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个堂哥哥在香港做工程多年, 昨晚说了火灾的大实话 昨晚在电话里叹气:“你看香

碎碎念心事 2025-11-27 08:15:40

我有个堂哥哥在香港做工程多年, 昨晚说了火灾的大实话 昨晚在电话里叹气:“你看香港满眼高楼大厦,可我们搞工程的,最头疼的不是技术,是那些说不清道不明的‘行规’。” 他说的就是“竹架协会”。名字听着普通,能量却不小。表面上是行业组织,实际上早把工程领域的话语权攥得死死的。动不动就拿环保、经济当理由来谈条件,说白了就是变着法子拿捏工程进度。 香港地价多贵啊,时间就是真金白银。可一个项目明明万事俱备,偏偏卡在这些环节上动不了工。开发商耗不起,最后往往只能妥协让步。 这次大火让我们不得不思考:当工程的每个环节都被各种因素牵制,当合理的进度一拖再拖,背后到底埋下了多少隐患?光鲜亮丽的高楼背后,是多少工程人的辛酸和无奈。 城市建设不能总被不合理的牵绊拖后腿。是时候该好好捋一捋这些行业沉疴了——别再让内耗拖慢城市发展的脚步,别让隐患藏在繁华的表象之下。 你们身边是否也有类似的现象?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你的看法。

2 阅读:141128

评论列表

用户15xxx97

用户15xxx97

253
2025-11-27 12:51

你思考个蛋!香港人不介意你担心屁

阳怼天 回复 11-27 20:58
一个时候不喷垄断了,思考侠[捂脸哭]

刘震撼 回复 11-28 00:15
他吃饱了闲的蛋疼了不得用用蛋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195
2025-11-27 16:19

老实说,竹架子,大陆除了农村有在用,正规建筑工程早淘汰了,香港居然还在大面积使用,很奇怪

采姑凉的小蘑菇 回复 11-27 23:59
我们家农村自建房跳板是用的竹子的,脚手架也是钢管的,盖房子是大好事,因为用竹子搭这个引起安全事故那可是最不好的了,所以另可多花点儿钱只要是安全的那就是好的

十全大补 回复 采姑凉的小蘑菇 11-28 00:36
去年我家建房,本想用亲戚竹子架,但师傅不肯,说还安全,最后用钢铁脚手架

陈山一雾

陈山一雾

89
2025-11-27 14:58

香港竹架协会,变为担架协会或殡葬协会!

老白 回复 11-27 23:26
名称不重要,发财最要紧,骂就让你们骂好了。

张政장정오빠

张政장정오빠

41
2025-11-27 15:07

砍竹子才不环保吧

喵!我是猫 回复 11-27 23:29
不不不这个天下最大的道理就是环保,安全可靠性什么的都要给环保让路,别看烧死这么多人,什么都改变不了,还是要环保

k雨过听风 回复 11-28 00:05
确切地说:是禾秆科[大笑]

帅龙

帅龙

35
2025-11-27 17:58

都是为了保护资本家。

用户92xxx19 回复 11-27 22:10
垄断资本阶段的玩法,不允许自由竞争了

风吹过 回复 11-27 22:39
。。。垄断了以后,还不是想怎么玩怎么玩,你看美团把餐饮业玩的跟给它打工似的,而它还没有风险。

along

along

35
2025-11-27 17:27

想在香港做点事情是很难的,各行业的行规是一方面,还有香港的法规条例,各种审批流程超级复杂,没有当地的顾问(兼中介),你光是搞明白办事流程都得花上一两年

用户10xxx82 回复 11-27 22:34
行业垄断,资本家的游戏

用户99xxx41 回复 11-27 22:51
[点赞]

千里马

千里马

22
2025-11-27 16:15

我们真的能管香港的事儿吗?你操心过了!你去香港自由行一次,就都明白了!就不会说什么了!

木木HE嘟嘟 回复 11-27 22:35
早被英国带坏了

菜叶

菜叶

17
2025-11-27 16:13

众人拾柴火焰高

阿龙

阿龙

14
2025-11-27 17:15

竹架协会的会长,它家是种竹子🎋的

大王

大王

14
2025-11-27 17:22

不去找起火的原因 怪竹子 谁带偏的?

昵称总被占用 回复 11-28 00:21
别扯这些,就问你火是从哪里开始着起来的?

用户10xxx93 回复 11-27 23:59
超过20米就用竹架,你是蓝翔毕业的?

呼叫等待

呼叫等待

9
2025-11-27 19:53

别人说了,燃烧后竹架子仍然良好,因为做了阻燃处理。烧了的是防护网以及封窗的材料。

我朋友 回复 11-27 22:51
我姑且相信阻燃处理做得很好,你知道“爆竹”吗?竹子受高温会爆开的,里面也做了阻燃处理吗?

小九 回复 11-27 23:59
你可别搞笑了,竹架子烧的噼里啪啦的跟打枪放炮似的

A。阿兔哥哥

A。阿兔哥哥

8
2025-11-27 18:49

简单点说就是各种势力有利益在里面,这些所谓的协会就是表面上办事的

老温

老温

8
2025-11-27 20:18

北京八十年代用杉篙搭脚手架。现在早就绝迹了。现在钢管加锁扣的脚手架行业普遍现象。还有专门的租赁公司租脚手架的。

用户17xxx17

用户17xxx17

7
2025-11-27 20:04

吸烟人,没有安全知识,还在高空吸烟,没把烟头熄火而掉进网里,火借风威,立即点然,造成一切伤害

用户13xxx17

用户13xxx17

7
2025-11-27 15:59

这是我们做事的传统 必须按规矩办事和规章制度执行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6
2025-11-27 22:49

这个是老房子维修,只能用竹架子,钢管架搭不了这么高!中间没有槽钢挑!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6
2025-11-27 17:18

房子修的太近了!

用户83xxx93 回复 11-27 21:00
寸土寸金没办法

老烦人

老烦人

5
2025-11-27 21:11

我们钢管架都禁止使用了,必须用盘扣架

稻草人 回复 11-27 22:37
外架用盘扣?

三叶草

三叶草

4
2025-11-27 22:34

消灭香港竹架协会,满门抄斩诛灭九族

曾学军

曾学军

4
2025-11-27 22:37

94年我15岁了就晓得工地上很多都用钢管和扣件。如果是私人修2-3层楼房的时候还是有用树木和竹子做脚手架的。然后经过30多年了,只要是正规工程,就没有用竹子木头做脚手架的。

锦鲤

锦鲤

4
2025-11-27 18:41

我觉得香港也不是很富裕 经济没有发展起来

弓心月

弓心月

3
2025-11-27 21:16

这些都是几十年的老房子!说不定是哪个老人想不开,或者哪个子女不想善待老人放的火呢!

haohaohaohao

haohaohaohao

3
2025-11-27 19:35

今天不下20个文章朋友和亲戚在那马后炮了[滑稽笑]

盲毛

盲毛

3
2025-11-27 18:52

有道理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3
2025-11-27 22:26

你意思你是钢架协会花钱出来写文章的哦,会不会这把火也是你们钢架协会放的?

用户16xxx34

用户16xxx34

3
2025-11-27 16:10

都不知道你是在扯什么犊子!废话一堆

用户18xxx47

用户18xxx47

3
2025-11-27 20:31

我有个私生子在香港做工程的,昨天给我另一个私生子说了一堆,最后找来一问,这俩货最近学了两嘴相声,觉得自己可能了

AMX 13 90

AMX 13 90

3
2025-11-27 20:03

少林搭棚大师是不是他们投资的?那时候啥行业都投资电影。

用户94xxx93

用户94xxx93

3
2025-11-27 23:20

环保第一

爱吃鱼

爱吃鱼

3
2025-11-27 23:03

根本不是竹子的事,人家用了很多年都没事,主要是那上面的网,尼龙网不阻燃

雷碧

雷碧

3
2025-11-27 21:52

这下好了正好取缔

LXH

LXH

3
2025-11-27 20:41

正规工程哪还有用竹子的!铁的能着火吗?

生活的你

生活的你

2
2025-11-27 21:19

不然把深圳边上再画划一片地给香港,拆迁全部搬过去行不行,把高楼都炸掉。不然太挤了没啥意思

用户17xxx94

用户17xxx94

2
2025-11-27 22:37

我担保这事之后竹子照样用,美国国内被枪杀那么多人,喊禁枪喊了那么多年,什么时候禁枪啦?

夕阳无限美

夕阳无限美

2
2025-11-27 20:41

都吾知你讲乜嗨

研究僧

研究僧

2
2025-11-27 23:31

香港电影经常出现的台词叫 家有家法,行有行规

用户79xxx84

用户79xxx84

2
2025-11-27 22:44

这8栋楼的损失,“竹架协会”要不要负责赔偿?

Sagapo1

Sagapo1

2
2025-11-27 23:12

没说到点子上。买高楼发生火灾,以现在的技术没法实现灭火的。

用户12xxx36

用户12xxx36

2
2025-11-27 20:37

我们这边正规的厂子早就用钢管了,不用竹子。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2
2025-11-27 20:02

竹架要担主要责任了吗?不关🔥的事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2
2025-11-28 00:17

竹架不可能是起火原因

用户12xxx38

用户12xxx38

2
2025-11-27 19:57

淘汰的协会

专业弱电

专业弱电

2
2025-11-27 23:21

都在喷竹子,其实烧的最快蔓延最快的是那些绿色的布,

用户72xxx73

用户72xxx73

2
2025-11-27 21:48

都是人为造成的,所有一切都是人为造成的

用户12xxx02

用户12xxx02

2
2025-11-27 23:34

人家用了这么多年都没有发生火灾这就是人为不是竹子的事

报哥

报哥

2
2025-11-27 19:06

不要说你堂哥说好吗,以后就说是AI说的

手情人

手情人

2
2025-11-27 21:58

这房子活活烧死这么多人,不知道这房还有人敢住进去吗?

jump乐园

jump乐园

2
2025-11-27 17:22

说是咱们的建筑主要是太浪费材料,在国外没有抗震要求的地区,全部抗震,人家以为我们是卖钢筋的

风间云潇

风间云潇

2
2025-11-27 21:20

毛竹都用到爆裂了

用户17xxx67

用户17xxx67

2
2025-11-27 23:51

好像看过一篇报道,那种环保协会都是房地产公司养着,不然一座山就建个几百栋房子,卖不掉了。。香港六七百万人口,国内那种贵州花果园,北京通天苑一两百万人的小区,房价就跌了。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2
2025-11-27 23:55

我们这农村不要说几层楼,一层楼也是铁架子,有专人配送

Dream

Dream

2
2025-11-27 23:18

这么巧,我也有个表哥哥.....

用户16xxx67

用户16xxx67

2
2025-11-27 21:47

所以不要买高层住宅

百度百钞

百度百钞

2
2025-11-27 22:07

出事怪在竹子身上????!!匪夷所思

依然

依然

2
2025-11-28 00:16

不要分地域,都这样,城市建设你建快了不行,反正根本不可能建慢的,除非经济纠纷,

用户12xxx98

用户12xxx98

2
2025-11-27 18:53

钢管协会搞不过竹架协会吗?

用户11xxx28

用户11xxx28

2
2025-11-27 19:52

这次估计这行当就要被彻底打翻吧!

暮夜月明fw

暮夜月明fw

2
2025-11-27 22:29

我以为脚手架都是铁的了,没想到还有竹子的。咱这30年前工地就都是铁的了。

忆ZSP

忆ZSP

2
2025-11-27 23:09

不知道也不评论。

一杯清茶

一杯清茶

2
2025-11-27 21:44

每次看香港电影就会看到竹质的脚手架,总算找到原因了

周威力

周威力

2
2025-11-27 21:49

你们懂什么,没看到香港电影里,竹脚手架是黑帮打架专用场地吗?!

谈钱伤感情不谈钱没感情 回复 11-27 22:32
咦,握草,是真的

用户51xxx93

用户51xxx93

2
2025-11-27 19:51

商机

漂流瓶

漂流瓶

2
2025-11-27 22:15

这是行业规矩,谁敢用铁架估计会当街爆头

了无益

了无益

2
2025-11-27 23:32

这协会就是欠烧,还有香港楼与楼间隔太小了

了无益

了无益

2
2025-11-27 23:31

说白了就是欠烧

包渊超

包渊超

2
2025-11-27 23:56

听说死了100人了

zhaoguopeng1257

zhaoguopeng1257

2
2025-11-27 18:33

潮汕传统

小酒窝数码

小酒窝数码

2
2025-11-27 20:42

难怪着火,还在用竹架子?我的项目早用钢架子

luky

luky

2
2025-11-28 00:01

刚才我还以为不就在建工地外挂网着火不致于这么大,想不到是竹外架

一粒米子

一粒米子

1
2025-11-27 23:07

你这堂哥编的有点假

暗香

暗香

1
2025-11-27 17:24

这回得整顿建筑领域了吧

用户15xxx67

用户15xxx67

1
2025-11-27 18:55

按你的意思回农村住才安全吗?

一切都系最好既安排

一切都系最好既安排

1
2025-11-27 19:00

环保万年能用

秦始皇

秦始皇

1
2025-11-27 23:58

用钢的用不用网?所以是竹子的问题吗?

Soloman

Soloman

1
2025-11-28 00:07

行规这是饭碗问题,安全是尽责和良心问题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1
2025-11-27 20:08

如果深圳的地王大厦装修外墙你觉得会用那种脚架材料

阿拖拉司机

阿拖拉司机

1
2025-11-27 23:31

还有竹架协会?[惊恐] 这就是黑帮垄断吧! 这么高的建筑 用竹架做外架,耗时耗力耗钱还不安全。

贝者月生

贝者月生

1
2025-11-28 00:16

香港本来就是黑社会,你以为那么容易就消灭啊

用户60xxx75

用户60xxx75

1
2025-11-27 22:42

被黑势力控制的垄断行业懂么?

阿拖拉司机

阿拖拉司机

1
2025-11-27 23:33

外架用竹子是环保? 这明明是破坏环保的事啊! 这么多竹子用一次两次就没用了,消耗这么多生态资源,这怎么说的上环保的? 什么逻辑?[抠鼻]

古月

古月

1
2025-11-27 21:41

我们也不是没有啊,消防、防雷、环评,随便一样都卡死你

游客

游客

1
2025-11-27 20:39

所以还想着他们与时俱进?

奋斗人生

奋斗人生

1
2025-11-27 21:51

香港完全还是英国佬那一套

阳光明媚 回复 11-27 21:59
附近有几栋打着香港设计师设计的自建房,根本卖不出去,那处观造型和内部结构都好落后,不是我们内地人喜欢的布局[抠鼻]

海参崴

海参崴

1
2025-11-27 23:27

以后直接电商吧,省去中间环节。大家都失业

天才

天才

1
2025-11-27 22:35

资本主义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1
2025-11-27 18:30

这么高的大楼用竹架子[笑着哭][笑着哭],不烧都得塌,

用户39xxx14

用户39xxx14

1
2025-11-27 22:36

竹子用绳子绑的?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1
2025-11-27 21:53

这个由谁赔偿烧了那么多人和房子

陈颖华

陈颖华

1
2025-11-27 20:51

真的,高的楼用竹搭架,不说火灾,安全性也不如钢管架啊

蓝~调

蓝~调

1
2025-11-27 22:38

搞不懂?行规如果对工程有约束力,那肯定是更严格?如果是金钱方面的,那不是你违反标准的理由。

独啸山岭

独啸山岭

1
2025-11-28 00:17

潜规则罢了,大家都得分一杯羹,你不给变着法给你找麻烦,还没处说理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1
2025-11-27 20:47

穷楼烧光,死光,无所谓,富楼你敢用竹子试试,

名字不重要

名字不重要

1
2025-11-27 22:44

你思考个蛋啊

李白咪大师

李白咪大师

1
2025-11-27 22:25

落后的东西为什么不淘汰?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1
2025-11-27 22:21

搞不懂各种协会的价值,人倒是养了不少

爱车

爱车

1
2025-11-27 22:59

协会就是垄断的代名词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1
2025-11-27 21:27

可讨厌这种事后诸葛亮,建筑开始前没有消防审查吗?现在工厂里摆个油桶都能罚个倾家荡产。现在80%的城市消防云梯的高度都没普通住宅高,怎么通过消防验收的。搞不懂。

用户11xxx26

用户11xxx26

1
2025-11-27 18:47

香港也种竹子吗??

陈铭荣 回复 11-27 21:14
除了空气和冲厕所的海水,别的全靠内地或进口。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1
2025-11-27 23:40

放马后炮其实挺缺德的

嗨狗满天飞

嗨狗满天飞

1
2025-11-27 21:04

所以有人看不下去,放火给他点了?

猜你喜欢

碎碎念心事

碎碎念心事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