焱木 225 2025-03-15 08:45 秦始皇:2000年前我就告诉过你们统一标准的必要性 宿命 回复 03-17 04:44 秦统一六国到现代已经两千多年了,中间仅仅落后一百年,就让你否定书同文车同轨了😂,别忘了,科技大发展的时候,世界主要国家除了美国,别的都有国王,西方从来没出过秦始皇,咋几千年了一直到蒸汽机的出现才出现科技发展呢?不应该在所谓的亚里士多德时期就进入现代文明呢,毕竟在西方历史里那是个全才型人才 一个小百姓 回复 03-16 20:19 但即使是秦始皇,中国还存在晋冀鲁豫湘赣粤,赵钱孙李王。一统与地方并不矛盾,共性与个性也不冲突。方言是地方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流失了可能是种损失。如果我们还不能很好的判断方言没了会对未来有什么影响,那至少现在应该采用一种谨慎的态度,丢了不一定有好处,但留着至少没害处。不要盲目的说是好是坏。
呵呵 186 2025-03-17 12:06 所以始皇帝永远是始皇帝,哪怕他生前穷兵黩武,身后国二世而亡,他也是当之无愧的始皇帝,中华祖龙[点赞] 用户12xxx45 回复 04-09 11:48 始皇帝唯一的劣迹就是二世而亡给对手留下了抹黑的机会 范奎雷 回复 03-21 00:11 从国内看,各省方言都受到普通话的冲击;从国际看,各国本土语言都受到英语的影响! 实际上,现代粤语并非古汉语、甚至都不是古粤语!现代粤语只是保留了不同时期各朝各代的官话的部分发音,本身就是一个大杂烩。古粤语,一直在变化发展,比如,直到清朝中期粤语都是有平翘舌的,而广西部分地区的白话至今依然有平翘舌。至于现代粤语,先有西方港澳外语词汇的影响,又受官方普通话发音的影响,当然也在不断变化发展中。不固步自封,不断适应新形势,才能保存下来!其他各省的地方方言也是一样! 另外,粤语不是标准称谓,应称为“白话”!广东的受港澳西语以及普通话影响太大了,广西受到的影响小一点、也更贴近古代白话!
樂園計劃製定者 64 2025-03-16 01:47 方言就是文化遗产的一种,方言跟当地文化是极大程度挂钩的,方言的失落意味着这个地区的传统文化的遗失,一句方言俗语就算以书面的形式撰写下来,也极有可能因为发音不同对其理解产生极大的偏差,文化的丢失往往就是从语言开始,先是听不懂旧时的俗语,不再记得俗语的典故,无法领会前人的教诲,直到对文化的遗忘,古时候很多东西就是这么在岁月里逐渐失去的,所幸的是现代信息科技的发达,能够更好保存现有的文化,所有人都应该理解并保护好自己的本土文化,那不只是你个人的,更是整个地区,国家,甚至世界的文化遗产 为了艾泽拉斯 回复 03-16 19:04 方言哪都有,就是粤语优越怪最多。 你笑起来真好看 回复 03-17 08:54 我到山东出差,就你们山东那些普通话,听到耳朵都焉了都听不懂,你们那些人还觉得自己说的很标准。搞笑。
风语 62 2025-03-16 02:36 第一,统一是对整体都有好处的。第二,但是具体到个人,被统一是非常吃亏的。第三,被统一还拍手叫好的,不是坏,就是蠢!理想情况下,是多的统一少的,但是要给少的赔偿!现实就是多的,不想给任何赔偿,就想一口吃掉少的! 墨里春秋 回复 03-16 15:42 逻辑上说不通,让你们组长好好培训培训吧,乱说话丢1450的脸。 悦洋 回复 03-16 15:48 你有什么资格要赔偿!你有什么脸面要赔偿!你有什么筹码要赔偿!几千年了,阻碍统一的,得到的只有毁灭!
路人乙 52 2025-03-16 00:59 文章写的是什么?标题是什么? 沐紫执隽 回复 03-25 02:30 确实,文章的内容和标题完全是对立的 龙牙兵 回复 03-31 22:33 这叫反讽 是种修辞写法
用户48xxx26 47 2025-03-17 10:29 德国也是一堆方言,很多互相听不懂。我们所说的德语,实际上是“德语标准语”。意大利也是一样,南方的方言也一样听不懂,我们所听说的意大利语,实际上是“意大利标准语”。 放飞自我的有痔青年 回复 03-17 17:37 这不就和国内一样吗,一大堆方言,但我们一般说中文那就是普通话 风雨无阻 回复 放飞自我的有痔青年 03-18 09:39 国内方言,发音不同,字都一样。国外可就不是了
LBJYQ 17 2025-03-16 09:23 十里不同音,方言不可能消失,也许会发生改变,但不会消失 龙神 回复 03-16 13:01 说到分裂英国是非常擅长的,他能做到把一个民族根据财富的多少硬生生拆成分成两个。 123 回复 05-05 19:33 问题是吴语区人口少吗,经济差吗?不说苏杭沪,无锡常州宁波温州哪个差了,从没逼着别人必须用方言,反而当地公交地铁用方言报站都能被投诉被抗议,现在江浙沪吴语区小孩子很多吴语都不会了,这是正常现象?
呵呵 17 2025-03-16 11:41 一群统一但毫无进步性的人 一览众山。 回复 03-16 16:46 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相比欧美,我们在人类进步方面,走的太快了,为了抵制华为,居然能说出5G会传染新冠,可怕的是,很多人都相信了,你想给他们科普都不知道从哪说起。。。
涟漪 14 2025-03-16 21:23 下一步取消民族,全是华族 格瓦拉 回复 03-30 18:57 想啥呢。 和光同尘路人甲 回复 04-08 12:10 不止如果人类再存活几万年人种都会融合
用户39xxx53 11 2025-03-17 12:50 回答这个问题的人才是用心险恶。方言与普通话根本不是对立关系。只要文化核心不变,讲什么语言有什么关系?他举的例子对于中国这个大一统了几千年的国家,根本不适用。
又是秋风 10 2025-03-18 00:57 推广普通话的同时,尊重和保护方言。前提是必须推广普通话,而不是打着尊重方言的旗号抵制排斥普通话。 bruce 回复 03-18 13:28 方言就是最顽固的反对中国统一的分裂势力 百里守约 回复 bruce 05-17 18:28 张嘴就来
汕尾孤单寂寞无聊冷的27岁大叔 10 2025-03-16 12:17 我觉得国内方言没有一个多余,国外的方言都没有存在的必要 夜闌鸮無聲 回复 03-19 15:11 总之美国鬼子在朝鲜战场没少吃方言的亏。志愿军步话机里明语联络,鬼佬从秃子那里借来的监听员愣是听不懂[doge]
壹个朋友 9 2025-03-17 12:41 像我这边基本讲的是客家话和学老话闽南语的一种,我们本身是不讲粤语的但是我们都会听会讲多亏于早年的TVB和广东电视台,但是现在的小孩很多都已经上初中了都不会讲我们两种本地话,只讲普通话,会听不会讲有什么用
用户13xxx99 9 2025-03-17 00:27 语言发音有可能变!但是文字难变!千年前的发音和今日的发音大部分不一样!但是文字传承下来了!再过万万年我们依旧会知道过去的事!西方人就不见得了!因为他们是表音字!而表音字不具有传承性!
外星人罗纳尔多 8 2025-05-17 15:26 写这篇文章的才是傻子一个,方言消失你连自己的古文化都看不懂,还拿什么宣传文明古国,南方人为什么祠堂族谱保存完好,随时能查到自己的根在哪,你自己把自己的方言扔掉,你是从哪里来的都不知道,还拿着历史书说自己自古以来,无异于跟印度阿三学习自取灭亡之道。
。。。。 7 2025-03-20 15:42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中国自古以来都是各地语言各地说,有目前这种普通话是49之后再统一的,而且什么狗屁的全国能人汇聚一起成就霸业,更是扯淡,刘邦是沛县的班底,朱元璋是淮西的班底,净扯犊子
啥事 6 2025-03-16 15:52 从来没有人说过吴语是独立语言吧,这个例子举错了 用户64xxx07 回复 03-16 19:16 作为一个汕头人,我可以告诉你,语法是一样的,全都是发音不同而已,只不过相比普通话来说,粤语跟潮汕话的语调比较多变,但都是同样的遣词造句逻辑。 啥事 回复 03-30 21:49 怎么?你要把温州话开除了?
户外露营 5 2025-03-17 14:52 有病!!!老是要对中国人说教的,都不是什么好东西,老是拿独立自主的中国,套上非洲黑人的事,然后就说中国人该怎么做怎么做!有病,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提现在文化多样化和传统民俗多样化,中华文化的包容性更是这世界最少有的文化!随便说非洲一两件事,然后就要中国人怎么怎么做,特么就是国外灭中华文化之心不死,就说说这个语言,是有很多方言,但要消费所有方言,全部国人说一种语言这就不现实,强制实施就是制造国内动乱,非洲怎样那都是非洲的事,中国人民有自己的文化传承,有自己的国庆。粤语怎么了,方言怎么了,不爱国了么,没有为国家贡献了么?无非就是要制造一种舆论,让国内产生舆论内耗,分裂人民,让国人离心!这自媒体人动机不纯!再看看评论区,还有大把跟着煽动,我估计,是有预谋,有规划的散布这类思维模式,我举报给国安试试,估计有钱拿!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5 2025-04-07 23:30 人不会本地方言和普通话,我确实有点理解不了。这不是很简单的事吗?理科毕业30年了,普通话全国第一轮测试就是一乙,方言和老地主全家一起乱侃,还会唱很多粤语歌。福建话不好学没精力了。
冰夜孤星 4 2025-03-16 23:07 方言消失是迟早的事。现在的娃从幼儿园开始就都说普通话了。哪怕我们这农村的娃,只有爷爷奶奶带的还会说方言,爸妈自己带的大部分已经不懂说方言了。我们的孙子那一代开始估计就没几个懂方言的了。
社恐人核蔼可氢的微笑 4 2025-03-16 17:15 只要利大于弊,那就行。我们五千年文明,很多东西都失传了,也不影响我们什么。过于执着方言,其实是不团结不统一的一种体现。【当然,你要让我在村里跟大爷大妈讲普通话,那有点离谱!得加钱。】
v糖果君v 4 2025-03-17 17:39 没有人说方言不是中文!!不要胡说八道! 语兮妄兮 回复 03-21 08:49 粤语吹里面一堆 bruce 回复 03-18 13:29 最排外最反对中国统一的就是方言势力
沃维森•麽拿默帅 4 2025-03-16 14:33 方言最大的作用是拿来吵架,贼有气势,用普通话吵架就感觉软绵绵的[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64xxx07 回复 03-16 19:18 很多方言光是普通说话,在不懂的人听起来就跟吵架一样了[捂脸哭] 一览众山。 回复 03-16 16:50 你瞅啥,和看什么看,意思一样[哭笑不得]
冰人 4 2025-03-17 17:11 看到全程和小孩说普通话的就烦,真正的一家人说两家话 冰人 回复 Monke 05-17 23:45 只说一种话,紧急时什么秘密别人都知道了 Monke 回复 05-17 19:33 你才汉奸走狗搞分裂!用心险恶。土白话怎么了?川话壮话怎么了?湘语吴语闽南语怎么了?我就是要撑全中国的方言!方言传承越多越好,一如生物需要多样性!话说,我们全国讲方言的人妨碍了国语的推广吗???分裂狗🐶
逸尘无梦 3 2025-05-27 09:04 存在即合理,只要有官方文字语言(普通话),全国人民非残障人士能够正常交流,方言的存在有必要且有积极意义。想想看吧,中国部队是世界上极少敢明码明电无线电交流的,不怕窃听。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温州人说鬼话😂
captor_456 2 2025-03-18 16:08 大一统的国家必然有统一的语言和文字!周朝就有雅音、金文。周朝以前也有!武王伐纣前的牧野之誓各诸侯都得能听懂吧?![抠鼻]不然怎么联合作战的?![抠鼻]孔子周游列国推广教育,他怎么跟列国的人交流?![抠鼻]秦始皇统一的文字是小篆,那只是六国的民间文字!周朝时的官方文字是金文-大篆,还是简体的!孔子之前教育是贵族专属的,大篆也是只有贵族才能学的!各国民间在大篆的基础上增加笔画创造出了民间可以使用的文字。中国古代的女书与此类似。历史上,中国藩属国也是必须要学汉语和中文的,朝鲜、越南等国推行自己文字的时间也就只有几十年。[抠鼻]
大梦归离 2 2025-03-18 14:14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秦始皇的大一统,重点是个“大”,是政治经济文化地理等各个方面的统一,单一个文字算什么?难道少数民族被你分裂出去了?少数民族文字不算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还有一些民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的,都不算有独立语言,应该全部消亡?那国家又是申遗又是帮著书的,出各种政策做了那么久保护工作,在你眼里就一文不值呗?
二师兄妖怪被师傅抓走了 2 2025-03-26 18:31 更直白的说,粤语是中国古汉语,如同四川话,吴语一样是一种方言,但不是文字体系,有人故意地把粤语和汉语言对立起来,把粤语拔高到语言文字体系的层次,那就变味了,如果是这样,四川话算什么?所以粤语真正危险的地方是把他的发声用区别于汉字的方式来表达!
清风不识字 2 2025-04-25 13:33 和语言有个毛线关系,纯粹因为地理上有一个大平原,大平原控制了就制霸 清风不识字 回复 04-25 13:34 罗马帝国官方也是拉丁语和希腊语,但没毛线意义,伊比利亚有比利牛斯山脉,意大利有阿尔卑斯山脉,其他也一样,欧洲地形就是碎成一块块的注定如此
大漠 2 2025-05-05 11:13 按他们这逻辑几千年官方韵书是重大错误古代人加起来都不如他们有智慧和聪明,不知道他们同外国人交流用啥交流?英语说白是殖民和经济强势相当于世界“普通话”,按他们逻辑甲骨文到金文(钟鼎文),金文到篆书,篆书到隶书,隶书到楷书都是重大错误,历代修韵书(韵书就是古代的普通话,只是叫官话罢了)都是重大错误。真无语啥也不懂就装模作样来谈论,无知愚蠢无畏
未庄闲人 2 2025-03-20 08:13 方言不应该被消灭,但是普通话也要推广。保护方言是为了保证文化多样性,你永远无法确定哪种文化会在未来世界大放异彩。推广普通话是为了团体一致性,让十几亿人交流无碍真正做到整体认同。
大漠 1 2025-05-05 11:22 我只是假如:几千个方言去交流都要学会那是天才了?比如某地到异地那被迫要听懂当地方言毕竟要赚上异地的钱,但这个地方到外地也用自己方言同别人交流还要赚别人钱就过分了,不只过分是直接不要做生意了,这就很离谱了。但普通话就可以互相无障碍交流,经济贸易生意交流起码无障碍了吧,再比如某城市要招各类外地人才,然后这些人才还要上个速成方言班吗?而且消逝的方言要不人口太少,要不经济太弱势几乎没有什么值得或者能传承下来,当然可以用非遗方式记录下来当历史看吧。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