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资讯网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理科课程落后世界70年,大量内容是200年以前的知识。在近日举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理科课程落后世界70年,大量内容是200年以前的知识。在近日举行的一场教育研讨会上,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指出,我们的理科课程落后世界70年,大量内容是200年以前的知识。青少年的课外科普活动往往只停留在兴趣层面,缺少科学知识、方法、技能和科学精神的培育?怎样让孩子从有兴趣超越到有志趣,这个路径还不清晰。倪闽景表示,思维多样化是创新的本质,而科创能力是一项“童子功”,需要从小打下扎实的功底,因为这个“童子功”过了高中阶段再练,就很可能来不及了。 如果我们的教育还是围绕着考试、升学这个唯一目标,那必然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再“减负”也没有用。千万不能忘了教育是为了人的发展这个根本。

评论列表

e1d2349
e1d2349 465
2023-03-02 07:02
说的好,所以继续大力发展大语文,古诗词和体音美,这是科教兴国的关键之路

懒猫的传说 回复 03-02 11:38
美国有大文豪海明威,英国有大文豪沙士比亚,法国有大文豪雨果。国兴则必须是文化,科技的全面复兴。

边塞豪情 回复 懒猫的传说 03-02 14:13
你把李白杜甫白居易曹雪芹放哪里,跪在那里别动了

菲尔普强
菲尔普强 425
2023-03-02 15:09
上过大学的都有感受,学的和工作用的根本不搭边,高科技的不会,就那点陈芝麻烂谷子

SHAR 回复 03-02 15:36
那是因为你找的工作没对口(很多人有这种情况),当你工作对口的时候,你会发现你学的知识还不够。其实大学之大在于培养你的再学习方法,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即授人以渔),另一个就是让你拥有一个跟你差不多能力的同学圈层,使得你们能相互促进,相互学习!相互竞争!以以获得更大成就!

用户13xxx56 回复 03-02 15:26
确实

清空
清空 259
2023-03-02 14:52
希望取消大语文。给大家分享一个今天听说的小升初的校考语文:阅读理解题,是一段韩寒的文章,问题是请问李白哪首古诗和红楼梦哪一句话的中心思想和韩寒文章一致。请问这样的语文考试有何意义。这是在考什么?考语文?

二月鸟 回复 03-02 15:41
这样的语文考法误国误民啊

清空 回复 03-02 15:59
这是我们当地特别有名的一所中学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235
2023-03-02 15:45
为博眼球开始胡诌八列

用户11xxx36 回复 03-02 19:43
上海日本学校最早最多吧[得瑟][得瑟][得瑟]

璀璨星河 回复 用户11xxx36 03-03 14:38
上海都是!

青禾呈天
青禾呈天 221
2023-03-02 14:21
就一点,数学物理不教200年前的成果,小学初中就讲微积分相对论吗?你能听懂吗?

女子自尾汁 回复 03-02 14:34
人家说的是大学理科课程教材滞后的问题。

jjhfjjflywater 回复 女子自尾汁 03-02 16:23
大学可不落后,你上慕课网看看,公开课都够你学的了,但前提是你能学懂。

心远地偏
心远地偏 150
2023-03-02 14:29
文科还两千年前的呢,你要推倒基础科学?

大于等于 回复 03-03 09:43
文科一直在发展!只是你这个文盲看不到罢了!而且像你们这种根本就不了解文理科的学渣太多了!

coolfire_wz 回复 大于等于 03-03 12:42
说的好像理科没发展一样

爱德华
爱德华 129
2023-03-02 15:29
现在让孩子学文言文,古文,纯粹是浪费时间,这个不能强国!!!

五岳 回复 03-02 20:24
就差不学麻将和京剧了,麻将至少还能锻炼头脑,京剧咿咿呀呀的整天大呼国粹。我们的国粹为什么就不能是祖冲之呢?

寳憲韜興 回复 03-02 20:14
也可以,但是没有必要背诵!太浪费时间

nba里最能打的
nba里最能打的 95
2023-03-02 16:26
一天天喊着素质教育,结果最后几张卷子定输赢,不前后矛盾?[无奈吐舌]

那确实 回复 03-02 17:38
[得瑟]不靠卷子就得靠关系了,你能拼的过?

EbIis 回复 03-02 17:43
不靠卷子 你早一边玩去了 你连参与竞争的机会都没有就被淘汰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94
2023-03-02 15:15
强烈建议这个主任辞职编写超前时代的教材!

平凡 回复 03-03 12:21
对,别光放炮,批评谁都会,专家教授的责任是设计可行方案

aska
aska 74
2023-03-02 17:56
把英语砍掉就行了,多出来的时间多少门副课都够分

爱得痛快 回复 03-02 21:31
是对的,物理化学都不是主科,那英语只是用来看科学期刊论文反而成为主科。这是颠倒黑白。

宏杰 回复 03-02 18:34
不好意思,理工科用的英语很不少

石子
石子 54
2023-03-02 16:52
有用吗,老院士不退,又怕新人超越,新人只有走人喽,永远老一套!!
jjhfjjflywater
jjhfjjflywater 45
2023-03-02 16:21
哪个副主任呀?怎么,时间太久的东西不让讲?小学教的床前明月光还是一千多年的东西了,勾股定理圆周率又是什么时候发现的?要教新东西,人工智能,量子计算机,大数据,高校有的是专业课,何必非要在义务教育阶段教这些?没有基础知识在下面垫着,学生又能学到什么?顶多算个科普,有多大意义?
快乐迎战
快乐迎战 33
2023-03-02 14:50
要让学生学习这位副主任的大作,就是先进的

夏至 回复 03-03 07:38
副主任胸有成竹……不好意思这成语太老了,副主任股有电脑,马上从日本复制粘贴本套最新款小电影教材

小吴
小吴 29
2023-03-02 17:06
说得很好。小孩子如果在青少年时期不能发现自己的兴趣,很可能会耽搁一生。

用户32xxx56 回复 03-02 22:37
小孩子就该玩。

古往今来
古往今来 26
2023-03-02 14:55
要让百分之几十的学生做不完语文卷子!继续拼命学习英语,人人能当科学家,人人能成为企业家走遍全世界!

古往今来 回复 陪鱼流泪的猫 03-02 23:42
你祖上学了上千年的四书五经古文言,也没见中国王朝时代科技发达商贸繁盛制度转型,最终还是把王朝搞崩溃!感谢你脑子升级没有浪费时间

陪鱼流泪的猫 回复 03-02 16:43
你说的对,连汉子都不要学习,浪费时间

熬翔者
熬翔者 23
2023-03-02 16:51
不是我看不起这个副主任,二百年前的这些理科知识,他也不会[得瑟]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21
2023-03-02 14:40
中小学以考试来看学生,这个教育还是不耍了!
不给国家添乱
不给国家添乱 21
2023-03-03 07:59
语文是最基础的学科,如果语文都学不好,其他科目不可能学得有多好,数学和物理好的人语文都不差。

风言疯语 回复 03-03 10:02
语文过分解读,搞得作家本人都不知道自己写的那一句话有啥内涵了!

用户92xxx35
用户92xxx35 20
2023-03-02 21:13
语言文言文真没啥用,做选修课还凑合

探险者 回复 03-03 05:27
文言文,古诗学再好,包括作文写的再好,都不能真正推动社会进步,科学技术的进步,才是真正的进步

老卡 回复 探险者 03-03 07:31
语言是逻辑的基础,语文都学不好,能学好数理化?连牛顿这种大科学家当时是主修神学的,物理和数学只是作为一种爱好。

十六
十六 20
2023-03-02 17:46
不是初高中的问题,是大学的问题,大学课程太不行了
北极风
北极风 18
2023-03-02 15:58
怎么会?我们这么多专家教授各种牛逼哄哄大拿不都是这么培养出来的吗?
回首一生
回首一生 13
2023-03-02 18:27
这等着吧,就是继续加大难度,还中国课程落后世界70年,这是跪多久了!国外的培养机制跟我们本来就两码事,人家是除了名校,大学都是好进难出!咱们是大学难进好出,别说我们中小学落后,你找同年龄的孩子考基础学科我们孩子不会比他们差,相反你让同样的大学生比,我们的很大可能就会输了,因为就是你们这些专家造出来的

串串烧 回复 03-03 08:04
学习成绩呢,是在有外界压力的情况下做出来的,当这个压力消失,自己的爱好才是坚持钻研并取得成果的动力。爱好不是不可培养,但当压力太大,特长难以生长,就只有一个选择,球形。

qlm
qlm 13
2023-03-02 15:36
你能想象我们这小学还学甲骨文,只要逢年过节,就需要用甲骨文制作各种贺卡之类的
隔壁王老汉8
隔壁王老汉8 12
2023-03-02 17:32
就是就是,初中物理应该就把经典物理讲完,高中物理应该讲相对论和量子物理,前沿性的科学直到大学都没怎么学,咋行
用户13xxx30
用户13xxx30 10
2023-03-02 12:36
看今年的大国工匠[呲牙笑]
Mirage
Mirage 9
2023-03-02 18:38
文字游戏可领先别人200年!
千山万水
千山万水 8
2023-03-02 19:26
我还在学2000年的字
欲穷千里
欲穷千里 8
2023-03-03 04:22
把外语取消!增加物理化学生物课程!
虎伴
虎伴 8
2023-03-02 21:29
胡说八道!知识还分年份?历久弥坚的才算知识!刚刚发现的未经时间证伪的只适合继续研究!经过一段时间大概率会被证明是伪科学,怎么能够称为知识?
杜风云
杜风云 7
2023-03-02 19:40
高中前语文课应该砍掉一半,文言文古文就放弃吧,纯粹浪费时间,多设计些物理化学的实验操。锻炼动手能力
用户44xxx97
用户44xxx97 7
2023-03-02 13:23
据说那个某国360度的部长是硕士生
绑架n1温柔'
绑架n1温柔' 7
2023-03-02 15:09
现在多数小学老师已经很能寓教于乐了,反倒是高中、大学教师,教课水准那叫一次!真真做到了照本宣科,上课跟念经一样,生怕漏掉个标点符号

Enjoy Life 回复 03-02 22:10
同感。高中的时候一个教设计动画的老师就是照着书本来教的。连怎么打开新建页面都要讲10几分钟,反正这样的老师实在是太垃圾了。后来这个老师直接被我们摆免了。后来还是班主任顶上教的,我们班主任上课从来不带书[得瑟]

用户16xxx58
用户16xxx58 7
2023-03-02 18:13
儒家社会二千多年的东西对科学技术发展没用,对社会稳定倒是很有用
丑石
丑石 7
2023-03-03 05:59
语文阅读理解的题越出越怪,文言文越多越难,这有必要吗?教育兴国要真正用好高考的指挥棒,至于减负、素质教育如果没有能够和高考相结合,那就是扯
新昵称
新昵称 7
2023-03-02 19:15
这家伙上过高中吗?我30年前的中学,也学了很多20世纪后的理科知识
东篱小憩
东篱小憩 7
2023-03-02 21:15
不知道那么多人明白人家说的什么意思没有就一顿乱喷。问题确实长期存在,后果也很严重,但要解决短期内看不到希望。
逐梦小笼包
逐梦小笼包 7
2023-03-03 04:13
水平极差,现在的制度小学砍掉多余学科比如英语,对语数的学习量再砍一半,先让这群秧苗把身体长好,多锻炼多睡觉到大自然到社会实践中去
用户17xxx27
用户17xxx27 7
2023-03-02 21:49
文科占三分之二,是现在高考的现状
一树随风
一树随风 6
2023-03-02 18:27
某些说英语没用的人呢,理科课程都没得翻译过来呢

爱得痛快 回复 03-02 21:38
物理化学都不是主科,那英语只是用来看科学期刊论文反而成为主科。这是颠倒黑白。就如能不能放出香屁不重要,脱裤子成了关键。

irwin
irwin 6
2023-03-02 21:58
要学东西要看国外原著 所以英文要好啊 现在的大学课程 老师都讲不清 别说新知识了

卡卡秀 回复 03-03 18:20
那是20%的学生需要,其余的被迫陪跑,和十几年前一样,五六年级教英语启蒙,不照样学的好吗?小学就语文数学主课,延时多搞体育活动。

尼古拉斯
尼古拉斯 6
2023-03-02 14:57
你让青少年去学近200年内的理科知识,就是19世纪以来的数学,物理,小孩子学得懂吗?
天下奇谭
天下奇谭 6
2023-03-02 20:42
唉😔读书的目的是什么?人生的意义在哪里?
今天饿着吧
今天饿着吧 6
2023-03-02 17:27
我上学时候也有老师这么说,但没这么夸张
见微知著
见微知著 6
2023-03-02 16:21
这玩意怎么上去的?!
popx
popx 6
2023-03-02 21:21
除了政治,哪门主课讲的是近百年内的知识?唐诗宋词什么的都有千年了吧?
用户11xxx58
用户11xxx58 6
2023-03-02 17:06
别扯淡了,那美国初高中的知识是4000年前的
忧国忧民
忧国忧民 6
2023-03-02 23:14
天天刷题,大好青春都在刷题[汗]
天空之城
天空之城 6
2023-03-02 22:20
都去学英语了,还学什么真正的科学
张杰
张杰 5
2023-03-02 14:21
勾股定理太老了删了吧[得瑟]孔子几千年了也删了吧
山农
山农 5
2023-03-02 18:56
曹文轩第一个不同意
仰望天空的鱼
仰望天空的鱼 5
2023-03-02 21:08
语文就是个坑,特别是理科生,写论文又不用排比,拟人,辞藻修饰,语文就该选修
豫桂人
豫桂人 5
2023-03-02 17:07
你这么牛又是教委主任,你就做一套新教材啊,不做就不要瞎逼逼
有问才能有道
有问才能有道 5
2023-03-02 21:23
关键是200年前的东西是现在的基础啊
启智任务很艰巨
启智任务很艰巨 5
2023-03-03 10:28
如果阅读理解有标准答案,语文考试就该取消
supernumber1
supernumber1 5
2023-03-02 19:23
不知所谓
好大只蛤乸随街跳
好大只蛤乸随街跳 5
2023-03-03 02:30
你们说再多也没用,还是得“得语文者得天下”[得瑟]
鼠标万金油
鼠标万金油 5
2023-03-02 23:20
光纤、太阳能也200多岁了吧,老副![笑着哭]
dxiyggihoh
dxiyggihoh 5
2023-03-03 07:57
建议调该副主任去编教材,绝对是最大限度发挥其价值,善莫大焉。
87021421
87021421 5
2023-03-03 09:15
中高中的物理就是近代的经典物理,落后当今的量子力学几百年不是正常的吗
随意不随风
随意不随风 5
2023-03-02 21:59
盖房子,没好地基你怎么也盖不高[笑着哭]
天天下雨
天天下雨 5
2023-03-03 02:56
小学教的大多是,2000年前的知识。
云游
云游 4
2023-03-02 23:25
据这一阵网上为天平平衡一端水杯里慢慢插入一段手指,是否会破坏平衡这一问题,吵得沸沸扬扬。这道题运用2000年前的浮力定律和300年前的牛顿第三定律就可以完美分析。请问以前的经典知识有没有用?恰恰是现在基本知识学得不扎实,才有这个滑稽的争论。我不明白如果连高中解析几何都没有学好,如何理解微积分?
钢笔小黑
钢笔小黑 4
2023-03-03 07:05
建议降低英语的教学比重。在幼儿园,开始开设自然科学课程。
风中经草
风中经草 4
2023-03-02 20:17
中国的大学确实没有国外的好,大学里面应该搞好物理化是怎么运用的,把它学到运用到科研上去,为什么中国大学生毕业后都须要出国深造,才能学到渊博的知识远用到科研上,而在国内的大学里确学不到渊博的知识运用到科研上,如果那一天中国的大学生毕业后,不用出国深造,或者世界上的留学生都来中国留学,这样就能正明中国的大学科研有进步了,就象现在中国留学生都往美国跑正明美国的,大学教育科研是很先进的,中国的教育理念应该向美国的名牌大学靠近,应该学习西方名牌学院的先进教学理论,迎长补短并弃不好的陋习,学习别人的长处才能把中国的大学越办越好。
欧美控七掌柜
欧美控七掌柜 4
2023-03-03 08:05
也不看看我们是如何培养教师的!教师不行还指望学生如何!
黄俊坚
黄俊坚 4
2023-03-02 20:15
当前教育问题严重,都是考卷子,争分数[笑着哭]。而真正的教育是文化的传承,兴趣的培养,科学文化的进一步发展

爱得痛快 回复 03-02 21:47
文化传承都丢掉了,英语成了三大主科之一。物理化学都得让一边,某华大学还因为物理化学这副科的文献是英文,而全学员外文洋屁讲授课。

无限星尘
无限星尘 4
2023-03-02 22:24
要怎么样呢?200年前?美国也就200多年的历史。不都是建立在那个基础上吗?当代有新的论证学术吗?
zzw50
zzw50 4
2023-03-02 23:59
1十1=2还是万年以前的,不用学了
gq
gq 4
2023-03-02 22:54
好文
tb604653143
tb604653143 4
2023-03-03 01:07
说的话难以置信,随口一说的吧。[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rainbowbay
rainbowbay 4
2023-03-03 11:14
百年内的知识大部分需要大学阶段学习哎。。 量子力学之类的东西放进小学课本,想想就很美。。
justonepoint
justonepoint 4
2023-03-03 09:16
[得瑟]问题是,就是这200年以前的知识,你在实际应用中普及了吗!?大把人学了不知道拿来该干什么,否则也不会有“读书无用”这种说法了![大笑][大笑][大笑][大笑]
达利之剑
达利之剑 4
2023-03-03 11:37
额😓,难道现在还是“分子”是组成物质的最基本粒子吗?
火影
火影 4
2023-03-02 22:07
把英语取消吧,真心没用,这是咱们不自信的表示,真需要的会自行去进修,生活中用的太少了。改成选修或者课外阅读吧。语文是一个民族的传承根基,怎么能轻易放弃

______幻星觉月 回复 03-02 22:46
其实我一直想说连英语都学不好,凭什么觉得能学好语文,你考6级也不过背1万个单词够用了,你认识他就行了,没有什么文字游戏,没有什么这段环境表现了作者什么心情,语文还有各种文言文,然后还有800字的作文,难道就因为大家汉子都认识然后什么都按照老师教的套路来写,所以觉得语文简单了?这种学法算是民族的传承根基?

l阿初
l阿初 4
2023-03-02 22:38
学老美乱弹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4
2023-03-03 07:20
关键是越学越难,到了实际工作中根本用不上!
晚风轻吹....
晚风轻吹.... 4
2023-03-02 23:41
学习有那么重要吗?看看现在成年人的身体,不加强体质锻炼,再好的成绩也不能长久[得瑟]
火袅
火袅 4
2023-03-02 22:54
相对论、量子力学已经是百年前的知识了,是不是应该下放到幼儿园阶段
月伴星辰
月伴星辰 4
2023-03-03 08:28
[呲牙笑]距离牛顿1687年发表《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阐述牛顿力学和热力学已经过去了336年,距离爱因斯坦1905年首次阐述相对论的基本原理并推导质能关系已经过去了118年,举手看一下有多少人完全读懂了?居然还嫌弃,上来就是量子力学相对论是想小学初中都毕业不了嘛!
呃嘚呡
呃嘚呡 4
2023-03-03 10:13
说的挺有道理 就是没有方法
Macca
Macca 4
2023-03-03 16:14
学啥科学,大学4年学申论,行测上岸
用户68xxx09
用户68xxx09 4
2023-03-03 07:35
200年前?现在不都在学英语吗,理科什么时候重视过。
1234
1234 4
2023-03-03 07:34
落后70年的是什么?是人才培养的目标,思维的自由,深入思考的探索精神。不是教材本身的难度。以人为本,才能改变现实。
紫之影
紫之影 4
2023-03-03 07:40
确实,现在还在学几千年前发明的文字,太落后了
晚风轻吹....
晚风轻吹.... 4
2023-03-03 00:20
拜托,先把国人体质搞上去行不,严格查处不健康食品,推广健康饮食,定期为全民检查身体,多搞娱乐活动,使群众能够缓解生活压力,这才是当下应该做的[得瑟]
风之角
风之角 4
2023-03-03 08:55
还在学牛顿三大定律,都是多少年的老黄历了
雾海云山
雾海云山 4
2023-03-03 07:22
终于看见为国为民,有战略眼光的专家了[呲牙笑]
刘勇红
刘勇红 4
2023-03-03 08:00
小学妹安全多了,叫兽也不会惦记了[呲牙笑]
随便看看
随便看看 4
2023-03-03 12:38
有差距,但属于夸大其词骗流量,建议打入冷宫永不翻牌
用户16xxx74
用户16xxx74 4
2023-03-02 22:56
现在的学校领导功利心太强!为了那点升学率把孩子都折磨死了!连思考的空间都不给,还谈什么创新!!安徽更糟,中考物理70化学40,政治80,历史70,不知道想干什么!!

音乐孔明灯 回复 03-03 04:50
第一次见这样的中考排布分数,把物化的分数弄得这么低。我们这里正好反过来。物理100,化学100,政治60,历史60。

chuidada
chuidada 4
2023-03-02 22:44
上个屁学,赶紧来电子厂两班倒打螺丝才是王道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4
2023-03-03 01:19
这个人也是砖家!
用户82xxx71
用户82xxx71 4
2023-03-03 16:22
可以将200年前运算法则改一下,比如说1加2等于8等等,圆周率也改成9点几往后编,这样就现代了。最后将这位主任送到猪圈里,和猪在一起比较合适,这也是个改革,而且必须这么改。
石头
石头 4
2023-03-03 15:04
编者省事,老师省事,把责任都推给社会,然后会告诉你,要把基础打牢靠。
爱上灰太狼
爱上灰太狼 4
2023-03-03 11:43
勾股定理两千年前就发现了,要删除吗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4
2023-03-03 11:52
孩子已经够累的,别再哔哔了,把大学放开,宽进严出!从小培养各种爱好!不担心进不去大学,估计还好点!现在孩子都快累死了
本岛路rtyyggv
本岛路rtyyggv 4
2023-03-03 12:35
教育家只会今天放个屁,明天放个屁,过去放个屁,
微尘
微尘 4
2023-03-03 18:35
不考试,谁上谁不上?你以为所有人都能像你家一样走后门?
费水费良费浪
费水费良费浪 4
2023-03-03 18:47
别的不说,机械的东西,我们老师上大学时学的啥,我们还咋学
1100032
1100032 3
2023-03-03 16:19
不过独木桥,饭都吃不好。要饿肚子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