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炼钢技术 看过《汉武大帝》的应该知道,中国人的钢铁技术落后于中东(大马士革

小漂亮看体育 2024-11-04 00:27:02

中国的炼钢技术 看过《汉武大帝》的应该知道,中国人的钢铁技术落后于中东(大马士革刀),于是汉武帝派去联系月支围攻匈奴的全权大使张骞带回来一把削铁如泥的大马士革刀,这之后学习了中东的炼钢技术,让西汉钢铁技术突飞猛进。 南昌海昏侯墓出土了这一时期的锋利宝剑,看看经历二千多年的湖水浸泡的西汉炼钢技术有多牛? 出土的钢剑有很多! 西汉把大马士革花纹钢叫镔铁,武帝发扬了这项技术为灌钢工艺,这比西方领先了一千多年! 其实镔铁矿石来源印度,这种铁只需要中温(800度)进行反复锻打就可以获得花纹钢,远没有灌钢工艺复杂先进。

2 阅读:20112

评论列表

天河水

天河水

109
2024-11-04 19:30

现代工业工业基础,转炉炼钢,还是满清末期,美国卡内基卡特尔到中国盗取平炉炼钢技术。解决了去除杂质,添加适宜碳元素,并改进成转炉,开始大规模生产,开创出来的!

用户18xxx49 回复 11-24 22:13
你这是在对牛弹琴。给他说这些他也理解不了

焰火 回复 12-17 12:12
这帮人好的不学学棒子,天天自嗨

用户85xxx42

用户85xxx42

63
2024-11-04 13:06

造谣,中国炼铁技术一直领先。汉代中东那地方就叫大马士革?

大猫 回复 11-05 00:09
[doge][doge][doge]不看文章的吗?中国管这个叫镔铁。。。大马士革钢是西方的叫法而已。英文就念Damascus,来源于叙利亚首都دمشق。

一言

一言

57
2024-11-04 14:08

听说是因为镔铁矿石的原因,后来镔铁矿没了,在工业革命前西方的冶铁技术一直是落后的

49xxx77 回复 11-05 14:03
肯定的。中国铁矿杂质太多,按乌兹方法炼出来都是脆脆鲨。

竹节参 回复 11-06 23:57
印度那块的铁矿质量有点变态,有的地方几乎就是纯的氧化铁,现在印度炼钢还可以直接还原铁粉电炉炼钢。

孤魂

孤魂

56
2024-11-04 17:10

大马士革刀,那时钢铁只有汉朝大量生产,他们应该是收集当时汉朝流出的铁器或武器碎片煅打成而成。

坚强的小阿咩 回复 11-04 18:08
乌磁铁矿,其他地方没有,但是汉朝钢铁技术远由于匈奴

49xxx77 回复 11-05 13:51
确实不是汉钢。依赖反复锤打物理降碳才变成高碳钢。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51
2024-11-05 10:22

当看到中国出土二千年前的游标卡尺、秦汉时期的齿轮套件、老虎钳!一切技术外来说的都是扯淡!!!

天河水

天河水

51
2024-11-04 19:19

丝绸之路,就是中国高科技产品外销之路,产品就是丝绸,茶叶,铁制工具,锅,瓷器,其暴利何止百倍!汉朝的长城,在新疆沙漠里延绵千里!两千年来,中原与北方游牧的战争,本质上就是为了丝路控制与交易。 矬宋之所以不再重视西北,那就是因为航海技术大发展走海路,成本与风险非常低。从海上贸易,就可以獲取暴利。

天河水 回复 用户48xxx15 11-11 01:13
多出去转转,遗迹还在。汉代新疆,很多地方,还是水草丰茂的。

用户48xxx15 回复 11-10 13:14
汉朝的长城到新疆沙漠?你是不是再回去多读几年书?

卜卜星

卜卜星

50
2024-11-04 15:00

你居然把电视剧当真[点赞]

天河水

天河水

44
2024-11-04 19:09

二狗子真多!所谓大马士革刀,其实就是含杂质非常高的铁,没有钢火。非常容易卷口断口。只适合做马嚼子。根本原因是西方不擅长用火。炉温达不到炼钢温度。是黏糊状的铁水夹杂大量杂质,然后反复锻打,根本没有办法去除杂质! 史记记载:西方没有冶炼铜铁技术。也没有钱币。是被俘的汉使随从教会了他们。

DDK 叶哥 回复 11-05 10:56
碳火和炉灶技术不够。反复锻打成本高,不能大批量生产。炼钢环节能解决的问题,就不留到轧钢环节。

咪哆喵呜

咪哆喵呜

44
2024-11-05 21:30

事实上历史上中国冶铁技术一直领先,品质不好是制于矿石!中国的铁矿石要是按照他们那种方法冶炼,屁都练不出来!后面大马士革钢的矿石采空了,他们的冶铁技术甚至差不多消失了!

奋斗

奋斗

43
2024-11-04 18:01

电视剧当狗屁历史

既来之则安之

既来之则安之

40
2024-11-04 15:00

愚蠢的令人无语。。。给你把刀就能做出来,知不知道,做一把刀,需要多少工序,火候,配比,,

用户10xxx54 回复 11-05 09:15
电视剧里是拿到了技术。

Darth维德

Darth维德

39
2024-11-04 13:51

你拿到一把刀就能研究出来?那中原和蛮族交战那么多年,他们怎么没拿把刀就给研究出来。

Darth维德 回复 时间 11-06 10:42
辽国也是靠北方的汉人工匠,契丹都没了这么多年,还有孝子贤孙呢

时间 回复 11-05 05:48
辽国的炼钢技术比宋国先进,原来大宋是蛮夷!

拨云

拨云

34
2024-11-05 09:35

连风箱都没见过的国度,你说它冶炼技术牛掰,也不怕闪了🦷

奶瓶砖家

奶瓶砖家

31
2024-11-05 13:04

西方人发明了电灯时也搞不定烧制优质瓷器……因为矿土。所以不要整天说中国的冶金不行,我们那些低质矿搞成这样,已经很好了。

老胡 回复 11-10 10:58
骨瓷了解一下

喵博士

喵博士

28
2024-11-05 10:57

最早的灌钢法历史记录是北朝时期基毋怀文,他也沿用汉代镔铁的称呼,其中大宛铁,喀山铁与乌其国雪花镔铁是他使用的最上程的原铁。所以当时西凉地区的扎甲骑兵远胜中原,曾有北宫纯二千骑兵破五万汉军的历史记载。

歪木 回复 12-14 05:13
二臂,有进口盔甲的军队?[静静吃瓜]

我思想我存在

我思想我存在

19
2024-11-04 23:26

中东地区有自燃的天然气,有什么奇怪的吗????

用户15xxx38

用户15xxx38

18
2024-11-04 18:27

电视剧这一点拍错了?

歪木 回复 12-14 05:14
纯属扯淡而已[静静吃瓜]自己去看看史记

用户10xxx26 回复 11-09 16:36
比这早的多,春秋末期战国初期农具就大量普及铁器粮食产量开垦土地才大幅度提高,只是熟铁软不适合造兵器铁兵器一直没普及到汉朝冶铁技术提高才普及完全替代青铜兵器

字博

字博

14
2024-11-04 19:38

既然钢好为什么不直接用钢,却要灌钢

星条旗当柴 回复 12-14 09:23
灌钢是造刚技术,不是有一种金属叫“灌钢”

49xxx77 回复 11-05 13:55
各有优劣。大马士革的产量极低,汉刀模仿工艺后提高了刃口硬度。 但用渗碳法才是最好的。

猛兽大哥

猛兽大哥

14
2024-11-05 13:48

据说大马,好的是用陨铁做的

用户15xxx53

用户15xxx53

14
2024-11-04 16:09

不是工艺是材料

姬圭晱

姬圭晱

12
2024-11-04 19:04

赞叹地藏菩萨,赞叹宝胜佛,吉祥如意。

三生石

三生石

11
2024-11-08 10:06

古代怎么可能通过买一把刀就能研究明白材料和冶炼技术?有实验室吗?净在这胡编。

灰烬。

灰烬。

9
2024-11-04 23:20

你少放屁

花开半夏

花开半夏

9
2024-11-05 18:40

胡说八道

醉翁

醉翁

9
2024-11-27 08:54

说历史从他妈电视剧里面去找答案,你也是第1人啊!

起望行云

起望行云

8
2024-11-05 08:43

那时候纯粹就是原料不太行。我们的铁矿石质量整体就是差的。

吖鵠兄

吖鵠兄

8
2024-11-05 08:49

自信点,光从中华来

别拿我不当狼

别拿我不当狼

6
2024-11-08 11:00

日本的刚在古代厉害啊,就算到了明朝也吊打咱们的刀枪

星条旗当柴 回复 12-14 09:27
鬼扯的事,朝鲜倭乱时,日本人大量记录自己的所有武器都打不动明军的铠甲。 主要是明朝卫所制度,工匠被固定户籍,导致有些卫所崩坏工匠技术拉跨,北方的匠户技术一直经得起考验

小孽

小孽

6
2024-11-05 12:16

匈奴把武器带到了大马士革

给爷死

给爷死

5
2024-11-05 10:16

中国的铁矿,煤矿都是含硫量偏高,在没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钢质量不可能太好

风清叶落

风清叶落

5
2024-11-05 08:19

有证据不,没事别瞎BB。

天外飞尘 回复 11-06 09:31
这个了解过大马士革刀为啥失传都知道,因为那种特殊高品质的铁矿用完了,后来再也打造不出花纹钢,西方有不少人去研究希望重现这技术。

竹节参

竹节参

5
2024-11-05 23:16

乌兹钢是用的坩埚钢技术,就是海绵铁加炭高温形成的混合钢,详细点是炭先和周围的铁形成生铁,生铁熔点低先熔化再渗透入海绵铁成钢,由于炭质分布的不均匀钢材的含碳量也不均匀,再折叠锻打综合性能很好,但和中国的技术路径完全是两码事,再一个它的矿石成分比较特殊,对性能的影响非常大。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4
2024-12-14 14:16

中国人嘛,只要帮亲不帮理都是对的。不管你多有理,我鄙视你你就下贱粪土不如。

朕赐尔等六个核桃

朕赐尔等六个核桃

4
2024-12-13 21:44

只有找到十大神剑,谣言立止。

用户11xxx68

用户11xxx68

4
2024-12-18 15:23

一个电视剧,也能让你引为证据?

lone1ysou1

lone1ysou1

3
2024-11-06 13:45

螺纹钢放古代什么水平?

悟道

悟道

3
2024-12-14 12:07

于丹说我是伊稚斜的侄子,不是他弟弟,汉人太坏了[并不简单]

gyh

gyh

3
2024-11-09 12:16

扯淡,你去看看秦朝的制士剑,几千年前至今不腐,西方的类似文物在哪,你硬说那些埋了几年的是,也无话可说

双木成了林

双木成了林

3
2024-12-15 15:55

吴越的冶金能力

上分

上分

2
2024-11-10 13:02

鬼胡扯!

紫竹

紫竹

2
2024-12-14 10:30

只能说有好矿

浔阳舰

浔阳舰

2
2024-12-19 20:46

别胡说八道了,海昏侯博物馆我去,锋芒依旧的全是青铜剑,铁剑全成了烂铁条

小漂亮看体育

小漂亮看体育

每天更新体育事件,欢迎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