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近两年大闸蟹没有那么火爆了?​借用一位厨师的话来说:古代所有贵的东西,就一

黑夜黑眼睛 2025-08-23 20:04:43

为什么近两年大闸蟹没有那么火爆了?

​借用一位厨师的话来说:

古代所有贵的东西,就一个特点,不塞牙。

因为以前的人,哪怕三十四岁的有钱人,也基本上都是一口坏牙。

就算是想大口吃肉,牙口也得跟得上才行。

所以,大部分都只能吃软烂的东西,什么鱼翅,鱼肚,鲍鱼,燕窝才大行其道。

​看看80~90年代香港动不动吹得呜呜响的,比如糖心鲍,天九翅,又泡又是煮又是蒸的要折腾几天。就是为了搞成果冻一样。

​还有一个佐证,就是淮扬菜的特点,其实对老年人非常友好。

​不管干丝,豆腐,狮子头,趴猪脸,三套鸭,河豚,长鱼。都比一般地区的更软,更嫩,特别是猪头,全国哪都有,但是扬州的,可以说是果冻猪头肉了。

海边人,大闸蟹除了蟹黄有特点,肉真比不上海蟹,吃点顶级的国产梭子蟹,莱州野生海蟹,二百多一斤,一只一斤多接近两斤的,大闸蟹根本不在一个档次上

3 阅读:65434

评论列表

用户13xxx36

用户13xxx36

72
2025-08-24 02:03

[得瑟]P 都不懂扮很懂!牙齿越吃软烂的,越容易坏,这道理跟骨骼越不受力,越容易脆裂一样的。宇航员为什么刚下来要抬着走?就是因为没有受到锻炼,骨骼已经不行了。

我是路人 回复 08-25 09:40
时间问题,你看看影像治疗,从太空下来的宇航员是不是都是一群人扶着甚至抬着的根本站不起来。不过后来研究发现每天锻炼一个小时可以减轻症状。

用户13xxx36 回复 08-25 01:48
[抠鼻]米和共填满了你的颅腔

gardner

gardner

46
2025-08-24 07:55

好吃主要是因为它贵。比如,臭烘烘的榴莲为什么好吃,因为它二三十块钱一斤,吃一次要两三百。如果它掉到一两块钱一斤,那些爱好者马上看都不看一眼了。

看贴不回 回复 08-25 08:28
西瓜一两块一斤,有不妨碍它在中国一年消耗6千万吨。臭豆腐那么臭,一份也就十块钱,也不妨碍它全国都有爱好者。所以普通食材好不好吃跟贵不贵有毛关系。

Yuki 回复 08-25 05:50
如果一两块钱一斤,我肯定会经常吃。

恒美冷怼

恒美冷怼

44
2025-08-24 02:39

是因为没有大闸蟹了啊。长江里还有一种被绝种的——鲥鱼,小屁孩没吃过肯定不知道的

阿飞72100 回复 08-25 08:48
你还是湖边的?知道什么是大闸蟹吗?大闸蟹就是中华绒毛蟹,阳澄湖大闸蟹只是大闸蟹的场地,不是大闸蟹的品种[抠鼻]

村里一枝花 回复 08-25 01:17
是不是在你的理解里 只有阳澄湖的螃蟹才是大闸蟹? 还正宗大闸蟹? 大哥你分的清阳澄湖大闸蟹和大闸蟹的区别吗

长平 遗魂

长平 遗魂

36
2025-08-24 02:39

以前不刷牙,确实牙齿容易坏。有钱吃糖更容易。

用户10xxx55 回复 08-24 18:44
肉吃少了,

无声雨幻 回复 08-24 17:44
古代盐很贵的

用户94xxx46

用户94xxx46

33
2025-08-24 01:51

道理似是而非。鲜和鲜不一样,甜和甜不一样。用柠檬汁调酸甜口,和用白醋调,番茄酱调,黑醋调都有不同的风味。 鲜一样,不同品种的鱼或肉,甚至不同季节都会产生差异,或许没有大量味精来得浓烈,但丰富多彩。

bo 回复 08-24 12:01
58年溥仪应该还没死吧?新中国成立后他还活了挺多年

钢炼一生推 回复 08-25 08:00
溥仪58年还在,他是六几年死的,所以理论上他完全有可能吃到方便面,实际上就不知道了。

花雨满天

花雨满天

31
2025-08-24 00:58

鲍鱼还是值得说说,免得没有传承。好吃的是大的干鲍。需要处理的。大的干鲍经过保存转化,味道变得更鲜香。我们普通吃鲜的小鲍鱼 就是贝壳味。和干鲍不一回事。干鲍吃不到,鱿鱼可以比一比:鲜鱿鱼和干发的鱿鱼味道不一样,干发的鱿鱼我感觉更好吃。

王建刚

王建刚

30
2025-08-24 04:56

所以还是给我上土豆牛肉吧[哭笑不得]

又是一条小罗非

又是一条小罗非

20
2025-08-24 09:21

小时候牙没长整齐,家里又穷,很早就烂牙了,又没有钱,就这么拖着,牙都烂掉了好几个。现在经济情况好了点,想种牙,医生说已经种不了啦。各位网友请注意,牙齿有点问题都要趁早治,要不然就和我一样,等到牙齿掉光了可能就没办法了。

李有明 回复 08-24 12:01
我种了半口,下面的掉了七八颗,干脆做个整的,要不是近年种牙便宜了,真舍不得种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12
2025-08-24 06:49

鲜香菇与干香菇口味差的就很大,

feideko

feideko

9
2025-08-24 03:59

我最讨厌就是很多地方的所谓美食都是用软烂来形容了,我觉得不同的肉食,不同的部位,应该能吃出不同的口感,那才叫美食,就好比五花肉你炖成软烂,我都不说你了,但猪腰得爽脆才行啊,猪蹄必须得带有一定嚼劲才行啊,但很多地方的所谓狗屁美食,就是把它全部炖成软烂这种口感,很多美食博主还把软烂作为评判的标准,猪蹄都软烂了,还吃个毛的嚼劲,那跟吃五花肉有何区别?

feideko 回复 08-24 10:51
什么样的东西都给你炖成一样的口感,什么样的东西都给你做成一样的味道,这特么叫美食?但凡你看一下在全国餐饮上能拿奖的菜,哪一道不是都有自己独特的口感和味道,做菜就跟雕刻一样,把所有的木头都雕成一样的形状,那叫机器流水线作业,而能够根据不同木头的材质和形态,在这基础上发挥创意,顺势而为雕出来的作品,那才叫大师级作品。

feideko 回复 08-24 11:26
知道为什么很多隆江猪脚饭要把它炖成软烂吗?因为国内很多品种的猪的猪脚不炖软烂,那个肉就会很硬很柴,直到有一次我买个西班牙的大猪脚炖过以后才发现,原来猪脚也是可以不软烂也不硬不柴的,还微微带一点弹性,口感非常好,所以这只能归结为猪的品种的问题了。

用户15xxx53

用户15xxx53

9
2025-08-24 09:35

大闸蟹不花钱吃的时代过去了!我们这代人小的时候都是自己去抓,然后带回家一起吃。

同温层堡垒

同温层堡垒

8
2025-08-24 10:18

吃螃蟹一定要自己动手剥才觉美味。看看李渔写的书就知道了。这是江南文化的一部分。精致!

用户18xxx13

用户18xxx13

7
2025-08-24 16:48

顶。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7
2025-08-24 06:43

你说中医治不了牙病?

网上发言纯瞎扯淡 回复 08-24 13:17
因为中医门槛太低了,没有门槛。几乎谁都能自称是中医,而且任何庸医都爱包治百病,啥病都给你开方子调一调,不管用再改改,反正不承认自己治不了。偶尔治好一俩人,就能有一大堆帮着吹起死回生。然后其他患者来治疗无效,自然中医口碑就被拉低了。因为中医吹的存在,让患者根本无从分辨中医到底擅长什么,到底哪位医师擅长。不能剔除这些败类,中医走不出没落之路。

LY 回复 08-24 14:35
没有中医,你这基因能传到你这代?要么你根本就不是华夏基因。

浮桴于海

浮桴于海

7
2025-08-24 08:58

糖心鲍和自助火锅免费吃的鲜鲍鱼是两种东西。大师加工的糖心鲍,又是另外一种价格。有钱人一样可以请人把蟹肉剔出来做各种美食。大闸蟹的鲜味不是任何一种鱼能比拟的。所谓难吃的要死的西湖醋鱼,也只是模拟一下大闸蟹的口感,让古时候的人解解馋。[得瑟]所以古时候大闸蟹并不贵,但吃大闸蟹的也只是有钱又有闲的文人。

破碎的收音机

破碎的收音机

6
2025-08-24 06:44

有钱人喜欢吃软饭?

阳光路上

阳光路上

5
2025-08-24 07:44

其他不说,八宝粥肯定是泰奇八宝粥好吃,银鹭和娃哈哈的都好难吃

迷失的羊羔

迷失的羊羔

5
2025-08-24 20:40

现在用油的轮船,海洋捕捞,以前是用命去海洋补捞。还有大闸蟹,全养殖(并非说野生比养殖好)产量太高了。以前荤腥都没有啥。能吃饱肚子就很好了。白米饭也不是顿顿有。(所以那个何不食肉糜,被人嘲了上千年)

一帆风顺(海利)

一帆风顺(海利)

4
2025-08-24 10:19

看来小编的牙不行

我行故我在

我行故我在

4
2025-08-24 14:39

老子就喜欢吃软饭,不行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

....

4
2025-08-24 12:29

胡说八道的小编跟着一群大聪明键盘仔

映山红

映山红

4
2025-08-25 09:19

吃过大饭店的正宗阳澄湖大闸蟹,这才理解"鲜甜”这两个字。以前一直觉得河蟹不如海蟹好吃,严重怀疑烹调方法不对或者是没吃到正宗大闸蟹

坨坨龙

坨坨龙

4
2025-08-24 11:57

有道理。当年华盛顿都为牙疼烦恼。

HappyFox

HappyFox

3
2025-08-24 12:23

想起个东北网友说湛江的白切鸡啃不动[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ypzdy 回复 08-24 15:47
广州能有啥好白切鸡吃。你得去试试粤西那边的白切鸡。沙姜蒜蓉酱油花生油蘸料。就没有不好吃的

用户16xxx68 回复 08-24 15:03
个人口味问题,就如广东人,也少有人喜欢吃辣的一样,但不能说没有人不喜欢吃辣

momsfhd

momsfhd

3
2025-08-24 16:05

一是经济下行压力大,大家花钱更加理性;二是现在不好送礼,买的人就少了。道理和月饼相似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3
2025-08-24 16:41

海边?被小日本鬼子这么一搞,以后的海产品还敢吃么?反正霉锅鬼子已经检测出它们哪里已经有放射性元素了!

无声雨幻 回复 用户10xxx48 08-25 08:01
边远地区沿海是吧[静静吃瓜]

用户10xxx48 回复 08-25 00:19
据说是都高价发内地了[滑稽笑]

用户85xxx95

用户85xxx95

3
2025-08-25 07:25

可乐雪碧:找老板去,这不赖我!

岁寒三友-洺

岁寒三友-洺

3
2025-08-24 10:49

大闸蟹还没羊肉进补。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3
2025-08-24 15:04

产量低是关键,在一个你吃的活鲍鱼跟糖心鲍根本不是一个味道

Ohyes

Ohyes

3
2025-08-24 08:21

难道不是因为贵的原因?另外。大闸蟹从来不是大众菜。

神牛

神牛

3
2025-08-24 14:02

大闸蟹比小时候野生的味道差太多了

小谭

小谭

3
2025-08-24 06:59

最后对螃蟹的说法太对了,我喜欢吃螃蟹,又讨厌吃螃蟹

爱吃萝丝

爱吃萝丝

3
2025-08-24 09:36

猪脆骨牛脆骨其实也很嫩滑

gsyqw

gsyqw

3
2025-08-25 00:00

民以食为天,食物首先得裹腹,其次味美,再次形美。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2
2025-08-24 10:21

最核心的一句话就是不说 果冻猪头肉和大闸蟹有啥关系?

1234567

1234567

2
2025-08-24 08:09

不是。。。大闸蟹花十几分钟挖肉这是什么神仙吃法[大哭]

用户14xxx65

用户14xxx65

2
2025-08-24 18:28

秋后的螃蟹还是渤海湾的香

东汉F4

东汉F4

2
2025-08-24 09:30

我看到一句话“现代科技对古代饮食的降维打击??”哈哈!!!笑死我了

用户35xxx46 回复 08-24 15:08
吃都吃不饱,哪来的美食?白米饭才吃了几天,把你吃成这样

雨田军浪 回复 08-24 13:03
有啥好笑的,实话而已,鲁菜费劲吧啦吊的高汤,还特么不如味精泡水鲜,不是现代科技,淮扬菜也上不了国宴

5141466

5141466

2
2025-08-24 09:06

观音姐姐最讲卫生,天天捧着净瓶柳枝,走到哪里刷到哪里[并不简单]

异客

异客

2
2025-08-24 07:11

什么狗屁!还现代科技对落后饮食的打击?那鱼翅和方便面,你吃哪个?

星期六

星期六

2
2025-08-24 11:40

不火吗?正宗的收购价可是年年翻一倍。

WK

WK

2
2025-08-25 09:17

我一勺三花淡奶………

用户61xxx97

用户61xxx97

2
2025-08-24 08:50

卖猪头肉不用刀,

會衜時代

會衜時代

2
2025-08-24 21:34

你确定你吃的真是阳澄湖大闸蟹?

003583

003583

2
2025-08-24 15:44

想想日本艺妓为啥牙齿贴黑,因为古代有钱人才能吃糖,牙齿才会被蛀,日本人又喜欢模仿中国人,就觉得有钱有势的人牙齿就得是黑的

青橙

青橙

2
2025-08-24 22:44

所有的淡水水产都有一股淤泥味

大嘴趣评

大嘴趣评

2
2025-08-25 00:46

大闸蟹肯定是好吃的,只是现在卖的养殖蟹越来越难吃罢了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1
2025-08-25 10:16

要的就是那种费半天劲吃一点点的感觉,要的就是吃饭消耗的能量比吃进去的多,要不有钱人都瘦呢

用户13xxx08

用户13xxx08

1
2025-08-25 00:46

蟹痛风[哭笑不得]

陈师傅

陈师傅

1
2025-08-25 00:38

我感觉,蟹真的不好吃,不喜欢吃。。。从末点过的菜谱之一

逆水

逆水

1
2025-08-24 09:14

其实吧,主要是假货太多了,年轻人不想上当,不想缴那个智商税而已,还有就是想开了,认识到自己不配和那些有钱人玩是一样的。

用户34xxx34

用户34xxx34

1
2025-08-24 09:47

淡水蟹有什么吃头啊,纯纯炒作起来的,也就哄哄内陆人

用户17xxx10 回复 08-24 11:33
也不能这么说。九十年代裕华国货在东南亚,每年都卖大闸蟹,据说几十年的传统了。

用户12xxx56

用户12xxx56

1
2025-08-24 10:47

烤鸭它不香吗?

鞭长莫急

鞭长莫急

1
2025-08-24 12:54

都是养殖的螃蟹,绝大部分人都没见过纯野生的长江蟹。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1
2025-08-24 13:51

驴唇不对马嘴

留白

留白

1
2025-08-24 22:27

等经济复苏了再看

金属狂潮

金属狂潮

1
2025-08-24 11:30

头一次听说淮扬菜对老年人好,个个都吃成糖尿病才好是吧?

yyy

yyy

1
2025-08-24 09:38

就是一点黄,没有肉,吃起来费劲

Hey咩

Hey咩

1
2025-08-24 09:58

真是操碎了心,以前流行大闸蟹时,我也没买过啊。事实上,这玩意就是有钱人捣鼓出来,然后被资本吹捧起来的,现在有钱人腻了,自然就不如以前好卖了。

逸尘

逸尘

1
2025-08-24 15:09

因为越来越多的人都知道大闸蟹95%以上是过水蟹

用户12xxx56

用户12xxx56

1
2025-08-24 10:46

…………开什么玩笑,银鹭八宝粥,能比得上红烧肉好吃??

任晓

任晓

1
2025-08-24 12:28

这玩意也就揭开盖那一口,剩下的太费劲,就跟鸡肋类似,食之有味但费劲,弃之可惜。。。

一合行知

一合行知

1
2025-08-24 10:12

无知者无畏

复杂的是人

复杂的是人

1
2025-08-25 10:08

扯淡的歪理

阿宝raymond

阿宝raymond

2025-08-25 10:08

有失偏颇,如果说鲜,海蟹更鲜,其实鱼也是,但是河鱼和河蟹有另一种味道,怎么说呢,是一种鲜活的味道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2025-08-25 04:51

自有货币以来,人类就不会在吃的东西上花一分钱冤枉钱。贵的食物不一定是好东西,但是便宜的食物一定不是好东西。 如果你要反驳我,你先摸摸自己的钱包,有钱人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傻。皇帝也不会用金锄头锄地。

没事偷着乐

没事偷着乐

2025-08-25 00:07

没吃过好东西就觉得天下美食也就那么回事!

蓝色法宝

蓝色法宝

2025-08-25 06:08

常见蟹类,除了皇帝蟹单只太贵太大没吃过。口感下来还是梭子蟹好吃,肉量大选帝王蟹。

猜你喜欢

黑夜黑眼睛

黑夜黑眼睛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