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育儿网

汉朝衰败的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老人去世都会把家庭的财富的1/3带入坟墓。 汉武

汉朝衰败的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老人去世都会把家庭的财富的1/3带入坟墓。

汉武帝修了几十年的茂陵,埋进去了太多的财物,以至于当时就有人批评:穷地上以富地下。

梁王刘武是汉景帝刘启的弟弟,因为在平叛“七国之乱”中功勋卓著,得到了太多的赏赐和权力。刘武买的长眠之所可谓壕无人性:墓道东南角有长方形钱窖,长2.2米,宽1.3米,高约0.78米,出土铜钱约225万枚,重约5.5吨!根据西汉“匹马之价,大约6000钱,头牛之价4800钱”计算,大约可以购买马375匹或牛近470头。这笔钱,一直到梁国灭亡,都没动过。

要知道,在西汉初年,马和牛就是最大的财富,可比现在的房子还要值钱的多。

评论列表

Cu
Cu 116
2025-04-23 18:17
孝道,极其变态的。郭巨埋儿,闻雷泣墓 卧冰求鲤 一个比一个变态

用户10xxx88 回复 04-27 17:25
24孝换个解读。全是黑钱洗白了。

一手木头 回复 04-26 12:37
用假设代替历史,不是s就是坏

Paradise
Paradise 81
2025-04-24 10:58
有效的抑制了通货膨胀。。。

世界那么小让我遇见你 回复 04-27 13:51
相反,西班牙就是因为大量的金银流入,导致通胀,严重阻碍了本国工商业的发展,被荷英法超越

用户10xxx45 回复 04-30 08:46
一个铜钱刻上“当一百”三字就成了一百钱,朝庭有的是办法,但群众不认这种铜钱

JAMES
JAMES 79
2025-04-27 11:57
曹操:居然漏掉了这么大的宝藏,气死我了,头疼!

用户10xxx69 回复 05-24 14:01
不挖白不挖!挖他个狗日的

唐国强 回复 05-25 20:08
真就挖了

用户14xxx73
用户14xxx73 56
2025-04-24 08:02
现在很多老人也是如此,把祖上继承的财产当做私产,恨不得死之前全部挥霍干净!古代财产是代代传,这一代人是代管!现在成了要挟子女的工具了!

泡泡团 回复 04-25 16:16
你这水平,牛逼,自己不争气就怪父母

用户10xxx53 回复 04-28 16:54
兄台骨骼惊奇,啃老就算了,还要啃祖宗的。难怪你家老头要防你。等你拿到了,估计老头渣都不剩

龙行龘龘
龙行龘龘 54
2025-04-24 19:14
汉墓厚葬, 十室九空, 曹老板这个摸金校尉几十万大军怎么养活的,还不是靠这些

uuuh 回复 04-25 15:58
对啊,人和粮食才是根本。钱的本质是生产力。

apollo 回复 05-28 11:55
你是真不懂啊,财富啊,积累

T-y
T-y 47
2025-04-24 09:29
曹老板:谢列位老祖赠金[墨镜]
用户16xxx76
用户16xxx76 41
2025-04-24 23:40
其实早期世家王爷都是给后代打天下留的。只是很多第二三代不行没传下来就后代就不知道了。那时候的钱放家里是最不安全的。被皇帝知道了一个罪名就抄家了。到了隋唐朝觉得这样也不行。有个姓曹的发展了摸金校尉。就建大量的家庙佛像全是铜的。要造反就把佛像溶了铸币。后来一个唐武帝和柴荣灭佛又把家给他们偷了。

如特别特别v他 回复 04-26 03:55
22

老烈火
老烈火 38
2025-04-23 14:31
死要💰
深空之柱
深空之柱 35
2025-04-24 09:19
和现在的保护女性不是一个样吗
。染指爱情
。染指爱情 31
2025-04-24 17:52
我倒是觉得这点没啥可喷的!要是老祖宗们不把钱财文献宝物埋到地下你们特么怎么考古?总不能端起碗吃饭放下碗骂娘吧?
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  这辈子都不可能打工
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 这辈子都不可能打工 27
2025-04-24 18:28
看过一个新闻,棒子挖出几颗大汉赏赐的五铢钱,奉为国宝,结果没多久,中国发掘海昏侯墓,不说其他财宝,光五铢钱就挖出来10吨…[裂开]

suzaku 回复 05-17 00:19
假的,汉五铢很出名,到了民国时期,都还有流通的五铢钱。

用户11xxx21 回复 05-16 20:08
铜钱有啥用,全换成金的就是

势大力沉
势大力沉 26
2025-04-24 12:18
海昏侯墓里黄金120多公斤
阿缪
阿缪 20
2025-04-24 21:43
货币被埋了,商品依然存在,所以,钱埋了社会总财富不会受损。只是钱变少了,相当于通货紧缩,不利于经济增长。

年华 回复 04-25 13:52
看量啊,看数量埋的太多会缺钱,太少会不值钱,这是个很难估算的尺度

用户10xxx45 回复 04-30 08:43
没了货币会阻碍商品流通,不利于生产

来者不散
来者不散 18
2025-04-24 12:13
现在更贵,还是以前,好多都死不起。
用户88xxx67
用户88xxx67 18
2025-04-24 15:54
儒家的厚葬制度,历来都为人诟病!也是难以蓄积产业的主因之一!

永烁星光 回复 05-25 21:06
您看哪本正史里有元朝恢复殉葬的记录,贴出来看看……到现在元朝皇帝的坟墓一个都没找到,也没有关于葬礼的记载,我很好奇你是咋知道他们用人殉的?您是黄金家族的太子爷?

永烁星光 回复 05-25 21:01
明史都成野史了?你说说啥是正史……

柔石!
柔石! 14
2025-04-24 14:40
没有流入市场,只能算铜材
王雨
王雨 13
2025-04-24 12:24
所以一定会被盗墓,谁也不能拒绝天下财富暴涨一点五倍的诱惑
小小一虫子
小小一虫子 13
2025-04-24 10:54
所以曹操整出个摸金校尉么
jhhxd
jhhxd 11
2025-04-25 05:08
有效延缓了贫富分化,这些钱不埋掉,只能用来购置土地,造成贫富分化
短笛
短笛 10
2025-04-25 08:43
然后曹操发现了商机
没有昵称
没有昵称 9
2025-04-24 18:29
无所谓的啊,钱埋了,市场流通的钱少了,钱购买了上升了,这有啥。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9
2025-04-24 21:13
海昏侯刘贺陪葬了很多黄金和十多吨铜钱,还是成色最好的五铢钱,汉武帝 汉昭帝 汉宣帝三代的
缮婼氺
缮婼氺 8
2025-04-25 05:10
这都是拜儒家思想,儒家毁了汉朝,只要儒家思想治理国家就没有长久的。

年华 回复 04-25 13:55
别啥都说儒家儒家的,真实儒家到底是什么你先了解一下,后面那么些人把儒家这个旗子树起来疯狂的作把这个招牌玩烂了就是,就跟我们现在的中医和传武

☆驿路☆
☆驿路☆ 7
2025-04-24 13:13
铜钱不流通,和铜没什么二致
GGG
GGG 6
2025-04-24 15:24
摸金校尉

nullein 回复 04-24 15:56
发丘中郎将,这级别可真不低了,再往上就是杂号将军了!公孙瓒平定渤海三十万黄巾军才封中郎将!

叶知秋
叶知秋 6
2025-04-25 08:07
有埋就有盗,汉朝盗墓猖獗。所以财富还在地上流通哦

作者回复 回复 05-24 17:28
但是消费量的减少会减少生产

今日之事
今日之事 6
2025-04-25 20:53
汉朝铜钱不值钱了[抠鼻]
玩儿
玩儿 5
2025-04-25 11:56
很富吗??私兵都养不起,才值三百多匹马。如果要养私兵,估计也就只能养得起五十骑。
铁皮罐头
铁皮罐头 5
2025-04-25 22:49
埋进去的只是货币,不是财富,财富同等于商品,一个国家的财富并不会因为货币的变少而变少
瀛洲界
瀛洲界 5
2025-04-27 15:47
每次看到这个新闻就想起棒子的考古,他们发掘一个墓穴,发现了十几枚五铢钱,放国宝一样,当个大新闻到处吹嘘。[捂脸哭]
烟月山风
烟月山风 4
2025-04-24 09:19
双刃剑,后代考古太有利了,对揭露西方伪史帮助极大
用户82xxx96
用户82xxx96 4
2025-04-24 21:13
钱有啥用?470头牛在那时候一座城能不能凑够呀!
葱葱那年
葱葱那年 4
2025-04-24 22:19
为啥不埋金子
JYYX
JYYX 4
2025-04-24 17:52
西汉家天下的政治制度不咋地。宋的政治制度算非常好的,就是军事制度不行。

陈瑜 回复 05-25 04:11
笑死了,第一次有人说汉制度比宋差的

JYYX 回复 陈瑜 05-25 04:26
你才好笑呢。公认宋是中国封建王朝时代的 政治经济文化巅峰。

多多鱼
多多鱼 4
2025-04-25 21:33
再过一千年,现代人的坟墓也会被人挖掘。

用户11xxx21 回复 05-16 20:13
现代人的坟挖个屁就一盒灰

浩浩汶
浩浩汶 4
2025-04-24 14:15
要是啥都不埋你们还怎么考古
没有昵称的祟祟
没有昵称的祟祟 4
2025-05-12 15:12
所以董卓对汉武帝鞭尸是正确的
降温就感冒
降温就感冒 3
2025-04-24 14:39
这下家长在外面悄悄报个班,以后就是学霸了,吼吼
tb148198_33
tb148198_33 3
2025-04-24 13:43
古代的中国对于新中国就年青人,用周总理的话说 青年人是社会里面最积极最活跃的分子,他们总是在寻找真理,他们做各种各样的实验,通过实验他们会得出自己的结论。
南若妖
南若妖 3
2025-04-24 18:02
董事长排挤董事,将股份制弄成了家族式,后面又将家族式弄成家长制,企业渐渐缺乏活力
老树皮
老树皮 3
2025-04-25 13:50
这个思路清奇,高!南昌海昏侯墓,挖出来不计其数的黄金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3
2025-04-27 16:09
不多啊
我的号托管
我的号托管 3
2025-05-10 10:00
财宝从来不是衰败的原因,衰败的原因是“制造财宝”的思想。
peace王
peace王 3
2025-05-24 21:51
主要是土地,其他的金银,百姓可能都不认识……
陈瑜
陈瑜 3
2025-05-25 04:13
汉朝衰败?不管是西汉还是东汉,直到灭亡都不是因为衰败,
刘建飞
刘建飞 3
2025-04-27 12:57
真外行,新中国用银币1元兑换旧币10000,中国财富缩水99.99%?
每天来一波
每天来一波 2
2025-04-24 21:55
古人实在啊![狗头]
用户17xxx22
用户17xxx22 2
2025-04-25 19:43
所以,汉末有摸金校尉,有汉墓十室九空……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2
2025-04-24 13:17
想想也是,你买一些书啊什么的都好啊。买了那么多金银器材有什么用啊。
Justdoit
Justdoit 2
2025-04-26 19:57
儒家搞出来的
A崭新未来
A崭新未来 2
2025-04-26 06:27
怪不得我看到古墓都想挖挖里面都有啥东西能卖
我家的阳台很大
我家的阳台很大 2
2025-04-26 00:18
曹老板:嘿嘿
张启锋
张启锋 2
2025-05-01 23:47
财富要变成竞争力,不要变成崽卖爷田不心疼,坐吃山空。
Madao    。oООo О
Madao 。oООo О 2
2025-05-02 18:35
确实 财富无法积累 浪费劳动力。战国以后下坡路了
蹭旧闻-火-吹-黑了
蹭旧闻-火-吹-黑了 2
2025-05-03 13:47
武帝的祖、父文帝景帝禁止了“陪葬”制度后,这好功喜大的家伙就用“钱”来堆陪了。
勿忘海参葳
勿忘海参葳 2
2025-05-05 09:23
这样算不对吧?300万个铜钱能买400头牛,但埋了300万铜钱不等于埋了400头牛,因为铜钱埋了直接另铸补齐差额就行,牛埋了没了才是真的浪费了
allinone
allinone 2
2025-05-16 20:41
放这么多在地下,就别怪别人挖坟掘墓了
用户15xxx03
用户15xxx03 2
2025-05-28 14:05
有没有一种可能,在当时这是在消通胀[捂脸哭]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2
2025-05-29 04:24
古时候发展不起来,最大的问题是粮食不够。开玩笑的说,埋在地里的钱最少能避免通货膨胀呢
流浪小妖
流浪小妖 2
2025-04-29 17:10
茂陵不是弊在当代,利在千秋。后期起义军没钱了就去挖。也没见汉武帝发怒啊。他只会怪你没打赢异族人。
思青旗
思青旗 2
2025-05-24 21:31
第一次听说汉朝灭亡是因为衰败的,现在的自媒体真会扯淡。真是不学无术,胡说八道:诸朝皆以弱丧,独汉以强亡。
随心所欲不越距
随心所欲不越距 2
2025-04-28 12:34
现在是黄土[静静吃瓜]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1
2025-04-24 17:42
根源是对封建统治者的献媚。
灌篮高手
灌篮高手 1
2025-04-25 15:52
都是儒家思想害的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1
2025-04-26 00:36
骨灰盒和方便袋的作用是一样的都是埋在土里腐朽,所以也就没有必要买骨灰盒了,用方便袋装埋到土里就行!
天涯陌客
天涯陌客 1
2025-05-13 15:42
其实这些钱币如果流通到市面上会造成更大的通货膨胀,这些钱币自身本来没什么价值
卫可孤
卫可孤 1
2025-05-20 19:22
金属货币最大问题在于通缩,有钱人会把铜钱熔了铸成铜器获利,因此铜钱中铜含量不能过高,雍正王朝中孙家诚那段也讲过。铜少且重不易携带,所以商品流通比较困难,中国古代不能发展出资本主义很大原因是缺钱。明后出现银两作为货币,但中国不怎么产银,多从墨西哥日本进口大量白银,但大多白银都在沿海,西北地区缺银而一条鞭法收税收银子,这就苦了西北人民,产的粮食以较低价兑成银子,于是高闯王李闯张献忠就出来了
剑宿
剑宿 1
2025-05-22 18:12
不埋点哪有你们挖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1
2025-05-24 20:04
曹操就是有名的盗墓贼。
远浪
远浪 1
2025-05-24 23:08
为钱生为钱死,为钱劳累一辈子
开耳田石见
开耳田石见 1
2025-05-24 21:19
从全局看,财富或经济的本质是,人力和物力。废纸或金银铜只是被人为赋予等价价值。人力和物力萎靡,再多钱币都是徒劳。从个人或小团体看,捞到口袋就是自己的。
塞翁失马
塞翁失马 1
2025-05-24 18:46
钱币买起来,社会物质不是相对多起来?钱更加值钱了不是吗?
鞭长莫急
鞭长莫急 1
2025-05-24 20:51
制钱太笨重了,王莽搞的金错刀一刀平五千完美解决问题。
汗舞帝
汗舞帝 1
2025-05-25 18:11
金属货币时代,这必然带来通货紧缩
用户44xxx14
用户44xxx14 1
2025-05-29 02:20
埋到地下其实是好事,真流通了,就是通货膨胀了。
思青旗
思青旗 1
2025-05-24 21:37
第一次听说汉朝衰败的,现在的自媒体真会扯淡。真是不学无术,胡说八道:诸朝皆以弱丧,独汉以强亡!绝大部分稳定的王朝后期衰败,都不是因为先人把财富带到地下,而是阶级流动性完全丧失,导致利益分配严重不均衡,底层的人没饭吃,精神上又高度压抑,不得不反[狗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