛这种歪屁股导演的作品。封神那个导演和唐狮少年那个导演的一切作品也不会看。

用户10xxx93 回复 09-04 13:15
醒狮少年……名字都打错……

荤了头

荤了头

3
2025-09-04 12:42

有道理。战争中升华的人有,但更多的是本来就准备为国牺牲的勇士和英烈。

co m

co m

2
2025-09-04 16:56

[并不简单]

对~就是我

对~就是我

2
2025-09-04 13:18

支持教授观点

心安是归处

心安是归处

2
2025-09-04 12:27

可爱尼克

可爱尼克

2
2025-09-04 12:45

近代史真的不敢去看又不能不去了解,那是一段充满屈辱和悲惨的历史。

chen xian sheng

chen xian sheng

2
2025-09-04 11:14

抗日战争的时间现场大家都没有参加过抗日战争,在电影里看到也是抗日战的一部分,为何不可以吗?

黑包公

黑包公

2
2025-09-04 13:11

八佰勇士奋勇杀敌,被旁观者看来不可理解。被激发起的旁观者太少。爱国和抗敌不仅仅是当兵的事,是全民的事。影视作品以宣传正能量为主,减少可能被曲解的内容,如许多抗日体裁的老电影

用户98xxx35

用户98xxx35

2
2025-09-04 15:02

是拍电影的导演屁股歪了

汉唐盛世

汉唐盛世

2
2025-09-04 10:12

你戴锦华算老几啊?

current

current

2
2025-09-04 13:36

特别赞同最后一段话

用户11xxx08

用户11xxx08

2
2025-09-04 13:05

对这类教兽,杀!

和风细雨

和风细雨

2
2025-09-04 13:28

日本是他家人。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2
2025-09-04 14:48

[打脸]我要是没记错,她有一堂课是这么说的:历史是胜利者的清单。其内容充满了西方那种征服者的姿态。

用户16xxx94

用户16xxx94

2
2025-09-04 08:44

以前的一些电影,拍的有问题。

大水水

大水水

2
2025-09-04 12:18

另一个视角

用户83xxx18

用户83xxx18

2
2025-09-04 12:20

对头

8848

8848

2
2025-09-04 13:27

学史知史方知兴衰荣辱,否则跟宠物猫狗有何不同!真不知是怎样成北大教授?悲!哀!

2020

2020

2
2025-09-04 15:40

我也讨厌战争 但是别人要打你啊 总得表示表示

用户16xxx73

用户16xxx73

2
2025-09-04 15:22

北大叫兽

用户60xxx07

用户60xxx07

2
2025-09-04 11:06

[点赞]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2
2025-09-04 12:53

这种垃圾是怎么当上教授的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2
2025-09-04 14:47

抗战电影难道都是这么拍的嘛?你出来佐编剧拍一部呀!你讨厌,那历史就不通过电影来展现了吗?

用户99xxx71

用户99xxx71

2
2025-09-04 10:33

尊重你的历史事实

鞭长莫急

鞭长莫急

2
2025-09-04 11:58

那需要拍记录片电影,但那样就要写实化手法,审核又成了问题。

王文

王文

2
2025-09-04 10:53

不知她妈怎么下了个坏蛋还孵出来了

歌郎

歌郎

2
2025-09-04 15:54

说明你不配当教授

平安无事罗

平安无事罗

2
2025-09-04 09:53

麻烦戴教授去把那啥神厕点了,我们跟踪拍摄,现场直播

用户58xxx53

用户58xxx53

2
2025-09-04 14:09

北大教授?

武寒旭

武寒旭

2
2025-09-04 14:40

她的意思是应从抗日者第一视觉拍,拍生战士的勇敢。而不是从旁观者角度拍,拍出来的是怕死恐惧。有些蠢货看不懂就喷,蠢就是坏。

用户12xxx68

用户12xxx68

2
2025-09-04 08:52

这就是为什么书生不能打仗的原因?

都市猎鹿人

都市猎鹿人

2
2025-09-04 09:42

把他赶出北大!

我们的 回复 09-04 10:07
文盲

雨辰cz0507

雨辰cz0507

2
2025-09-04 10:43

你这是变相的否定,看似有道理根本经不起推敲

沧海一声笑

沧海一声笑

2
2025-09-04 13:17

不拍,让世界慢慢遗忘?

云飘逸

云飘逸

2
2025-09-04 15:53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小奕。

〃小奕。

2
2025-09-04 12:38

戴锦华说,我们拍摄这种电影,总是用趋利避害的角度来阐述,表达小人物是如何贪生怕死,后来有所改变,然而真正的历史中, 重点:我们的勇士就是前赴后继,不怕舍生取义的。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2
2025-09-04 13:05

我讨厌这个丑人

陈英浩

陈英浩

2
2025-09-04 13:16

刀都拔出来

醉西风

醉西风

2
2025-09-04 14:16

这人妥妥的汉奸,不知道这个教授怎么评的,最起码思想政治不过关

君子

君子

2
2025-09-04 12:24

人民爱看抗战电影,永远记苦难历史。大教授戴锦华生活太安逸,对受苦受难历史上的人民没有共情,是个自私的局外人,有汉奸倾向。思想歪了,不堪大任,教不出好学生。

用户10xxx93 回复 09-04 13:16
你是不是只看了标题就评论了??

水东流

水东流

2
2025-09-04 15:11

什么人都有,人性不一样。

鹰击长空

鹰击长空

2
2025-09-04 16:45

最初可能懦弱,当亲人被欺凌,财物被掠夺,生不如死的时候也可以生出勇气。“等死,死国可乎?”。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2
2025-09-04 11:57

她算个屁!

6689

6689

2
2025-09-04 12:21

我不喜欢抗战电影,以及鼓励我们自己胜利的曙光的电影。

杠精免回复

杠精免回复

2
2025-09-04 12:57

你要说要拍得客观一点我赞成,但是你说我们都是旁观者总觉得不太妥[捂脸哭]

以前我会飞

以前我会飞

2
2025-09-04 15:38

唉 默默收起了我49米的大刀

用户11xxx82

用户11xxx82

2
2025-09-04 16:33

过犹不及!抗战神剧太多,格局不高

修行

修行

2
2025-09-04 12:28

我呸

嘿呦喂

嘿呦喂

2
2025-09-04 14:25

前言不搭后语,不知所谓,是不是西方的所谓普世价值体系洗多了,脑子里全是漂白粉了?要知道强盗们为了安抚被抢羔羊们的情绪,满嘴仁义道德,心里却在盘算着下次找机会再抢!

用户11xxx40

用户11xxx40

2
2025-09-04 16:07

我一看题目就冤枉了你,那是因为你是北大的

用户13xxx54

用户13xxx54

2
2025-09-04 11:50

南京照相馆值得一看,一个十岁就看过“黑太阳731”的四十几的大叔我推荐你去看!上面文章说的导演的岀品的从来没有看过。怕教坏小孩子!

远芳晴碧

远芳晴碧

2
2025-09-04 14:34

其实她很可能是公知,隐藏的公知,再怎么样也不能用讨厌这二个字啊,后面说的天花乱坠都没用。你可以说有异议,别的看法之类的。

用户16xxx42

用户16xxx42

2
2025-09-04 14:17

用被害者、反抗者的视角,更能反映出侵略者的残忍和抗日英雄的无畏。

红尘漫步

红尘漫步

2
2025-09-04 13:27

她说的很对,一群没有文化的人,怎么能拍出有文化的电影?总是抄好莱坞的,结果跑偏了!

马克

马克

2
2025-09-04 16:14

说的比较深刻,好多人都不知道戴教授说的什么意思?我们好多文艺作品只是拍了一个热闹。没有走进先烈们的内心,在那个物质非常贫乏的年代,先烈们前仆后继,义无反顾的与侵略者战斗,舍生忘死。我们理解他们吗?我们的作品写的是他们吗?

风行天下

风行天下

2
2025-09-04 17:00

对!讲得好

风起沛水

风起沛水

1
2025-09-04 08:08

如果抗战时期国民党能再坚决,再团结,几大会战不会这么惨,士气象志愿军一样,日本未必会赢

圆桌骑士 回复 09-04 09:56
蒋介石从来就不是一个合格的政治家,他只是一个权谋家而已。一个合格的政治家,在民族危亡的时候,团结一切能团结的力量,共抗外侮,可蒋介石做了什么,借抗日来铲除异己

难的是天天说实话

难的是天天说实话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