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资讯网

豫湘桂战役的惨败客观讲国民党军过错不大,主要是日军投入太逆天

在1944年日军发动了豫湘桂战役,在这一战中,日军花费了数个月时间就歼灭了数十万国军,并且将占领区大大拓展,日军在数个月

在1944年日军发动了豫湘桂战役,在这一战中,日军花费了数个月时间就歼灭了数十万国军,并且将占领区大大拓展,日军在数个月的作战中占领了四个省会,120多座大中小城市,另外还有20多万平方公里上千万百姓沦为亡国奴,怎么看这一战国军打得都是糟糕透顶,但事实上这一战的责任大头确实怪不到国军身上,日军在这一战中投入的力量是抗战以来最强大的一次,国军能赢才有问题。

日军的孤注一掷

在1944年日本在各条战线上的情况都非常糟糕,尤其是在太平洋战场上,面对后勤几乎无敌,军舰数量无穷无尽的美军,日本联合舰队在勉强支撑了两年多之后还是在经过1944年的两场大海战,马里亚纳海战与莱特湾大海战之后损失殆尽,此时摆在日本的一个困境是如何将东南亚的资源运送回本土?

要知道当年日本之所以执意发动太平洋战争就是因为美国在1940年对日本采取了贸易禁运,日本最大的资源来源没有了,为了继续维持战争,日本不得不冒险和整个西方国家开战,以夺取整个东南亚,获得日本急缺的天然橡胶与石油等资源。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号作战被提出来。

纵观十四年抗日战争,从来没有一场战争像一号作战一样,日军投入兵力之多,投入武器装备之多难以想象。很多人责怪国民党军在1944年豫湘桂战役中的惨败,但是说实话起码在前两个阶段国军的部署是没有太大的问题的,豫中会战与长衡会战真的就是技不如人,双方实力差距太大。

日军出动60万人发动豫湘桂战役

要知道日军打垮整个冀中根据地的兵力不过两万多人,就这两万多人还都是东拼西凑的治安军队,真正的野战军根本没有参与。而在1944年日军破天荒的投入了60多万人的军队参与豫湘桂战役,这是整个抗战历史中都没有发生过的。

在之前日军投入兵力最多的战役还是1938年的武汉会战,日军也只投入了30万兵力,而这一次日军直接翻倍了,要知道当时日军在关内战场总兵力也不过120多万人,这一下子就投入了一半多,从战略和战术上来讲是完全做不到的,因为占领区还需要派兵布防,除非日本不管了,孤注一掷将全部筹码压上来打垮国军。

日军发动这一战的原因也就很简单,从1943年开始日军在太平洋战场上开始处于劣势,到1944年初日军已经知道太平洋战场的局势已经不能挽回了。日军认为应该在中国战场上进行一次大规模战争,最好能一击即溃国民党,迫使中国人投降,如果不能做到也要打穿中国,让东南亚的物资能够通过陆路运送回本土。

在前三次长沙会战中,日军投入的兵力大概都在10万人左右,而薛岳的第九战区兵力在20多万人,因此薛岳能够挡住日军的进攻,但是第四次长沙会战日军投入兵力高达25万人,这种规模的部队薛岳根本就挡不住,最终直接被日军一路平推到了广西。而日军在豫中会战中投入的兵力也高达15万人,并且拥有坦克装甲车700多辆,150毫米口径火炮300多门,汤恩伯要是不跑,日军的装甲集群能把汤恩伯兵团全部吃掉。

豫湘桂战役的失败国民党军自然是有责任的,但是说实话责任并不算大,因为当时国军精锐大多数都在滇缅战场,国内的精锐要么距离太远,要么还没有休整完毕,而这一战日军投入的兵力实在是太多,说一个数据,日军在这一战中光是卡车就投入了五万多辆,基本上是把国内的卡车全部调过来了,这完全就是疯子,光靠国内100多万国民党军再怎么样也顶不住。

评论列表

用户17xxx16
用户17xxx16 97
2025-02-27 21:22
洗个屁啊,这么说来抗美援朝就是神迹了

天涯漫步 回复 用户31xxx52 03-03 01:28
中条山之战也是山地狭小空间,国军防守方损失10万人,基本被全歼,日军就阵亡几百人。

用户31xxx52 回复 02-28 07:45
韩战的战果有特殊性,山地狭小空间,火力展开,远程打击效率低下,在37线,在铁原美军都是碾压优势

流浪猫
流浪猫 90
2025-02-27 16:22
44年全世界反法西斯阵营大反攻,中国战区被从北到南打穿了,后续还没有实质性反击作战,直接导致了美国邀请苏联去东北解决关东军,苏联狮子大开口搞出了外蒙独立。

千百度 回复 03-11 17:16
国民党眼看胜利在前,不愿意投入太多,保存实力争天下才是真的,

巧克力味道 回复 03-28 19:10
抗战大反攻是在缅北和滇西。

用户18xxx54
用户18xxx54 78
2025-02-27 20:55
这还有给光头洗地的,这个自媒体查一下,台湾的1450

用户18xxx54 回复 03-13 12:51
呦,这里还有懂个屁的,你真了不起,1450拿了多少钱。

用户71xxx82 回复 05-16 15:19
中国人打的

吃瓜瓜瓜瓜
吃瓜瓜瓜瓜 44
2025-02-26 20:40
这都已经到44年了,日本鬼子的兵员质量跟38年已经不是一个级别了,被打出那么大的溃败,只能说明国党上层的无能。反观敌后根据地,很多地方都已经开始反攻了

宿命 回复 04-17 12:27
你说有没有一种可能,诺门坎战役是39年的,偷袭珍珠港是41年的😂

用户19xxx13 回复 03-11 15:32
海战守岛和陆战能一样?搞笑,登陆战难打

红色铁拳
红色铁拳 37
2025-03-01 18:10
1944年了,盟军全世界都在大反攻,只有国民党被打穿了,洗什么?说句不好听的,没人要求国民党能一定要打赢,但败的这么惨就不是一句敌人投入大可以说的过去的。说白了,此时国际形势几乎已经一边倒的倒向盟军了,国民党从上到下都认为可以躺赢了,麻痹了。殊不知困兽犹斗,日军垂死挣扎还狠狠咬了国民党一口。

兔斯基 回复 05-16 13:03
所以罗斯福和马歇尔一直看不上蒋光头是有道理的!

兴达 回复 04-01 21:34
确实能躺赢

风清扬
风清扬 32
2025-03-06 15:46
回顾整个抗战,国军基本上就是从一个失败走向另一个失败,在战役战术上没有一点进步,从军官到士兵,军心士气完全崩溃,问题就出在决策层,整个思维还停留在北伐时期,把军队当私产,视人民如仇寇,这样的国民党和军队完全是半殖民半封建的产物,不可否认他们抗日了,但是有多少是为国家为民族?很少,基本都是为了利益和地盘,如果当年小日本条件不那么苛刻,老蒋早投降了。

烟月山风 回复 03-24 21:16
没错,鬼子肯承认老蒋的地位,不侵占江南那几个省,老蒋是非常愿意把东北乃至华北让给鬼子的

风清扬 回复 03-13 08:32
哥们,一看你就是那种特别有眼光的人,看人真准[点赞]

用户13xxx67
用户13xxx67 27
2025-02-27 16:42
洗光头的!
用户17xxx31
用户17xxx31 22
2025-02-28 10:30
还是应对不够,被吓破胆了,可以打不赢,但不可以输的那么惨
昨天
昨天 21
2025-03-03 09:42
败就是败了,从1931年打到1944年,难道国民政府对日本实力还没有清晰的判断吗?国军将领对日军战斗力没有判断吗?有没有针对性部署,有没有预案?

百兵 回复 03-29 07:29
盲猜是蒋为保存实力不想抵抗!

SUNMOON
SUNMOON 20
2025-02-25 20:48
扯犊子,输的太快太惨,应对完全不够,就没有局部反攻,整体一盘散沙
祖国万岁
祖国万岁 15
2025-03-03 19:26
衡阳是唯一的亮点,同盟国的雅尔塔会议直接把老蒋提出局了,外蒙独立[哭哭]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13
2025-03-02 12:08
没指望国军赢,但败得太快太难看了
琉璃药师
琉璃药师 13
2025-03-06 01:17
又在吹凯申了
触动我内心的光
触动我内心的光 13
2025-03-06 13:11
这么说德军发动的巴巴罗萨和苏军的十次斯大林突击都是名不符实的行动,古德里安、隆美尔、曼施坦因、朱可夫、罗科索夫斯基等全是二流将领,坦克飞机大炮管够都没在短短数月闪击一千多公里,反而让没有油的小鬼子在几乎没有基建的中国南方的水网山区闪击了一千多公里,战果这么大,那么策划这次战役的鬼子将领一定比上面那些二流的苏德将领更厉害更有名吧?[抠鼻]
金刚
金刚 12
2025-02-26 17:33
这场战役耗光了小鬼子最后一滴血

百兵 回复 03-29 07:30
主要老蒋真菜呀!我要是别国领导,我也这么干,这么菜滚远点,哪有什么话语权!

沧浪客 回复 04-18 12:54
怪就怪在经过朝鲜战争,鹰酱又发现光头是盟友里面最能打的。

人艰不拆
人艰不拆 10
2025-05-16 01:27
听说就是因为豫湘桂大溃败,导致美国对国军失望透顶,本来,美国打算出武器武装国军,让国军自己收复失地,结果打成这样,后期只能请苏联出兵帮中国收复失地,而苏联出兵就要求外蒙必须不能回归中国必须维持现状,间接导致了外蒙独立
红茶不能撒
红茶不能撒 10
2025-05-16 11:42
42年前被打成这样这么说我认了,44年还被打成这样?别人都从成长起来按着boss揍,就国府连新手村都出不去?国府飞行员到最后还是没几个会夜间飞行的……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9
2025-02-28 12:59
还是客观的,如果要挡住需要300万军队

宿命 回复 04-17 12:40
44年的日军,很多娃娃兵了,130万国民党军被40万老弱病残的日军追着打,也好意思说客观

兔斯基 回复 05-16 13:06
国军就只有去缅甸的才是精锐吗?汤恩伯当时在哪里?再说了,除了精锐其他部队就不会打仗了吗?我党我军除了主力部队,其他部队不是照样打的很好吗?

宝宝690120
宝宝690120 9
2025-05-16 13:05
敌人太多,所以我敗得理所当然。当时国军应该在500万以上吧。44年侵华日军应该在120万左右。大部分精锐日军在太平洋战场。60万人的部队调动你一无所知,被打个措手不及。就这你还洗。
轮回
轮回 9
2025-05-15 21:44
国民党首都被人屠城,半年时间丢了大半个中国也过错不大,逃去台岛也是胜利转进,国民党统治大陆38年,人均寿命35岁,85文盲,也都没有错,人民就不是人,对吗?
点燃我的火焰
点燃我的火焰 9
2025-03-11 20:33
没有方先觉将军“衡阳保卫戰”之浴血奋戰,给予倭寇之重创,后面的“桂林保卫戰”不知道要惨烈多少倍。
海阔天空任鸟飞
海阔天空任鸟飞 8
2025-03-10 08:14
窜到中国的鬼子,投降时都被送回国,抵抗美军苏军死得很惨。小日本,全力攻打中国,是想投降时保命。知道国民党被美苏压制,杀中国人没死,会回家。
财来自有方之星汉灿烂
财来自有方之星汉灿烂 8
2025-03-11 19:54
当时的国军太穷,武器装备不足,顶不住日本鬼子的疯狂进改,抗美援朝后面站着苏联,武器装备不可同日而语!东北兵工厂己经可以生产波波莎!!!

宿命 回复 04-17 12:28
历史盲

海山 回复 05-03 09:34
顶不住败退也可以,最起码把仓库里的粮食弹药武器库存带走啊,就算带不走,一把火烧了也行啊,就那样完完整整的留给日军缴获算是怎么回事?而且整个豫湘桂会战日军也没有投入文章说的那么庞大的兵力,每个战场上日军投入的兵力并没有多么夸张,完全就是果军上层不作为,就等着盟军打赢日本,他们好躺赢,日军在发动战役之前那么多的征兆和情报汇报给了国军上层,有谁重视了?军队也没有做任何准备,完全就是一触即溃,又有几个部队做到了拼死抵抗?

听说名字越长越牛逼但不充钱不能使用长名字
听说名字越长越牛逼但不充钱不能使用长名字 8
2025-03-11 11:04
二战德国投入550万军队,5000架战斗机,5万门重炮进攻苏联,人家苏联顶住了!你得知道德国的大炮坦克战斗机和日本的完全不一样。

梦醒时分 回复 05-16 08:49
你竟然和苏联比[得瑟]

素衣风尘叹 回复 03-24 08:48
但是,当时的苏联也已经是工业国啦!我们重装武器屈指可数

恨水不成冰
恨水不成冰 8
2025-05-16 06:58
1944年了,美国在反攻,准备打至日本本土,这时靠美械装备起来的国军反而大溃败!敌后那里,共军却大片收复失地!现在你洗白说日军逆天?还不如直接说国军无能
用户66xxx75
用户66xxx75 7
2025-03-09 20:06
果粉1450洗白文,拉黑
宿命
宿命 7
2025-04-17 12:31
这都能洗,豫湘桂大溃败,明白啥是“大溃败”?纠正你一下,日军参战兵力是40万,中国是130万,1比3的兵力,国民党损失60万,比日军参战总兵力还多,这还是快战败前的日军啊,很多娃娃兵。这场战役直接导致了外蒙丢失,旅顺被苏联占领
跳跃的冰凌
跳跃的冰凌 6
2025-02-28 21:49
前期情报收集,破袭战延误推进,依托优势地形组织层层抵抗,飞行轰炸铁路线,零敲细打,但凡能做到一点,不至于被整个打穿。
菜古子
菜古子 6
2025-03-05 10:37
主观原因是有的,客观原因也存在,以长衡会战为例子,日军打下衡阳后,分兵去了广西,湘西战场就打不穿国军的雪峰山防线了。
用户95xxx95
用户95xxx95 5
2025-03-04 09:11
一群后辈在这里评论80年前的事情,真是NB啊,果然现代人人都是诸葛亮啊[得瑟][得瑟][得瑟]
AN
AN 5
2025-03-07 10:49
60多万人有多少是伪军呢?
小家碧玉
小家碧玉 5
2025-04-21 21:45
我算知道国民党为什么屡战屡败了,因为他们每次败后只会找理由推脱责任,从不去认真总结失败的教训,改正自己的缺点,以利于下次再战。所以他们下一次还会遭遇同样的结果。另外他们的孝子贤孙还吹嘘虽然屡战屡败,但还能坚持不懈。可他们祖宗“坚持不懈”是为了什么呢?还不是不甘心退出执政舞台吗?
用户18xxx84
用户18xxx84 4
2025-03-02 21:34
要是八路军就不会败
五楼楼长
五楼楼长 4
2025-03-11 21:53
逆天个屁,在欧洲战场这种投入就是渣
用户16xxx16
用户16xxx16 4
2025-04-08 04:16
用户11xxx93
用户11xxx93 4
2025-04-17 23:16
不嫌丢人
绯红星星
绯红星星 4
2025-05-01 10:57
蒋家军要把打内战的那股子劲头拿出来打鬼子绝对气势上都不一样
生活好好过
生活好好过 3
2025-02-21 06:34
硬抗也不行,可以设伏

听说名字越长越牛逼但不充钱不能使用长名字 回复 03-11 11:08
你以为打仗和过家家一样?豫湘桂战役,能认识豫湘桂3个字吗?日本先锋部队在广西桂林,中军在湖北武汉,后卫部队在河南郑州,战线4000里你咋伏击?藏西藏伏击?还是给你10亿军队打伏击?

生活好好过 回复 听说名字越长越牛逼但不充钱不能使用长名字 03-12 10:29
埋地雷不行?

卢泽能
卢泽能 3
2025-03-04 22:17
国民党没责任,我的责任?
小小一虫子
小小一虫子 3
2025-03-28 19:57
开罗会议的时候还喊了一下老蒋,给他得意坏了.结果这一仗打完雅尔塔就不管他了
phlip103
phlip103 3
2025-05-16 06:18
豫湘桂会战前日军已经无力回天,轴心国已经三去其二,好比足球进入伤停补时,国军已经全替补。日本拼命又进一球,无关大局了

梦魇 回复 05-17 08:43
就这一波,美国彻底不指望老蒋,让苏联出兵东北导致外蒙被承认是个独立国家

好运
好运 2
2025-03-28 00:13
节节抵抗打他交通线也不至于败的那么快,那么彻底
烟月山风
烟月山风 2
2025-04-30 19:05
宋美龄把1300架飞机贪了1000架,但凡少贪一半会打那个样子?
小泡
小泡 2
2025-05-16 01:09
这是说了个🐔吧
用户25xxx42
用户25xxx42 2
2025-05-16 12:20
为蒋军洗白
湛蓝2017
湛蓝2017 2
2025-04-16 18:48
实际上史迪威更是表现恶劣!这场战役国民政府是有情报预警的。倒是史迪威颠倒黑白,以断供美国援助做威胁,强逼国民政府,把所有美式装备部队派往缅甸。致使中国战场全无预备队,地方部队被日军一击既破。
杨昊天
杨昊天 1
2025-05-05 14:25
失败的后果,代价极大,不是随便写写文章就能讲清楚的。
用户88xxx92
用户88xxx92 1
2025-03-30 11:24
说的非常有道理,但对比1950年志愿军的表现,我只能说1944年的国军太垃圾!

宿命 回复 04-17 12:46
有个鬼的道理,也不看看44年的日军都啥样了,就这130万人被40万追着打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2025-03-11 15:06
这还能洗,要这么算,抗美援朝都不用去了
体育老师
体育老师
2025-04-01 16:19
打不过是真的,但是败的真的快这么惨你还说你没责任就是扯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