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为什么几千年没把郑州选为都城?今人却大胆选一个小县当省会,这事看立体地图你就

浅吟对花眠 2025-08-11 17:00:26

古人为什么几千年没把郑州选为都城?今人却大胆选一个小县当省会,这事看立体地图你就明白了。从今天的眼光看,洛阳做河南省会确实偏了,开封大平原,黄河一旦发大水那是没一点招啊。郑州就不一样,西边靠山,地势相对高开封高,又接近河南的中位,掌控全局位置最佳,又在全国铁路交汇点上。 近几年,郑州频遭水患,人们又怀疑当初选这里做省会是不是草率了。其实根本不是选位有问题,主要还是城市排水重视不够,如果把修地铁的钱拿出四分之一,建一个大的人工湖,挖几条河道,问题绝对大大缓解了!

洛阳形胜天下,黄河天险,四通八达,数关拱卫,百里良田,仅一城之地可养数十万百姓,几万大军。得中原者得天下,得洛阳者得中原

洛阳最适合做省会,南阳古时候的话也行,地势也不错,还粮草充沛,现在的话南阳就差点意思了,交通不如洛阳,经济也落后

0 阅读:34366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83
2025-08-12 12:42

up主是没事瞎扯淡,在这里意淫啥呢。当年不是因为铁路经过郑州,河南的省会就还是在开封,怎么可能划给郑县呢。从历史上已经多次证明,这地方洪涝频发,压根就不适宜人类群居。

jinli 回复 08-13 23:32
应该郑县划给开封。

安静的咸鸭蛋 回复 08-17 16:12
重要的是河南古时候的河流体系已经破坏,造成多涝。开封太低。洛阳是个盆地,京广线不能经过。当年京广线的选线考虑的相当周到。

用户17xxx84

用户17xxx84

59
2025-08-11 18:54

郑州当个省会可以,当都城那就只能在河南省内当都城

用户13xxx54 回复 08-26 02:59
你能代表河南么?洛阳称古都全国人民都承认,开封安阳都勉勉强强,就你郑州还死皮赖脸往上凑,河南有几个服你郑州的?

太阳 回复 用户13xxx54 08-26 23:19
你服不服重要吗?你算哪根葱呢?国家认可就行了,给你个网喷当回事吗?

用户15xxx90

用户15xxx90

51
2025-08-12 18:18

郑州没有铁路十字路就不会是省会了

Long 回复 08-23 09:39
铁路当时选择走郑州正是为了避开开封那段地上河!

用户10xxx33 回复 08-25 16:06
别介、在我们荥阳、我们不是郑州、我们是省辖县、只是非要把我们的行政区划划给郑州、

瑾槿

瑾槿

42
2025-08-12 00:39

河南中位在许都

潜龙在渊 回复 08-15 12:16
但是铁路十字不在许昌,商丘又有点偏

NEW 回复 08-18 13:27
曹操刚发迹的时候在许昌,因为洛阳被一把火烧没了,重建费时费力费钱,后来打败袁绍之后就把都城定在了邺城,在今天的河北

飄渺遊魂

飄渺遊魂

39
2025-08-12 16:24

纵横南北的京广铁路与横贯东西的陇海铁路建成通车才是郑州超越洛阳开封在河南省内地位的关键原因吧。

用户10xxx66 回复 08-13 15:09
正是这个原因,也是唯一的原因。

传奇大掌柜

传奇大掌柜

38
2025-08-13 00:32

中国八大古都:范家坝,牛峰寨,朱家河,水西门,兔儿嘴,华阳山,大刀寨,黄毛山

青山随云走 回复 08-14 06:21
全国人民公认的四川古都就俩,二仙桥和成华大道[滑稽笑]

Mycoffee涩。吗 回复 08-13 03:18
你是真的皮

谦谦宝贝

谦谦宝贝

37
2025-08-12 12:47

黄河早就治理好了,郑州真不适合当省会。除了吸血别的有啥贡献

我就BiBi怎么了 回复 08-13 15:18
广州一样吸血

钟点 回复 08-13 20:37
你这是病句知道不?

蔴酔

蔴酔

33
2025-08-11 22:53

可是郑州还真就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能被国家承认的古都,到你这就成了一个连省会都不配的地方了?古人选都城眼光还没你一个啥也不懂的人好?你这么能犟你去跟那些历史学家犟去,把郑州从八大古都里面除名了呗!

菲阳讲古 回复 08-27 11:56
多去看看正统的考古叙事,目前的考古证据表明二里岗商文化兴起之前二里头已经成为中国的文化行政核心几百年了,同时期南到长江流域,北到内蒙古草原都有考古证据证明受到二里头祭祀文化影响,随着商文化兴起这些影响逐渐转变为受商文化影响,并表现出排他性和滞后性,这表明商文化取代二里头文化就是王朝更迭,商文化早期只是二里头文化下属的一个方国,夏商鼎革确定是方国取代中国的王朝更迭

菲阳讲古 回复 08-27 12:06
二里头文化同时期同文化类型的文化遗址找到了上千个,不只是二里头这个都邑性质遗址,还有三到四个规模稍逊的次中心性质的城邑,和大量的小型聚居点,构成了完整的王朝三级统治架构,尤其是二里头考古证据表明二里头最早建立宫殿是在三千九百年前,后面宫殿区逐渐增大,宫殿逐渐增多,宫殿区水井逐渐减少,所有考古证据都表明,二里头宫殿区属于王朝中央行政机构,而不是贵族的居所,而且最新的考古证据表明二里头城区的面积达到或者超过10平方公里,完全达到了后世王朝都邑的规模,也就是说二里头为都邑的夏王朝并非是之前认为的部落城邦联盟,而是真正意义上的王朝

张建东

张建东

32
2025-08-12 20:16

没有一点点的天然屏障,和平时期还好点交通比较发达,到战时几乎就是一个弃城,自吹是八大古都那些都是在所管辖的县市

种花人 回复 08-13 11:29
遂有靖康

用户10xxx22 回复 08-13 18:45
以德能拿回燕云十六州吗?纯属道德绑架

飞羽

飞羽

25
2025-08-12 15:38

看位置感觉许昌更适合做省会

用户10xxx22 回复 08-13 18:47
地理中心不是交通中心,陇海线和京广线交叉点

用户13xxx22

用户13xxx22

21
2025-08-12 07:27

蛋,地势先天不足,雨下的大一点都不行,水没有地方排,城市里土地都被用水泥糊上了,雨水无法渗透下去,这不是一个湖能够解决的

守望者

守望者

19
2025-08-13 08:29

拉倒吧!完完全全的特殊原因才让郑州成为省会,如果洛阳集中资源发展七十年,比郑州更好,还有文化底蕴

太阳

太阳

16
2025-08-12 08:54

小编,你不知道郑州又叫商都吗?中国最早的都城,3600年的历史你没听说吗?

太阳 回复 08-13 23:30
二里头当然不敢说话,毕竟夏朝的文字发现的不多,有的人还不认可有夏朝哩。再说郑州也是夏朝的都城,登封曾发现有夏都之地,你不知道郑州之所以被称为八古都都有哪个朝代吗?夏、商、管、郑、韩,当然还有历史记载轩辕黄帝曾在郑州新郑建都(黄帝建都有熊之国)。

用户10xxx51 回复 太阳 08-14 18:34
兄弟,这郑县太牛批了。能把巩义,登封给兼并了,干脆把洛阳还有新乡,安阳都给兼并了吧。你这样就是20朝古都了,不对,30朝古都了。全地球你最牛批咋样。 你还要不要face了

用户11xxx71

用户11xxx71

16
2025-08-13 11:09

城市防洪是个大问题,今年北京市的洪灾就是典型案例。

靳锐

靳锐

16
2025-08-13 10:54

其实河南最适合当省会城市的还就是洛阳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15
2025-08-11 20:42

新郑就是韩国的都城

wangmin78 回复 没名 08-15 15:21
要搞明白,郑州的八大古都来源于商代,而不是郑国韩国,更不是管国祭国。

没名 回复 08-15 12:18
金国还打败过宋朝,让南宋纳贡称臣呢,难道黄龙府附近的长春就是八大古都?

玫瑰小镇

玫瑰小镇

15
2025-08-13 20:45

郑粥,方方面面乱成一锅粥,拿全省之力硬撑个大脸盘儿……

海边椰树

海边椰树

14
2025-08-13 18:21

好不容易挖个西流湖,又以违规给回填了,如果不回填,当年的7.20和今年的8.7就不会淹了

ZampampY 回复 08-15 17:59
720没用,整个城市都淹了,那片地方偏了,根本救不了中心区和东区,最多能救一下高新区。

用户10xxx80 回复 08-17 15:55
现在又正准备开挖湖了,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13
2025-08-13 07:45

用不了多长时间,黄河泥沙就淤塞填平人工湖了。

鹰扬

鹰扬

12
2025-08-13 14:19

选郑州当省会的重要原因是京广铁路跟陇海铁路在此交汇,郑州成为交通枢纽并因此带来了工业和商业的发展,除此之外当时的郑州几乎没有什么方面比开封强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11
2025-08-12 11:51

要说居中为啥不是平顶山许昌漯河呢?

我就BiBi怎么了

我就BiBi怎么了

11
2025-08-13 15:17

没有文化底蕴,河南人不承认郑州是河南第一城

用户10xxx23 回复 08-14 06:24
这是明白人!不吹不贬,问问在郑州工作学习过的河南人,就知道原因在哪里!

铕癫溅

铕癫溅

11
2025-08-12 20:58

那许昌和漯河也可以啊

美女害羞

美女害羞

11
2025-08-13 14:45

郑州是火车拉出来的,处于交通要道

孤竹若楚 回复 08-27 08:51
省会在哪,火车通哪

用户15xxx67 回复 08-16 06:37
长沙和武汉也差不多,都有充电宝

改名字不是我习惯妹纸

改名字不是我习惯妹纸

9
2025-08-13 10:42

黄河水平就比城市地面高,你说这样能不被淹么?就这样的基本常识搞不好好搞排水,不淹你淹谁[哭笑不得]

直挂云帆济沧海

直挂云帆济沧海

9
2025-08-13 12:01

历史上的莆田泽有多大?

用户10xxx80 回复 08-17 15:56
很大,差不多半个中牟县

征途

征途

9
2025-08-13 10:31

郑州就占个铁路,别的屁也不是!!!!

阳阳AAA

阳阳AAA

8
2025-08-13 11:53

你说这问题有毛病,他喵的西区不是挖了个人工湖又埋上了,这相当于挖了俩,是郑州不想挖吗?,郑州西区有个西流湖,再往北约了一个大湖,在其中搞个双湖系统。你搜搜是哪个嘴贱的记者?,一篇报道,嗯,让碧桂园的湖景房业主的直接挖没了……[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北海巨妖

北海巨妖

7
2025-08-12 01:16

啥也别说了,淹郑州是老天爷的错,你们去处罚老天爷!!!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7
2025-08-14 10:40

中心不是在许昌平顶山漯河中间吗?作为一名河南人,除了郑州其他城市河南人都没意见

王鸿武

王鸿武

7
2025-08-13 15:09

狗屁郑州,啥也不是

开封书剑

开封书剑

7
2025-08-22 16:51

扒开花园口那次也没淹到开封——开封被淹没的几次都是人为筑堤引水……

用户13xxx38

用户13xxx38

6
2025-08-12 22:35

不是许昌更居中吗

星辰

星辰

6
2025-08-13 16:12

河南行政省会郑州,外省人认为河南省会是洛阳,河南人认同的省会是杭州,能跑杭州绝对不去郑州

钟点 回复 08-13 20:43
杭州人却认同河南省会是开封

用户13xxx57 回复 钟点 08-15 00:46
屁,绝对认洛阳的人多

以沫ヾ

以沫ヾ

6
2025-08-13 12:47

南京作为江苏省会就在最边角的地方,洛阳来做河南省会也没什么问题。

无泪之城

无泪之城

6
2025-08-13 02:35

历史没有如果,所以在网络上蹦的最厉害的落阳开封注定是落寞!不服气也好,再怎么这1000年郑州压死你们是事实

大鹏

大鹏

6
2025-08-12 23:24

湖,前几年不是挖过了吗?距离我家不倒500米,后来让报纸一顿曝光,又回填了,然后7.20就那样了

树懒

树懒

6
2025-08-13 14:32

那些有本事的人都在郑州安了家立了户。张口闭口郑县的,也只能无能的狂怒,谁又会在乎呢!

用户10xxx33 回复 08-25 16:19
郑州是郑州,我们荥阳是荥阳、

鈢水

鈢水

6
2025-08-15 11:13

古代河南面积没这么大,真正的河南也就现在洛阳下辖的区域加上渑池,巩义,汝州,卢氏等地。称为河南府,开封那一片是开封府。

晴枫 回复 08-28 02:12
你说的对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6
2025-08-27 21:15

有道理,可为啥近几年郑州淹开封没事呢!?不是挖个人工湖就能解决的问题,是郑州根本不配做省会

蔡耀

蔡耀

5
2025-08-13 13:30

照这么说,许昌的位置不是更好,离黄河还远一点,更是在河南中心地带

浮戏山

浮戏山

5
2025-08-13 08:12

圃田泽消失也就近二百年,凤凰台往东郑东新区都是大沼泽

向南的窗

向南的窗

5
2025-08-13 16:25

郑州作为省会完全是现代科技的产物 因为铁线路的交汇处 郑州雄霸全球铁路最大枢纽一百年

钟点 回复 08-13 20:42
你的意思是从1925年就霸了?别国不说,沈阳一定比郑州强

无怨无悔有几人

无怨无悔有几人

5
2025-08-13 07:57

开封有运河,郑州比不过开封

阳阳AAA 回复 08-13 11:57
说的郑州没有运河一样[哭笑不得]

飄渺遊魂 回复 08-13 08:51
开封的那条运河在当代比不过京广铁路与与陇海铁路啊😁

游侠烤鸭

游侠烤鸭

5
2025-08-15 09:57

干脆郑州把洛阳和开封吃了,直接升直辖市好了。洛阳就叫洛阳区,开封叫开封区,郑州的档次肯定又上一个台阶![滑稽笑]

逍遥自在

逍遥自在

5
2025-08-19 09:44

小逗比,是你么?[哈哈笑]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5
2025-08-25 18:56

全中国各大城市都建地铁好像谁没有地铁就丢人一样,但大多数城市的地铁是没有什么人坐的,就拿浙江省的宁波来说我从来都不会没位置坐有时躺着也够这就是浪废了钱,拿出一部分钱来扩大下水道排洪设施绝对地乱建地铁好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5
2025-08-27 21:19

如果省会还在开封的话,估计河南会发展的更好,文化底蕴加持七朝古都,想不起飞都难,位置又佳!

星空山林

星空山林

5
2025-08-17 23:20

郑州真让人失望

菲阳讲古

菲阳讲古

5
2025-08-20 10:43

郑州发水那年到第二年了几米高的路灯灯罩里还有活着的小鱼

大雄

大雄

4
2025-08-24 19:36

冷兵器时代能行,现在……

9679ungovernable

9679ungovernable

4
2025-08-13 00:40

郑在吸有名有实、名实相附,而且吸力够大并持久哈!

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

4
2025-08-14 06:46

呵呵,狡辩水平有限啊

小乔子

小乔子

4
2025-08-14 04:33

河南地处中原核心,一直就没有解决洪涝问题,几千年以来就压根没有解决,看看苏北,一直以来都是黄泛区淮泛区,只要到了夏天雨季,苏北到处都是水灾,直到50年代开始到2000年,几代人努力挖河通渠,大到淮河灌溉总渠,小到村里的沟沟壑壑,河南有这种几十年如一日的工程吗,看到苏中苏北良田万顷,不知作何感想[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zb283424823

zb283424823

4
2025-08-13 17:03

是因为有京广铁路有一个郑州站,不然他是个屁

欢声笑语

欢声笑语

4
2025-08-13 18:16

许昌更适合当省会

jinli

jinli

4
2025-08-27 23:33

还挖湖,想啥呢?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3
2025-08-14 17:32

郑州就相当于徐州的地理位置,谁来了都守不住

用户13xxx87

用户13xxx87

3
2025-08-14 00:30

在哪里都比在北京强

青春已逝只有回忆

青春已逝只有回忆

3
2025-08-14 08:51

郑州黄河是地上河!水面高于地平面!郑州水想排入潢河难!其他河流窄浅!下大雨时,上游水下来已沟滿河平!又与郑州城市水面平!谁都知道水住低处流!都持平还流个毛线

爱生活

爱生活

3
2025-08-12 14:07

2000年前的圃田泽在,郑州市区可能就是湖区

用户15xxx37

用户15xxx37

3
2025-08-13 18:50

郑州是京汉与陇海铁路交汇点,是交通枢纽,所以成了省会!

e网情深

e网情深

3
2025-08-15 16:56

搬迁到巩义英峪岭上来,这里不会淹,旁边有高速路铁路还靠黄河

Beacon

Beacon

3
2025-08-15 12:27

郑州应该做世界的中心!

9527

9527

3
2025-08-22 20:28

地势高为毛动不动淹死人,开封毛事没有

海洋

海洋

3
2025-08-26 17:28

河南也是一半山一半平原的省份。

让我们荡起双桨

让我们荡起双桨

3
2025-08-26 10:45

时代不一样了,河南也在求发展,开封水质是真不怎么滴

用户16xxx11

用户16xxx11

2
2025-08-13 19:06

洛阳适合古代冷兵器时期的都城,现代化城市平原地区的郑州更有优势

用户10xxx46 回复 08-13 19:53
有水淹的优势

用户11xxx04

用户11xxx04

2
2025-08-13 18:08

历史证明在地理因素上,中原地区黄河以南除了洛阳其他地方是不适合做省会的,洛阳因山势可拒河而长治,开封郑州都不行。多种因素考虑其实新乡是最好的,北依太行南面黄河,可以作为政治经济中心,依靠郑州交通枢纽交通便利,真绝绝子。

咣当 回复 08-13 19:21
省名河南,选个黄河北岸的城市做省会?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

2
2025-08-13 15:54

按你的观点,首都怎么也轮不到北京[哭笑不得]

用户59xxx47

用户59xxx47

2
2025-08-14 12:03

觉得选在驻马店更好一些

尼莫

尼莫

2
2025-08-14 18:51

洛阳在山里吗?没有去过

lfxfnxd

lfxfnxd

2
2025-08-15 00:07

丢人,谁说几千年没在这里建都?商汤都城亳在郑州。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2
2025-08-13 19:55

古人的智慧你不服不行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2
2025-08-14 21:25

蔴酔网友?你真是河南人吗??要是!哪你就是胡稠白咧!

拉鉤Ω一百年不會變

拉鉤Ω一百年不會變

2
2025-08-16 14:50

郑州是淮河水系,而不是近在咫尺的黄河水系,排水先天不足。这都不是最重要的问题。西安和郑州的发展战略,导致中东部和西部就一条郑西高铁线,不经过省会的高铁修不起来,这样做对全局风险太大。

金苹果

金苹果

2
2025-08-15 11:07

郑州当首都就对了,钱款就来了

有个朋友

有个朋友

2
2025-08-15 09:53

郑州挖的西流湖平时作为景观汛期可储水被中央调查组通报,5天后7.20来了

小牧人

小牧人

2
2025-08-15 13:33

要求各市筹集资金,郑州要修排水工程

木鸡无剑

木鸡无剑

2
2025-08-15 00:06

就地理中心来说不应该是许昌当省会才对吗?

鈢水

鈢水

2
2025-08-15 11:16

从风水上来说,洛阳后有靠,左右有护卫,前面有应。确实是好地方。有气吞天下的气势。

水杯

水杯

2
2025-08-15 08:07

如果按位置,那许昌是最好的,在中间

崬絆球乁夏辰

崬絆球乁夏辰

2
2025-08-15 23:51

结果是大平原开封没着水灾,郑州三年着两次!

啊呀呀

啊呀呀

2
2025-08-16 12:15

许昌位置不比郑州好

江湖

江湖

2
2025-08-17 22:38

明年继续,还下雨

1千叶传奇1

1千叶传奇1

2
2025-08-17 09:01

这样说许昌不是更合适吗

Lcy

Lcy

2
2025-08-18 23:20

看山脉图就知道,喇叭口雨水特别充沛,上坡地带风一吹水汽被压缩,暴雨就来了,不适合人类发展

江湖

江湖

2
2025-08-17 22:28

活该,连古人智慧的脚趾都摸不到,放着千年古都不用,另辟蹊径,自做自受

NEW

NEW

2
2025-08-18 13:24

蒋光头把黄河炸了的时候管城水深十几米

为爱奋斗8096

为爱奋斗8096

2
2025-08-20 15:53

省会还得开封,过去都是看风水的

爱你一辈子

爱你一辈子

2
2025-08-20 13:53

东西南北,东南西北,最起码挖24个给西湖那么大的周边,管道再搞粗点,这样搞郑州下再大也淹不了,旱了还能放水

老赵 我不是唐伯虎

老赵 我不是唐伯虎

2
2025-08-24 07:50

天中的怎么不出来说话

没名

没名

2
2025-08-22 13:22

实际上海也不适合金融中心,吴淞口大堤里的水位比外面街道高两三层楼,如果大堤被炸,就是开封一样的命运!

小书蟲注定一生孤独的猪

小书蟲注定一生孤独的猪

2
2025-08-24 07:53

目测河南中心不在漯河就在平顶山 哪里在什么郑州

行云有影月含羞

行云有影月含羞

2
2025-08-25 07:08

许昌不在中间吗?

来再爱你一次

来再爱你一次

2
2025-08-24 20:51

应该选许昌

孤鸿影

孤鸿影

2
2025-08-29 11:21

不是郑州不挖湖,挖了西流湖,又被勒令填了啊

用户91xxx63

用户91xxx63

2
2025-09-01 00:39

人工湖挖好了,国家让平了

老两口具体

老两口具体

2
2025-08-18 15:09

在古代,地理险要是第一考虑的,洛阳最佳,开封北宋做都城事迫不得已

老两口具体 回复 08-20 11:56
别挑民族主义,现在56个民族都是一家人,都是内部矛盾

Lcy 回复 老两口具体 08-22 19:08
说你没文化,你扯民族矛盾,咋地你我不一个民族,我还歧视你了?让大家猜猜你是哪个受迫害的民族,炸出个什么妖魔鬼怪,哈哈

融包的爹

融包的爹

2
2025-08-13 00:52

五字ID一如既往的水准。。。写东西不能先去查点资料?还人工湖。。。就现在的几个人工湖都差点让填了

预言大刀

预言大刀

2
2025-08-13 08:04

花多少钱也填不满吞天大口的贪婪

辽天皓月

辽天皓月

2
2025-08-13 17:23

不是不重视,720之前,西流湖挖好又被要求回填了……

猜你喜欢

浅吟对花眠

浅吟对花眠

浅吟对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