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资讯网

吉利副总裁的发言火了:痛批汽车设计乱象,戳中了谁的痛点?

最近,吉利设计全球负责人、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 陈政 的一段发言,突然在行业内外火了。为什么?因为他几乎是“冒着得罪一大片

最近,吉利设计全球负责人、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 陈政 的一段发言,突然在行业内外火了。

为什么?因为他几乎是“冒着得罪一大片同行”的风险,把当下中国汽车设计中最刺眼的三大问题,狠狠地摁在了桌面上。

而这三点,每一条都像是在暗戳戳地对号入座。

01|行业越来越卷,但设计却越来越迷茫

陈政首先点出了一个关键词:价值判断的迷失。

如今的汽车设计,更像是在“追热点”,哪个设计元素火,就一窝蜂模仿;哪个博主点评得响,立刻在产品上堆同款。有些品牌为了蹭流量,为了“快速变现”,甚至主动放弃深度的设计思考与文化底色,转而追求一眼吸睛的“快餐式审美”。

乍一看,车很酷、很炸眼球;可再一看,每台车都像同一个模板套的皮。

这是什么?是设计在迎合短期流量,是审美在被算法绑架。

而这,也正在让中国汽车设计的长远高度被逐渐拉低。

02|最扎心的一句:很多车企已经把创新“自我阉割”了

如果说第一点还算委婉,那么第二点陈政几乎直白到令人“脸红”。

他说:有些企业已经习惯了当勤勉的“对标专家”,不是创新,是照搬。

市场上哪台车火,就迅速造个“孪生兄弟”;哪个品牌的尾灯、车头、内饰走红,立刻官图抄全套,“只改两像素”。

这让人想到一个现象:你去车展上转一圈,会感觉仿佛在看“同款车模方阵”。

设计类短视频里也经常出现吐槽:“这个像谁,那台像谁,这几个好像一家人。”

这不是创新。这是行业在原地打转,是创造力被自己掐断。

最可怕的是——消费者看着看着,也就不再期待国产品牌的设计了。

03|第三点直指根源:品牌审美极度混乱,失去了自我

陈政指出,很多品牌的产品线出现了奇怪的现象:

同一个品牌的不同车型里——有德系的严谨——有日系的张扬——有美系的豪放唯独,看不到自己的审美主张。

这好比一个人今天穿和风、明天穿嘻哈、后天穿意大利定制,结果你永远不知道TA真正想表达什么。

这意味着品牌设计已经彻底迷失方向。

当一个品牌无法回答:

“我是谁?”“我代表什么?”

那它的设计一定是漂浮不定的。

而这,也是当下许多新势力与传统车企共同面对的深层痛点。

04|什么是真正的“中国设计”?陈政给的答案很硬核

他给出了三个标准,可以说掷地有声。

① 必须有根脉

中国设计不是没来由的堆叠,更不是“跨国混搭”。它需要从中国文化、美学、工艺中吸收灵感。

不是复古,不是复刻,而是文化底层逻辑的现代表达。

② 必须有价值主张

不能盲从西方,不迎合所谓“网红审美”。要建立自己的审美体系和价值判断体系。

有自己的坚持,才叫品牌。

③ 必须有鲜明特征

好的设计,一眼就能认出:“这是中国车。”

就像看到前脸你能想到宝马,看到大灯你能想到奔驰,那才是辨识度。

中国车企要做的,是让世界看到:这是中国的设计,不是模仿谁,也不是借谁的壳。

05|为什么这段发言能火?因为它说出了行业当下的真问题

在新能源浪潮下,中国汽车品牌在技术、智能化、价格战中卷得头破血流。

唯独一个领域,真正能代表“文化软实力”的设计,一直没卷到高度。

很多品牌太急功近利,太想要爆款,太怕试错,于是选择了最安全、最省事、最不费脑的方式——抄。对标。模仿。融合。

但这也是最短视的路。

技术可以追,供应链可以追,价格可以追,唯独文化底蕴与审美体系,是追不来的。

当吉利副总裁站出来公开说这些,本质上也是一种自省和喊话:

中国车要想从“强制造”走向“强品牌”,设计必须先站起来。

评论列表

傳奇
傳奇 79
2025-12-09 17:45
自己摸着BYD过河,还骂别人,要脸不。

666666 回复 12-10 09:25
比亚迪确实设计坚持独具一格,但确实不漂亮[呲牙笑]

可深的蓝 回复 12-10 06:58
不,他刚开始是摸着夏利过河的[得瑟][得瑟]

用户14xxx05
用户14xxx05 64
2025-12-09 20:10
感觉陈政说的就是他们吉利自己的问题,银河全系列对标迪子家的车,星耀6、星耀7的AMG前脸,星耀8的保时捷车尾,唯一原创度比较高的就是L6、A7,L6被降本增效玩废了,唯一好一点的就剩银河A7了,所以它的销量是比较高的,吉利的新能源车真的需要像油车的中国星系列学习了,要有自己真正的特色。

断章取益 回复 12-09 22:02
本来对吉利印象不错,这两年网上老是说他摸着比亚迪过河,也当个乐子,学标杆嘛也正常,就是吃相有点难看。但是光闷头吃就算了,现在想砸锅就是存白眼狼了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44
2025-12-09 16:20
这不是直接说小米吗?

青青紫荆 回复 12-10 11:13
当然不是,小米还不足以

摩卡路上 回复 12-11 01:11
说他们自己,看看现在新的吉利9suv和零跑得和理想都都很像,傻傻分不清

会赢
会赢 37
2025-12-09 21:57
你自己不是学ByD。。Emi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36
2025-12-10 07:55
吉利自己做可以,别人做他就跳出来痛批
ILNBA
ILNBA 34
2025-12-10 07:07
自己不是抄比亚迪作业才有今天的吗?[呲牙笑]
前世今生
前世今生 33
2025-12-09 18:23
比如银河m9

摩卡路上 回复 12-11 01:12
新的银河M9和零跑的和理想的有何区别,

用户11xxx30
用户11xxx30 28
2025-12-10 06:13
不要侮辱消费者的智商好吗?
太阳系蓝星地貌传统修理工程师
太阳系蓝星地貌传统修理工程师 22
2025-12-09 19:38
大家都是人,你非得长成猩猩样子才帅吧
swway
swway 21
2025-12-09 21:22
[笑着哭]笑死人了,自己的设计什么B样,不要洗脸盒
泰盛
泰盛 20
2025-12-09 18:06
好好的哈佛H系列,硬是搞个什么,赤兔,初恋,大狗……眼花缭乱
海洋
海洋 19
2025-12-10 09:21
说的是自己吧
无论··如何
无论··如何 18
2025-12-09 21:09
叫的最大声的,往往就是做的最多的那个人
系你老豆
系你老豆 14
2025-12-10 09:25
从华晨设计院弄了一帮人搞了个回纹脸,现在都给撵走了,开始骂街[得瑟]
合合子木
合合子木 13
2025-12-09 20:25
说的很有道理,但是自己吉利做到了没有?
用户35xxx74
用户35xxx74 12
2025-12-10 07:20
急利,急功近利
jinri168
jinri168 11
2025-12-10 06:14
屁。后备箱比保险杠突出,说的就是你
Wannan
Wannan 11
2025-12-09 23:52
最难看的就是模仿特斯拉
chenqirong2
chenqirong2 11
2025-12-10 00:24
我虽然买的是东风奕派,但我觉得这几年设计好看的车是长安,uni系列都好看,特别是t,还有欧尚x5,cx75,第一代逸动两厢版

用户90xxx14 回复 12-10 06:51
什么都设计的挺好,就是车标没设计好,包括吉利自己

无趣 回复 12-10 01:39
同感,这几年长安的几款车设计的都挺好看的,形成风格和辨识度了,有眼前一亮的冲击感,希望长安再接再厉。

坐上火车去拉萨
坐上火车去拉萨 10
2025-12-10 07:12
去把自家领克的设计搞好一点
LEVEL
LEVEL 10
2025-12-10 05:45
没有真正想好好造车的 最后都得跑路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10
2025-12-10 07:42
吉利不就是?
亚特兰蒂斯
亚特兰蒂斯 8
2025-12-10 06:00
雷布斯躺枪[得瑟]
Dayned
Dayned 8
2025-12-10 11:45
贼喊捉贼2025版!!!
昵称
昵称 8
2025-12-10 07:20
动不动都沃尔沃技术还好意思说别人
用户16xxx78
用户16xxx78 6
2025-12-10 08:53
中国没有设计师 只有抄袭师。
今歌
今歌 6
2025-12-10 07:43
能不能设计一个好看一点的车标?
哄哄
哄哄 6
2025-12-10 09:59
虽然沃尔沃被吉利受够了,但是吉利也丧失了自己的设计语言
空杯
空杯 6
2025-12-10 14:26
[笑着哭]这特么不是纯吉利自我介绍嘛??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5
2025-12-10 08:10
现在国产车满目琳琅五花八门百花齐放的,设计也是满目琳琅五花八门,但是很多华而不实的设计根本不好,毕竟安全是第一位实际
撇婆娘
撇婆娘 5
2025-12-10 13:02
你这B星耀6 不是奔驰 的前脸吗
SanHolo_
SanHolo_ 3
2025-12-10 21:40
这都是被不正常的市场玩坏的 标新立异的注定走不了量 想卖得好只能屈服于市场消费者别人有的我也得有 当汽车成了快消品 对中国社会来讲 不一定是好事 政府该出手了
emmmmmm
emmmmmm 3
2025-12-10 14:20
壳为什么不能弄的好看点,是我们不配还是你们不会抄,你车企要有自己的审美主张关我们消费者什么事,弄一坨出来还出来鬼叫大家都要接受,还教育我们来了,仿怎么啦,我们关心谁是原创吗?我们关心的是好不好用,我管你抄谁的,价格实惠,我们才是你的爹,麻烦搞清楚点
用户12xxx11
用户12xxx11 3
2025-12-09 20:11
2、3讲的是奇瑞
用户94xxx31
用户94xxx31 3
2025-12-10 11:13
戳谁?戳他在家痛点。
毒独堵肚读渡度篤睹嘟嘟嘟嘟嘟嘟
毒独堵肚读渡度篤睹嘟嘟嘟嘟嘟嘟 3
2025-12-11 00:14
你看人家米,直接复制,多成功的营销,原创
光脚踩地接地气
光脚踩地接地气 3
2025-12-10 10:25
在国内没有一家车企生产跑车,全是生产乌龟壳,比谁大,年轻人最爱是跑车。但一台生产不出来。

星星无情剑 回复 12-10 11:06
你是看不起我米吗?

世尘
世尘 2
2025-12-10 21:29
[思考][思考][思考]他说的不是当自己吗?
行星
行星 2
2025-12-10 11:30
说的不是小米吗??
花君
花君 2
2025-12-10 16:46
阿维塔模仿谁了?跟风谁了?结果没人买,买互相更跟模仿的反而说不好看!
巴乔
巴乔 2
2025-12-10 10:47
个人认为国产车中最丑的就是吉利了
黄姥姥
黄姥姥 2
2025-12-10 10:03
宗教垃圾带坏了整个中国的造车行业,豪车的定义就是彩电、冰箱、沙发、音响???
用户11xxx16
用户11xxx16 2
2025-12-10 14:47
车上吃火锅的是哪家?
此时飞雨
此时飞雨 2
2025-12-10 19:11
吉利一屁股屎,不说别人还好,说别人之前能不能先把自己勾子擦干净
大步向前
大步向前 2
2025-12-10 12:45
感觉吉利开始学长城作了,怼天怼地做怨妇?
午夜的酒
午夜的酒 2
2025-12-10 16:24
关他什么事,又关你什么事。年轻人喜欢就好,自从小米出来后,我觉得其它车丑得一批,工业垃圾
用户11xxx66
用户11xxx66 2
2025-12-10 10:49
国家规定一个年限,一个新车型一旦推出不到这个年限,下一新车型不让推出,避免内卷和资源浪费
用户43xxx13
用户43xxx13 2
2025-12-10 20:53
没用,中国设计师不值钱,设计不值钱,绝大多数中国老板都不认可设计的价值~
春秋大梦
春秋大梦 2
2025-12-10 12:48
说球话,挨锄把
大飞
大飞 2
2025-12-10 12:11
国产车这几个车企 谁不是子品牌 什么的 疯狂出新车 不好卖 停产 换个名字 再继续推 去汽车之家 看每个月的新车上市就看出来了
微笑的炽天使
微笑的炽天使 2
2025-12-10 16:22
大家说,国产车不看车标一看外形就知道是什么的车有哪几种?我先说一种,理想……
优雅
优雅 2
2025-12-11 07:27
不说外形就说车标很多车企的真的难看
用户11xxx53
用户11xxx53 2
2025-12-10 12:59
吉利多少个车标?丰田,大众等是有一个车标。
另当别论
另当别论 2
2025-12-10 17:39
设计随变你怎么设计;但是量产出售请以人民安全为根本基础
LD
LD 2
2025-12-10 18:39
没有设计就是最好的设计。这话谁说的来着?
林子大
林子大 2
2025-12-11 09:37
有人说领克模仿保时捷,人家说我模仿的是众泰。
图钉
图钉 1
2025-12-10 10:02
中国经过那么多年的发展,好不容易在很多领域去掉了复制黏贴的模式,小米倒好,直接剽窃和复制,烂到根了,果然没良心赚更多
血粽子
血粽子 1
2025-12-10 17:53
这一点,看看红旗吧[得瑟]国产车最明显的标识符,而且也是国产的王牌[点赞]
心悦天蓝
心悦天蓝 1
2025-12-10 13:53
吉利车就是垃圾中的垃圾!
CD号
CD号 1
2025-12-10 13:50
有根脉不就是学以前的自己吗?就不能叫抱残守旧吗?坚持自己的价值主张也就是一条道走到黑吧,再加上“一直往前走,不要往两边看”就更霸气了;绿化带战神的名号比不比那前脸、大灯都特征鲜明呢?还掷地有声,把谁狠狠地摁在了桌面上呢?谁该脸红了谁知道啊!
爱适度赛阿斯
爱适度赛阿斯 1
2025-12-10 18:22
终于见到方方向盘了
用户11xxx53
用户11xxx53 1
2025-12-10 12:57
一个品牌的车,设计了多少个车标,简直是乱乱套了,车标是品质的代表
阿兰亚其
阿兰亚其 1
2025-12-10 20:56
AM吉
飞雪
飞雪
2025-12-10 09:23
感觉贼喊捉贼[得瑟]
叶舞春风
叶舞春风
2025-12-10 07:37
建议学习一下王传福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