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资讯网

客观分析:印巴空战一触即发,歼10C若对上阵风,究竟谁能赢?

近期,印巴局势陡然升温,考虑到两国已经在克什米尔实控线附近进行了多次交火,目前来看,两国之间的冲突确实有进一步升级的可能

近期,印巴局势陡然升温,考虑到两国已经在克什米尔实控线附近进行了多次交火,目前来看,两国之间的冲突确实有进一步升级的可能。考虑到拥有双航母的印度海军虽然很强,但是印度一向比较喜欢“保船”,而巴海军以法国造阿戈斯塔级为核心的潜艇部队一直很让印度忌惮,因此双方在海上发生大规模冲突的可能性并不大。而印巴陆军都是拥有几十万机械化部队、数千辆坦克装甲车的规模相当庞大的陆军,双方一旦在陆上全面开打,那么事情有可能会一发不可收拾。因此,目前来看,若是印巴局势进一步升级,空中很有可能会成为双方武装部队的核心战场,空中对抗也是多年来双方对抗的主要形式。

其实与印巴两国在六年前2019年遇到的情况非常相似,当时印巴两国关系因为2019年发生普尔瓦马袭击骤然紧张,而这场袭击最后成为2019年印巴空战的导火索。此战最终巴方以成功击落了印度的米格-21战斗机并俘虏了印度飞行员阿比南丹,取得了空中作战的胜利而告终。

空战之后,两国不约而同地开始大力采购新型战机。如今,印巴两国空军之中都有了新的面孔,印军目前最先进的战机是法国造阵风战机,而巴铁空军最强的则是大名鼎鼎的歼-10CE战斗机。那么问题也就来了,目前印巴空战已经可谓是一触即发,若是巴铁的歼-10C与印度的阵风战机真的“对上”了,那么这两种战机究竟孰强孰弱,双方的对决究竟谁能赢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

先说结论,笔者认为,一旦印度的阵风与巴铁的歼-10C发生对决,那么巴铁歼-10C取胜的概率还是非常大的。因为不论是从超视距远程打击的角度,还是从近战格斗的角度看,巴铁歼-10C都要优于印度阵风。

先说超视距远程作战,在这一方面,歼-10C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对上印度阵风几乎可以直接“绝杀”。首先来说,阵风战斗机虽然号称是一款四代半的战斗机,但是其改进版装备的RBE-2AA型雷达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性能却并不是非常优秀,根据相关资料显示,这种雷达的天线直径仅有400毫米,可同时跟踪40个目标并攻击其中4个,探测5平方米目标的距离可达160千米,客观上说, 其雷达性能仅相当于巴铁枭龙战斗机的最新改进版本枭龙3的KLJ-7A型有源电扫相控阵雷达。

而我们大家都知道,在机载航电领域,近年来中方的进步是相当明显的,尤其是在歼-20大规模服役之后,像歼-10这样的战斗机也可以大量运用歼-20的技术,机载雷达很有可能就是其中之一。目前来看,在机载雷达方面歼-10C大概率是领先阵风的,最直观的对比,就是歼-10C的机头直径比“阵风”大了不止一圈,在相控阵雷达时代,更大的尺寸意味着更大的功率。所以,我们有理由认为,得益于功率更大的雷达,歼-10C的远程探测能力很有可能会比阵风更强。也就是说,歼-10C拥有率先发现阵风的能力。而在现代战争之中,通常都是“发现即摧毁”。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阵风战斗机可以搭载先进的,具有远程打击能力的流星-MBDA远程空对空导弹,但是目前并无可靠的资料证明,法国人将这种先进的导弹提供给了印度。笔者查到的,比较可靠的信息,是截止2024年为止,法国仅仅只交付了800多枚米卡导弹给印度。而这种米卡导弹只是一种射程不过50多公里的近距离格斗导弹。而即便是印度的阵风能够装备流星导弹,巴铁也有射程更远、性能更好的霹雳系列空空导弹。因此,在超视距打击领域,歼-10C比印度阵风领先了可不止一点,毕竟歼-10C比阵风看得远、打得也更远。因此,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一旦印度阵风与歼-10C打“远战”,那歼-10C基本可以完成对阵风的“绝杀”。

其实到了这个程度,双方基本孰强孰弱就已经有定论了,但是有个别比较“较真”的朋友可能会问了,若是阵风不跟你打远战,而是快速突进,与巴铁歼-10C“狗斗”,玩儿“空中拼刺刀”,那歼-10C还能赢吗?首先,这种可能性本身就很低,毕竟阵风需要顶着几轮打击之后,才能贴近与歼-10搞空中格斗。但是退一步讲,俗话说“料敌从宽”,若是阵风真的做到了这一点,歼-10C能否有力应对呢?

如果双方打近战,那歼-10C的航电优势就会被抹平,这也就到了比拼机动性的时候了。不过,“凑巧”的是,歼-10C本身主要的定位就是用于国土防空和空中拦截,换句话说,机动性,空中格斗能力,本身就是歼-10C的强项!按照巴铁方面公开表达的数据显示,歼-10CE采用性能先进的太行发动机,它的推力相当大,相关的数据指标非常优秀。也正因为如此,歼-10甚至曾让接机的巴飞行员又惊又喜,称其“推背感”比F-16大。

10-CE战机采用了鸭式布局的设计,进一步改进了进气道,使得其顺盘能力非常强悍,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该型号战斗机在进行飞行表演之际,也多次做出过如“落叶飘”、“S形机动”等高难度动作,确实令人叹为观止!再加上歼-10C本身就是一种以灵巧见长的单发战机。阵风与歼-10C搞近战空中格斗,其实也基本没有优势。

所以,总的来看,如果印度空军和巴基斯坦空军对线对上了,那么巴基斯坦空军的歼-10CE战斗机击落印度空军的阵风战斗机,还是很有可能的。

评论列表

傲寒-hhh
傲寒-hhh 8
2025-05-01 06:11
一下说阵风,一下说洲际666
旋木
旋木 5
2025-05-01 15:09
不全对!主要看谁的卫星跟预警机好,然后是战斗机的雷达跟导弹
cube
cube 5
2025-05-01 03:08
在雷达方面,我们是断层第一,就是不知道给小巴是什么级别的[捂脸哭]
Seven
Seven 4
2025-05-01 10:48
我靠,这句话又没针对谁,你怎么急得跳这么高?[无奈吐舌]
laura
laura 3
2025-05-01 07:40
飞机性能不相上下,关键还得看飞行员的临场战斗经验
时生
时生 3
2025-05-01 09:26
3代初代版本。29二代机。你觉得二代机能干四代机吗
十八岁旳汐阳
十八岁旳汐阳 3
2025-05-01 01:58
正常思维的话,阵风一个打十个差不多[捂脸哭]

yrnd 回复 05-07 21:28
今天脸肿了吧

玛丽女士
玛丽女士 3
2025-05-01 17:02
山姆说要锁了[捂脸哭][捂脸哭]70多架,
近墨者
近墨者 3
2025-05-01 07:59
假粉丝,巴铁的f16跟美国有协议,不能用于对印作战。[doge]
简*爱
简*爱 3
2025-05-01 20:25
歼十c是空优战机,空战专业选手,阵风是全能型的,空战打不过歼十c,对地对海打击能力比歼十c强。
肩周炎debuff
肩周炎debuff 3
2025-05-01 18:45
拿着二千的工资,操心着国家大事,为你点赞[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爱可以很久
爱可以很久 2
2025-05-01 04:59
说阵风呢,最后跟苏30比,[呲牙笑][呲牙笑]
李十三
李十三 2
2025-05-01 02:46
你说的对美国佬是傻子[doge]
青青大王爷
青青大王爷 2
2025-05-01 21:45
早就比过,阵风被碾压
穆图学理
穆图学理 2
2025-05-01 09:32
没记错的话,我们300个教官和3万条机械狗啊,不是机械狼还在巴基斯坦吧!
子卿
子卿 2
2025-05-01 21:23
我一直以为歼十c是三代半
用户15xxx30
用户15xxx30 2
2025-05-01 17:19
打一场不就知道了吗?
肥余肥余。
肥余肥余。 2
2025-05-01 09:32
肯定有民众基础,不好弄的
和铃央央
和铃央央 2
2025-05-01 22:15
歼8是一代机,歼10C是二代机,歼20是三代机,你满意了吗?
黄寿宁
黄寿宁 2
2025-05-01 19:52
F22唯一的实战就是打气球🎈,你觉得如何?
個人醉醉
個人醉醉 2
2025-05-01 12:10
中国战机搭配中国预警机,还有北斗……他们的体系作战F16不太行
红红火火
红红火火 2
2025-05-01 07:18
66我们的20成3代了[无奈吐舌]
dddd
dddd 2
2025-05-01 10:40
歼10C同样是四代半
大帅哥阿雷
大帅哥阿雷 2
2025-05-01 20:10
刚刷到一个视频,特兰普说能锁f16发动机[捂脸哭]
?二
?二 2
2025-05-01 12:31
那你意思歼20去打二战的飞机,我认为歼20能赢也是立场导致的??????
豆友184816892
豆友184816892 2
2025-05-01 17:27
看驾驶员,阿三专门坠机
anne9896
anne9896 2
2025-05-01 16:07
空战靠预警机,卫星没用
李天霸
李天霸 2
2025-05-01 00:52
谁告诉你的单发就是轻型机[捂脸哭]
小女纸
小女纸 2
2025-05-01 14:16
[红脸笑][红脸笑][红脸笑]你说歼十是轻型??你怕是说的枭龙
淡意蔷薇暖暖开
淡意蔷薇暖暖开 2
2025-05-01 02:23
阵风性能超歼十,但飞机比的是雷达和导弹!
Ev1s
Ev1s 2
2025-05-01 20:43
阵风唯一占优的就是有两台发动机 战场生存能力可能略强 但其它方面都属于样样通样样松的阶段 就不是一个类型的飞机
你真可爱
你真可爱 2
2025-05-01 09:23
两个都差不多,这是空战的问题导弹和雷达,看谁先发制人。。。。。[呲牙笑]
沐灬晨风
沐灬晨风 2
2025-05-01 09:52
巴基斯坦应该还是会先使用F16
五里
五里 2
2025-05-01 19:53
等五一放假我过去劝劝,打不起来的
日不落的心声
日不落的心声 2
2025-05-01 19:01
纸上谈兵毫无意义,实战是检验武器的最好平台。期待歼10C凯旋![点赞]
泰富集团 单虎
泰富集团 单虎 2
2025-05-01 07:16
我关心的是如果巴扛不住了,中国做何表现
Baymax
Baymax 2
2025-05-01 12:38
还在讨论飞机 谁掌握数据链谁就赢
会揣手的阿猫
会揣手的阿猫 2
2025-05-01 15:33
我们的装备是全球第一,只不过对方操作不当[哭哭][哭哭][哭哭]
鲸似千点萤火
鲸似千点萤火 2
2025-05-01 18:38
你想多了[无奈吐舌]两个国家都有核弹的,不可能打太狠,顶多就边境冲突。
咦咦咦。
咦咦咦。 2
2025-05-01 15:04
几千万人哪里,又当地人民,,怎么分别,难搞啊,打不干净
OK!
OK! 2
2025-05-01 03:41
几代机看发动机。不是外形
霍格沃茨政教处
霍格沃茨政教处 2
2025-05-01 17:28
西方是你的祖籍,毕竟血浓于o水。
谦
2
2025-05-01 15:12
对你主人美国APP六代鸭翼设计你如何舔?
低钠不含糖
低钠不含糖 2
2025-05-01 09:57
牛逼?没有制空权的地方敢去吗?[捂脸哭][捂脸哭]
dbanan
dbanan 2
2025-05-01 09:40
航电和武器 阵风没有赢面
?堇
?堇 2
2025-05-01 09:57
佬美以经发话了,巴基斯坦的F16不能飞出国境主动去攻击别人,只能在国土以内守家[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不戴眼镜是瞎子
不戴眼镜是瞎子 2
2025-05-01 00:59
他爱几代办几代办,你看他搭载的是什么雷达,用的什么空空导弹
石榴维克多
石榴维克多 2
2025-05-01 18:19
标枪毒刺海马斯鸭翼实战核动力
杨杨O(∩_∩)O
杨杨O(∩_∩)O 2
2025-05-01 06:00
还得配合网民的嘴,就你会配合,人家不会
一无是处的强
一无是处的强 2
2025-05-01 07:06
除了22-35其它的都是3代,只是有的国家不承认
Tang某某。。
Tang某某。。 2
2025-05-01 03:28
三代半,快了20年前的产物了
NAYU
NAYU 2
2025-05-01 03:04
等你走拢都打完了,赶不上[捂脸哭]
Lee Jong Suk .
Lee Jong Suk . 1
2025-05-01 02:02
阵风双发中型战机,歼10单发轻型战机
林志斌
林志斌 1
2025-05-01 03:30
不要跪着说话。站起来
少爷
少爷 1
2025-05-01 12:28
巴基斯坦的F16有协议,跟印度冲突的时候用不了[捂脸哭]
婉雯应
婉雯应 1
2025-05-01 01:15
歼十绝对压制阵风战机[点赞][点赞][点赞]
明月照亮天涯
明月照亮天涯 1
2025-05-01 10:02
实战是检验武器装备的唯一标准
笑口常开
笑口常开 1
2025-05-01 16:37
三代半。在歼十C面前,幻影2000就是打火机。阵风也是菜
酸辣粉??
酸辣粉?? 1
2025-05-01 22:38
巴铁的F16已经半个世纪的老古董了
200斤的灵魂
200斤的灵魂 1
2025-05-01 22:28
在10c面前就是个弟弟
小步舞曲
小步舞曲 1
2025-05-01 16:28
你这个配置来了F22都得干趴下[呲牙笑]
李小强
李小强 1
2025-05-01 17:22
这句话就有问题,战机要配合着雷达、卫星
deepseafish
deepseafish 1
2025-05-01 21:50
这和驾驶技术有啥关系[捂脸哭]
艾玛君呀
艾玛君呀 1
2025-05-01 10:44
你也不看歼10ce用的什么雷达,挂载的什么导弹。
红衣主教
红衣主教 1
2025-05-01 14:59
美国佬可不是傻子,6代机f47都是一张照片就吹起来了[doge]
桑小蝎
桑小蝎 1
2025-05-01 06:13
战机几乎没有格斗的机会,谁雷达和导弹好,谁就赢,
坚强的小Lucy
坚强的小Lucy 1
2025-05-01 20:23
B1B枪骑兵也半个多世纪了[doge]
不要生菜谢谢
不要生菜谢谢 1
2025-05-01 16:46
好多足不出户的分析帝[doge]
洋司令
洋司令 1
2025-05-01 03:00
不干一战根本体现不了中械师的厉害
爱的力量
爱的力量 1
2025-05-01 21:07
枭龙战机也不输给阵风,因为印巴距离很近,同时有中国空警500的信息技术的加持,枭龙不输阵风的……
金圆宝
金圆宝 1
2025-05-01 22:06
大家好:请问幻影2000是几代机?
专搞CP
专搞CP 1
2025-05-01 00:10
比喻真恰当[捂脸哭] 大狙+八倍镜 VS 喷子+红点[doge]
一见我就笑
一见我就笑 1
2025-05-01 05:17
只有一台F16被击落,就是幻影击干的。
嘉南伟
嘉南伟 1
2025-05-01 06:54
西方认为是三代。如果是中国的战机的话,那就定位是六代机了。
清栀汁
清栀汁 1
2025-05-01 12:37
这是一种理想状态,也是人类的共想。纵观人类发展史,没有战争的时段太少了。
陌上桑
陌上桑 1
2025-05-01 09:18
没有战争才是检验武器装备的唯一真理。
Cena
Cena 1
2025-05-01 04:05
美国人已经告诉巴勒斯坦了,印巴冲突不允许用F16战斗机
一个蛋
一个蛋 1
2025-05-01 08:50
巴基斯坦确实有中国预警机[doge]
嘉嘉
嘉嘉 1
2025-05-01 15:59
一阵风吹过,除了凉爽无它
阿丢_
阿丢_ 1
2025-05-01 18:56
[捂脸哭]你是立场判断。如果阵风是我国制造的,你就会说阵风厉害。
?two
?two 1
2025-05-01 00:24
你要说b2还能把他当回事,你说这笔玩意周边海域他都不敢来[捂脸哭]
塞瑞斯
塞瑞斯 1
2025-05-01 19:50
几代没有用,只要J10CE比你看的远,打的远
小和尚
小和尚 1
2025-05-01 11:05
阵风4袋半土豆[doge][doge][doge][doge],谁告诉你阵风4袋半的[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李小宝Free
李小宝Free 1
2025-05-01 11:29
未出阁的B-21是全世界唯一的六代,老美说的!然后……然后……哈哈哈哈哈哈……
钰阿钰爱吃肉_
钰阿钰爱吃肉_ 1
2025-05-01 04:18
阵风什么时候从三代机升级成四代半了
L·
1
2025-05-01 10:15
[笑着哭]你保守的,太不正常了
鹿小晗
鹿小晗 1
2025-05-01 07:38
数据你是一点不看呗?????阵风是我们的我们也会说赢面不大,那你意思拿着歼7去打阵风,因为歼7是我们的,我们也会认为歼7能赢???
T-insatiable
T-insatiable 1
2025-05-01 01:00
2009年老美都修改标准了,以前的三代机换成了四代机
鸿钧噜啦啦
鸿钧噜啦啦 1
2025-05-01 22:16
什么飞机不重要,重要的是看你的机载雷达和机载导弹,当然了,有些先进的导弹也不是什么战斗机都能装备的
林林森森女
林林森森女 1
2025-05-01 18:06
有道理,老美下场不可能,就川普这怂样,16年南海对峙都不敢动
去吧!皮卡丘
去吧!皮卡丘 1
2025-05-01 18:25
巴基斯坦对战卡塔尔,歼10对阵风,9:0
goaway安娜
goaway安娜 1
2025-05-01 15:51
歼10比F16都大,你说歼10是轻型机?[捂脸哭]
南喜大戏
南喜大戏 1
2025-05-01 22:04
我和你一起去,整好了得个诺贝尔和平奖
用户40xxx59
用户40xxx59 1
2025-05-07 19:10
已经打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