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资讯网

为什么欧洲看不到历史周期律?

天下之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自从秦始皇统一天下之后,我国历史上每隔个两三百年就会出现一个大动乱、大分裂时代,然后再走向统

天下之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自从秦始皇统一天下之后,我国历史上每隔个两三百年就会出现一个大动乱、大分裂时代,然后再走向统一。

可是,这种历史周期率在欧洲却看不到。

原因是形成历史周期率的一些因素,欧洲不具备。

1,需要形成强烈的认同感

欧洲这片土地面积和咱们中国差不多,人口在最鼎盛时期也和我国差不多,但是这片土地从古至今就没有形成过一个强烈的认同感。

现代欧洲的主要民族有:日耳曼人、斯拉夫人、凯尔特人和拉丁人,好像解决这几大民族之间的分歧就能形成认同感,实际上情况要复杂得多。

先不说这五大民族之间在历史上打得不可开交,这五大民族内部也是乱成了一锅粥,到今天还处于属于火不相容的地步。

就拿斯拉夫人来说,斯拉夫主要分成东斯拉夫、南斯拉夫和西斯拉夫这三大板块。

作为西斯拉夫代表的波兰和东施拉夫代表的俄罗斯之间打了几百年仗,到今天在波兰内部最大的政治正确就是反俄。

东斯拉夫内部也可以说是势同水火,乌克兰曾经是东斯拉夫民族的龙兴之地,这里今天以东斯拉夫的分支乌克兰人为主,和东部地区的俄罗斯族为主的国家俄罗斯正在进行一场大规模战争。

双方已经打了三年,造成了上千万人的流离失所。

即使战争结束,恐怕未来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时间里,这两个民族之间也将会一直仇视下去。

欧洲历史各民族不仅没有形成认同感,甚至一个大的民族在发展的过程中还会碎片成很多小的民族。

这种情况就好比我国的春秋战国时期,各国林立,随着周王室的衰落,诸侯国内部形成了属于自己的民族认同感。

比如,晋国灭亡之后形成了韩赵魏三个国家,他们的国民不再以晋人自称。而是以赵人韩,人魏人自称,连晋都不认了,更不会对周朝这个大框架有什么认同。

所以,周天子被灭他们不会伤心,秦末大起义也不是为了恢复周朝,而是复赵国,韩国、魏国。

如果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我国历史上也不会出现历史周期率这种情况。

2,要首先形成帝国

桥水基金的达利奥提出一个观点,帝国一共三个阶段:上升,顶峰,下降。

只有当一个强大的帝国形成的时候,才会以极高的组织能力和领导能力,让一个横跨数千里的国家以极高的效率运转,创造出伟大的功绩,在某一个阶段形成顶峰,从而被人们铭记。

接着若干年之后,帝国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组织度降低,走向衰落。

然后,这个帝国会因为衰落陷入内忧外患,最终崩溃,完成属于它的一个历史周期。

这片土地则会在动乱中去等待下一个帝国产生。

欧洲在历史上也曾经建立过强大的帝国,不过这个帝国最大的问题是不够强大,没有统一整个欧洲,难以影响欧洲的历史进程。

3,要有复兴。

不是所有的帝国在灭亡之后,这片土地上的人都会重新建立起强大的帝国,实现复兴。

对于大多数民族来讲,他们的辉煌昙花一现,最终只能留下美好的回忆,现实中很少会出现一个国家在没落之后再次复兴。

所以,能总结王朝历史周期率的是一种凡尔赛。

历史上绝大多数强大的国家在衰落之后,都会因为外敌的入侵被彻底击败,收缩为一个不起眼的小民族,失去复兴的机会,

欧洲的大多数民族就是这种情况,很多国家不是没有曾经强大过,但是强大之后便迎来巨大的衰落,然后被周边的强敌击败。

运气好了只是元气大伤,偏居一隅变得不起眼,运气不好直接被从地图上抹去。

我们历史上的王朝衰落期也经常会面临外敌入侵的危机,只不过最后扛了下来,继续保持庞大的体量,确保了复兴的基本盘,然后又建立了强大的帝国,有了历史周期律的机会。

4,最重要的是这片土地要有普世价值。

如果说这个世界上最早的普世价值,就产生于东亚,这为东亚这片土地上形成普世帝国,建立了价值观基础。

炎黄部落打败了九黎族之后并没有赶尽杀绝,而是吸纳了他们的族人。

这个吸纳并不是让九黎族成为奴隶,而是和炎黄部落的人一样。

黎民百姓中的黎民,最初指的就是九黎族。

九黎族的首领蚩尤甚至还被封为战神。

秦朝末年汉高祖刘邦发动反秦起义的时候,就曾经祭拜过蚩尤,这已经距离炎黄和蚩尤大战过去了2000多年的时间。

祠黄帝,祭蚩尤於沛庭,而衅鼓旗,帜皆赤。《史记,高祖本纪》

这种普世思想带来两个好处:

第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会让国家有强大的人力基础。

第二,强大之后会形成强烈的认同感,成为这片土地上民众共同的历史回忆。

所以,等到了秦始皇统一天下之后,经历了汉朝的接力,大一统的格局最终形成,每逢乱世人们都要想统一去努力,然后才有出现一次次历史周期率。

欧洲历史上最有可能建立历史周期率的是时间和秦汉差不多就是罗马帝国。

罗马帝国的问题是缺少普世价值,将国家臣民分成了罗马公民和非公民。

虽然在同一个帝国的统治之下,罗马公民享受的权利远超过非公民。

这种区别导致的一个结果就是,当罗马帝国衰落之后会迅速碎片化。

罗马帝国灭亡之后,虽然有很多强大的欧洲国家曾经有过恢复罗马帝国荣光的想法,但它们和罗马帝国一样缺少普世价值,注定成功不了。

不要说古代,就拿现在来说,拿破仑曾经差一点统一欧洲,可拿破仑并不认为其他民族和法兰西民族是平等的,所以最终引起了一次次反法联盟的组建。

因为,既然拿破仑统一欧洲之后大家不会享受和法兰西民族一样的权利,那么还不如把它推翻。

德意志第三帝国就更过分了,他们征服欧洲的想法就是为德意志人开拓土地,至于其他民族,都是被压迫的对象。

这导致波兰虽然只抵抗了一个多月,二战期间损失的人口却达到了630万人,大约占到了当时波兰总人口的20%。

其中,战场上损失的只有11.4万,约占二战波兰损失总数的1.8%, 约占波兰总人口的0.37%。

写在最后:

从历史的发展来看,有历史周期率的地方和没有历史周期率的地方各有各的好处,更重要的是如何在今天的背景下如何取长补短!

评论列表

白衣沽命
白衣沽命 11
2025-06-19 09:31
如果你去看日本,它万世一系,是不是更没有历史周期律?事实上呢?吉祥物天皇不换的前提下,实际执政的统治者换了一波又一波,本质还是在历史周期内
用户60xxx69
用户60xxx69 11
2025-07-26 09:36
周期性必须有个前提,统一的帝国。拿这个标准再去看欧洲,你就发现,周期性,欧洲一样没有逃得过,罗马帝国就是例证。至于那啥东罗马,不好意思,他们前后改朝换代了10几次,只是国名没变而已。
郑振华
郑振华 10
2025-04-11 09:08
在周朝己形成了诸夏的概念,才会一致对楚,才会尊王襄夷。欧洲配钥匙去。

江渐月 回复 05-09 09:08
一致对楚?大楚兴,陈胜王。楚虽三户,亡秦必楚。刘邦恰好是楚人。

郑振华 回复 江渐月 05-09 14:06
我说周你说秦?

49xxx77
49xxx77 8
2025-03-19 14:34
欧洲最好的年头,一粒麦种收获6粒。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堡主之间打生打死。太频繁就没有周期了。
秋陽
秋陽 8
2025-04-15 08:36
你应该问男生,怎么没有月事周期?
嗷
7
2025-05-16 15:53
欧洲国王比路边野草还多说是村长都过头了[流鼻涕]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6
2025-07-28 06:25
还有最重要的因素:人口达到土地能养育人口的上限。欧洲在中世纪之前,实际上从来都是蛮荒之地,根本没有灿烂的文明
AB成
AB成 6
2025-06-22 13:10
请问原始部落有历史周期律或者是历史周期?很多很多的中国人民及世界人民以为欧洲大陆有古代文明(古希腊古罗马等),那些都是忽悠人的!伏尔泰写的《风俗论》就详细描述过欧洲国家(欧洲大陆)的样子啊!他说他在的时候往前五百年或者是三百多年前欧洲大陆上没有一个认识一个字,而且是没有任何风俗习惯的,就是有也是变化无常千变万化!人家实话实说为什么就没有一个人(西方国家的大师)出来反驳伏尔泰的名著(《风俗论》)呢?欧洲国家为什么不禁止这本书出版呢?要知道伏尔泰说的那个时期刚好就是所谓的文艺复兴时期啊!所以我很好奇,原始部落是怎么文艺复兴的?真的是上帝说文艺复兴,不认识一个字的欧洲就文艺复兴了吗?这样子的神迹中华文明差距太大了!
红茶不能撒
红茶不能撒 6
2025-07-15 13:27
还有个好玩的奇葩,奥斯曼土耳其,巅峰时期也能一路打到维也纳,巴尔干匈牙利都是它的控制地区,雄据三洲五海繁华之地数百年,但人口不增反减,成功规避了马尔萨斯人口陷阱,王朝周期率是啥?人地矛盾是啥?[笑着哭]
gen
gen 5
2025-02-18 20:31
三大宗教形成三种意识形态,蒙古统治东欧用基督,中东用伊斯兰,东亚用儒教。儒教基督伊斯兰证明,集权体制只有用宗教,才能解决秦不能统治大地域问题,也反证周分封不存在。西方无史,神权需要灭史,儒教不仅灭史,一直编屎。漫长母系社会没有留下她们的伟大,三大宗教不约而同贬低女性,巧合?西罗马灭亡与南北朝同期,五代十国与伊斯兰崛起同期,巧合?春秋翻版。春秋文字差异,秦书同文依旧不能统治。文化不通前提下,凭周占地盘,何德何能分封?汉初为何无为而治?因遗民不跪统治!此时,为何不用后世延续千年匡扶汉室的习惯,喊匡扶周室?造假周而捧儒。谁统治,孔家屹立。商面积不足现代一个省,实际控制面积更小,周才偷袭成功。周何来分封?实际就是侵略。春秋100多方国哪去了?商周只有一战,偷袭首都。事后姜取商东征之地,商王哥微子启和仲衍归宋地,他们为何平安?孔子为后裔。母系大姓姬姜不可能是从属关系。文献源于孔家尚书和史记,春秋笔法演绎。晋指楚,非我族类,蛮夷。楚灭秦,秦晋变成汉人。刘邦集团生地为楚地,春秋各国文字求同阶段。楚字更特殊,花鸟鱼虫,南渡联盟。北魏元清,南渡为原住民,蚩尤和楚南渡已开启东亚历史惯性。

xx 回复 04-04 19:11
打拳打上历史了。真正禁锢女性地位,是明朝朱熹搞的那一套开始。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上看,现代女性自由,恰恰是生产力已经达到足够女性自己独活的体现。

用户98xxx33 回复 xx 04-06 21:04
单就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说,母系社会足予。

涛哥
涛哥 5
2025-04-07 11:26
国家小体量小调整改革阻力同样小

長安·独立夏衣轻 回复 04-08 09:44
以前都不配叫国家,欧洲历史上都没几个皇帝。。一堆诸侯领主

不老肥猫
不老肥猫 5
2025-04-15 17:53
欧洲有第三帝国,有第五共和国,那些国家早就翻个好几次了,只是不同步罢了。
猎鹰
猎鹰 4
2025-04-14 15:28
你读过欧洲史吗?

遗忘失落 回复 04-14 17:57
欧洲史水份像海那么大

秋陽 回复 04-15 08:35
欧洲历史?圣经吗?

Long
Long 4
2025-04-19 20:36
因为本身就碎片化的,所以不会有分分合合
沃卡
沃卡 4
2025-06-06 21:47
欧洲本来就是一锅粥[静静吃瓜]
用户46xxx93
用户46xxx93 4
2025-07-19 07:30
欧洲人,给中国学者定位了,没有历史。
忠义无双安格朗
忠义无双安格朗 3
2025-06-06 17:43
小编你懂欧洲历史?法国帝制共和换了多少遍了?德国一百多年前还是帝制,英国各个王朝又换了多少?

红魔 回复 07-01 21:48
都说是周期了。有巅峰到低谷 然后就换。法国那边是什么乱七八糟的都有。你能看到法国德国的周期吗?

不口嗨不舒服斯基
不口嗨不舒服斯基 3
2025-04-14 13:39
因为他们周期短,唯一长点的结局也就是路易十六
就体验一下
就体验一下 1
2025-07-03 12:44
欧洲散碎,战乱不断,还达不到历史周期率的门槛。
游客
游客
2025-03-27 13:22
赶紧解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