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逗的是什么你知道吗?一个汕尾的朋友,在外面跟人吃饭,人家问是哪儿人,他张口就来

儒雅面条 2025-10-27 03:33:47

最逗的是什么你知道吗?一个汕尾的朋友,在外面跟人吃饭,人家问是哪儿人,他张口就来:潮汕的。 结果一桌子要是有个汕头或者潮州的,他立马改口:哦,我是汕尾的,陆河的。 你看,这事儿是不是特有意思? 我那哥们儿说,他小时候也真以为自己就是潮汕人,后来长大了,走出去多了,才发现这事儿根本没那么简单。里头掺和着历史、方言、还有老一辈传下来的各种弯弯绕绕,一两句话根本说不明白。 说白了,汕尾就是汕尾,跟潮汕三市是邻居,但真不是一家人。 他现在也看开了。他说这事儿争来争去没意思,自己是谁,自己心里有数就行。外人怎么看,潮汕人怎么看,其实不重要,我们自己怎么定义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就像你问一个上海人,他旁边昆山的算不算上海一样。这事儿你问上海人没用,得问昆山人自己啊。 当然了,汕尾东边有些地方,人家就认自己是潮汕人,那也完全没毛病。 身份认同这东西,说到底就是自己的事。 心在哪,根就在哪。

很正常,我是江西南昌的,下辖县有进贤、安义等,外省人问进贤县的人是哪里的,他肯定说是南昌的,进贤县的人在南昌时,你问他是哪里人,他一定告诉你他是进贤的。

0 阅读:47644

评论列表

鬆→_→

鬆→_→

64
2025-10-27 14:16

在省外说省,省内说市,市内说县,县内说镇!这应该算是个常识!在省外你说个县镇谁知道你是哪的!我山东泰安的对省外说泰安好多都不知道,还得提提泰山🤣

腮边不觉衰颜却 回复 大彭 10-29 19:05
茅山镇就是茅山啊

大彭 回复 10-29 18:13
华西村知道的人多一点,茅山镇真没多少外省人知道,只知道茅山和茅台镇

木偶

木偶

63
2025-10-27 09:18

陆丰碣石,如果在潮汕四市内我会说是陆丰的,出了潮汕四市我就是潮汕的[静静吃瓜]

铁血骠骑 回复 10-28 20:21
亏你在广东,那个碣石在秦皇岛吧

用户10xxx60 回复 11-01 07:41
玄武山所在地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48
2025-10-27 11:39

不懂没见识在这乱扯,汕尾不是潮汕地区难道是东北地区?我也是汕头人,汕尾本来就是在八十年代从汕头分割出去成立了汕尾市

你好!½独行的自己 回复 11-02 13:54
惠阳专区(惠州)分出去的

用户25xxx12 回复 10-29 22:29
在那边你会发现到处都是禁毒标语和宣传。塔寨的原型就在那边,要知道当时围剿抓捕可是出动了海陆空

八点二十

八点二十

39
2025-10-27 10:58

汕头潮州揭阳加上丰顺可以说是潮汕人,汕尾的更多是客家

Mr.J 回复 10-28 14:36
不同的地方就是汕尾历史上基本都是惠州府管,而揭西一直都是潮州府管

夜晚的萤火虫 回复 10-27 18:40
汕尾不算潮汕吧

休鞋馆

休鞋馆

34
2025-10-27 11:44

这不是废话么,要是在国外看见一个亚洲面孔,是不是先大概问一下是哪个国家的,而不是哪个村?

龙。。。。。

龙。。。。。

32
2025-10-27 12:51

有一首歌里面好像就有海陆丰我还奇怪啥意思呢,原来是地名[捂脸哭]

无法显示 回复 10-27 17:11
革命烈士彭拜

昆仑寻玉 回复 10-28 09:18
《奔向海陆丰》

团团圆圆

团团圆圆

27
2025-10-27 16:05

太对了,我认识的汕尾人都说他们是潮汕人,但偏偏正宗潮汕人不认他们。

用户17xxx21 回复 10-28 12:37
事实是其他三市的人都不认

咚咚咚 回复 用户17xxx21 10-28 13:53
网络造成的假象,潮汕商会,四市每年轮一次,今年是汕尾人当潮汕商会会长呢。

后知后觉

后知后觉

26
2025-10-27 14:36

潮汕和海陆丰是两码事[捂脸哭]

用户13xxx36 回复 10-27 16:17
反正黑帮都狠,拿刀砍人最厉害![点赞]

旺角卡门乌蝇哥

旺角卡门乌蝇哥

24
2025-10-27 15:17

广东佛山五区只有禅城区的人介绍自己时候是佛山人,其他四区的人不会

大彭 回复 10-29 18:17
高明,三水的都认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23
2025-10-27 15:19

出了国,跟别人说自己是中国人,如果别人想问具体点,就会说家乡附近的大城市或者知名城市,像江苏的就会说自己家离上海比较近。方便别人理解。如果这些人都是中国人,他就会说自己是哪个省的。这不都是一个逻辑吗?很正常啊

用户25xxx12 回复 10-29 22:48
他在说逻辑性的东西,你在杠精。你跟我说你江苏的或者苏州常州呀,那我就知道你是江苏人。但你要是说一个知名度在全国没那么大的江苏城市名,那我连你是哪个省份的人都不知道,一个道理一个逻辑

用户25xxx12 回复 10-29 22:47
他在说逻辑性的东西,你在杠精。你跟我说你江苏的或者苏州常州呀,那我就知道你是江苏人。但你要是说一个知名度在全国没那么大的江苏城市名,那我连你是哪个省份的人都知道,一个道理一个逻辑

德有邻

德有邻

23
2025-10-27 10:02

文化传统区域概念和行政区域概念不一样,潮汕三市很多客家人大部分直接说是客家的,但也不排斥在潮汕行政区域里。

1234567

1234567

17
2025-10-27 14:37

其实以前就没有潮汕这个概念,以前就是以潮州府地界来界定潮州人,海陆丰不属于潮州府,所以不算潮州人。潮汕这个概念是后来汕头崛起,觉得说自己是潮州人没面子,整出来的概念,那个时候在外面还是叫潮州人,语言还是叫潮州话,菜还是叫潮州菜。到了再后面出来外面的人多了,潮州人不惯着汕头人了,就开始潮州潮汕切割了[静静吃瓜]

用户10xxx48 回复 11-11 08:44
按行政区域划分,现在,潮州人是潮州人,汕头人是汕头人,各自称呼,倒是潮汕这个词将两者牵到了一起。

镜子 回复 10-27 21:55
主要还是语言文化习俗同宗同源,都是被归类为河洛人、福佬人。

亦农

亦农

16
2025-10-27 18:31

少年的时候从汕潮揭去珠三角,经过海陆丰是恐怖的过程,各种路霸车霸真不是开玩笑的,直到高速公路修好才比较安全,这个也是汕潮揭对海陆丰没有认同感的原因

宁静致远 回复 10-27 19:43
别说对外人和过路车了,他们村大都会练武术,自己村不同姓也照样械斗的!

杨宏志 回复 宁静致远 11-03 02:25
那就是说很野蛮喽[滑稽笑]

wenfa

wenfa

12
2025-10-27 16:46

毕竟潮州揭阳汕头边上的梅州,汕尾也有潮汕人的,我梅州丰顺讲潮汕话的,也经常说自己是潮汕人[害羞]

用户25xxx12 回复 Mr.J 10-29 22:53
知道丰顺这个名字是源于丰顺捆粄,他们讲潮汕话,我一直以为丰顺是揭阳的,后来一查属梅州市

Mr.J 回复 10-28 14:38
因为丰顺以前是揭阳的,割给梅州也就几十年的时间。

灭天

灭天

11
2025-10-27 10:44

说潮汕人是正确的,不是非得潮汕地区才说是潮汕人,潮汕人现在已经是遍布全球了,那些华人华侨也说自己是潮汕人,都以自己是潮汕人为骄傲

剑意 回复 10-27 15:47
机场高铁祭天,法力无边

咚咚咚 回复 10-27 18:56
你不属于东方,属于西方?这下坐实了你是自带干粮的勾。

泰猫

泰猫

11
2025-10-27 18:07

潮汕人说是潮汕的有毛病吗

小小的发哥

小小的发哥

11
2025-10-27 21:20

天有雷公 地有海陆丰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10
2025-10-27 19:22

省事点就说是中国人,嚣张点就说是地球人[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用户32xxx54

用户32xxx54

10
2025-10-27 17:41

你哪的?东北的!都有东北人在,哪的?黑龙江的!哈尔滨的!有毛病?

左行不辍

左行不辍

9
2025-10-27 17:08

不是认为的问题,由于中国的国土面积,行政区地域问题,大家认同感也就到县,对外说到市,因为说县你可能不知道。越是本地人越要细分。

涛哥

涛哥

9
2025-10-27 16:48

方言一样习俗一样民风一样还用得着分吗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9
2025-11-02 09:10

小编没事找事,大概睡未醒,说梦话!

紫气东来

紫气东来

8
2025-10-27 22:48

我江阴的,坚决不说无锡的

猫呵呵

猫呵呵

8
2025-10-27 14:33

吃饱了撑着讨论这些

俠客觀世界

俠客觀世界

8
2025-10-27 12:05

92年之前之样说完全没问题,丰顺也是潮汕人

chen8899f

chen8899f

7
2025-10-27 12:59

这没毛病吧?在广东范围内他就是潮汕人,在潮汕范围内他就是汕尾人。

Alan

Alan

7
2025-10-27 23:32

对于广东其他地方的人看来,他就是潮汕的,大部分广东人自己都分不清什么汕头汕尾

超巨马大哈

超巨马大哈

7
2025-10-27 15:35

汕尾人也爱吃粿条,就冲这一点就算他潮汕的了,广东人就他们爱吃粿条,有些外省人不懂还把粿条当成河粉了,这是在侮辱咱们老广的河粉!

金火

金火

6
2025-10-27 20:58

海丰陆丰多好听,为什么叫骟头骟尾

我瞅瞅怎么个事

我瞅瞅怎么个事

6
2025-10-29 04:11

海丰从来不认潮汕的,陆丰大部份人还是认的,至于潮汕和汕尾的渊源要从八十年代说起,那时候潮汕出来广州深圳拼搏的人每年肯定是要回去两三回,而当时还没有高速路,回惠来、普宁、揭阳、潮阳、汕头,都要经过海陆丰,当时海陆丰那条国道比较烂,容易造成塞车,只要在海丰也好,陆丰也好,一旦堵车必被抢,年轻人没经历过不知道,年龄大点的基本都经历过被抢,而且是一大帮子人咋烂车窗上车抢。到了有高速路后大家的关系才缓和下来

我瞅瞅怎么个事 回复 天鸟 11-06 22:32
忘记了,历史太悠久,我八九岁连续两年跟着家里大人去潮汕,都在汕尾堵车遭抢,特别是第二次,刚好家里几个大人都在,堵在那的一排车全部遭洗劫,我们乘坐的这部大巴给起码二十多人砸烂车窗要爬上来抢劫,我家几个大人动员所有乘客一起把他们打下去,不能让他们爬上车。 司机踏马的吓懵了,被人拿着铁棍敲烂车窗让他开车门,说不开打死他,他真就开了车门,准备上车抢劫的人被车上的乘客打下车,折腾了有一会,前面终于可以通车了,但司机完全吓蒙了,坐在那不知所措,也不会开车赶紧跑,我家一个大人过去扇了他一耳光,让他赶紧开车,司机才清醒过来开车跑了。那是我这辈子经历过的最大型的抢劫场面,起码过百人在那条路上对堵车的大巴洗劫。

天鸟 回复 11-06 16:37
三、四十年以前叫广汕公路,标号G324,不知道现在还是不是这个标号

@韩友蜀黍

@韩友蜀黍

6
2025-10-30 22:40

想认又不敢认,认了又怕潮汕不同意,纠结吧汕尾

贝吉塔

贝吉塔

5
2025-10-27 18:35

那不是很正常,外在面和别人吃饭也是说我广西的,有桂林的我就说我钦州的,

可爱大肥猪

可爱大肥猪

5
2025-10-27 15:01

很正常,在国内我说我是东莞的,出国了就说是中国的

伏地魔太可怕了 回复 10-29 09:24
在国内你怎么不说是广州的?

尝试会员

尝试会员

5
2025-10-27 20:35

以前车牌: 广东09:汕头。 19:普宁、惠来。 29:潮阳。 39:揭阳。 49:潮州。 59:梅县。 69:兴宁。 79:平远。 89:丰顺。 99:汕尾。 你们说,汕尾属不属潮汕?

尝试会员 回复 10-27 20:43
广东01广州,11番禺,21花县,31增城……… 广东04佛山,14南海,24顺德,34中山,44三水……… 广东08肇庆,18?,28云浮……… 广东07海南…… 广东06湛江…… 广东05江门,15徐闻…… 广东02深圳,12宝安……… 广东03珠海,13?,23韶关…… 广东10惠州,20东莞,30博罗……

成了

成了

5
2025-10-28 10:19

我家在北京远郊区,在北京就说自己的区县,出了北京也只好说是北京人了

体质能量

体质能量

4
2025-10-27 15:19

中国的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4
2025-10-27 14:02

讲潮州话就是潮汕人,离开家乡十代去了外国的,也是。

雪饮游龙

雪饮游龙

4
2025-10-27 15:36

其实说潮汕话的就是潮汕的,潮汕四市里还一堆客家人呢,那都没法说了

啾啾啾啾啾

啾啾啾啾啾

4
2025-10-27 18:44

那好吧,你好,我是板桥的

厌恶说假话

厌恶说假话

3
2025-10-30 14:18

汕头与汕尾是完全不同的二个地级市,而且中间还有揭阳市。二市之间相距至少150公里。

珠海冉继红

珠海冉继红

3
2025-10-27 15:17

不管你哪里人,我住你隔壁,这样总行了吧?

尝试会员

尝试会员

3
2025-10-27 20:24

严格来说,陆丰下辖地区100%是潮汕,海丰下辖地区50%,汕尾0%

用户90xxx99

用户90xxx99

3
2025-10-28 07:22

陆河,在那里工作过几年,和一个人在那里相识相爱,现在依然偶尔在一起

非正常人类研究中心

非正常人类研究中心

3
2025-10-29 08:48

天上有雷公,地上海陆丰,不提海陆丰,潮州人不知道怎么叫恐慌!

用户85xxx95

用户85xxx95

3
2025-10-27 13:51

这话题纯属扯蛋!

大愚弱智

大愚弱智

3
2025-10-27 16:13

崇明岛也说自己是上海人

鸠经甘远

鸠经甘远

3
2025-10-28 18:51

我是汕尾,陆河的

爱情钥匙

爱情钥匙

3
2025-10-27 13:02

以前在深圳打工经常去一个小店吃饭,有一次我师傅跟服务员聊天问你是哪里的说是潮州人我一听老乡就问哪里的然后就说是陆丰这边的

洞妖两拐

洞妖两拐

3
2025-10-27 20:19

海陆丰

森林木

森林木

2
2025-10-27 20:09

有问题吗?如果在外星相见,那可能是:你那的,我地球人。当然了,一步步往前说,最后可能变成你是靠山屯的,我也是。

米兰小铁匠

米兰小铁匠

2
2025-10-28 06:31

想起了东叔的塔寨。

用户29xxx65

用户29xxx65

2
2025-10-28 09:06

有没有可能是懒得解释呢?

舍我其谁

舍我其谁

2
2025-10-27 17:39

潮汕很牛逼吗

咚咚咚 回复 10-27 19:00
你都知道了潮汕,那潮汕当然比你牛逼,但潮汕又不认识你,你只能算跟边一条。

深海之鲨

深海之鲨

2
2025-10-28 09:16

北京25环

XP沛

XP沛

2
2025-10-28 19:18

广义的汕尾也是属于潮汕

用户41xxx77

用户41xxx77

2
2025-10-28 01:55

汕尾,无论是名义上,还是地理上,都不是潮汕。 名义上的潮汕人,说起来太长不说。 地理上,潮汕地区只算3个市,汕头,潮州,揭阳。 另外,如果处于潮汕较发达区域的人(或对家乡自豪感强烈),在外面被问起,一般会直接说该区域,例如:金平区,龙湖区人,潮州人,而不会泛指潮汕。

1234 回复 10-28 10:24
名义个鬼。潮汕这个地区概念第一次出现还是因为建国以后成立的潮汕专区,汕尾这些也都是潮汕专区的。几十年的称呼那可能因为你们不认就开除人家。

用户41xxx77 回复 1234 10-30 00:42
是就是,不是就不是,哪有什么不想认就不算的道理? 怎么算肯定要以当下的定义为准,官方有各种查询后逐步更新,历史要向前看,哪还能扯到建国时期?你怎么不扯到古代去?

Lawrence

Lawrence

2
2025-10-28 14:47

主要是汕尾有一半是潮汕的一半惠州的,后面单飞,所以有些人还是说混了

用户14xxx41

用户14xxx41

2
2025-10-27 15:08

是不是潮汕人看他会不会说潮汕话,汕尾会说

用户14xxx33

用户14xxx33

2
2025-10-28 12:06

主要是看他讲什么方言

幸运儿

幸运儿

2
2025-10-29 16:21

说潮汕话的是陆丰人,说福佬话的是汕尾海丰人,海丰不承认是潮汕人,而陆丰人说是潮汕人。

哄哄

哄哄

2
2025-10-28 09:02

其实说潮汕代指的是潮汕话区域,不是地域,不说潮汕话就别往上拱就是了。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2
2025-10-30 09:27

潮汕,我理解为:原潮州(今潮州,揭阳,汕头)和汕尾 地区

闲生

闲生

2
2025-10-27 18:36

汕尾有个友谊大厦!

没事偷着乐

没事偷着乐

2
2025-10-28 13:26

这特么不是很正常的事?!我在外省市都说江苏的,但如果有江苏人在,我才说我是南京的,如果有南京人在,我才说我是哪个区的,如同有同区的,就会说到具体街道了!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2
2025-10-28 10:06

汕头汕尾都是汕,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同饮一江水。小家子气!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2
2025-11-02 09:56

在外国我会说我是中国人,在中国我会说我是湖南人,在湖南我会说我是湘西的,在湘西我说我是花垣的,在花垣我说我是龙潭的,在龙潭我就港我是龙潭街上里。你是哪里哩?

用户87xxx36

用户87xxx36

2
2025-11-02 21:53

先问下当年的械斗留下的事情再说别得。

菁菁

菁菁

1
2025-10-28 07:56

汕尾很多客家人

潭谷東紫

潭谷東紫

1
2025-10-28 12:42

汕尾本属惠阳传统区域!属于客家民系!

點捌小熊猫

點捌小熊猫

1
2025-10-29 11:07

汕头汕尾分不清是吧[狗头]潮汕地区是潮州汕头和揭阳[抠鼻]汕尾讲的话都和潮汕不一样[抠鼻]

11 ℃____危凉

11 ℃____危凉

1
2025-10-28 00:14

一把火把包租公给烧没了

锋票票

锋票票

1
2025-10-27 15:08

潮汕地区还有客家人,人家说潮汕人还是客家人?

闪电剑 回复 10-27 19:43
客家人,因为客家人很多地方都有,只是所在的地方同是客家人少,他们才会说是潮汕人,就算是潮汕内部,也先是客家然后才分市县。

林泽彬

林泽彬

1
2025-10-28 05:29

真搞笑,真以为镀金了还是什么,在这里搞民粹,基本是是外面的人以为汕尾是潮汕的,说多了懒得解释就直接说是潮汕了。

1234 回复 10-28 10:20
因为解放之后这些地区行政划分都是潮汕专区,后来直接废除了潮汕,各自建市,几十年的认知那是那么容易改过来的。

米兰小铁匠

米兰小铁匠

1
2025-10-28 06:45

汕尾靠近揭阳惠来的甲子镇甲西镇,就是潮汕人,老房子的下山虎,说的也是潮汕话。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1
2025-10-27 19:52

按地域划分潮汕就汕头 潮州 揭阳三市 但人是流动的所以讲潮汕话的都可以说是潮汕人 怎么介绍是个人的事 我在省外都是说我广东的 在省内就说汕头的

昆仑寻玉

昆仑寻玉

1
2025-10-28 09:21

潮州、潮汕、汕潮揭、海陆丰,复杂得一比。

腾翘

腾翘

1
2025-10-28 13:19

汕尾总体上是客家人,少量潮汕,少少量广府人。

大虞嗨淌

大虞嗨淌

1
2025-10-27 13:52

下次说地球人应该不会有争议了吧。

九门大提督

九门大提督

1
2025-10-28 12:43

说白了,就是臭名远扬,被人家排除出去了!听说早一点的时候,狗路过他们那都要被抢点毛走,能不惹人恨么!

没人打扰

没人打扰

1
2025-10-28 12:47

会说潮汕话都是潮汕人

果子狸

果子狸

1
2025-10-28 04:20

在宇宙中遇到外星人自我介绍是地球人,在外国介绍自己是中国人,在外省介绍自己是福建人,在本省外市自我介绍是那个市的人,在本市自我介绍是那个区镇的,在本镇自我介绍是那个村的,在本村自我介绍是哪个爹的崽。汕尾人在外地当然要说自己是潮汕人,在本地当然要说具体是那个区的人了

中国舞术

中国舞术

1
2025-10-27 19:54

我在我县城里说,我是那个乡村的

小文

小文

1
2025-10-28 10:26

那我还是东北的呢,大不大

阿萨德

阿萨德

1
2025-10-27 17:16

在外面一问你哪里人,一般说是哪个省的,遇到同一个省就在外那个市县说

梅歌

梅歌

1
2025-10-27 22:48

我到现在没弄明白,我在广州的时候,揍了几个潮汕人,但是他们很嘴硬,说我:你无咁窜,我潮汕人,你明没?

海上明月

海上明月

1
2025-10-29 17:31

看来真的只有江苏人是只报自己是哪个乡镇的,再追问起来才会说是哪个县市[滑稽笑]

大彭 回复 10-29 18:21
在南京呆过几年,从来没遇到过这种只报乡镇的江苏人

DP

DP

1
2025-10-30 12:44

桂林话柳州话基本一致,细节处差别有,桂林话用气相对轻柔柳州话用气更硬一点,听着凶一点。

蔓珠莎华

蔓珠莎华

1
2025-11-01 23:34

语言上来说,汕头汕尾潮州都是闽南语系

农夫耕田汗很咸

农夫耕田汗很咸

1
2025-10-31 09:11

在国外我说中国的。但碰到国人了肯定再加个广西的。若再遇上个广西老乡,那得肯定说到市县了呀。怎么了?

Dghjkkk123

Dghjkkk123

1
2025-10-31 16:04

说汕尾可能不认,但我认海陆丰是潮汕的

海纳百川之大茶药

海纳百川之大茶药

1
2025-11-09 09:06

有什么问题?原来粤西海南都是湛江的

曾小贤捡贝壳

曾小贤捡贝壳

1
2025-10-27 21:47

汉阳人算不算武汉人?讨论这有意思吗?

大极奖门人

大极奖门人

2025-10-28 08:36

陆河的,大多数不会讲潮汕话

天翼you

天翼you

2025-10-28 10:16

一点不逗,你这事换成任何地方都成立。比如你北方的在南方人面前你会说你北方的,如果其中有一位北方的,你才会说你北方哪个地方的——也是往大里说。地域认同要看场合,先大后具体非常正常,一点不逗!

杜杜

杜杜

2025-10-31 04:25

汕尾和潮州在一定时间内行政区划上确实归属汕头市,那时清远也是韶关市,茂名阳江是湛江市,云浮是肇庆市,中山珠海是江门市,东莞深圳是惠州市,佛山是广州的,河源是梅州市

儒雅面条

儒雅面条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