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风]8月31日报道,江苏常州,王某夫妻从事河道保洁工作,长期住在自家船上,因

韫晓生 2025-09-02 18:38:47

[微风]8月31日报道,江苏常州,王某夫妻从事河道保洁工作,长期住在自家船上,因船上有全部家产,为安全起见养了一只藏獒!特地悬挂:船上有大型犬,非请莫入!结果,张某擅自登船放生乌龟,被藏獒咬伤,躲避中摔成九级伤残,事后张某将王某夫妻告上法庭,索赔30万!法院判了!   (信源:法治进行时——男子擅闯私船放生乌龟,被船上藏獒咬伤,躲避时摔成九级伤残)   江苏常州的河面上,王某夫妻俩看着法院判决书,手都在抖。他们养的藏獒把人咬了,对方摔成九级伤残,法院判他们赔 30 多万。   可王某想不通:“我明明挂了‘船上有大型犬,非请莫入’的牌子,是他自己闯上来的啊!” 这事得从那个闷热的下午说起。   张某拎着一兜乌龟,晃晃悠悠走到河边。他看到停在岸边的船没人,船头上的警告牌瞟都没瞟,抬脚就跨了上去。他想在船上放生乌龟,觉得这样 “更有诚意”。   刚踩稳船板,船舱里突然窜出个黑影,“嗷” 的一声扑过来。   是那只藏獒,站起来快有半人高,獠牙闪着光。张某吓得魂都飞了,手里的乌龟掉在地上,转身就往岸上跑。   船板被河水泡得发滑,他脚下一崴,“咚” 地摔在船板上,后背传来钻心的疼。   藏獒还在旁边龇牙咧嘴,他吓得一动不敢动,直到王某夫妻赶回来,才把他从 “狗口” 边救下来。   医院的检查结果让张某傻了眼:胸椎骨折,身上还有好几处狗咬伤,鉴定为九级伤残。光手术费就花了 10 多万,后续康复还不知道要多少钱。   “我就是想放个生,怎么就弄成这样?” 张某越想越气,把王某夫妻告上法庭,索赔 30 万。 法庭上,双方吵得不可开交。   王某拿出照片:“你看这警告牌,红底黑字多显眼!是你自己无视规矩,擅自登船!” 他说养藏獒是为了护船,船上有他们全部家当,以前丢过东西,才狠心养了这么只烈性犬。   可张某不认同:“狗那么凶,你们怎么不看好?再说了,凭啥养这么吓人的狗?”   法官翻出《民法典》,一句话定了调:“藏獒属于明令禁止饲养的烈性犬,不管对方有没有过错,饲养人都得担责。”   王某夫妻俩既没给藏獒办过任何手续,也没采取足够的防护措施,出事只能自己买单。   这判决一出,网友们炸了锅。   有人觉得张某活该:“警告牌都看见了还往上闯,自己作死谁拦得住?放生也得分地方,别人的船也是家啊,凭啥说上就上?”   王某夫妻俩养藏獒,本来就踩了法律红线。他们觉得 “船上没人,养只凶狗看家” 很合理,却忘了藏獒的攻击性有多强。   有数据显示,烈性犬伤人事件中,超过 60% 是因为主人没看住,觉得 “我家狗不咬人”。 而张某的行为,也犯了常识性错误。 擅自闯入别人的船,本身就侵犯了他人权益。法律规定,私人场所未经允许不得进入,就算没狗,王某夫妻也可以告他非法侵入。   更别说他放生的行为,其实也有问题 —— 随便放生外来物种,可能会破坏当地生态,严重的还可能违法。   王某夫妻俩现在后悔得肠子都青了。他们卖了船,才凑够赔偿款。“早知道这样,就算东西被偷,也不养藏獒了。” 王某说,现在看到狗都害怕。   张某也没占到便宜。九级伤残影响一辈子,就算拿到赔偿款,身体的伤也好不了了。他说以后再也不敢随便闯别人的地方,放生也会去正规场所。   这事给所有人提了个醒:   养宠物前,先查清楚当地的禁养名单,别碰烈性犬的红线。就算养的是普通宠物狗,出门也要拴绳,戴嘴套,这既是对别人负责,也是对自己的狗负责。   而我们普通人,也要有边界感。别人的家、院子、私人船只,未经允许别擅自进入,别拿 “我就是看看”“没恶意” 当借口,尊重别人的空间,也是保护自己。   法律既不纵容养犬人的任性,也不包庇闯入者的过错。就像法官说的:“规矩不是摆设,守规矩才能保安全。”   要是你遇到这种情况,会怎么看?你觉得养烈性犬应该被彻底禁止吗?欢迎在评论区聊聊,让更多人知道养犬的规矩有多重要。

0 阅读:48204

评论列表

平安无事罗

平安无事罗

498
2025-09-03 09:11

他养烈性犬,违法违规,可判可罚。就是不可判赔。否则私人财产不可侵犯从何说起

平凡兔 回复 FEI 09-04 12:21
什么人会问:宪法哪条保护公民的不合法财产,你不是问合法财产吗?

FEI 回复 09-04 10:33
那是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不是非法的私人财产不受侵犯。

像我这样的朋友

像我这样的朋友

242
2025-09-03 11:45

别说写了警示牌了,哪怕没写,那船也是私人空间,没有经过别人同意擅闯民宅就是犯法,可以陪钱,毕竟非法养了国家禁止的犬,可私闯民宅也应该判刑才对。不能因为这家伙受伤了不了了之。

用户23xxx89 回复 09-04 11:32
祖上传下来的

不忘 回复 09-04 13:17
从社会问题上来说,你养的东西跑公共场所伤了人,你也只是赔钱了事,怎么不说。

华今朝

华今朝

208
2025-09-03 07:52

我只想问,为什么会有放生这种奇奇怪怪的行为?

花开易见落难寻 回复 09-04 02:50
亏心事做多了!!!!!

凤华堂疼痛理疗馆 回复 09-04 05:47
狗咬就是报应。这么穷的家庭赔30万是要拿人命,逼死别人全家,赔三万也给不起,赔三千也要郁闷三年,真要赔30万,狗主应该要有担当保护家人,白刀入红刀出,送法……和放生的去下边再赔他3万亿。

酒醉的探戈

酒醉的探戈

134
2025-09-03 08:37

应该是想上船偷点东西吧。

青岛大虾

青岛大虾

132
2025-09-03 09:43

为什么有些SB犯了错总让普通人给他们买单?

风轻云淡 回复 09-03 17:39
因为遇到比它们还傻的东西了!

贵州采菊东篱

贵州采菊东篱

119
2025-09-03 12:06

放生行善还被弄成重伤,可见作恶的事情干得太多了吧!!![得瑟][得瑟][得瑟][点赞][点赞][点赞]

飞腾 回复 09-04 09:45
乱放生不是行善,破坏当地生态,涉嫌违法。这是作恶,所以有恶报。

mymtom

mymtom

113
2025-09-03 12:18

上船去放生吗?不是去偷东西的吗?

mymtom

mymtom

92
2025-09-03 12:19

上船去放生吗?不是去偷东西的吗?

内燃机 回复 09-03 13:37
说的对,就是去偷东西的

用户13xxx93

用户13xxx93

85
2025-09-03 13:26

一看就是去偷东西的人,要是在美国和话,私闯民宅就是被咬死也是活该,一分钱都不会赔的。

安阳安达物流 回复 09-03 23:21
人性化就不该判赔医药费

河北石家庄 回复 09-04 05:27
这里人性化?判人家船主赔那个二货30万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77
2025-09-03 14:52

去法官家搬东西吧。然后摔倒了去法院起诉他去。看这鳖孙怎么判

小马哥 回复 09-04 17:04
这个好

开心就好

开心就好

69
2025-09-03 13:09

私闯民宅,难道不担责,这法官判得?

牛八米膏

牛八米膏

59
2025-09-03 13:34

他是去放生吗?分明是借放生的名义上船偷东西,狗没咬死他算他命大。

再见疯狂啊

再见疯狂啊

53
2025-09-03 09:52

活该,咋不咬死

用户17xxx32

用户17xxx32

42
2025-09-03 14:08

有这个判例。可能以后会多不少失踪案[得瑟]

无言 回复 09-03 17:55
是的,河边么随扔河里

体育老师 回复 无言 09-04 10:28
还得绑几块大石头,泡涨了半浮半沉随水流走不容易被发现。

阿铁

阿铁

41
2025-09-03 14:43

他说是放生就是放生了?我说他是到我家来偷东西的才被狗追的,养狗违规怎么惩罚的是另外,他到我家来偷东西摔了。是他自己责任,我不追究他偷东西的责任算我仁慈。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39
2025-09-03 11:12

下次可以去放乌龟人家的客厅拉屎没问题吧?

用户54xxx56

用户54xxx56

38
2025-09-03 14:41

上船去放生?这个借口有点勉强了吧?岸边不行吗?整条河岸线你非要去船上?

用户14xxx23

用户14xxx23

36
2025-09-03 16:40

不是上船偷东西嘛,咋就变成放生了呢?再说烈性犬不让养那是在城市不让养,又没说全民禁养!

用户10xxx01 回复 09-04 14:22
好像对,没说全民禁养。西藏等没有狗证的非常正常

华凰

华凰

36
2025-09-03 15:50

法官的意思就是,张某偷了别人家的财务,偷了算你倒霉,你养狗防盗,狗咬人你全责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36
2025-09-03 14:01

私闯民宅不犯法!???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34
2025-09-03 16:34

又是谁弱谁有理的判决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33
2025-09-03 18:21

判的不公,私闯船就和私闯民宅有什么区别吗,那船就是人家的私宅,应判各打五十大板,张某应自行疗伤。

辰逸飞

辰逸飞

33
2025-09-03 19:04

饲养大型犬违规违法可以拘留罚款,非法侵入私人地域的一分不赔。发冠的判决有点无厘头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32
2025-09-03 13:40

放生的是巴西龟外来物种,怎么判?

用户18xxx16

用户18xxx16

30
2025-09-03 17:53

假如船主没有藏獒。张某不经允许私自上船放生滑落水身亡江苏法院是不是要判船主没有照顾好張某。張某死亡船主负主要责任。罚款几十万。再判个几十年?我看江苏法院应给全省内河船主发放管理河道人员,水族工资!

老板来份臭豆腐。

老板来份臭豆腐。

27
2025-09-03 17:55

如果这样判那交通事故很多就要重新判罚了

网络喷子8

网络喷子8

24
2025-09-03 17:28

我在野外被野狼咬了,是不是能找国家要赔偿?

用户16xxx12

用户16xxx12

20
2025-09-03 17:57

在国内,私人财产私人领地不受侵犯这一说法,虽然法律上有,但执行起来往往不尽人意,谁死谁有理很大程度上影响判决,摊上只能是赔多少钱的事了!

mymtom

mymtom

20
2025-09-03 12:15

本来以为只是南京的法官有问题,原来是江苏的法官有问题

万茗东路88号 回复 09-03 13:21
南京也是江苏的

用户10xxx04 回复 09-03 13:46
是的

潮起潮落

潮起潮落

19
2025-09-03 13:12

自己作死!活该!怎么不掉到水里淹死了的!

老板来份臭豆腐。

老板来份臭豆腐。

19
2025-09-03 17:55

非法养狗是一回事,私闯民宅是一回事

欣之辰

欣之辰

18
2025-09-03 16:47

军事重地 不得进入 打死赔一亿?

summerkingjss

summerkingjss

18
2025-09-03 14:47

小偷都学着点,拿着乌龟去偷哈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18
2025-09-03 17:44

私自闯入私人空间,让狗吃了都活该,算不算私闯民宅,死了活该

年华如歌岁月如戏

年华如歌岁月如戏

17
2025-09-03 15:39

私闯民宅:死了活该: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15
2025-09-03 14:38

我说姓张的到船上,可能借口放生,且另有有谋,这也不冤枉他,

建筑佬

建筑佬

14
2025-09-03 17:35

上船抢劫的!告他!

天鹊

天鹊

14
2025-09-03 16:40

差点把自已也给放生了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14
2025-09-03 17:44

谁知道是不是偷东西啊

豫南小伟

豫南小伟

13
2025-09-03 19:16

就事论事,分开处罚,他无招养狗你该怎么罚就怎么罚! 狗擅自登船实属自找,责任自负!

用户14xxx65

用户14xxx65

12
2025-09-03 15:52

张某就是小偷,以放生为名偷盗为实

海边的贝壳

海边的贝壳

12
2025-09-03 14:03

坏事做的太多所以想通过放生赎罪,实在没想到还能额外敲诈一笔!意外之财啊!

哈尔滨热心市民

哈尔滨热心市民

12
2025-09-03 17:04

屋里价值四十万的金条不见了,他登船有重大嫌疑,判他非法入室盗窃,金额巨大

粤来粤旺

粤来粤旺

11
2025-09-03 20:15

法律法规要证据的,首先要举证,你证明你是被那个狗咬,你要交出第一手证据出来有效,如果你是想打通关系或者想偷狗,干了这个狗,方便以后偷东西,你也要提供被狗咬的证据,

依山情

依山情

11
2025-09-03 17:22

都有责任!保险公司赔一部分,合作医疗报销一些!以后非请莫入!养宠物必要的情况下防止伤人

燃并暖

燃并暖

10
2025-09-03 18:39

怎么没咬死那鳖孙!

用户17xxx96

用户17xxx96

8
2025-09-03 20:54

法官为什么会采信放生的说法的?法官是法盲吗?以后是不是我带一只鸟到你家里面去,被发现了,我就说我是去你家放生的就不用付法律责任了吗?

舞者狂野

舞者狂野

8
2025-09-03 16:49

没有🐶的话,还不知道什么情况?入室……??

东燕

东燕

8
2025-09-03 18:11

这是法师不是法官

捧谁不是捧呢

捧谁不是捧呢

7
2025-09-03 14:33

乌龟既然掉河里了,如何证明其是去放生而不是入船盗窃?

白云无尽时

白云无尽时

7
2025-09-03 19:11

放生没有菩萨保佑

用户74xxx42

用户74xxx42

7
2025-09-04 10:32

违规养犬按相关规定处罚,该罚款罚款该没收没收,该补证补证。私闯没放生好把龟还摔地上的人,医药费自理。

风灬萧萧兮

风灬萧萧兮

7
2025-09-03 17:19

法官收了多少钱

用户74xxx42

用户74xxx42

7
2025-09-04 10:33

养犬的另行按规定处罚,跟赔偿不沾边。

鱼米之乡

鱼米之乡

7
2025-09-03 22:21

我船上有5公斤黄金,现在没了,我要起诉他盗窃

南極銧

南極銧

7
2025-09-03 22:00

乌龟哭了,瓦特,说好的放生呢,咋喂狗了

moonsun

moonsun

6
2025-09-04 08:08

城市禁养烈性犬,但船应该不属于城市,这个判决依据肯定是有问题的。如果依此判决,那么中华大地上任何一个地方将没有人能饲养烈性犬,这是不可想象的。这个问题,不知道判决之前法官有没有考量过。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6
2025-09-03 22:11

平时少做亏心事,胜过做所有放生的事,

大灰狼

大灰狼

6
2025-09-03 17:49

放生哪里不能放,非要到别人船上放吗?我怀疑他是带着乌龟的小偷,上他们船偷东西的

虾仁猪心

虾仁猪心

6
2025-09-03 20:12

呵!

长征

长征

6
2025-09-03 19:28

下次放生注意点吧!

用户96xxx07

用户96xxx07

6
2025-09-03 17:25

帅死你,你家船啊,你随便踏

平安

平安

6
2025-09-03 20:47

非法养犬处罚,私闯自己负责、后果自担

用户69xxx81

用户69xxx81

6
2025-09-03 19:04

亏心事做多了的了现世报。

猫狗郭

猫狗郭

6
2025-09-03 20:58

谁叫你上船,这是人家的私人领地

沙漠之舟

沙漠之舟

6
2025-09-03 22:03

养了禁养的狗自有相关的法律条文处罚。就不应该再判赔偿。他本是正常的成年人就该为自己的形为负责。他属于私闯民宅,要在国外他会怎么样。这样判与当初的彭宇案一样又要造成负面的结果。

用户63xxx41

用户63xxx41

5
2025-09-03 20:01

坐牢都不赔钱给他

moonsun

moonsun

5
2025-09-04 08:02

从文中来看,这个人不是被狗咬伤的,是被吓后自己摔倒受伤的,再加是私闯民宅,最多赔一半医药费。判赔这么多钱,可以说是全责了。

奇哥

奇哥

5
2025-09-03 21:16

私闯民宅咬死勿论!

真心人

真心人

5
2025-09-04 09:13

现在真荒唐!!!![点踩][点踩][点踩]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5
2025-09-03 17:23

车位!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5
2025-09-04 06:54

我觉得这个放生人看到船上没有人只有条狗,就上船要打狗、偷狗,结果被狗反抗咬伤了

windforce

windforce

5
2025-09-03 22:52

无论养啥 哪怕是只霸王龙只要限定在家里不放出去 有啥问题?

大吉大利

大吉大利

5
2025-09-03 22:13

如同撞了闯红灯的人。

用户11xxx88

用户11xxx88

5
2025-09-03 18:37

借放生之名,看看船上是不是有什么变化,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5
2025-09-03 20:13

到人家了,怎么没被咬死?假藏獒吧?不如土狗。支持狗偿命

语歌

语歌

5
2025-09-03 14:30

看来什么案子的输赢在于法官使用什么样的条款对付他不喜欢的人,然后都说依法办事,

坚如磐石

坚如磐石

5
2025-09-03 18:53

船民养犬违规,应当按照违规养犬的规定处罚。私闯民宅,所有的后果由私闯者自己承担!这个是两码事,不能混为一谈!

用户17xxx87

用户17xxx87

5
2025-09-03 12:58

可耻

破茧成蝶

破茧成蝶

5
2025-09-03 18:08

船上那几十万块钱找到了吗

用户12xxx65

用户12xxx65

5
2025-09-03 12:28

判决不公平,双方都有重大错误,应该酌情减轻处罚。

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

5
2025-09-04 08:11

看来放生也没有好报,关键还是人要善良心诚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5
2025-09-03 18:16

没有藏獒那人就偷东西了。

李菲

李菲

5
2025-09-04 10:47

无语

梦缘

梦缘

5
2025-09-04 12:41

怎么没咬死他

高攀东部银泰8

高攀东部银泰8

5
2025-09-03 14:36

在美国直接击毙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5
2025-09-04 12:41

王某应告张某,自已船上一百万现金不见了,张某要负责!

用户12xxx04

用户12xxx04

4
2025-09-03 16:59

糊涂僧判糊涂案,我觉得是各负50%责任。我养恶犬在自己家,即使违规,也不该为你非法闯入他人家负责。这就好像我买了一瓶剧毒化学品放在家里,你非法进入我家,错误地把它喝了,我还负责吗?我应该负的责任是不该买剧毒化学品,你喝掉不是我买剧毒化学品的目的,你自己该为喝掉剧毒化学品的结果负责。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4
2025-09-04 10:32

个人觉得受伤人也有责任,成年人,看见明确提示还去,至少个人主责,养狗次责

频率除波速

频率除波速

4
2025-09-03 12:57

非法放生,活该被藏獒超度。

jldk123

jldk123

4
2025-09-03 19:34

你想说啥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4
2025-09-03 15:50

这生放的,差点把自放去投胎了[开怀大笑]

gsgl02chen

gsgl02chen

4
2025-09-03 17:19

放生合法吗?

风中云

风中云

4
2025-09-03 21:46

犬主有一半的责任 养大型犬许愿备案登记

人情淡薄如纸

人情淡薄如纸

4
2025-09-03 14:52

你说你是来放生的 我还说你是来盗窃的呢

天星

天星

4
2025-09-03 20:06

船主钱丢了50万,让他赔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4
2025-09-04 09:04

我这边有特效黑科技产品能使伤者恢复健康。花钱不多,可以偿试一下嘛。

众瀚

众瀚

4
2025-09-04 07:36

私闯民宅

卯木今生

卯木今生

4
2025-09-04 16:45

这事怪菩萨,没保佑放生的人

彼岸花开

彼岸花开

4
2025-09-04 00:11

必须追究这个案件审判者责任!首先是非法侵入,再造成自身严重后果!必须其自己买单!

猜你喜欢

韫晓生

韫晓生

感谢大家的关注