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育儿网

越南开始玩火!中越陆地边界,从1994年谈到1999年,整整16轮才把事儿敲定,

越南开始玩火!中越陆地边界,从1994年谈到1999年,整整16轮才把事儿敲定,那227平方公里的争议地,按五五分的原则,中国拿回114平方公里,越南拿走113平方公里,双方还立了1533个新界碑,结果现在突然要“重新勘定”中越边境界碑,你说这背后没鬼,谁信? 中越陆地边界的划定,当年着实不易。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算起,两国代表团围着谈判桌,唇枪舌剑了整整十六轮,才在1999年为那约227平方公里的争议土地找到了归宿。双方同意“五五开”,中国拿回约114平方公里,越南分得113平方公里。 为了把这事儿钉死,还共同竖了1533座新界碑,每一座都象征着和平。谁知,这份平静没维持多久,越南方面突然吹风说要“重新勘定”界碑。这平静湖面投下的石子,到底想激起什么浪?背后是不是真有什么说道? 当年那五年的谈判,可真是步步维艰。谈判团队不仅要跟复杂地形较劲,还得梳理一堆历史旧账。每一次据理力争,每一次相互妥协,都是为了在历史、法律和现实间找那个平衡点。 最后勘定的边界线,不只是一条线那么简单,它关系到两国边民的安宁日子,是边贸繁荣的底气,也是文化交流的桥梁。正因为有了这条明确的界线,中越边境才有了后来的勃勃生机,边民往来,生意兴隆。这份稳定,双方都付出了不少心血,确实来之不易。 可偏偏,越南这时候放出话来要“重新勘定”界碑,这就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了。要知道,那些界碑的位置和归属,都是双方白纸黑字签了字的,具有法律效力,不是儿戏。要说这背后没点别的算盘,恐怕谁也不信。 放眼国际,总有些势力喜欢到处拱火,在地区事务里搅混水。越南是不是听了谁的唆使,想借机挑战甚至推翻现有的边界格局?这可就是危险的“玩火”了。边界问题向来敏感,稍有风吹草动,就可能引发连锁反应,把多年积累的互信给毁了。如果越南真想单方面撕毁协议,那可就是公然挑战国际法和国家交往的基本规矩了。 进一步看,越南近几年在南海的动作,也是不少。不仅三番五次提交所谓的“划界案”,还在非法占据的岛礁上大搞建设,修机场、部署兵力,甚至派军舰巡逻,想把非法占领变成既成事实。 把这两件事联系起来看,是巧合呢?还是有什么策应?越南是不是想在陆地边界上搞点事出来,分散大家注意力,或者作为南海行动的筹码,甚至是想打乱周边国家的部署节奏?这种“声东击西”或“多点开花”的小算盘,如果真是越南打的,那也太小看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决心和能力了。 中国向来珍惜睦邻友好和边境安宁,当年下大力气跟越南谈边界,就是想一劳永逸解决历史问题,让两国人民都能踏实搞建设。现在这条共同勘定、法律确认的边界线,早就是两国友好的纽带。 中国有决心也有能力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和边界稳定,任何想单方面改变现状、破坏安宁的搞法,注定白费力气,还会遭到坚决反制。更何况,边境稳定繁荣,对越南自己也同样重要。 边贸搞得火热,边民来往密切,都离不开和平稳定的边界。要是瞎折腾导致局势紧张甚至冲突,越南自身的经济和民生肯定第一个遭殃。 这些年越南经济发展不错,很大程度上也沾了外部环境稳定的光。如果在边界问题上犯糊涂,搞得地区紧张,外资和贸易都会受影响。聪明人都明白,尊重历史协议,维护边境和平,才是真正符合自身长远利益的选择。 所以,越南方面真得冷静下来好好琢磨琢磨,别被眼前的小利和外边的噪音迷了眼,尽快回到尊重历史、遵守协议的正道上来。中越两国是邻居,“和则两利,斗则俱伤”,这道理历史早就证明过无数遍了。 那条绵延的边界线,不该是摩擦点、冲突源,而应该继续是连接两国人民友谊、促进共同发展的和平纽带。只有双方都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成果,两国人民才能共享长久的安宁与繁荣。 可如果越南方面非要一条道走到黑,在敏感的边界问题上继续“玩火”,挑战既有共识和秩序,那最后只会引火烧身,自食恶果,丢掉的恐怕比他们想的要多得多!

评论列表

海洋
海洋 931
2025-05-29 16:34
这不是挺好的,有争议我们就往越南推进十公里啊!反正就这样了,不然就打。

海绵宝宝 回复 06-14 12:14
大胆些,整个北越土地都是中国的

用户10xxx26 回复 06-14 13:49
嗯嗯,那就把那113平方公里拿回来重新堪定!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557
2025-05-31 00:16
换个角度,借机收复些旧土,每次闹就收复再多一点,自然平安。

BZQing 回复 06-15 20:02
你说的对,直到越南不敢为领土争端为止。

随风爱向雨 回复 06-16 08:35
直接一次推出山区把所有人都赶到最南边的小平原上,他就不敢再闹腾了。

当歌
当歌 207
2025-06-11 14:29
广南省回归

六千万粉丝 回复 06-15 17:48
原本我们是想要1000平方公里,我就变成2000平方公里争意,然后五五开开[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青云 回复 六千万粉丝 06-16 23:19
开个捶捶,越南顺带回归不好么

999
999 150
2025-05-29 18:52
那就把那113也拿回来

黄鹤一楼 回复 06-14 13:27
还有那些岛屿也可以收回来了。

兔子大叔
兔子大叔 132
2025-05-30 09:50
支持,越南全境划归中国,成立交趾省

画猫 回复 06-14 13:30
地回归,人撵走不要

用户34xxx54 回复 06-16 07:15
老规矩办,超过车轮的一律不要。几千年了唯有这条最靠谱。

专喷喷子
专喷喷子 123
2025-06-13 15:39
开疆拓土的机会来了,就看专家怎么把握了

活力五射 回复 06-17 08:49
砖家也没有那个能力,呵呵。

一代宗师 回复 06-17 06:59
糊涂,千年故土。是回归。。。

青云逸仙
青云逸仙 84
2025-06-14 09:33
那就重新划界,白龙岛收回,新界从凉山划。

用户27xxx46 回复 雁南飞天 06-16 09:51
17℃南北越分界线,北越以前是咱们的领土,必须收回

雁南飞天 回复 06-16 06:23
17°太保守了,直接到那条从柬埔寨流入越南的河流为界就好!

墨雨狼烟
墨雨狼烟 73
2025-06-14 05:04
“重新勘定”?越猴是想把以前113平方公里还回中国来吗

染風 回复 06-16 22:13
以前一穷二白的时候,对半分,现在,,,

第一代股农
第一代股农 73
2025-06-14 09:36
湄公河以南为越南,湄公河以北为大明,经多方考古学家探究,界碑就沉于湄公河三角洲河底

用户10xxx66 回复 06-17 01:05
分,本来就自己领土,直接吞,留着干嘛,过年

骆尓友
骆尓友 60
2025-06-14 16:59
大秦时,整个越南都属于中国。现在重新划线就把金兰湾及以北地区,全划给广西来管理。

日上 回复 06-15 20:43
全部拿下吃不下吗?

张昊 回复 06-16 10:24
也没有吧,只有越南北部属于大秦。好玩的是秦,汉,唐都是管得了越南管不了云南。唐朝时期安南是对抗南诏国的最前线,曾经被攻陷逼近南宁,最后被海南人带广东兵在越南揍了云南人一顿[笑着哭]

古风
古风 55
2025-06-14 09:40
把越南占的岛礁拿回来
cp13888
cp13888 55
2025-06-14 11:03
就怕猴子不闹!机会来了好一并收回北越故土!
星辰展望
星辰展望 50
2025-06-14 07:06
赶紧把界碑拔了,索性不要了
用户14xxx60
用户14xxx60 42
2025-06-14 11:07
机会来了,猴子不是想闹吗,那就把所有的事情一次解决掉
用户18xxx16
用户18xxx16 41
2025-06-14 16:00
记得中国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曾将中国一离越南非常近的岛屿送给越南了。当谢岛上的渔居民非常不愿意去越南。现在越南是不是应该还给中国了?

古巨基 回复 06-15 08:21
是白龙岛吧

用户18xxx16 回复 古巨基 06-15 10:15
差不多吧。

David
David 40
2025-06-14 06:25
要让闹的人吃大亏,以后就没人敢闹了
LIMING明明
LIMING明明 39
2025-06-14 17:10
我国需要改变战略布局,打越南的时候就应该打到哪里占到那里,特别是越南北部,可以分区占领,为云南打造北部湾出海口,不然云南就是内陆省份,发展后劲不足!
用户11xxx68
用户11xxx68 32
2025-06-13 21:04
光复广南
水龙吟
水龙吟 29
2025-06-14 13:03
越南是:苏30在手,傲视群雄。 印度是:阵风在手,威镇寰宇。 朝鲜是:歼七在手,宇宙无敌。

用户88xxx18 回复 06-17 09:13
朝鲜不是米格29吗

东方不败
东方不败 28
2025-06-14 18:30
我们的交趾郡安南省在向我们招手。16线以自古以来都是中国的固有领土 。
坦然明
坦然明 26
2025-06-14 12:57
不介意重新堆进500公里
心在流浪
心在流浪 25
2025-06-14 11:44
有再打一场,收回河内
包子长大了
包子长大了 23
2025-06-11 20:31
支持重新划分边界。毕竟交趾是我们的
风过叶无痕
风过叶无痕 23
2025-06-14 06:08
是不是当年我们要太少了。这次一定要多要点,尤其是关键战略要地
用户11xxx82
用户11xxx82 23
2025-06-14 11:45
再来一次自卫返击战,收回越南北部,南越和北越。北越叫广安省属中国。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22
2025-06-02 12:57
三光政策,把他删掉

用户34xxx49 回复 06-14 13:13
好提议 支付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21
2025-06-14 13:43
重新勘界可以从越南的最窄处分界南边叫越南。北边就是中国的河内省,也可以按民族自冲原则,由他们选加入中国还是加入越南。
用户17xxx16
用户17xxx16 21
2025-06-15 05:40
现在提重新划界不是正好,送上门的肉能不吃
相约幸福
相约幸福 20
2025-06-14 20:54
人家都建议很好,可以把凉山省、高平省、十万大山全部、白龙尾岛重新划归中国,另归还南沙群岛
全心全意
全心全意 19
2025-06-14 09:26
好事情!
伊巴轩莫域
伊巴轩莫域 17
2025-05-26 10:15
陆海一齐解决!
半怀开水1178
半怀开水1178 17
2025-06-14 15:12
北部湾那个小岛,不知道收回来了没有?

韭零后无领族 回复 06-14 16:21
是两个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17
2025-06-14 23:20
争啥?越南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16
2025-06-14 14:11
不介意灭掉越南成为我国一个省

用户11xxx67 回复 06-15 07:55
殖民就好了

定风草
定风草 15
2025-06-14 12:40
我也建议重新看定边界,那227k㎡应该都是中国的。
用户15xxx82
用户15xxx82 15
2025-06-14 21:36
我看不用谈判了,全部要回来
XYZ
XYZ 15
2025-06-14 20:42
等我们统一了台湾,回手就来收拾越南,其所侵占的岛礁一个个的收回来,包括你越南填海造出的人工岛,,区域内所有钻井平台统统撤走,否则,就成为战利品,恢复我们对南海的实际管辖权。
吴广
吴广 14
2025-06-14 15:24
它作死,就让它死,机会是它找的。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14
2025-06-14 23:18
再打一把彻底将越南🇻🇳纳入中国的交迟镇
烦心男人
烦心男人 13
2025-06-13 21:55
南沙群岛?
qzuser
qzuser 13
2025-06-13 20:36
有纠纷宜先搁置,以安抚为主,以后再一起算总账。

用户53xxx28 回复 06-14 12:25
向南开拓领土,打断越南发展进程,收回南沙,杀一儆百立立规矩,这买卖值得干

用户14xxx80
用户14xxx80 13
2025-06-15 01:02
河内该收回了
用户14xxx24
用户14xxx24 13
2025-06-14 20:36
干就完了
富贵列车
富贵列车 13
2025-06-15 05:19
这个要学习啊三才行了
小幸运
小幸运 12
2025-06-14 09:55
同意重新勘测,227平方公里全是中国的。不服打到河内去
用户95xxx64
用户95xxx64 12
2025-06-14 22:25
所以说白眼狼国家不要帮[点赞]
用户13xxx95
用户13xxx95 12
2025-06-14 19:36
越狼这个白眼狼国家真的是名副其实 ,又欠收拾了 !!![100][100][100]
用户15xxx77
用户15xxx77 12
2025-06-14 17:39
继续打,只要越南的土地不要越南人
寻心
寻心 12
2025-06-14 14:49
支持重新定界,不再是55分了
老猫
老猫 12
2025-06-14 23:06
边界不是谈出来的,领土都是打出来的
小王爷
小王爷 12
2025-06-14 19:05
那就遵循历史原则,让越南直接让出北越这个中华固有领土
用户23xxx93
用户23xxx93 11
2025-06-14 11:35
弄它,中国也重新届定,这样国家只有脊梁骨给打断了就老实了。分它两部分,我们扶持南越。
风云
风云 11
2025-06-14 18:42
让它们闹,闹起来之后就把它们抢占南海的岛屿全部收回来
雕刻时光
雕刻时光 11
2025-06-14 22:36
双方都出十万兵力,打一场,谁赢了,土地的主权归赢家所得

用户11xxx67 回复 06-15 07:54
那里用限兵力,直接百万雄军上阵,把越南殖民了

Lau
Lau 10
2025-06-14 11:49
越南应以胡志民市为界,南属越南,北归中华
Berserkers
Berserkers 10
2025-06-14 17:04
挺好啊,这一次堪定我们全都要
放飞自我
放飞自我 10
2025-06-14 12:45
最好把113也拿过来,越南就老实了。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10
2025-06-14 17:01
越南这个白眼狼反骨仔尽管放马过来 打残企
醉逍遥
醉逍遥 10
2025-06-15 04:22
以彼之道还施彼身
用户17xxx92
用户17xxx92 9
2025-06-14 09:47
重要堪定是对的,应该把越南手上那113平方公里也拿回来
秦肆
秦肆 9
2025-06-14 09:11
难得理它!我们这边的人工时间比它们贵的多!只要它敢过界!打断它的腿

曾经来过 回复 06-14 09:33
打断腿没用,他们人也不少。打完要向前推进领土才对。

devil
devil 9
2025-06-14 14:28
越南:南越我们管不了,但是我们北越历史上是交趾郡的,必须重新勘察,你们的边境再往南一点。
地雷3
地雷3 9
2025-06-14 10:53
收回北越…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9
2025-06-14 07:14
不用鸟它,寇如来犯则击之,逼急了,不介意让它们回到原始社会
用户12xxx30
用户12xxx30 9
2025-06-14 11:28
越南作,世界秩序一乱就把他变成安南自治区。
大山
大山 9
2025-06-14 18:38
你说重新就重新啊?敢越界搞事这次让你灭国[好生气][好生气][好生气]
用户91xxx12
用户91xxx12 9
2025-06-14 18:54
这不瞌睡送枕头吗,领土还嫌多吗,它要送我们没理由不收!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9
2025-06-15 19:23
打就完了,广西人民永久备战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9
2025-06-14 17:20
妥协获得的所谓和平就是精神上的寄托,只有打服了才是真正的稳定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8
2025-06-14 10:33
南越各省就不应该从中国分离出去,必须强势回归。
用户31xxx84
用户31xxx84 8
2025-06-14 09:32
你不吃肉,吃肉的就想要吃你。
平平淡淡
平平淡淡 8
2025-06-14 09:34
界碑往南移可以,不然狠点打一顿,从古自今不打舒服它总闹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8
2025-06-14 11:29
这篇“字”,得挣多少钱
用户14xxx89
用户14xxx89 8
2025-06-14 18:45
好事情,正好拿回丢失的土地
旷野大佬
旷野大佬 8
2025-06-14 20:22
打啊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8
2025-06-14 16:45
再闹事就把争议变成没争议!!!!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8
2025-06-14 19:02
可以重新来,但中国必须要227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8
2025-06-14 18:30
再划一条高志航线
蜗牛大统领
蜗牛大统领 8
2025-06-14 10:43
来啊来啊,等很久了。把岛都拿回来
果子
果子 8
2025-06-14 16:16
想多了,他们的真实意图是想归附华夏!!
龙龙
龙龙 8
2025-06-14 17:09
小屁孩又不听话该打屁股了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8
2025-06-14 13:00
“小娃儿不听话,是要遭打屁股的!”
不变的承诺
不变的承诺 8
2025-06-14 20:13
要是越南不服就打,谁打赢有争议的地方就归谁好了
出海吉祥
出海吉祥 8
2025-06-14 16:16
这不是机会来了吗?把界碑挪到河内去。
喜蕾
喜蕾 8
2025-06-11 20:59
把北越全部收了,划入中南半岛自治区,北越县管理
Cdhj
Cdhj 7
2025-06-14 18:12
重新勘最好,北纬17度

用户11xxx89 回复 06-14 19:47
以前本来就是中国的

云海游人
云海游人 7
2025-06-14 19:09
如果不满意最好凭实力重新划界最公平
xwq5182201
xwq5182201 7
2025-06-14 19:14
重新界定好,17度线以南归越南,17度线以北属中国。
春暖花开
春暖花开 7
2025-06-14 12:32
猴子要反复横跳,又是要挨揍的节奏……[滑稽笑]
秋飞
秋飞 7
2025-06-14 13:32
这不就是天赐良机嘛,既然你不同意,那咱们重新划线!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7
2025-06-14 18:57
机会来了,我们把越南的土地全部收回来,多一个越南省
入火乡响
入火乡响 7
2025-06-14 20:27
自古以来实力才是界碑,民国时期拳头不硬有多少个界碑还在原址的。
Loki
Loki 7
2025-06-14 12:57
我觉得挺好的,南海被占领的岛礁可以拿回来了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7
2025-06-14 21:17
即然越南否认以前边界认定,那就跟他约定,谁打赢了谁说了算。
陈晓刚
陈晓刚 7
2025-06-14 20:56
再把越南北部轰平一回
实名上网
实名上网 7
2025-06-14 20:08
对付这些国家只有武力
天龙hoxo
天龙hoxo 7
2025-06-14 19:49
领土是打出来的,不是商量得到的!打出来的牢固!
用户29xxx83
用户29xxx83 7
2025-06-15 19:51
啰嗦一堆。有法律文件有签字,到联合国都不怕。
東風
東風 7
2025-06-14 23:21
重新开始越南是想把113平方公里却归还给中国🇨🇳🇨🇳🇨🇳🇨🇳🇨🇳🇨🇳
网络电视
网络电视 7
2025-06-14 21:30
这样好,我就向南前进500公里,也许他们和我们合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