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然有人问水浒为啥不按原著拍?就拿李逵来说,电视剧里总把他演成个傻大个,整天"俺

山羊爱吃羊嗄 2025-11-26 17:40:23

竟然有人问水浒为啥不按原著拍?就拿李逵来说,电视剧里总把他演成个傻大个,整天"俺铁牛、俺铁牛"的,看着挺憨厚,但书里可不是这么写的。 记得李逵对付黄文炳那段吗?书上写着"便把尖刀先从腿上割起,拣好的就当面炭火上炙来下酒"。这可不是闹着玩的,那是把人给剐了。 更吓人的是后面,"把刀割开胸膛,取出心肝,把来与众头领做醒酒汤"。连宋江都分了一杯羹。 再说江州劫法场那段,书里描写李逵"脱得赤条条地,抢两把板斧,一味地砍将来"。短短两句话,画面感就出来了,这哪是咱们在电视上看到的那个憨厚汉子? 还有武松在鸳鸯楼那回,从张都监到看马的下人,再到端茶的丫鬟,一口气杀了十五个人。书上写他"方才心满意足",连刀都砍出缺口了。 最让人心里发凉的是宋江使的那招。为了让秦明上山,派人冒充秦明在青州城外杀人放火。 书上写得明白:"旧有数百人家,却都被火烧做白地,一片瓦砾场上,横七竖八,杀死的男子妇人,不计其数。"就为了逼一个好汉入伙,害死了这么多无辜百姓。 要说其他狠人,霹雳火秦明绝对算一个。这位老哥上梁山的过程就够憋屈的——宋江为了逼他入伙,派人冒充他去青州城外杀人放火。 书里写得明白:"旧有数百人家,却都被火烧做白地"。结果第二天秦明回城,知府在城墙上骂他"反贼",把他全家老小的脑袋都挂在城头上。秦明就这么被逼得走投无路,只能上梁山。 再说个细节,张顺在浔阳江上报仇那段,书上写他"把尖刀在敌人身上割开胸膛,取出心肝"。这样的描写在水浒传里比比皆是,简直成了标准操作。 还有更瘆人的。李逵在沂岭杀四虎那段,书上写他"趁着那大虫的势,手起一刀,正中那大虫颔下"。 看着挺英雄是吧?可你们记得他之前做了什么吗?他老娘被老虎吃了,他找到老虎洞,"把母大虫搠死,又把两个小虎也搠死了"。这报仇的手段,确实够狠的。 就连看着最讲道理的鲁智深,也有凶残的一面。在瓦罐寺那段,他遇上崔道成、丘小乙这两个恶人,书上写他"只一禅杖,把丘小乙打下桥去"。 接着又"再复一禅杖,把崔道成也打下水里去"。这还没完,他还要追到岸边,"把两个都搠死在岸边"。 说实在的,要是把这些情节原原本本拍出来,那得是什么画面?所以啊,咱们看水浒传得明白,书里写的和电视上演的,根本就是两码事。 这些好汉的形象,早就被一代代改编者给美化过了。真要按原著来,怕是很多人都要重新认识这部"四大名著"了。

0 阅读:25315

评论列表

才疏学浅

才疏学浅

128
2025-11-27 09:22

鲁智深这个没毛病,斩草除根,又没有虐待对方。其他人那确实残忍。

毕业的驴 回复 11-28 14:43
鲁智深这个只把人打下水,又没有一劈两半,再取心肝。所以好汉一条半说的就是他,另外半个都知道。

ylp1010 回复 毕业的驴 11-28 19:44
王英

用户14xxx89

用户14xxx89

60
2025-11-27 10:03

一群杀人防火的贼寇,被美化成什么了

用户18xxx90 回复 亿万星尘 11-28 17:56
现在只要不跟恶狗沾边都还好跟恶狗走一条路的都没一个好的

亿万星尘 回复 11-28 17:50
现代社会只是经济发达也不代表安全

流星

流星

40
2025-11-27 10:44

你是多圣母,杀几个老虎你说真狠,老虎吃你就应该

道风 回复 11-28 14:10
大虫吃人啊,今天吃的他娘,以前还不知道吃的谁,斩草除根没毛病,现在的人思想变化真让人诧异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29
2025-11-27 09:20

煞星转世

博大精深

博大精深

26
2025-11-28 08:45

也许元末明初那会,社会现实就是如此呢,水浒只是写实。草莽英雄比水浒人物还不堪呢

路路 回复 11-28 15:28
现代挖人心肝最多只判五年。你自己想下什么时候更恶

dd 回复 路路 11-28 19:38
挖人心肝只5年?张口就来

赚钱养佳

赚钱养佳

16
2025-11-28 10:30

本就是天罡地煞星,就鲁达一个好人,宋江和吴用最坏,林冲不值得交!

我吃柠檬 回复 11-28 20:36
燕青,玉麒麟师徒也是好汉

谭纲:一生求一自由 回复 11-28 18:35
建议你再去好好读一下血溅鸳鸯楼前前后后,不要胡说八道,什么张督监家的这些仆人也有参与陷害武松,真是胡说八道!

老木匠

老木匠

13
2025-11-27 01:12

第一次看到《水浒传》原著中的血腥描写时,我也惊呆了。

poemjing 回复 11-28 20:25
我第1次看西游记的时候也受不了,说这是假书冒充的

冷锋如雪

冷锋如雪

11
2025-11-28 12:25

嗯嗯!所谓的“水泊梁山”,其实就是一群强盗聚在此处造反的聚集之地!还夸什么“梁山好汉”?!只有少数一部分算是被逼上梁山的,其他的大多数都是土匪哈!仅个人浅见,不喜者勿喷!![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weii89 回复 11-28 15:47
嗯嗯。大侠如此风范。不知见到抢劫的是喊句好汉,还是喊句爷爷[得瑟]

我吃柠檬 回复 weii89 11-28 20:38
打的赢就叫小贼,哪里跑,纳命来,打不赢就好汉不吃眼前亏,硬抗把命丢了不划算哈[滑稽笑]

文与武ing

文与武ing

11
2025-11-28 01:37

你都反了朝廷了,双方不在一个阵营了,互殺在双方两讲有啥错?

毕业的驴 回复 11-28 14:48
做的缺德事太多,逼谁上梁山,把人家上司的儿子打死,再嫁货给他。逼卢俊义上梁山,硬是给人家按造反名字,然后又跑去“假仁假义”的营救。逼人上山,杀了无辜百姓嫁祸给他。营救宋江,李逵一顿秃噜,面前只要是人就砍,管你是百姓还是兵官。浪里白条这几个,本来就是做的越货杀人的勾当

用户10xxx17 回复 11-28 12:26
杀平民,所以说死贼

双木成了林

双木成了林

9
2025-11-28 10:55

这就是少不看水浒的原因!这不比古惑仔狠多了!!

张帅明 遥远

张帅明 遥远

7
2025-11-28 08:50

个人觉得,水浒传最多两个半英雄,鲁智深、燕青,武松算半个。卢俊义人品不错,但面对欺诈自己的宋江吴用,不敢报仇。[doge]

一抹阳光 回复 11-28 17:52
鲁智深,燕青,朱仝,就这三个人设还不错!

一抹阳光 回复 11-28 17:51
石秀人品也很坏

见龙在田

见龙在田

6
2025-11-28 16:11

鲁智深杀两恶人也有错吗?

tomorrow

tomorrow

5
2025-11-28 11:42

有没有可能当年蒙古人比这些人还要残暴

用户16xxx72

用户16xxx72

5
2025-11-28 09:28

这幅画哪里来的,画的不错!

谭纲:一生求一自由

谭纲:一生求一自由

5
2025-11-28 18:31

“梁山好汉”究其言行,除了几个手艺人圣手书生萧让、玉臂匠金大坚、铁叫子乐和、神医安道全、紫髯伯皇甫端,其他人,哪有几个堪称“好汉”,尽皆地痞无赖、流氓强盗、作奸犯科、欺男霸女、杀人掠货之辈,不法之徒比比皆是,没有一个真正的良民!扒开虚假面具,“梁山好汉”沦为地道的贬义词!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4
2025-11-28 09:58

看了评论,深有同感。但是,水浒传里毕竟记述的是农民起义,如果过于美化,官府允许出版吗?我还记得有个叫唐赛儿的女农民起义领袖,她都是美化了,那本书叫《月唐演义》,唐赛儿描述为仙女下凡。

用户71xxx29 回复 11-28 15:28
唐赛儿那个是为夫报仇。她丈夫被官府打死了,她就反了去报仇。其实和犀牛史诗一样的情节。特洛伊王子帕里斯抢走斯巴达王后海伦,斯巴达王墨涅拉俄斯拉上老哥阿伽门农,天残脚阿喀琉斯,大小埃阿斯,奥德修斯一帮人,去报仇

有趣的沙雕

有趣的沙雕

4
2025-11-28 13:27

入云龙公孙胜:缘聚落草,生死恒常[doge]

信不信由你

信不信由你

4
2025-11-28 13:31

我觉得现在对待小日本这应该用水浒里的这些好汗的手段

谭纲:一生求一自由

谭纲:一生求一自由

4
2025-11-28 18:37

“梁山好汉”究其言行,除了几个手艺人没沾血腥(圣手书生萧让、玉臂匠金大坚、铁叫子乐和、神医安道全、紫髯伯皇甫端),其他人,哪有几个堪称“好汉”,尽皆地痞无赖、流氓强盗、作奸犯科、欺男霸女、杀人掠货之辈,不法之徒比比皆是,没有一个真正的良民!扒开虚假面具,“梁山好汉”沦为地道的贬义词!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4
2025-11-28 11:11

一群妖星被镇妖石镇压的,洪太师不小心揭了符才放出来祸乱天下的,他们比妲己轩坟三妖的做法强不少了吧?

致敬乌雅兆惠

致敬乌雅兆惠

4
2025-11-28 12:50

恶心。有几个好汉?除了鲁提辖。其他全是王八蛋。死有余辜。

用户10xxx83 回复 11-28 18:51
别这么激愤。施耐庵参加过元末明初的农民起义,经历过那样的社会动荡,见过很多残忍的事儿,看小说写的,没准他自己就干过。所以,写得很正常啊,不要以现代的眼光看那个时代的事儿

老夫

老夫

3
2025-11-28 18:00

这么拍怎么过审,过完审了也是限制级

腾翘

腾翘

3
2025-11-28 12:42

原著写得明明白白,那些所谓梁山好汉皆是上天的灾星下凡,他们心里除了自家兄弟,其他人都是蝼蚁罢了。

青鸾彩缤

青鸾彩缤

3
2025-11-28 13:54

文章前面写了某个人物在寺庙后面把一个镇压的石碑撬开,分出了108煞星。36天罡星,72地煞星。皆是混世魔王。这本书我初中看了两三次。所以后面他们相识,或者滥杀无辜的时候都有一句,同是煞星转世,既往恩怨一笔勾销一起入草当兄弟,或者煞星转世哪管人性命

怎能看透

怎能看透

3
2025-11-28 17:26

宋江题反诗李逵救他的时候,一路上都是在砍人,无论官兵还是老百姓,肯定不能还原嘛

逆我者 天下共诛之

逆我者 天下共诛之

3
2025-11-27 23:48

沼泽里面的逃犯[滑稽笑]

半只青蛙

半只青蛙

2
2025-11-27 06:53

这才是艺术来源于生活…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2
2025-11-28 14:39

开篇就说了,天师府镇魔井走脱的妖魔

稻草人

稻草人

2
2025-11-28 17:45

除了鲁达,没个正常人

从前有座山

从前有座山

2
2025-11-28 19:53

少不看水浒,老不看三国,要看就看金瓶梅

小小大魔王

小小大魔王

2
2025-11-28 13:37

李雪健版本是李逵就很形象,新版本的那个就算了,是真傻子

用户14xxx46

用户14xxx46

2
2025-11-28 16:34

有些要稍改编一点,太过了梁山血腥,也不太好了,这就要看改编的本事怎么引导角度体现那种梁山气氛,又不一片残忍

c 【移动办宽带】

c 【移动办宽带】

2
2025-11-28 19:25

一群杀人犯

被匡衡凿的墙

被匡衡凿的墙

2
2025-11-28 10:13

本来就是一百零八个强盗,强盗能有啥高品质

iscking

iscking

2
2025-11-28 11:50

李逵嘛~拍片要改编就按荡寇志里来,这种兽人这下场了。花和尚书里描写的也不算出阁,他当时情况杀个除根才正常

超级塞牙羊驼

超级塞牙羊驼

2
2025-11-28 18:59

要看时代背景,不要用现在的眼光去看古时候。五代时期吃人司空见惯,宋虽然文明了很多但还是些五代遗风,梁山上那些书里设定就是一群魔星降世,吃人也没啥不正常的

用户14xxx78

用户14xxx78

2
2025-11-28 12:37

抓来高赖菜之流,就用对付黄那招,这算狠么?

用户11xxx61

用户11xxx61

2
2025-11-28 20:26

四大名著能叫四大名著肯定是写实的。只是到了能看懂的年纪对这个世界只剩一声叹气了

生产队的核动力驴

生产队的核动力驴

2
2025-11-28 19:38

也就鲁智深一个好人

小日子核污排海无耻

小日子核污排海无耻

2
2025-11-28 12:21

那个社会就是生逢乱世,暴力为王的年代,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还讲什么仁义道德,搞笑,靖康之耻还不够长记性啊

等待花开

等待花开

2
2025-11-28 19:57

水浒传里符合英雄好汉的没几个,大部分更符合人渣恶棍杀人恶魔的形象

道友请留步

道友请留步

2
2025-11-28 12:11

历史上是农民起义,全被杀了!小说多有丑化情节!影视剧多有美化情节!古代文人大多看不起泥腿子,原著更是把他们妖魔化!说成妖魔转世!

信不信由你

信不信由你

2
2025-11-28 13:28

这叫好汗?

比黎吧啦

比黎吧啦

2
2025-11-28 20:00

108个畜生啊,按原著拍三观尽毁

我吃柠檬 回复 11-28 20:45
也还有几个好汉的,鲁达,玉麒麟,燕青,;抛开前期乱杀人,二哥也可以算一个,林冲也能勉强算吧,就是林冲反杀收留他的人是个污点,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正能量杠精

正能量杠精

2
2025-11-28 18:42

开篇就说了,魔星下凡啊

弯弓射雕

弯弓射雕

2
2025-11-28 19:16

滥杀无辜,就是一群打家劫舍的土匪草寇

omxz

omxz

2
2025-11-27 09:13

所谓的四大名著都没有文明的加成,其中的水浒传更是反文明的一本书!

不烦

不烦

2
2025-11-28 18:10

人们总觉得都是好汉 其实这一百零八都是妖魔

无痕

无痕

2
2025-11-28 18:55

南北朝、五代十国把人充军粮都可以,这怎么比?

Hey咩

Hey咩

2
2025-11-28 16:21

水浒传中的细节到底是不是写实?我觉得存疑。比如动不动就挖人心肝,更像一种夸张的形容,而不是实际真的这么做了,也许泛指虐杀。再就是文中动不动就吃牛肉,先不说牛肉是否违法,按照当时的生产力,有那么多牛肉供应吗?

奔腾年代 回复 11-28 20:39
应该是写实,有学者考证过,书中写的各种杀人细节、手法、过程都极为在行,经得起法医推敲,各种人情世故、江湖套路、市井把戏也都非常真实熟稔。施耐庵这人的经历比较传奇,习过武,考过试,参加过元末的张士诚起义做过他的幕僚,后因为对张士诚失望遂隐居,《水浒传》中的很多场景、人物和细节原型应该就是来自元末的社会和起义军生活,所以才能写的逼真而在行。

用户17xxx67

用户17xxx67

2
2025-11-28 18:21

能称得上侠义之人的只有鲁智深,其他人要么冷漠自私,要么流氓成性,要么残忍嗜杀,替天行道不过是遮羞布罢了

用户16xxx80

用户16xxx80

2
2025-11-28 19:06

武松去报仇,血溅横飞时杀红眼了很正常!

初哥

初哥

2
2025-11-28 20:26

记住那个年代,最最恶的是读书人,是文化人。

真实世界研究

真实世界研究

2
2025-11-28 14:31

哪怕是最著名的小说,也有其封建糟粕,你难道读水浒传,西游记的时候没有看出版社的序言吗,都有提到其糟粕和历史局限性

风狂

风狂

2
2025-11-28 20:23

无胆鼠辈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1
2025-11-28 16:40

李逵最不是东西。武松可以理解,那是属于防卫过度,以武松当时的情况,死里逃生回来,已经杀红了眼,不可能想那么多,他就是回来灭张督监门的。

飞少

飞少

1
2025-11-28 17:46

有什么好奇怪的,人性的恶比你想象中更恐怖

贝吉塔

贝吉塔

1
2025-11-28 20:38

本来就是小你们还当真了

我吃柠檬

我吃柠檬

1
2025-11-28 20:34

一群土匪,连小孩子,无辜良民都滥杀,除了几个真正的好汉,比如鲁达,燕青等,其他没有一个是无辜的,所以最后的结局没几个有好的可想而知,

xyz3049

xyz3049

1
2025-11-28 16:21

古时或现代战争中的现实情况也差不多。

小白

小白

1
2025-11-28 14:38

说血腥的,不过是用艺术的手法写实罢了

Darryl-Yee

Darryl-Yee

1
2025-11-28 19:09

古人跟现代文明人还是有区别的。

孔方兄

孔方兄

1
2025-11-28 12:45

都别喷当中人,各种血腥还不是从施老头那毛笔尖下流出的[哭笑不得]

雨打风吹去

雨打风吹去

1
2025-11-28 16:51

李逵杀老虎那段没毛病,换成普通人有那能力能把老虎碎尸了。[墨镜]

一米阳光

一米阳光

1
2025-11-28 08:03

水浒传没有一个好人,还好汉!!都是土匪山贼!!

老上尉

老上尉

1
2025-11-28 17:24

就鲁智深一个好汉,李逵就是魔鬼,杀小衙内,扈三娘全家

龙。。。。。

龙。。。。。

1
2025-11-28 18:21

梁山干的缺德事多了。全是为了自保。哪有什么替天行道。为了逼朱仝上山,李逵还杀了人家带出来玩的上司几岁小孩。

NEW

NEW

1
2025-11-28 16:17

本来就是一群盗匪,只有鲁达算个好汉

神魂颠倒

神魂颠倒

1
2025-11-28 19:24

水浒传放到现在也就是恐怖分子,和伊斯兰塔利班一样,赢了老百姓过的更苦。被美化成这样。

你若撒野 老子我把酒奉陪

你若撒野 老子我把酒奉陪

1
2025-11-28 20:04

《赘婿》里,男主就跟水泊梁山干了一场,除了极个别的,水泊梁山基本让他清理干净了!卢俊义燕青被他策反,史进林冲后来志同道合,扈三娘嫁给他部下了。

用户74xxx80

用户74xxx80

1
2025-11-28 14:46

肯定不能按照原著,记得有一个人杀了她爹,强占了她。这种人是好人。

床前明月光

床前明月光

1
2025-11-28 13:15

鲁智深是唯一的好汉

大宋遗民

大宋遗民

1
2025-11-28 13:58

水浒非但不能成为名著,还应当列为禁书,只允许林冲被逼反,武松打虎等片段出版

用户10xxx83 回复 11-28 18:51
肤浅了。

大蛇丸

大蛇丸

1
2025-11-28 15:24

不过审

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

1
2025-11-28 00:07

李逵,有一种可能是双雄,

顺其自然 回复 冰雪紫芝恋 11-28 11:30
你知道双雄代表什么吗

冰雪紫芝恋 回复 11-28 09:26
更像是超雄

鱼巷珠宝

鱼巷珠宝

1
2025-11-28 10:36

觉得好汉是好汉,会触底反弹,好像现在的人大多数能理解指鹿为马,文字表达一直没有变过,那是什么原因导致这样?

用户11xxx99

用户11xxx99

1
2025-11-28 14:33

鲁达水浒传唯数不多好汉,打死镇关西那是见义勇为,很少伤人性命!

tsl

tsl

1
2025-11-28 18:03

武二郎的人生观价值观没毛病,

发粪涂墙吧

发粪涂墙吧

1
2025-11-28 18:37

本来都是土匪呗!

追风逐电

追风逐电

1
2025-11-28 16:33

水浒梁山好汉也就林冲、武松、鲁智深算是不滥杀无辜的好人

poemjing

poemjing

1
2025-11-28 20:24

所以四大名著,我小时候只能看得下红楼梦,西游记里面描写也是比较血腥暴力,跳的看了几页就看不下去了,三国和水浒传也都是打打杀杀的。没上学的时候,我们大院里只有两台电视,那时也没啥看的,就西游记和抗战片,而这俩片我都不能看,一看就哭,我妈只好抱着我到别处玩

德先生跟赛先生何在

德先生跟赛先生何在

1
2025-11-28 15:37

不止水浒,西游也是这种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1
2025-11-28 15:43

一群人想是才知道水浒传一样,本来就是为了描写黑吃黑的封建社会,确因为电视剧拍的好看,就以为封建旧社会也跟电视剧生活的那么美好似的,古代社会的本质就是人吃人好吗[抠鼻]

啊呸

啊呸

1
2025-11-28 19:04

水浒传不也是小说吗?原著也是夸大其词瞎写吧,现在拍电视剧也瞎编瞎拍有什么问题吗?

用户18xxx90

用户18xxx90

1
2025-11-28 17:23

因为符合统治阶级的造反有理的。白莲教。李逵少林寺在我的童年就是英雄

目标锁定

目标锁定

1
2025-11-28 20:32

一群匪寇,不值得宣扬。

用户48xxx28

用户48xxx28

1
2025-11-28 17:13

首先当时是乱世,不能以我们现代道德风俗来过分苛责。再者梁山水泊本来就是一群土匪贼寇,真正算的上英雄好汉的也就那么几个。

铁城

铁城

1
2025-11-28 17:06

最最最不理解扈三娘被灭门了还嫁仇人矮脚虎

lou_dongfeng

lou_dongfeng

1
2025-11-28 13:31

对!他们还落草为寇,占山为王。

岁月之门

岁月之门

1
2025-11-28 16:41

水浒真不配进四大名著,哪怕换成封神说唐聊斋都还比其多几个正面点的人物,和同类型的三国比真是差个档次。

凤嫣

凤嫣

1
2025-11-28 20:49

以前看水浒只觉得快意恩仇,觉得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大碗喝酒大口吃肉,多么畅快啊。现在看水浒却有了不一样的体会,别说他们路见不平,事实上,很多不平事都是他们搞出来的

听我的话

听我的话

1
2025-11-28 16:45

武松是血仇才造的杀戮,李逵不一样,他是享受杀戮的,尤其是对没有还手能力的普通人。

似水流年

似水流年

1
2025-11-28 12:56

不要用当下的观念看过去的人,要是那样的话,尧舜禹汤哪个没拿活人祭祀过?

藏马79

藏马79

2025-11-28 12:19

没毛病,快意恩仇。当然,只是一种理想化东西,不现实。

贝吉塔

贝吉塔

2025-11-28 20:38

看个小说还要怎么样

山羊爱吃羊嗄

山羊爱吃羊嗄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