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取的名字好有诗意。

小老三呀 2025-08-25 03:26:32

老祖宗取的名字好有诗意。

枣庄镇(中兴公司驻地),旧属峄县,因煤而建市。且已有临沂兰陵镇在先,枣庄=兰陵这说法有些牵强。

武威,霍去病打通河西走廊,设酒泉、武威、张掖等郡。武威是彰显大汉军威之意。比凉州得名早,更有历史意义。

枣庄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

5 阅读:13279

评论列表

宇化贤

宇化贤

85
2025-08-25 18:04

满清十大酷刑、闭关锁国、不思进取、文字狱、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剃发易服、驱使奴隶、鞑子一人管十家,银乱中国女子,欺男霸女、康熙乾隆六下江南挥霍奢靡、四库全书篡改禁毁15万册古籍、隐藏满清罪恶事实、抹黑明朝历史、禁锢思想、打断人民的脊梁骨、跑马圈地,误导国人成为奴隶、阉割中华文明,使我国回到漆黑蒙昧的原始社会、凡有水旱,坐视不管、重徭役、纵贪官污吏,官以贿得邢以钱免,腐败,卖官鬻爵,贪赃枉法国库空虚、圈地运动,百姓流离失所、民族压迫、宁与外邦不与家奴、割地赔款、不战而败、丧权辱国、不平等条约、百年屈辱、祸国殃民、扼杀维新、残暴专制、种族灭绝、赵州之屠、畿南之屠、潼关之屠、扬州十日、嘉定三屠、昆山之屠、嘉兴之屠、江阴八十一日、常熟之屠、四川大屠杀、金华之屠、南昌大屠杀、湘潭之屠、南雄之屠、汾州之屠、大同之屠、广州大屠杀、潮州之屠……几乎将明朝全境上下屠了个底朝天,整个华夏大地十室九空!中国文明领先世界几千年,直到满清统治时期才急剧衰落到世界贫穷国家。由于满清持续篡改两百多年的历史,很多罪恶都被掩盖!这些还只是已确认过的真实事件,不信的请自己先查一下有没有这些事再说。

贵族老爹只骂舔狗 回复 09-15 20:47
你在抹黑满清方面是专业的!不过请你明白,满清现在也是中国历史的一部分,满清有缺点,但是满清同样有贡献!不说别的,我们现在广大的领土有满清的凸出贡献,满清虽然有很多缺点,但是满清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真正的民族大融合!无论是强汉还是盛唐,都没有真正的把匈奴、吐蕃纳入统治之下,只有满清做到了把蒙古、西藏、新疆、东北融合到了一个国家中!这也是形成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基础!你指出满清的不足没问题,但是只看到了满清的缺点而忽视满清的贡献,那就是心怀叵测!你是想让我们抵制、仇恨满清,从而使我们失去领土诉求的法理依据吧?!

用户13xxx20 回复 09-16 07:31
事实如此,元朝灭宋,满清灭明,是华夏文明的大中断,是中华文明的大倒退。这也是革命先驱一直要倡导驱逐鞑虏的原因,鞑子不除,就无中华之崛起

BASE

BASE

48
2025-08-25 17:20

文盲也来做科普,乱七八糟扯

不啻惊雷 回复 08-26 15:57
都是拾人牙慧

tb7231782 回复 不啻惊雷 09-12 14:06
中肯

风吹无痕

风吹无痕

42
2025-08-25 20:14

没有抬杠的意思,苏州旧称从来就没有姑苏的说法,一直是苏州,就因一首诗,才有姑苏这个词,而且诗中姑苏是指吴县。后开始城市宣传,才有姑苏城这个说法。而且不光是姑苏,里面最起码一半是错的!

风吹无痕 回复 08-28 08:02
上海并非直接封地,只是在影响范围内!以前确实是个破渔村,是在南京条约被划为通商口岸后才发展起来的。中国通病,一旦发展起来了,就要想办法贴金!

木得感情的小胖 回复 08-27 08:45
这里面的旧称呼时代完全都不一样,而且也有很多错误

你那边几点

你那边几点

30
2025-08-25 12:51

暗渡宝鸡呢?

肖白浪 回复 09-01 18:48
你要暗渡?有没有问过我驻马店袁绍?

前路漫漫 回复 08-27 17:40
[裂开]

风儿轻

风儿轻

24
2025-08-25 12:43

临安,现在还是有这个地方的。南宋,临安,这名字起的多好,可惜都没当回事!

风儿轻 回复 08-25 21:22
名字是起的很好的,只是后面的人贪图享乐,根本不管寓意了,可能是赵大赵二确实太损,所以搞得后代比李煜还凄惨吧

月下听禅 回复 08-27 15:56
还是钱塘好

淡淡然

淡淡然

23
2025-08-25 20:34

这字看着非常舒服!漂亮!

老飞新手

老飞新手

22
2025-08-25 21:12

这小偏其实省市不分。登州府设蓬莱,是蓬莱古称,不是烟台。

li 回复 09-13 04:23
我一直以为古登州是今文登一带啊。

随风舞

随风舞

21
2025-08-26 06:04

贵州改的就很好,如果还是叫以前的名字夜郎,就太搞笑了,夜郎自大

小天不可以不呆萌 回复 08-27 00:45
他胡说的,贵州其实宋朝的误记,这地方叫矩州,水系成矩形所以叫矩州,当地方言矩和贵同音,所以记成贵州,最初的时候其实这地方的官员还是叫矩州刺史,后来慢慢的就变成贵州了

八点二十

八点二十

20
2025-08-25 23:13

湖北从来没称荆楚更没叫荆襄,这不叫旧称,只能说俗称

ぐ徹い 回复 08-28 21:57
湖北,云梦泽

零325

零325

13
2025-08-28 14:42

兰州:金城

花之伤青春已逝

花之伤青春已逝

13
2025-08-25 22:26

幽州真不如北京好听!津沽更不如天津好听!

历史镜像 回复 08-26 00:19
幽州指的是地域,北京秦汉前叫蓟城

镖客

镖客

13
2025-08-25 23:54

枣庄王

永无止息

永无止息

12
2025-08-25 18:24

岭南百越[捂脸哭]

永无止息 回复 08-25 23:42
对啊特喵的[捂脸哭]

小天不可以不呆萌 回复 08-27 00:40
现在的广东不是岭南,是广南东路,广南路是广信与岭南之和,广南东路是广南路以广信县为界以东

暗香紫藤

暗香紫藤

11
2025-08-25 20:24

以偏概全 真不想评论

神柒

神柒

9
2025-08-25 16:25

云梦泽

普外科医生

普外科医生

9
2025-08-27 19:04

朝歌,改名,算是最失败的。

永强

永强

8
2025-08-25 22:50

古代起的名字就是好听。

苍山负雪

苍山负雪

8
2025-08-25 22:56

上海没有旧称,几百年前上海一半土地还在东海里呢

东南名都

东南名都

8
2025-08-26 18:10

一点辨别力都没有,人云亦云!古代的名字并不都是更好的!看你列的这些,有的是古代的更有诗意,有的则是现在的更好听(比如贵州、重庆、云南)。

云醉月微眠

云醉月微眠

8
2025-08-30 15:02

包头吕布呢

大雄

大雄

8
2025-08-30 12:45

枣庄不如改回“兰陵”呢!

小天不可以不呆萌

小天不可以不呆萌

8
2025-08-27 00:33

中国的地名,大多是以山水为名,有的是典故,有的是合称,沈阳是沈水(浑河)之北(山南水北为阳),合肥是肥水(淝水)交汇之处,广东是广南东路,广南为广信与岭南合称,广信以东为广东,山河四省和湖广两省就不用说了,都是山水分界为名,海南的海是南海,云南的云是云岭,辽宁宁的是大辽,宁夏宁的是西夏,安徽是安庆和徽州,江苏是江宁(南京)和苏州,陕西是陕原以西,原来有陕东的,后来分在了河南河北和山东一部分,临沂临的是沂水(沂河),西藏的藏是乌斯藏或者后藏。特别是宝鸡,是神鸡啼鸣,天降祥瑞,助力唐肃宗平定安史之乱,所以把陈仓改名叫宝鸡,一个是仓库名,一个是祥瑞名,怎么能说改的不好呢

(¨冥狱゛判官

(¨冥狱゛判官

7
2025-08-25 21:51

充满诗意

看透忽悠

看透忽悠

7
2025-08-26 10:41

瑯玡榜也叫临沂榜?

浏览

浏览

7
2025-08-26 07:35

从字眼看 枣庄 以为因枣得名

没想到

没想到

7
2025-08-30 20:27

西藏,吐蕃。怎么写成土著了[哭笑不得]

没有昵称的祟祟

没有昵称的祟祟

7
2025-08-25 19:33

哪来的什么岭南,整个岭南地区叫百越才对。[捂脸哭]

总要有个名字 回复 09-12 16:52
百越很大的,浙江也是百越之一

中国用户66xxxx658

中国用户66xxxx658

6
2025-09-15 11:07

我枣庄王玩得贼6️⃣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6
2025-08-26 19:43

贵州改得好,夜郎自大...

包子入侵

包子入侵

6
2025-08-26 09:33

首先山东不叫齐鲁。其次烟台那边当时叫登州府。

用户35xxx57

用户35xxx57

6
2025-08-30 17:49

云梦泽(湖北)

人生在世

人生在世

5
2025-09-04 20:38

缪误百出,汉朝的西域通指玉门关以西,包括现在的中亚、南亚和中东。塞北至少要算到北海(今贝加尔湖)以北。西夏仅仅存在200余年,不过是中国的一个割据政权。会稽原是徐州,是大禹召集诸侯商议治水的地方,东晋南迁,以琅琊王氏为首的北方家族按原样重新禹陵禹王台,改山阴为会稽。南宋赵构改名绍兴。中国历史漫长,很多地方都多次改名。

沙滩上的浪花

沙滩上的浪花

5
2025-09-01 20:08

就特么知道有把合肥叫庐州的。。[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合肥一直是老祖宗起的本名[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庐州只是后来州治在合肥的庐州府[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10xxx88 回复 09-15 13:00
终于看到一个理智的评论,早在三国时期就有著名的合肥之战

沙滩上的浪花 回复 10xxx88 09-15 19:38
我就是合肥人。。

NEW

NEW

4
2025-08-25 23:35

中原可不仅仅是河南

指南针 回复 08-26 06:21
对!中原指的是地区,类似于现在的华南地区,华北地区。大着呢!

糊涂公子

糊涂公子

4
2025-08-26 20:13

合肥这个名字真的绝了

小天不可以不呆萌 回复 08-27 00:48
淝水之战知道不,淝水汇合之地叫合肥,这叫水系命名法,洛阳,沈阳,淮阴都是这么命名的

10xxx88 回复 09-15 12:59
三国时期就已经叫合肥了😂孙十万著名的合肥之战

夜丿蛮蛮

夜丿蛮蛮

4
2025-08-26 04:15

哪个自以为是的二笔青年给改了?

用户18xxx38

用户18xxx38

4
2025-09-03 05:56

我竟然只有北京什么州是认不出的

外比与贤

外比与贤

4
2025-09-11 20:30

咋没有宝鸡(陈仓),石家庄(常山),驻马店(汝南)呢?

小天不可以不呆萌 回复 09-14 10:33
宝鸡要比陈仓好,古人起名可不是看好听,而是看寓意

外比与贤 回复 小天不可以不呆萌 09-14 21:04
那是你个人的认为。据我所知把陈仓改为宝鸡是在唐玄宗时期,据说他梦到了陈仓那个地方出了个非常漂亮的鸡,后来大臣帮他解梦说是好兆头,于是他把陈仓改为了“宝鸡”。 可那句成语却永远留存!“明修栈道 暗渡陈仓”! T

厚道刀锋

厚道刀锋

4
2025-08-26 23:23

广东在秦汉时叫南越,南越管南海郡(广东),象郡(广西),郊址郡(越南)。

泡泡

泡泡

3
2025-09-15 10:25

就是个抄错作业的抄手,而且西域可是得过葱岭看到贝加尔湖

不平胸何以平天下

不平胸何以平天下

3
2025-08-26 05:58

老祖宗取尼玛的上海,上海是什么时候才有的?

第二帅

第二帅

3
2025-08-27 08:31

合肥在很久以前就叫合肥了,庐州只是合肥的一部分

一念

一念

3
2025-08-26 10:03

枣庄王,合肥老窖

玩儿

玩儿

3
2025-08-26 18:03

扯淡,百越包含了广东广西越南南部及大部分南方地区,是个泛地区总称,不是单指广西。你说西瓯还靠谱点

白衣沽命

白衣沽命

3
2025-08-26 14:03

错误太多了。比如百越指的是两广地区而非广西

村里买了直升机

村里买了直升机

3
2025-08-26 11:43

武威建立那天就叫武威!汉武帝建立敦煌,酒泉,张掖,武威河西四郡

尾戒伴指

尾戒伴指

3
2025-08-27 05:58

瞎写的 不要被带偏了 好几个都是错的 比如黑龙江 宁古塔在黑龙江而已

鼠标点击

鼠标点击

3
2025-08-30 10:25

宁古塔在牡丹江,距离哈尔滨几百公里!!

红云

红云

3
2025-09-11 17:53

好好的名字为什么要改

老夫一生光明磊落

老夫一生光明磊落

3
2025-09-14 11:27

贵州自古乃蛮荒之地

飞羽

飞羽

3
2025-09-15 16:50

给我石家庄赵子龙来两杯

秋天

秋天

3
2025-08-25 18:37

吉林乌拉是吉林市

小鸡展翅

小鸡展翅

3
2025-08-26 10:30

我石家庄赵子龙不服!

尘中无尘

尘中无尘

3
2025-09-03 02:39

枣庄王、临沂榜、扬州散、南京十二钗、石家庄赵子龙……

闭眼品生活

闭眼品生活

3
2025-08-26 18:50

枣庄王

于虞

于虞

3
2025-08-28 17:25

历史上,从来也没有确定过河南就是中原,中原的定义只是中部的大平原,包括山东河北河南山西,河南人的犹太因子要劫掠一切。

流浪的风

流浪的风

2
2025-08-27 19:28

[抠鼻][抠鼻]广西是百越?你确定?不懂就不要乱发!读几年书就来乱发表

流浪的风 回复 用户47xxx39 08-29 00:45
[抠鼻]你才逗,百越,范围就大,广西只是一部分

用户47xxx39 回复 08-28 21:13
逗,难道不是吗?百越包括吴越,东越,闽越,南越(南粤),西越(广西一带),骆越(越南,广西南),杨越。这是先秦古籍对南方的部族统称为越。自江以南则曰越,也是中华文明地发源之一。

隔壁老刘

隔壁老刘

2
2025-08-26 13:18

常山赵子龙

用户39xxx41

用户39xxx41

2
2025-08-26 17:38

红字写的好

阿毛

阿毛

2
2025-08-26 20:04

一半以上胡说八道

海蓝蓝

海蓝蓝

2
2025-08-25 16:28

北海

芊回

芊回

2
2025-08-26 20:49

现在人没有文化,取名都很土

时行

时行

2
2025-08-27 00:36

字不错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2
2025-08-25 21:14

高句丽事现在的朝鲜半岛吧。。。

老鼠君

老鼠君

2
2025-08-26 13:42

字真不错。

奔驰的骏马

奔驰的骏马

2
2025-08-28 09:51

兰州:金城,取固若金汤之意

哄哄

哄哄

2
2025-08-27 07:35

这么粗糙的吗?

逆光

逆光

2
2025-08-28 17:18

西安改的最失败

无聊的人 回复 08-30 11:20
西安以前叫京兆府,明朝改为西安府,长安是县,归京兆府管辖

用户47xxx39 回复 08-28 20:57
其实长安县一直存在的。我上学时有一同学就是长安县的。

隔壁老王老婆的相好

隔壁老王老婆的相好

2
2025-08-28 10:03

兰州,金城!

临江仙

临江仙

2
2025-08-30 18:49

没看出来多有诗意

安陀罗麻将

安陀罗麻将

2
2025-08-30 18:59

以前是贵族封地取名自然信达雅,后来都随阿猫阿狗叫地名能一样吗

用户47xxx39

用户47xxx39

2
2025-08-28 20:49

我一直以为新疆叫回鹘

安陀罗麻将 回复 08-30 19:51
回鹘是种族(维吾尔)不是地名

狐狸

狐狸

2
2025-08-30 17:28

汝南、常山、五原、兰陵后代儿孙有话要说

致青春

致青春

2
2025-08-30 09:41

张家界:大庸

星海下的森林

星海下的森林

2
2025-08-31 00:20

合肥没有庐州好听

用户13xxx23

用户13xxx23

2
2025-09-03 11:14

长安确实比西安好听

钧180

钧180

2
2025-09-02 22:33

南疆又是哪里

L-永

L-永

2
2025-09-02 19:08

君向潇湘

I2day

I2day

2
2025-09-03 01:33

流放岭南是我听过最多的

李长江数颜色

李长江数颜色

2
2025-09-01 13:28

南京要是改回金陵那就厉害了

回头不是岸

回头不是岸

2
2025-09-02 10:47

贵州:总觉得你们是在骂我,但是没有证据!

完全可以

完全可以

2
2025-09-05 15:29

夜郎是贵州?

╯牜︶︿︶牜╰(⊙ge⊙)

╯牜︶︿︶牜╰(⊙ge⊙)

2
2025-09-06 18:14

夜郎自大?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2
2025-09-08 23:07

天津什么时候叫个塘沽?人家就是天津卫。

休闲时光

休闲时光

2
2025-09-13 00:14

是写诗的人用了那些名字,而不是名字本身有诗意

印象派

印象派

2
2025-09-11 21:29

有很多诗意算不上,但是一目了然,能得出很多信息。

沐雨

沐雨

2
2025-09-12 03:19

流放岭南!

红胡子

红胡子

2
2025-09-14 20:05

这些名字应该保留

笨的流氓

笨的流氓

2
2025-09-14 18:45

发配宁古塔,流放岭南

那有一天不想你

那有一天不想你

2
2025-09-15 18:02

我请问;不把河北北京天津排一起啊!

至尊宝

至尊宝

2
2025-09-15 20:51

四川不懂为啥简称川,蜀不是更好?

希望的田野

希望的田野

2
2025-09-16 23:02

广西,百越,握草南越北越都包含了

心浪

心浪

2
2025-09-15 17:41

“北狄、西戎、南蛮、东夷”是不是也有诗意啊?

飞羽

飞羽

2
2025-09-15 16:49

兰陵萧氏一族搬到南兰陵了,在常州和丹阳交界地带,南北朝时期还是齐粱两朝皇族

萧云飞

萧云飞

2
2025-09-15 22:51

萧云飞 0 其它地方我不知道,沈阳至古就叫沈阳,因在沈水之阳而得名。奉天是小日子起的,因为它们奉旨天皇要在沈阳建西京,因此起名奉天。还有曾用名盛京,努尔哈赤建京时起的。所以作者你说沈阳古名奉天,是在暗喻我们老祖宗是小日子吗?!

枉然一梦

枉然一梦

2
2025-09-17 00:43

你分的清合肥和庐州哪个地名先出现的吗

用户37xxx73

用户37xxx73

2
2025-08-25 19:58

门虫!

用户16xxx78

用户16xxx78

2
2025-08-26 14:20

合肥还是原来的名字好听

用户83xxx66

用户83xxx66

2
2025-08-27 22:53

我乃石家庄赵子龙😂

钟点 回复 08-28 21:39
你意思是古代常山郡和现在石家庄市是一个区域?

QQ已收回

QQ已收回

2
2025-08-27 22:22

除了这个吉林乌拉 其它都还行

大蘑菇

大蘑菇

2
2025-09-15 16:40

石家庄赵子龙

信号不好

信号不好

1
2025-09-14 12:07

重庆应是没看懂

信号不好 回复 09-14 12:09
可能是渝州?渝川?[捂脸哭]

南风

南风

1
2025-09-15 11:59

我小时候家里常有的酒是俄得克,那酒和兰陵二曲一个价格,有时候有伏特加,伏特加可能好点,一直都在山东,不知道父亲怎么弄来的这酒。兰陵大曲在那个年代是好酒,不是人人都喝得起,能喝兰陵二曲就是条件好点的,兰陵,还有更便宜的酒,忘记名字了

小老三呀

小老三呀

不要摆烂了,开心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