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育儿网

中国缺铜是事实,已探明储量只占全球4%,但消耗量巨大,对外依存度达76%,在子弹

中国缺铜是事实,已探明储量只占全球4%,但消耗量巨大,对外依存度达76%,在子弹制造上,欧美用铜,中国用钢。铜制子弹有优势,黄铜质地软、延展性好、加工容易、可回收且不影响性能,稳定性佳。但中国缺铜,在很多重要领域都不够用。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铜消费国,尤其在新能源、电动车、电网这些领域,铜的需求像个无底洞,偏偏国内铜矿储量少得可怜,全球占比低,绝大部分得靠进口,依赖度高得吓人。   这几年全球铜供应紧张,南美的铜矿常出问题,比如智利产量下滑、秘鲁动荡,铜价一直高位徘徊,中国虽然在非洲和南美买了不少矿,可这些海外资产得看当地局势,风险不小。   铜短缺不光影响子弹制造,像芯片、电池、航空航天这些高精尖领域,铜都是命根子,缺了它产业链就得卡壳,中国不得不在资源分配上精打细算,军事和民用领域都得掂量着用。   铜制子弹壳质地软,延展性好,加工方便,做出来的弹壳不容易崩坏枪膛,射击稳定性也强,黄铜还能回收再用性能几乎不打折,欧美军队特别看重这点,长期算下来成本也不高。   钢制子弹虽然便宜,但硬度高容易磨损枪膛,加工难度大,稳定性也比铜差,尤其在高精度武器上钢弹的短板更明显,中国用钢弹很大原因是铜太金贵,国内储量不够,进口又贵,只能省着点用。   可这也意味着在一些高端武器的性能上,中国可能得在成本和效果间做取舍,军事装备的竞争力多少受点影响。   铜作为战略资源在导弹、雷达、军舰上都少不了,哪个国家掌控了铜的供应链,军事上就多几分底气,欧美国家早就盯上了这点,美国还对中国的铜出口加了关税,想在供应链上卡中国脖子。   而中国靠着在刚果、赞比亚这些地方的矿产投资,已经开始反制,进口更多非洲铜来补缺口,不过国际铜市场波诡云谲,价格波动大,地缘政治风险高,中国要想稳住供应链,还得在海外布局上下更多功夫,子弹只是铜短缺的一个缩影,背后是大国在资源控制上的暗战。   中国的铜困局逼着国家在资源战略上动脑筋,铜在电气化、军工、工业里的地位太关键,国内虽然在推铜回收,废铜利用率也在提高,可这远远填不上缺口,新铜矿开发周期又太长,动辄十年以上,新建冶炼厂又烧钱,短期内指望不上。   中国要想破局得继续在海外抢矿,比如非洲和南美的布局还得加码;同时得在技术上找突破,比如研究用铝或其他材料顶替部分铜的用途,可这些都不是短时间能搞定的,钢制子弹还得继续用,军事和民用领域的铜分配,也得更精打细算。   中国的铜短缺是个硬伤,子弹用钢是不得已的办法,铜制子弹性能好可中国铜不够用,军事和民用领域都得省着点,国际博弈让铜的战略地位更突出,欧美想掐中国脖子,中国得靠海外布局和技术突破来突围,这场铜的争夺战关乎的不只是子弹,而是整个国家的命脉。

信息来源:央视财经·特朗普又对铜下手了

评论列表

LY
LY 65
2025-07-16 00:02
覆铜技术早解决子弹问题了

用户5460好汉 回复 07-16 21:00
现在冰箱空调都有铝管,寿命大幅缩短,也是没办法的办法

用户14xxx51 回复 用户5460好汉 07-16 21:55
缩短后的寿命是多久呢,有数据吗?

用户16xxx79
用户16xxx79 34
2025-07-16 07:35
电镀钢子弹头缓解枪膛磨损
随心所欲
随心所欲 26
2025-07-16 11:10
你这狗屁,来此揭秘中国弱点,你的思想有问题,

用户57xxx66 回复 07-16 20:30
汉奸走狗

两猫一鼠 回复 07-16 21:32
井底之蛙

烟弦
烟弦 18
2025-07-16 20:41
又一个求精不懂的,子弹用铜只占全国铜消耗量的百分之五,而铜确实比较咔喉咙痛,主要是电力系统消耗占比百分之八十以上,所以重点还是优化导电金属问题
用户44xxx83
用户44xxx83 17
2025-07-16 17:08
没那么严重,没有哪个国家是什么都不缺的!
美食每刻
美食每刻 17
2025-07-16 16:11
一颗普通子弹头重量5克不到,100亿发子弹才5万吨,而中国一年铜需求1500万吨,子弹铜占比才0.33%!请问,这子弹不用铜是缺铜原因吗?

用户10xxx77 回复 07-16 19:40
幸亏不是每年消耗100亿发子弹,真的会死很多人的

LCJWOW 回复 07-16 22:00
钢壳子弹是从苏联沿袭过来的,当时引进的全套生产线,用着不错成本还低完美符合那个时代准备打三战的需求,搞成习惯了后面就一直点这条科技树罢了

美哥已经注销
美哥已经注销 16
2025-07-16 16:53
缺铜并不影响军事武器,影响的是其他工业产品领域。铜足够的话,水管都可以用铜的,容易安装修理,漏水的话用铁锤锤几下就修好了
欢欢
欢欢 16
2025-07-16 11:05
子弹用铜我国已经用塑胶材料代替了,质量不比铜差。

厉害了 回复 07-16 17:45
那是蛋壳,弹头还是得用铜

用户18xxx36 回复 07-16 17:13
几十年前的铜子弹能正常使用,我不信塑料的生产出来几十年后能用。

AK之王
AK之王 14
2025-07-16 15:24
此人很明显是间谍,严查。

刘建波 回复 07-16 17:51
枪毙!

好汉也提当年勇 回复 07-16 20:34
贱样!人尽皆知的事,到你耳朵里就以为是国家机密

仕人
仕人 10
2025-07-16 19:58
如果中国不再大量出口铜线和空调,变压器的话,实际上中国的用铜量不是很大了,目前国内的用铜量大的电器都大部分都用铝线代替了
磐石Q
磐石Q 8
2025-07-16 16:16
现代战争拼的是导弹…[敲打][滑稽笑]

用户12xxx55 回复 07-16 17:11
还有无人机

用户49xxx65
用户49xxx65 8
2025-07-16 15:35
覆铜子弹美国都在大量进口,你还瞎比比什么。中国的铜现在已经够用了,特朗普对铜下手是对进口铜增加关税限制进口,你的理解能力有问题。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8
2025-07-16 19:27
发展投资国外抢矿的同时,必须强军。在国外投资采矿,合理条件下,可以互利合作的同时,必须有在一些特定情况下,敢于使用武力,强力出击,击毁一切不配合的敌对势力。
倚劍醉紅颜
倚劍醉紅颜 7
2025-07-16 17:52
尽量少做回答,很多都是钓鱼贴文。
loveplus1352
loveplus1352 6
2025-07-16 17:43
发出这个帖子的就是美帝的锲子……
阳光
阳光 6
2025-07-16 15:43
45年前,我那时十一、二岁,学校就号召学生们拾捡废物时把废铜和其他废物分开,记得我拾到一只坏灯泡,我把灯泡砸碎把里面的铜丝和邬丝分开交给学校。虽然物品少,但说明铜还是紧张的。
如风
如风 5
2025-07-16 19:52
铜覆铁弹早已解决缺铜的问题,弹夹弯和铜无干系
用户11xxx12
用户11xxx12 5
2025-07-16 16:24
1,做好回收工作。以前还有人到处捡可利用废品,现在好像没了,而且垃圾箱四五种,但大家都是可利用和不可利用不分随意扔进去!反不如之前了。2.看到棒子研究出碳线代替铜,不知中国有研究不。3,反卷并减少出口量(提高质量价格上去),但只喊了口号,毫无实质动作。
星光
星光 5
2025-07-16 16:36
我们这里页岩矿含大把铜

根哥 回复 07-16 17:39
富集程度不够,练起来成本高

闾左之流 回复 07-16 17:48
来来来你报个地纸我去看看有没有生意可做。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5
2025-07-16 18:43
不是用铜子弹,是用铜弹壳,抽壳钩不易断裂
老船长
老船长 4
2025-07-16 19:35
上月换洗菜盆排水管,半天没弄好,原因是澳洲下水管是外径50的铜管,和我在国内买的排水管不配套,他们自来水全部是铜管,
白云
白云 4
2025-07-16 16:14
很多收废铜烂铁的地方有铜,把它汇聚一起能造不少子弹。顺便说句,我的回收点大概也有五百斤。

XB_WOLF 回复 07-16 20:09
你那点够产线量产的需求吗?

白云 回复 07-16 20:18
放心。本人从不会在秤上玩花样,只挣该挣的,从没缺斤少两过,只会多给,不会少付。少付任何人会心不安。

兔子
兔子 4
2025-07-16 20:12
天天哗众取宠造谣生事其心可诛的垃圾小编天天哗众取宠丢人现眼!
即道
即道 4
2025-07-16 18:16
其实中国用钢质子弹也不是最近才开始的,1989年当兵那会钢质子弹在部队就已经普及了,固然有铜短缺的因素,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成本。别看一颗子弹,每年部队训练消耗量是非常巨大的,用铜质子弹还真不敢"随便"开枪,而且没有人会去回收弹头上的铜,都打出去了,到哪找去,怎么回收?至于钢质子弹磨膛问题早就解决了,在钢质弹头外镀一层铜即可。钢质弹头对比传统铜灌注铅的弹头有巨大的成本优势,另外钢质弹头的穿透性要远远超过传统铜铅质弹头。
用户18xxx25
用户18xxx25 4
2025-07-16 21:18
某些国家的御用走狗又开始造舆论好哄抬铜价了
生活
生活 4
2025-07-16 20:45
作者多看一点新的军事发展科技,多了解一下中国军事发展!别把脑子扎在二战里,张口就是二战需要什么!不仅仅覆铜技术,连弹壳都有高分子材料的了!这作者自己就是个原始人!非要跟大家谈现代战争……
破碎战袍
破碎战袍 4
2025-07-16 19:07
小编照读宣科,不说铜的重要性,就说国家的政策,一个稀土管控,无人机限制杀的西方偏体鳞伤,四处哀嚎,阴谋遭人唾弃,阳谋立在千秋
午夜风雪
午夜风雪 3
2025-07-16 19:05
扯蛋!回收铜才多少一斤
Liao
Liao 3
2025-07-16 19:05
小编想告诉美国,让美国跟铜出口国限制出口中国吧
北利
北利 3
2025-07-16 17:16
互联网上有多少事是可以相信的,你自己不会想想吗。
my god
my god 3
2025-07-16 20:14
谁说钢不知铜子弹的?!
琉璃
琉璃 3
2025-07-16 18:11
外蒙古有很多铜,把外蒙古收回来就好了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3
2025-07-16 17:28
中国探明了新的超大铜矿
凡是
凡是 3
2025-07-16 15:27
阿富汗有大把铜矿你为什么不去开发

东风旋 回复 07-16 19:42
有啊,又被塔利班收回了

雨夜星空 回复 07-16 20:51
阿富汗政权并不算稳定,而且对中国不友好

用户17xxx59
用户17xxx59 3
2025-07-16 19:07
汉奸,在发布如此影响国家能源材料的编篇。
小无锡
小无锡 3
2025-07-16 19:31
中国安徽铜陵发现特大型铜矿,预计铜

XB_WOLF 回复 07-16 20:15
铜陵的矿怕是快枯竭了。

火山
火山 2
2025-07-16 18:32
子弹这块你就胡扯了,连美国都在大量进口中国产的覆铜子弹,至于高精射击所用的专用弹,我们在乎那点铜吗?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2
2025-07-16 19:07
现在的战争中,消灭敌人,主要依赖炮弹和导弹,子弹的作用下降了

用户10xxx20 回复 07-16 19:43
现在子弹的消耗都在平时训练上,即使打仗子弹消耗也是在最后,平时训练消耗才是大头。

用户10xxx77 回复 07-16 19:47
你猜炮弹壳喜欢用什么材料做?

处处观察
处处观察 2
2025-07-16 19:31
我们可以控制国内的稀土不给美国。而美国正在控制全世界的铜
一缺三
一缺三 2
2025-07-16 19:37
菲律宾有铜矿………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2
2025-07-16 20:34
你就说钢壳子弹能不能把你打死吧?
邓旺斌
邓旺斌 2
2025-07-16 17:24
南无阿弥陀佛
华英雄
华英雄 2
2025-07-16 19:16
和平年代市场化解决,利用雄厚储备屯积铜以备不时之需。
用户42xxx70
用户42xxx70 2
2025-07-16 17:17
资源问题不能仅靠国内,国内的矿产资源也是十分有限的,要在亚非拉多买多控制矿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2
2025-07-16 20:22
整个青藏高原都是我们的,会缺吗?只是找不到而已
柔石!
柔石! 2
2025-07-16 19:47
中国的铜困局和石油困局?
金戋
金戋 2
2025-07-16 20:53
谲的读音
姚剑
姚剑 2
2025-07-16 18:06
有这么多美债,不知道多买点铜,愚蠢!
星痕ZX
星痕ZX 2
2025-07-16 21:36
几十年前的短板还拿出来做例子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2
2025-07-16 20:34
铜不生锈可以长久存放
胜利者
胜利者 2
2025-07-16 19:41
这不是问题,真到关键时刻,全国人民会把家里的铜捐出来,哪家没有铜器?
用户59xxx58
用户59xxx58 2
2025-07-16 18:20
趁现在有钱多买点回来存起来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2
2025-07-16 17:34
中国的铜主要用在电缆和电动车上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2
2025-07-16 17:31
无知我国塑料子弹快取代铜了 而且现在铝合金技术发达 很多家电厂都用铝代替了铜
一阵风
一阵风 2
2025-07-16 18:48
中国有塑料子弹,而且是致命的那种
龚杨
龚杨 2
2025-07-16 18:33
铜和其他材料只是耐久性的差异,在战时这并不是问题
长缨在手
长缨在手 2
2025-07-16 20:11
颠三倒四的就一个子弹[点踩]
枭龙
枭龙 2
2025-07-16 20:34
胡说八道,一派胡言!
襄江人
襄江人 2
2025-07-16 17:44
中国现在已列装了塑料子弹
隆咚強.
隆咚強. 2
2025-07-16 21:08
中国五千年了,一直在用,铜矿挖的差不多了
phlip103
phlip103 2
2025-07-16 20:19
世界第一产铜国是北朝鲜
用户14xxx34
用户14xxx34 1
2025-07-16 17:03
蒙古国有铜为什么不控制?
琉璃药师
琉璃药师 1
2025-07-16 18:58
钓什么鱼?
用户名用户名用户名用户名用户名用户名用户
用户名用户名用户名用户名用户名用户名用户 1
2025-07-16 20:36
没事没事!咱到月球上找!!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1
2025-07-16 19:12
钢制弹药磨损枪炮特厉害。
谯鑫
谯鑫 1
2025-07-16 16:57
子弹不能去抢到需要的铜,那还要子弹做什么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1
2025-07-16 19:48
又出来吓人
用户34xxx87
用户34xxx87 1
2025-07-16 20:32
地大物博
whwwhw
whwwhw 1
2025-07-16 18:59
澳大利亚有铜矿吗?占领它
12345
12345 1
2025-07-16 19:26
只要我们拿下澳洲,中东再占块地盘,所有问题都解决了。能源不愁,还有了新土地开发。那时候谁能遏制中国发展?
九筒张麻子
九筒张麻子 1
2025-07-16 20:11
该想到的国家早在布局了。这种文章,除了制造恐慌没什么作用。××谈军事,一看就知道屁股往哪偏。
阳洋
阳洋 1
2025-07-16 19:45
西藏有未开发铜矿
一路向西
一路向西 1
2025-07-16 20:57
没记错的话,美国也缺铜。
寂寞热带鱼
寂寞热带鱼 1
2025-07-16 21:16
塑料子弹不考虑一下吗
夕阳下的小树
夕阳下的小树 1
2025-07-16 20:40
听说澳大利亚省铜很多
郁离子
郁离子 1
2025-07-16 19:42
澳洲有矿,吾辈当勉励取之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1
2025-07-16 18:03
确实中国却铜,但中国的代铜材料和工艺也是最厉害的!
D L M
D L M 1
2025-07-16 20:17
胡说八道,只是弹壳用铁而已
风云之志
风云之志 1
2025-07-16 18:53
用黄金替代[吐舌头咯]
用户55xxx11
用户55xxx11 1
2025-07-16 17:32
如果中国遭遇外敌入侵战争造子弹而缺铜的话,我就把空调拆两台送给兵工厂造子弹。
翰林院洗马
翰林院洗马 1
2025-07-16 20:02
现在战争打枪都是凭信仰射击,要那么准干嘛
青春无悔
青春无悔 1
2025-07-16 17:26
抢蒙古国铜矿,反正都是中国老祖宗留下来
大为
大为 1
2025-07-16 19:54
中国缺铜还大量对外出口?
用户14xxx56
用户14xxx56 1
2025-07-16 16:53
废铜都在民间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1
2025-07-16 16:23
中国真的缺铜吗?
晴 天
晴 天 1
2025-07-16 20:24
很正常,不可能什么都有
幸福快乐
幸福快乐 1
2025-07-16 20:50
废铜回收提炼解决了
摸馍抹墨
摸馍抹墨 1
2025-07-16 17:45
全世界一半以上的铜都是中国用的,他们没有工业当然不缺铜
两猫一鼠
两猫一鼠 1
2025-07-16 21:31
不要紧,稀有金属是万能的。
雪山飞狐
雪山飞狐 1
2025-07-16 20:16
中国缺铜吗?我合作过的德兴铜矿,西藏巨龙铜矿,规模都很大
用户64xxx35
用户64xxx35 1
2025-07-16 20:18
钢弹镀铜,完美
海阔凭鱼跃
海阔凭鱼跃 1
2025-07-16 19:06
狗屁文章,反复就一句话,不像中国人写的,像是钓鱼的
爱在深秋
爱在深秋 1
2025-07-16 18:49
这帖子别有用心,用心险恶!
家乡的青草地
家乡的青草地 1
2025-07-16 19:01
又有大聪明谈铜了
步行者
步行者 1
2025-07-16 19:45
扯淡,说得欧美铜很多似的
救世主
救世主 1
2025-07-16 20:30
房地产最大的好处就是把铁矿和铜矿固定住了,战时地下都是矿
说啥信啥
说啥信啥 1
2025-07-16 18:42
子弹才用几点铜……
黎明之前
黎明之前 1
2025-07-16 18:14
中国缺铜,但回收利用的多!
爱尚诗达
爱尚诗达
2025-07-16 21:59
中国地大物博,还有很多矿藏没有被发掘出来,所以不能说缺?也许哪天在哪个沙漠里就发现世界最大铜矿[捂脸哭][捂脸哭]
正在输入
正在输入
2025-07-16 21:38
主要用于导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