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出手!隐藏式门把手被“一刀切”,安全终于KO了花哨设计

毛玠看汽车 2025-10-13 23:32:58

工信部亮剑!全隐藏式门把手彻底凉了?安全终于给设计按下暂停键 10月13日小米SU7 Ultra事故中车门无法打开的痛还没散去,工信部直接甩出——《汽车车门把手安全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核心就一句话:全隐藏式门把手,禁了! 征求意见截止:2025年11月22日(留给车企改设计的时间不多了) 手部操作空间:必须≥60mmx20mmx25mm(再也不能为了"隐身"藏到手指都摸不到) 强制机械释放:内外门把手都得有物理逃生把手,电动把手必须配机械应急款(电子容易失灵?物理的永远靠谱) 以前车企总拿"隐藏式门把手=高级感"当卖点,把门锁藏得比私房钱还深,出事了消防员拿撬棍都打不开[允悲]。现在新规直接掀桌子:颜值再高,能救命才是真本事!这次是血的教训倒逼标准升级——安全是1,设计是0,没了1,后面多少0都是白搭。 你觉得为了安全,牺牲一点"设计酷炫感"值不值?那些已经买了全隐藏式门把手车型的车主,现在慌不慌?[思考]

我的车也是隐藏式的,但外面可以用力按住一个角是可以翘起来的,翘起来后,除了电子门锁,还有个机械锁。另外车里也有个卡扣式小机械锁应急用。安全冗余上,碰撞自动弹出把手。

1 阅读:50627

评论列表

zw

zw

199
2025-10-14 06:58

为什么油车流过的血和泪电车还要再流一遍。几百年的进化过程换来的经验要为颜值和科技感让步。隐藏门把手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用户18xxx54 回复 10-16 20:20
因为雷偷坏啊,人家只吹牛捞钱,不管死活的。

岁月如歌。 回复 10-17 08:58
我们造车颜值排在第一

蓝蓝天天

蓝蓝天天

144
2025-10-14 08:53

隐藏式门把手不一定有问题,只是小米的车的隐藏式门把手有问题。估计大家或多或少都用过小米手机,他们的虚假宣传和偷工减料,以及各种小毛病都是出了名的。大家的教训还不够吗?听一句劝,能不用他们的产品尽量别用,他们的产品没有一件是原创的,小米产品=屌丝男女,几乎是客观标签。

用户17xxx76 回复 10-19 10:42
被同事推荐过小米的显示器,买了一年出头就坏了,再也不买小米的产品了

陈东 回复 10-18 11:08
我用过小米 11! 再也不买他的产品

老马识图

老马识图

125
2025-10-14 10:46

隐藏式门把手就是脑残的反人类设计

0有只蝌蚪 回复 10-14 23:25
确实反人类,已经少了不少人类!

月下独酌 回复 10-15 09:12
对这玩意就是垃圾

杂家

杂家

86
2025-10-14 08:36

某些车企为了噱头和卖点,不断压低行业底线。设计安全性本来就是底线,反而靠国家强制要求。可悲可悲。

點づ點 回复 10-16 23:54
隐藏式手把说好听点是高级感,说难听点就是智障设计,碰撞后能弹出来还好,弹不出来路人想救你都难。

望月 回复 10-15 13:52
他家是开火葬场的,影响生意,当然气急败坏了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61
2025-10-14 11:59

想不明白,一个车企设计汽车不把安全做为第一要素,特别是逃生安全放在第一位,而是搞那些无用的东西一大堆,那样只要为了割更多羊毛而已,是对才买他们产品的消费者生命的无视。不管如何设计,连个逃生与救援方案都不能保证,只能卖给8字命硬的或属猫的人

猫猫君 回复 10-16 19:59
消费者就认这个,他们都不急,看客都急了。[哭笑不得]

用户97xxx30 回复 10-15 10:24
雷总为发烧而生,速度也是第一要素

郎头

郎头

57
2025-10-14 09:33

关键是得有机械开锁装置。电子的如果断电就是死亡,应该取缔,电吸门也要有物理解锁装置!

狗屎 回复 10-16 11:03
里面人撞晕了机械锁也解不开,就不应该落锁

我来购物哟哈哈 回复 10-16 17:40
车门变形了你去扣

Diablo_Sr

Diablo_Sr

51
2025-10-14 13:08

开小米的人大多有问题,开个车到处窜,这种人开啥车迟早总得死。中秋高速上一辆小米这一装那一钻,动不动在应急车道上开,关键是钻来钻去还是没见他们开多快。路上见到的都这幅德行。

猫猫君 回复 10-16 20:00
老实巴交月薪5000的人也不开小米呀,雷总早就想好了,该赚谁的钱。

陈东 回复 10-18 11:09
驾照都是买的

穿越者2058

穿越者2058

21
2025-10-14 12:51

独立的门把手电瓶,必须每台车配备,这要学习丰田的电车,单独断电,不影响刹车和开门,碰撞门把手必须自动解锁!不然就算有门把手,不解锁拉断也拉不开

诗语芳华 回复 10-14 19:01
你不要把丰田拿出来比较,因为丰田在很多人眼里都是垃圾车[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寻找伊甸园 回复 诗语芳华 10-15 12:33
单纯说车,你不能有傲慢与偏见,丰田车是垃圾车能卖到世界总数第一?

羞羞的铁拳

羞羞的铁拳

21
2025-10-14 15:04

我一个普通工程,当初看到这种把手都觉得不安全。安全的地方一定要手工机械可操作,不能完全软件和电子。果不其然。还是出问题了。小米咋想的。

阿超 回复 10-16 23:09
最应该改回来的还是实体按键

xxxxxx 回复 10-15 20:06
小米半隐藏被骂,特斯拉之类其它品牌为什么不去骂?真是人红是非多!

梦幻超人

梦幻超人

20
2025-10-14 10:28

满嘴跑火车,相信雷军得永生 啊

真理越辩越明

真理越辩越明

20
2025-10-14 12:22

这个不是什么门把的问题。。。是碰撞以后锁止机构没有解锁。不管什么把手,没有解锁,你也打不开。。

陈东 回复 10-18 11:10
设计能力问题 完全可以设计成断电自动解锁

坚持自我 回复 10-19 05:13
行车落锁直接关闭掉

随遇而安

随遇而安

18
2025-10-14 14:51

取消驾驶仪表采用HUD也是反人类设计,夏天那个晃眼有多少看得清,晚上也会扰乱视线

t_boy2000

t_boy2000

17
2025-10-14 13:55

肯定是机械的高级,你看比亚迪仰望系列,既没有隐藏把手,也没有悬浮大屏幕。

众翼优选

众翼优选

15
2025-10-14 12:10

米粉又给小米测试出一项高科技的可靠性

豹子头

豹子头

15
2025-10-14 13:27

安全经验要向沃尔沃学习,又不用交学费。

没有昵称的祟祟 回复 10-16 12:14
直接找吉利就可以了[开怀大笑]

田伟

田伟

14
2025-10-14 10:33

企业老板的人品和格局决定其产品安全与质量,居然一批脑残粉对雷布斯崇拜和追随,去购买其产品,每个人都为自己认知买单的

yin为U伱

yin为U伱

11
2025-10-14 09:22

其实隐藏式的让整个车看起来不那么好看

caijianhui

caijianhui

10
2025-10-14 07:57

那小米的半隐藏门把手呢?

张子东 回复 10-14 12:33
假的

打磨祖师 回复 10-14 22:03
还是电子的,发国车,东风雪铁龙爱丽舍的门把手就是最早的半隐藏式的

感觉身体被掏空了

感觉身体被掏空了

10
2025-10-14 13:48

隐藏式门把手是次要的,主要的是发生事故后车门能不能自动解锁,不能自动解锁的,你拉断门把手也打不开车门啊。

地瓜周 回复 10-17 17:33
对,无关隐不隐藏,关键在于电子把手还是机械把手,碰撞瞬间都有解锁程序,但电子把手断电了不能保持解锁,机械把手断电了可以继续保持之前的解锁状态。所以一些厂家在门上装了独立电池,还保留了机械把手,保留体验又加安全冗余

用户10xxx61 回复 10-16 11:38
嗯。所以现在国家打算强制要他们弄机械锁

光明

光明

10
2025-10-14 12:38

凡是车门隐藏的,通通不能上路。

用户70xxx62

用户70xxx62

10
2025-10-14 14:30

隐藏门把手又丑又不实用又不安全

用户14xxx26

用户14xxx26

9
2025-10-18 14:19

窗外贴张使用方法

枯木无色

枯木无色

9
2025-10-14 13:50

不管机械还是电动隐藏,都无法规避一个事实:车身被撞击后扭曲形变导致门槛卡死……除非你车子没有门

牙牙 回复 10-14 19:41
四个门呢,如果四个门都变形了,那估计也不用救了[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没有昵称的祟祟 回复 10-16 12:16
不会,我被撞过车门,只有锁不上没有开不了。

怕你灭世

怕你灭世

8
2025-10-14 17:51

说白了就是手机造车压根就没有敬畏心,老板都说电车就是手机加四个轮子,能安全才怪!出事了安全是最大的豪华,不出事颜值就是第一要务,不知道还要出多少人命才能引起相关部门的真正重视!!! 消费品和车载完全就是两个概念,手机黑屏死机大不了重启,车在高速你难道停下来重启吗?爆炸了自己能跑的脱?现在的新能源有多少车企就是漠视生命,只顾割韭菜!!!

flykerChen

flykerChen

8
2025-10-14 23:59

我的油车,有一次电瓶掉电后,门居然没锁,不知道这个算不算漏洞,反正国里也没啥可偷

下贤 回复 10-17 17:22
你的如果不是之前忘了锁的话应该是漏洞。我的车钥匙不在车上时断电不会解锁。开车时钥匙在车上,熄火断电一定解锁。可以设置只解锁主驾车门(防盗)。

飞扬

飞扬

8
2025-10-15 20:42

别造谣了,这个征求意见好几个之前就发出了

二月

二月

7
2025-10-15 13:49

小米SU7是隐藏式门把手吗?

地瓜周 回复 10-17 17:24
不是,但它是类后备箱的电子把手

jc_lyg

jc_lyg

7
2025-10-14 17:32

隐藏式门把手,连车内都是电子开门按钮,还有车内中控大屏取消各种实体按键,无法开启的全景天幕,全都是反人类设计,我一直认为工业设计应该是以人为本,而现在都是想当然的设计硬是靠洗脑式宣传让消费者接受,更可怕的是还有一帮被洗过脑的跟着后面跪舔宣传

大小能

大小能

7
2025-10-14 22:14

确不是9月发布的?是10月 13日发的?

用户31xxx63

用户31xxx63

6
2025-10-14 11:17

要买就买极氪7x ,一箭破窗

1196

1196

6
2025-10-14 12:08

小米是标准检验者,又是标准制定者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6
2025-10-14 19:55

隐藏门把手,大连屏,电子按键旋、转按钮档,全触摸屏中控,都是鸡肋到家的东西。

晓辉

晓辉

6
2025-10-14 13:07

前几年看见过一个用马桶吸盘,吸拉隐藏式门把手的视频,虽然搞笑,但看的有点痛,如国家早一点出台前瞻性的硬规,何必付出那什多的鲜血?!

平安是福

平安是福

6
2025-10-15 12:12

不懂就问,车内锁了以后什么车在外面随便能打开?

随缘

随缘

5
2025-10-14 11:31

但愿米车再没冤魂。

诗语芳华

诗语芳华

5
2025-10-14 19:08

车是交通工具,随时都和安全息息相关。手机是电子通讯娱乐产品,安全问题可以忽略不计。造手机的去造车,把车当成娱乐产品设计制造宣传,却忽视了最重要的安全性能,只能是让一个又一个的小白鼠用生命去试验然后改进了。远离造车新势力,珍爱生命。

青哥

青哥

5
2025-10-14 20:02

本来就是脑残的设计,多此一举,画蛇添足。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5
2025-10-14 13:12

小米的半隐藏式,当时吹的有多好,现在就摔得有多重。。

689753

689753

5
2025-10-15 00:17

设计复杂了,强度如果留冗余强度不够,一撞就变形,等别人搜百度,搞明白了,关键时候反应慢点都会要命,人都变成灰了。都是书呆子设计,项目主管也是大忽悠,所以把关有问题,不专业,嘴皮子挺利索,会讲故事忽悠。看看飞机、轮船这种运动的东西,要简单实用,关键时候能救命。

689753

689753

5
2025-10-15 00:06

真正的技术不投钱,净整一些哄三岁小孩的玩意,关键时候屁用没有,直接要命,不是要钱了。

摩根土丹利

摩根土丹利

5
2025-10-14 17:12

为了小米,工信部增加了好多工作量[哭笑不得]

何去何从

何去何从

5
2025-10-15 21:21

都是人命换回来的

可乐

可乐

4
2025-10-14 13:13

所以,小米吹的天花乱坠的隐藏式门把手是一个不经过脑袋的危险设计?

柠檬草

柠檬草

4
2025-10-14 16:32

太高端了,找不到把手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4
2025-10-14 16:29

隐藏式门把手能节约多少油费啊?明显用省油的方式增加安全隐患。弊大于利。

品果

品果

4
2025-10-14 16:45

大家可以不买隐藏式门把和不圆型方向盘!不圆的方向盘开车是危险的!大家想想

起源

起源

4
2025-10-14 18:56

这是非常好的禁令,开车速度100公里每小时,车重1.5吨,它的破坏力可不是牵一头牛。车必须有物理车门把这是基本常识,为了所谓美把门把隐藏起来,就是脑残设计,故意设计成安全隐患。说大了就是诱骗年青人找死。从间谍角度查一查说不定有收获。工信部立即恢复

用户47xxx21

用户47xxx21

4
2025-10-14 17:06

应严禁采用隐藏式门把手

山东鼹鼠

山东鼹鼠

4
2025-10-14 14:36

不上赛道的把百公里破几秒,也禁止了

flykerChen

flykerChen

4
2025-10-14 23:59

我的油车,有一次电瓶掉电后,门居然没锁,不知道这个算不算漏洞,反正车里也没啥可偷

689753

689753

4
2025-10-15 00:05

真正的技术不投钱,净整一些哄三岁小孩的玩意,关键时候屁用没有,直接要么,不是要钱了。

无影一剑

无影一剑

4
2025-10-15 21:47

车子本来最高优先级就是外面不让打开车门,除非驾驶员开锁。这个跟把手没有关系,你有把手的车外面人随意可以打开?你敢买这种车吗?

用户15xxx18

用户15xxx18

4
2025-10-15 10:40

遇到抢劫怎么办?

伍歌

伍歌

4
2025-10-14 20:22

收购一些濒临倒闭的电车公司贴自己的牌,吹嘘成高大上的产品,漠视安全漠视生命,不被清算天理难容

我为乖狂

我为乖狂

4
2025-10-14 20:09

电动车 就不能超过20迈~管你几个轮

不告诉你

不告诉你

4
2025-10-14 22:58

没隐藏式把手,没有大彩电,没有所谓的自动驾驶,电车还有卖点? 难道是续航能力?

确定取关

确定取关

4
2025-10-14 22:54

中国的杀企全部是跟风抄,各个车企没有自己的没计风格

linxinxing72

linxinxing72

4
2025-10-15 09:33

所以小米汽车最奇葩,颜值和速度第一?这玩意能保护人吗?安全永远第一位

無心睡眠

無心睡眠

4
2025-10-15 13:44

雷布斯

微风

微风

4
2025-10-15 22:42

这也不只是电车的问题吧,油车里面锁上了外面也打不开呀,否则要车锁干嘛呢?

Zhl

Zhl

4
2025-10-15 13:48

越简单越安全,大道至简。

用户16xxx59

用户16xxx59

4
2025-10-15 08:29

利好门锁拉线生产企业

沈良军

沈良军

4
2025-10-14 16:54

门把手隐藏起来那个设计的,给他枪毙掉,这只猪,故意害人

起源

起源

4
2025-10-14 19:02

还有所谓的大屏幕都是找死,司机视角超过30度看大瓶导航这不是与死神擦肩吗?希望工信部严格控制大屏,除了正向数字屏在方向正面,右侧导航屏应该尺寸限制在8-10寸,而且要视角小于15度。二排不限屏幕大小。

八卦掌 回复 10-14 21:34
开车看手机违规,开车看中控屏却不违规

逐梦人生

逐梦人生

4
2025-10-15 10:16

小米真优秀!米粉不会介意的。人家路虎用了那么多年的隐藏式门把手,一下又被小米干没了!历害![大666][大666][大666]

鸟都都

鸟都都

4
2025-10-15 11:42

现在不骂特斯拉最先隐藏门把了?

厚德是福

厚德是福

4
2025-10-15 12:03

隐藏式把手杀多少人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4
2025-10-14 22:52

五花八门的电动车品牌有几个是从传统燃油车企延伸的。

村长

村长

4
2025-10-15 14:00

都学学华为的车,现在华为出的车门把手是机械加电子,除了有本身的遇险解锁系统,还有独立的安全冗余系统解锁,除了车门变形卡着导致的无法正常打开,其他任何时候车辆遇险时都能瞬间解锁,问题是这是需要成本的,小米的车根本不会把成本放在这种安全功能上。

xxxxxx 回复 10-15 20:07
华为造车吗?

Bills.Liu

Bills.Liu

4
2025-10-14 20:18

一个车门,为何搞成隐藏的把手,设计工程师这是啥思维,幼儿园朋友都知道门有把手

阿玮

阿玮

4
2025-10-16 17:50

所以,不要高估那些汽车设计师眼光,不要高估车企老板的言论。 汽车搞一堆触屏的,搞隐藏门把手的都是脑残设计,对的他们就是脑残。 上次车里起雾,一个触屏戳了半天都没找到,又在马路边停车,还得戳3下。 以前的物理按键,一按就可以。

凯帝卡龙

凯帝卡龙

4
2025-10-14 15:12

隐藏锁成了棺材锁,恐怖

瑶瑶旅游

瑶瑶旅游

4
2025-10-15 07:13

一直觉得隐藏式门把手就是笑话,以后淘汰这种弱智设计了,那些开隐藏式门把手车的人就更成了笑话了[开怀大笑]

期待未来

期待未来

4
2025-10-14 21:35

强制设计配置碰撞弹射座椅💺

神级癫老

神级癫老

4
2025-10-14 19:39

真是纯机械的?卧槽明显机械比电子要简单,便宜,怎么这个机械开关还有专利?

用户12xxx17

用户12xxx17

3
2025-10-14 13:40

小米带动国家标准发展进步,上一次智驾,这次门把手,下一次,会是啥

平头哥 回复 10-15 06:40
下次是sos救援排队6分钟[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用户11xxx17 回复 10-14 20:17
大胆猜测:下次是刹车的轮毂

杀猪刀的岁月

杀猪刀的岁月

3
2025-10-15 01:19

要设计车全部断电后,门的机械锁自动切换过来,并自动解锁。这样能救命。方便救援。

西戈

西戈

3
2025-10-14 19:08

安全第一,

tb0255308

tb0255308

3
2025-10-15 07:50

粗粮的不是半隐藏式的么?当时还是特意宣传的一个创新……

开心在线

开心在线

3
2025-10-14 23:45

隐藏式把手就是垃圾,冬天北方下雪冻冰也打不开,另外全景天窗和旋钮换挡也是垃圾。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3
2025-10-14 21:17

电子手刹也应该去掉

咔塔山

咔塔山

3
2025-10-14 17:09

太极慢剑之白鸽晒翅

衡记

衡记

3
2025-10-14 14:02

有个别车企在不断退步,为了那么一点美观,那么一点所谓的风阻!只知道仿!牺牲了安全性!一味追求快!十次事故,九次快!不知道吗?再这样下去,以后肯定会有更多的信徒发生事故!

奔跑中的蜗牛

奔跑中的蜗牛

3
2025-10-16 21:22

把物理按键也一起要回来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3
2025-10-14 22:17

这隐藏的也可以,但要像歼击机一样安一个弹射桌椅,要不然起火了或者落水了跑都没发跑

在路上

在路上

3
2025-10-15 03:44

门把手,还有那个半圆啊方的扁的方向盘啊,真不知道什么脑残

用户15xxx74

用户15xxx74

3
2025-10-14 17:21

不管什么车,安全应该排在第一位

祝吉燕11

祝吉燕11

3
2025-10-15 18:51

跟门把手没有关系吧

用户16xxx99

用户16xxx99

3
2025-10-15 07:18

简单直接才是正确

老猫

老猫

3
2025-10-15 14:58

电动车都超标何况电车害死人

han

han

3
2025-10-15 06:16

为什么是征求意见稿,事关卫星还是战略导弹?定个调这么难

Blue

Blue

3
2025-10-15 09:01

车企拿人命走了弯路

用户19xxx74

用户19xxx74

3
2025-10-15 00:28

隐藏门把手也不见得有多高级。

rex

rex

3
2025-10-15 04:06

就看雷总开的法拉利是不是隐藏式门把手?多起事故表明了,所谓的门把手“高级感”=命悬一线。

财哥

财哥

3
2025-10-16 08:15

脑残式设计

李奶奶的闺蜜

李奶奶的闺蜜

3
2025-10-15 16:57

小米这个和隐藏把手没关系,他不是机械车门,靠电的,你就算不隐藏车门一样打不开

吉林死神

吉林死神

3
2025-10-15 11:54

把半隐藏的也禁止回归普通门把手

老磐有话说

老磐有话说

3
2025-10-15 11:12

啥也不看,就看雷总咋个吹

穿越波浪的皮划艇

穿越波浪的皮划艇

3
2025-10-14 17:54

一块铁扳手容易坏?还是电机容易坏,其实大家都懂,只不过有的人为了搞虚的宣传

所得皆所期

所得皆所期

2
2025-10-15 01:39

我选择了她,她出轨了,我认栽了。既然米粉选择了这个隐藏式的,死也不冤。可不可以这样认为?

tnmptWupndkuwmu 回复 10-15 01:46
对,每个人都要为自己认知买单

番茄炒蛋

番茄炒蛋

1
2025-10-20 19:28

恕我直言,有这时间我想救你你都成碳了[微笑]

猜你喜欢

毛玠看汽车

毛玠看汽车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