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资讯网

绵阳东辰中学一个叫李少博的男生查出自己的分数 ——692 分。他赶紧给班主任报喜

绵阳东辰中学一个叫李少博的男生查出自己的分数 ——692 分。他赶紧给班主任报喜,结果老师一句话直接把他整不会了:"有点遗憾,但肯定走得了清华。"

信息来源:川观新闻(四川日报官方平台)《绵阳东辰中学 1 名考生取得四川高考物理类 692 分成绩 此前获全国数学竞赛银牌》

692 分还遗憾?李少博当时估计也愣了一秒。

老师说的 "遗憾",指的是英语发挥得不够理想。李少博这次各科成绩是:语文 124 分、数学 148 分、外语 138 分、物理 93 分、化学 94 分、生物学 95 分。

数学 148,离满分只差 2 分,放在全国范围内都是顶尖水平。但外语 138 分,在老师看来,如果能再高几分,李少博就有可能跻身四川物理类全省前十,成为所谓的 "屏蔽生"。

所谓 "屏蔽生",是四川省高考的一项特殊机制。物理类全省排名前十的考生,成绩不对外公示,系统里只显示 "前 10 名以内",用来保护顶尖考生的隐私,同时减少招生环节中不必要的外部干扰。

这个门槛极高,能到这个位置的学生,基本上已经是全省几十万考生里的绝对顶端。李少博距离这条线只差一步,班主任说 "遗憾",逻辑就在这里。

不过对于绝大多数家长和考生来说,692 分已经是难以企及的成绩。根据近年录取数据,清华大学在四川物理类的录取线,2022 年为 684 分,2024 年为 696 分,2025 年降至 688 分。李少博的 692 分,在多数年份都能稳进清华,加上奥赛银牌资格,清华之路基本无悬念。

说到奥赛,这也是李少博这个名字之所以被关注的另一个原因。2025 年 12 月,第 41 届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在浙江宁波镇海中学举行,全国共有近 700 名学生参赛,李少博在这场高水平角逐中摘得银牌。

2024 年第 40 届 CMO 赛事中四川赛区共有 16 名学生获得银牌,东辰中学亦有学生上榜。拿到银牌以上成绩的考生,可以作为 "二类考生" 破格入围清华、北大等高校的强基计划校测环节,这意味着李少博在高考这条路之外,还有一张额外的入场券。

更让人意外的是,李少博高中阶段实际备考时间只有六个月。这不是夸张说法,而是因为竞赛生的学习节奏与普通高中生不同,大量时间用于数学竞赛的专项训练,真正系统复习高考内容的时间相当有限。

在这种情况下,数学考出 148 分、总分达到 692 分,确实说明李少博的基础和理解能力远超一般水平。

消息在网上传开之后,评论区的反应很有意思。有人觉得班主任这话说得 "太凡尔赛",692 分还遗憾,让普通考生情何以堪。也有人说能理解老师的心态,当过多年高三班主任的人,见过太多竞赛生在高考冲击极致目标时功亏一篑,那种惋惜是真实的。

还有人干脆直接算账:清华四川录取线就在 690 分上下,692 分搁往年多数都够线,老师嘴上说遗憾,心里早就替学生高兴了。

这件事被讨论,一方面是因为李少博的成绩本身足够亮眼,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那句 "遗憾" 戳中了不少人:在顶尖学生和老师眼里,追求的目标本来就不一样,普通人眼里的终点,对另一些人来说只是起点附近的位置。

评论列表

12345
12345 70
2026-06-28 09:21
UC上一谈收入年薪百万起步,一谈高考就是人均清华北大…

人道洛阳花似锦 回复 06-28 19:38
关键是还不少人当真了

遇见最好的自己 回复 06-28 21:02
东辰,绵中的很多学生确实厉害,我儿子21年高考那年,很多家长话是:没考好。刚上211线,同样的成绩不像很多地方的家长会说:挺好的,上211线了。没办法,绵中,东辰就是这么卷。

陈年老酒
陈年老酒 20
2026-06-28 05:46
我认为班主任老师说的不对 他不能苛求英语太多(5分)其实 李少博同学的理化生更有潜力(8分)

普罗米修斯 回复 06-28 08:02
老师肯定希望总分高,为学校夺得荣誉。

Phil Collins 回复 06-28 08:38
你对学霸一无所知。这种级别的学生,外语145左右才是常态。说白了就是,英语不应该丢分。

普罗米修斯
普罗米修斯 17
2026-06-28 08:01
老师说的是美中不足,英语容易得分,一般学霸在英语科目上很少丢分,140分以上是妥妥的。

陈年老酒 回复 06-28 09:52
李同学是典型的理科学霸 双语稍差一点 他还可能有点急躁不太细心 常常是高分而不能满分的那种

神哥哥来也 回复 06-28 13:44
这成绩还要啥自行车啊?都考750好不好?

大鱼
大鱼 9
2026-06-28 12:29
万一专业组调到类似北大护理学。[哭笑不得]
水星
水星 9
2026-06-28 06:08
在中国的奥赛上,银牌就不要拿出来说了
没时间玩也不敢玩
没时间玩也不敢玩 8
2026-06-28 11:37
老师当然希望个个都是985211,很少会考虑挑选专业,向前几年单位有个小伙子刚好进清,但专业是基础生物,家长坚决放弃进清,直接选上交大找IT专业,更早几年也有一个小孩进清的材料学,后来放弃找了别的学校通讯专业,他们家长还是不被学校忽悠的,选专业有时候比学校更好。

爱人民 回复 06-28 15:06
确实,专业比学校更重要

光军辉
光军辉 6
2026-06-28 09:28
可惜我初中没毕业,不然我也要参加高考

木其石马 回复 06-28 10:11
可惜我还要去砍甘蔗,不然我也要去高考[哭笑不得]

赤子 回复 06-28 22:47
你下海早啊[呲牙笑]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5
2026-06-28 13:28
老师是站在更高的高度看自己的学生,觉得自己的学生还有提升的空间,同时也是对学生的成绩一种肯定和激励!
小市民大智慧
小市民大智慧 5
2026-06-28 11:34
虽然我读的是清北大学,和清华北大一字之差,但我也很满足。

老王了 回复 06-28 15:59
一看就是短剧牛b男主。

赤子 回复 老王了 06-28 22:48
哈大的[呲牙笑]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4
2026-06-28 20:34
说好的数学物理题难是咋回事?

游民 回复 06-28 22:24
这么多人再难总得有几个满分吧?他这不还没满分吗?

江南
江南 4
2026-06-28 22:01
不知所云
火枪手
火枪手 4
2026-06-28 08:44
管他多少分,以后这种文章少写。
自由的风
自由的风 4
2026-06-28 19:32
听到东辰两个字就恶心🤢
一家亲2009
一家亲2009 4
2026-06-28 13:49
遗憾的很哦,再多拿几分进前10,老师至少可以拿一份不错的奖金呦,学生的名字也就可以写到学校校志里头了。
风轻云淡
风轻云淡 3
2026-06-28 13:32
重点学校的老师是不会说这类话的,滚!
95621
95621 3
2026-06-28 20:10
692分,上啥清北,上国防科技大学不香吗?!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3
2026-06-28 15:30
现在的孩子高考太卷了,听说今年河南上700分的一百多个,考700分都没有清北读,我儿子下半年也高三,昨天我开玩笑说,让他只考语文和数学两门,其他四门给满分,身在河南也冲不到清北,我江西省今年清北线应该过了690,太卷了!
月光森林
月光森林 3
2026-06-28 08:11
不提清华你会死。
成年人
成年人 3
2026-06-28 19:18
遗憾没考状元,让老师进入状元名师之列哦。
染梦的青春
染梦的青春 3
2026-06-28 16:59
英语高几分做数学题的速度会快?
杰哥
杰哥 3
2026-06-28 21:23
遗憾?那就去复读呗,看明年还遗憾不遗憾
大漠孤烟
大漠孤烟 2
2026-06-28 08:28
凡尔赛
神灯阿门
神灯阿门 2
2026-06-28 13:54
695的屏蔽生
linfeng911
linfeng911 2
2026-06-28 14:03
你要是能多考几分,班主任的奖金就能多翻好几倍呢,能不遗憾吗[赞]
博大沉雄
博大沉雄 2
2026-06-28 14:54
直接申请美国或者香港绝对拿高额奖学金
Andy2022
Andy2022 2
2026-06-28 12:36
这个是新高考二卷数学和一卷难度比起来要容易一些,但能 148 分都是学霸级别的,大佬!👍👍
JoJo
JoJo 2
2026-06-28 17:10
就凭数学148分,很多名校都会破格录取
坤哥
坤哥 2
2026-06-28 09:00
理科学霸双语又好的少之又少
zsld
zsld 2
2026-06-28 17:33
应该把英语从高考中踢出去

平安值千金 回复 06-28 18:20
还踢英语,现在还在大推日语,日语好吗?不是,因为容易学,可以拿高分。这就是唯分数论的社会。

诗、远方 回复 平安值千金 06-28 22:06
你哪来的消息还推日语?英语要学是因为那是国际通用语之一,并不是你所谓的什么唯分数论造成的,别听风就是雨。

平凡人
平凡人 2
2026-06-28 12:58
不提清北会死吗,全社会吹,到处卷。
用户17xxx93
用户17xxx93 2
2026-06-28 13:29
没所谓,数学148会有学校特招的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2
2026-06-28 15:40
高考英语应降到100分加听力20分.分数太高不利于科学发展

用户10xxx89 回复 06-28 22:10
你先去查下地球的科学文献用啥语言记录的……

加油…
加油… 2
2026-06-28 17:35
只是四川就有16人银牌,还没算其他省份,和金牌等数量,那这个含金量其实不高
老陈醋
老陈醋 2
2026-06-28 11:23
应该是这学生平时成绩好。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2
2026-06-28 12:42
好学校不如好专业
show
show 1
2026-06-28 13:56
老师的清北指标就要完成了
罗家大院
罗家大院 1
2026-06-28 21:07
已经很了不起了!
真诚
真诚 1
2026-06-28 13:21
又将成为一名美国高材生了
来福
来福 1
2026-06-28 10:39
几年后又多了个外国人?
老框
老框 1
2026-06-28 16:50
遗憾!只能去清华了……
我起个好名字找个好老婆生个好孩子姓随我
我起个好名字找个好老婆生个好孩子姓随我 1
2026-06-28 15:52
物化生那么差的
用户98xxx65
用户98xxx65 1
2026-06-28 14:04
东扯西拉毫无新意?
若初见
若初见 1
2026-06-28 17:06
老师都有问题!上清华出来美国科学家吗?国防科技大学不香吗!
夜未央
夜未央 1
2026-06-28 21:12
UC都是学霸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1
2026-06-28 10:01
还如果,如果还说个屁啊。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1
2026-06-28 17:12
不读清华读川大也非常高兴的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1
2026-06-28 17:01
说人话就是:差一点老子的高级职称今年就能解决了
沙狼
沙狼 1
2026-06-28 22:33
十拿九稳考上了,还遗憾个屁!排名除了炫耀还能干啥?真正遗憾的是上大学选了专业,其它本来也学得很拔尖的科目不得不放弃。
立木斤也
立木斤也 1
2026-06-28 10:29
为什么不说他的语文考分太低了
用户16xxx39
用户16xxx39 1
2026-06-28 20:26
屏蔽生纯粹是故弄玄虚,最后不都知道了,网上全是
成成哥
成成哥 1
2026-06-28 13:31
你们累不累?
四川印象
四川印象 1
2026-06-28 13:00
这广告打得好,打得妙!
两个捣蛋
两个捣蛋 1
2026-06-28 18:45
总分已经非常牛了,若语文再高10分就逆天了。
卤肉卷
卤肉卷 1
2026-06-28 20:54
又能怎
風信子
風信子 1
2026-06-28 22:45
这种考生以后大学毕业一般干啥
北客南归
北客南归
2026-06-28 15:20
现在太卷了,这个成绩在安徽省才排230-26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