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资讯网

2亿一架造了300多架,最后却成了鸡肋?论早期歼10的落后与重生

当年,中国投入至少120亿美元为空军研发新式装备,单架战机造价高达2亿人民币,直接一口气生产了300多架。可谁也没想到,

当年,中国投入至少120亿美元为空军研发新式装备,单架战机造价高达2亿人民币,直接一口气生产了300多架。可谁也没想到,因为造价高昂性能相对落后,这些战机却被人称为“鸡肋”。

可正当全世界都在看中国笑话时,可中国军工却硬生生把笑话变成了神话——不仅让这款战机“起死回生”,还让所有看笑话的国家集体破防!

而这款让全世界都要破防的“鸡肋”战机,正是中国的歼10A,歼10家族的早期型号。

(歼10A战斗机)

价格昂贵

之所以有人说歼10A是一款“鸡肋”战机,一方面是因为它的造价实在过于高昂。

据美国军事网站《1945》预测,中国歼10系列战机的出口报价曾被预估为4000万美元/架,折合人民币约2.8亿。

需要说明的是,《1945》所列举的歼10战机为歼10C系列,这是歼10家族目前最先进的机型。

(中国的歼10C)

相比之下,早期型号的歼10A由于没有集成有源相控阵雷达(AESA)、第五代综合航电系统等尖端技术,价格更加便宜。

据悉,歼10A的单机成本大约在2500万至3000万美元之间,折合人民币1.75亿至2.1亿元。

不过,即便如此“便宜”,这一价格仍让外界瞠目结舌。

更令人咋舌的是,中国空军一口气采购了300架歼10A,如此规模的投入在当时堪称“一次买够”。

(中国空军的歼10)

但问题在于,这款被寄予厚望的战机,很快就陷入了尴尬境地。

歼10A服役时,正值国际军贸市场三代半战机技术井喷、纷纷进行大规模现代化升级的关键时期。

彼时,欧洲“台风”、法国“阵风”、瑞典“鹰狮”等战机已经换装AESA雷达,探测距离大幅提升,超视距作战能力显著增强,踏上了超视距作战的王道征途;而四代机中的佼佼者——美制F16V更是凭借“宝石柱”航电系统,被全世界军迷追捧为“性价比之王”。

(当时的主流三代机)

反观歼10A,其脉冲多普勒雷达(PD雷达)探测距离不足150公里,且仅能同时监控24个目标,超视距空战能力极其有限,甚至被戏称为“老眼昏花”;机载计算机算力更是落后一代,难以在复杂电磁环境下作战。

更致命的是,中国空军刚列装歼10A不久,便启动了歼10B/C的研发。后两者不仅补齐了AESA雷达等短板,还更换了更先进的发动机,直接上演了“长江后浪推前浪”的逆袭,歼10A似乎也彻底沦为一款常人眼中的“鸡肋”。

(中国的歼10)

这一点,中国飞行员在2015年与巴基斯坦空军进行的那场联合军演中,肯定深有感触。

在演习中,巴基斯坦空军装备的美制F-16A/B Block15型战机在视距外拦截、近距格斗等多个科目中,都完美碾压了中国的歼10A。

即便是近距离狗斗,歼10A凭借出色的机动性能,使出了浑身解数,也依旧难以摆脱被F16轻易锁定的窘境。

而对比2018年在珠海航展上大出风头的歼10B战机,歼10A的表现,怎一个老态龙钟可以形容,难怪世人都说,或许博物馆才是这款战机的最佳归宿。

(歼10B在航展上)

逆袭

但空军毕竟在歼10A上,耗费了超过600亿人民币的资金,如果真的让这款战机走向博物馆中,无疑是对国家资源的重大浪费。

而且一款战机的“命运”,当然要靠自我奋斗,但同时也要考虑历史的进程。歼10A战机做梦也没有想到,一场俄乌之间的冲突,却让自己这个“老态龙钟”的“老大爷”,看到了逆袭的曙光。

(歼10A战机)

在这场冲突中,俄罗斯虽然坐拥伊斯坎德尔、匕首、锆石这样的高超音速武器,但由于相对廉价的精确制导炸弹数量不够,被迫出动空天军的苏35战机,对普通军事目标进行打击,结果频繁遭受损失。

由此可见,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告诉了所有人一个道理,战争一旦来袭,各种先进武器都将沦为一次性消耗品,如果仅仅依赖这些虽然先进,但是规模有限的装备,势必难以获得最终的胜利。

(先进战机永远是稀缺资源)

而在中国空军的逻辑当中,歼10A之于歼20、歼35这样的先进战机,无疑就相当于精确制导炸弹之于伊斯坎德尔导弹。

虽然这款战机的造价并不便宜,但胜在规模巨大,适合大面积部署,能够以数量优势弥补质量差距,持续消耗敌方资源。

而一旦歼20、歼35战机取得了战场上的制空权以后,歼10A就能被运用于执行其他的辅助任务。

同时,相比较于歼10家族的其他机型,乃至歼20、歼35这样的存在,歼10A的生产和维护相对简单,能够快速补充战场损失,保持持续作战能力,而它的作战能力,又不至于像歼7、歼8那样老旧,完全跟不上现代空战的节奏。

(歼10A战机)

而且,俄罗斯在这场冲突当中,还发现了通过现代化的改装和升级,老旧战机同样可以提升作战能力。

例如,米格-29战机经过现代化改装后,就能够发射精确制导武器。

而歼10A战机同样可以通过这样的操作,提升自己的作战能力。由于歼10A和歼10C都是歼10家族的成员,这样的升级甚至就像拧开瓶盖喝汽水一样容易。

(歼10A战机)

就比如,中国空军的工程师曾提到,可以借鉴歼10C的经验,为歼10A战机配备先进雷达,多样化的导弹、滑翔炸弹以及电子吊舱。作战时,先利用雷达锁定目标,然后利用电子吊舱实施有效压制,最后精准投放火力。

考虑到一架歼10A具有11个挂载点,这样的挂载能力,无疑恐怖至极。

在这样的情况下,那些曾经嘲笑过歼10A的国家,此刻也不得不重新审视这款战机。他们发现,歼10A虽然不再是空中格斗的佼佼者,但在执行辅助任务方面却展现出了惊人的实力。这无疑是“鸡肋”的最佳逆袭。

(中国的歼10A战机)

参考资料:

1、闽南网《歼-10战斗机相关简介 机构特点及使用情况(组图)》

2、光明网《歼10首飞成功27年》

评论列表

Polly是只鸟
Polly是只鸟 134
2025-04-22 12:44
现在看歼十或许没那么耀眼,但它的意义绝对是里程碑式的,从此中国真正拥有设计先进战斗机的能力!

Sky_枫丨忄林灬飘落 回复 04-23 02:25
吃了第五个馒头饱了,就否定了前四个馒头的贡献,自主研发的比较先进的战斗机,从此有了自主研发的能力,哪怕他在不足,那也是亲儿子,没有歼十的基础哪来J20J35的的,J36J50的翱翔

用户10xxx45 回复 Sky_枫丨忄林灬飘落 04-25 17:33
歼10是成飞的,和沈飞没关系,沈模仿吗

黄少艾?
黄少艾? 91
2025-04-22 08:57
歼十飞机就是一个台阶,歼🔟之后中国的飞机是脱胎换骨,进入世界制造先进飞机的行列。

多俊 回复 04-25 01:00
一步一个脚印,不能因为走远了就否定最近第一步,万事开头难,歼十是中国走向现代战机的第一步意义不言而喻

唐唐 回复 05-21 18:11
玄戒01不服,我就不用一步一个脚印,直接3nm[得瑟]

石不时看看
石不时看看 66
2025-04-21 21:37
没有歼10A,就不会有歼10BC,更不会有歼20!!!更别说歼36!!!
paolino
paolino 49
2025-04-22 07:09
这三百架战机保卫了祖国的天空,这三百架飞机的钱让中国航空人才度过了最困难的时刻!

CU用户123456 回复 煙的憂傷 05-21 16:05
当时首先要面对的是生存

煙的憂傷 回复 05-10 21:47
主要是规划问题,系统长期的规划

可水
可水 43
2025-04-22 00:43
歼十出现是划时代的,当时我们是绿头飞机加锅盖头坦克当主力,直接跨代了
我不叫爱情
我不叫爱情 31
2025-04-22 05:04
歼十是98年3月首飞的,那时候还只有进口的苏27,国产的仿制歼十一是98年12月首飞的,意义跟歼十是不一样的

留一半清醒一半醉 回复 05-31 09:18
一个是研制,一个是仿制。两者对中国的航空发展的历史意义完全不同,不可同日而语。

飞星伴月
飞星伴月 24
2025-04-21 21:25
当年飞豹 首飞的 也一样,我记得航空 杂志 做了一个大的海报,在杂志里,旁边写着长空飞豹,我都没舍得贴墙上

用户10xxx85 回复 05-11 17:37
还记得小学自然课本上的强5彩页吗??

未燃尽的烟头 回复 用户10xxx85 05-12 01:42
蓝色的五爷

蓝色的双鱼冰淇
蓝色的双鱼冰淇 21
2025-04-22 04:03
歼10是我们自己独立走完一整个研发流程的飞机,那是来时的路
德修陈
德修陈 21
2025-04-21 12:14
没有歼10,怎么合成歼20[doge]

中年且中庸 回复 用户89xxx27 04-25 17:38
什么都能调侃,什么意识。。。。

用户89xxx27 回复 04-25 16:01
用四架歼5合成[得瑟]

皮蛋
皮蛋 21
2025-04-25 14:00
没有这歼十,哪有局座说的歼十改[笑着哭]
zinc
zinc 17
2025-04-22 13:31
无法用语言表达,眼泪夺眶而出
矛盾的胖纸
矛盾的胖纸 17
2025-04-22 12:51
当年的歼十就是我们的唯一
Vvincent
Vvincent 15
2025-04-21 15:55
歼十是我们空军重要的拼图,歼10加歼6等于歼16,歼10加歼10等于歼20,歼20加歼16等于歼36,歼20加歼20加歼10等于歼50。你就说歼10重不重要吧[捂脸哭]

A i 回复 06-11 03:20
十个歼10就是歼100超过四个F22

羽飞远处
羽飞远处 15
2025-04-25 22:11
不是70、80后的资深军迷,哪里会懂歼10A的意义!看惯了歼20的人们,哪里会明白歼八大战f22的心酸!
莫邪论剑
莫邪论剑 15
2025-04-25 18:01
第一,歼十的价格并不算高,实际上,在三代半机中可谓是物美价廉;第二,歼十对中国航空工业的积累和推动是无法替代的,如果认识不到这一点,没有资格做军迷,因为真正的军迷,都了解航空研发能力对一国军事的重要性。第三,歼十的机动性是碾压F16的,从来没有在演习中输给F16,原因很简单,巴基斯坦的F16也并不是相控阵雷达的F16V版本。洋洋洒洒这么多,貌似军迷,要么常识错误,要么结论奇葩,实在是军盲一个。
玄元子
玄元子 14
2025-04-25 16:30
从0到1的价值是不可估量的
苍山负雪
苍山负雪 11
2025-04-26 21:45
神人总是以为吃了第7个馒头才饱的,干脆吃第7个馒头,早些年国产战斗机出于国防紧急需求和技术原因不可能那么快小批量就快速换代更新的
迪迪耶
迪迪耶 9
2025-04-22 01:46
中国航空的里程碑,作为一个中国在我眼中就是最好的,我能安心打螺丝歼10功不可没
my god
my god 9
2025-04-25 00:10
许多人不懂,当年小米加步枪时,什么汉阳造边区造我们也得下大价钱要,为什么?!没枪没炮你怎么打仗?!
坚定不移地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坚定不移地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9
2025-04-30 23:35
没有沉淀哪里有爆发?你是想一步登天?
用户17xxx39
用户17xxx39 9
2025-05-03 12:38
没有A,哪来C?
用户11xxx42
用户11xxx42 9
2025-05-26 20:19
万事开头难,没有先期的付出,就没有后期各种先进战机的井喷出现
烟花易冷
烟花易冷 9
2025-04-26 13:52
生产歼十总比生产歼七好啊!
叶落秋塘
叶落秋塘 9
2025-05-11 08:12
歼十对歼八已经是技术性飞跃了,也为后续歼20等打好了基础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9
2025-05-11 23:22
歼十之后才是中国飞机设计领域的井喷。。。。。。没有歼十的研发设计,哪里来的一大批飞机设计技术力量
三分钟就知道演
三分钟就知道演 8
2025-04-21 18:53
这样性价比太低了,不如改成遥控的,100一架卖我[doge]
金中原
金中原 8
2025-04-24 18:04
应该还能用几年,全部送给巴基斯坦吧,发挥点余热

ZampampY 回复 05-27 13:21
送这个字说起来轻飘飘,这东西钱你出嘛?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8
2025-04-24 16:36
有就是有。无就是无。如果发生战挣 。在完全控制制空权的情况下,六爷都能用得上
chatGPT
chatGPT 8
2025-04-25 23:28
歼10刚出来的时候也不见得落后,饭得一口一口吃!技术没有积累哪来的进步?
走着走着就没了
走着走着就没了 8
2025-05-01 09:42
没有先进的战机,其他战机再多都是靶子,有了先进的战机,其他战机就是狼群。

用户11xxx57 回复 05-13 14:55
就像海军的022一样,022设计的初衷是赌命的,用十几艘022的命赌一丝击中美国航母的机会。现在的022完全是出去浪的。

晓峰
晓峰 8
2025-04-23 20:32
除了五大善人,哪个国家还能独自造出超越歼十的

著名退堂鼓表演艺术家 回复 06-30 19:13
五大善人在三代机的研发制造英国已经出局了,5代机法国出局,6代机美俄出局!

sc
sc 8
2025-04-24 15:40
歼十怎么可能值两亿

用户19xxx42 回复 05-05 09:16
确实,93年的两亿不敢想

肖申克的舅叔 回复 04-27 00:05
早期的歼十棍机确实只要两亿人民币,但那是25年前的造价

瓜南
瓜南 8
2025-04-26 22:25
在鸡肋也比f16牛逼吧,毕竟是找这爆cei f6研发的
子骞_
子骞_ 7
2025-04-21 14:52
歼十首飞的内部视频,看过的兄弟说那种震撼和激动
大饼的麻麻翠花
大饼的麻麻翠花 7
2025-04-22 01:48
你这数学老师要配享太庙
明月两乡
明月两乡 6
2025-04-23 23:47
没上战场 随便怎么吹 到时候如果有问题 挨个点名

克里马斯托 回复 05-03 02:32
现在有几架飞机是有源相控阵雷达[得瑟]

留一半清醒一半醉
留一半清醒一半醉 6
2025-05-31 09:16
以后你吃饭,只吃最后一口,因为是那一口让你吃饱了。
飞刀不长眼
飞刀不长眼 6
2025-06-27 07:44
全国人民抽抽烟喝喝酒就有了,问题不大
安家宝8578
安家宝8578 5
2025-05-21 18:59
吃三碗就饱了你不可能前面两碗不吃就直接吃第三碗饱了
晴朗的天
晴朗的天 5
2025-05-21 22:34
用台湾省的名嘴来说,两家歼10就是一架歼20😀
用户40xxx46
用户40xxx46 5
2025-05-14 08:54
你这是反向黑啊,600亿人民币就让你可以有一套独立自主的四代机生产体系以及相应的后续开发和升级的能力,请问,这个价格贵吗?你把这个价格报给世界,你看看谁说贵的。歼十的设计非常出色,甚至为升级都预留了足够的空间,不然怎么会有后面更多的型号。不然你以为为什么f22不升级而是干脆把生产线给拆了,你真以为是不想升级吗?是他么的根本没法升级才把生产线给拆了。你算算f22总成本多少。而歼20就是在歼十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你再算算,当年歼十的投入成本到底高不高?
Su27hyx
Su27hyx 5
2025-05-12 16:39
打完这仗,老仙估计要寻求采购霉国战机和预警机了,目前世界上只有霉式体才有抗衡中式体系的可能了。而且为了稳压歼10C,不会再要1516而是要F35。这是老仙想短时间内翻盘的唯一选择。当然老仙这波要先稳住不被赶下台再说。而且这仗突显出体系作战的重要性,恐怕以后不能并入体系的大型武器都要被淘汰,进口武器就要成体系进口,不然单机再强也是被别人的体系吊打,最终市场上被挤得只剩中霉两家了
八月_上
八月_上 4
2025-04-21 19:35
当年,我们只能造歼七歼八时,知道歼十首飞,这帮军迷你们不懂有多激动
等等等
等等等 4
2025-04-22 01:25
歼10的成本还不到1000万美元,主要是研发费用才10亿人民币。
加勒比海棠
加勒比海棠 4
2025-04-22 09:54
贵不贵的也是钱也是落在自己国家手里。买外面的再便宜那是外国赚钱。
谢棠
谢棠 4
2025-04-22 14:53
朋友,你这想法很特别!
ぺ灬莂Ы`示
ぺ灬莂Ы`示 4
2025-04-21 20:18
当时歼十一不是早就满天飞了?
韭菜鸡蛋
韭菜鸡蛋 4
2025-04-25 12:08
牛夫人
嗯哼嗯哼
嗯哼嗯哼 4
2025-04-25 17:06
没办法啊,那个年代我们需要的是量,现在追求质又追求量
昊 廷
昊 廷 4
2025-04-25 23:21
可以升级 可以做成无人机 可以做为训练机 可以出口給别的国家 还是有用的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4
2025-05-01 07:35
小猫喜欢鱼汤面
小猫喜欢鱼汤面 4
2025-05-02 18:54
没有早期的300架,怎么威慑
silent_susu
silent_susu 4
2025-05-08 22:13
有了歼10,才有歼10改,不然局座怎么忽悠美帝把F22生产线拆了,歼10立大功[滑稽笑]
pomelo
pomelo 4
2025-05-08 12:53
不耽误我是私企的 天天有失业危机
用户12xxx24
用户12xxx24 4
2025-05-10 20:44
20年前你用80586 现在你用啥电脑
安然
安然 4
2025-05-12 05:04
说了半天等于没说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4
2025-05-14 00:13
改装升级
亦飞亦落
亦飞亦落 4
2025-05-16 13:37
推销150架给印度,150给巴基斯坦[得瑟]
用户53xxx70
用户53xxx70 4
2025-06-05 11:12
麻烦大家以后叫我丧彪1.0,以后吃饭时,桌角给我也添个小板凳!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4
2025-06-13 18:24
不吃前面两个馒头,第三个馒头怎会让你饱?
猫大人
猫大人 4
2025-06-28 21:42
歼十A有11个外挂点是怎么得来的?
纠结的小德
纠结的小德 4
2025-05-10 14:29
早期歼十那六个棍子就不好看

林暗草惊风 回复 05-25 03:04
那不是棍子,那是气动导流片,用来消除矩形进气道和机体之间的气流扰动的,仔细看看,那六个导流片,只有一端是接实的,另外一端是不连的。

日月同辉
日月同辉 4
2025-05-10 07:33
歼十是石头,是咱们摸索前行的那块石头。
萌萌的女儿
萌萌的女儿 4
2025-05-13 23:02
别闹了歼十出口才多少钱一架
斯基
斯基 4
2025-06-24 20:33
歼十的意义不在于战机本身,而是整体研发能力的提升,带出了一个强大的团队。没有歼十就没有后续的先进机型。
缝七针
缝七针 4
2025-06-26 12:24
自主设计生产啊,这可不是说着玩的!看看别国那些自主设计生产的玩意,再看看歼十,就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啦!
时代之声
时代之声 4
2025-05-07 23:50
不论什么机上了流水线能值几个钱人工加材料值几个钱
八宝zhu
八宝zhu 3
2025-04-21 15:31
歼10C 轻型战斗机天花板

你的选择 回复 04-23 01:01
歼十是中型机,枭龙才是轻型机

aisrdm
aisrdm 3
2025-05-07 08:47
J-10A贵并不是它的造价贵,而是研发和初期生产设备投入大,可这些东西并不是只有J-10A在用啊,真要分摊了算其实很便宜。。
温泉九隆通讯-M.han
温泉九隆通讯-M.han 3
2025-05-09 02:40
懂个毛线。 这叫开路先锋。 意义重大
我爱一条柴
我爱一条柴 3
2025-05-10 10:58
说得好像三百架飞机要当炮灰用一样,三百飞行员比600亿贵多了
fhgjwx
fhgjwx 3
2025-05-09 21:56
这是放的什么臭P啊?
被遗忘的司令
被遗忘的司令 3
2025-05-11 17:25
57空战已验证,大力发展体系中的中枢神经部分更加合理。
阅鉴人生
阅鉴人生 3
2025-05-11 20:07
你吃三个馒头才能吃饱,不能只肯定第三个馒头,而忽略前两个馒头的价值!
野生宇宙人
野生宇宙人 3
2025-05-12 19:34
吃了第三个馒头饱了前两个就白吃了?
用户12xxx87
用户12xxx87 3
2025-05-21 13:52
胡言乱语。
ghost xp
ghost xp 3
2025-05-20 20:35
感觉这文章有些假!巴空军的F16受美国限制使用,美国是不同意巴空军出动F16与中国空军一起演练的!美国的借口就是“不让泄密”!
荣耀
荣耀 3
2025-05-21 18:41
老调重弹
用户16xxx50
用户16xxx50 3
2025-05-23 17:50
刚买的时候歼10很年轻,这是中国唯一拿得出手的三代机。现在几十过去了,肯定人老珠黄了,自然规律。难不成你天天想着吃鲜肉?
用户12xxx87
用户12xxx87 3
2025-05-29 21:43
张口就来胡言乱语。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3
2025-05-30 17:17
胡编乱造!谁告诉你歼十A对F-16ABCD毫无胜算?
用户12xxx87
用户12xxx87 3
2025-06-09 15:50
为流量胡言乱语,抓骗子。
糊涂仙
糊涂仙 3
2025-06-15 22:43
胡说八道,歼十A一点都不落后,当时就是很先进,中国当时要空战和截击兼顾,不知道时代背景,别瞎bb
变数
变数 3
2025-06-16 20:15
问一下俄罗斯 人口 AI机器人那个更好?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3
2025-06-26 12:43
制空战斗机去添地的可能性不是没有,但应该不大。
用户13xxx17
用户13xxx17 3
2025-06-27 01:46
可以用来抵挡导弹或者炮弹
飞天小神牛
飞天小神牛 3
2025-06-28 03:52
胖子不是一口吃成的。技术积累需要时间和成本的,没有这些积累。如何进步?
华仔
华仔 3
2025-07-12 20:10
A发B导,不就是专门为J10A准备的吗?隔着战场几百公里外转悠,前方发现敌机,导弹发射出去就收工回家。
毅帆风顺
毅帆风顺 3
2025-07-16 18:27
卖给巴铁都不到两亿,难道亏本卖?
Qcxlmy
Qcxlmy 3
2025-07-17 17:15
没有A,哪来的B和C
羊台紫气
羊台紫气 3
2025-07-19 21:32
但当时还不是一个劲地吧他吹成天吗?每次都是说当时其实是怎样怎样的,过后又说不行。战斗机是一个非常综合性的装备,没有整体的科技进步就不会有整体先进的飞机
三国志
三国志 3
2025-05-05 23:40
歼10是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款超音速战斗机,即不仿制苏联,也不效仿美国,意义重大!早期中国雷达技术,航电技术,电子设备不如欧美,是落后于美国,俄罗斯的苏27,但是经过20多年的科技发展,对歼10进行升级,换装先进雷达,航电,空空导弹,现在可以说是吊打美国爱扶山雾,法国阵风,俄罗斯苏35!!!
GGG
GGG 3
2025-05-07 20:50
三百多,如果战斗强度高也不是一个多大的数字,老美一艘航母就一百多飞机,我们是守土作战,没有退路
美C
美C 3
2025-05-14 06:20
歼十战机成功入选世界上十大战机!
OO
OO 3
2025-05-14 17:52
其实歼十很优秀,南亚王者风范
特斯拉
特斯拉 3
2025-05-15 17:54
歼十不先进,单打独斗都赢不了高卢鸡的阵风,可是歼十加持高速超视距导弹和巡航机,那就吊打世界上百分之九十战斗机,甚至世界无敌。
一叶轻舟
一叶轻舟 3
2025-05-22 20:47
以前歼十战机缺乏先进雷达和先进飞控导致差强人意!而今那些短板都成为过去式了!而原来的超音速2,35马赫的性能却成了它第二春的头彩表演![点赞][点赞][点赞]
初見
初見 3
2025-06-18 19:33
这么算的话 阵风战机14亿人民币一架
雾中闪电
雾中闪电 2
2025-04-22 13:35
印象中歼十A很牛逼,原来如此,是这样的话可真的无语了

肖申克的舅叔 回复 04-27 00:12
50架原始版本的歼十棍机性能确实一般也不具备改装价值,从歼十A开始已经具备三代半机的性能特征了,服役十几年更新一下雷达发动机都很正常的

克里马斯托 回复 05-03 02:32
是牛啊!但是现在C更牛[得瑟]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2
2025-04-30 16:18
光算歼10A飞机,投入600亿肯定是亏的。但是你要算上培养出的飞机制造人才,和养出的配套厂商,那就赚翻了,这是0到1从无到有的区别

克里马斯托 回复 05-03 02:35
什么叫亏?海湾战争科威特损失多少?亏!600亿买能买来国防吗?自己造600不多

用户10xxx66 回复 克里马斯托 05-03 16:08
哈哈哈,你这话把我看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