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资讯网

《亮剑》中一个连阻击日军联队 8 小时,在抗战中有可能吗?

‍‌‌‌‌‍‌‌‌‍‌‌‌‍‌‌‌‍‌‌‌‌‌‌‍‌‌‍‌‌‌‌‍‌‌‌‌‌‍‌‌‌‌‍‌‌‌‌‌‍‌‌‌‌‌‍‌‌‌‌

‍‌‌‌‌‍‌‌‌‍‌‌‌‍‌‌‌‍‌‌‌‌‌‌‍‌‌‍‌‌‌‌‍‌‌‌‌‌‍‌‌‌‌‍‌‌‌‌‌‍‌‌‌‌‌‍‌‌‌‌‍‌‌‌‌‍‌‌‌‍‌‌‌‍‌‌‌‌‌‍‌‌‌‌‌‌‍‌‌‌‌‍‌‌‌‍‌‌‌  在经典抗战剧《亮剑》里,有这样一段令人热血沸腾又不禁心生疑问的情节:李云龙决定攻打平安县城时,下令让独立团 6 连连长黄志勇在褐阳沟方向阻击日军 8 小时。而前来增援的日军竟是一个联队,人数接近 4000,装备更是齐全。最终,6 连在全军覆没的悲壮结局下,成功完成了阻击任务,坚守阵地整整 8 小时。这不禁让人思考,在真实的抗战历史中,一个连阻击一个编制完整、武器精良的日军联队,并且坚持 8 小时,真的有可能吗?

乍一看,这似乎是天方夜谭。从兵力对比上看,一个标准的日军联队约有 3000 至 4000 人,而八路军的一个步兵连,满编状态下也就 100 至 200 人 ,兵力差距高达 20 至 40 倍。火力方面的差距更是悬殊,简直可以用 “天上地下” 来形容。一个步兵连通常只装备 3 至 9 挺轻机枪,基本没有重型火力支援;反观日军联队,重机枪、轻机枪、步兵炮、山炮、速射炮、迫击炮一应俱全,光是掷弹筒就能配备数十具。这样巨大的差距,让很多人觉得一个连阻击日军联队 8 小时,完全违背常理,是电视剧为了剧情效果而进行的夸张虚构。

但事实真的如此吗?如果我们深入挖掘抗战历史,就会发现,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在特定条件下,其实有着发生的可能。

在 1943 年的刘老庄战斗中,新四军第 3 师 7 旅 19 团 4 连就创造了奇迹。当时,日伪军得到中共淮海区党政机关位置的消息后,立马派出 1000 多人(也有 1600 人的说法)的部队直逼六塘河。这股日伪军装备极为精良,不仅有山炮、92 式步兵炮,还有大量轻重机枪、掷弹筒以及骑兵部队。而负责阻击敌人、掩护党政机关撤退的,是新四军第 3 师 7 旅 19 团 4 连,全连算上炊事班,总人数仅有 82 人,且装备非常落后。

1943 年 3 月 17 日,4 连在老张集、朱杜庄一带被日伪军包围,经过半日激战后成功突围。可 18 日清晨,他们在刘老庄一带再次陷入日军的重重包围。为了完成掩护党政机关撤退的任务,除已经撤离的炊事班外,4 连全员 82 人毅然选择就地阻击。上午 9 点,日军发动第一轮冲锋,先用火炮对 4 连阵地进行猛烈轰击。然而,4 连战士们如钢铁般坚守阵地,丝毫没有退缩。日伪军见轰炸效果不佳,又多次组织冲锋,却始终无法突破 4 连的防线。

到了下午,4 连弹药耗尽,面对冲入阵地的日军骑兵,他们毫不畏惧,与敌人展开激烈的肉搏战。最终,4 连 82 名战士全部壮烈牺牲(战后当地百姓发现一名重伤员,但因伤势过重不幸离世)。他们以顽强的意志和无畏的牺牲精神,成功阻击日伪军 1000 多人长达数小时,还打退了敌人 5 次大规模冲锋。刘老庄战斗充分证明,在英勇无畏的战士们面前,兵力和装备的巨大差距并非不可逾越的鸿沟,一个连阻击数倍于己的敌人是有可能实现的。

回到《亮剑》的剧情中,“平安格勒” 战役发生在 1942 年,这个时间节点有着特殊的意义。自美军加入二战后,日军在太平洋战场面临巨大压力,不得不将大量兵力抽调过去。这就导致在中国战场上,日军的兵力和战斗力都有所下降。此时独立团 6 连所面对的日军联队,已不是 1937 年那种战斗力极强、穷凶极恶的部队。

此外,八路军在发展过程中,为了在有限编制内扩充力量,采用了一些灵活的办法。一方面划分出大量独立和地方部队,像李云龙的独立团就不在正规的 3 个国防师编制内;另一方面,在大编制下增加小编制数量,比如一个团可能会下辖 8 个营。李云龙在平安县城战斗后就曾提及自己有 8 个营。正常情况下,一个团也就 3 个营,兵力 3000 人左右,而八路军这种特殊编制下,一个团达到 1 万来人也并非罕见。所以,独立团 6 连连长黄志勇虽名义上是连长,但实际手底下可能掌管着一个营的兵力。此消彼长之下,6 连阻击日军一个联队,就并非毫无胜算。

从战术角度分析,如果 6 连能占据有利地形,形成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的态势,那么就能极大地增加阻击时间。比如在河北易县的太行山区,我军采用机动防御战术,利用崎岖山地不断机动转移,让日军难以锁定目标,从而改变了战场局势。假设 6 连在褐阳沟找到了类似易守难攻的地形,凭借险要地势抵消部分日军的兵力和火力优势,为坚守 8 小时创造有利条件,这也是符合战争逻辑的。再者,日军这个联队是作为增援部队赶来,行动前可能准备并不充分,重火力的运输、部署或许存在漏洞,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对 6 连的压力。

综上所述,《亮剑》中一个连阻击日军联队 8 小时的情节,虽然存在一定的夸张成分,但并非完全脱离现实。无论是从真实的抗战案例,还是剧情中的时间背景、军队编制以及战术运用等多方面综合考量,在特定条件下,这种看似不可能的战斗结果是有可能发生的。它不仅展现了八路军战士们顽强不屈、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也从侧面反映了抗战时期我军在艰苦条件下灵活作战、创造奇迹的历史事实。

不知道大家对这个分析有什么看法呢?你认为《亮剑》中还有哪些情节值得探讨其在历史中的可能性呢?欢迎一起交流讨论。

评论列表

现实改变我们
现实改变我们 105
2025-04-14 13:46
在当时绝对不可能,电视节目里面都是吹牛的

用户77xxx22 回复 04-14 15:45
电视剧时间往后推10多年,一个班狙击比日本人强得多的美军一个师(?),顺带击毁坦克2辆。

用户10xxx37 回复 04-14 15:08
再怎么吹牛,比起手撕鬼子,裤裆藏雷如何?

Arthur
Arthur 80
2025-04-14 14:43
别意淫了胡说八道,一个连阻击日军一个联队8个小时,客观说是不可能的,绝大多数团都不行

烟雨红尘 回复 04-14 17:08
1942年到1951年才多久时间?在朝鲜3个人坚守阵地多少小时?甚至打到最后3个人里面2个失去战斗力只剩下一个人坚守阵地,这三个人面对的可是当时世界最强军事力量的老美,你猜我说的是小说还是现实?

用户10xxx92 回复 烟雨红尘 04-14 17:42
那些大都是南韩伪军 美军参战没多少人

家里人
家里人 70
2025-04-14 14:36
不可能的事呢,电视剧就是胡编而已嘛

烟雨红尘 回复 04-14 17:08
1942年到1951年才多久时间?在朝鲜3个人坚守阵地多少小时?甚至打到最后3个人里面2个失去战斗力只剩下一个人坚守阵地,这三个人面对的可是当时世界最强军事力量的老美,你猜我说的是小说还是现实?

家里人 回复 烟雨红尘 04-14 17:14
也就是个传说吧

用户11xxx54
用户11xxx54 64
2025-04-14 10:37
一个日军联队,满编状态是3800,但大部分都做不到满编,特别是抗战后期,甚至一些联队也就2500左右。另外,亮剑中这个八路军步兵连是重新集结后的,名义上是个连队,实际上都六七百人了,这点剧情有交代。所以兵力比并没有1比20那么夸张,再加上防守的具有一定地利优势,所以也不能算神剧情

YCH 回复 04-14 17:55
是的,县大队,区小队,加上当地的民兵组织,不少人了

兰山719 回复 04-14 17:58
我的兄弟是顺溜,说是一个团,只有第三营,说是营,只有一个连,这在当时应该是可能的,说一个连六七百人应该不可能

酒家何处有
酒家何处有 52
2025-04-14 12:40
褐阳沟,听地名也能猜到其地形,有隘口,有制高点,两边靠山,中间一条独路,前面一片开阔地。这种地形,部队人数再多也施展不开阵型。没有携带重型武器的话,只能靠人数优势,多次小规模人员不要命的冲锋,以多换少,磨掉防守方战斗力。这种地形的战斗场面,自古以来何其多,没有什么不可能的。

阿宝raymond 回复 04-15 09:51
对,当时剧情是山本那货已经十万火急,所以派去的增援部队大概率没带重武器,然后当时李云龙的部队完全超编,大彪就说他的一营手下有三千人,那一个连可能就有三百人,还有当时有个情景,就是连长和区大队队长的对话,区大队和小队加一起也有好几百人,所以应该是千把人守着

酒家何处有 回复 阿宝raymond 04-15 10:46
千把人估计悬,三五百应该是有。在敌占区,地方武装人数不可能过多,百来号人顶天了。参考其他剧情,一个县大队也就几十号人。

momo
momo 50
2025-04-13 17:44
褐阳沟!故名思意,这样的地形必然利于打阻击战!

谁谁你爹 回复 04-14 12:21
一个连阻击战也扛不住一个日军联队

爱新闻 回复 04-14 10:49
平型关大捷日军也是在山沟里遭到伏击,仰攻肯定伤亡大。

或露一爪一鳞
或露一爪一鳞 43
2025-04-14 13:29
白日做梦

或露一爪一鳞 回复 烟雨红尘 04-14 18:04
那完全是两回事。

烟雨红尘 回复 04-14 17:12
1942年到1951年才多久时间?在朝鲜3个人坚守阵地多少小时?甚至打到最后3个人里面2个失去战斗力只剩下一个人坚守阵地,这三个人面对的可是当时世界最强军事力量的老美,你猜我说的是小说还是现实?

涛哥
涛哥 41
2025-04-14 13:53
神剧终究是神剧看看乐子就行了别太当真,现实中一两百人挡住一个联队八小时只有74军这种王牌军才有可能

天行健 回复 04-14 15:28
笑死我了,你给我举一个74军这种战绩的例子[笑着哭]

永恒之城托蒂 回复 天行健 04-19 19:12
常德会战了解下

敬龙飞
敬龙飞 39
2025-04-14 11:12
如果真是这样的兵力对比,就八路军的弹药量,鬼子就算排队上去堵子弹,也冲过去了

用户10xxx20 回复 04-15 00:31
电视剧里大约有六七百人,县大队区小队民兵什么的

荆棘丛中 何栖鸾凤 回复 用户10xxx20 06-21 20:38
联队级的单位都有重武器,搞不好还有呼叫空中支援,以当时八路军的武器装备一个连挡住一个联队基本是痴人说梦。

小鹤
小鹤 33
2025-04-14 17:01
实际就是不可能拖延8小时!!!

烟雨红尘 回复 04-14 17:14
1942年到1951年才多久时间?在朝鲜3个人坚守阵地多少小时?甚至打到最后3个人里面2个失去战斗力只剩下一个人坚守阵地,这三个人面对的可是当时世界最强军事力量的老美,你猜我说的是小说还是现实?

用户16xxx59 回复 烟雨红尘 04-15 01:27
小说……

黄埔伙夫
黄埔伙夫 29
2025-04-14 20:18
李云龙到独立团打的第一仗是历史中的围歼关家脑的500日军 这是有名败仗 电视剧里独立团一个冲锋打下来了

一米阳光 回复 04-20 23:49
平型关大捷,我们6000,打小日本600,小日本坚持一天有增员突围二百

天空 回复 04-15 12:07
而且还是车轮战。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25
2025-04-14 21:34
神剧而已,哔哔叭叭
向善走
向善走 23
2025-04-14 09:26
神剧就是神剧,扯七八蛋那么多。

用户55xxx27 回复 05-01 16:09
抗美援朝时不止发生过一个阵地只剩1个战士,然后打退美军几十次进攻或杀敌数百人的英勇事迹

遥控器96
遥控器96 23
2025-04-14 08:55
加强连,独立团集合的时候副团长说看到六连以为是二营来了九二重机枪也扛上了。有利地形阻击鬼子长途跋涉,加上民兵骚扰死命令催心态也崩
荒野守望者
荒野守望者 21
2025-04-14 09:34
别忘了松骨峰阻击战,我军就是创造奇迹的,化不可能为可能。

一米阳光 回复 04-20 23:52
中国军队出国作战力,翻倍,远征军,抗美援朝,62年印度,对越自卫反击战等等

财源大展De唐源
财源大展De唐源 19
2025-04-14 14:07
让《巧奔妙逃》里说书的来段口技,一个人狙击日军一个联队也不是没有可能[鼓掌]
花之锁
花之锁 19
2025-04-14 16:43
感觉不可能,那个时候我们的战士太苦了,武器和对面是天壤之别,体力也没有对面好。靠意志,当时枪里能有几颗子弹呢…哎
飘零
飘零 16
2025-04-14 19:08
这么强的战斗力,委屈了八年[点赞][点赞][点赞]!
我在日本当痴汉
我在日本当痴汉 16
2025-04-14 15:58
当一个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当热血男儿们被激起保家卫国斗志的时候,很多不可能的也就变成了可能!

大江东去 回复 04-14 16:59
我仿佛听到了《亮剑》的主题曲“热血男儿当自强”,这歌听着让人血脉贲张。

未来
未来 14
2025-04-14 19:33
nb大了别说一个连,就是一个团也够呛,一个联队正常编制是3000-3800人,并配备一个炮兵中队,中队也就是一个连
lyjlmaeg
lyjlmaeg 14
2025-04-14 11:47
老李手下一个连可不止那点人,还有县大队区小队呢,而且打的也不是正面阻击,主要是炸桥布雷和麻雀战袭扰
冰冷炎热
冰冷炎热 13
2025-04-14 23:03
看那些抗日神剧,深有体会:日本鬼子真惨,被困在中国14年,要不是投降,真的就全军覆没了。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13
2025-04-14 11:50
电视里早把小日子全民杀光
你家道士很优秀
你家道士很优秀 12
2025-04-14 11:19
原型是小王庄消息,亮剑拍过,永不磨灭的番号也拍过,这个日本鬼子官方有记录,几百人阻挡了鬼子一个旅团两天,最后这几百人全部牺牲。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12
2025-04-14 11:21
就是迟滞敌人快速行军致使敌人无法在预定时间到达战场而已,弱势兵力弱势武器想阵地阻击是不可能的。除非关键地形的关键节点,但这种机缘太少了。历数中国5000年一共也没几回。
(m)^_^(m)
(m)^_^(m) 12
2025-04-14 08:12
地形➕意志,真的能创造奇迹,抗美援朝不就很多这种嘛
老高
老高 11
2025-04-14 08:36
你这兵力不对,你忘了当时李云龙的部队已经扩充了八倍,张大彪一个营就有两千多人,那么可以肯定一个连至少有八百人上下,参战的还有县大队和区小队,抗日战争后改编时县大队是团级建制,区小队是连排一级的编制,就算没那么多,至少县大队加上区小队有个四五百人应该问题不大,不然黄连长也不会让他们独立守一个山头,所以防守的总兵力至少应该在一千五百人左右。

大铁臂阿童木 回复 04-17 12:25
地方部队不是正和规军,人数没那么多,有两,三百人就相当的多了,装备很差,不是每个人都有枪的,守一个山头很勉强,真有千八百人,会守不住一个山头!

像我这样的朋友
像我这样的朋友 11
2025-04-14 22:58
如果子弹打不光那还是有可能的,可当时的的一个士兵才配多少发子弹?说起来拼刺刀那就是笑话,你有子弹就开枪没子弹了就拼刺刀,难道鬼子是傻子吗?直接来一梭子他不香吗?干嘛要傻不拉叽的拼刺刀呢,抗战是多么神圣多么困难的事,可如果都这样拍下去就不得不怪现在的人都
扯犊子
扯犊子 10
2025-04-14 18:49
能撑一个小时都牛逼的很
天上白玉京
天上白玉京 10
2025-04-14 18:59
亮剑里打平安李云龙的团人数是师级,加上地方武装人不少了,在有利地形下以全连牺牲为代价能挡住日军联队8小时。经过血与火的洗礼到志愿军时期3个人都能硬刚美军,没有什么不可能的。

大铁臂阿童木 回复 04-17 12:28
名义上是上万人,怎奈我军装备太差,没有重武器,有几门炮还攻不下一座县城。日军人数很少,装备不差,所以打起来我军明显吃亏,付出很大的人员伤亡才拿下县城的,旅长对李兄的谈话中就说明了这一点!

用户11xxx79
用户11xxx79 10
2025-04-14 22:36
按照日军作战原则,鬼子一个满编3800人联队对战的是国军一个约20000人的普通军,一个千余人标准大队对战一个国军六七千人的普通师,躲在 太行山里喊口号的一个连能阻击一个联队八个小时?天方夜谭!除非地形特殊,而且人手冲锋枪和机枪,还有打不完的子弹和手雷,所以自吹自擂罢了!

用户61xxx91 回复 04-15 18:07
要看时间,这都抗战后期了,楚云飞都有炮营,还装备了大量的美式装备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10
2025-04-19 10:23
神剧,自嗨剧。打着爱国旗号来降低中国抗日战争的付出。
小灰灰
小灰灰 9
2025-04-14 21:19
八小时,完全不可能,当时这种力量对比打阻,不撤两小时内全军覆没
公平竞赛
公平竞赛 9
2025-04-16 14:50
第一亮剑也是神剧,程度好些。你说楚云飞打的,还可信点,毕竟武器好些。

十年浮夸 回复 06-19 17:10
[点赞]就是拍的好看些的神剧,雪豹比他稍微差点,也是神剧+爽剧,

天涯孤狼
天涯孤狼 8
2025-04-14 23:46
报告团长!据侦查员传来消息,刚刚从太原方向开来大批鬼子。并且携带有重武器。其前锋已到达十五里小庙。才遇到我地方民兵小股阻击,便迅速脱离接触,急于向南开进!意图很明显,平安城定是 朝不保夕!
用户17xxx70
用户17xxx70 8
2025-04-19 01:21
吹牛逼都不会吹,知道一个小日本的联队有多少人多少重武器吗?[得瑟]
海无涯
海无涯 7
2025-04-14 17:51
现实往往比电视剧更精彩,所以你在质疑什么?想起一句话“敌人非但不投降还胆敢还击”[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我不配。 回复 04-17 02:31
我觉得重点是,非一般的才能流传下来,如果是正常的,那就没什么亮点。一笔带过

用户35xxx90
用户35xxx90 7
2025-04-14 11:04
亮剑是抗战神剧的祖宗
用户13xxx87
用户13xxx87 7
2025-04-20 22:10
关家脑战役,20000人对日军500人都被对方突围成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永恒之城托蒂
永恒之城托蒂 7
2025-04-19 19:08
说真的一个连能抗2个小时就差不多了。 不是贬低,客观认清事实会让你知道抗战不容易。换句话说,一个连都能抗一个联队,一个独立团是不是扛一个混成旅团,一个师是不是能扛一个师团。如果真如你们说的能,那抗日战争就不会如此惨烈了。说能扛的,都是抗日神剧看多的,表面上你确实爱国,但是实际上你和侮辱先烈的编剧导演没任何区别。
不知好歹
不知好歹 7
2025-04-20 20:09
影视作品来这个 一个主力团都挡不住八小时 那不是一次战斗 是步步阻击 最后需要一个榜样 确实全部牺牲 这一点就必定是推出的那一个
一句顶一万句
一句顶一万句 6
2025-04-14 12:24
区小队民兵连队也上了
用户16xxx15
用户16xxx15 6
2025-04-15 23:40
抗战神剧开端,把抗战时期叫得上名的战斗都大杂烩到一部剧,甚至连关家恼这样的败仗也整成了胜仗。从此港台导演纷纷恶搞抗战剧。
╭☆╯獅子♂座
╭☆╯獅子♂座 6
2025-04-14 01:34
给你一个师的,在火力碾压情况下,不是不怕死就能解决的,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6
2025-04-14 15:29
还有区队
一米阳光
一米阳光 6
2025-04-20 23:45
42年以前一个联队能撵着一个德械师跑,正面没有任何一个军队能挡住
昆仑飞絮
昆仑飞絮 6
2025-04-14 20:50
抗美援朝一个班阻击几百人的战斗不在少数,回顾曾泽生将军的阻击战,铁原阻击战,松骨峰,,,

用户87xxx10 回复 04-16 05:42
美军和日军完全不是一个打法,日军的战斗意志比美国佬高多了,是完全的军国主义思想,抗日战争都说我们中国人不怕死,其实日本人更不怕死,抗战前期根本就没俘虏过几个活的日本兵,以日军一个联队的兵力打500人左右的阵地,2个小时应该就抵抗不了了,小日本是真拼命冲锋的,特别是有命令的情况下

Ni 回复 用户87xxx10 04-23 23:32
而且抗美援朝时期志愿军的战斗经验和战斗规模也不是抗日时期能比的

用户18xxx73
用户18xxx73 5
2025-04-15 17:28
手撕鬼子,头抗导弹的抗日剧还有信不信的疑问?至少人家拍超人电影,会指明是科幻片
种花家
种花家 5
2025-04-14 08:29
抗美援朝一个人守俩阵地,挡一个师…第一届全国战斗英雄表彰大会,哪一个不是神仙?

咏吥唁棄 回复 06-07 10:23
现在中国的一个班可以打全世界。

扭臀的小熊
扭臀的小熊 5
2025-04-14 18:00
一个加强连加上县大队区小队,按亮剑中的设定有六七百人,依托有利地形抵抗支援的日军8小时,还是有可能的,相比之下独立团强攻县城才更梦幻

扭臀的小熊 回复 04-14 18:04
我军当时重火力稀缺,缺乏攻坚火力,彭总抗日时期视为最大失败的关家恼之战,指挥八路军数个主力团围攻一个依托地形的大队都没能拿下,可以想象当时八路军攻坚有多憋屈了

夏事归秋
夏事归秋 5
2025-04-16 17:57
想多了,正史军史,没有。电视剧电影有。
能不能睁眼看世界
能不能睁眼看世界 5
2025-04-17 09:21
评论区完全忽略了山对面牺牲的县大队区小队
问路
问路 5
2025-04-18 02:05
抗日神剧[得瑟]
轉角。遇見妳
轉角。遇見妳 4
2025-04-15 00:10
说不行的,估计都没仔细看过这个剧集吧?那时候老李部队人数大增,打平安县城召集手底下人的时候,他们有账户说过,底下的营都发展成团级规模了,连也都扩到差不多营级人数了。另外再加上区小队,县大队,人数估摸着也大几百人了,同时在有利地形居高临下,以全部牺牲的情况下阻敌八小时是可能的。

轉角。遇見妳 回复 04-15 10:20
需要多了解真实的历史?你自己又知道多少?已经是抗战后期了,电视里有交代,他们这一个连人数比一个营还多,预计好几百人,武器装备也好了不少,而抗战后期日军很多部队已经严重兵员不足,很多还是新补充的娃娃兵,人家加上区小队,县大队少说有千把人,占据有利地形阻击日军一个没有满编的联队,有什么好奇怪的?而且人家又不是打垮一个联队,最终全体阵亡了。

用户61xxx91 回复 轉角。遇見妳 04-15 18:03
对的,全团集合的时候有个镜头说的就是他们6连,刚开始以为是二营来了,还有九二式重机枪

用户17xxx90
用户17xxx90 4
2025-04-14 10:12
偷换概念,日伪军,那就基本都是伪军了,和日军能是一个概念?日军一个连能抗我们这么多人是有,国力差距太大
郑洲
郑洲 4
2025-04-14 11:47
越战中有一人阻挡美军一个团,志愿军有一个人阻美军一个师!!!
皇上我跪了不想起来
皇上我跪了不想起来 4
2025-04-15 12:37
人家说日军,你拿伪军来举例,这是一回事吗?
拜夜
拜夜 4
2025-04-16 21:29
基本不可能,你说的是阻击,阻击就只能在必经之路绕不开的地方,以那时候纯正日军和我军伤亡兑换比基本不可能!不要拿极其个别的个例当常态
肖灿
肖灿 4
2025-04-17 02:56
怎么可能,日军一个联队能打跨防守的国军一个师,硬刚一个军,八路军再利害,也不可能用一个连阻挡那么多日军
A小明babyHR
A小明babyHR 4
2025-04-16 12:21
电视剧里面消灭冈崎大队那个,,也是夸大过分了,,真实历史彭德怀组织了一个主力师也没打下这个五百人的大队,
SHUN
SHUN 4
2025-04-19 17:48
一个齐装满员的国军精锐师也办不到
血色残阳
血色残阳 4
2025-04-19 09:29
电视剧不是历史,亮剑只是比抗日神剧稍微真实点
Ni
Ni 4
2025-04-23 23:26
亮剑就是神剧中的神剧,别的神剧人家知道是神剧当乐子看。亮剑误人,很多人不知道历史的都拿来当真,网上动不动就李云龙什么的,当真的一样。
西财精英
西财精英 4
2025-05-29 11:39
有可能吧。毕竟还有🈶县大队,区小队嘛[笑着哭]。[点赞]
时行
时行 4
2025-04-15 00:44
去看看那些一等功臣,战斗英雄的事例,无知者无畏,丢人现眼!

用户87xxx10 回复 04-16 05:44
打美国佬和打小日本可不一样

文与武ing
文与武ing 4
2025-04-14 19:52
飞虎山,铁原阻止战……著名战役多了,怎么不可能?
zqqq
zqqq 4
2025-04-18 18:18
亮剑就是神剧鼻祖,关家脑战役两万人围攻,牺牲三千多人依旧拿不下山崎大队500人,电视里直接就通过手榴弹拿下了
从开始到现在
从开始到现在 3
2025-04-15 05:14
还有一个区小队300多人
王记旁观者
王记旁观者 3
2025-04-16 18:17
日军联队编制是最少一个主力大队再配几个中队主成,主力大队满编战斗力有保障。中队就说不好,有后勤的有辎重的有炮兵。日军联队编制大的有两个主力大队配几个中队人数几千快达到一个乙种师团的规模,小的可能连主力大队都没有。所以特定情况下一个满员八路军主力连配合县大队区小队等地方武装依托地形抵御日军4000人联队八个小时的进攻不是没有可能
东方青龙
东方青龙 3
2025-04-20 19:43
第1,这8小时是区小队,县小队层层阻击开始,第2,这场战争,是李云龙把部队收回来的第一次集结,开头第一句,6连进村,人家怎么说的,我以为是来的一营,可想而知当时6连的部队扩充已经不是一个连的规范和人数。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3
2025-04-20 22:35
那个读者能够拿电影当历史来研究?应该沒有,有一部分观众可能喜欢就说电影就是历史,只有一点点知识的人电影根本不等于历史
simply.小主
simply.小主 3
2025-05-04 21:28
你猜为什么叫神剧[哭笑不得]
划地无形隐逸侠 甘凤池
划地无形隐逸侠 甘凤池 3
2025-05-18 03:21
那个时候八路军一个连可能都上千人,而日军主力都去了太平洋战场,在日军快速支援没有重武器前提下,依托有利地形分段阻击,付出全部牺牲的情况下也才拖了八小时,如果这也算神剧的话,消灭敌人和拖延时间那个难度高不会不知道吧
简单。
简单。 3
2025-06-15 09:39
半小时就没了,还8小时
马猴灬烧酒
马猴灬烧酒 3
2025-06-22 05:58
有些事不是你客观分析能分析出来的,事实上就是发生了。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3
2025-04-14 09:59
完全有可能,前提是阻击或防御,有天时地利人和,800能破十万,斯巴达300勇士能抵挡5万波斯军队。
淹死的鱼
淹死的鱼 2
2025-04-15 19:01
只有神剧或者玄幻小说才行
用户95xxx13
用户95xxx13 2
2025-04-15 19:25
都是假的,只有一部抗战电视剧:叫我的团长我的团才接近
致敬乌雅兆惠
致敬乌雅兆惠 2
2025-04-15 00:41
张大彪一营2000来人。这一个连起码300-400人。然后,几个区小队,也是连级编制。起码再来200到300人。加起来一千来号人。地形优势,层层阻击。全员战死。这时候小日子一个联队的兵员不可能是满员。最多2/3也就是1500-2000。没有绝对优势。
改个名字
改个名字 2
2025-04-15 18:09
千万别小看了先辈,难道他们创造的奇迹还少吗[点赞]
用户49xxx46
用户49xxx46 2
2025-04-17 05:37
用户12xxx71
用户12xxx71 2
2025-04-19 10:35
你们不看电视剧吗,那是一个连还加上县大队,区小队,民兵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2
2025-04-20 11:57
在山上阻击,还有那时候是抗战后期,日本人的兵员已经不行了,李云龙的连队不管兵力还是火力都比以前强大的多,按照抗美援朝一个人守住一个高地的表现来看,只要人还在,日本人就过不去
明静致远
明静致远 2
2025-04-19 15:50
1000日伪军和联队是一个级别的吗?
旭东
旭东 2
2025-04-20 21:38
当时的六连是主力连,且人数应不低于300人,剧中有交待,两个连长聊天时说了还以为是当年2营回来了,92重机枪都有,还有掷弹筒,占据有利地形,而且有县大队,区小队配合,总人数不会少于5百人,在有利地形的情况下并非不可能,且那时的日军战力巳经下降,而且是二线守备部队,当时华北方面军的部队基本都是二线式三线部队,最能打的机动部队在南方打国军,王牌主力都去太平洋战场了,华北部队基本不满编,一个联队肯定不满3~4千人,可能也就2千人左右,之前不是打山崎大队了吗,一个大队也就5百多人,满编大队可是1100人左右,综上所述完全有可能,只是八小时,又没要求全歼敌人,只拖住,结果都是全死完了,可见日本人确实不好打,在南方对付国军的日军就更历害了,所以不要否认国军的牺牲,国军有逃避现像,但不能否认主流。
angela
angela 2
2025-05-05 07:37
多看看历史,看看解放三大阻击战,看看抗美援朝,你就不会觉得是胡编的
学习中
学习中 2
2025-05-08 20:42
神剧鼻祖
传说中的天才
传说中的天才 2
2025-05-08 21:17
在朝鲜,我们的兵王一个人顶住美军一个师5天!!!
一剑客
一剑客 2
2025-05-22 10:34
神剧情,有什么不可能?
9527
9527 2
2025-06-16 22:04
抗美援朝的时候不是有个战士一个人阻止了美军好几个小时的进攻完事人还活着,也是唯一活着的了
开局一只昆
开局一只昆 2
2025-06-22 09:50
一比十在地形优势下有可能,一比二四十……差太多了吧
有人
有人 2
2025-06-21 23:02
讨论有意义吗?不如多查资料档案用实例说话。
心平气和
心平气和 2
2025-06-21 20:57
既然你李云龙团长都八个营了,那我一个连有八个排很合理吧?
YGD
YGD 2
2025-06-22 21:29
了解下抗美援朝就知道电视剧拍的还是太保守了[得瑟]
WOW
WOW 2
2025-04-14 20:18
亮剑每年都刷一次,你说是神剧,就“神”在这里。我就纳闷为什么大决战三大战役现在没有一个网站可以看。

茂哥 回复 04-14 22:38
央视的咪咕视频可以看,版权问题在央视

mj851130
mj851130 2
2025-04-15 21:56
甲午战争时 基本个把小时就守不住了
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 2
2025-04-20 22:15
向抗日英雄致敬啊
四方草
四方草 2
2025-06-19 23:23
现在的日子太舒服了,中国人血性都磨没了,被逼到破釜沉舟的地步没什么不可能的,自古以来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役数不胜数,到了抗战就是不可能了?中华大地不缺奇迹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2
2025-06-23 00:41
看地形吧,1945年的雪峰山战役,凭借及其有利的地形,国军一个连居高临下,全歼日军两个大队(约1000人)
如果若白
如果若白 2
2025-04-14 21:22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了解下,占据天时地利防守及埋伏偷袭是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